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为农业技术改造出谋献计
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农民试制机电设备编造各种规划
新华社哈尔滨16日电 哈尔滨工业大学密切结合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支援农业技术改造,设计、试制出一系列适合我国农村需用、制造简单、使用方便的小机械厂和小电站等机电设备,帮助一些省、县、公社制定了农业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电气化规划。各有关专业的教学质量和科学水平也因此有了明显的提高。
今年春季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适应农村人民公社实现机械化、水利化的要求,在科学研究项目中确定设计一套简易机床,作为机械制造工艺专业五年级十七名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这十七名学生在三名教师的指导下,深入黑龙江省的五个县,对县社工业情况进行了调查,与有关研究机关合作,根据“小修不出队,大修不出社,制造不出县”的原则,设计出了一整套二十五台农村人民公社用的简式金属切削机床。他们的设计已全部为工业部门采用,并在全国十二个机床厂试制成功。这套机床根据不同条件、不同制造水平分为三级,第一级适合于较高水平的县级综合性工厂使用,第二级适合于较低水平的综合性工厂使用,这两级都是以“制造为主,修理为辅”;第三级适合于农村人民公社及生产队的工厂使用,以“修理为主,制造为辅”。这些机床的结构灵巧,适应性广,技术也比较容易掌握,其中有些机床,既可以用电动机带动,也可以用皮带传动,还可以用手摇动,使用非常方便。
这个学校的水力机械、电器、电测等专业师生,也结合自己专业的特点,针对我国农村小电站的需要,设计和试制成功了一系列的新型产品。水力机械专业设计和试制成功的小型贯流式水轮机,结构简单,安装方便,可以用铸铁制造,不用一点钢材,比起一般小型水轮机来可节省金属一半左右,县和公社的机械厂都能制造,很适合农村小电站应用,获得了去年“土设备”展览会的一等奖。到现在,这个专业已向全国十一个省供给了二百多份图纸。动力经济专业在党的领导下,一年来经过深入调查,为黑龙江省宁安县、山西省洪洞县、福建省永春县等地区编制了农业电气化规划。他们在黑龙江省尚志县亚布力人民公社的工作中,通过对水能利用的试验,得到一个重要结论,即:采取特定的防冻措施,在东北北部严寒的季节里,一部分小型水电站仍然可以照常发电。这为我国东北农村在长达四、五个月之久的冰冻期间利用水能开辟了道路。他们还对“水、火、风、沼”各种能源配合利用进行了研究,初步摸到了在我国东北北部合理利用自然能源的方向。
这个学校的师生员工还在教学、工作中结合劳动生产制出多种产品支援农村的技术改造。这些产品包括: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避雷器、配电盘、油开关等电气装备和车床、锅驼机、柴油机、制砖机、台钻等机械设备。师生们并举办了水电站训练班、土电表训练班,为农村训练了一批技术人员。
通过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已起了很大作用。例如,机械制造工艺专业毕业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参加了调查、提出方案、设计和制造等一系列工作,经历了过去毕业生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完整过程,在毕业设计答辩中绝大部分得到了优良成绩。他们还在教师的指导下编写了一部约有二十万字、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教学参考书。水力机械专业、动力经济专业结合支援农业技术改造,这一学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都比以前更加丰富、提高了。

积极安排农民业余学习
吉林农村大办业余文化学校和扫盲班
本报讯 目前,一个扫盲和业余文化学习热潮,已在吉林省广大农村形成。
各地党委和文教部门通过学习和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自上而下地检查了扫盲和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批判了认为生产忙,扫盲和业余文化教育工作插不进去和“等一等”、“慢慢来”的错误思想,进一步认识到广大社员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积极要求脱盲和提高文化水平的热情。根据中共吉林省委和省人委最近“关于在今冬明春掀起扫除文盲和开展农民业余教育新高潮的决定”,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大办农民业余文化学校的同时,各地广泛组织了学习班、学习组、和个人之间包教包学的分散学习形式,开展扫盲和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现在,各地公社和管理区已经普遍建立了适合社员生产、生活需要的农民业余文化中心学校,并以它为核心,把各个分散的学习组织联结起来,做到以点带面,使群众性的文化学习运动建立在经常坚持和巩固提高的基础上。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村有组织地学习文化的人数已增加到六十万人。像长春、吉林、四平、通化四个地区的人民公社建立的中心民校已有二百九十六所,基本做到每个公社都有一所。吉林市还召开了全地区的农民扫盲和业余文化教育会议,总结过去扫盲经验,解决办学中的具体问题,大大促进了基层干部办学的积极性。舒兰县水曲柳公社大树林子管理区主任王洪信,过去不愿意带头组织社员学习,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之后,提高了认识,积极组织民校,并且带头报名参加学习。
为了保证扫除剩余文盲和完成农民业余文化教育任务,各人民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的干部在抓生产、思想、生活的同时,也积极抓学习。各县为了加强对扫盲和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的领导,还成立了教育委员会和研究室,组织农村学校教师积极辅导民师开展教学活动。榆树、农安等县在挂锄期间即训练了二千五百多名民师,并召开了民师座谈会,交流教学经验。永吉县最近也举办了训练班,第一期已培训出二千六百名民师。各县对扫盲和农民业余文化学习的时间也做了妥善安排。如怀德县范家屯人民公社的农民业余中心学校,把一年分为冬季、备耕、春耕、夏锄、挂锄、秋收等六个阶段,按照各个阶段生产忙闲的具体情况,规定学习时间。永吉县为了加快扫除党、团员和干部中的文盲,开办了管理区以上干部的脱产学习班。第一期一百多人已经开学上课。(张开欣)

扫盲教师
程其勉(原载江西日报)

王道邦中将追悼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军区司令员王道邦中将的追悼大会,昨天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王道邦的灵柩前,陈放着林彪元帅、彭真、聂荣臻元帅、徐向前元帅、林铁等和国防部、人民解放军总部送的花圈。
参加追悼会的,有聂荣臻元帅、罗瑞卿大将、谭政大将、杨成武上将、萧华上将、李聚奎上将、李志民上将、朱良才上将、陈伯钧上将、黄永胜上将,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河北省省长刘子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和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党政机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的代表等五百多人。
主祭人聂荣臻元帅向烈士灵柩献花圈后,北京部队副政治委员袁升平致悼词。王道邦中将的遗体葬于八宝山烈士公墓。

根据不同病情不同对象辩证施治
北京中医院治疗肛门疾患有成效
本报讯 北京中医医院痔瘘科这几年来治疗痔核、肛裂、直肠脱垂和肛瘘等疾病收到满意的疗效,治疗方法也有改进。
从1956年6月中医医院建院到今年7月,一共治疗了九百二十九例痔核(内痔和外痔)患者,其中治愈的九百一十一例,十例有进步,其他八例因治疗中断结果不明。该院痔瘘科先后采用过四种方法治疗痔核。开始用“枯痔散”(外用粉剂)治疗。这种方法有这样的缺点:病人痛苦,对隐藏在肛门里面的痔核不能使用,剂量大时容易引起砒中毒(枯痔散的主要成份是砒)。此后改用硬质的枯痔锭插入痔核,较枯痔散有若干优点,但容易引起出血,腐蚀痔核往往不彻底,插得深了可能腐蚀大血管,剂量多了也会发生砒中毒。在去年大跃进中,痔瘘科又作了研究改进,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把枯痔药制成注射液,一种注射液用枯痔散改制成,另一种用明矾和甘油制成,用西医的注射器把药液注入痔核,剂量和深度都容易掌握,操作简便。这两种注射液的疗效相仿。含砒注射液引起砒中毒的病例较枯痔锭要少,但还是有。治疗一百五十六个病例中有十二例发生轻度砒中毒。明矾注射液不会引起砒中毒,但疗程长,并且在治疗后容易引起患部出血,治疗二百零三例中有十一例出血。此外,该院痔瘘科还采用结扎疗法,它的优点是去除痔核较彻底,不会出血,缺点是有疼痛,可能引起感染。他们对于枯痔疗法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如砒中毒反应、后出血、感染、疼痛等,正在研究防止办法,并且已获成效。
该院痔瘘科负责大夫路石说,这几种治疗方法都各有优缺点,要根据不同病情不同对象辩证施治,但比较起来,在一般情况下注射方法较好,所以近来主要是采用这种方法治疗,或采用注射与结扎方法混合治疗,在治疗时必须严格掌握合适的剂量和操作技术,决不能草率从事,以免发生不良后果;使用砒剂治疗时必须检查病人的肝、肾功能,防止发生严重的砒中毒。
直肠脱垂是一种很麻烦的疾病。该院痔瘘科创用明矾液注射,并配合用针灸和内服中药,治疗的三十七个病例中,近期疗效达到97%,远期疗效正在观察中。
在中医医院痔瘘科的门诊病人中,肛裂是常见的疾病。他们采用切除和结扎以及针灸、敷药等办法治疗,在二百多个病例中治愈率达95%。
对于肛瘘,他们根据不同病情采用切开和挂线疗法,几年中治疗了五百零二个病例,全愈的四百七十九例,有显著疗效的十九例,无效转院的三例,一例恶化。 (吕新初)

民办学校的一面红旗
仲家庄小学克服重重困难越办越好
本报讯 江苏省兴化县陶庄公社仲家庄民办小学逐步发展壮大。仲家庄民办小学是1955年创办的。初创时学校设在一个破庙里,一共只有二十六名学生,现在已成了初具规模的完全小学,有教室、有宿舍、有操场、园地,拥有五个班级近二百名学生。学校所在大队的学龄儿童,已全部入学。
几年来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本学期县工作组在这个学校所在的辅导区举行抽考,这个学校四个年级语文、算术总平均成绩都超过了本区小学的水平。学生都参加了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他们开辟了三亩校园,养了几头猪羊。1958年到1959年内,学校校园生产产值达八百八十元,解决了学生们的书籍、簿本费和学校部分杂支费,减轻了大队和家长的负担。从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有的继续升学,有的当了扫盲教师。
仲家庄民办小学师生们的教和学的热情非常高涨。校长仲长俊原来只读过私塾,算术没一点基础。但当他看到学校算术没人教时,便决心钻进去,先学后教。他进了县里举办的民校教师训练班和县教师进修学校,系统学习了语文和算术。开始备算术课,他不知从何入手,便与附近公办小学教师挂钩,虚心学习别人的经验。他特别注意课堂讲解和实际运用的结合。讲“重量单位”一节,他把升、秤等准备好,在课堂上让儿童们自己称量,讲粮食作物一课,他就带学生到园地上亲手培植玉蜀黍。学生在教师的积极教导下,学习情绪很高。他们从不轻易缺课,即使在大忙季节,到课率也在90%以上。
这所民办学校所以办得好,是由于大队党支部的关怀和领导以及群众的支持。学校一开办,曾有一部分干部和教师追求形式,贪新图洋。房子还没有,就买了水泥准备盖厕所。支部向他们进行了勤俭办学的教育,说服教师卖了水泥买玻璃,先盖教室。厕所改用旧木料和破砂缸自己搭,一文钱没花。在物质设备方面,党支部也从土地、资金、种子等方面,给了必要的支援。在教学上,支部也不放松领导,经常到学校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仲家庄民办小学得到群众的积极支持,教师宿舍是群众献料盖的,畜牧场是群众自动让出的,围墙是用旧碎砖砌成的,桌椅是学生自带的,黑板、课铃、广播筒都是废旧材料拼凑而成。学校增添班级以后,缺少教师,领导上就在社员大会上请群众出主意。很快,大家就推举出两名教师。群众还亲手帮学校整理园田,种植菜蔬。为了便于集中群众意见,在党支部领导下,学校还成立了由七个干部和家长代表组成的校务委员会。
(附图片)
图为宁夏同心县山区回民村——上流水村社员们兴办的民办小学校的学生。这里的绝大多数学龄儿童都已上学念书。 新华社稿

不要绕开麻烦问题走
韦顺
有人以“前途似锦”这几个字来形容民办学校,这是再恰当也不过了。江苏省兴化县陶庄公社仲家庄民办小学就是一个很生动的例子。这所学校在四年以前,只有一个破庙,二十六个学生;现在已是初具规模、拥有二百名学生的完全小学了;教育质量也不亚于公立小学。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每个读者都可透过这所学校看到民办学校美好的前景。
任何一个新生的事物,它总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低级到高级,由不完备到完备的。这是事物的发展规律。民办学校发展成长的过程也是这样。现在,我们高兴的看到,不仅是一所学校,而是千百万所学校都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某些暂时困难之后,逐步巩固壮大起来。民办学校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中一支强大的力量。
积极领导、支持群众办学,不要绕开“麻烦”、“困难”的问题走,这是仲家庄民办学校一条很宝贵的经验。不仅民办学校办学之初会遇到“麻烦”问题,就是办起学校之后,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麻烦”问题。例如,在学校建设问题上,有些人有“贪新图洋”的思想;有的教师对于民办学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专业思想不巩固;学校扩大了,新的师资缺额怎么办,等等。所有这些“麻烦”问题,仲家庄民办小学,在党支部领导下都一个一个的解决了,因而学校越办越好。如何对待民办学校的这些“麻烦”问题,实质上是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对待国家和群众办学的态度问题。群众要让自己的子女有书读,迫切要求办学。学校办起来了,遇到困难和问题,如果不积极领导和解决,而是唉声叹气,叫喊困难,这岂不是泄群众的气,岂不会影响到民办学校巩固,影响到我国教育事业多快好省的发展吗?
像我们这样一个幅员广大、人口众多的国家,若不采取中央和地方,政府和群众结合的办学办法,要想在较短的时间普及小学教育,是难以想像的。以江苏为例,去年一个月内全省增加小学学生一百六十万,其中一百二十万是民办小学的学生。今年新招收的学生,民办学校学生又占60%。这个事实充分说明了民办学校在我国普通教育事业中的重大作用。我们必须坚持国家办学和群众办学并举的方针,把我国教育事业推向更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