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希望印度朋友尊重中印友谊
程希孟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在这个大跃进、大团结的会上,听了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其他的国家领导人的报告,我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表示完全拥护。
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跃进计划是一个能够实现的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的宏伟计划。我坚决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只要我们继续政治挂帅,紧密团结起来,坚决贯彻执行党所决定的方针政策,继续鼓足干劲,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方面的潜力,开展一个以技术革命、文化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就一定能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我国对外关系上的成就
我国在对外关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是令人兴奋的。现在同我国建交和半建交的国家已有三十三个,同我国建立经济关系的国家和地区有九十三个,建立文化联系和进行友好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达一百零四个。更重要的是我国对世界和平的事业作了巨大努力,在保卫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斗争中,我们的朋友是遍于天下。帝国主义妄想孤立新中国的企图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并不希罕什么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承认,但非常珍视同各国人民日益发展的友谊,我国对外关系的进展说明了我国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国家所一致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正确的,成功的,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是有巨大贡献的。
我国对外关系上的成就是和平的胜利。这种成就是和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和平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了巩固同苏联的团结、巩固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我国的根本方针,并向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给我国的巨大援助表示深切感谢。这完全表达了我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衷情。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要坚决拥护这一伟大方针,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把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密切结合起来,为巩固和发展中苏团结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不懈地努力。这个伟大的团结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所最仇视但永远冲不破的钢铁堡垒,同时也是人类和平事业和进步、幸福的最可靠保证,把全世界更多的人民团结在这伟大堡垒的周围,携手前进,是有极重要的意义的。
周总理在报告中着重阐明了我国一贯坚持对民族独立国家和民族独立运动的同情和支持的方针。这对于我们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反侵略、反干涉的正义斗争中相互支援,争取共同胜利是一个有力的鼓舞。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是世界上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人民的可靠朋友,始终坚决站在他们一边,并予以同情和支援。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力量对于民族独立运动的同情和支持,大大便利了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和胜利。自从世界上出现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斗争才有了靠山,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才形成了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因此,只有坚持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彻底进行反帝斗争,才是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道路。中国不久以前还是一个饱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半殖民地,现在我国的领土台湾还在美帝国主义的势力侵占之下,台湾是一定要解放的,任何企图割裂中国领土,制造“两个中国”,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同一切争取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总是休戚相关、甘苦与共的。因此,中国人民一向同情、支持世界上一切民族解放运动,是很自然的,也决非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造谣中伤所能动摇的。
我国的和平友好政策充分体现在对亚非国家的关系中。正如周总理指出的,我国同亚非许多民族独立国家发展着良好的外交关系,建立和发展着经济和文化联系,扩大着友好往来。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同亚非各国具有和平友好的共同愿望,也因为我们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积极发挥万隆精神,但是我们这种的努力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是不利的,因此,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投靠帝国主义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就仇视我国同亚非民族独立国家的友好关系,必欲加以破坏而后甘心。他们挑拨离间,无恶不作。他们竟无中生有地诬蔑说,中国的强大是对东南亚邻国的“威胁”。事实是中国人民从来就是热爱和平的,中国的发展不仅决不会威胁任何人,而且随着我国进行和平建设的胜利,我们和一切愿意同我们发展和平友好关系的国家是更加友好了。周总理说得非常明确:“我国从来没有侵犯过任何邻国的领土,没有干涉过任何邻国的内政,今后也永远是这样。”他还指出:我国对于“逃窜缅甸的国民党残匪十年来不断骚扰我国边境,威胁我国安全,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也只是严守边防,仍然耐心地等待我国的友好邻邦缅甸政府自行处理。”不是热爱和平的国家能这样做吗?在铁的事实面前,帝国主义诬蔑中国“威胁”别国的无耻谰言是不攻自破,不值一驳的。
在亚洲,也像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对各国人民的威胁却是来自人类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殖民势力力求继续保持或者恢复对于新近获得独立的国家的控制。他们在直接进行武力威胁和武装镇压以外,还在拼凑军事集团,缔结军事条约,建立军事基地,加紧经济侵略,策动军事政变,组织颠覆活动。”这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事实。帝国主义肆意诬蔑中国,并挑拨亚洲民族独立国之间的关系,其目的正在于破坏我们的团结,以便对这些民族独立国家实行各个击破、分而治之,从而恢复它在亚洲的殖民统治。在今天亚洲人民已经觉醒了的形势下,帝国主义这种阴谋诡计注定是要失败的;但是也有少数国家的当局违反人民的意愿,投入帝国主义的怀抱,为纸老虎作伥,给自己国家的人民带来了灾难,这也是值得警惕的。
周总理在报告中表示我国愿意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所有邻邦建立和发展友好的睦邻关系,并主张建立欧洲的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无原子区和集体安全体系。我国同东南亚许多接壤或靠近的国家有共同的利益而没有不能和平解决的争端,事实上已经形成为亚洲的和平地区,如果把它加以持久化,并扩大到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区域,是完全符合于这个广大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这个建议是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维护和平而发出的有重大意义的号召。它是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和战争政策的一个有力打击,对一些心口不一的外国人士的一种考验,对世界和平力量的一个巨大支持,我相信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赞成这建议,并为其实现而努力。
  干涉我国内政者必败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愈接近灭亡,就愈要作垂死的挣扎,表现绝望的疯狂。最近帝国主义者、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勾结并策动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背叛祖国、背叛民族的武装叛乱。我对此感到无比的愤怒。西藏叛乱的迅速平息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是纸老虎,不甘退出历史舞台,张牙舞爪,自取灭亡。平乱的胜利使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更加巩固了,使西藏人民开始了一个民主的走向社会主义大道的新生,使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分子的阴谋幻想一齐破灭。但是不能不令人愤慨和遗憾的是在邻邦印度出现了一班干涉张义分子,他们当然不能代表印度人民,但是他们违背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干涉我国内政,支持西藏叛乱,觊觎我国的领土西藏,同帝国主义者如出一辙。这是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噶伦堡成为西藏反动分子在国外进行叛国活动的基地,已非一日。现在,印度某些野心家仍然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对友邦中国兴风作浪,有加无已。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是任何人无法否认的事实。印度的干涉主义分子竟敢承袭英帝国主义的衣钵,阴谋创造所谓“西藏独立”,以便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而置于外国宰割之下。为了掩饰其不可告人的勾当,欺蒙人民,逃避谴责,并继续干涉中国内政,还由印度外交人员散发了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这个谎话连篇,漏洞百出,显然是强加于达赖喇嘛的荒谬文件,遭到西藏人民、佛教领袖和全世界公正人士的严正驳斥和一致反对,已经原形毕露。但印度的野心家还在假借达赖喇嘛名义,进行狡赖,可见他们野心未死。这些外国阴谋家显然忘记了中国人民现在不是软弱可欺。中国人民一向遵守五项原则,珍视中印友谊,但决不能让外国的反动派干涉我国内政,破坏我国的民族团结,分裂我国领土。帝国主义横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人要步英帝国主义的后尘,向新中国挑衅,是注定要完全失败的。印度野心家对中国的阴谋已经引起各方面的严厉谴责和反对。最近印度的公正舆论也一再指出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向中国领土打主意,那是作帝国主义的代理人,结果只有使印度利益遭到损害。这种忠言是值得印度干涉主义者记取的。认清局势,憣然改计,迅速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活动,回到五项原则,尊重中印友谊,把矛头转向世界和平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那才是印度的真正利益所在,也是爱好和平友好的人对印度的诚恳希望。
今天,人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崭新的时代——“东风压倒西风”的伟大时代里。社会主义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世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建设飞跃发展,国际共产主义队伍紧密团结,日趋强大。世界被压迫民族的民族革命运动风起云涌,殖民体系的土崩瓦解,使帝国主义已经失去了过去的仓库和后方,帝国主义各国已经陷入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侵略集团之间争吵日多,正在走向四分五裂。帝国主义已腐朽衰败,日薄西山,和平力量空前强大,有力量制止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中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国内进行大跃进的同时,同苏联与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更加满怀信心地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和人类进步,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的国家正在飞跃前进 谁要来干涉必然头破血流
严希纯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李维汉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这些报告,综合地说明了我们伟大的国家从一九五四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初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作用。这些报告都给我以极大的兴奋和信心。
我们的国家,在伟大的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十年来所达到的成就,是十分惊人的,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的大跃进,更是史无前例。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我们更绝对有把握完成党所提出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全部指标特别是钢、煤、粮、棉的生产指标的。
人民公社越来越好
但是我们的任何一种成就,总是要被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应声虫们所诬蔑、攻击和破坏;我们的成就越大,他们的攻击和破坏也就更力;这种现象,几乎成了规律。我们的敌人,对于我国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作了许多诽谤,对人民公社攻击得尤多;人民公社成了一切反对我们的分子从帝国主义者到他们的仆从们攻击和诬蔑最厉害的对象。在攻击人民公社上,他们真可谓竭尽了造谣诬蔑的能事;像资本主义最顽固的忠臣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他虽然现在已经从他的位子上跑掉了,但全世界一切大大小小的杜勒斯还存在着),甚至装着他才是中国人民的朋友的样子掉着狼的眼泪叫嚷人民公社剥夺个人权利哪,人民公社破坏了中国传统的家庭哪,人民公社是奴隶劳动哪……等等。敌人这些无耻谰言曾经被许多中外正直的报道所揭穿和批驳了,我不拟多说。现在想就我最近视察北京市地区的几个人民公社和若干厂矿的观感,略为谈一谈。
一九五八年九月,人民公社刚刚建立起来的时候,我就参观过徐水人民公社,当时已经感到,我们的农村,正在起着翻天复地的大变化。这一次视察,更感到几个月来,人民公社又有了更为巨大深刻的进步。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公共卫生、医院、学校等等,无不比以前办得更好,农村的面貌也逐步变得更美丽,而公社的管理,亦更为井井有条。妇女们由于从家庭的繁琐事务解放了出来,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有了自己的地位,封建社会下妇女的一切权利被剥夺殆尽,妇女处处感到抬不起头的现象,一扫而空了。一句话,她们彻底解放了。因此,在农村里她们与男子一样都在积极从事劳动,到处充满着欢天喜地的气氛,没有丝毫倦容,更没有愁容。这是因为他们已经认识到劳动是自己的事,也是大家的事,也是为了子孙后代长远幸福的事了。至于在敬老院和托儿所里,老人们和小孩们都得到很好的照顾,一个个的身体都很健康,许多老人还不甘愿白白享受,一定要求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出一份力做一些事。总之,到了人民公社去看看,处处洋溢着快乐,丝毫没有旧社会的那种愁苦的样子了。
总的说来,公社从去年下半年建立起,一般有下面这些成绩:
(一)公社成立虽然都在秋收将到来的时候,但居然把这样大的组织工作完成了;(二)尽管强壮劳动力被外调去支援企业,但仍能完成预定的任务(北京地区各公社都大力支援了密云水库工程);(三)进行了深翻,为今年的农业增产打下第一步基础;(四)白手起家,办了许多工厂,一般能修理社里的汽车、拖拉机,海淀人民公社还有一个从煤炭炼汽油的工厂,这些厂都是自力搞起来的;(五)在高级社时,受外面援助的多,成立人民公社后,能够对外援助(如支援企业)。总之,人民公社真是好得很。
当我去视察时,有些公社正在就一些规章制度进行整顿和建设的工作。一切办法都必须经过群众讨论才实施。我相信在做好整顿和建设工作以后,必然会如周总理的报告中所说“一定会把全体社员的积极性更好地调动起来,人们的干劲会更足,一九五九年的农业增产任务的完成也就会更有保证”。
工业建设不断跃进
除了人民公社外,我还视察了一些厂矿和一个工程(密云水库的伟大工程),处处都表现着大跃进的事例,这里无法一一描述。仅就天安门前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礼堂这一工程来说,设计之现代化,施工之严格,工程进度之迅速,都是极为惊人;据有经验的工程师说,若在旧社会时代进行这样宏伟的工程,设计需要五年,施工需要十五年,但是今天我们只在一年内(从去年国庆起算)就要全部完工。这种惊人的速度,难道在资本主义世界可以出现吗?此外,我所视察的一些工厂,他们在去年都是以成倍的速度跃进的,而今年的计划,又将是比去年成倍地跃进。在这些工厂中我看了无线电器材厂。这是民主德国全部协助我们建成的。制造过程,自动化程度很高,无线电技术中许多特殊产品过去都靠国外进口,现在该厂都能自造。该厂的瓷厂的规模很大,产品很好,质量已达国际水平。我们国家在短短的九年多一点的时期,就有这样的现代化的工厂,真使我感到自豪。此外,门头沟煤矿是我最感兴趣的。我平生没有进到矿井里去过,这次进去参观了三个小时。这里的一切,都与我在解放前所看到的煤矿工人的生活和所听到的关于矿井的情形,完全有天渊之别。以前在矿井里,工人经常受到岩石、地下水、瓦斯……等等的威胁,随时有葬身井里的危险。工作时间很长,常是十多小时,都是一丝不挂地在矿井里爬上爬下,出来后一身漆黑,只能看见他们的眼睛和牙齿,煤矿工人都被人叫做“矿狗”,其生活悲惨是不能够想像的。现在工作时间只有八小时,由于通风好,瓦斯检查亦经常,有关劳动保护的其他措施也相当完备,工人都穿了衣在矿井内工作,工作和交通的机械化电器化的程度亦高,根本没有以前那种悲惨的情形。矿井下亦有女工在工作。这些情形,都是以前所梦想不到的。工人的一般福利事业,办得周到,更是资本主义社会所不可能想像的。
仅从我视察北京市一部分人民公社和厂矿,已经看出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如何在飞跃,有了这种飞跃,工人农民同志们为社会创造的财富也就惊人,资金的积累也相应地惊人,这对于一九五八年国家财政起着巨大的作用,所以李先念副总理在报告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时说“一九五八年国家财政预算执行的结果,收入和支出,都大大超过了原来的设想”这些事实,是帝国主义者所不能了解的也是他们所不愿意去了解的,他们只有像鸵鸟一样埋头装着不看见这个伟大的中国,拼命诬蔑我们。
干涉我内政必无好下场
最近西藏一小撮反动上层分子在帝国主义、蒋介石集团和外国反动派的阴谋指使下在西藏发动背叛祖国的武装叛乱,企图分裂我国内部的民族团结,破坏我国的统一。这次的叛乱,虽然在我驻藏人民解放军和西藏爱国僧俗人民的合作下,已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粉碎了,但是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在失败之余并不甘心,还要利用这个事件,嗾使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反动分子出来大叫大嚷,说什么我国镇压自己国内的西藏地方叛乱是侵略哪,说西藏人与中国人不同,他们素来有独立的愿望哪,……等等胡言乱语。对我国领土西藏素来抱着野心的印度的一小撮扩张主义分子,更是闹得不成样子,发出许多言论和做出许多支持叛乱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在这里我不能不忠告这些人:西藏七百多年来已是我国的领土,并且永远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平定西藏的叛乱,完全是我国的内政,任何人不能干涉。中印两国长久的友谊,我们必须珍重。倘若你们硬要叫嚷什么西藏独立,并妄想以各种方法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你们就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请你们醒醒罢,不要弄得头破血流,没有好下场。
让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发抖罢,久经革命烈火锻炼的我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加速建成社会主义祖国的。

欲步英帝国主义后尘者必自食恶果
游国恩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学习了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再一次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它所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的伟大,同时也再一次地受到了最具体最深刻的革命思想教育。我以无比兴奋鼓舞的心情,表示衷心热烈的拥护。
从以上三个报告中所看到的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五八年的伟大成就,真是旷古未闻的奇迹。特别是去年的大跃进中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文化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各种胜利,更是灿烂辉煌,光芒万丈。这些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和帝国主义者的震惊。正如周总理的报告中所说的:我们的国家在这几年中,经历了一系列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化。从这个巨大的深刻的变化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国人民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如果没有这些,这样的成就是绝对不可能的。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高潮的到来,就必然会兴起一个社会主义的文化高潮。特别在反右派斗争以后,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取得了决定的胜利。在一九五八年的春天,我国的广大地区出现了一个万马奔腾、波澜壮阔的工农业全面大跃进的形势。在这种形势的推动下,自然地促使了社会主义的文教事业向前发展。单就教育来说:高等学校的学生有六十六万人,比一九五七年的四十四万人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中等学校的学生达到了一千二百万人,比一九五七年的七百多万人增加百分之七十。小学生达到了八千六百万人,比一九五七年的六千四百多万人增加百分之三十四。其他工农业余学校人数的增加还不算在内。学生人数这样飞跃的发展也是资本主义国家不可想像的事。
但是,我们教育事业的成就不仅仅体现在数量方面,而意义尤其深刻的就是一年来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领导下进行教育革命和文化革命。在这个革命过程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提倡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提倡集体协作,提倡群众办科学;批判保守思想、单干思想,批判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开展无产阶级的教育思想与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贯彻教育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因而大大地改变了各级学校的面貌,特别是高等学校的面貌,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科学水平,出现了新的师生关系。这一切极其显著的现象更是去年大跃进中文教方面无可估量的成就。
  争取在短期间成为政治上的左派、学术上的革新派、工作上的促进派
  在文化教育革命的浪潮中,我们旧知识分子,无论是教师、科学家、研究工作者,多数都受到冲击,情绪不免波动。但终于在党的耐心教育和帮助下,理智克服感情,波动归于平静,逐渐有了正确的认识,思想上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工作上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这些都是事实。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继续大跃进,客观形势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我们这一点微不足道的进步是十分不够的。我们的积极性远远不如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那样高,我们的步伐也远远不如他们那样快。面对着当前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突飞猛进,我们旧知识分子怎样做岗位工作,以符合总理所指示的在文化教育战线上的任务:“使文教工作的发展能够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严重课题。因此,继续自觉革命,在工作中锻炼自己,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就成为绝对必要的了。至于怎样进行自我改造,我认为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建立革命的世界观、人生观,打下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基础;必须以毛主席的六项标准来衡量自己的政治立场;必须以党的方针政策作为工作中的指路碑。不可否认,旧知识分子具有两面性,因此,就必须大力克服它的落后的一面,积极发挥它的进步的一面。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我们深深体会到:跃进的形势要求跃进的工作;跃进的工作更需要跃进的思想。如果我们思想上的障碍不扫除,动力就不能发挥,当然更谈不上大踏步前进。所以我们今后首先要改造自己的思想;作为文教战线上的旧知识分子来说,尤其必须改造自己的学术思想,在学术思想上兴无灭资,大破大立,争取在短期间成为一个政治上的左派,学术上的革新派,工作上的促进派。
在自己努力的前提下,在党的教育和帮助下,我相信旧知识分子的改造是完全可能的,我有极大的决心同时也有充分的信心!
最后,我要谈一谈西藏问题。
  印度的野心家们,步英帝国主义的后尘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的国家。远在十三世纪以前,西藏就已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铁的事实。解放以前,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解放后,由于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和平解放西藏,迅速达成协议。驻藏的人民解放军严格遵守协议,尊重西藏人民的风俗习惯。而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不顾人民的死活,妄想永久保持落后的残酷的农奴制,把自己的利益永远建筑在大多数人民痛苦之上。竟敢勾结帝国主义,公然发动叛乱,进攻驻藏的人民解放军。为了消灭叛匪,巩固祖国的统一,我解放军不得不加以反击,进行追剿。而这一小撮叛匪竟敢劫持达赖喇嘛,逃往印度。最近一个月来,印度的官方人士及少数报纸对此屡有恶意的叫嚣,这是违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这一行为严重地损害了中印友好关系,我们是极端反对的。我们正告印度的一些扩张主义分子,如果妄想步着英帝国主义的后尘,借此兴风作浪,这只会对帝国主义有利,最后吃亏的不是中国,而是印度。六亿五千万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能够把帝国主义从中国赶出去,难道还害怕你们这一小撮扩张主义分子吗?野心家们,你们发昏的头脑赶快清醒一点吧!

重要的是改变资产阶级立场
郭守昌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及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从首长们的报告,我兴奋地看到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的计划更是一个宏伟的计划,真是使人欢欣鼓舞、心花怒放的大喜事。我一定进一步地参加这一豪迈的、伟大的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完成党所交给我的一切任务,尽一份责任,分一份光荣。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所发动的武装叛乱,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也必然同样的遭到更惨重的失败,中国人民是不容再欺负的了。
周总理和李副主席的报告也都提到了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问题,我想就这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体会。
一九五六年秋党送我到社会主义学院学习,通过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觉悟,今后我仍须继续努力改造自己,以求继续提高。回想过去,真是惭愧万分,对党更是感激不尽!
我是地主家庭出身,以后又当了资方代理人。资产阶级自私自利、唯利是图的思想意识,盘据了我整个头脑,在资产阶级立场上看问题,凡事从个人利益出发,只想发财,认为有了钱,什么事都解决了,不惜使用各种恶毒、欺骗的手段,剥削、压迫劳动人民,走在腐朽的、没落的资本主义道路上。解放后,在资产阶级的丑恶思想意识支配下,对党的政策、方针,我总看着不对,怀有不同程度的怀疑、抵触。党虽在各种场合讲解、说服,但我总是口服心不服,有的事即便是按照党的政策作了,也是无可奈何,不得不作,这样的心情,与劳动人民完全相反。岂是“不加小心”的缘故?
一九五一年起我的思想有一点转变。一九五三年学习了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思想又前进了一点儿。但是遇到实际问题,仍然常常从个人利益出发,那个自私自利、唯利是图的本质就又冒了出来。有人批评这种思想行为,我心里就想:“不加小心,又叫人家批评了”;“记性不好,好忘,下次注意”。但到下一次,依然故态复发,原因何在,自己找不着,还认为这是“不加小心”的缘故。
一九五四年我厂公私合营后,在公方代表的领导下,工作是很顺利的,工厂的生产出现了新气象。我以为将企业公私合营了,与公方代表处的也很好,这就是改造得差不多了。有时我给别人介绍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也都是将报纸上的社论或首长报告背出一段来,以为这样保险不会出差错。别人听起来,好像我什么都搞通了。其实,我对改造的真正意义并不了解,我心中想“党说改造,我也说改造。我如不说接受改造,挨批评。多谈改造没有错”,究竟改造什么,怎样改造,自己也说不清。一九五六年秋,当党送我到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时,我非常高兴,心想:马列主义究竟是啥样,这回到底可以学习到了。初入学,我死记名词、定义,准备出校后,向别人炫耀一番,好显显自己的能耐;对于怎样联系自己,结合实际,加强改造自己,一点也没有想到。
不可自己欺蒙自己
一九五七年夏,党进行整风,社会主义学院的右派分子,乘机猖狂向党进攻,污蔑宪法,污蔑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污蔑五大运动、三大改造。我听了这些右派言论,分不清是非,虽也觉着话有些儿不对头,但又觉着有点儿道理。当党揭穿了右派分子的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丑恶面貌,号召全国人民进行反右派斗争的时候,我们社会主义学院也展开了对学员中的右派分子的斗争,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打垮了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结合斗争,我们学习了有关文件。斗争一段,学习一段,既有力地打击了右派,又提高了学员的政治水平、理论水平,并使大家逐渐习惯了进行互相批评与自我批评。我参加了这个极为尖锐的敌我斗争的运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才初步认识到,社会主义改造的内容,不仅仅是改造资本主义企业,更主要的,还须认真地进行对人的世界观、政治立场和思想意识的改造。我才初步认识到社会存在决定思想意识的真正意义。我过去之所以对于党的政策有怀疑、抵触、口服心不服等等思想情况,是我的过去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及生活环境决定了我这样的思想意识,是我的资本主义的阶级立场和阶级本质时刻支配着我的行动,绝不是什么加不加小心的问题,也不是什么记性好不好的问题。例如,我对于党的性质、任务,及其方针政策和五大运动、三大改造的伟大成就,通过听报告和学习文件、学习理论,不是没有一些儿了解的,为什么右派分子颠倒黑白,大肆向党进攻,而自己无动于衷,不起而捍卫党,竟致随声附和呢?这就是阶级立场问题。如只学习书本理论知识而不结合立场改造,不从骨子里改变政治立场思想意识,即便将书本背出来,讲起来头头是道,也是没有用的。因此我认识到学习马列主义,仅从表面上达到会写、会讲,这都不能算是解决问题。必须联系实际,联系思想,同时结合社会实践,劳动锻炼,加强自我改造,才能把这个武器掌握起来,既改造世界,也改造自己,改变自己的世界观、政治立场和思想意识。这是真理。只凭嘴硬,说自己改造的差不多了,是自己欺蒙自己。
劳动是愉快的、光荣的
我在社会主义学院也参加了体力劳动,到人民公社帮助农民摘花生、挖玉米秆子、积肥等等工作。我长期过着不劳而获的生活,压迫别人为我劳动,一向认为体力劳动是很苦的。通过学习,我认识到:社会是劳动创造的,没有劳动就不能有社会,也没有人类今天的这样发展;劳动是愉快的。因此,在我的思想中,“劳动是很苦的”与“劳动是愉快的”激烈地斗争着。
我们学院号召学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参加劳动。年老、体弱、有病可不参加,也可以参观劳动,完全自由选择。我是自愿参加劳动的。通过自己的劳动实践与理论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劳动本来是一个崇高的活动,是人类生活的根本要素,但在旧社会由于劳动人民的劳动果实都被剥削阶级剥削去了,使他们吃不饱,穿不暖,过着极为贫困的生活,同时剥削阶级故意把劳动污蔑为“下贱”的事情,处处歧视劳动人民,这正好说明剥削阶级压迫劳动人民的罪恶。我错误地把劳动与剥削、压迫看成一个东西,竟认为劳动是很苦的,完全是从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出发的。
今天的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受剥削与压迫,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以自觉的劳动从事非常豪迈的事业,这就与旧社会的被迫劳动是不同的性质,所以是愉快的,是为人类创造幸福的,是到处受人尊敬的。劳动可能累,但累绝不是苦。因此,能参加到这样豪迈的劳动事业中作为一员,是非常光荣的。这样就打消了我一向以为劳动是很苦的错误认识,也更进一步地提高了我参加体力劳动的兴趣,和加强自我改造的决心。
没有隔膜了
我在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了二年多,学习了理论,参加了反右派斗争运动和劳动锻炼。结业后,回到了原来工作岗位,看见了我厂的党支部书记、公方代表,我觉得非常亲热,没有隔膜。他们对我也更关怀。党的支部扩大会议,有时我也参加,我感到非常光荣。跟职工们一起劳动、一起生活,也觉得很自然。职工们对我比前更加亲热,有什么问题愿意和我谈,关系更进一步地融洽了。我在工作中时刻怀念学院对我的教导。我从思想深处树立起信念,一定坚决依靠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虚心向工人群众学习,再也不敢认为他们不如我了。在党的领导下,职工群众的支持下,经过两个月的工作,也给工厂解决了一部分生产上的具体问题,得到了党支部口头表扬,给我极大的鼓舞。总的来说,党的培养教导是无微不至的。如自己真的说有某些转变的话,应归功于党,归功于社会主义学院的直接教育。自己应在今后继续努力,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坚决戒骄戒傲,在大跃进的年代里,努力学习。加强改造,积极服务,使自己早日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来回答党对我的关怀与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