1959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技术措施具体质量产量上升
本溪第一钢铁厂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本溪22日电 获得全国大中型高炉冠军的本溪第一钢铁厂,到6月15日止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生铁合格率达到99.5%。
今年年初,本溪第一钢铁厂党委在发动群众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以后,就根据中共本溪市委的指示,进一步发动群众讨论订出了实现今年生产计划的技术措施,组织职工展开了高产优质低消耗的竞赛。职工们围绕着强化高炉生产问题,深入展开了技术革新活动。因此,全厂高炉利用系数由今年1月份的二·○○逐月上升到二·四三六;6月11日到15日,高炉利用系数平均又上升到二·五○四。
本溪第一钢铁厂党委在发动群众提高生铁产量的同时,还特别重视提高生铁的质量。在开展高产优质的群众运动中,党委发动群众认真分析了部分生铁不合格的原因,向职工进行了重视产品质量的教育,同时依靠群众提出了解决的办法,整顿和健全了质量检查制度,因而5月份以来的生铁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现在,这个厂的职工正在积极学习和推广全国大中型高炉经验交流会议上所提出的先进经验,力争在优质高产方面作出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哈尔滨讯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提前完成上半年各项主要计划指标。到5月底为止,这个工厂已经完成上半年总产值计划的102.5%,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点零五倍;完成产品产量计划的109%,其中千分尺、千分表、块规、钻头等主要品种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一倍到三点五倍。这个工厂今年头五个月上缴的利润相当于去年上缴利润的总额。量具和刃具的质量年初一度下降是该厂的一大弱点,经过努力,也逐步提高。5月份万能量具的合格率由一季度的75.7%提高到95.43%,刃具的合格率由第一季度的80.4%提高到91.15%。
今年,量具刃具厂职工开展了“班产千分钟”(每班八小时做一千分钟的工作量)竞赛运动。量规车间工人张锡奎原来达不到定额,在竞赛中改进环规工艺以后,达到班产两千五百分钟。黄惠民和工人一起多次研究改进刃磨卡具,达到班产一千八百分钟,同时保证了产品质量。刃具车间铣工徐新民改进了铣床齿轮后,生产效率提高三倍多。
职工们还设法改进操作技术,节约钢材。刃具车间主任亲自和工人、技术员反复研究,提出以冲代切的新工艺,节省切口料五吨多。4月份他们还生产了一万支扭制钻头,比铣制钻头节约高速钢50%。4、5两个月,刃具车间青年突击队广泛利用料头修复废品,一共节约钢材四十六吨。

夏粮征购进度快 千车万船运粮忙
四川南充专区河南睢县项城超额完成夏粮征购任务
安徽蚌埠专区根据粮食流向设收购点加快征购进度
本报南充22日电 四川省南充专区夏粮征购任务已经完成。近半个多月来,南充专区各县大道小路千车万担,嘉陵江上千帆齐发,前后十天时间,入库粮食达二亿七千五百万斤,入库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了两倍。
南充专区今年夏粮入库又快又好,与各级党委书记挂帅,亲自动手,抓得早,抓得紧,正确贯彻了国家、集体、社员统筹兼顾的征购政策分不开的。
夏粮征购数量大、时间紧,又在农事繁忙季节。为了保证生产、征购两不误,全区采取了快收、快打、快征购、快入库和边收、边打、边征购、边入库的办法,根据天气晴雨,灵活安排劳力。具体作法是,全力突击与抽空抢运相结合,运用白天生产、晚上运粮,上午生产、下午运粮,天雨全力栽插红苕,天晴就转入突击运粮等办法,做到打一批,晒一批,交一批,既保证了国家夏粮征购任务的迅速完成,又不耽误当前生产。
在夏粮征购期间,全区农民热情洋溢,相互开展竞赛,比快比好。白天锣鼓喧天,入夜灯笼火把齐明。在南部县枣儿乡的收购点上,由张秀清等三十个青年妇女组成的运粮小组,一晚就送了一万五千多斤粮食。她们异口同声地说:“粮食丰收不忘党,晒干扬净送进仓,一心只想粮入库,哪管汗珠湿衣裳”。
(李绍伊)
据新华社郑州21日电 河南省夏粮征购入库进度加快。从16日开始,全省每天征购入库的粮食达到二亿多斤;到18日止,已完成夏粮征购计划的22.55%,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睢县、项城、漯河市三县、市已经超额完成征购任务。
现在全省小麦收割已经结束,广大地区正一面日夜不停地打场脱粒,一面组织农民送粮入库。郸城县各公社在庆贺公社化后第一个夏季大丰收的同时,组织十三万名青壮年成立了装运突击队,从13日到15日就完成交售任务46%以上,交售的粮食经过检验,99%以上是好粮。
为了保证粮食质量,各地都掀起群众性的整晒粮食的运动。长葛县每天有十六万人整晒粮食,群众自动拿出席子等晒粮工具,使粮食不与地面接触。中共长葛县委组织了十一个巡回检查组,各社、队也组织四百二十个检查组,负责检查粮质,合格的立即入库,不合格的重新整晒。
全省各地粮食部门在交通沿线和交粮集中的地区,设立收购站和转运站二千三百五十四处,每个收购站都备有茶水、医疗站和休息棚,便利农民。
据新华社合肥21日电 安徽省蚌埠专区从各方面采取措施解决送粮劳力问题,加快了夏粮征购、调运进度,使征购工作和夏季生产两不误。
目前,蚌埠专区正忙于夏季生产,同时要及时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专区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公社都从多方面采取措施,解决送粮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专区各地人民公社都充分利用夜晚突击送粮,并注意改善运粮的工具,很多地方用车子送粮,提高了运输效率。
全专区除原有的五百三十四个粮食收购点以外,根据粮食流转方向和便利农民的原则,在铁路、公路、河道沿线增设了一百八十五个粮食收购点,使需要收调的粮食一次集运到交通沿线,减少了粮食集运环节,还缩短了农民的送粮里程。定远县由于在交通沿线增设了十八个收购点,缩短了农民的送粮里程,在夏粮入库中大约可使农民节省三万个劳动日。粮食部门主动和公社加强联系,具体安排送粮地点,预先约好送粮时间,避免送粮时拥挤以致耽误时间。
(附图片)
西安市红星公社白庙管理区,6月17日一天就送交了夏粮四十九万斤。这就是白庙管理区浩浩荡荡的交粮队伍。 王安良摄(新华社稿)

四川新菜油源源外运
新华社成都讯 四川省从5月中旬新菜籽开榨到6月17日,已从川江和宝成铁路源源运出新油二千五百多吨。
目前,四川省已把菜油运输放在重要地位。省商业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召开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切实保证食油的调运。铁路和航运部门,已作到菜油随到随运。主要油菜产区温江、绵阳、达县等专区,加强了短途运输力量,一面抽调汽车迅速集运,一面组织公社的专业队担任短途运输。
今年四川省油菜籽获得大丰收,全省6月到9月计划外调的菜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左右。目前,各地除了加强收购、调拨以外,还在改进菜籽加工设备,提高菜籽的出油率。

鞍钢十一个单位加强联系互相促进
围绕炼钢开展协作大竞赛
新华社鞍山22日电 鞍钢职工正在以炼钢为中心开展厂际协作大竞赛。炼钢厂,炼铁厂,钢锭厂,轧辊钢锭模厂,耐火材料厂,大石桥镁矿,铸管厂,碎铁厂和运输部等十一个单位的代表,为此在19日举行大会,签订了厂际竞赛合同。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坚决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加强联系、互相促进、通力协作,保证完成全年钢产计划。
鞍钢以炼钢为中心的有关厂矿,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已经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这次在鞍钢党委和十一个单位党委领导下,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分别提出了参加厂际协作竞赛的条件。在签订竞赛合同大会上,第一、第二和第五号大型固定式平炉的代表,都登台提出保证说,要继续大闹技术革新,推广先进维护炉体的经验,提高钢的产量和质量,并且保证做到为炼铁厂及时倒罐,为运输部及时装卸车等。炼铁厂代表提出,保证供应更多的含硫少的生铁,让平炉吃饱吃好。运输部的代表提出保证按计划完成炼钢原料的运输任务,并且做到出多少钢运多少钢。耐火材料厂和大石桥镁矿向炼钢厂提出的保证是,按品种按数量按质量供应耐火材料,保证镁砖、矽砖成品率达到92%。

人人动手 户户饲养 猪羊满栏 鸡鸭成群
浙江大量增养家畜家禽
全省五百万农户平均每户养家禽四只
生猪比二月份增加二十八万二千多头
本报杭州22电 浙江省家禽家畜的生产,迅速恢复了和增加了家畜家禽的数量。
到5月底,全省鸡鸭鹅已发展到二千一百多万只,比1958年底增加了一倍以上,全省五百多万农户,平均每户饲养家禽近四只;发展较快的仙居县平均每户饲养十多只;衢县饲养家禽比1958年底增长三倍左右,平均每户八点八只。许多公社、生产队毛鸡满村庄,鸭鹅满池塘,平均每户养了几十只。平湖县钟埭公社永兴大队一小队,平均每户养了七十六只。
全省猪牛羊饲养数量也在迅速增加。5月底全省生猪存栏数比2月底增加了二十八万二千七百头,比4月底增加了十二万七千五百头,全省五十多个县市有三十六个县市生猪饲养数量比4月底有了显著增加。绍兴、桐庐、衢县和杭州等县市,一个月内都增养两万头以上。发展快的如杭州市西湖公社西湖生产队,每户平均养猪八点一头,每亩耕地平均有猪二点二头。全省绵羊、山羊饲养量也比1958年底增加十三万多头,家兔饲养量也由1958年底的一百零六万多只增加到二百七十六万多只,增长一倍半以上。
浙江省家禽家畜生产所以发展迅速,主要原因是全省各级党委加强了领导,广泛地宣传了发展家禽家畜生产的意义,并交代了政策。同时,全省各地委、县委和公社党委都建立了家畜家禽生产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由一个书记或常委专管这一工作,对及时解决各项具体问题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自力更生养猪养鸡
浙江发展家畜家禽取得初步经验
本报讯 浙江省在发展家畜家禽工作方面,已经获得了初步的经验。这些经验的主要内容是:
一、通过算账、对比等方法,教育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发展家畜家禽对增加肥料、增加社员收入、增加城乡人民肉类供应的重要性。占山生产队去年养猪二百五十二头,除成本外,每头猪净收入三十元,每户平均分到九十二元多;全队增加猪肥九千多担,比1957年增产粮食九万多斤。算了这一笔账以后,社员情绪十分高涨,并说;“多养猪,就等于多打几担谷”。
二、深入地宣传发展家畜家禽的方针政策,同时解决社员饲养家畜家禽的资金、饲料、劳动时间等具体问题。
三、切实解决仔猪和小鸡小鸭小鹅的来源问题。为了充分满足社员增养家畜家禽的需要,各地采取了许多办法。在发展仔猪生产方面,采取自繁自养和社、队建立种猪场的办法繁殖仔猪。余姚县采用了上述办法后,全县母猪头数从3月份的一千七百头到5月底迅速增加到三万一千多头,比去年同期增长十倍以上。在发展小鸡小鸭方面,各地大力开展了春季孵化,社社队队搞孵坊、家家户户孵鸡鸭,目前全省社办的孵坊就有三百三十个,已孵种蛋一千四百九十万只。
四、切实解决饲料问题。各地采取每养一头猪拨给三至五厘饲料基地的办法外,还发动群众采取了以下的八字方法:“种”,利用屋边、荡边、河边、路边、田边等零星土地,根据季节特点种植饲料;“养”,利用水面养殖水浮莲、水葫芦等水生饲料;“采”,发动儿童和妇女半劳动力采集野生饲料;“利”,充分利用油菜秆、油菜荚、草子、蕃薯茎叶等加工饲料;“贮”,在春夏季贮藏草子、青草等青饲料留作冬季喂养;“捉”,组织半劳动力捉田螺、泥鳅、螺蛳、黄鳝、蝗虫等喂养家禽;“育”,人工育虫喂家禽;“放”,选择收割后的白田畈和闲地流动放牧家禽。
五、做好防疫工作,减少生猪死亡。各地都整顿与建立了兽医组织,组成兽医工作网,积极训练兽医人员。全省已建立兽医站八百零一个,有专职兽医人员一千六百三十六人。全省二百万头生猪已进行了一次防疾注射。
(附图片)
浙江海宁县长安公社供销部畜牧场的鸡群 本报记者李新民摄

小鸡满村鸭满塘
浙江衢县自2月间大抓春孵工作以来,家禽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到处出现“毛鸡满村坊,鸭鹅满池塘”的兴旺景象。5月底,全县已有家禽一百零二万八千二百五十二只,比1958年底增加295%,全县十一万五千七百零五户,平均每户饲养家禽八点八只。发展最快的花园公社严家圩生产队,现在每户平均饲养家禽二十五点二只。
为了迅速发展家禽生产,这个县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复向群众说明中共中央“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已规定社员可以在不妨碍参加集体劳动的条件下,经营一些家庭小副业,饲养小家畜和家禽等。并且还和群众算了细账,以养鸡鸭增加收入的典型事例来教育群众。通过宣传教育,大大鼓舞了群众的养家禽的积极性。
为了迅速发展家禽生产,县委坚决贯彻执行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大力号召发展社员私人饲养的同时,也继续发展集体饲养。具体规定了食堂都要养鸡,小鸡由孵坊供给,生下的鸡蛋可以归食堂所有,用于改善社员生活。群鸭则由生产队直接设场饲养。
在春孵期间,县委为了交流春孵经验,促进家禽生产大发展,曾在花园公社严家圩生产队召开了积极发展家禽生产的现场会议,各公社也纷纷召开了现场会议,速迅传播先进经验,采取“以老母鸡孵化为主,孵坊孵化为辅”的方针,大力开展家禽春孵工作。
在解决饲料问题上,主要采取如下几个办法:利用农副产品,用糠头喂小鸡和母鸡;多喂动物性饲料,如水塘里的小虫、蚯蚓、粪蛆等;也可用牛粪、垃圾、砻糠堆积起来,制成育虫堆,育虫喂鸡,一家最好有三、四堆,轮流使用;放牧:在庄稼收获时用鸡笼把鸡挑到已收割过的田里,让它自由啄食,早晨下午各一次,一般就不再需要其他饲料。
 (浙文)
(附图片)
木刻 冶峰

驻浙江部队养猪三万头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的陆、海、空军部队广大官兵利用执勤、训练的间隙,大力开展农副业生产,今年已养猪三万三千零五十五头,收获蔬菜四百六十多万斤。
浙江军区部队今年养猪头数比去年年底增加一倍以上。三五八三部队二分队平均每六人养五头猪,现有一百五十斤以上的肥猪六十余头,最大的近七百斤,还有十余头在三百斤以上。担任海防、边防分散执勤任务的某部队平均每人养一头猪。驻杭州某部队的养猪场,广泛收割各种猪草,解决青饲料问题,并利用作坊糖渣等副产品作精饲料,最近还准备大量种植水浮莲。
广大官兵积极参加养猪工作,许多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到山地采集野生猪草。他们说:“多养猪对国家有利,对部队也有利,我们大家动起手来,把猪养好!”零四五一部队炊事员应光德同志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以外,还兼任饲养员,经他喂养的八十多头猪(累计数),头头肥壮。据最近四个月统计,他一人就打了四万多斤猪草,种了五千多斤菜。
除了养猪以外,各部队都广泛开展了蔬菜生产。驻浙空军某部今年已收获蔬菜八十余万斤。零九二二部队已收获蔬菜一百余万斤,还种植了一千八百亩油料和饲料作物。驻浙沿海各岛屿部队的副食品,过去都靠大陆供应,今年由于大力开展了农副业生产,许多部队达到了猪肉蔬菜自给。

田头诗
满园蔬菜青又青,
战士心里好欢欣;
汗水换来丰收果,
支援祖国大跃进。

养鸡能手陈小采
本报记者 卢良
今年5月中旬,偶然听到这样一件事:浙江海宁县长安公社东陈生产队,有一位妇女陈小采,她养了一百二十八只鸡、十七只兔、三只羊,全部饲料由自己解决,同时还参加了队里的劳动和照料全家七口人的生活。
这件事使我很兴奋,在一个风和日暖的下午,我们特地去访问了陈小采。她家门前就是饲养场,围着篱笆的场地种了果树,鸡群就在树下觅食。
陈小采是1951年开始养鸡的。一次,她在上海清华农场买了一对四两重的欧洲种洋鸡,九个多月,就长到十斤半重。以后又陆续买来了“芦花力克”、“来克亨”……这样,慢慢地繁殖起来,就成了现在这个局面。
她养了这么多鸡,饲料问题是怎样解决的呢?
“只要想办法,手脚勤快,饲料有的是。”陈小采一面说话,一面用两只溜圆的眼睛盯着我们,显得很有主见,满有办法的样子。接着,我们就提议,请她带我们去看看饲养场。
我们在饲养场的果树旁边停下来,陈小采指着果树说:“种了这些桃树、李树、桔树,对养鸡有很大的好处。果树成荫,鸡有了纳凉的地方;树上免不了生虫子,虫掉在地上,鸡啄了草又吃了虫,拉下的粪又成了果树的好肥料,这叫做鸡肥果肥,一举两得。”
接着,她又把我们带到一块空地上。“这是不长庄稼的荒地,可是,它能够长虫子,方法是挖条沟、放些垃圾打底,上面放些石灰,然后将泥土盖住,隔几天虫子就很多了。”
说到这里,只见她很快地从围墙边拿出一把小锄头,在沟里翻土,锄不几下,大量的虫子就被挖出来了。
“同志,你看这虫够多吧!”说着,不等她招呼,所有的大鸡小鸡都一起涌到沟边来,抢的抢,夺的夺,好一番热闹。
几年来陈小采根据自己的实践,积累了一套饲养办法。拿喂鸡食来说,她是坚持了定时定量和少量多喂的办法,大鸡一天喂三次,小鸡喂八次,注意鸡食的营养调配,特别重视小鸡的饲料,给小鸡吃的一般是青草或青菜拌糠,或者是炒米面拌葱。她说,这样不仅营养好,而且使小鸡能消化,还能健胃,防止小鸡得痢疾。鸡吃的水也很注意,她给小鸡和生蛋的母鸡从来不吃生水和洗衣服的污(碱)水。
陈小采正说着,一只七八斤重的母鸡摇摆着走了过来,跳上门槛,蹲在那里一动不动。看来,它已吃饱了,需要休息。我们又继续问陈小采:如果鸡生了病怎么办?她笑笑说:
“这件事,长久没有遇到过了。说起来,还是以前的事:去年春天,一只“来克亨”生了瘟病,当时,鸡的冠发紫,翅膀上的羽毛脱落,拉的是清尿,咯咯地叫个不停,有时又呆呆地缩颈不动。我用一粒绿霉素分三次跟苏打片一起塞给它吃,到第二天,鸡的病就好了。
“一般的小鸡得病,喂一片消治龙也能治好。”
给鸡医病的事例,她讲了很多,在她的经验里,特别重要的是当开始发现病鸡的时候,要立即隔离开来,鸡舍都要消毒。
在我们的想像中,一个没有文化的妇女,能熟悉掌握家禽饲养知识,又能给鸡治病,实在是了不起的事。于是,就问起她是怎样获得这些知识的。她告诉我们,有过这样一段故事:
三年前,一次她养的鸡得了“白痢”,蔓延很快,得病的鸡都呆鼓鼓地瘦削下去,弄得陈小采心焦如焚。她一心要设法救活它们。她想起人发热时吃消治龙药片、外加苏打片。由此,她断定消治龙也能治鸡的病。于是她就托人去上海买了有关养鸡的书,还买了消治龙、绿霉素之类的药回来。养鸡的书由她的十四岁女儿朱四宝读给她听。就这样,她慢慢地懂得了:鸡病了怎么治疗,当时,鸡的“白痢”病也治好了。以后又知道了:怎样养好鸡、怎样多生蛋、小鸡怎样管理好,可以利用那些作饲料……等等整套的知识。
陈小采的家里,还养了十五只猪、十七只兔、三只羊、还有鸭……
开始,我们都怀疑过这件事,我对陈小采说:“你养了鸡,又养猪、羊、鸭、兔,还参加生产、照顾孩子,时间允许么?”
她满有把握地说:“只要安排好,时间还是宽裕的”。按她的经验来说,饲料都要事先准备充足。她每天的工作很有次序,早晨,天不亮就起床烧猪食,先喂猪,太阳出来了,开笼放鸡鸭,喂过以后,顺路检查一下羊圈、兔窝,随手就喂羊、喂兔。一切忙停当以后,自己吃早饭,然后去生产大队参加农业劳动。午饭后,又检查添喂食料一次,然后又出去劳动,回来时割草或捉虫带回来。
就是这样,她去年全年在生产队里做了一千五百多工分。秋收后,被评上了公社的先进工作者。
我们的谈话又转到养鸡养猪的收入问题上来了。
陈小采说:“发展副业生产是一项很大的收入。我只是抽出一点零星时间忙忙搞搞,割点草,捉些虫,饲料就有了。而一年的收入就有三千元以上。你们看:这是多么大的一笔收入啊!”
当我们将要结束谈话的时候,陈小采笑着说:“今年我们已经孵了二十四窝小鸡,一共七百零四只,到年底这些小鸡也会孵蛋了,我明年的规划要养它一万只鸡哩!”
在回来的路上,当地的干部,还告诉我们,今年4月初,为了使生产队的家畜家禽发展更快,陈小采自动拿出大小鸡七百七十五只、鸭四十五只分给一百七十二户社员饲养。因此,这个二十八户的生产小队在陈小采的影响和带动下,今年每户平均养了十九只鸡。现在,他们还订出计划:要在十月国庆节以前,每户要养七十四只鸡鸭。社员们都夸奖陈小采是“养鸡能手”,是“饲养员中的状元”。
(附图片)
(蒋铎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