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树标兵 插红旗 大搞群众运动
岳维藩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员向大会所作的各项报告,并将根据报告中所提出的任务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现在,仅就工矿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的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太原市是一个工业发展较快的城市。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兄弟城市和广大农村的支援下,经过全体职工和全市人民的积极努力,工业生产和工业建设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并且初步形成了以冶炼、机械、煤炭和化学工业为主的工业基地。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全市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更加发挥了冲天的干劲,使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五点三四,全年增长的绝对值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总和的一点二四倍。钢、铁、煤、电四种产品在这一年增加的产量,都相当或者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产量增长的总和。全年生产成套的冶金、动力、矿山、机械等设备,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十倍左右。基本建设在这一年完成的投资额,也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投资总和的一半以上。一九五八年的工业总产值,与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比较则比一九五二年增长四点七倍,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二十一倍。在工业总产值中,生产资料的产值所占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五十九点六迅速上升到一九五八年的百分之八十二。这种飞跃发展的速度,在旧社会是根本不能想像的。
层层树立标兵,按工种树立标兵、使社会主义竞赛更广泛更深入更扎实地发展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事实,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的必要性和正确性。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安排,太原市今年的工业生产和工业建设,无论在产值、产量和工程项目方面,都将比一九五八年有更大的跃进。要完成和超额完成这样的计划,今年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乘胜前进,大规模地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迅速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今年是否有可能实现继续大跃进的计划呢?从第一季度的情况看,已经可以肯定地说,只要坚决贯彻党的增产节约方针和大搞群众运动,我们就一定可以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一一倍,试制成功的新产品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半。目前全市工矿企业中,已经出现了一个轰轰烈烈的、踏踏实实的群众运动,以高产优质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的产量翻番、“双千分”、个半定额等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运动,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起来。特别是竞赛运动深入到小组,掀起了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学先进赶先进运动。随着竞赛运动的发展,全市广树标兵,许多企业单位采取了层层树立标兵,按工种树立标兵,以先进小组为重点,从车间、工段、小组、个人到各个不同的工种都树立了标兵,使社会主义竞赛朝着更广泛更深入更扎实的方面发展。根据前一阶段的体会,我们认为,要把全年的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开展起来,重要的关键在于继续做好抓先进,树标兵,以小组竞赛为重点,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
抓先进、树标兵、插红旗,是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鼓舞广大职工力争上游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法。也是充分发挥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作用,带动全面跃进的良好形式。太原市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由于广树标兵,大大促进了群众竞赛运动的发展,特别是采取了层层树立标兵的方法,既有全市的标兵,又有厂矿、车间(工段)、小组的标兵,这样,既便于学习、推广外厂的先进经验,又便于总结本单位的先进经验,内外互相促进,使原来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迅速赶上先进,更快地实现了共同提高的要求。重型机器厂在“个半定额”标兵竞赛的推动下,全厂已有百分之六十一点七的工人达到了每小时完成一个半小时的定额水平,并有三百零九人达到两个定额,五十人达到两个半定额。不仅要层层树立标兵,而且在纵深方面,还要按工种树立标兵,根据不同工种的生产特点,分别树立各种有代表性的先进旗帜。这样,既可以调整各工种之间发生不平衡的现象,又能发挥各个不同岗位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挖掘各工种的潜在能力。太原矿山机器厂在机修、熔铸、锻铆等不同工种中树立标兵,大搞红旗竞赛,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了十一倍到十九倍,全厂并有三十五个小组平均每天都能达到双定额。层层树立标兵,是从企业、小组生产中的共同性出发,可以使运动发展更加广阔,有利于推广共同性的先进经验;按工种树立标兵,则是从不同工种的特殊性出发,可以促进运动的纵深发展,大大便利于总结和推广不同工种的特殊经验。把这两种方法结合起来,就能使竞赛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
在树立标兵大搞竞赛中,还应该着重在小组中树立标兵,广泛开展小组之间的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运动。所以强调小组,是因为国家的计划,企业的各项指标,都是通过小组实现的,生产小组是企业生产中最基本的单位,抓好小组,全厂跃进才有可靠的保证,厂内竞赛才能更好地开展,厂际竞赛也才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小组本身又是一个集体的组织,小组标兵是集体标兵,既能发扬小组每一个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能更好地集中群众智慧,发扬密切协作和互助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小组并且也是工种的组织,开展同工种的竞赛也可以和小组竞赛相结合。因此,抓好小组一环,对于促进劳动竞赛的广泛深入开展,是非常重要的。太原市今年的劳动竞赛深入开展以后,便抓紧了小组竞赛这一环,使竞赛迅速出现了一个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的新局面。山西机床厂竞赛中首先涌现出两个月完成半年工作量的赵歧小组。市委及时总结和抓住这一典型,树立为全市工业战线上的“标兵”,旗帜一树,群起响应,全市立即有上百个小组经过参观、学习,掀起了“学赵歧、赶赵歧”运动,紧接着就有三十六个小组在三个月内完成了半年工作量。小组竞赛的蓬勃发展,迅速形成了一个全市性的你追我赶的竞赛高潮。一浪推一浪,一浪盖一浪,群众运动生动活泼地开展起来了。如山西机床厂的郝福小组在学习赵歧小组运动中,改进了小组的生产管理,制定了生产翻番的措施,几天之内便提出革新建议一百四十项,成倍、成十倍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三个月便完成了一年又十五天的工作量。晋西机器厂的黄金荣小组并掀起了“车车改进,道道(工序)翻番”的革新高潮,使生产效率平均翻了四番半。目前截至四月初的统计,全市已有九十二个小组完成了半年至一年的工作量。各企业有不少小组已经赶过了原来的先进小组的水平,更多的小组正在奋起直追,向先进的指标挺进,原来的先进小组又订出了新的跃进计划,奔向更先进的目标。
运用工业五级干部会议的形式,推动工业战线群众运动的加速发展;同时更好地组织地区性的大协作
为了适应新高潮形势的到来,最近,我们运用了工业五级干部会议(包括市、区、厂级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车间干部、生产小组长以及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非先进分子)的形式,来推动工业战线群众运动的加速发展。我们并采取了会内和会外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讨论和实际行动相结合,以及边宣传、边贯彻、边讨论、边行动等方法,使广大群众的竞赛紧紧围绕当前的生产任务进行,迅速掀起了以修改定额指标和技术措施,改革工具,改革生产设计为内容的继续大跃进高潮。通过这样的会议,一方面可以把方针、政策、生产指标、完成任务的方法以及可能出现的困难,直接向基层干部和职工群众交代清楚,另一方面通过群众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又可以迅速把群众意见集中上来。这样,就迅速地发动了群众,从而丰富了领导思想,可以更快地发现新问题。通过这样的会议,全市正在涌现一个更广阔更深刻的生产大跃进。如太原水泥厂制造车间粗磨工人在大会召开的第二、第三两天内,即将水泥的产量由过去平均每小时生产二十四吨提高到三十二吨。
在广泛组织群众竞赛运动的同时,更好地组织地区性的大协作也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工作可以从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全国一盘棋的方针的贯彻,保证群众竞赛运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太原市在去年大跃进中,在组织全市工矿企业之间的经常性协作,组织工业和农业之间相互支援的城乡协作,组织大中型企业共同支援新厂建设的协作方面,曾经发生了良好的成效。但是,今年以来,有些人在新形势下对组织协作生产了某些怀疑,他们认为全国一盘棋,计划统一了,或者说今年库存减少了,不能协作等等。他们不了解,正是这种新形势,才使得今年的大协作更加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要保证全国一盘棋,要保证重点,除了依靠国家统一安排、统一调拨外,还必须采取互相协作、互通有无的办法,来调剂各方面的平衡。而且,生产建设任务越繁重,原材料和劳动力越紧张,就更要通过加强协作,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到最迫切需要、作用最大和收效最快的地方。适应这种需要,我们今年又进一步组织了全市工矿企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财经贸易、文教卫生等系统二百三十多个单位的地区性协作,事实更加证明了开展大协作的重要性。以机械系统为例,在服从国家统一调拨的前提下,采取核算需缺,以余补缺的办法,便相互调剂了二千多吨钢材、三百多吨生铁,解决了四百二十项生产关键的需要。在劳动力的问题上,有些单位也采取深挖潜力和广泛协作相结合的办法,把劳动力输送到最迫切需要的部门。全市第一季度已经调整了包括技工在内的一万多人支援了重点单位。所有这些措施,对于保证重点工程和重点产品在原材料和劳动力紧张的情况下完成任务起了极重大的作用。
经过以上各方面的工作,全市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正在迅速向新的高峰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全市职工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的群众竞赛运动,就一定能够掀起一个新的波澜壮阔的继续大跃进高潮,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家计划。

我种的棉花产量为啥那么高
张秋香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周总理和中央其他首长的报告、发言我完全同意。
这四年,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像总理讲的,我社农业生产有很大发展,特别去年大跃进以来,有了公社,农副业生产、社办工业、水利建设等都有了更大的发展,我觉得周总理的报告完全切合实际情况。现在我想讲一下我们棉花高产试验的情况。一九五五年以来,我们试验田的棉花,年年平均亩产籽棉都在千斤以上,去年我们共种棉二百七十多亩,共产籽棉十万多斤,高产试验田共四亩三分地,平均亩产籽棉二千九百九十三斤,有一亩达到三千四百斤。比一般棉花平均亩产籽棉四百多斤提高了七倍多。
有人问我:“你们的棉花为啥产量那么高?”我认为我们棉花作务和别的棉花作务有不同的地方有四点很重要:
第一,信心要坚定
做什么事情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棉花高产试验也是一样。例如,我们开始搞棉花试验田就有人嘲笑说:“千年万年没有经过的,咋能办到”,“妇女只能往鞋上绣花,怎敢吹牛种棉花”,社管委员中,就有六人不同意我们搞。选种有人反对粒选,说那样做是磨洋工,有人嫌挣不出工分,不愿意干。在施肥上,有人不满意,说“上那样多的粪,看拾得下那样多的棉花”。在补苗上,有些人反对移植补苗法,说:“棉花踏不死、栽不活”。除虫时,有人就说,棉花上的害虫是神虫,永远除不完,愈除愈多。上追肥时,有人反对冲行埋肥,说:“见过撒肥,没见过埋肥”。在每样作务上都有困难和阻力。如果信心不坚定,一定会半途而废,得不到好结果。试验中间,我曾发生过一些动摇,哭过几场,因党及时帮助教育,信心坚定了。我在棉花高产试验上深深体会到,没有坚定的信心,啥事都难办到。有不少的人弄不成事,就是吃了没有信心的亏了。
第二,工夫要下到
人常说:“铁杵磨成绣花针,就要工夫深。”要棉花高产,就要在作务上多下工夫。我们的棉花高产试验田,是比别的多下了一些工夫。例如,我们选种就是一粒一粒的拣选;对虫害是十次、二十次的防治;中耕锄草的次数就比别的多得多;备耕、下种、定苗、施肥、灌溉、整枝等,样样都多下了工夫。我感到工夫没有白下,有工夫就有收获,多一分工夫,就多一分收获。过去我们在棉花作务上下的工夫还很不够,今后要下更大的工夫。有人想多得收获,又不想多投入劳动;甚至有人不愿意深翻地、多施肥、搞水利,不愿意精耕细作,认真执行农业增产的“八字宪法”。要知道财富是劳动创造出来的,不愿意花费劳动就是甘愿受穷。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
第三,作务要灵活
作务灵活就是耕作要看实际情况,例如,一般说,棉苗生长中期,需要深锄三寸,但是也要看地墒大小,墒饱深锄一些,墒少浅锄一些。又例如,给棉花上追肥,就要看天气变化,天气冷,就要上墙土肥或炕肥。再拿打顶尖和打群尖来说,一般棉花的顶尖要适时摘掉,但是棉花四周的群尖不打或少打。所以棉花的作务,就是要看天看地看棉花情况办事。不这样做,棉花就不能增产。有的搬用别人经验时,不看自己的实际情况,结果反而有害。
第四,生产不知足
不知足就是在生产上不自满不保守不断要前进。我们知道,和别的事情一样,知足了棉花就不会高产,不知足就会不断高产。因此,每当我们实现一个高产指标后,就马上实事求是的又提出一个更高的指标,永远不停留在某一个水平上。我们要把棉花产量由现在的两千多斤提高到三千斤、四千斤、八千斤、一万斤,不断的增上去,要根据毛主席的不断革命论的精神,不断前进。在耕作上,我们也是不断的改进作务,提高技术,今后还要不断的这样做。在技术上不仅要推行“一早百早”和推迟打顶、多留果枝的经验,今年要实行棉花“卫星方”“丰产岗”的管理制度。还要进行科学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作务,提高技术。在高产面积上也要不断扩大,由一亩多到二亩多、三亩多、四亩多,今年就要到两千多亩,今后要把所有棉田千方百计的都变成高产田。我觉得只有不知足,才有不断前进的一股劲。
以上几点是我们棉花高产的主要原因。但是,最根本的是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由于党进行了棉花高产的宣传,我们才想到了棉花高产试验田。在棉花高产的试验中,党和人民政府曾帮助我们克服了很多很多的困难。一九五五年当我实在找不到钱买杀虫药的时候,乡党委就把干部的伙食费借给我使用。地委书记亲自到我们队上来,帮助解决困难。县委帮助我们总结了棉花高产的经验。省上业务部门也大力支持了我们。特别是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同志亲自下来和我们在一起研究棉花作务;赵寿山省长也亲自给我们解决化肥问题,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力量。我深深感到,如果没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我们的棉花上就不可能取得成绩。我深刻体会到,只要我们愿意为人民群众做有益的事情,党绝对会支持的。只要听党的话,按党所指的方向走,受党的领导,一切事情都有希望,都能做出很大成绩。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棉花产量还会大大提高。有人不愿意接受党的领导,说共产党管得太宽,试问没有共产党的领导,那里来的今天。
力争亩产籽棉超过四千斤
我们在种棉花上的成绩是很小的,但是党就非常重视。党对我们的期望很大,不断鼓励和促进我们。我们决不能辜负党的期望。今年我们在棉花方面计划种两千亩高额丰产棉,亩产籽棉要达到四千斤,力争超过。我们要根据周总理报告的精神,进一步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大力进行农具改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改进技术,提高劳动效率,苦干实干巧干,克服困难,实现以粮棉为中心的全面大跃进,向国庆十周年献礼。
祝大会胜利成功,代表们身体健康!

玉门石油城 继续大跃进
郭孟和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衷心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那些以“同情西藏人”为名,野心攫取西藏为实的帝国主义和印度干涉者,你们的阴谋诡计永远不能得逞
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在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指使和纵容下所发动的破坏祖国统一的可耻叛乱,引起了我们玉门市广大石油工人的极大愤怒。我们坚决拥护国务院所发布的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责成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彻底平息叛乱的命令。前几天,在印度的领土上,又出现了一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叫嚷什么“西藏独立”,并且肆意污蔑我国政府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实在令人愤慨和难以容忍。我代表玉门市全体石油工业职工,严正警告那些以“同情西藏人”为名、野心攫取西藏为实的帝国主义者和印度的某些扩张主义分子,以及一些荒唐的政治家,你们的阴谋诡计万难得逞!必须立即停止一切干涉我国内政的活动。在解放了的中国人民面前,用所谓“西藏问题”作投机生意,是一点油水也不会捞到的,重温一下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完整的斗争历史,对你们是有益的。
玉门石油工业职工大闹技术革新自力更生,生产上出现了一个跃进局面
现在,我向大会汇报一下玉门石油工业职工去年大跃进和今年继续大跃进的情况。去年,玉门的几万名石油职工,在党的领导下,政治挂帅,思想解放,大闹技术革命,大搞自力更生,出现了一个全面的跃进局面。原油生产超过了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一;钻井进尺超额百分之五十二点二;原油处理量比原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点八;基本建设也完成得很好,完成了国家投资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八;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八。在这一年中,出现了许多以往少见的奇迹:原油产量一再跃进,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四十;钻井进尺为一九五七年的十三倍,并且创造了中型钻机月钻六千零九公尺、年钻二万八千零五十公尺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这样,就为今后用较少的人力、设备,打更多的井,产更多的油创造了可能性。同时,摸到了一套多快好省地开发和建设油田的经验,学会了用两条腿走路来发展天然石油企业的办法。例如,去年我们没有用国家投资,仅以二十七天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年处理二十万吨原油的洋土结合的炼油厂,所用的一百七十六吨钢材,都是群众从废材料中找出来加工制成的,资金也是由搞副业生产积累的。更重要的是,全体职工在政治思想上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由于整风运动的胜利,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照亮了每个人的心,一年来,广大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在劳动中不计报酬,生产上主动协作,各个方面力争上游。全年广大职工在地质勘探、钻井、采油、炼油、运输、基本建设和企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大小二百多万件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建议,采纳了九十四万多件,为国家创造和节约的价值达五千八百多万元。这些成就的取得,应归功于我们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归功于我们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广大石油职工的英勇奋斗。这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
今年,作为全国第一个建成的石油工业基地的玉门,在去年胜利的基础上,又开始了一个更大、更好的大跃进。原油产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到一倍,为国家工农业大跃进和国防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石油和石油产品。我们不仅有决心、有信心完成国家给我们的石油生产任务,而且我们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为“四大指标”让路,一定在让路的条件下,通过自己的努力,确保大跃进的实现。
一个争取高产优质的红旗竞赛运动已经跃出了玉门关
当然,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困难也还不少,完成这个任务并不是轻易的,但是,困难吓不倒我们经过长期锻炼的广大石油职工。困难一定要克服,任务一定要完成。
入春以来,一个大规模的、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就在我们油矿里开展起来了,并且获得了很大成绩。今年第一季度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而且在以后的几个季度里还将继续向上增加。自从四月初以来,这个运动更发展成为一个争取高产、优质的红旗竞赛运动,而且我们竞赛的范围,已经跨出了玉门关,成为全国石油工业生产大竞赛的一部分。广大职工群众干劲十足,意气风发,大量的技术革新建议和增产节约措施,从群众中涌现出来。我们一定要做到把低产油井变成高产油井,使高产油井稳定的高产;力争新油井更多、更快地投入生产,老油井“返老还童”。并且合理地开发油田,既保证今年产量,又照顾长远开采。
党的八届七中全会给了我们重要武器,我们遵循着党的指示,根据重其所重,急其所急的原则,已经把主要力量用到增产原油上来,把精兵良将调到鸭儿峡高产油田上去了。我们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细细致致,力争用最少的财力物力,求得最大的产量、最好的质量,确保国家计划胜利地完成。
为了主动让路又同时实现大跃进,发展生产又同时改善职工生活,我们在确保完成原油生产任务的条件下,正在挖掘潜力大搞自力更生,以洋土结合的办法,制造一些简单设备和配件,以保证生产的部分需要,减轻国家的负担。同时,还自己动手修建简易住宅,种菜、养猪,增长职工福利,以更好地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增加生产的冲天干劲。
各位代表,全国人民称呼玉门为“石油城”,这是人民给我们的荣誉。我们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加紧解决水产事业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
张玺 董聿茂 朱洗代表 朱元鼎 朱树屏委员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分别作的四个报告。这些报告和宏伟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都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明确地提出要“积极发展水产事业”,这使我们和水产有关系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特别感到兴奋。现在愿谈谈我们的两点体会,就正于各位代表。
在工农业生产全面大跃进的形势下,在水产事业的高速度发展中劳动力特别感到不足。水产科学技术工作者应从科学技术方面和群众一起多想办法来用较少的劳动力得到较多的产品,就是用技术革新的办法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解决劳动力不足和生产任务重的矛盾。周总理在报告中谈到工业、农业、运输业和商业时,都指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性;使我们对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深刻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体会。今年水产工作者的人数虽有所增加但还远不能与水产生产任务的激增相适应,所以在各项工作中更要注意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的而多快好省地大闹技术革新。水产尖端科学技术的研究应用也是一种技术革新,可以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国内也已经开始进行;但是还应积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内召开的全国水产科学技术和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的水产科学技术工作方针是:“大力开展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推动更大、更好、更全面的水产生产大跃进;积极进行水产尖端科学技术的研究,为水产事业全面大跃进创造条件。”这和周总理报告中提高劳动生产率逐步实现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精神完全一致,是能适应今年水产生产大跃进的正确方针,我们热烈地拥护这个水产科学技术工作方针并要在工作中很好地贯彻。
祖国解放以来,水产事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和其他各方面的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一样,发展的非常迅速。一九五八年的水产事业在我国工、农、文、教全面大跃进的形势下也有了一个古今中外史无前例的大跃进,同时水产科学技术也随着有了一个很大的发展。在淡水养殖、海水养殖、捕捞技术、水产品加工等方面都得到了不少重要的成果。养殖的品种增加了;应用有效的催产剂和生态处理方法,可使人工养殖的鲢、鳙产卵受精孵化,并可打破自然的生殖季节规律,在秋季也可使它们产卵;鲤鱼不但可使在冬季产卵,并可月月产卵;贻贝人工育苗已获初步成功;对虾已能在养殖的条件下越冬,产卵,孵化;海带养殖已从北方冷水海区南移成功;淡水养鱼每亩年产量可达一至四、五万斤;海水养殖亩产量牡蛎纯肉已可高达六千五百斤,蛏子二万二千斤,海带三万六千斤,紫菜四万二千斤;此外并进一步提高了精养技术,初步总结出了水、种、饵、密、混、轮、保、管八字“养鱼经”。在渔具渔法方面,同样有了许多技术革新和创造如万能网、万能钓、轻网快拖、定置渔具流动化、双拖改单拖、多种渔具兼作业等等;并初步总结出了捕鱼的找、改、兼、安、保“五字经”。为了有效地掌握渔场和摸清资源情况,全国性的海洋普查和渔场调查已经系统地全面展开了。在水产品加工方面已广泛地展开了水产品综合利用、提高品质,从水产品中制取工业及医药用品等等研究工作。这些收获的主要原因是党的正确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和“依靠群众,以养为主,积极发展捕捞”的水产生产正确方针的贯彻。这些因素不但使一九五八年的水产事业有了这样一个大跃进,同时也为一九五九年更大的跃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依靠群众,以养殖为主,积极发展捕捞”的正确方针,今年必须继续大力贯彻。
在此我们也不能不注意到水产事业的迅速发展和一九五九年更大跃进的水产生产任务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急待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就会在不同程度上阻碍或推迟水产事业的发展速度。周总理在报告中很正确地指出“直接为生产建设服务的任务,应当放在首要的地位。”我们要把这个指示的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首先要把直接为水产生产服务而急待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作为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并要努力贯彻群众路线的研究方法,尽早尽多地解决这样的问题。
我们以往在这方面做得实在是太差了,直到现在还没能真正有效而彻底地为生产解决过什么重要问题。一方面固然是限于科学技术的水平,但更重要的是限于政治思想水平;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思想方法和学术观点还未能彻底地改造过来,因而使我们在为社会主义生产建设服务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周总理的报告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知识分子继续加强自我改造的必要性。我们一定要依照周总理的指示“继续努力,在今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地实现自我改造”,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走群众路线,鼓足干劲进行水产科学技术工作,冀能在祖国的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中多发挥一些作用。

为教育事业献出我所有的力量
冯沅君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竭诚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周总理的报告简括而周详,原则而具体地阐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辉煌成就与一九五八年的史无前例的全民全面大跃进,并提出一九五九年的光荣任务。因此,这个报告既是祖国在党与毛主席领导下飞跃前进的里程碑,同时,又是个引导祖国由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指路碑。
我为这个宏伟壮丽的报告而极度兴奋鼓舞,瞻前顾后,我看到一片光明,无边春色,而深深地感激党与毛主席将六亿人民引进这个美好幸福的境地,同时,我认为这许多奇迹般的成就虽是中国的,可是它们的意义与影响却不限于是中国的。无疑地,它们将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而在保卫世界和平上也将起着巨大作用。
我是个文教工作者,以下结合着我的工作谈谈我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知识分子的改造的两点浅薄体会。
关于教育事业的发展问题
首先谈教育事业的发展的问题。伴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全面大跃进,社会主义的文化教育也出现了高潮。一马当先,万马奔腾,在教育事业上也非例外。教育事业的巨大成就不仅表现在数量的发展上,学校多了,学生多了,更重要的,是经过整风运动与反右斗争,党的坚强领导在文教事业上树立起来了;是党的教育方针,教育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贯彻执行。这样,一个波澜壮阔,意义深巨的教育革命便迅速地展开了。
大家都晓得,一定的教育是为一定的政治经济服务的。教育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武器。因而教育由谁领导,是由资产阶级?是由无产阶级?换句话说是由党领导,还是由所谓专家(资产阶级专家)领导,实是阶级斗争在教育事业上的反映。也正是为此,当资产阶级右派钻整风的空子,向党猖狂进攻时,教育领导权也是他们妄想要篡夺的。他们的卑鄙的目的无非是要从教育下手,最后将国家拖上反动的资本主义道路。右派被打垮了,党的坚强领导在教育事业的各部门、各单位树立起来,这是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的胜利,人民的教育事业的胜利。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重新提出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在全国一致地贯彻执行。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使学校跨入新阶段,出现新面貌。我是个孤陋寡闻、接触面极为狭窄的人,但在工作岗位——山东大学里,身所感受的已给我莫大的振奋。
炼钢、迁校
同其他单位一样,一九五八年的秋冬,山东大学的师生大搞钢铁,同时还在短短一个月内,将学校由青岛迁到济南。炼铁、迁校,这两个工作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小事,而且还是新事或不常有的事。然而,在党的领导下,它们并不曾互相妨碍,而是互相推动着。这是因为在集体性的生产劳动中师生们得到锻炼,开始改变怕累怕脏的不良习惯,所以党一发出号召大家便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地一齐动手,把学校的图书仪器以至种种用具的包扎、装卸和运输工作都担承起来。人多力大,搬家也搬得多快好省。迁校问题既得到迅速的解决,人们的力量就集中在炼铁上,炼铁的任务也就提前、超额地完成了。
在炼铁时曾碰上连绵的秋雨。在满是泥浆的路上,冒着风雨,学生们连夜向几十里外拉矿石。他们却都是精神饱满,紧张愉快,说着,笑着,拉起车子飞跑,彼此间展开竞赛。这种热情是政治的热情。跃进的思想在鼓舞着他们。
年老多病的教师们,虽然领导上特别照顾,不让他们多干活,特别是重活,但他们毕竟是走出书房、教室,走进铁厂,放下笔杆,拿起锤子。在尘土飞扬的工棚里,他们也是竭心尽力地来提高自己的工作产量和质量。体力劳动的实践使轻视劳动,轻视劳动者的剥削阶级思想逐步有所改变。
炼铁炼人双丰收是完全真实的。学校师生参加生产劳动的政治意义超过它的经济意义。
三结合
教学、科学研究与生产劳动是三结合。经过一段热热闹闹的劳动后,去年年底山东大学的师生在教学与科学研究上展开新的战斗。且不说这方面的具体战果,单就战斗中出现的新风气说也就教人感到一种浓厚的革命气息。那就是根据工作需要,敢于丢掉老一套,敢想,敢说,敢做。那就是集体主义精神获得主导地位,斤斤较量个人名利的思想成为私货,成为见不得人的东西。
在教学与科学研究中,新的师生关系在成长着。不少教师深入到学生群众中,将帮助学习送上门来。学生亲切地称他们为“我们的好老师”。在集体搞科学研究中,师生的接触更频繁。学生围绕着教师,大家质疑论难,共同商讨学术上的问题。大家都是同志,彼此的目标是共同的——为祖国的文化建设而奋斗。年老的,年青的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批评,以取得共同进步。
当然,在全国的高等学校中,山东大学的这些情况也是很普通的,可是也就为此,我们更能看出这次教育革命的重大意义,党的教育方针的正确。当然,现在学校中这些新气象还只是个良好的开端,可是我相信,在祖国继续全面跃进的形势下,党的教育方针将贯彻执行得更好,成千成万的、年青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者将源源不绝地被培养起来。身为任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在通过学习,认识了党的方针政策后,面对着这些美好的新事物,你教她如何能不振奋,如何能不下定决心,在党的领导下,为教育事业献出我所有的力量!
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
其次谈知识分子改造的问题。对知识分子,党是一向很关怀的。解放以来,在党的团结改造的政策下,绝大多数旧知识分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尤其是最近两年来,经过反右、交心、双反、教育革命、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批判等一系列的运动,他们的政治思想、学术思想,一般地说都有空前的跃进。但是,还有少数人存在着两种思想情况。一种是有些人满足于自己的进步,认为自己已经改造得很好了。因而想停留在现阶段上;另一种是有些人对改造老是怀着抵触情绪,甘居下游,认为只要不作右派,便无人能奈他何。这样的两类思想当然都是错误的。试想在祖国突飞猛进,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今天,作为个旧知识分子即令千方百计地改造自己,还怕跟不上前进的队伍,如果安于现状,停滞不前,势必为时代所抛弃;这样,不仅给人民的事业带来了损失,而且是毁灭自己。我希望具有这样思想的人都能认清形势,认清自己,而奋起直追。
六点办法
如何进行自我改造,当然每人都有其具体情况,不能强同,但以下几点似乎可说是具有普遍性的:首先要一心一意跟着党走,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其次,老老实实地,联系实际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毛主席的著作,进一步改变资产阶级的世界观。第三,从生产劳动中,特别是体力劳动中,改造自己的剥削阶级思想,学习劳动人民的优良品德。第四,经常用当前形势与人民的要求检查自己的思想,从而发现错误,进行纠正。第五,从正面老师接受教育,也从反面老师接受教育;正面老师教人知所法,反面老师教人知所戒。第六,要有不断革命的精神,对自己的改造永不放松,永远前进。
从工作中提高
以上六点之外,我还觉得以工作岗位为基地,从工作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是个很有效的办法。因此,对于从事文教工作的知识分子来说,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自我思想改造是紧密联系着的。也就是说,有了进步思想,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同时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中也就提高了思想。我异常惭愧,在教育工作和自我改造上都做得太差,深负党对我的培养,人民对我的信任。今后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党的教育与群众的帮助下,不断前进,以答谢党和人民对我的深厚恩情。为纪念我们伟大祖国的建国十周年,我决心鼓足干劲,在工作岗位上,在集体中,发挥自己的一切力量,完成领导上交给的各种任务,作为向国庆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