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治水又治山
 施尔武
在河南日报上看到,“穷山恶水”的王屋山变成了富饶美丽之乡。王屋公社的社员们有几句歌:“王屋变连山,喜事说不完,治山又治水,坡地改梯田,山顶绿林化,水渠盘山转,旱涝都不怕,年年大丰产。公社力量大,靠党不靠天。”(12月12日河南日报)唱出的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欢乐。
提起王屋山,是“害”名久传的了。当年愚公移山,要移的就是太行王屋二山。传说中的愚公,是一个很有志气的人,他那时就有了“人定胜山”的思想,决心挖平这两座拦路大山。愚公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精华。几千年来,我们劳动人民不断继承和发扬光大这种精神。毛主席曾经用“愚公精神”教导全党,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发扬这种精神,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两座大山。我们正是遵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把那两座大山挖掉了。
如今,我们面前还有两座大山:一个叫穷山,一个叫白山。愚公精神也在我们人民中有了更高的发扬。这就是:不再是移,而是要治。王屋山的“变”,正是王屋公社人民“治”的结果。同是一山,能不能由“害”变“利”、由穷变富,全在乎人治还是不治。王屋公社的人既有“治山治水”之志,又有治山治水之法,一面挖渠道,打水窖,挖山泉,打水井,挖鱼鳞坑……;一面建水库,筑河坝,修谷坊,闸沟淤地,垒地堰,作水平线,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挖挖、建建,三年下来,山河大变。
全国人民也正在用“治山治水”的精神治理着穷山白山。行行业业,都在不断努力地挖,既要挖掉一切“害山”“恶水”和右倾暮气,又要挖出一切源流,一切潜力;也在不断地建,建起金光闪闪的精神大厦,建起富饶美丽的乐园来。仅拿水利建设一项来说,规模比过去更大,气势比过去更宏,心思比过去更巧,工效比过去更高。而我们祖国的伟大河山,也就一天天变得更富饶更美丽。只有像解放了的人民,才能成为自然的主人,才能不断美化自然,美化地球,美化宇宙。中国人民作为一个修理地球的巧手艺匠,作为一个建造人类精神大厦的工程师真是当之无愧的啊!
“修理地球”,这是何等伟大的气概,它也正好反映了中国人民从移到治之间在精神面貌上的剧变。愚公的“人定胜山”的精神是可贵的。但其中的“人”,是有他的时代特征的。那时的人,是独家独户的人,所以愚公依靠的只是“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尽管世代相传,但那声势力量气魄毕竟还不够大,还不足以使他树立根治山河的理想,所以故事的最后只能归结为由神来把山移走。而我们都是人民公社制度下的人,因此一想便想到了“公社力量大,靠党不靠天”。我们遇事想到的是大规模群众运动,是千军万马。我们想的不只是移来移去,而是根本改造和治理山河。这种心志之大,风格之高,气魄之雄,力量之厚,都是前无古人的。我们常常说到的中国人民的共产主义风格,不是别的,正是六亿多充分解放了思想,树立了共产主义的雄心大志,又有人民公社作依仗因而力大无穷的人的风格。倘使人能因时代而名,那末,愚公有知,也会从心底羡慕“公社人”这个豪迈的名字的!

“老八路的干劲又来了”
陈福同 王喜堂
“老八路的干劲又来了!”你要是在这数九隆冬的严寒季节来到太行山,见到英雄的晋东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磅礴气势的时候,你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
就说漳泽水库工地上的情景吧。一到工地,你就会看到两座高耸入云的标语牌,黄灿灿的金字耀眼夺目:
斩断漳河水,灌溉上党田;
大战一冬春,幸福万万年。
是的,时间已经进入了严冬,可是在这方圆数十里的工地上,却飘扬着数不尽的红旗,满布着望不到头的人群,抬筐的、推车的、平土的、打夯的……排开了数十条不见头尾的长龙,真叫你眼花缭乱,惊心动魄!
你到黄碾公社兵团工地上一瞧,成群结队的民工正忙忙碌碌地在掘土挑筐。天又冷,风又急,黄尘滚滚,风砂扑面,尽管每个人脸上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黄土,活像个泥人,但他们喜笑颜开,有说有唱,干劲是那么足,情绪是那么高!
人们准会这样告诉你关于老八路李增兰的事迹:“你说增兰吗?没话说,好样的!打日本鬼子时候,智取老顶山,大破神泉沟,活捉三十个鬼子的劲头又来了!你瞧,那辆像脱弦的箭一样的平车,就是他拉的!”
他总是说:
“没什么,同志们,不要大惊小怪的。这比起当年太行山上打游击,冰里滚,雪里爬,一黑夜赶上一二百里地,可强得多咧!只要水库能早一天修成,我多出些力气,多吃些苦,多跑几步路,又算得了什么!”
在南垂公社兵团工地上,有一群流动着的穿红着绿的妇女,最引人注目。就说共青团员王林英吧,这个秉性温柔的姑娘,干起活来却着实不赖。呼呼的北风里也只穿一件粉红色的单衫,担个百把来斤的担子,总把小伙子们甩得老远。
你要是在黄昏时分来到工地,你会看到浴着夕阳余辉的工地美景。夜晚还没赶上拉开它黑色的帷幕,工地上就亮起了万盏灯火。夜班的民工们精神饱满地走向工地;白班的人们呢,在愉快地休息,有的唱小曲,有的玩扑克,有的在眉飞色舞说着竞赛的事。飞滚的北风激起了人们冲天的干劲,寒冷的工地之夜也变得热气腾腾!你瞧,探照灯下竖立电线杆的同志们干得多欢!一百二十多名架线工,挖坑的挖坑,竖杆的竖杆,放线的放线。你可能不认识爬在八米多高的电线杆上的老电工吧!他就是山西省长治市副市长、漳泽水库工程的总指挥刘耀文。他不但是出色的指挥员,还是英勇的战斗员呢。
啊,寒风瑟瑟的漳泽水库工地,这里遍开着英雄的花朵!英雄的太行人民在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时期,以自己的鲜血培育了革命的花蕾;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又以流不尽的汗水,灌溉着幸福的大树!你要是亲自来到这英雄的工地,一幅雄伟壮丽的劳动画面,将使你热血沸腾!一个伟大、富饶、幸福的远景,将在你眼前展现。也只有当你面临着这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场景,你才能更深切地体会到“老八路的干劲又来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湘江堤上
高歌今
早晨突然刮起了大风,夹着狂暴的雨点,劈头盖脸地向人打来。气温已从摄氏十来度骤降到零度左右。可是,在一望无边的湘江沿岸,这时却是热气腾腾,千军万马正激战在辽阔的水利建设工地上。有的在加高加固湘江大堤,有的在开渠挖塘,往后好排水或蓄水。
眼下农民修水利的声势规模和干劲为什么比过去哪一年都大呢?我从湘江沿岸的靖港公社找到了非常满意的答案。他们公社化前才三十七台抽水机,今年拿公社的工业收入就买了三十多台抽水机和十几台拖拉机,比过去合作社几年买的总数还多。今年夏秋全社连续遭到百日无雨的大旱,可是由于充分利用机械日夜不停地排灌,节省了一万四千五百多个劳力,使全社七万九千二百零五亩双季晚稻普遍获得特大丰收,平均亩产五百三十一斤,比大跃进的去年的双季晚稻亩产还增长63%。要不是公社的优越性使社里增购了那么多机器,估计水源最困难的三万亩田将被干死,要损失稻谷一千五百多万斤。现在,党领导着人们及早动手大兴水利。万一明年遇到湘江发大水,大堤加高加固了就不致溃堤成灾;要是碰到大旱呢?也不会光靠人工车水和机械排灌,造成劳力的过分紧张,而有很多大塘水渠自流灌溉相配合。农民把人民公社和大兴水利的好处看得一清二楚,他们怎么会不“抢晴天,抓阴天,刮风下雨当好天”地争分夺秒,苦干、实干和巧干呢?!
我迎着风雨走在加高加固湘江大堤的工地上。我看到堤下的千百个民工披着蓑衣,打着赤脚,正在你追我赶地运土。在一个茅草棚里,木匠们正在抢修破旧的手推车,修好一批,就赶紧运一批到工地上去。有一个坡又高又陡,几个小伙子就在坡上坡下安上三角形的树杈,准备在上面拴上两根大铁丝,好吊车运土,提高工效。因为水利工程刚开始不久,挑土的青年男女还不少。人们正像一股湘江上的激流似的,后浪推前浪。有个头戴斗笠,裤脚卷到大腿的小伙子挑了两筐土往前冲,跟在后面的一个穿着大红花棉袄的年轻女人,双肩挑了两担冒尖土,一飞步就赶过了那个小伙子,冲到前面去了。有个小青年马上“呱?”、“呱?”打着快板唱起来:“新婚夫妇比英雄,争取来个开门红,大伙跟上齐跃进,水利先行保丰收”。原来是小两口正在竞赛哩!

千杆红旗堤上飘千杆红旗堤上飘,水利大军逞英豪!书记阵前亲挂帅,社长带头把土挑。锹镐挥舞山河动,烟炮爆炸天地摇,劈开地窍千层土,锁住银龙万千条。
史明洲

堤上红旗
 周芜

五瀑河之歌
雁翼五个峡谷里有五个瀑布,像五只咆哮的老虎,在深山里闯出了五条小溪,吵吵嚷嚷,各走各的路。有时它们隐藏在乱石下面,有时在野竹丛中奔流,有时摇着密密的水草低吟,有时又在青石壁上发怒。多少巨石被冲成了卵石,给自己铺成了绿色的路,不知在这里流了多少年月,连那枯枝黄桷树也记不清楚。有一天来了个共产党员,清溪引开了他的思路:土地呵,常常受着干旱,运输呵,全靠背背肩负。以前我们全是受苦的奴隶,组织起来我们打倒了地主,以前我们这里很穷,组织起来我们创造着幸福。如果把清溪引上高山,这里就会丰产稻谷,如果把五条小溪组织起来,就会变成一条大河。他带着新启示走向公社,把他的思想向党讲述,党鼓励了他的大胆:“去干吧,作为党的任务!”他把这新思想告诉给群众,群众高跳起来欢呼,全公社组织起了三千勇士,去把那五个瀑布治服。他领着队伍出发了,那鲜艳的红旗给他指路,走向荒山,荒山向他致谢,走向田野,田野向他祝福。祖国送来了百吨炸药,削平了五个高高的山头,填平了五个深深的峡谷,锁住了五个凶恶的瀑布。山腰间筑成了拦水大坝,云里出现了人造大湖,五条清溪在这里会师,一条大河绕山奔向远处。工人又送来最新的水轮机,给山区安上最亮的眼珠,一排排线杆列队走向八方,把星斗送进了每一个窗户。于是这里出现了云中大湖,岸上金桔千株,红梅万树,汽艇高呼着长笛开上高山,像飞船在高空中运输。于是千条溪水横扫干旱,贫穷的山区改变了面目,江南水稻在这里开花,北京的银鸭到这里落户。人造的长河呵,人造的大湖,你是大跃进的产物,你映着公社英雄的身姿,你盛满了公社社员的幸福。而那位共产党员又出发了,一杆红旗领着英雄的队伍,千里高山正在把他们等待,他们的笑颜染红了山顶的云雾。

专栏:小常识

庄稼的命根子——水
朱相远
生命的产生,就是从出现了水以后才开始的,没有水就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生命。最近有些苏联科学家推测月球上也可能生活着简单的生命,其中有一个理由,就是发现月球上有活火山,爆发时可能产生水汽。
植物与水,更是休戚相关。一棵玉米或一株向日葵,在短短的一生中,就要消耗四百多斤水;一棵小麦也要消耗好几升水;每收到一斤粮食,就要先供给二百五十斤到两千斤水。
水是植物体内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植物体中有九成是水。黄瓜和西红柿有95%是水。我们到市场上买到一斤西红柿,其实里面有九两五钱水。就是那干巴巴的树干,里面也含有四成水。植物的一切生命活动,如种子萌发、生长、有机物质的合成,和体内的运输等等,没有一样可以离开水而进行。水还是植物的“骨头”。植物吸足了水分,叶子就能挺挺的;缺少水,就好像抽了骨头似的,叶子便会萎缩起来。水还是植物合成有机物的基本原料,但它在整个水分消耗中所占极少,约0.2%,其余99.8%的水都消耗在蒸腾上。叶子为了保持一定体温,不致被晒得过热,就要不断蒸腾水分。每蒸腾一克水,就要耗费五百三十六卡热量,使叶子表面温度降低。这就好像在大热天里人们总爱在院子里泼上些水,让它蒸发来降低气温一样。
由此可见,水确是植物的命根子,一旦缺水,轻则影响生长,重则死亡。因此水在农业中也就成为“命脉”了。
两千一百多年来,我国农业上的重大灾荒,几乎都是由于水而发生的。因水少而旱的旱灾有一千零六十次;因水多而涝的水灾有一千零三十一次。旱灾,道理很明白,因为植物得不到足够的水分。水灾呢?是不是因水过多而胀坏了植物呢?不是的,同样是因为植物缺水而枯死。原来,植物吸水是靠根的生命活动,若要生命活动正常进行,就必需有充分的氧气。发生涝灾后,田里长期积水,就使作物根部得不到氧气,因此影响了生命活动,也就吸不进水去。尽管一片汪洋,作物也只好望洋兴叹,枯萎而死。有人问:水稻为什么就能生长在水里呢?其实水稻也要靠氧气来进行生命活动,只不过它的叶子能吸收氧气,再把氧气运到根部,所以水稻若被淹过了头,也是活不成的。

鱼米乡
 朱起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