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共青团三届四中全会关于动员全国青年为实现1959年工农业生产更大跃进而奋斗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三月六日通过
(一)
我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一九五八年的伟大任务。在这一年里,我们国家获得了空前巨大的经济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在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们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大大提高。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精神面貌的重要特征。这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它为我国今后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向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而形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大跃进的崭新局面。
一九五九年是我国建国十周年,是苦战三年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在去年冬季召开的党的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一九五八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经验,并且提出了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和以钢、煤、粮、棉为中心的跃进指标。胜利地实现这些决议,将使人民公社这一如同初升太阳的新的社会制度,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使社会生产力获得更大的发展,并且实现比一九五八年更大的跃进。
对于实现这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我国人民具有无限的信心。现在,广大职工,正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口号下,普遍展开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劳动竞赛;广大农民,正在以增产粮、棉为中心,展开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人们可以看到:一个新的更大规模的建设高潮,已经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风起云涌地展开了。
在胜利的一九五八年,我国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劳动中,发挥了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共青团的各级组织进行了许多有成效的工作;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员也锻炼得更加坚强了。为了实现一九五九年伟大而艰巨的建设任务,我们的党和毛泽东同志,期望我国青年作出更大的贡献。共青团三届四中全会要求各地团的组织,广泛动员和组织我国青年人人都能够像党所期望的那样,继续鼓足革命干劲,在实现一九五九年更大跃进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
(二)
人民群众的革命干劲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重要的精神条件。没有冲天的革命干劲,就没有一九五八年的巨大胜利;同样的,没有比去年更大的革命干劲,我们就将不能实现今年的更大跃进的任务。为了充分发挥我国一亿三千万青年的无穷潜力,使他们永远保持冲天的革命干劲,就必须加强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青年的共产主义觉悟。我国青年的觉悟水平,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和去年的大跃进,已经大大提高了,青年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大大削弱了,保守思想也显著减少了。同全国人民一样,当前我国青年的精神状态,是空前振奋,斗志昂扬。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我国,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兴无灭资”还是政治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长期任务,私有制思想对于青年的影响,还不可能在短时期内灭除,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树立,更不是短期内所可以实现的。因此,各地团的组织应当继续发扬一九五八年的成功经验,大力加强广大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阶级教育、劳动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风格的教育,加强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教育,加强青年思想方法的教育。应该在各项实际斗争中表扬那些“吃苦在前,得利在后”,大公无私,舍己为群和勤劳节俭的先进人物,在广大青年中发扬共产主义的劳动精神。要经常帮助青年正确地处理个人同集体、个人同国家的关系,养成识大局、顾整体、讲协作、守纪律的精神。要经常鼓舞青年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成为勇于创造,不畏艰险,敢于反对保守,树立先进旗帜的坚强战士。
在向广大青年进行教育中,团的组织还应当经常帮助青年了解我们国家的建设形势和任务,成为党的政策的积极的宣传者和执行者。要像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的那样,经常把形势任务、党的政策和完成任务的方法,向群众交代得清清楚楚,指出在前进中的有利条件和可能碰到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办法,从而不断提高我国青年的革命自觉,使每个青年都能够懂得党和国家要求于自己的是什么;对革命的前途充满信心,对革命的任务具有高度责任感;凡是经过努力应该和可能做到的事情,都一定千方百计地努力争取做到,并且随时准备承担困难和战胜困难。
在思想工作中,要善于进行具体分析,不要把属于敌我矛盾的政治问题同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问题混淆起来。对青年中的思想问题,要坚持耐心说服的原则,注意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思想工作的根本方法是群众路线的方法,是说服教育的方法。要善于把自上而下的宣传教育同发动群众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进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
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教育和锻炼我国青年的最好的学校。全会相信,在争取一九五九年更大跃进的伟大斗争中,我国青年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共产主义风格,必将得到更大的提高。
(三)
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劳动竞赛,发挥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是共青团组织一项经常的重要工作。在今年的建设运动中,我们必须在组织广大青年热烈讨论当前的建设形势、建设任务和一九五九年建设指标的基础上,掀起一个比过去更广泛、更深入的比先进、比多快好省的竞赛热潮。大力发动青年职工,积极投入增产节约运动,进行技术革命,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动青年农民,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积极参加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工作,投入大面积的高额丰产运动和工具改革运动,努力促进农、林、牧、副、渔业的全面发展。
在全民的劳动竞赛中,团的组织要切实做好经常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发动青年同成年人、老年人一起完成各项任务;这是基本的、主要的方面。同时,青年团在党的统一领导和具体部署之下,按照有利于发展生产的原则,适应青年特点,采取灵活的多种多样的形式,积极组织青年进行突击活动,也是必要的。过去各地所创造的许多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如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节约队、开展红旗竞赛等,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开展劳动竞赛起了积极的作用,团的组织应当经常重视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加强领导。
在广大青年中,要发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精神,号召青年学先进、赶先进,先进的要更先进,并热诚地鼓励和帮助落后的向先进的看齐。在各个时期、各项工作、各个单位中,要随时注意发现和培养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并且有计划有准备地召开现场会议或积极分子大会,表彰和传播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这是各级团的组织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方法,今后应该更好地加以运用。
义务劳动是一种共产主义的劳动。适当地在青年中间组织这种劳动,不仅能够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还能够增强青年的共产主义品质,提高他们的共产主义觉悟。共青团组织应当继续重视这种活动。
为了使劳动竞赛能够持久的健康的进行,要按照“劳逸结合”的原则,注意青年必要的休息。全面地关心青年生活,带领他们不仅作到工作好,学习好,还要作到身体好。这是团组织应当经常注意的问题。
(四)
大搞技术革命,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是胜利实现今年建设计划的重要关键。一九五八年,我国工业和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已经较过去有了相当的提高,但是跟我国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要求还很不适应,同世界先进国家的技术水平相比,也还是很低的。因此,为了更有效地提高我国的劳动生产率,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建设计划,为了在今后若干年内把我国的工业和农业技术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国青年,必须同全国人民一起,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大力促进技术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
今年的技术革命运动已经广泛展开了,全国青年应当立即快马加鞭,走在这个运动的前列。青年职工应当围绕生产关键,积极地改进设计、设备、工具和操作方法;积极地开展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活动,充分发挥现有设备潜力,努力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的程度。新入厂的青年工人,应当努力学习基本操作技术,积极提高技术熟练程度。一切有条件的青年,应该根据需要,努力探索和掌握尖端科学技术。青年农民应当围绕农业“八字宪法”,认真学习和掌握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大胆试验和采用新的农业技术;大搞工具改革,努力掌握新农具和现代农业机械的操作本领,促进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早日实现。
共青团的各级组织,应当把动员与带领青年积极参加技术革命作为自己经常的中心任务之一,认真地把它做好。全会认为,共青团在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具体任务应当是:一、帮助青年不断地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并且教育青年把大胆创造同虚心学习结合起来,把敢想敢干同实事求是结合起来,把个人钻研同集体研究结合起来。二、根据生产需要及时地向青年指引方向,提出课题,引导青年围绕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进行研究,并提出革新技术的意见。三、支持青年的合理化建议和革新创举,表扬先进人物,不断地鼓舞青年的创造热情。四、建立各种业余的技术学习和技术研究组织,并且采用召开现场会议、举办展览会等方法,组织青年积极学习和推广各种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五、组织青年同老工人、老农民合作,同技术人员合作,并且教育青年虚心地向他们学习。
技术革命是个长期的任务,党把青年看作是进行技术革命和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重要力量,而青年一般具有经验少、技术低和知识不足的弱点,因此,我们必须特别注意青年的学习,使青年懂得学习是创造的基础,必须在青年中进行科学和技术知识的普及教育,重视普及文化教育,不断地提高我国青年的文化、科学和技术知识水平。同时,还必须协助党在青年中培养出大批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人材,不断加强我国工人阶级的科学技术队伍。
(五)
提高各级团委的领导水平,不断改善团的工作作风,加强团的基层工作,是更好地发挥团的组织作用的重要保证。各级团委应该继续贯彻团的三届三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坚决保证党对团的绝对领导;在党委的密切领导下,以更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工作。全团干部应当经常地认真地学习和钻研党的指示,领会党的意图。对党所提出的任务,要跟得快、跟得紧、跟得好,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向党委汇报请示。在进行各项工作时,要发扬协作精神,善于同有关方面密切配合。
全团干部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不断地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团的干部还应该学会办公社,学会领导生产和管理经济的知识,学点自然科学知识,努力做到又红又专。全团干部应该继续发扬扎扎实实、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加生产劳动,办“试验田”,建立工作基点,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在群众中出现。这是使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实际,改造思想,增长才能的重要途径。
各级团委要更加重视加强团的基层工作,不断地巩固提高和壮大团的队伍。基层组织是团组织的基本战斗单位。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发展,越来越要求基层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善于把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指示与本单位的情况结合起来。各地团委,都要抓紧做好整团工作,经常总结基层工作的经验,训练团的基层干部,提高团的支部和小组的活动能力,更好地发挥团的组织在广大青年中的核心作用和团员的模范作用。应该有计划地把大跃进以来涌现出的合乎团员标准的青年积极分子吸收到团的队伍中来,使团的组织不断增加新的血液。
更大跃进的战鼓已经敲响了。共青团三届四中全会号召我国男女青年,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为实现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号召全体共青团员,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成为广大青年的榜样;号召全国团的干部,在广大青年中展开更大规模的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高举党的红旗,密切联系群众,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比一九五八年更多更好。

共青团三届四中全会关于积极组织青年业余学习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三月六日通过
(一)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巨大高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正在蓬勃发展。一九五八年,我国人民在生产大跃进的同时,在文化和技术学习方面也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必须看到,我国现在的文化和技术水平是比较落后的,还不能适应高速度发展的经济建设的需要;而且,国家工业化、公社工业化以及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事业越是向前发展,对于提高群众文化和技术水平的要求就越是迫切。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的文化、技术和科学知识水平,是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必要条件,也是为了逐步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并在将来进一步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必要的条件。
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中,我国青年是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突击力量。青年正处在成长的时期,有着强烈的求知识和求进步的要求。党希望把青年一代造就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和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新的一代。共青团三届四中全会要求各级团的组织,在带领青年大搞生产活动的同时,以极大的热情来组织和领导青年的学习,不断地提高我国青年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这是共青团组织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光荣任务。
(二)
我国一亿三千万青年,分布在工矿、农村和学校等各个战线上。目前在各级全日制和半日制学校中学习的青年有一千多万人。今后这种学校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它是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各种人材的重要基地。但是,在我国目前条件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青年是在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工作的岗位上。因此,必须认真组织业余学习,以便提高广大青年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共青团组织必须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几年来的经验,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的经验证明,在生产岗位上的青年,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不仅是需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在一九五八年中,全国共扫除了青年文盲三千六百万人,参加红专学校和各种业余学校的青年则达五千万人以上,工农青年学哲学以及城市中开展的读书运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少工农青年在坚持了几年的业余学习之后,由于提高了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在生产中做出了更好的成绩。学习和生产,只要安排得好,是能够互相促进的。生产的大跃进,有力地激发了青年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积极性;而青年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又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广大青年中的劳动高潮和学习高潮交织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在今后一个相当时期内,特别是苦战三年期间,生产劳动还是十分紧张的。在组织青年业余学习的时候,如果不考虑到这一情况,对业余学习要求过急,是不适当的。但是只抓生产,不管学习,认为业余学习无关重要,也是不对的。目前组织青年业余学习,条件是很好的,首先,各级党委对文化革命的各项事业都加强了领导;其次,农村在公社化以后,对劳动、休息和学习的时间更便于作统一的安排;最后,不仅广大青年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而且组织业余教学的力量和经验都更加增多了。只要善于运用这些条件,我们就能协助党把青年的业余学习组织得更好。
(三)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一九五八年九月发出的“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中提出,要争取在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内,基本上做到使全国青年和成年,凡是有条件的和自愿的,都可以受到高等教育。这个宏伟的目标,应当成为全团组织青年业余学习的奋斗纲领。
扫除文盲是文化革命的第一步。一九五八年扫盲成绩很大,但还不巩固,已出现不少回生复盲现象,同时有相当数量的青年还处在文盲半文盲的状态。在这方面任何自满和松懈的情绪都是有害的。全团应当继续努力,严格按照扫盲标准,争取在两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完成扫除青年文盲的任务,并且逐步推广汉语拼音和普通话。
对于已经脱离文盲状态的青年,应当组织他们进一步提高,逐步达到高小和中学程度。要大办业余高小和业余中学,争取在四、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使大多数青年在文化上达到高小毕业的程度;在八、九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使大多数青年达到中等的文化程度,并且具有一定的技术知识。对于已经具有中等教育以上程度的青年,也应当组织他们继续自学,有条件的可以进入业余大学学习,把他们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四)
组织青年的业余学习,必须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业余学习的内容,应当包括政治、文化、技术三个方面,并把三者结合起来进行。在政治学习方面,应当结合国内外形势和中心工作,学习时事和党的路线政策,同时还应根据青年不同的水平,逐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知识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在技术学习方面,既要学习当前需要的生产、业务技术,也要学习生产和业务的基础知识。在文化学习方面,要学好语文和数学,并且学习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对于文化学习必须十分重视,因为,没有一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要想学好政治理论和专业技术,是不可能的。无论从当前和长远的需要来看,打好文化科学知识的基础,都是极为重要的。对于高小以下程度的青年,应当以学习文化为主。对于初中以上程度的青年,除继续学习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外,还应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增加技术和业务学习的比重。政治、技术、文化的学习,都应贯彻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但这三种学习的比重,应该按不同单位、不同时期、不同对象而有所区别。
(五)
搞好青年的业余学习,必须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要加强思想工作,不断鼓舞学习情绪,表扬奖励先进,并建立必要的学习纪律。为了解决缺少教师的困难,应该按照“就地取材,能者为师”的办法,发动有文化的青年去担任各种业余教师,并抓紧对他们的培养训练工作。要按照勤俭办学的原则,发动群众自己动手,解决校舍、校具、教具、经费等具体问题。教材是保证教学正常进行的重要环节;县以上团委必须协助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业余高小以上的各种教材,并且供应适合青年需要的通俗读物。
为了使业余学习获得成效,还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在目前时期,不但在城市中,而且在农村中,应当实行平时实际工作八小时,学习二小时的制度。农忙或者农村其他工作特别忙的时候,工作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一些。”这充分体现了党对业余学习的重视和关怀。不少地方的经验证明,只要能够使业余学习适应生产的特点,加以合理安排,注意“小忙多学,大忙少学”,是可以做到以生产为中心的劳动、学习、休息三不误的。
现在遍布各地的红专学校和各种业余学校,是广大青年进行业余学习的主要阵地。各级团组织应当配合教育部门把这些学校切实办好。厂矿中的车间办学、公社的管理区、生产队办学,便于统一安排生产和学习的时间,便于加强学习和生产的联系,应当加以提倡和支持。
(六)
党的统一领导是搞好业余学习的保证。必须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组织青年的业余学习工作,才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合理地安排时间,把业余学习搞好。共青团是党进行文化革命的天然助手,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曾经多次指示,要团把业余学习这件大事管好。各级团组织应当进一步认识组织青年业余学习的重要性、大力加强这一工作,并且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一致努力。我们应当发扬扫盲运动中的经验,实行全团动手,专人管理;经常宣传,造成声势;培养重点,树立旗帜;定期开会,评比奖励;以掀起和保持经常的学习热潮。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对青年一代的全面成长从来就是十分关心的。毛泽东同志号召青年作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指示,对于我们是极为宝贵的。全会号召,全国青年必须十分珍惜自己的青春时期,决不浪费宝贵的光阴。让我们每一个共青团员和青年,不但在生产和工作岗位上出色地劳动,而且能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攀登文化、科学的高峰,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学习苏联,学习波波夫,发展我国无线电电子学
首都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科学家波波夫
新华社16日讯 今天是世界文化名人、俄罗斯伟大科学家、无线电发明人亚·斯·波波夫诞生一百周年,我国首都文化与科学界隆重举行纪念会。这是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1959年纪念六位世界文化名人的决定所进行的首次纪念活动。出席纪念会的有郭沫若、李德全、楚图南、竺可桢、茅以升、张子高、顾德欢等文化与科学界人士一千多人。
纪念会由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致开幕词。他说,波波夫的创造性的劳动和在无线电事业上的成就,对于人类文化和科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丰富了全世界文化的宝库。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和其他伟大的世界科学家们一样,把自己的一切知识和力量,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自己的祖国和人类。他的崇高理想和事业,将永远鼓舞着人类走向幸福和美好的未来。郭沫若最后向波波夫的祖国、苏联人民和波波夫的事业的继承者——苏联科学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筹备委员会副主任顾德欢报告了波波夫的生平事迹,介绍了以波波夫的伟大发明作为起点而发展起来的无线电电子学在目前实际应用中几个主要方面的情况,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无线电电子学事业发展的情况。顾德欢说,我国在无线电电子学工业、科学研究及教育事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与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兄弟般的援助分不开的。我们新中国的无线电电子学工作者纪念波波夫,一定要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学习波波夫的理论和著作,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工作态度,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品格,为我国的无线电电子学事业获得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努力。
苏联专家、莫斯科动力学院副教授潘宁出席了纪念会,并讲了话。他说,在中国工作的苏联专家亲眼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发展给予巨大的关怀和重视。毫无疑问,年轻的中国无线电学将在中国建设事业中作出它应有的贡献。而中国无线电学的成就,也将在世界无线电学中占居应有的地位。
纪念会的同时,展出了有关波波夫的科学研究活动的图片。
会后放映了苏联电影“伟大的俄罗斯科学家波波夫”。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驻华使馆的外交人员。
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筹备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行的。
新华社天津16日电 天津市今天举行纪念晚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俄罗斯伟大科学家、无线电发明者亚·斯·波波夫诞辰一百周年。
纪念晚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市分会、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天津市分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团体联合举办。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理事赵今声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波波夫的发明,对人类有很大贡献,他发明的无线电已成为人类进行通讯、航空、航海、征服星际空间、研究气象、传播文化和推动生产的工具。
苏联电气专家什赫曼在会上作了有关波波夫生平事迹的报告。
会后,放映了关于波波夫的电影“天才的发明家”。(附图片)
首都文化界科学界纪念波波夫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体现中苏友谊的宽银幕故事片
“风从东方来”正加紧拍摄
本报讯 中苏双方合作拍摄的、以中苏友谊为题材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风从东方来”已开始拍摄。中苏双方合组的摄制组成员,都以最高度的热忱,正在上海、杭州等地紧张地进行工作。他们决心争取在我国国庆十周年的时候,使中苏两国的观众看到这部影片。
这部影片是由苏方总导演吉干同志和中方总导演于学伟同志共同导演的。吉干同志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中苏两国的有关部门都非常重视这一合作。苏联电影生产管理总局特派该局总编辑切金同志来中国商讨有关问题。我国周恩来总理在14日接见了切金同志,鼓励摄制组全体人员按计划完成影片的摄制。
这部影片主要描写:旧俄时代,中国工人王德民在俄国当矿工,十月革命,红军拯救了他,他也参加了红军,与红军战士马特维也夫结下生死之交,曾并肩与白匪军作战,后来共同参加义务劳动,一同当过列宁的卫兵。中国革命胜利后,王德民回国在某工地当主任,马特维也夫也被派来中国帮助建设,在工地上,他们又共同与洪水搏斗,最后战胜了洪水,马特维也夫由苏联著名演员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伊·季米特列耶夫饰演;王德民由中国演员田方饰演(青年时代的王德民,由北京电影学院学生马精武饰演);影片中还出现列宁同志的形象,由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米哈伊尔·康德拉季夫饰演,他曾在舞台和银幕上多次扮演过列宁。

通信兵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闭幕
各部队官兵在建设祖国中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检阅了一年来通信兵的跃进成就,表扬了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交流和总结了作战及部队建设等各方面的经验,并为实现今年更大的跃进擂起战鼓。
会议期间,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彭绍辉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都分别到会讲了话,勉励大家在保卫祖国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通信兵政委朱明中将在闭幕式上讲话,号召全体积极分子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和钻研毛主席的著作,更高地举起毛主席军事思想的红旗,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不断前进,为建设一支拥有更先进技术装备和具有高度军事通信科学水平的人民通信兵而奋斗。
这次会议一共开了十三天。会议期间,五百多名代表,对通信兵今年的总任务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五十三名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典型事迹的报告,另有许多代表作了书面发言。在作战、训练、工作和学习中作出了优秀成绩的一百零九个先进单位和四百二十四名先进人物,在大会上分别受到了奖励。会议还就大搞技术革命和深入开展“一专多能”运动等六个方面向通信兵全体同志发出了倡议书。
通信兵技术革命展览会也在会议期间开幕。一千四百多种展览品和大批战士们作的诗画,表现了通信兵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光辉成就。
新华社15日讯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部队广大官兵,在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援农村电信建设事业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年来,从兴安岭到珠江,从东南沿海到西北高原,各地通信兵以大批的通信技术人员和通信器材支援了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需要。仅南京、武汉、沈阳等三个地区,去年就调拨了数千件有线和无线的通信器材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在全民大炼钢铁的高潮中,通信兵为许多钢铁基地架设了电话线路和无线电台。江西地区通信兵某部以战斗姿态,突击架通了玉山、庆丰一带山区钢铁指挥部到各个炉群的电话线,受到当地政府的奖励。北京郊区十三陵水库施工中,通信兵某部派出了很多技术人员和大批电话机为工地建成了有线电指挥网。北京地区通信兵某部还在去年黄河防汛斗争中,几天内就建成沟通防汛工程指挥部和各个防汛区段和险要工程之间的通信联络网,对保证防汛斗争的胜利起了很大作用。
在全国农村公社化高潮中,通信兵欢欣鼓舞地为农村架设了大批的电话线和建立广播网。仅北京、南京、沈阳、兰州等四个地区的通信兵部队,去年就为当地农村架设了一万公里以上的电话线和广播线。驻陕西地区的通信兵部队派出的一支架设工程队在四个月的时间内,越过了大巴山等二十余座高山峻岭,为宁县、沔县的八十个乡架设了一千三百公里的电话线路,改变了这个山区的通信落后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