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范文同致电尼赫鲁希望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
老挝政府违反日内瓦协议事态严重
谢光宝副部长严厉谴责老挝政府听命美国威胁和平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印度政府将采取措施使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以保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前寮国战斗部队同老挝王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得到充分的履行,从而制止老挝局势继续向危害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方向发展。”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了范文同外长在5月19日发给尼赫鲁总理的这份电报。范文同在电报中提醒尼赫鲁总理注意老挝当前局势的严重性,并且指出这种局势是有害于老挝、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
范文同回顾了自从今年2月以来在老挝发生的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违反前寮国战斗部队同老挝王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的行为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他指出,培·萨纳尼空政府集中了大量的王国军队,包围驻扎在川圹和琅勃拉邦的前寮国战斗部队两个营。他说,“目前,那里的局势非常紧张,可能发生冲突,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和战士可能被杀害。”
他又说,“就在这个时候,老挝当局不顾关于必须保障爱国党的民主自由和自由活动的协议,蹂躏议员的不可侵犯的起码权利,派军队和警察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的领袖的住宅,其中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和许多其他议员。”
范文同说:“大家都清楚地看到,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的行为是和美国加强干涉老挝的行为同时发生的。这样作是为了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企图把老挝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并破坏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范文同在电报中说:“作为签订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同时作为一贯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老挝建立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邻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局势近来、特别是最近几天的严重变化感到忧虑。”
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以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的地位,对老挝王国政府上述的危险的行为表示应有的态度”。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国防部副部长谢光宝今天发表声明,严正谴责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追随美国,背信弃义地撕毁日内瓦协议、制造老挝紧张局势的行动。谢光宝在声明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这种局势不能置若罔闻。
谢光宝是以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签署者的身份,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项声明的。应邀参加记者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越南大使馆的代表。
谢光宝在声明中指责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国的支持和直接帮助下正在加紧实现发动老挝内战的阴谋。谢光宝列举了萨纳尼空政府武装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和监视前寮国战斗部队领导人的非法行动。他指出,老挝当局策划的这一阴谋的目的在于解除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营的武装,并且消灭他们,以进而对老挝爱国和进步力量发动全面进攻。老挝当局企图通过这种做法,在老挝建立独裁的军国主义制度。
谢光宝还指责老挝王国政府调动大量军队到靠近越老边境的地区,以加剧印度支那地区紧张局势的行动。
谢光宝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在老挝的爪牙一向对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双方所达成的协议心怀叵测。很久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阴谋把老挝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并且把老挝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
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用尽各种手段来离间老挝人民,千方百计地企图重新在老挝挑起冲突,阻挠老挝王国政府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即遵循日内瓦协议的精神保证老挝的独立的道路。
谢光宝说,自从萨纳尼空政府执政以来,老挝王国政府片面宣布废弃日内瓦协议,不让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进行活动,并且运入大批美国军事人员和武器,加紧在老挝领土上设立美国军事基地。萨纳尼空政府还勾结吴庭艳当局和蒋介石残余武装力量在老挝同越南、老挝同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带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老挝当局还曾经进行挑衅,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和领空。老挝当局的一些人物还公然宣布老挝是置于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之下的国家。
谢光宝说:“很明显,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国的支持和唆使下,公然违背了老挝人民的利益、不顾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舆论,追随美帝国主义,日益深远地走上执行挑战政策的道路。”谢光宝指出,萨纳尼空最近采取的行动完全违背了萨纳尼空本人和他所代表的老挝王国政府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所作的声明和保证。
谢光宝并且指出,萨纳尼空政府采取的行动还违反了老挝人民的民族利益,有害于老挝的独立、民主和民族和睦,而只有利于正在阴谋制造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阴谋干涉印度支那各国内政并离间这些国家以便实现发动新战争计划的美帝国主义。
谢光宝说:“作为签订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越南民主共和国有责任保证这项协议获得妥善的履行。而作为同老挝有着一千多公里共同边界的邻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萨纳尼空政府制造的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不能置若罔闻,因为这种局势同在日内瓦签订的协议背道而驰,并且威胁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印度支那各民族的和平。”
谢光宝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反对萨纳尼空政府危害和平的行为。如果萨纳尼空政府不及早放弃它在美国唆使下所执行的危险的政策,它就必须对它自己制造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谢光宝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迫切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及时采取措施,以防止危害印度支那和平和安宁的老挝局势发展得更加严重。我们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立即重新进行它的活动,以便使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

苏联政府宴请阿富汗首相
赫鲁晓夫表示将加强苏阿两国的合作
达乌德严斥英报就苏阿关系捏造谣言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21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为阿富汗首相达乌德访问苏联举行盛大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勃烈日涅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波斯别洛夫、柯西金、波利扬斯基以及各界人士。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讲话中代表苏联政府表示欢迎阿富汗首相访问苏联。他说,我们大家进行的有益的会谈,更加巩固了我们的信念:你们访问苏联将在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和真正睦邻关系的道路上迈进一步。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满意的是,苏联和阿富汗国家领导人友好的直接接触将日益密切,我们将更好地相互了解,而这会大大加强相互谅解和巩固国与国之间的友谊。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政府真诚地尊重阿富汗的和平政策和中立政策。他强调指出,苏联和阿富汗的合作已经给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和进步带来良好结果。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今后仍准备为这一崇高事业而努力。
赫鲁晓夫提醒注意,最近有些外国人士造谣,说什么苏军开入阿富汗境内。他接着说,看来,这些先生是用自己的尺度来衡量我们两国的关系。他们企图用这种谰言来掩饰他们在中东的丑恶勾当、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把分崩离析的军事集团拼凑在一起。
赫鲁晓夫接着指出,苏联根据阿富汗政府的请求帮助阿富汗勘察阿富汗北部地区的石油。
赫鲁晓夫说,愿我们的关系今后继续成为不同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国家兄弟合作的榜样。
接着,阿富汗首相达乌德致答词。他说,阿富汗和苏联两国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友谊,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好榜样。
在谈到某些英国报纸散布的所谓苏联部队开入阿富汗境内的这种谣言时,达乌德首相说,凡是多少了解一些我国人民,或是了解我国和我国历史的人,都非常清楚地知道,这种谣言是多么没有根据。
达乌德首相指出,总之,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或集结武装部队,是那些正在就军事条约和协定进行谈判的国家可能发生的事情。
达乌德首相接着说,我明确地声明,阿富汗过去和现在都不希望参与这种活动和协定,不希望把本国领土变成军事基地。他说,我们苏联朋友在同我们的关系中的言行一向是坦率和真诚的,他们同我们的合作并不附带任何条件,他们完全理解并且尊重我们的基本原则。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讯: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苏联进行访问后,已于22日乘“图—104”飞机离开莫斯科,途经塔什干回国。
到机场欢送达乌德首相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赫鲁晓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富汗驻苏联大使哈基姆汗和正在同苏联进行经济谈判的阿富汗政府代表团成员以及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机场讲话中说,达乌德首相这一次在苏联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对进一步发展苏阿两国关系和加强和平有很大好处。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讲话中说,我这次访问苏联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们之间的接触无疑地会加强和平事业以及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
达乌德首相最后祝苏联和阿富汗两国人民的友谊永恒。

苏联作家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培养共产主义新人是作家光荣职责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苏联第三次作家代表大会23日下午胜利闭幕。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福尔采娃和波斯别洛夫出席了闭幕式。
苏联作家西蒙诺夫在会上宣读了代表大会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致敬信。信中说,苏联作家一定要用全部力量来完成党给予的光荣任务。培养共产主义新人,将成为苏联作家最光荣的职责。苏联作家将进一步为文学的党性,为文学与人民紧密联系和繁荣多民族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而斗争。
会议还就苏尔科夫的报告(“苏联文学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任务”)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说,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苏联文学的教育作用和改造社会的作用越来越大了。用久经考验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武装的苏联文学的使命,是积极促进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人的精神的形成,确定共产主义伦理和道德的原则,帮助国家实现宏伟的建设纲领。
决议指出,现代生活是苏联文学的灵魂。深刻而鲜明地反映苏联美好现实是作家对人民应尽的崇高的天职。作家必须用尖刻而辛辣的艺术语言,同那些阻挠苏联人民前进的一切障碍进行积极的斗争,大胆地暴露现实生活的矛盾,帮助新的、先进的事物获得胜利。
决议强调指出,苏联文学家的最重要的任务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同帝国主义意识形态,同修正主义的各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反对各种形式的人压迫人的现象,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争取和平和劳动人民的国际主义团结的胜利。作家必须进一步提高艺术技巧,改进培养有天才的青年——新的文学接班人的工作。
大会通过了苏联作家协会的新会章,宣布一百四十三人当选为作家协会中央理事会理事;二十九人当选为监察委员会委员。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号召南部同胞
团结起来粉碎美李“移民”阴谋
朝中方面建议接待南朝鲜受难人民竟遭美方无理拒绝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告南朝鲜同胞书,号召他们一致起来为粉碎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集团把南朝鲜人民当作奴隶卖给外国的“移民”阴谋而斗争。
告南朝鲜同胞书说,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正在疯狂地推行他们的罪恶的“移民”阴谋,灾难正在迅速地临到南朝鲜兄弟们的头上,我们绝不能容许这一凶恶的阴谋得逞。告南朝鲜同胞书还指出,南朝鲜人民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和痛苦的根源在于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强占和李承晚的反动统治。祖国战线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使美帝国主义滚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在朝中方面建议下举行了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在会上严厉谴责了美方和李承晚集团以所谓“移民”为名,企图把南朝鲜人民当做奴隶卖往外国的阴谋,并且提出关于促使实现共和国政府在22日就此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建议的措施。朱昌骏少将建议:一、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准许南北朝鲜代表进入板门店或非军事区内双方协议的其他地点,就有关交接居住在美方地区的失业者、离乡农民和流浪孤儿的具体事宜举行会议,并且为他们安排会议场所。二、双方准许美方地区内的失业者、离乡农民和流浪孤儿通过非军事区南北缘和军事分界线,进入朝中方面地区。三、双方准许南北朝鲜所有的为探亲、通商等非军事目的而互相来往的人通过非军事区南北缘和军事分界线,为他们提供便利,并且指定板门店、铁原和非军事区内双方协议的其他地区为通过地点。
美方在会上以上述问题不属于军事停战委员会讨论的范围为借口,无理拒绝了朝中方面的建议。

谴责贩卖人口的罪行
本报评论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5月22日发表声明,严正谴责李承晚集团的“移民”阴谋,并且坚决要求李承晚集团立即停止这一背叛民族利益的犯罪行为,把他们想要强迫放逐到外国去的南朝鲜人民全部交给朝鲜北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这一正义立场,反映了南北朝鲜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
李承晚集团勾结美帝国主义疯狂推行的“移民”阴谋,实际上是在把南朝鲜居民大批出卖给外国资本家和农场主当奴隶。被出卖的,主要是南朝鲜的失业者、李承晚军队的退伍军人以及战争期间被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劫走的朝鲜北部居民。李承晚集团在5月11日公布“海外移民委员会法令”以后,朝鲜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怒。朝鲜北部各道首府和开城市等地近四十万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罪恶阴谋,振臂高呼:“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大家一致动员起来!”制止李承晚集团贩卖人口的罪行,坚决要求南朝鲜当局把要卖往外国的所有的人都送到朝鲜北部。我们确信,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都将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
李承晚集团勾结美国贩卖南朝鲜人口,这已不是第一次了。据统计,李承晚集团在1954年到1958年期间,就曾经在所谓“特别移民”的名义下,强把二千二百六十五名南朝鲜人卖给外国。据汉城东洋通讯社报道,今年以来,李承晚集团已把一千一百九十一名南朝鲜孤儿卖给了美国。最近公布的所谓“海外移民委员会法令”,不过是为了更大规模地推行把南朝鲜人卖给外国人当奴隶的罪恶计划。美国和李承晚集团贩卖南朝鲜人口的借口是什么南朝鲜“人口过剩”,可是这种骗人的胡说,是掩盖不了事实真相的。美国在最初占领南朝鲜的时候,曾大言不惭地说要把南朝鲜建成为自由世界的“民主橱窗”;但十四年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对南朝鲜的残暴统治和掠夺,使得南朝鲜民穷财尽,经济破产。目前南朝鲜工业生产水平已降低到日本统治时期的一半,六百六十万失业和半失业者流浪街头、鬻儿卖女,哀鸿遍野。农业的逐年减产,更使这号称粮仓的南朝鲜变成了饥饿之乡。由此可见,造成南朝鲜人民目前的灾难的,正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十几年来在南朝鲜实行的恶毒的殖民统治。
同南朝鲜这种悲惨和骇人听闻的现象形成鲜明的对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朝鲜北部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繁荣景象,人民的幸福生活日益提高,早已消灭了饥饿和失业。共和国政府对于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强加在南朝鲜人民身上的深重不幸,不能置之不理。它向南朝鲜人民伸出了温暖的拯救之手,已为在日本受苦受难的侨胞归国做好了一切准备,并且准备收留和帮助南朝鲜所有失业者、颠沛流离的农民和孤儿建立新生活,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朝鲜。
正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所指出的,要使所有南朝鲜人民摆脱目前这种悲惨处境,只有争取早日实现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显然,李承晚集团贩卖人口的罪恶勾当,必将使全朝鲜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日本国民救援会代表团在京发出呼吁
全力营救“松川事件”被告
难波团长等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热情支援
新华社23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国民救援会访华代表团团长难波英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求无罪释放“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的斗争,在日本人民展开强有力的运动以及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这个代表团由难波英夫、“松川事件”主任辩护律师大冢一男以及在第二审中已被宣告无罪的“松川事件”无辜被告冈田十良松等六人组成。他们这次访华的目的是为了感谢中国人民对“松川事件”斗争给予的支援,并且就社会福利和社会救援工作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交流经验。
“松川事件”主任辩护律师大冢一男对记者说,自从美日反动派制造迫害日本工人阶级的“松川事件”发生以来的十年间,他一直担任被告的辩护律师,为谋求全体无辜被告的无罪释放而进行斗争。他切身地感到中国人民在“松川事件”斗争中给予的鼓舞和支援。
代表团团长、日本国民救援会代理会长难波英夫说,这个代表团去年应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的邀请,本来应当在1958年春季到中国来访问,但是由于执行屈从美国和敌视中国政策的岸信介政府的多方阻挠,没有能够如期访问中国。由于日本人民的不断努力和进行了斗争,终于实现了访华的愿望。
大冢一男说,我们越来越感到,阻碍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敌人,也就是那些破坏“松川事件”进行公正审判的人。
大冢在谈话中指出,支援“松川事件”斗争的意义,绝不止于使全体无辜被告获得释放。争取最后判决无罪释放被告,只是我们要争取的胜利的第一步。日本人民展开支援“松川事件”斗争的全部意义是要消除产生这种可怕的捏造迫害事件的政治阴谋的政治背景和社会背景,追究制造“松川事件”的主谋犯。大冢强调指出,支援“松川事件”的斗争,是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与民主的国民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我军事代表团离罗去保
我驻罗临时代办曾为代表团举行宴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23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保加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德纳拉希,政治局委员、内政部长德勒吉奇,武装部队部长萨拉扬上将、外交部部长布纳丘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鲁明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布加勒斯特各界代表三千余人也冒雨欢送了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鲁明今晚为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举行宴会。

专栏:国际知识

十载沉冤必须昭雪
——日本“松川事件”阴谋案
十载冤狱的“松川事件”,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宣判。广大日本人民十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要求全部释放“松川事件”无辜被告。
“松川事件”是美日反动派一手制造的大冤狱。十年前,美日反动派为了镇压日本民主进步力量,于1949年8月17日在福岛县松川车站附近制造火车出轨事件,然后诬赖日本共产党人制造“暴行”。日本警察当局逮捕了一个十九岁的青年工人赤间胜美,经过十天的威胁、利诱、酷刑拷问,捏造了所谓“赤间口供笔录”,然后根据这篇“口供”,逮捕了国营铁道工会福岛分会会长铃木信等十名工会干部和会员,同时又逮捕了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工会松川分会主任杉浦三郎等十名工会干部。这些无辜被捕者大多数是日共党员。就这样,警察当局以莫须有的“共谋颠复列车”罪名,使他们系身冤狱。
虽然强加给被告的种种罪名根本不能成立,但经过九十五次非法审讯后,福岛地方裁判所竟然在1950年12月6日非法判处铃木信等五人死刑,武田久等五人无期徒刑,对其余十人则处以总计长达九十五年零六个月的有期徒刑。
无辜被告立即提出上诉。日本广大人民对这一非法判决表示无比愤怒和抗议,要求仙台高等裁判所在第二审中维护正义。但是,美日反动派仍然不肯罢手。再经过一百多次审讯,1953年12月仙台高等裁判所竟仍判决四名被告死刑,二名无期徒刑,其余十一名被判有期徒刑,仅有三名被告被宣判无罪。
第二审的判决更加激怒了日本广大人民。日本人民就不断以集会、游行示威、征集签名等方式进行营救斗争。日本法律工作者一百七十多人参加律师团为被告进行辩护。许多工会团体、人民团体组成了“松川事件现地调查团”,从1956年以来共进行过八次实地调查,1958年7月27日,一个由一百五十个团体共三百八十多人组成调查团进行现地调查。国民救援会更动员了四千多人进行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查。1958年3月“总评”等工会和日本国民救援会以及许多人民团体成了“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进行救援活动,并向全世界各国一百多个工会发出呼吁书,在8月17日举行支援“松川事件”被告“国际行动日”,得到了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正义人士的支持。
日本最高裁判所迫于人民的要求,决定在1958年11月5日起举行为期三周左右的“松川事件”口头辩论。由于人民斗争日益激烈和舆论的强大压力,日本司法当局从去年秋天起开始准予保释一些被告出狱。到目前为止被保释出狱的已有十三人,加上第二审判决无罪的三人,计有十六人出狱。而仍在狱中的四人中又有一人因病被准短期出狱。这是日本人民营救“松川事件”被告斗争的一大胜利!
今年最迟在9月,日本最高裁判所就要对“松川事件”宣布最后判决。日本各界人民从今年年初以来就以召开“要求无罪释放松川事件无辜被告全国大会”等大规模的活动,加紧从事营救的斗争。现在,美日反动派制造“松川事件”的迫害阴谋,已经彻底破产。十载沉冤必须昭雪,这是日本人民和正义人类的共同呼声。 (峰)

专栏:苏联通讯

共产主义歌手的代表大会
——第三次苏联作家代表大会旁听记
本报记者 崔永昌
第三次苏联作家代表大会,正像乌克兰著名诗人巴然所说,可以称为“共产主义歌手的代表大会”。这几天,无论是在克里姆林宫的大厅里,或是在会场外面的草坪上,来自苏联四十八个民族的苏联作家侃侃而谈的全是共产主义建设的美好前景和苏联文学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光荣任务。参加会议的将近五百名代表中有苏联文学奠基者高尔基的同代人,也有第一次参加作家代表大会的青年作家,但是无论老一辈的作家还是刚刚走入文学队伍的青年,他们现在关心的和谈论的都是同一的问题:如何使苏联文学更好地为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这次作家代表大会与上一次代表大会相隔只有四年多的时间,但是在这短短的四年中间,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空前未有的成绩。三颗人造卫星上了天;第一颗宇宙火箭在围绕着太阳旋转;几个月前在这同一个地方召开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震奋人心的七年计划。随着经济建设的广泛展开,苏联人民的精神面貌也起了变化,共产主义劳动队的火焰燃遍了全国,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意志空前高涨。在这样的情况下,苏联文学的任务也就更加重大了,作家们怎样动员起来,用自己的天才作品为共产主义建设尽一切力量,这正是大会所面临的话题。
18日,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苏尔科夫作了题为“苏联文学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任务”的报告。18日晚上,大会便开始了讨论,一位位作家相继登上讲台,他们在这庄严隆重的会议上,为了苏维埃文学的进一步繁荣,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苏联老作家、名小说“伏尔加河母亲”的作者潘菲洛夫走上讲台时,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块光闪闪的矿石,他向代表们说:“这块矿石是由西伯利亚寄给我的,那个地方曾经是十二月革命党人做苦工的地方。不久前苏联人民在这里发现了数量难以计算的铁矿、煤矿、石油和金刚石。建设者们找到了十二月革命党人工作过的矿坑,把它当作文物保存起来。每次当我看到这矿石时,我都感到非常激动,因为任何人只要想一想便会了解,目前在我国发生的事件有着多么巨大的历史意义!帝俄时代的奴役的劳动今天已经变成了自由的、创造的劳动。而我们作家面前的任务便是如何深入地在了解这些事件的伟大意义。”
了解目前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意义,反映共产主义建设者苏联人民的忘我劳动,表现劳动人民英勇的精神面貌,用英雄人物的榜样教育共产主义的新人,这可以说是会议上讨论的中心问题。还在大会准备期间,许多作家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中便肯定创作现代主题的作品是苏联作家的首要任务。在会议上许多发言人也一致表示,作家为现代主题和革命实践服务是苏联文学的光荣传统。许多人在发言中都指出,高尔基的小说“母亲”、马雅可夫斯基的长诗“好”、萧洛霍夫的“被开垦的处女地”,法捷耶夫的“青年近卫军”,波列伏依的“真正的人”,全是写当代人民生活的。这些优秀的作品,不但鼓舞了千千万万苏联的读者,并且对于世界进步文学起了深刻影响。诗人吉洪诺夫在大会开幕那一天的“真理报”上著文说:“目前共产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巨浪是这样壮阔,如果作家投入这个洪流,那么他将得到一股奇异的力量,这力量会帮助他把人民的伟迹记入作品,这样的作品将永世长存。”大会上许多发言的人都谈到,苏联人民的生活是作家灵感的源泉,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劳动人民应当是苏维埃文学的主角。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可以看到,苏联作家们对于提高作品艺术水平问题给予极大的注意。苏联著名诗人特瓦尔多夫斯基说:“在共产主义建设的新时期,苏联作家应当用新的尺度要求自己,提高文学作品质量是作家们的重要任务。”他号召作家们向萧洛霍夫和马尔夏克学习,严格地要求自己,创作出鼓舞人民的作品。
第三次苏联作家代表大会是在苏联多民族文学日益繁荣的情况下召开的。在苏联这个民族友爱的大家庭里,用多种文字出版着文学作品。许多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出版的文学作品今天已经成了全苏联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现在,各民族的作家队伍在大会上汇集在一起,当然就谈起了今后如何加强这种友谊的文化交流的问题。白俄罗斯诗人布洛夫卡说:“如果我们回想一下三十多年前在第一次苏联作家代表大会上我们初次见面的情景与现在的情况比较一下,那就很清楚,我们每个民族的文学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现在的可能性更加增多了,因此就有必要更进一步加强我们各民族作家彼此间的友谊联系。”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都强调了坚决捍卫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原则的重要性。在两次代表大会期间,苏联作家表现了对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忠诚,他们对于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观点进行了斗争。苏联文学批评家留里柯夫在发言中指责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对于苏联文学的诬蔑。他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公然诬蔑苏联文学和苏联文学的奠基者高尔基,这是无耻的攻击。这些修正主义者不晓得高尔基这个名字对于苏联作家以及世界所有进步作家有着多么崇高的意义。”会议上许多代表也都认为,继续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是苏联作家的迫切任务。
应邀参加此次大会的各兄弟国家代表和其他国家的作家也在会上发言,18日下午当我国作家代表团长茅盾走上讲台时,代表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了他的讲话。当他讲到“苏联文学是那样强烈而深刻地激动中国读者的心,赢得他们那样的衷心的敬仰,那样鼓舞他们的斗志”的时候,代表们再次热烈地鼓起掌来。其他的作家,无论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卡拉,还是土耳其诗人希克梅特,都一致指出了苏联文学在世界文学中的伟大意义。他们一致指出,苏联文学是世界进步文学的典范。
22日中午十二点,这是参加大会的所有代表不能忘掉的一个时刻,这时苏共中央主席团领导人来到了会场。全场的人一致起立,用雷鸣般的掌声欢迎以赫鲁晓夫为首的中央领导人。老作家吉洪诺夫用他宏亮的声音宣读了大会收到的苏共中央给大会的祝词。这个文件对于苏联文学过去一段期间的发展作了估价,并且对作家今后的任务作了重要指示。
赫鲁晓夫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了长达两小时的讲话,他在讲话的开始部分,读了一首革命工人写的诗,这首诗表现了一个革命者对于生活和斗争的歌颂。赫鲁晓夫号召作家们描写苏联社会中的英雄人物。他说,作家应当生活在人民中间,脱离了生活,作家什么也写不出来。赫鲁晓夫最后说,苏联作家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应当起一种炮兵的作用,这些炮兵应当用自己的作品为共产主义建设开辟道路,并且以自己的作品打击敌人。
戏剧家考涅楚克在他的热情洋溢的答辞中表达了苏联作家的共同意志。他说:“我想,我可以代表所有的作家向苏共中央对于我们多民族文学给予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赫鲁晓夫同志的讲话好像给我们插上了翅膀,当我们离开会议以后,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劳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完成共产主义建设中炮兵队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