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人民满怀雄心兴建共产主义大厦
勃列日涅夫、基里钦科、阿里斯托夫等在苏共代表大会发言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四时(莫斯科时间)继续在大克里姆林宫开会,讨论赫鲁晓夫同志报告。
在下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苏联科学院副院长、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院长拉夫连捷夫院士。他谈到了七年计划向苏联科学和科学家提出的任务。他说,苏联科学在一切首要部门都获得了世界首位,在七年计划中还要得到飞跃发展。他说,应当使科学机关、高等学校、工业和农业尽可能相互接近,使它们在组织上和地点上接近,还必须加强大学、技术学校和工厂的合作。现在新的科学中心正在建立起来,这种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它已经保证了苏联科学在核物理学方面的成就和其他的成就。
拉夫连捷夫代表西伯利亚科学家向大会保证说,科学家们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使七年计划在科学方面的任务能够完成。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勃列日涅夫接着发言。他说,我们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作为一个光辉的里程碑载入史册,这个里程碑标志着我们社会主义的祖国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建设时期。
勃列日涅夫指出,最近时期我们党在国民经济许多部门所采取的措施挖掘了国内工农业巨大的潜力。生活本身表明,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有了怎样的提高,干部得到了怎样的革命锻炼。
他接着说,七年计划时期在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时,重工业起着主导作用。他强调指出,优先发展重工业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们不可动摇的总路线。投入重工业的资金差不多达七千亿卢布。化学、动力工业、石油和瓦斯工业、建筑材料工业要获得很大发展。
勃列日涅夫接着详细地谈到今后七年冶金业生产的发展。
勃列日涅夫说,冶金业和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七年计划不仅可以完成,而且可以超额完成,苏联人的热情是达到这一点的保证。他着重说,在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建立起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大厦的荣誉落到了苏联人的身上。
莫斯科轮胎厂钳工雷巴科娃在发言中说,苏维埃国家面临的新任务,要求用新的方法来解决它们。例如,在轮胎厂内,完全有可能在同样的生产面积上大大提高轮胎的产量。
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西伯利亚)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洛马科在大会发言中强调指出,苏联在工业方面之所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由于根本改组了对工业的领导并在全国各地经济区建立了国民经济委员会。在国民经济委员会成立后的短短时期内,已经显示了这种管理经济的形式的巨大优越性。
洛马科在说明发展边疆区工业的七年计划时指出,在制定这个计划时,曾照顾到对全国整个国民经济具有意义的各工业部门的需要。
波尔塔发州(乌克兰)列宁集体农庄主席鲍科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介绍了他们农庄的劳动者在提高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和发展畜牧业方面的成就。
他还请求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转达农庄全体庄员(他们都是苏中友好协会会员)对中国劳动人民的敬意。
接着,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维勒·培西向代表大会致贺词。
在下午会议上致贺词的还有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伊巴露丽。
今天下午会议还宣布,大会已经收到了葡萄牙、塞浦路斯、苏丹、土耳其等兄弟党给代表大会的贺电。
会议宣布,鞑靼(伏尔加中游)的石油工人在给代表大会的贺电中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对发展苏联这个极重要的采油区具有重大意义的新的油矿区。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十时(莫斯科时间)继续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继续讨论赫鲁晓夫的报告。
在上午会议上首先发言的是阿塞拜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穆斯塔法耶夫。他说,阿塞拜疆已为实现七年计划的控制数字中提出的任务作好准备。到七年计划结束时,阿塞拜疆共和国工业总产值将增加93%左右。他指出,阿塞拜疆的成就和发展远景说明苏联少数民族在共产党领导下是怎样获得繁荣和幸福的。
穆斯塔法耶夫强调指出,阿塞拜疆人民希望同自己的近邻——伊朗和土耳其友好相处。他说,东方有一句谚语:远亲不如近邻。我们的邻居应该知道,我们只是希望他们好。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基里钦科在会上发言说,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是我国开始走上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的里程碑,是开始转入全面开展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里程碑。在过去五年,特别是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已登上了这样一座高峰,从这座高峰上可以看到我国发展七年计划的辽阔而宏伟的远景。
基里钦科谴责了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反党集团。基里钦科指出,斯大林刚一逝世,他们就开始在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每一次会议上攻击从列宁主义学说和从国家生活要求出发的一切新事物。
基里钦科接着说,反党集团的参与者长久地陷入保守主义的泥潭中。他们只玩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著作中的词句,而自己却远远地脱离生活和脱离人民。基里钦科强调指出,应当直截了当地说,反党集团的被粉碎是我们党在为贯彻列宁主义路线的斗争中的巨大胜利。
基里钦科强调指出,改组工业和建筑业的管理形式的措施以及中央委员会关于急剧发展农业的措施的重要意义。他还谈到了干部的挑选、配备和培养的问题。
基里钦科说,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全国各级党组织生活中打开了一个新的时期。他接着谈到了活跃党的基层组织和加强党同群众联系的工作情况。他说,党同人民的密切联系的证明之一是,群众广泛讨论了有关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各项重大建议。企业领导人、先进生产工作者和工农业专家常常被邀请参加中央委员会的会议。
基里钦科强调指出,共产主义思想以自己的真理吸引着各国人民。
基里钦科接着谈到了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在各国迅速发展、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日益壮大以及在资本主义国家中革命青年队伍不断壮大的情况。他说,共产主义是人类的春天,而共产主义的思想犹如春潮一样在世界各国汹涌澎湃。
基里钦科最后说,毫无疑问,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将一致批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纲领。
明斯克汽车工厂炼钢工人巴拉什金在发言中指出,他们工厂的共产党员和全体工人一致赞同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他在会上提出了他个人超额完成炼钢计划的保证。
苏共中央俄罗斯联邦局农业部部长米拉尔什柯夫在发言中谈到俄罗斯联邦农业发展的问题。他着重指出,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将有助于1959—1965年计划的完成。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维罗·阿吉雷向大会致贺词。他在讲台上出现时,受到了代表们热烈欢迎。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阿里斯托夫在发言时说,七年计划的生命力和现实性在于它是在全体苏联人民的参与下拟订的,它体现了党历年来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他说,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中清楚地描绘了共产主义宏伟大厦的轮廓。
阿里斯托夫把苏联工业产品增长的速度同美国作了比较。他说,从苏联实现头几个五年计划开始,由于工业增长速度比美国高得多,苏联在生产水平上一年年地缩短了它同美国的距离。
阿里斯托夫说,在我们七年计划开始执行的前夕,苏联工业产品生产增长的速度超过了美国八倍半。七年计划的规划表明,从1913年到1965年这一时期,苏联的增长速度比美国要高十二倍左右。这是使美国垄断资本家感到不安的事。这些数字表明,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是如何年年不断地增长,社会主义制度要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得多。看了这些事实以后,关于所谓苏联发展速度减慢的说法又有什么价值呢?
阿里斯托夫接着说,就天然矿产蕴藏量来讲,我们比资本主义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丰富。十六种最重要的矿产中有十三种是苏联占世界第一位。
阿里斯托夫强调指出,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所以能够在制造人造地球卫星和发射宇宙火箭方面获得成就,是因为在我们这里,这样的问题不是由个别发明家、而是由整个的集体来解决的。他说,我们将继续研究宇宙的奥秘。这一点是社会主义国家能够胜任的。他补充说,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竞赛形式。让资本家们追赶我们吧。
阿里斯托夫接着说,我们也应该冷静地看到,美国在科学、技术和某些经济部门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然而我们一定会超过美国,到那时,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将消失最后的疑问——哪个制度更完善,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
阿里斯托夫还举出一些具体数字和事实,说明俄罗斯联邦国民经济委员会的顺利的工作。他说,这些情况证明,党的关于改组工业和建筑业管理的决议是多么正确。
阿里斯托夫说,现在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飞机制造、火箭技术以及其他方面已经走到前面去了。我们的任务是要争取在机器制造业这样一些重要的经济部门也取得第一位。我们掌握外国科学技术人员的成就,是为了用创造性的劳动来设计新机器,来取得发展技术的新进步。
阿里斯托夫强调必须使科学和科学研究机构接近生产。他还说,为了促进技术进步,党内必须有大量精通和热爱技术的工作人员,应该提拔新的青年干部担任领导工作。
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马洛夫在大会上发言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计划是以苏联取得的成就作为坚固的基础的。
他接着说,在最近几年内,各加盟共和国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权力大大扩大了。这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苏联各民族的兄弟合作和友谊。
卡马洛夫举出了一些材料来证明乌兹别克生产力的提高和工农业的发展。他说,乌兹别克人民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得到我们朋友的称赞。苏联的敌人企图贬低这些成就。但是,不管他们怎么说,乌兹别克人民正在幸福的道路上、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前进。乌兹别克人民希望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平相处。
卡马洛夫说,乌兹别克的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满怀决心来完成七年计划。
卡马洛夫发言后,五百名少先队员走进会场。这些小朋友将鲜花献给代表大会主席团委员们和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们,并且给他们带上了少先队的红领巾。这时,全场热烈鼓掌。
上午会议至此结束。

全世界共产党人为苏联成就骄傲
芬兰西班牙古巴兄弟党代表祝贺苏共代表大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1月30日下午和31日上午会议上,芬兰、西班牙等国兄弟党致了贺词。
在30日下午会议上,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维勒·培西代表芬兰共产党党员和全国劳动人民对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表示祝贺。
培西说,芬兰十分关心苏联的进步。我们同你们一起为苏联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培西指出,在最近一年半内芬兰出现了生产过剩危机。全国失业情况达到了打破纪录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芬兰本来是极端需要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发展贸易的。但是,他说,这件事却受到了我国有势力人士的阻挠。
培西说,我们认为,使芬兰人民了解苏联的成就,了解苏联在争取各国人民自由、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作用,是我们的任务之一。
培西接着指出,苏联七年计划的实现,将不仅对于苏联各族人民、而且对于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都有意义。他说,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使社会主义在苏联获得了彻底胜利的苏联各族人民,是我们的榜样。
在下午会议上致贺词的还有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伊巴露丽。她说,在我们的兄弟般的热烈的祝词中,我们表达了西班牙工人、农民、雇农、进步知识分子和小资产阶级——整个劳动和进步西班牙的感情,他们在苏联人民的成就中看到了自己未来,看到了世界各国全体自由人民的未来。
伊巴露丽谈到了西班牙共产党、工会组织和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独裁统治的情况。尽管这一斗争的参加者遭到了疯狂的警察迫害,但是斗争仍在不断进行。
伊巴露丽说,你们共产党多年的经验现在是并且将来还是西班牙共产党的取之不尽的宝库。伊巴露丽又说,我们所骄傲的是第一个发向宇宙空间的火箭是苏联的火箭。还使我们感到骄傲的是,你们首先走上了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维罗·阿吉雷在31日上午会议上致词。他说,古巴人民怀着深深的同情和真正的兴趣注视着苏联的巨大成就。在古巴那些黑暗的日子里,苏联的三个地球卫星给古巴爱国者带来了喜悦。他说,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是对资本主义黑暗势力的新的胜利。在苏联取得这个胜利的同时,古巴人民也取得了对帝国主义压迫者的胜利。
西维罗·阿吉雷说,苏联的胜利是对和古巴人民一样在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有效援助。美国帝国主义使残暴的巴蒂斯塔独裁者掌握政权,以便把古巴变成殖民地和把它拴在帝国主义的战车上。巴蒂斯塔集团打着反共产主义的破烂旗帜,对国内民主力量进行迫害活动。但是,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鼓舞的古巴共产党人从来也没有失去对人民的信心。人民社会党在地下活动中以自己的许多领导人的生命为代价和人民建立了联系,为争取一切革命力量的联合进行了斗争。
西维罗·阿吉雷指出,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已被推翻了。在这场斗争中,古巴共产党人站在起义群众的最前列,并且博得了战斗同志的尊敬。
西维罗·阿吉雷说,我们的经验驳斥了某些人的说法,这些人企图说明在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反帝国主义斗争是不可能成功的。他说,当全体人民站起来并把国家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胜利就有了保证。
他强调说,胜利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新的变化,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威力增强了,是由于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拉丁美洲不再是美帝国主义的后备力量了。
西维罗·阿吉雷接着说,美国的宣传机构企图欺骗社会舆论,以便掩盖美国政策的侵略性质,并削弱公众对古巴爱国者的广泛支持。美国用经济封锁、甚至武装侵略来威胁古巴。美国进行反共运动,以便孤立左翼党派。
西维罗·阿吉雷最后感谢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对古巴人民事业的声援。

说到做到
苏联完成裁军三十万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0日电:塔斯社公报:去年年初曾经宣布,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1957年12月21日的决定,苏联政府从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利益出发,通过了苏联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的决议,决议规定除1955—1956年已经裁减了一百八十四万人以外,再裁减三十万人。
到1959年1月1日为止,政府根据这个决议所规定的一切措施都已全部实现,苏联的武装部队到1959年1月1日已经裁减了三十万人。裁减的武装部队基本上是驻在苏联境内的军队、兵团和军事机关。此外,许多军队和兵团已从下列地区撤回苏联,并且已经复员: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撤回四万一千人以上,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撤回一万七千人以上。
陆海军退职人员已经安排回乡生产。
这次裁减武装部队所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发展国民经济和进一步改善苏联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
在宣布苏联预定的裁减武装部队三十万人已经全部完成时,苏联政府表示相信,苏联这一重要行动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各国间信任的气氛。苏联所实行的裁减武装部队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表明了这样一个众人皆知的事实:苏联一贯坚定不移地执行国际和平和友谊的列宁主义政策。
苏联领导人士希望,苏联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的做法将成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榜样,促使它们也采取具体的实际措施来停止危险的军备竞赛,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苏联篮球队大捷纪详
在世界篮球锦标赛中击败美国“霸王”
本报讯 苏联篮球队1月2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世界篮球锦标赛中以62比37打败了美国队。
苏联球队这次遇到的是最强的美国对手,美国队员都是国际比赛中的老手,他们的平均年龄是二十五岁,平均身长是一九一公分。比赛一开始苏联队就以快速强攻美国队。起初,美国队还能勉强应付,但不久人们就发现美国队员神经紧张,连连投空,在传球时失球。在最初六分钟,比数为六比四,苏联队领先。到八分钟时,美国队教练因比数已成为12比14要求暂停,换队长琼杰腊德入场。他在这次世界篮球赛中是第一次出场。这是美国队专门为了使他养精蓄锐,以便与苏联队比赛时拿出来的王牌。但琼杰腊德的上场,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使得美国队步调混乱,上场一分半钟后又退场了。
苏联队在这短短的时刻中,用有效的进攻和坚强的守卫相结合,已取得了九分。在前半场的最后三分钟内,身高二点一八公尺的苏联选手克鲁明出场,这样使苏联队巩固了优势,又再获得了四分。至此,前半场苏联队以二十五比十四领先。
休息后,比赛一开始,苏联队就连连得分,两队分数的距离越来越大,到三十八比十八时,两队都要求换人。美国教练利用了一分钟的喘息时间,要队员们由防卫改成盯人的战术。但这无济于事,因为苏联队行动十分敏捷。在场终前五分钟,比数已成四十七比二十五。美国队败局根本已无法挽回。这时观众惊奇不已,人们没想到苏联队竟会占这样明显的优势。虽然在比赛前人们预料苏联队将给美国队以顽强的抵抗,但美国队会遭如此惨败,是没有人料到的,但事实总是事实。苏联队最后以六十二比三十七打败了美国队。场终时,两万多观众以暴风雨般掌声庆贺苏联队获胜。而美国队竟恼羞成怒,违反惯例,没有向苏联队祝贺就离开了比赛场。
在这次比赛中,苏联队每个人的行动都准确果断,击败了二十多年来号称世界篮球“霸王”的美国球队,为苏联体育事业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马来亚当局对我国以怨报德
南汉宸就中国银行分行被迫停业发表谈话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银行董事长南汉宸,今日就马来亚联合邦政府迫使中国银行在马来亚的机构停业一事,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马来亚联合邦立法会议在1958年12月4日通过了一项“联合邦银行法案”修正案,规定在马来亚联合邦营业的银行,如股本50%或50%以上属于外国政府所有,或者董事会中多数董事由外国政府或其代理机构所任命,应该在此项法令实施后三个月内停止营业。最近接我新加坡分行报称: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已口头通知我吉隆坡中国银行,于本年4月1日起停止营业。这就不难看出,马来亚当局采取这一措施,显然是专为排斥我行在马来亚的机构。这是马来亚当局在阻挠和限制歧视我国对马来亚贸易之后,对中国人民又一个极不友好的行动。
谁都知道,我国一向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致力于发展同马来亚的友好关系。我国人民对于马来亚人民的民族独立要求,给予了深切的同情,当马来亚成立联合邦以后,我国政府立即予以承认。我国也一向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致力于发展同马来亚的贸易关系。我行设在马来亚的机构,正是本着上述精神,遵守当地法令,经营正常的银行业务,对于促进两国贸易及扶持当地经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但是马来亚当局不仅没有对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作出相应的努力,反而一再阻挠这种关系的发展,对我国同马来亚的贸易采取多方限制歧视的态度,进而迫使我行在马来亚的机构停业,这种极不友好的举动,不能不使我们深为遗憾。
值得注意的是马来亚当局对我国采取极不友好的行动,是同某些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分不开的。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从来就不愿意看到亚非各国间友好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发展,尤其不愿意看到中国同其他亚非国家间友好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发展。他们正在使用种种伎俩来挑拨亚非各国间的关系,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合作。马来亚当局的上述行动,恰好符合了帝国主义愿望,其结果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而决不会给马来亚人民带来任何好处。马来亚当局对我国极不友好的举动,不能不严重影响到当前中马贸易的顺利进行。中国人民和马来亚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历史悠久的经济联系。中马两国友好相处,发展平等互利的贸易往来,是很自然的事情,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

面对赫鲁晓夫的指责
阿联“金字塔报”强作辩解
新华社31日讯 开罗消息:最近时期猛烈攻击共产党、攻击伊拉克的阿联“金字塔报”,29日在第一版显著地位登载了这家报纸主编海卡尔所写的题为“赫鲁晓夫的责难和对赫鲁晓夫的责难”的一篇专文。这篇文章自称是对赫鲁晓夫在对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提到阿联的部分的答复。
海卡尔说:“我们一方面接受赫鲁晓夫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称赞,并且报以同样热诚和热烈的感情,以示我们对苏联、特别是赫鲁晓夫在争取自由和生存的斗争中给予我们的援助的感激,同时,我们也不能无视那些责难的话。”
赫鲁晓夫在他的报告中曾经提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贯支持民族解放运动,苏联没有干涉而且也不打算干涉别国内政。但是对于某些国家在反共的虚伪口号下攻击进步力量,他作为共产党员,认为有必要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表示自己的态度。海卡尔硬说赫鲁晓夫所表示的这个态度就是所谓“通过演说来干涉”阿联。
海卡尔在提到赫鲁晓夫说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最近有人攻击共产主义思想,并且指责共产党人”部分的时候,用许多国家的反共分子所常用的方法辩解说,“开罗所提出的指责并不是针对共产主义这种思想的,也不是针对一切地方的共产党人的。它之所以不是针对共产主义这种思想,是因为这种思想在其他情况和其他环境下已经取得了不可否认的成果。苏联本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提供了证明。”
海卡尔所举出的阿联某些人对共产党人的指责“不是针对全体共产党人”的理由是:“因为共产党人中间包括阿联人民视为英雄的一些人”。他在举例时却恶意地把众所周知的背叛共产主义事业的修正主义者铁托同赫鲁晓夫、毛泽东和哥穆尔卡的名字相提并论。值得指出的是,使用这种手法在“金字塔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金字塔报”断言阿联某些人对共产党的指责只限于阿联的疆界之内,虽然阿联的报纸和电台早已把这种指责扩大到阿联以外。“金字塔报”在把赫鲁晓夫报告中的上述段落当作所谓“干涉”、“触犯”、“践踏”的时候,毫不掩饰地对伊拉克共和国的内政问题进行攻击。海卡尔自己在27日指名攻击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污蔑他是同“魔鬼”结成了联盟。

阿联报纸进行攻击伊拉克的宣传
新华社31日讯 开罗消息:“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最近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社论攻击伊拉克和伊拉克共产党人。他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魔鬼”结成了联盟,最终将会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海卡尔说:“这是一群魔鬼,其中包含三个互不相容的魔鬼:帝国主义、共产主义和机会主义者。”
海卡尔在这篇以公开信的形式发表的社论中对卡塞姆总理说:“魔鬼现在开始利用你了,当你打击反对派的时候,走在你背后的魔鬼现在要把你拖到他的后面去,利用你来进攻他的敌人。”
在这同时,大马士革“胜利报”也在社论中指责“伊拉克革命领袖们”采取了“不是阿拉伯民族主义所确定的态度”。报纸说,伊拉克的领袖们“使可疑的力量有机会染指政权和统治权。这样便造成使伊拉克再一次从阿拉伯国家中孤立开来的企图”。
开罗“消息报”还在社论中攻击伊拉克共产党人,硬说他们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并且说“他们想执掌现在陆军行使的大权”。
这些报纸最近并且集中指责负责审讯旧政权时代的卖国贼和背叛共和国的阴谋分子的伊拉克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大马士革“今天报”说他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敌人”和“阿拉伯统一的敌人”。开罗“共和国报”说他在法庭上审讯了“伊拉克现代历史的人民军事抵抗的旗手”。

赫鲁晓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文译本即将在我全国各地印行
新华社31日讯 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作关于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的报告,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中译本。为满足各地读者需要,中译本将在各地印造。

伊拉克电台发表评论
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丝毫未变
必须警惕麻醉阿拉伯人民的阴谋
本报讯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9日晚间发表一篇评论,指出帝国主义并没有改变它的政策,要求警惕帝国主义对中东的新阴谋。评论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生活在民族解放运动高涨和它发挥重大的积极作用的时代。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一切民族力量的活动已经伸展起来,解放运动越来越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目标。在这些解放运动中间,解放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在消除帝国主义制度的决定性战斗中占有着它应有的地位。帝国主义制度的解体已经成为我们今天亲眼看见的事实。生活充分地证明了今天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各国人民向民族独立迈进。一切丢脸的手段已经失败了。帝国主义直接统治失败了,外国直接占领失败了,建立军事基地失败了,赤裸裸地干涉政策失败了。因此,帝国主义就去寻找新的途径来削弱民族解放运动,使它离开斗争道路。
如果说帝国主义在过去,比方说,曾经阻挠任何殖民地国家建立民族工业,那么在今天,它就不得不改变这种手段,不得不以另一种手段来代替这种手段。那就是通过它的银行、公司和隐藏的代理人,假装帮助一个国家建立民族工业的手段;那就是把某些新独立的国家推向一些简单的无力和它的巨大计划竞争的工业计划的手段。如果帝国主义过去曾经阻挠举行自由的议会选举,那么在今天,它就不得不采取支持选举的政策。但是实际上这种所谓选举仅仅局限于人民中间的一部分人。它指望通过这种手段建立一些软弱无力、不能抗拒它的政府。由于解放了的各人民的兴起,由于全体阿拉伯人民和所有亚非人民强大而广泛的团结的浪潮,帝国主义被迫放弃执行它的那些丢脸的计划。因此,认为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集团已经放弃了他们的罪恶目标,认为帝国主义危险已经减轻或减弱了,都是全然不合理的。帝国主义并没有改变它的政策,它仍然在执行着施加压力、恫吓和封锁政策。帝国主义的目标仍然是扼杀阿拉伯民族主义,控制所有阿拉伯国家,把它们拖到它的支离破碎的车子上,以便它在屈服了这个阿拉伯国家或那个阿拉伯国家,消除了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的独立的民族政策和民主生活以后,再使用力量屈服第二个和第三个阿拉伯国家。毫无疑问,其后就轮到亚非新独立的国家,就轮到扼杀阿尔及利亚的民族革命和亚非两洲其他地区的解放运动。
这就是帝国主义者的梦想和目标,一点也没有改变。他们不惜采取任何手段来实现他们这些梦想和目标。因此,就应该警惕每一种这样的宣传:它重复着帝国主义集团在努力改变着他们的侵略性的帝国主义政策的调子。这种调子的目的在于给帝国主义洗刷罪恶,使它披上新的外衣,准备让它以忠实朋友的面貌而不是以死敌的面貌出现在阿拉伯人民的面前。这种论调的目的也在于在人民的心中散布不相信帝国主义根深蒂固的侵略性的种子,以便为另一种思想扫清道路。这种思想就是认为帝国主义可能革面洗心,帝国主义可能和各国人民走在一起,而不反对各国人民。这样,人民的觉悟就会受到麻醉,他们的抵抗力就会减退,神圣的仇恨就会削弱,帝国主义的深入和渗透就有可能,从而为帝国主义制造便利条件,让它来打击解放了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和施加它的控制,伸展它的势力。
帝国主义以执行“分而治之”的政治而知名。但是有时我们也看到它采取另一种政策。密切注视政治事件的人们,有时也会被这种政策所蒙蔽。某些灵通的阿拉伯人士,曾经揭露过一项反对在阿曼和南阿拉伯各地进行流血斗争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文件。这项文件的内容是,准备一个控制南阿拉伯的条约草案,这项条约规定在各个“保护地”、酋长国建立一个联邦,包括贝汉酋长国,阿瓦兹勒苏丹国,法兹利苏丹国,达黎酋长国,上阿瓦利革酋长国,下亚菲苏丹国;但是必须保证英国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完全控制这个所谓联邦,并允许英国军队在“联邦”各地驻扎。帝国国义搞这一套玩意儿是指望欺骗阿拉伯各国人民和把他们推向一条以联邦幌子作掩护的危险的帝国主义道路。帝国主义曾经幻想这套玩意儿能在阿拉伯各国人民面前得到通过,因为联邦是一个很引人的广告。但是南方的阿拉伯人民拒绝了这一帝国主义条约,决心要反对它,决心消灭联邦思想,并决心反对帝国主义到底。也门国王代表肯定地指出了,也门谴责旨在建立一个包括阿拉伯半岛南部各个“保护地”的联邦的英帝国主义计划。他说,也门认为这一计划明目张胆地破坏了英国在1934年的条约和1951年的协定中的诺言,并且认为这个条约威胁也门王国的安全。
这项计划是在欺骗和诽谤攻势中来到的,这项计划是在企图使帝国主义改头换面地进行欺骗和诽谤攻势中来到的,是在企图给帝国主义的肮脏面孔搽胭抹粉的一系列帝国主义声明中来到的,是在帝国主义集团所策划的访问和会谈中来到的。这项计划是在阿拉伯祖国各部分的战斗趋于激烈之后,阿拉伯民族主义兴起之后,伊拉克共和国巍然出现并高举了阿拉伯和民族主义旗帜以后来到的。帝国主义的船只已经破烂不堪。铲除了帝国主义君主制度的7月14日的革命把他们打得懵头转向。必须肯定的是,这个计划是伴同着阿拉伯世界这一地区的爱国积极分子所遭受的残杀、迫害、逮捕甚至集体屠杀而来的,伴同假造选举而来的。假造这种选举的目的是要通过一些网罗帝国主义议员的“议会”来实施这一计划。
消息报道,英国军队已经举行了最大规模的攻击,使用着海、陆、空全部武器,向阿曼民族战士的据点,向绿山附近的和平村庄进攻。英国炮队使用大量燃烧弹和摧毁性的炮弹轰击手无寸铁的和平居民。巨大的爆炸声在很远的村庄都可以听到。帝国主义政策没有什么新东西,恐怖、诽谤和撒谎总是它的每一个计划的第一步。让我们回想一下,他们曾经怎样企图以恐怖政策,迫害叙利亚、约旦和伊拉克的自由人,来实行大叙利亚计划。让我们回忆一下,帝国主义者曾经怎样利用监牢和逮捕,在伊拉克和约旦的大街小巷放枪射击,来实行约旦—伊拉克联邦计划。
在一些西方国家的首都决定各国人民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代理人、卖国贼和阴谋家再也不能执行那些有金字招牌的计划了。他们执行这一计划的目的原本是要掠夺独立的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最宝贵的东西即他们的独立和自由;原本是要削弱为独立和自由而进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的抵抗。消息传来,阿曼教长国代表萨拉赫·哈尔塞亲王在印度发表演说,宣布阿曼人民为争取建立一个进步的民主社会而斗争;而英帝国主义者则企图把封建的、反动的独裁强加于阿曼。伊拉克共和国已经支援了阿曼人民的事业,它将继续支援这些事业,因为这是它自己的事业。代表着伊拉克各个阶层和民族的意志的伊拉克共和国,将继续支援每一个解放运动。因为它相信各国人民自决的权利;因为它拒绝同帝国主义妥协和讨价还价;因为每个阿拉伯人民的斗争都是解放了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斗争。阿拉伯各国人民将继续是保持警惕的和有觉悟的。一切阴谋都躲不过它的眼睛,一切具有引人的漂亮名字的计划都骗不了它。民主、民族独立和承认人民自决权是导向合法目标的道路。独裁、恐怖、奴役和否认人民的自决权利,是我们的敌人,是全体阿拉伯人的敌人。因为这些东西只能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