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茶陵县加强稻田管理
增产措施片片落实
本报长沙11日电 在开展粮食大面积千斤丰产运动中,湖南茶陵县实行了早中稻划片分等,增产措施落实到田的方法,有效地加强了稻田管理工作的领导。
这个办法是中共茶陵县委从总结去年的丰产片经验中提出来的。去年在丰产片上多下了功夫,取得很大的成绩。因此,今年决定发动群众,根据当前禾苗生长情况,和稻田的土质、水利、阳光等自然条件,划片分等,提出不同指标,采取不同措施,力争块块丰产。
实行这个办法的第一个好处是:通过划片分等,同群众一块分析争取高额丰产的有利条件和克服困难的办法,便能进一步鼓起群众干劲,搞好生产;第二、每片田地确定专人负责培育,使增产措施一竿子插到底;第三、因地制宜地对每片田提出先进而又可靠的指标和具体措施;第四、便于进一步加强领导,促使大面积平衡增产。总之,这既是一种具体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是在开展大面积千斤丰产运动中,把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使增产措施在每片田禾落实的一个好办法。
划片分等的具体作法是:干部、技术员、老农共同深入田间,把禾苗生长情况大致相同,而自然条件又大体相等的田划成一片。然后,具体地分析各片田争取高额丰产的有利条件和困难;并且,在每片田中找出有代表性的一块田,按有效分蘖情况,计算出可能达到的产量。经过大家研究之后,再提出这一片田的增产指标和措施,最后,共同负责执行。划片的结果,全县稻田共划为九千九百七十五个片,确定干部九千六百多人,老农和技术员一万零三百多人负责指挥;每个片成立技术研究小组。此外,全县固定四万五千四百多个劳动力,组成三千六百五十九个专业组,每个组分别负责管理一到三个片,实行定组、定人、定片、定领导、定措施、定产量的责任制。
划片之后,紧接着又发动了一个抓落后赶先进的大面积千斤丰产竞赛。全县有落后片一千九百多个,这些地方共派了九百零三个党员,二千九百八十个团员,和八千多个有经验的老农,在这些片里建立技术研究小组,专门负责加强管理。不少县委委员都深入到落后片,七十二个公社的党委书记也有四十一个到了落后片,加强了领导。开展落后片赶先进片的竞赛之后,无论落后片和先进片的干部和群众都对稻田精心培育,措施一再加码。
目前,这个县的田间管理的进行情况是:十五万亩插秧早的早稻,已开始拔节孕穗。这类禾苗要下含磷钾为主的优质肥料,并且适当深灌,以求穗大、粒多、出穗整齐。插得较晚的早稻和大部分中稻,正进入分蘖旺期。对这类禾要争取主穗健壮,增加早期有效分蘖,各地正在进行中耕和追施速效性的肥料。插得较迟的中稻和一部分生长不好的三类禾苗,在加施速效肥料,实行浅灌。少数有青风倒伏危险的禾苗,正采取放水晒田,追施磷钾肥,早上打露水等办法防止倒伏。
 (李沁源)

广东枫溪公社队队树立“标兵”田,晚稻播种工作进度快质量好
本报广州11日电 广东省潮安县枫溪公社在开展千斤晚稻万斤甘薯的运动中,采取干部群众共同总结历年丰产经验,处处树立高产田“标兵”,制订晚稻生产指标和措施的办法,大大鼓舞了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干劲。
枫溪公社的具体作法是:由每个生产大队的干部群众一起选择一丘有代表性的高产田,共同“解剖麻雀”,分析这丘田的措施,哪些可以学习,哪些应该改进。解剖以后,就树立“标兵”田。各个生产小队在向“标兵”看齐中,根据土质、水利、阳光等不同条件,将全队所属田地划分为若干个小片,每片也树立一丘高产田为“标兵”,总结出种植本片“标兵”田的经验,再和大队的“标兵”田的经验对照。这样,既可以吸收大队“标兵”田的经验以补不足,又能根据本片的特点和具体经验加以发挥,最后定出本片的先进指标和措施。据统计,这个公社参加具体总结经验的干部和社员共有九千二百多人“解剖”了千斤以上的稻田一百三十九亩。在“解剖”中群众鸣放意见有四万五千多条。
这个公社在总结和推广当地高产经验的基础上订出来的指标和措施,大家都认为既积极又稳妥。根据统计,全社的二万三千亩晚稻,共分为三百四十五个大片,一千一百多个小片,片片都有具体指标和措施。
由于措施订得详细具体,全体干部和群众便有了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增强了工作的计划性,使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结合起来。池湖大队陈阿扬生产小队订出了措施以后,在秧苗方面,需要插秧二十亩,队里就立即安排好播种时间,算出需肥的数量,立即挖掘肥源,扩种绿肥。云光大队经过计算以后,发现欠缺劳力很多,就立即发动社员们争取多做劳动日。
现在,枫溪公社的晚稻备耕运动已经蓬勃开展。全社40%的劳动力投入了积肥运动。在开展“千斤水稻”运动的第一周,便积得各种肥料十八万多担,质量也好。到5月23日止,全社晚稻已播种一千一百多亩,占晚造秧田的40%。 (梐振兴)

抓紧最后时机 多种油料作物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
本报讯 农业部为争取多种大豆、芝麻等油料作物,10日发出紧急通知。
通知说,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的目前情况,花生播种计划完成的不好。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各地必须抓紧花生的播种工作,能多种一亩,即多种一亩,并且立即抓紧夏花生的播种工作。在南方,福建、广东、广西争取再多种一些秋花生。
凡是条件有可能的地方,都应该立即抓紧播种芝麻以及其他适于当地播种的油料作物。目前正是芝麻播种适期,除了抓大面积种植外,要发动社、队、群众在空隙地、四角、地边、沟边,尽量种植,并提倡与其他作物间作,如甘薯、大豆地间种芝麻;缺苗严重的花生地,也可补种芝麻。各地要尽可能扩大芝麻等小油料的播种面积,以补花生播种面积的不足。江西、湖南、浙江等省,也应扩种一些秋芝麻。
在华北和黄淮流域,夏收后适宜播种大豆。各地除抓紧完成既订计划外,并且要争取超过。在大豆和其他作物适宜间作并且有习惯的地区,要多间作。春作物缺苗的,要点补大豆,做到不荒废一寸土地,争取多收大豆,以增加油料。(附图片)
安徽省巢县凤凰人民公社社员在稻田的田埂上种黄豆
何竟成摄(安徽巢县日报供稿)

专栏:小资料

芝麻
芝麻和大豆、花生、油菜,称为我国四大油料作物。芝麻在我国栽培很普遍:黄河以北地区多为春种,称春芝麻;长江黄河之间,多在夏收后播种,称夏芝麻;长江以南如江西、湖南等省多在早黄豆、早玉米和早稻等收获后播种,称秋芝麻或晚芝麻。芝麻出油最多,通常每百斤可榨出四十五斤至五十斤左右的芝麻油。种一亩芝麻,亩产量若是达到一百五十斤,就可产油七十五斤左右,与其他油料作物出油率相比,等于三百斤花生,或二百多斤菜子,或六百斤大豆。
芝麻的经济价值很大。种子和油是糕点、糖果等食品工业,及制造肥皂、医药品的重要原料。粗制的芝麻油,还可作为机器的润滑油。从芝麻植株的密腺、叶和花中提出的香料,可制造香水。芝麻饼又是家畜家禽的精饲料,又是良好的肥料。芝麻的花和叶还可以作药。特别是芝麻花有很多的蜜,与油菜、荞麦同称为我国的三大蜜源作物。

专栏:短评

完成油料播种计划
南方地区的冬油菜已经收获完了,花生、芝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的春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各地农民在争取今年油料大丰收方面已作了不少事情。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年的油料增产计划,各地各个人民公社应该乘胜前进,把油料夏播工作做得更快更好。
花生、芝麻、大豆等油料作物,既适宜春种也适宜夏播。在黄河淮河流域的不少地区,它们多是作为冬麦的后作栽培的;因此夏播的面积,往往大于春种的面积。这个情况说明,抓紧油料夏播工作,对于保证全年油料种植计划的实现,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今春不少地区由于缺乏油料种子和气候干旱,春播工作进行的不好,在这样的地区,夏种期间更是弥补春播面积不足的大好时机。
夏收夏种时期,不但要突击收获大量的冬麦,而且要播种大量的杂粮,粮食方面的生产任务是很大的,自然不可放松。各地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还必须紧紧抓住油料作物的夏播工作,对这个方面也不可放松。不论粮食作物或者油料作物,哪一种完不成播种计划,都同样会给实现全年的增产计划带来困难。花生、芝麻、大豆的单位产量近几年来虽然不断提高,但是提高的幅度不大。在这些作物单位产量提高较慢的情况下,保证它们的种植面积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夏播油料的总面积历年都在几千万亩以上。今年由于部分地区春播油料种得不好,夏播面积还会多于往年。在短促的夏种季节里,在别的农事活动都很繁忙的情况下,完成这样大的油料播种任务,必须挖掘多方面的潜力,采取多方面的措施。既要做好大面积土地上的播种工作,也要充分利用零星土地,两路进兵,互相配合,胜利的取得才更有把握。
发动群众在零星土地上种植油料,便于充分利用社员的零星时间和半劳动力、辅助劳动力,便于充分利用分散在社员手中的零星的种子,是当前扩大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和增加油料总产量的一个好办法。决不要看不起它,认为这样作扩大不了多大面积。利用隙地种植油料作物,从一个小范围看是星星点点;在大范围内把许许多多的星星点点汇集在一起,面积是颇为不小的。河南开封专区今年发动群众利用零星空地种植的油料作物就有七万亩左右。由此可见,利用零星土地种植油料作物大有可为。零星生产的油料能不能收集起来呢?利用空地种植的油料,一部分是间作在别的作物田里,或者栽种在别的作物田的地边田埂;这样种植的油料作物一般是集体经营的,集中起来不成多大问题。社员个人零星生产的油料,也不是完全收拢不起来的。河北省交河县码头粮管所不久以前采用村村访问、登门收购的办法,在六天里就收购了各种油料一万二千九百多斤。只要收购方法灵活、价格合理,分散的油料也是有不小一部分是可以集中起来的。即使有一部分集中不起来,社员自己吃了,又有什么不好?
种子不足,劳力调配不当,是今年油料作物春播阶段比较普遍的问题。不少地区因此不能按计划完成油料播种任务。夏种阶段,适宜播种的时期短、农活多,夏播油料的任务又相当大,种子、劳力等问题还会出现。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是领导油料作物夏播工作中的当务之急。只要把它当成大事,领导方面重视它,发动群众想办法,这些问题是可以得到适当解决的。春播阶段欠下的今年的油料作物播种任务,有些可以在夏种期间弥补;夏种阶段完不成的播种任务,就再也无法弥补了。适宜油料夏种的时间,黄河流域地区,从现在起只有十天左右;长江流域各省一般也不宜越过“小暑”(7月8日)。稍一耽误,就是一年!快快抓紧,切莫迟延!(附图片)
广东省潮安县浮洋公社龙湖大队今年种植的三百四十亩花生生长很好,社员们正加强田间管理工作。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

一手抓夏 一手抓秋
福建夏季生产高潮正在形成
河南百万大军趁墒抢种秋田
本报福州11日电 福建省正在动员全党、全民的力量,在全省掀起一个声势壮阔、规模浩大的夏季农业生产新高潮,一面继续加强早稻后期管理,力争夏季粮食作物丰产丰收;一面抓紧晚季生产,大搞千斤稻、万斤薯的大面积丰产运动,同时,发动群众紧紧抓住夏种时机,积极扩大秋粮种植面积,力争秋季农业生产大丰收。
为了组织这一生产高潮,福建省委、地委和县委,最近先后召开了扩大会议,作了部署。目前,全省各地正在从上而下地大贯彻、大宣传、大发动、大搞群众运动和从下而上地鼓干劲,订计划,找措施,挖潜力。省委第一书记叶飞、省长江一真和省委书记、委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地、县委负责干部等,都分头深入农村和基层,加强具体领导;各地组织了大批干部下乡、下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现在,全省夏季农业生产新高潮正从各个方面逐步形成。福建北部、西部和东部广大山区的党委领导各公社生产队,有的以10%—20%的水稻田和甘薯田参加千斤稻、万斤薯丰产运动;有的在有条件的地区组织“千斤稻、万斤薯”社、队、片的丰产竞赛;在条件较差的地区也组织八百斤丰产竞赛。竞赛运动大都是先在队与队之间展开,再逐步发展到社与社、县与县。
各地在大抓大面积高额丰产同时,都注意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地进行扩种、套种,扩大秋粮种植面积。南平专区各公社在积极种好稻谷等主要粮食作物和增加土地复种指数同时,大搞林地、空地扩种套种杂粮作物。龙溪、晋江等地少人多的沿海地区,都充分利用各种经济作物行间、田埂等空隙,进行套种、扩种杂粮,开展群众性的“见缝就插、寸土必种”,力争广种多收运动。为了实现大面积高额丰产和广种多收,各地都把大积精肥、细肥和圈猪肥,作为力争晚季丰收的关键性措施之一。
本报讯 声势浩大的夏粮抢收抢打工作即将结束,河南省夏收大军正抓紧时机,转向趁墒抢种秋田。河南省投入夏收夏种达一千四百五十多万人,牲畜二百六十多万头。到6日止,全省已收割夏粮五千五百万亩以上,夏种面积已接近四千万亩。
今年夏收一开始,河南各地对夏种工作就作好了准备。延津县六个公社一百四十个大队准备妥夏种的耧二万四千多个,提出:“全党全民总动员,趁墒抢种不容缓,双手大抓播种关,力争秋季大增产”的战斗口号。3日下雨前,好多地方呈旱象,博爱县就开放灌渠闸门,引沁河水灌溉,实行先浇后割小麦,以便收割了小麦及时播种秋季作物。开封专区在夏收作物收割前,实行套种、点种等办法,提前播种六十四万五千亩。
各地对夏播种籽早就做了准备。都事先召开了专门会议,摸清情况,进行余缺调剂,做到了选种、翻晒、发芽试验等工作。在种籽调剂方面,各地发挥了互助协作精神。许昌专区各县之间广泛开展了县与县之间的调剂。在抢种中,尽量进行了深翻土地,深耕灭茬,先犁后种的面积,占已经播种面积的60%以上。
在夏收夏种大规模开展以前,全省掀起了一次规模宏大的积肥和造肥运动,积肥四千八百多亿斤,其中粪肥二千多亿斤,已经送到田边近二千亿斤。夏收夏种大举展开后,各地多组织专业劳、畜力突击送粪。新乡专区有的县还实行每个劳动力利用往田里的机会,开展“日捎百斤肥”运动。(附图片)
河南省偃师县开始收割万亩丰产区小麦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专栏:短评

落实到每一个人
落实到每一块田
今天本报发表的湖南茶陵县划片分等、增产措施落实到片的消息,和广东潮安县枫溪公社层层片片设立高产
“标兵”田的消息,报道了开展大面积千斤丰产运动的领导方法。这两个地方的经验不谋而合,而又互相补充,都体现了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的精神。
他们的冲天的干劲不是悬在半空中的,而是在很好地总结当地历年的特别是去年的高产田的经验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这样的基础是稳固可靠的。因为它来自当地群众的丰富的实践。枫溪公社“解剖”了一百三十九亩高产稻田,证明这个公社的各种条件的土地去年都出现过千斤水稻。干部、群众和技术员互相结合,总结了这些高产田的经验,就使人们树立了夺取今年水稻大面积千斤的勇气和决心。
小片土地出现过每亩千斤的产量,能不能作为在大面积土地上开展亩产千斤运动的根据呢?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是:一切决定于时间、地点和条件。即使有了本地和外来的高产田的先进经验,要在大面积上普遍推行,还须进行具体的分析。茶陵县和潮安县的同志们对这一点是密切注意的。他们分析了不同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例如,枫溪公社分析含氮较多的土质,必须少施氮肥,多施草木灰和绿肥;分蘖力强的稻禾品种,插秧规格就要比较稀一些,并且要采用更加强壮的假植秧……如此等等。他们把所有的高额丰产田分片划等的重要意义就在这里。
分片划等,就是把田禾排队,进行具体分析。具体分析的过程,也是走群众路线的过程。为了把具体分析做得好,他们广泛地吸收有经验的农民和技术员等一起参加——因为他们最了解各片土地的底细。这块田的土质如何,过去的施肥情况如何,水利条件如何,阳光和风向如何,那块田又有什么特点,他们大多了如指掌。在摸清各片田地底细的基础上,层层片片,树立高产田的
“标兵”(这往往也就是用以总结经验的去年的一些高产田),用先进的榜样来和同等条件的土地进行对比。这又是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解放思想的过程。同是一片瘦板田,去年其中有一块因为措施得当,已经亩产一千零二十五斤;其余的田条件差不多,甚至比它好得多;采取相应的措施也并不是做不到的事,为什么今年就不能亩产千斤以上呢?对比之下,思路豁然开朗,雄心勃然而起。再进一步发动群众研究:去年达到千斤的高产田究竟采用了哪些措施?今年要向高产“标兵”看齐,需要采取哪些措施?这样,高产的典型就带动了大面积的千斤运动。千斤的思想落实到了每一个人,不同的措施也落实到每一块田。
方向确定以后,还须有细致的组织保证。专业组分工包干,干部分头深入到组,包产量,包措施,包技术,一竿子插到底。这就不但使指标、措施落实,而且使它们生根。大面积之中的各个小块,由于自然和其他条件的影响,难免参差不齐。为了确保大面积土地全面丰产,就必须对最薄弱的地方加派最有力的干部。茶陵等地的同志在这一方面的做法也是比较好的。
任何一个地区,如果领导工作都能这样层层深入,步步落实,一竿子扎到田间,在大面积土地上夺取高产就一定大有希望。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飞机治尺蠖
甘肃省张掖市九龙江国营林场最近使用安二型飞机喷撒药剂,在二万五千亩沙枣林上消灭沙枣尺蠖为害。
喷药地区经过五——八天的检查,害虫平均死亡率为85%,最高死亡率达百分之一百。
给苹果树浇水除虫
辽宁省各主要苹果产区的红玉、倭锦等伏果品种,目前许多果子已长到鸡蛋黄一样大小,秋果也已落花现果。为战胜干旱,防止虫害,争取苹果丰收,各地果农都在加紧给果树浇水灭虫。占全省苹果总产量三分之二以上的盖平、复县,目前都把果树抗旱,当成了中心工作。复县每天有两万多人给果树浇水,旱象比较严重的地区,已浇水五次到七次。盖平县60%到70%的果树都浇了水。
宁夏将建五个新牧场
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将建成五个新的国营牧场,这些牧场的基本建设正在全面展开。
这些国营牧场的主要任务,是选育滩羊、羔皮山羊和改良当地的一些粗毛羊。

切实做好夏季农村工作
中共河北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发出指示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在5月30日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夏季农村工作,实现收好、留好、征购好、用好、种好的指示。
指示首先指出,把公社化后的第一次丰收果实拿到手,并且适时播种,多种、种好,对于进一步鼓舞群众争取全年农业大丰收和办好人民公社,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和安排人民生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个紧张的季节里,各地必须切实抓好麦收、夏种、夏季分配和夏粮征购工作,做到收好、留好、征购好、用好、种好,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迅速掀起一个规模更大的夏季生产新高潮,以保证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
半月突击 颗粒归仓
指示对于适时抢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口号是:“半月突击,地净场光,三快(收的快、打的快、入仓快),三好(收的好、打的好、保管的好),颗粒入仓”。要求各地:(1)切实掌握小麦成熟适期,具体安排收割顺序,腊熟即收,熟一块,收一块,快收细收,保证质量;(2)随收、随运,当天收好,当天运完,不使小麦在田间过夜;(3)生产小队组织辅助劳力拾麦,分片包干,前割后拾,使地无丢棵,路无丢穗,拾麦归队,定额记工,按工付酬;(4)就地踩场,边收边打,要薄摊、匀晒、勤翻、多轧、扬净、扫净,做到穗不带粒,场不丢粒;(5)碾一场,秤一场,核实产量,不瞒产,不虚报;(6)晒干藏好,粒粒入仓;(7)确定留种地,挑选优良种子,并单收、单打、单存,实现自留自用;(8)建立护麦组织,发动群众民主议定护麦公约,防风,防雨,防火,避免意外损失。
今年小麦是按照“八字宪法”的要求种植和管理的,将会出现很多大面积丰产和高额丰产典型。为了使这些经验在今后小麦生产和秋田管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指示中要求各地采用领导干部、技术干部、劳动农民三结合和老年、壮年、青年三结合的方法,深入现场,总结在不同地区、不同土壤、肥力和不同耕作水平等条件下,以合理密植为中心的小麦丰产经验。夏收期间,各级都应派出大批干部,由负责干部率领,深入农村,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群众一道参加收获,核实产量,总结经验。
妥善处理国家、公社和社员之间关系,
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原则
指示要求各个公社、生产队,在丰产丰收、核实产量的基础上,本着国家征购、适当扣留和群众生活统筹安排的精神,把种子、口粮、饲料留好;根据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分配好。今年夏收分配是公社化以后的第一次,搞好这次夏收分配,对促进夏秋生产高潮有巨大作用。搞好夏收分配的标志,就是妥善处理国家、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之间的关系,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1)应根据少扣多分的原则,按照麦收和多种经济收入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的分配比例。(2)夏收分配中,应当根据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贯彻执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各地可根据供给部分的多少,采取不同的供给形式。究竟采取那种形式,要分析具体条件,和群众商量确定。实行包工包产的核算单位,可大体以小队全年包工总额的半数进行分配;实行以产定工的地方,生产队可根据各小队产量折工数量的多少进行分配,但是生产小队对社员工资部分,一般应按社员实作劳动日分配。(3)夏收分配要认真执行奖励劳动的政策。凡是实行包工包产的单位,只要基本合理,就按原来规定执行。包工包产没有落实的或者没有实行包工包产的单位,也要通过民主评议,对生产好的进行奖励,进一步鼓舞生产小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4)结合夏收分配,改进食堂工作。各地应本着积极办好、群众自愿、多种多样、有利生产的原则,积极进行整顿。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条件,群众的不同要求,办各种各样的食堂。食堂要继续实行以人定量、凭票用饭、节约归个人的办法。
迅速完成夏季征购任务
指示要求在收好打好,留好口粮、种子、饲料,做好夏季分配工作的同时,迅速完成夏季征购任务,不要把征购工作和调运工作推延到夏季作物完全收获以后再去进行。
今年的征收任务同去年一样,没有增加;收购任务比去年大。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国家对粮食的需要也应当有相应的增长。应当向群众讲清楚,今年多购一些粮食,是为了支援工业,丰收地区支援歉收地区,城乡互相支援,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同时应当向群众和基层干部讲清楚,粮食和其他产品一律实行等价交换的政策,坚决禁止无代价的调剂;出售粮食和其他产品,都必须执行买货付款、谁卖谁得,钱货两清,不准直接扣款的规定;夏季多交售了粮食,秋季收购不增加。总之,应该向广大社员和基层干部讲清“大河水满小渠足”的道理,讲清统购任务略有增加的原因,讲清保证完成征购任务对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讲清党和政府关于征购粮食的各项政策规定,动员广大群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踊跃交公粮、售余粮。各公社、生产队缴纳的农业税和卖给国家的粮食,都应该晒干扬净,保证质量,同时要做到卖的快,运的快。各级粮食收购部门,必须及时做好检验粮质、过秤入仓等准备工作,做到随收、随验、随过秤、随入仓,并立即结账付款,粮款两清,手续简便,群众满意。征购工作是一项紧急任务;越完成的快,越能够腾出力量和时间领导农业生产,做好其他工作。各级领导机关应该全面安排征购工作和其他工作,并要把征购工作列为一定时间的中心任务,大力突击,一气呵成。
注意节约粮食
指示还要求在丰产丰收之后,发扬勤俭过日子,省吃俭用,节约粮食的光荣传统。无论农村和城市,无论人民公社和机关、部队、学校、企业等一切消费粮食的单位,都必须十分注意精打细算,爱惜粮食,并广泛地发动群众向一切浪费粮食的现象进行斗争。农村人民公社要根据生产需要、群众自愿的原则,办好公共食堂。对在家吃饭的社员户,也要劝说他们把粮食吃用安排好。城市应该认真核实人口,坚持制度,防止浮支冒领,克服浪费现象。在粮食吃用上,应该瞻前顾后,夏季想到秋季,今年想到明年,丰收想到歉收,节约吃用,细水长流,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并且要按人定量,计划消费,既要吃饱,又要把一切可以节省的粮食省下来。国家、公社、食堂和一切用粮户,都要把粮食保管好。
尽力扩大夏播面积
指示指出,实现今年粮食增产计划的关键,在于千方百计地提高粮食总产量。因此,夏收之后,要尽力扩大夏播面积,力争把一切能够复种的土地再种一季作物。夏播作物应该继续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种植,要因地制宜地提倡多种一些甘薯、玉米、谷子等高产作物;没有完成春播油料作物种植计划的地区,尽力多种一些芝麻、麦茬花生和其他小油料。社员户养猪应该分得的饲料地,要按照国家规定迅速划好,及时种好。利用一切闲散地,尽量多种一些瓜菜,谁种谁得。一水一麦地区不宜复种的留麦地,要种植绿肥作物,并适时耕翻,准备秋季种麦。夏季必须与天争时,收一块,种一块。
作好夏收夏种的根本问题,是集中一切可以动员的劳动力,投入第一线。指示要求凡有夏收夏种任务的地区,最低限度要保证动员农村80%以上的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动员城市多余的劳动力回农村生产;压缩县、社工业多用的劳力;精简公社的服务人员和畜牧饲养人员。在夏收夏种紧急关头,各地的机关、部队、学校,县、社工业企业,要抽出可能抽出的人力、畜力、工具等,支援公社和生产队进行突击。夏收夏种任务特别大的地区,应该继续发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精神,本着等价交换的原则,通过协商,自愿组织协作。
指示最后提出,为了做好夏收夏种、夏季分配、夏季征购工作,必须政治挂帅,思想先行,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各级党委应十分重视政治思想工作,深入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奖励生产、按劳分配、夏季征购的政策,教育广大群众爱国、爱社;同时,教育干部依靠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走好群众路线。
夏季是农事繁忙的季节,各地必须加强领导,强调统一领导,全面安排,围绕中心,环环抓紧,使夏收夏种、夏季分配、夏季征购等工作密切结合,样样作好。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由主要干部带领,到公社、生产队和群众中去,宣传党的政策,积极参加劳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收好、留好、征购好、用好、种好,使全体社员心情更加舒畅,掀起夏秋两季的生产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