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人民要求立即独立
三大非洲人政党号召加强团结斗争到底
坚决反对比利时殖民当局的“分阶段独立”计划
新华社24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比属刚果三个非洲人政党在23日发表一项备忘录,要求刚果立即独立,并且号召刚果人民在争取达到这个目的的斗争中团结一致。
这三个政党是阿巴科党、刚果民族运动党卡隆基派和非洲团结党。在这个备忘录发表的前一天,比利时刚果和卢安达—乌隆迪事务大臣德舒里弗到达刚果开始他的“同当地领袖会谈”的活动。
这三个非洲人政党在备忘录中宣布了它们关于刚果的独立计划。这个计划建议由刚果目前的六个省组成一个联邦国家,联邦的每个成员都有一个执行机构,一个经过选举产生的议会和一个政府。这个联邦国家将由一个中央联邦政府管理。
备忘录要求让刚果人民参加起草关于比属刚果的未来的任何计划。
备忘录谴责比属刚果殖民当局的“保安队”对刚果人民的镇压行为,并且指责比利时政府增运大批比利时殖民军队到刚果去加紧镇压争取独立的刚果人民。
本报讯 刚果人民不断反击比利时殖民当局的军事镇压和政治分化阴谋,响亮地要求立即独立,坚持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随着比利时殖民当局所安排的欺骗“选举”日期日益临近,刚果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也更加活跃起来。22日,比利时的刚果和卢安达—乌隆迪事务大臣到达利奥波德维尔,进一步安排下月进行欺骗性“选举”活动。而广大刚果人民正在抵制欺骗性选举和要求立即独立的口号下集结力量,准备给予比利时殖民者更坚决的打击。
即将进行的欺骗性“选举”是比利时当局在10月16日提出的。根据比利时殖民当局的计划,今年12月刚果将举行所谓领地和市镇议会“选举”,明年3月成立省议会,8、9月间再成立参众两院,但是一切大权都操在比利时总督之手,直到1964年刚果才能在和比利时“联合”的原则下得到名义上的“独立”。
比利时这个所谓“分阶段独立”的欺骗性计划发表以后,即遭到刚果人民的坚决反对。刚果的主要民族主义政党民族运动党、阿巴科党、非洲团结党都先后发表声明,拒绝比利时欺骗性计划,抵制预订在12月间举行的所谓“选举”。10月底,刚果民族运动党代表大会更明确提出立即宣布刚果独立、延期举行选举的要求。同时,刚果民族运动党、基伍省非洲团结中心、卢安达全国联盟、利奥波德维尔人民党等几个政党举行了联席代表会议,就抵制欺骗性“选举”和组织刚果临时政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此同时,路路阿堡和斯坦利维尔等地区爆发了群众性的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
比利时当局悍然拒绝了刚果人民的正义要求。大批比利时军队调往刚果,加紧镇压活动,并且逮捕了刚果民族运动党领导人卢蒙巴等人。11月5日,比利时议会通过了政府的现行奴役刚果的政策。比利时的刚果和卢安达—乌隆迪事务大臣德舒里弗并表示要亲自前往刚果,加紧进行政治分化和武装镇压活动,贯彻他所谓的“分阶段独立”方案,坚持要在下月举行欺骗性的“选举”。
刚果人民对比利时当局进行了坚决回击。11月9日,刚果民族运动党打电报给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比利时政界领袖,指责殖民当局在斯坦利维尔的血腥镇压事件。刚果民族运动党并要求比利时当局立即释放该党领袖卢蒙巴,否则就拒绝同比利时政府举行关于刚果问题的谈判。刚果的阿巴科党和非洲团结党也打电报抗议殖民当局逮捕卢蒙巴的罪行。
许多西方报刊在有关最近刚果局势发展的报道中,透露了比利时殖民当局的色厉内荏和其他殖民国家的恐惧。英国的“每日快报”记者麦科尔从斯坦利维尔发回的报道中写道:刚果人民正在“冲向今天非洲所最宝贵的财富——独立”,这“意味着闪闪发光的殖民梦想即将结束”。大部分在刚果的比利时殖民者对形势发展感到“烦恼和害怕”。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写道:谁也不敢肯定刚果人民的斗争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如果刚果实现独立,对“整个英属和法属非洲将产生无法估计的影响”。法新社记者雷蒙·雨伯承认,刚果人民的斗争,已使比利时的殖民统治“经常处在危机中”。(附图片)
刚果“阿巴科”党德提乌支部开会时,人们欢呼之情景。这是11月1日“阿巴科”党机关报“我们的刚果”上刊载的。 新华社稿

印度尼西亚公正舆论
对印度尼西亚的排华运动表示忧虑
要求警惕帝国主义挑拨阴谋,通过协商解决华侨问题
新华社24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公正舆论对目前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排华运动表示忧虑,并且要求警惕帝国主义挑拨的阴谋。他们还要求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按照万隆会议的原则和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来解决华侨问题。
“东星报”11月18日的社论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在禁止华侨小商贩在小市镇和农村地区营业和禁止华侨在西爪哇的小市镇和农村地区居住的问题时说:这个问题的复杂化不但会损害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的利益,还会造成非常不利于亚非国家总的关系的紧张局势。
社论说:在亚非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中国是发挥过重大作用的国家之一。企图把中国从亚非国家的范围赶出去,是符合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削弱亚非国家的力量的利益的。社论接着说:这就是帝国主义者的走狗展开挑拨活动的原因,正如在西藏问题、老挝问题和中印边界问题上发生的那些挑拨事件一样。
社论说,从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利益这个角度来看,亚非国家之间根本就不应当发生矛盾。社论说,现在既然矛盾已经发生了,我们必须充分发扬亚非国家团结合作的精神来解决这些矛盾。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理主席拉苏娜·赛义德夫人11月初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回到印度尼西亚以后说:人们必须对目的在于破坏亚非团结的企图保持警惕。她指出,如果放松警惕和放纵感情的话,那么这将最有利于那些企图扰乱和毒化气氛以便破坏亚非团结、实现他们的阴谋的人。
在这以前,印度尼西亚议员韦多约在一次谈话中也指出,看到亚非团结的精神,美国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说:人们必须警惕有些人的阴谋,他们夸大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问题。
韦多约希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外长的联合公报能够很好地加以实现。他指出,应当把华侨零售商当作朋友对待,不允许有隔离和歧视的想法。
印度尼西亚“觉醒周刊”早在它的一篇批评印度尼西亚陆军中央战时掌权者采取“监督外侨居住和旅行条例”的措施的评论中曾经指出,“我们必须加倍警惕帝国主义者利用我们的民族主义情绪煽起排华的浪潮,以图达到破坏日见巩固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卑鄙目的。”这家周刊强调说,“我们切不可堕入帝国主义所设的圈套”。
“黎明日报”在11月20日发表的一篇题为“回到万隆会议的道路上来”的社论中指出,对于由于在印度尼西亚发生排华运动而导致的局面,“只有那些在一开始就希望印度尼西亚陷入混乱的人才感到高兴”。这家报纸说,这些人希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会变得紧张起来,或者发生冲突。这家报纸表示希望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华侨问题。
“人民日报”在11月2日的社论中说:陈毅和苏班德里约的联合公报符合万隆原则,也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建国五基。社论说,然而,印度尼西亚的某些集团认为,联合公报只是根据外交礼节签订的名义上的声明,因此不必要认真执行。结果,首都雅加达和地方上的若干报纸一再进行煽动和进行反对他们的友好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煽动性宣传。他们把华侨问题变成“冷战”工具和进行颠覆活动的工具。
社论还说,印度尼西亚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印度尼西亚各个领域消灭外国帝国主义力量。目前在巴达维亚石油公司的荷兰资本还没有收归国有,而美国和英国的石油企业以及其它西方大资本的企业也没有收归国有。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尼西亚人民不能够理解为什么对华侨的小商店采取激烈的措施。
“共和国报”在9月23日的社论中指出,对于农村外侨小商贩问题,必须采取明智的解决措施才不致影响已经在印度尼西亚居住了好几代的几十万人的生活安宁和利益。其解决办法不是仅仅靠口头声明说要重视基本人权,而且必须真正实现成为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特征和建国五基的精神之一的基本人权。社论指出,仅仅为了国际和种族而取缔外侨小商贩,会引起的看法之一是:排外意识的存在。
“东星报”、“人民日报”和“共和国报”还曾经发表社论,指责反动的“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利用华侨问题兴风作浪。
“东星报”17日在一篇题为“卑鄙的煽动”的社论中,驳斥了“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散布的关于苏班德里约在中国受到“侮辱”的谣言。苏班德里约本人已经否认了这种谣言。这家报纸说,这种谣言只是暴露了这种政治企图:他们不承认陈毅和苏班德里约签订联合公报所取得的成就,他们企图挑起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纠纷,特别是当两国都面临着必须以和平友好的方法加以解决的复杂问题的时候。
这家报纸说,“印度尼西亚群岛报”还捏造中国想要帮助印度尼西亚的叛乱集团的消息。这样做的目的是想使人民忘记是美国、荷兰和蒋介石集团在帮助印度尼西亚叛军的事实。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11月18日发表社论,谴责右翼报纸发动的反华和排华运动。它说,这是在冷战的范围内进行的。
这家报纸指出,右翼报纸捏造了像苏班德里约在中国受到“侮辱”这种谣言,这种做法只会证明,它们不是站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一边,而是站在“大洋彼岸那一边”。“人民日报”还指出,右翼报纸的言论表明,它们敌视一切有利于执行印度尼西亚—中国两国外长联合公报的措施。
“共和国报”16日的社论指责“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散布谣言说,两国外交部长的联合公报使帝国主义势力感到头痛,并且对他们不利。制造那些谣言显然是为了妨碍联合公报的执行和挑起不利于亚非团结的情绪。

卡塔威纳塔副议长返国后说
印度尼西亚同中国发生的问题 可按照两国外长联合公报解决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印度尼西亚议会第二副议长卡塔威纳塔及其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在中国作二十天访问以后,昨晚乘飞机回到雅加达。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及其夫人、印度尼西亚国会交际处处长苏尼托和卡塔威纳塔的家属。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卡塔威纳塔在机场答复问题时发表他的个人意见说:“印度尼西亚同人民中国最近发生的问题可以按照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的文字和精神来解决。”

土耳其政府备战忙
接受美国军援 发表好战言论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真理报”发表文章,揭露土耳其统治集团接受美国军事援助,加紧进行备战活动。
作者指出,土耳其的将领们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侵略集团的计划,展开了疯狂的备战活动。土耳其统治集团几乎没有一天不宣布在军国主义化的危险道路上采取的新步骤。
在谈到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不久前的美国之行时,作者写道,土耳其总理在美国的所作所为主要是千方百计地鼓吹“冷战”。他在美国发表的每一次演说,都企图诬蔑苏联的和平政策,阻挠东方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合作,为亚洲存在侵略集团辩解。他到处号召的是:武装,武装,再武装!

通货膨胀 外债累累
土耳其经济混乱政治腐败
新华社讯 伦敦消息:英国“时与潮”杂志记者马里克在从伊斯坦布尔写来的一封信中写道,“通货膨胀和混乱统治着土耳其的经济。”
作者指出土耳其政府无能解决摆在国家面前的经济困难。他写道,除了丹麦以外,土耳其在欧洲所有国家都有债务。
土耳其企业建设的大部分和各种建筑都由美国拨款。作者为此指出,外国的拨款帮助使土耳其处于从属地位。
作者在谈到土耳其国内政治状况时指出,曼德列斯政府的状况是不稳固的。作者指出,土耳其大部分人民怀疑曼德列斯政府之所以还掌握政权是由于它制造了最近的“选举”的结果。
作者写道,土耳其国家宪法屡次遭到违反。据马里克说,土耳其政府为了迫使报纸沉默而做了一切。他写道,从1954年有一千二百个记者被控告、判处罚款和关在牢里。
新华社讯 塔斯社伊斯坦布尔12日讯:土耳其一些商品的价格再次上涨。纺织工业品的价格上涨15%,水泥的价格上涨20%—25%。
据“国家报”报道,纺织品的价格今年比1939年上涨1221%,建筑材料上涨1228%,燃料的成本上涨五倍。
这家报纸讽刺地指出,就生活费用上涨而言,土耳其是欧洲的冠军。

三分之一学龄儿童不能上学
新华社讯 塔斯社安卡拉11日电:土耳其“新时代”报谈到土耳其教育的落后情况。据这家报纸报道,在土耳其居民中,有60%是文盲,在三百五十万儿童当中,有一百多万学龄儿童没有上学。土耳其缺少一万七千所学校的校舍,教师也非常感到缺乏。
这家报纸着重指出,这些数字是根据全国教育委员会的报告(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有著名的土耳其专家和外国专家)的材料。这个报告早在四个月以前就在外国发表了,但是在此以前,对土耳其的报纸和公众来说,这还是个秘密。

美国军人胡作非为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海军报”引用一项官方材料说,在四年中美国军人在土耳其发生的重大刑事犯罪案件将近三百起。这几年中,他们打死土耳其人二十三人、强奸妇女三百二十八人,劫掠商店主和汽车司机一百六十四人,在公共场所发生打人和流氓行为一千二百一十二起,任意侮辱土耳其国旗的行为十八起。

在土耳其 方成画
虽然城市古老,可是具有现代化的风景。
虽然人们没有机会读土耳其文,可是学外国文的机会却不少。
虽然都戴着面纱,可是她们的眼睛却很有表情。
虽然是远客,可是谁瞧着都像主人

以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的精神和行动来解决华侨问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二十二日的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2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以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的精神和行动来解决华侨问题
为了各自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斗争中的目标,为了亚洲、非洲和世界的和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维护和发展它们的友好关系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在收复迄今仍旧由国民党在美国庇护下盘踞着的台湾的斗争中,中国需要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在收复迄今仍旧由荷兰殖民主义者在美国的帮助下盘踞着的领土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需要中国的友谊。为了保卫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的安全与和平,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需要彼此的友谊;这是为了它们各自的安全,为了提高它们各自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它们能够避免战争的灾难和实现各自的发展计划。
因此,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它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保卫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的斗争中,在建设它们各自的国家的斗争中,互相都需要彼此的友谊。强大的中国现在处于决定性的地位,能够作为亚洲和非洲的和平和安全的保卫者。目前,强大的中国的存在大大地约制了美帝国主义,使它无法胡作非为,镇压亚非国家的独立斗争。像印度一样,印度尼西亚在清除帝国主义在亚非的影响的斗争中也具有决定性的地位。
只有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才希望和有意于扰乱和破坏印度尼西亚同中国以及中国同其他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因为,这样一来,亚非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的力量就会削弱,而使一般的美国垄断资本家、特别是美国军火垄断资本家得到好处。
因此,显然除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的集团希望和有意于挑起任何可能扰乱和完全破坏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关系的事件。
最近发生了可能扰乱和破坏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关系的问题;这就是禁止外国小零售商在一级和二级自治州首府以外的地区经商的问题。
制订有关外侨的某种条例完全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权利。但是同时,不论是从人道和友谊的观点还是从国际法的观点来看,某个友好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有权要求保护它在印度尼西亚的公民的正当权利。
为了制止任何可能扰乱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关系的事件的发生,双方必须不仅在口头上而且特别要在行动上承认和遵守这些原则。事实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共同表示它们决心要执行这些原则,这就是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中所写明的。联合公报说:两国外交部长认为在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和稳定的过程中,定居在那里的华侨的经济地位可能将受到某种影响。两国外交部长认为,应该寻找适当的方法使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发展和使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受到尊重。两国外交部长同意,华侨的经济力量将仍然对于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起有益的作用。
因此,近日发生的已经引起了可能扰乱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的混乱和紧张局势的那些事件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这完全是因为有那些不仅不符合而且还违背陈毅和苏班德里约所签署的联合公报的精神的行动和言论。我们所指的是,执行西爪哇战时掌权者所发布的关于华侨的命令的那种做法,已经促使当局对某些执行这一命令的人采取行动,还有通过“永恒日报”、“指南针报”和“印度尼西亚群岛报”等等右翼报纸所进行的排华煽动和关于社会主义的笼络人心的活动。
例如,“永恒日报”公开反对引导华侨零售商和小商贩参加合作社。难道这不是反对政治宣言吗?难道这不是反对1959年第十号总统法令吗?难道这不是蓄意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吗?
“指南针报”还明目张胆地煽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难道这不违反苏加诺总统所说的“气氛仍旧很好和令人愉快”的话,不违反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所说的报纸应该参加“创造良好气氛”的话吗?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公然宣称,中国国民的问题是“第五纵队的问题”。难道这不违背苏班德里约和陈毅的联合公报吗?这项联合公报的整个精神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彼此是友好的而不是敌视的。
如果继续让这些反对政治宣言、第十号总统法令、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和苏加诺总统的态度的报纸一意孤行,那将不符合必须创造良好气氛这一点,而且目的也是完全为了扰乱局势。前商业部长腊赫马特·穆耳约米森诺胡乱发布的关于外国小商贩和零售商的指示已经得到纠正。一开始,苏加诺总统的政治宣言就根本上纠正了这项指示。我们知道,苏加诺总统的政治宣言中曾经宣布,“已经证明有进步作用的一切力量和一切资金,我们将再一次予以鼓励,我们将把它们吸收到印度尼西亚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中去;因此,已经在印度尼西亚安顿下来、同意而且还准备帮助实行工作内阁的纲领的非本地的力量和资金,在我们增加工农业生产的活动中都将得到适当的地位和机会。可以引导这些非本地的资金和力量来从事——例如——仍旧允许私人发挥积极性的中型工业方面的工业发展。在这方面,现在已经到了研究和订出包括利用这种资金和力量的条件和方法的具体条例的时候了。”
我们上面所引述的完全符合苏加诺总统政治宣言的公报内容,也纠正了前商业部长腊赫马特·穆耳约米森诺本着通过破坏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来谋求私利的精神所发布的轻率的和沙文主义的指示。
最后,1959年第十号总统法令的颁布也是纠正和完全取代前部长腊赫马特·穆耳约米森诺的指示的一种形式。虽然1959年第十号总统法令同前部长腊赫马特·穆耳约米森诺的指示相比是作了一些修改,但是它大体上并不十分吻合苏加诺的政治宣言和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的精神。禁止外国小商贩和零售商并不意味着有关的外国侨民必须离开他们居住的地方,对于所提到的企业的关闭得给予赔偿,被关闭的企业的人员得在自愿的基础上尽可能由(负责处理这些外侨小商店关闭以后所引起的后果的)地方合作社录用为雇员——所有这一切都可以说是比较吻合苏加诺总统的政治宣言和苏班德里约—陈毅公报的精神的。
1959年第十号总统法令中可能破坏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关系的一些严重的弱点包括:第一,它还留有后门使地方上的战时掌权者有可能可以以安全为理由迁移这些外国侨民,正如西爪哇所已经发生的。这已经引起了混乱和紧张局势。所以发生这种事情不仅是由于居住的条件和保护财产所有权的条件,而且还由于迁移住处的理由的标准是否正确仍旧是成问题的;第二,法令还没有明确说明发给执照让这些外国零售商转移到生产部门的可能性。如果不保证他们能够得到营业执照,那就会等于不给他们一定的谋生手段。
鉴于1959年第十号总统法令中仍旧存在着弱点,在执行过程中非常需要有最大的智慧。如果真诚地把苏加诺总统的政治宣言和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作为执行第十号总统法令工作中的方向,那么,可能破坏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关系的混乱和紧张局势肯定是可以避免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呼吁有关方面真诚地根据苏加诺总统的政治宣言和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本着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的精神和通过争取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的行动来解决华侨问题。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帝国主义;不应该因为缺乏智慧和右翼社会党及其他反动分子的分裂政策而削弱反对帝国主义阵线。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伟大友谊万岁。

李伪军一飞行员起义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报道,李承晚伪军第六军团第二十五师团飞行队中尉飞行员文永熙22日驾驶L19A型飞机起义,飞到朝鲜北部。

日本和平大会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
彻底粉碎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大会今天闭幕。大会的目标是促进结束冷战、粉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彻底裁军和提高生活。
大会一致通过了九项决议、运动方针以及大会宣言。
关于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决议表示,为了粉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与会者将以胜利的信心和坚决的行动展开斗争。决议表示,将集中一切和平力量举行第八次和第九次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并且要展开征集全面裁军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全国性签名运动,阻止岸信介和藤山到美国签订新条约。
关于反对日本核武装的决议指出,向日本运进“响尾蛇式”导弹、在新岛设置导弹发射场、在冲绳岛试验“奈克式”导弹等一切表明,修改“安全条约”的具体目的究竟是什么。决议指出,这意味着日本进行核武装的第一步。
决议指出,在今天,没有任何根据要扩充军备和实行核武装。不仅如此,这是违背联合国关于全面裁军的决议和日本宪法的。决议要求美国和日本当局停止一切核武装日本的企图,从日本撤出美军,并且把冲绳岛还给日本。
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指出,日美“安全条约”和日蒋条约是日中两国间建立友好关系的障碍。决议强调进一步发展国民运动,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大会通过的另外六项决议是:关于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缔结日苏和约的决议;促使所有府、县、市议会通过关于恢复日中邦交和缔结日苏和约的决议;关于为阻止国会批准对南越支付赔偿的协定而奋斗的决议;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的决议;关于协助遣送旅日朝侨回国的决议;关于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扩军、救济风灾、水灾受害者的决议。
大会通过的运动方针规定,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日本反动势力内部矛盾加深、人民群众的觉悟进一步提高的现在,仍坚定胜利信心,团结一切和平爱好者,尽所有力量展开行动,争取斗争的胜利。
大会宣言说,世界各国人民注视着日本人民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我们将整齐队伍,为彻底粉碎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并进一步争取撤出美军和撤销美军基地而奋斗。
宣言表示,将团结不同思想和信仰的人民的力量,以工人阶级的罢工为中心,为促使日本政府改变政策,争取日本走向唯一的光明前途——中立、和平共处而斗争到底。
大会接着举行了日本和平运动十周年纪念典礼。
会上,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艾哈迈德·赫尔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向日本和平委员会授予和平金奖,向已逝世的对和平运动有贡献的大山郁夫、内山完造等二十八人以及目前积极展开和平运动的四十个组织和个人授予和平银奖。参加大会的各地代表明天将把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递交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