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大跃进
林虎、雷沛鸿、丘辰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在全体委员会议上听了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的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列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了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受到很大的鼓舞,感到无比的兴奋。我们一致表示衷心拥护,并坚决贯彻执行。
我国自从一九四九年解放以来,至今将满十周年。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方面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跃进,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大大地改变了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这种欣欣向荣的气象显示了我国无限光明的前途,使我国人民感到兴奋!感到自豪!
以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情况来说,我国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是任何人都不能怀疑的。广西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由于党的英明领导,各族人民的团结协作,在工农业生产各个方面也出现了空前的大跃进,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基本上改变了过去一般人所认为“广西落后”的面貌。
一九五八年,广西各个方面的大跃进情况是令人十分兴奋的。以粮食来说,总产量达到二百二十九亿斤,比一九五七年的产量增加了一倍,实现了亩产八百斤,一年完成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规定的十年完成的指标;在水利方面,自一九五七年冬到一九五八年春,全区共修建了大小水利工程十二万多处,增加灌溉面积达一千二百万亩;钢铁的总产量在十五万吨以上,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年产量约五十倍左右,结束广西不产钢的历史;钢铁工业基建投资的完成额为一九五七年的三十四倍多;机械工业投资的完成额为一九五七年的八倍多;发电量为一亿七千五百多万度,比解放初期增加七倍;全区新建公路三百多条,总长度约七千公里,为一九五七年新增里程的五倍多。此外,全区各地还修建大车路一万五千多公里。
由于生产大跃进,实现了全区公社化,吃饭不要钱还领工资,广西人民的生活也得到很大的改善。仅就上述几个数字看,一九五八年广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和全国各省、区一样,出现了空前的大跃进。广西的大跃进也就是全国大跃进的一个有力的明证。
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形势下,广西各族人民充分表现了空前的团结协作精神,鼓起了冲天的干劲。现在先举两首民歌给大家看看:
“瑶僮民族一家亲,大家都是种田人;一切为了大跃进,不怕山高水又深。”“双抢消息到我乡,瑶家个个细思量;支援僮族搞生产,团结亩产万斤粮。”
在去年全民炼铁运动中,各县互相协作支援,也发挥了巨大的力量。当时人民干劲之大,可于下列一首民歌中见到:“要说大来天最大,我们干劲要冲天;要说能来神最能,我们智能赛神仙。历代豪杰成过去,真正英雄看今天!”
广西之所以取得这样伟大成就,非常明显,首先是由于党的英明领导,党的政策伟大和正确。其次是广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协作,贯彻了党的方针政策。我们深深体会到,全国人民只有团结在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有繁荣幸福的一日,否则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对于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所发动的背叛祖国、破坏祖国统一的武装叛乱表示无比的愤慨。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汉族、藏族、蒙古族、回族,同在广西的僮族以至苗族、瑶族、侗族等五十多个民族,都是一家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所以当这个叛乱一爆发,西藏一百二十万人民,除却极少数叛徒外,都一致团结起来,团结在党的周围,协助人民解放军,平定叛乱。我们相信,今后西藏同胞,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迅速地发展生产,一齐走上繁荣、幸福的道路;而西藏的新建设,必定能够同各省(区)一样,飞跃地前进。
我们坚决地拥护党的总路线,一定要同全国人民一起,在一九五八年的胜利基础上,共同努力,鼓足冲天的干劲,力争社会主义的上游,为一九五九年的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
祝大会胜利成功!
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让体育之花开得越来越鲜艳
袁敦礼委员的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能够参加这个盛大的会议感到十二万分的荣幸。
我倾听了周总理,李维汉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这些报告总结了四年来我国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和指示了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鼓舞。我坚决拥护这些报告,并在我的自己工作岗位上努力贯彻这些报告的指示。
解放以来转眼十年了,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巨大变化。新鲜事物不断涌现,奇迹不断发生,完全改变了旧中国时代的落后贫弱的面貌,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昌盛强大的国家。这个巨大变化不仅改变了祖国的面貌而且改变了世界上两大阵营的力量对比,使东风压倒西风。这是历史上空前的震惊世界的伟大事迹。我是一个旧知识分子,十年来经过了党的耐心教育和培养,经历着这样一个气象万千的客观现实,随着事物的发展,我的思想认识不能不逐渐有所提高,而且更不能不感到欢欣鼓舞。正如周总理所说:“当我们回顾十年来的发展的时候,我们大家的心里都充满了愉快和信念。”我现在就我国体育的发展略谈一下,请各位委员指正。
解放以来体育的发展和去年的大跃进同我国其他事业一样是非常动人心弦的。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直关怀着人民的健康,把体育看作为国家重要事业之一。毛主席曾经多次发出增强人民健康和开展体育的号召。中共中央在一九五四年一月和一九五八年九月,根据我国体育发展的情况分别作出了关于体育工作的具体指示。在党的这种英明指示和正确领导下,解放以后我国成立了完整的系统的体育组织,建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体育制度。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时候,全国已有一千多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一百六十八万人通过了劳卫制各级标准,九万五千多人获得了等级运动员的称号,全国运动最高纪录全部被刷新,并且打破了四项世界最高纪录。
这些辉煌成就是在旧中国时代所不能设想的,这绝不是偶然的,是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可能。但是当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体育界的右派分子无视这些成就和新旧中国体育本质上的截然不同,妄想在我国恢复资本主义的体育制度,对于党的体育方针和措施发出了恶毒的攻击,这自然是为全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经过反右斗争和不断整风,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取得胜利以后,在党和毛主席所制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在一九五八年体育也掀起了一个大跃进的形势。
从全国范围来讲,体育的大跃进是一个百花齐放、波澜壮阔的图景,不是简短的言语所能形容的,我只提几个统计数字。一九五八年全国参加锻炼的人已经有一亿以上,通过各级劳卫制标准的超过了一千万人,出现了五百六十多名运动健将,打破了八百四十项全国纪录,创造了八项世界纪录。最近在全世界国际乒乓球的比赛中我国又获得了辉煌成绩,特别是荣获了男子单打冠军,更是令人兴奋。
我是在甘肃工作的,甘肃的体育一向是比较落后的,但是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也来了一个大跃进。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全省经常参加锻炼的有六十多万人(甘肃人口是一千二百万);一九五七年达到劳卫制各级标准的只有一万多人,而五八年就有七万八千多人;一九五七年只有一千多等级运动员,而五八年增加到一万六千多等级运动员。等级裁判员也大大增加了,现有四千六百零七个。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也大大的发展了,现有四千多所,学生十三万多。在国防体育上有两个业余学校训练了一百六十八个积极分子,带动了兰州市参加各项国防体育活动的有二十一万三千五百多人,射击一项有二千五百人达到普通射手标准。
人民公社化给体育开展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结合有组织的生产劳动就能够有有组织的体育活动。不久以前我到了甘肃南部天水专区进行了对人民公社的短期视察学习,内容异常丰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现在我只举一个开展体育的例子。西礼县(原西和礼县的合并县)是全省中农村体育开展最好的县,体育红旗县。我到了这个县里一个小的山村,叫柳树沟,这是一个生产队。柳树沟只有三十八户,一百八十五人,在解放前真是一个“一穷二白”的穷乡僻壤,全体居民都是贫雇农,过着“家无一斗粮,人无三分银”的痛苦生活。全村只有三个人识字,其余都是文盲,体育活动更谈不上了。解放后他们全都翻了身,分到了土地房屋,去年从高级社进入了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下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逐渐改善,文化翻身就成为迫切的需要,在几年来识字班和冬校的基础上在一九五八年生产大跃进的同时也开展了文化大革命,全部脱盲。随着生产大跃进和文化革命高潮的到来,在党的号召下全村又展开了体育活动。
在这个村里许多人过去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体育,也没有见过体育器械和活动,但是在党委领导之下发动了群众,群众自己动手制做了各种体育器材,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他们的活动有早操、田间操、手榴弹、跳高、跳远、篮球、活动板、溜溜板、秋千、田埂成跑道、上山夺红旗等等。青年都很喜欢体育活动,七十多岁的老汉也学篮球投篮。生产和文化革命的积极分子也作了体育积极分子,积极分子七姊妹带动全村的妇女参加了体育活动。这个生产队现在提出了今年国庆献礼的各项指标,其中的体育指标是要出现二十名等级运动员。农民群众说:“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什么都办得到。”
西礼县体育开展的好的原因:首先是在于加强了党委对于体育的领导,在完成文化革命的时候,立刻就抓体育运动;其次是政治挂帅,思想先行,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体育的根本任务是增强体质,为生产劳动和国防建设服务,然后依靠群众大办体育;再则是体育运动结合生产,通过体育锻炼提高生产质量。就是这样在党的领导下使柳树沟普及了全民体育,增强了人民体质,推动了生产。这也就充分地显示了党的领导的英明正确,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巨大威力以及党的体育方针的无比正确性。
以上所述的各片段,都说明了我国体育的发展和大跃进的原因同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精辟地分析我国大跃进的原因是一样的。我们必须遵照周总理的指示:“我们应当在一九五八年的巨大胜利的基础上,沿着一九五八年所开辟的道路,继续跃进,争取在一九五九年在各个战线上获得更大的胜利。”
为了庆祝国庆十周年,今年九月我国将举行第一次综合性的全国运动大会,这也同时是推动我国体育大跃进的重要因素之一,那时必然要出现许许多多优秀成绩,它将总结我国体育十年来飞跃发展的伟大成就,显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育运动是国际和平竞赛的一个重要项目,是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它也反映了两个阵营力量对比的情况。苏联的体育运动的巨大成就已是世界上首屈一指,凌驾于美国之上,我国的体育运动在许多项目已达到了国际水平。这也正如毛主席所说:“敌人一天天在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在好起来。”全国的体育工作者必然以无比的振奋心情响应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号召,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导下,积极行动起来迎接我们伟大祖国建国十周年,把全国运动会开好。让我们共同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体育之花在祖国的大地上定要开的愈来愈加鲜艳。

盲人眼盲心不盲
黄乃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策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背叛祖国、发动武装叛乱,企图借“西藏独立”的幌子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成为他们的殖民地或“保护国”。这种分裂活动违反了广大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意志,因此他们的叛乱迅速被平定了。但是印度干涉主义分子还在叫嚣,挑拨离间,干涉我国内政;甚至纵容暴徒,肆意侮辱我国国家领袖。我们盲人对此感到万分愤慨。我们拥护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西藏问题采取的政策和措施。西藏历来就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不要任何外国一寸土地,但是也决不让别人抢走一寸土地。干涉者如果不悬崖勒马,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我衷心拥护周恩来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深信全国人民将在它们的鼓舞和指导之下,发挥出更大的干劲,超额地完成一九五九年度的各项建设工作任务。我们盲人同胞,全心全意地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心情舒畅、斗志昂扬,将在生产和其他工作岗位上,加倍努力,以实际行动回答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自从上一次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到现在,不过隔了短短两年的时光,盲人工作的面貌,却已经有了根本的变化。两年前,我曾经在这里呼吁重视盲人工作,呼吁组织和扶持盲人参加生产劳动。可是,曾几何时,经过一九五八年全民全面的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和全民办工业的运动,社会福利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从而也推动了盲人工作跃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盲人生产忙
目前,我国青壮年盲人大多数都已经参加了生产和其他劳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成年盲人的识字教育和盲童教育,得到很大发展。
盲人工厂不仅在城市中普遍建立起来了,而且在不少农村的人民公社中也开办起来了。这种公社办的盲人工厂,既是工厂、又是学校,既是社会福利单位、又是宣传队,很受群众欢迎,确实是农村青壮年盲人组织的最好形式。如湖北省黄陂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办起了十六所农村盲人工厂,全县二千三百零四个盲人已经或即将进入自己办的工厂劳动。
在盲人工厂迅速发展的高潮中,大多数城乡算命盲人,都抛弃了他们的“当当儿”,投入到生产的行列中来;许多城隍庙和鬼谷庙变成了他们的厂房,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和他们愉快的歌声。
根据不完全的材料统计,盲人所从事的工业、手工业、农业和农副业及其他生产劳动的种类,已达一百四十七种之多,其中金属加工就有二十五种。不少盲人已经掌握了车工、钳工、电动台钻和制造变压器的技术。盲人们在劳动中不仅能够不怕困难,埋头苦干,而且能够开动脑筋,改良工具,提高产量。
例如北京市盲人橡胶工厂,去年十二月份为完成增加的生产任务,发起了劳动竞赛,只用了二十三天的时间就生产了六万四千元的订货,比十一月份全月的产值增加了四倍以上。沈阳盲人教学工厂共有职工三百三十九名,其中盲人一百七十六名,生产铁钉和车辐条。一九五六年平均每月生产铁钉三十吨,月产总值约三万元左右。由于盲人和明眼人合作,改进了机器,将一次拔一根的拔丝机改为一次拔两根,这样就提高了产量,降低了成本。一九五八年截至十二月十日为止,就已生产了铁钉一千零四十八吨,总产值达到了七十七万五千元。南宁市盲人铁钉工厂过去由于工具落后,都是用手工操作,每天生产铁钉不到四十斤。为了供应建筑工程对铁钉的需要,全厂职工响应工厂党委号召,自己生产机器,武装自己。他们依靠本厂仅有的两把钳子、几个铁锤、一架台钻,在休息时间,借用兄弟厂的车床,居然造出了一台六尺车床、一台电焊机,于是他们就动手试制适合盲人操作的制钉机了。结果,他们制成的制钉机每台只需一个人操作,每天产量就超过了四十斤。
在农业劳动中,还有一些盲人能够从事从插秧、播种到收割的各种主要田间劳动,他们的试验田,产量大大超过当地的平均亩产量。
在生产战线以外,文艺战线上也活跃着盲人作家、戏剧家、音乐家和深入群众的曲艺演员。医务卫生工作方面,许多盲人集体单位常常被评为除四害、讲卫生的先进模范;还有一支年轻的盲人按摩医疗队伍,正以良好的疗效,取得愈来愈多的群众的信任。教育工作方面,在目盲的教授、中小学教师和扫盲教师中也出现了优秀的先进工作者。此外在领导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盲人工厂、党团组织、居民委员会、食堂等方面的工作中,都有不少盲人积极分子和明眼人肩并肩地努力工作着。去年召开的全国社会主义建设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就有罗木命、胡家吉、詹学杰、孙国伟、佟友成、郭文书、徐凤浩等七位盲人同志出席。去年全国曲艺界的四面红旗当中,盲人韩起祥和叶英美两位同志就占去了一半。
像我国盲人这样完全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以主人翁的姿态,广泛地参加各方面的工作,这样的事实在资本主义世界里是不可能找得到的。
盲人的心声
我愿意在这里朗诵一位普通盲工人——南京市盲人五金螺丝工厂王定一同志所作的诗,请听盲人们是怎样在歌唱吧!
我们是眼盲心不盲的人
是谁把残和废联成了词汇?
是谁说盲人是废人?
是它——那一去不复返的黑暗的旧社会。
那时,人们生活在痛苦的深渊,
盲人呻吟在最低层;
那时,算命是盲人仅有的职业,
流浪和乞讨是盲人注定的命运,
社会的蔑视和辱骂,
就是盲人的家常便饭。
他们失去了最起码的劳动权利,
终身没有希望,没有光明。
历史的车轮向前转动,
一切腐朽的制度都被摧毁。
党像光辉的太阳,
照亮了死沉的大地,
她使千年的冰河解了冻,
她使万年的铁树开了花,
她使盲人从痛苦的深渊中解放出来,
获得了新的生命。
生产劳动替代了寄生乞讨,
文化娱乐成为盲人生活的一部分。
谁还能说盲人是废人?
请看,
在那旋转如飞的螺丝机旁,
操纵机器的是盲人,
在那洁白的医疗室里,
按摩人员是盲人,
在那水银灯映照的舞台上,
演员和伴奏者中也有盲人。
盲人亲手编成了精巧的皮包,
制成了漂亮的绒衣。
在跃进的歌声中,
盲人也高奏凯歌,
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向前迈进。
天上的星星谁能数得清?
共产党的恩情哪能说得尽?
这是一位劳动人民的心声,
但在盲人的心里,
却蕴藏着更加深切的感情。
因为是党,
教导我们懂得了生活,
使我们成为残而不废的人。
我们双目虽然失明,
但我们还有一双能劳动的手,
还有一颗永不残废的心。
我们要操纵机器,
我们要学习文化和技术,
我们是生产上的能手,
也是文艺战线上的生力军,
我们是生活的主人。
这一切绝不是梦呓或幻想,
而是我们生活中最真实的事情。
只要我们心脏还在跳动,
我们永远是祖国的建设者,
我们永远是眼盲心不盲的人。
这是因为有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我们最敬爱的母亲。
各位委员!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给盲人提供了发挥他们才智的物质条件和社会条件,全民全面的大跃进向盲人预告着更加美丽和幸福的明天。在这样的社会里才有这样可爱的眼盲心不盲的人。同志们!为盲人创造更多的条件,让他们发挥更大的力量吧!

严格保证设计质量
王仲富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对于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我完全表示衷心的同意和热烈的拥护。
解放了的新中国,在短短九年多的时间里,在各个事业的战线上,都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绩,全国人民,都为我国一个接一个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九年来的成就,尤其如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超额完成,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建立等光辉灿烂的、史无前例的、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在具有无比优越性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亲密团结和热情勇敢的劳动下,六亿多双手是具有何等伟大的力量啊!
尤其值得提出的是一九五八年在我国全国范围内根据广大农民的要求普遍建立了人民公社。这是我国社会组织方面的一个具有无比意义的伟大创造。它将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它将加速我国从社会主义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这个伟大意义,决不是世界上那些帝国主义者们和反动分子们所能理解和所能中伤的。
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外一切反动分子们,是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和不愿意看到我们的祖国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的。多年以来,他们一贯在进行着卑鄙无耻的破坏活动。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又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在三月十日发动了可耻的武装叛乱,并且劫持了达赖喇嘛,逃到印度去继续进行叛国活动。对于这一小撮叛国分子的罪恶活动和那些别有用心的外国反动派的无理干涉,我在这里表示无比的愤怒和给以严厉的谴责。西藏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在我国自己的领土上平息反动派的叛乱是我国的内政问题。我完全拥护政府对此事件所作出的一切决定和采取的一切措施。
我是一个工业建设设计工作者,解放以来,一直从事于祖国的和平建设事业,深刻、亲切地体会到我们的设计工作,九年多来已经取得了非常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刚解放时,我国的设计力量和设计水平,都是很薄弱的,几年以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设计队伍,正如周总理所说的:“我们已经能够自己设计和建设一些比较大型的和技术比较复杂的工业企业”,这正是党和政府对设计工作的深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给我们的帮助所造成的结果。设计工作在整个建设事业中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它是直接决定每一建设事业是否符合多、快、好、省的重要因素,一个优良的设计,不但要在技术上是先进的,在经济上是合理的,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完全符合国家的政策方针和建设原则。它是高度技术成就和高度政治思想相互结合的具体表现。多少年来党和政府,对我们的设计工作,经常作出正确的指示,并且多次及时地纠正了我们工作中所发生的偏向,这对于使设计工作能够最大限度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次周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又在报告中给我们的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我们一定要遵照指示的精神,很好的结合广大群众,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大力开展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在设计中厉行节约,严格保证设计质量,根据国家总路线的要求,按时、按量、按质地做出既便于施工,又利于生产的优良设计。
作为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来讲,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我们每个人的自我改造问题,在我们科技工作者的队伍中,绝大部分成员都是知识分子。旧知识分子,包括我在内,是需要积极主动地在工作实践中争取加速改造。周总理在报告中正确的指出:培养新知识分子和改造旧知识分子是文教战线上的一项伟大的历史任务。我们应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接近群众和深入群众,经常参加体力劳动,学习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提高政治觉悟,争取尽快做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我们的祖国正在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发展着,我们未来的任务是无比光荣和无比伟大的,我们要以百倍信心和冲天干劲,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下面,为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家宏伟计划而努力,为把我们的祖国建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

一次深刻的教育革命
刘锡瑛委员谈天津大学一年来的巨大变化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完全同意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的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工农业全面大跃进的一年,各方面的事业都有了飞速的发展。我们天津大学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和全国跃进形势的带动下,由于中央及省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努力,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方面,也获得很大的成绩。我想借这个机会根据个人的体会向大家作一个简单汇报。
大学生能文又能武 政治业务双双提高
一年来天津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大力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其主要成绩有以下几点:
一、劳动观点已基本上树立起来了,劳动神圣已经不是一个口头辞句而是从实际生活中体现出来了。通过一年来参加各种劳动实践,广大同学开始转变了轻视劳动的思想,对劳动不再是厌恶和畏惧。过去是带着白手套、穿着半高跟鞋去劳动的,怕劳动晒黑了皮肤;现在他们是能干最艰苦的活,挑重活干,忘我劳动并引为自豪。在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表现了冲天的干劲;无论在改造海河、炼钢、大办工厂等各项运动中,昼夜苦战,从不叫苦,有病的仍坚持与别人抬七十块砖,不愿把病告诉别人。有人在炼钢中烫伤腿,仍继续坚持五十小时劳动。就是在这种热爱劳动的精神下,我校在海河工程中共出十二万多个劳动日,为清浊分流咸淡分家这一伟大改造自然的斗争中贡献了我们的力量;在全民炼钢运动中,超额完成了三百八十吨钢的任务;在大办工厂中,白手起家修建了一百二十个工厂。劳动还改造了思想。参加农村劳动对粪有了感情的变化,在工厂劳动的也深刻体会到“过去认为体力劳动简单、粗笨,不学就会,但在实践中是铁锤抡不动,模型作不好,笨人正是自己,而不是劳动人民。”
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通过党的总路线宣传学习、教学科研两条道路斗争、全国人民力争上游,超英赶美,启发和鼓舞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打破了自卑,破除迷信,解放了思想,发扬了创造性。在大办工厂,大闹技术革命运动中,人们的干劲冲天,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干劲更使人振奋。青年学生们表现了敢想敢说敢干、不怕困难、不畏脏累的风格,入夜各试验厂室一片灯光、通宵达旦,机器、仪器试验厂室的使用率达到最高点。忘我劳动,夜以继日苦战的人,比比皆是。短短两三个月即完成科学研究八百二十六项,其中有些项目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如回旋加速器、电子模拟计算机、交流计算台、磁带录返式程序控制机床等。过去认为不能作的现在作出来了。这就初步巩固了思想斗争的成果,破除了对科学研究的迷信,解放了思想,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贯彻打下了思想基础。
三、教育质量的提高:
第一、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通过生产劳动,学生的劳动观点、群众观点、阶级观点和集体观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强。学习了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进一步认清了知识分子改造的必要性,有力地打掉了骄气和娇气,树立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第二、提高了业务学习的质量。表现在:
(一)巩固了理论知识增加了感性知识。土木系同学亲手盖起了四层大楼,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对过去讲过的东西更能融化贯通了,对尚未讲过的东西,先有了感性知识再讲也容易接受了。电力系三年级学生参加变压器生产以前,虽然也学过变压器理论,但了解得不够深透,亲手做过变压器以后,学生反映是真正懂得变压器了。内燃机专业的学生,过去学金属工学时讲过铸铁、球墨铸铁的性质成分,学生们越记越混,遇到铸件,也分不清是灰口铁还是白口铁,通过制造小汽车,不但能鉴别是什么铁,而且能够把各种铁的性质成分记得很清楚。学生反映,通过生产劳动,学得快,记得牢。
(二)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机械制造专业二、三年级的学生在学校工厂劳动半年以后,大部分学生在一个工种上达到了三级工水平,少数甚至达到了四级工水平。土木系学生在工地参加九周劳动以后,据工地反映,绝大部分学生达到三级工。纺织系学生,一开始织的废品较多,经过几个月的劳动,不少学生可以织一等品的布。解放前的大学生,学机器的不敢摸机器,学电机的不敢开电机的情况是常见的,现在的大学生是能文又能武。
(三)通过生产劳动及科学研究,教师对生产实际知识及最新科学技术增加了了解,自然而然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第三、通过生产劳动和体育锻炼,增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食量和体重普遍增加了。失眠和精神衰弱的患者大大地减少了。开始出现了健康活泼的新气象。
四、在大办工厂的运动中建立起来的一百二十个工厂的基础上,经过调整和合并,共办了二十三个工厂。这些工厂都是密切结合专业,为今后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供了生产基地。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在党的领导下,以教师和学生相结合的方法制定了基本上体现教学、科学研究、生产三者紧密结合的,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既强调基础理论课,又保证必要的专业知识的教学计划。目前正在修订教学大纲和编写教材。我们准备在教学大纲修订完毕后,再反过来对教学计划作必要的修改。
几点体会
以上的成绩充分说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得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一个根本性质的改革,是一次深刻的教育革命。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不仅在政治思想方面的领导,同时对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领导也加强了。一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历次运动中,资产阶级的阶级立场,政治观点和思想方法,以及反映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学术观点受到了彻底地揭露和批判。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日益缩小、减弱。马列主义的思想阵地日益扩大、巩固。学校的政治空气上涨。这就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其次,学校工作,特别是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贯彻了群众路线。一年来政治思想斗争和各项运动的胜利,始终都是贯彻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自觉的执行才获得的。广大群众在这次斗争中,都亲身体验到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的优越性,同时也学会了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本领,这就是学校今后工作的推动,极为有利的良好条件。
再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达到又红又专的唯一捷径,是改造旧知识分子和培养新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最有效的办法。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我们可以体会到:参加了劳动生产后,人的意识是会慢慢变化的。他会逐渐真正懂得只有通过劳动,只有用劳动的双手,才能把荒地开成良田;只有通过集体劳动,靠群众的力量,才能使海河清浊分流咸淡分家。如果不参加生产劳动,所谓劳动观点、集体观念对他不过是一个抽象概念而已。参加生产劳动就会使一个人把根扎在劳动人民中,自然而然地有了群众观点。参加了生产劳动,才能克服理论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缺乏实践,就没有感性知识,对于规律的真正认识是谈不上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体现了实践——认识——再实践的真理,合乎认识发展的规律。只有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所获得的知识才是完全的,而非片面的知识。
继续提高教学质量的六点建议
过去一年中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还只能算是个开始。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一年,各级学校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需要在这个大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整顿、巩固和提高的工作。在各级全日制的正规学校中,应当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个经常的基本任务,而且应当首先集中较大力量办好一批重点学校,以便为国家培养更高质量的专门人才,迅速促进我国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根据总理指示的精神和我校的具体情况,我们今后的工作应该是:继续深入全面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学为中心,把教学、科研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起来。中心的问题是提高教学质量问题。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初步想到的有以下几点:
一、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积极培养青年师资;必需认真采取措施,在思想觉悟、理论水平、生产实际经验等方面提高师资,只有好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好的学生。
二、严格对学生的要求。在经常教学工作中,在各个教学环节中以及考试考查、学习纪律等方面,严格对学生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使教师敢于严格要求学生,敢于教育学生,只有严格要求,才能培养出合乎质量的干部。
三、认真贯彻加强基础理论课的精神。正确地安排基础理论课与专业课的比例,既要使学生有雄厚的理论基础,又要使学生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大力加强基础理论课的教学工作。
四、根据勤俭办学的原则,逐步充实必要的教学设备。
五、大力加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只有不断地加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才能培养出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才。
六、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党的领导,今后必需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健全校务委员会的工作。既要加强党的领导,又要发挥行政组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