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劲上加劲 巧上加巧
一定要拿到1800万吨钢
钢铁战线各路大军擂鼓挑战,李富春同志号召月月高产优质
据新华社16日讯 全国钢铁工业战线的各路大军,今天下午在冶金工业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行的“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上互下战表,开展“高产、优质、多品种”的社会主义竞赛。钢铁工业全线的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高潮正在波澜壮阔地掀起。
广播大会的中心会场设在中央广播大厦音乐厅。全国十多个重点钢铁企业和省、市、自治区冶金工业厅(局)的代表、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小高炉生产技术会议和全国轧钢厂建设、生产准备会议的代表共七百多人,参加了大会。全国各地有几百万名钢铁工业的职工,在紧张的生产和建设岗位上收听了大会广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今天在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二版)。李富春阐述了去年我国钢铁战线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下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今年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的伟大意义。他分析了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的有利条件,并且提出,要完成今年我国钢铁生产计划,必须作到: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钢铁工业中要抓两头带中间;坚决贯彻执行用两条腿走路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他号召全国钢铁职工劲上加劲,巧上加巧,做到每月高产、优质,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钢铁生产计划,争取今年钢铁工业战线上达到全面大丰收,全面大跃进。
今天的广播大会由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吕东主持。冶金工业部部长王鹤寿致开幕词。他说,这次大会,是在去年钢铁生产大跃进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召开的,是动员全国钢铁职工掀起高产、优质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大会,也是今年钢铁生产建设上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誓师大会。王鹤寿接着提出了对炼铁、转炉炼钢、平炉炼钢、电炉炼钢、轧钢、炼焦、耐火材料、铁合金、矿山、机械动力、运输和基本建设等部门在竞赛中的具体要求。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都在会上讲了话。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给大会送来了祝词。
鞍山、武汉、本溪、太原、龙烟、重庆、大连、马鞍山等地重点钢铁企业和上海冶金局的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即提高大中型高炉、平炉、转炉和轧钢机的生产,增加铁矿石的产量和保证钢铁企业基本建设工程提前建成并投入生产,提出了各项竞赛指标和措施。
钢都鞍山的代表、中共鞍山钢铁公司委员会第一书记、鞍钢经理袁振在发言中提出了鞍钢的竞赛条件:确保完成今年钢、铁、钢材的计划,并且保证按日、按旬、按月、按季地完成。保证全年大型平炉月平均的利用系数达到九点四五,钢锭合格率为98.6%;大型高炉月平均的利用系数达到一点七,生铁合格率为98%。各主要轧钢厂全年一级产品平均分别达到80%到98%;提高钢材质量。对于今年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有着举足轻重关系的鞍钢,今年供应全国的钢材又将比去年增长三分之一以上;今年并将为全国新的钢铁企业培养几万名技术工人。
九个月来高擎着全国炼铁红旗的本溪钢铁公司副经理周家华,在提出的九项竞赛指标中说,今年本溪钢铁公司大中型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第一钢铁厂要达到二点三,争取二点四;第二钢铁厂要达到二点二。生铁合格率要达到99.5%。
中共武汉钢铁公司委员会第一书记、武钢总经理李一清在发言中,提出了武钢建设工程的跃进指标。他代表武钢生产、建设职工,保证在最短时间内提前建成烧结厂、高炉、平炉、焦炉、耐火材料厂、初轧厂和大型轧钢厂等二十多项工程。这些工程是保证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的一支生力军。李一清还提出了提高生铁、焦炭日产水平的指标和措施。
我国大型铁矿之一的龙烟钢铁公司经理贾亚夫,代表日夜战斗在燕然山铁矿区的职工,保证今年铁矿石产量比1958年提高一点四倍,支援包头、石景山、太原等钢铁企业,让高炉吃饱吃好;采矿成本比1958年降低14.52%。
全国小高炉生产技术会议、全国轧钢厂建设和生产准备会议的代表,先后宣读了全国小高炉之间、全国轧钢厂之间开展竞赛的倡议书。倡议书表示,全国小高炉的炼铁工人和轧钢工人们,要为“铁要好铁、钢要好钢、钢要成材、材要多种”而战。全国小高炉之间竞赛的倡议书中提出,要争取4月份小高炉的开炉率达到80%到90%;要开展技术革命运动,认真学习先进经验,争取小高炉的月平均利用系数,向一以上的目标奋斗;生铁合格率争取达到95%以上,同时并提出要节约焦炭、降低成本。
全国轧钢厂之间的竞赛倡议书,主要包括:中型轧钢机三个月到五个月建成,小型轧钢机二个月到三个月建成;轧钢机投入生产以后,力争在最短期间达到设计水平。为了实现这个跃进的指标,要做到边建筑、边安装、边试车;要做到五好:群众发动好,施工准备好,劳动组织好,工程质量好,生产准备好,以及做好协作、设备配套和备品生产等工作。
河北、安徽、四川和河南四省冶金厅、(局)的代表接着发言,他们表示在“高产、优质、多品种”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中,不仅保证完成钢铁生产计划,而且保证按照国家计划,完成生铁、矿石、焦炭和耐火材料的调拨任务,支援重点的和兄弟省的企业。
今天在广播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大石桥镁矿、潭湘锰矿、中国铁路工会北京区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以及龙烟、本溪、石景山三个钢铁公司、沈阳重型机器厂的先进生产者。
在广播大会进行的四小时里,加急电报和长途电话一个紧接着一个从全国各地传来。振奋人心的跃进指标,轰轰烈烈的竞赛热潮,从中央广播大厦中心会场广播全国各地,激励着各地成千上万的钢铁工人。从海南岛到长白山,从东海岸到新疆和内蒙古草原,在振荡着爆破声的采矿场上,在烈焰熊熊的炼钢炉前,在铿锵作响的轧钢机旁和那紧张的施工现场上,很多职工发来电报或打来电话,表达自己的壮志雄心,向大会报告生产、建设喜讯。钢都鞍山今天有七万多名钢铁职工收听大会广播,他们打来加急长途电话,向大会报喜;11日到15日,鞍钢几座固定式大型平炉,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一千二百多吨钢。包头的钢铁建设者们也发来电报,向大会报告了他们完成计划的决心和新成就。海南岛铁矿全体职工,打电报来说,保证克服海南雨多、台风大的困难,使今年矿石产量比去年翻一番以上,大力支援重点钢铁企业的夺钢大战。
大会主席吕东最后作总结发言,号召钢铁工业战线上的所有企业和职工,迅速掀起一个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针对生产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狠狠抓措施,力争按日、按旬、按月地超额完成生产、建设任务,把钢铁工业高产、优质的红旗更高地举起,坚决为超额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而奋斗。(附图片)
上钢一厂炼铁高炉的工人们,收听了大会广播后,保证要学本溪、赶太原,苦战半年赶上去。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传真照片)
一片春光 英 韬
下: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听了大会广播后表示决心,在完成首季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钢七千吨。
新华社特约通讯员 马立昆摄

青年们继续鼓足革命干劲做祖国更大跃进的突击手
共青团三届四中全会通过两项决议
号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大搞生产活动和学习活动
新华社16日讯 共青团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59年2月23日至3月7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书记处的领导同志会见了到会同志,对共青团工作作了重要指示,给了到会同志以很大的鼓舞和力量。
团的三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总结1958年大跃进中团和青年工作的经验,讨论在1959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中,团在工农业生产和组织青年学习方面的任务和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动员全国青年为实现1959年工农业生产更大跃进而奋斗的决议和关于积极组织青年业余学习的决议。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作了会议的总结。
全会认为,1958年是我国青年革命干劲空前高涨的一年。全国青年在党的英明领导和总路线的指引鼓舞下,成为实现大跃进各项指标的一支最积极活跃的突击力量,并且在战胜各种困难中受到了良好的锻炼,团员的模范作用和团组织的战斗力都进一步提高了。现在,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在为整顿巩固人民公社,为实现以钢、煤、粮、棉四大跃进指标为中心的1959年国民经济建设计划而努力奋斗。共青团组织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和全面安排下,充分发扬1958年各种成功的经验,继续鼓足青年的革命干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大搞生产活动和学习活动,进一步发挥广大青年在各个战线上的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在1959年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跃进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全会指出,团的各级组织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首先是加强形势和任务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和党的各项具体政策,并结合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发动全团和广大青年,掀起一个讨论建设形势和任务的热潮,以提高青年的觉悟,鼓起青年的更大干劲,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斗争。同时,由于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而加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清除资本主义、个人主义的思想影响更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因此,在思想工作上必须继续贯彻“兴无灭资”的方针。目前应当大力加强青年的劳动教育、集体主义精神教育和共产主义风格的教育。培养青年成为忘我劳动、大公无私、吃苦耐劳、遵守纪律、勇于创造、不畏艰险的坚强战士。在思想工作中团必须坚持说服教育的群众路线的方法,抓住典型,大力表扬和宣传先进,提倡具体分析,正确开展思想辩论,善于进行必要的批评和思想斗争,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
全会满怀信心的指出,在农村人民公社制度普遍建立和新的更大跃进的形势下,团的工作是大有可为,应做和可做的事情多得很。全团只要坚定不移地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地正确地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就一定会极大地发挥青年的革命干劲,就一定会做出成绩。全团必须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劳动竞赛,参加技术革命,不断掀起比先进比多快好省的竞赛热潮,以发挥青年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是共青团组织一项经常的重要工作。
全会又指出,团的组织要善于在党的统一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切实做好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发动青年同成年人、老年人一起去完成各项任务;同时,还要善于按照有利于发展生产的原则,适应青年的特点,运用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抓住生产中比较困难的紧急的工作和需要推广的新技术,积极组织青年进行各种必要的突击活动。过去各地所创造的许多很好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如青年突击队、青年节约队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最近出现的争取做红旗突击手的活动已经开始在不少地区的青年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团的组织应当重视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加强领导。青年的生产活动必须密切服务于当前生产的需要,现在应当抓紧在工业战线上发动青年开展高产优质活动、节约原材料活动、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活动、优秀徒工活动,在农业战线上发动青年开展多种农作物的大面积丰产活动、工具改革和科学技术试验活动、爱畜保畜活动、造林绿化活动等。
全会还指出,各级团的组织在带领青年大搞生产活动的同时,还要以极大热情去组织青年的学习,这是共青团组织一项带有战略意义的任务。我国一亿三千万青年,一部分是在职的知识青年,约有五百万人,应当继续加强劳动锻炼,深入基层工作,这是促进他们健全成长的重大措施。另一部分是在学的青年,约有一千万人,他们的任务是努力学习功课,学习生产劳动,密切师生关系,养成实事求是的学风,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达到学习、劳动双丰收。最大的部分是占青年总数90%以上的在工作和生产岗位上的青年,需要通过业余学习的途径,去掌握和提高文化科学知识水平。组织青年的业余学习,应当采取积极领导,妥善安排的方针,在以生产为中心,生产、学习、休息全面安排的原则下进行工作。全会号召,全国青年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坚韧不拔地登上文化、科学的高峰,以适应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全会一致认为,1958年团的工作大跃进的经验又一次证明,党的领导是发挥团的组织作用的最根本的保证。保证党的绝对领导,和发挥团的积极性、主动性,是一致的。团的组织和团的干部愈是取得党的密切领导,就愈能得到党的关怀和支持,团的工作也就能够更加主动、更加生动活泼地开展起来。各级团委在各项工作中应向党委及时请示汇报,更加主动的去进行工作。全团干部应当经常认真地学习和钻研党的指示,对党提出来的任务,要跟得快、跟得紧、跟得好。全会要求各级团委更加重视加强基层工作,训练团的干部,提高支部、小组的活动能力,有计划地把大跃进以来涌现出的合乎团员标准的青年积极分子,吸收到团的队伍中来。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团中央委员八十六人;候补委员三十四人。

刘少奇同志会见艾地同志
新华社16日讯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并且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委员刘宁一。(附图片)
刘少奇同志和艾地同志(中),在亲切地谈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专栏:社论

按月地成套地造出轧钢设备
当前各个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单位最迫切需要的原材料是钢材。今年国家计划中规定增产的钢材的绝对数量比1958年大得多。钢材的增产,除了挖掘现有轧钢机的生产潜力以外,很大一部分要依靠新增加的轧钢设备。因此,如何保证成套地如期地赶制出各种轧钢设备,就成为当前机械工业部门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大家知道,我们在钢铁战线上的任务,不但是要把铁炼成钢,而且要使钢轧成材。按照一般规律,钢产量中约有70%左右要在轧制成各式各样的钢材以后,才能用于生产建设。去年为了适应大跃进的形势,增产了一批轧钢设备,但是,还有一部分设备因配套不齐,还不能投入生产。今年全国的钢材生产任务更大,因此对于轧钢设备的需要也就更大了。而轧钢设备生产出来以后,从安装到生产又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所以,机械工业部门必须把今年国家计划规定生产的轧钢设备尽快赶制出来。最近两个多月,机械工业部门已经制出了一批轧钢设备,但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3月份和第二季度必须大力抓紧,使上半年制造出来的轧钢机能够安装起来,并在下半年生产更多的钢材,因为下半年生产出的轧钢机,即使能安装起来,能用来生产钢材的时间就不多了。因此,为了保证实现今年的钢材增产计划,就需要有关企业单位切实地安排好轧钢设备的生产任务,不仅要按季而且要严格执行按月的交付计划,只能提前,不能推后。
轧钢设备必须成套。因为不成套就不能及时安装并投入生产,按月按季增产钢材的计划也就不能实现。而当前解决成套生产的问题,主要是抓紧辅机和配件的生产。特别是要抓紧电机配套和控制设备的配套。有的辅助设备,如剪断设备、辊道等,还没有配套,也要注意迅速解决。保证设备成套的办法,首先是在计划中就要成套地安排生产,有一套主机,就要相应地安排一套辅机和配件。其次是加强协作,各有关企业需要把轧钢机的协作任务放在首要地位,保证按期交货。中央有关部门已在加强设备配套工作,各省、市、自治区的工业主管部门也应该本着“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妥善安排计划,加强协作,首先保证成套供应重点钢铁企业所需的轧钢设备。
要使这批轧钢设备及时成套地赶制出来,需要集中使用原材料。原材料集中合理地使用,是“全国一盘棋”的重要一着。按照轻重缓急,把原材料用在最带关键性的地方,就能优先保证重点,促使生产建设更顺利地跃进。凡是国家分配用来制造轧钢设备的原材料,一定要专材专用,不能挪用制造其他产品。各地在国家安排的计划以外,也不应另外追加轧钢机制造任务,以免原材料分散使用,不能保证重点企业的需要。
今年轧钢设备的制造任务特别繁重。从数量上看,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从品种方面看,是多种多样的,除极少数几种轧钢机不需生产外,今年要基本上生产出全部品种的轧钢机。轧钢设备的特点是部件重,体积大,配套复杂,有些厂子在生产中会碰到大型加工设备不足的困难。但是,有困难也一定有克服困难的办法。当前主要是要突破毛坯关和加工关。一般轧钢机的铸钢件的比重约占全重的65%,锻件的比重占10%。要生产这种又重又大的铸件和锻件,就需要具备一定的热加工能力,来解决毛坯的造型、浇铸、清理、锻压和起重运输等问题。而一般中小型机械厂往往缺乏这种大型的热加工设备。这是毛坯关。制造轧钢机不仅要加工大工件,而且有很多关键的专门性工艺。这些工艺,如加工人字齿轮、梅花轴槽、减速齿轮等工件,在许多工厂也都缺乏相应的加工设备。这是加工关。因此,如何克服上述的薄弱环节,努力突破毛坯关和加工关,抓紧毛坯和加工、特别是关键性的冷加工工艺,是今年轧钢机生产技术方面的两个重要环节。在去年的大跃进中,不少工厂在这些方面创造了宝贵的经验。例如,用小电炉多装快炼,浇注出大部件来;以铁代钢,以铸代锻;从设计上改进,化大为小,以小拼大;采用溶渣焊,从加工技术上解决以小拼大的问题,以及用小机床加工大工件等等。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证明,即令在大型设备不足的条件下,只要认真发动群众,便可以突破毛坯关和加工关,把轧钢机制造出来。
“以钢为纲,全面跃进”,是当前我国经济建设的方针。今年以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为纲,整个国民经济将出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实现这一更大跃进的关键之一,就是要及时赶制出大批成套的轧钢设备,使其迅速投入生产,轧出更多的钢材,供应各方面的迫切需要。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必须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有利条件发挥更大的作用,使不利条件转化为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钥匙是什么呢?就是大搞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1958年机械工业部门创造了许多好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发动群众,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大搞技术革命。今年只要紧紧掌握住这把钥匙,继续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制造技术上的种种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赶制轧钢设备的任务是一定能够胜利完成的。
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两个半月了。时不我待。为了保证生产建设及时得到大量钢材,机械工人们,动员起来抓紧时间,鼓足干劲,发扬创造力,为按月地成套地造出大批轧钢设备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