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支强大的工业援军投入农业机械化的战斗
我国第一座拖拉机厂诞生
六百三十台东方红牌拖拉机陆续开赴各省区农村
据新华社洛阳22日电 全国人民殷切瞩望的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已经胜利建成,将在最近向国家交工验收,正在投入生产;建厂期间已经生产出六百三十台五十四匹马力的东方红牌拖拉机。
这座工厂的建成,是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胜利,是大跃进的胜利,也是中苏友谊的结晶。它投入生产以后,将为我国实现农业机械化提供大量的农业机械装备,支援农业大跃进。
这座规模巨大的拖拉机制造厂的十一个主厂房,以及辅助、动力、服务等部门的工程,都早已建设好了。经过两年多来的设备安装、生产准备、调整生产和试生产等一系列的实践,已经具备了向国家交工验收全面投入生产的条件。现在,这个厂的两万多名职工,正在“为工厂交工验收每人作一件好事”的口号下,展开了热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整个工厂喜气洋洋,迎接交工验收日期的来临。
在第一拖拉机制造厂里,安装着一万多台各式各样的现代化机器设备,整个生产工艺过程是高度机械化的。全厂笨重的运输也全部由机械代替。这个厂还建设了煤气站、氧气站、压缩空气站、配电站等完整的动力设备系统,以及完善的仓库和运输系统。雄伟的建筑物,构成了一幅最新最美的图画,被人称赞为“拖拉机城”。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这幅美好的“图画”,是全体建厂职工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高速度画成的。建设这个厂的工人曾经在这里创造了很多奇迹,他们以三十八个工作日建成了发动机工场的大型厂房外型以后,又以三十二个工作日建成了燃料工场的大型厂房外型。1958年,在全国工农业大跃进形势鼓舞下,又立即出现了更大规模的施工高潮。这一年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额,相当于建厂前三年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额的总和。为了争取高速度,在原料、材料以及各种设备不足的情况下,这个厂采用了“自力更生、自己武装自己”和“边建设、边生产”的办法,克服了重重困难。从去年到现在,他们发动群众炼出了一万多吨钢和四千九百多吨铁,并且利用这些钢铁和已经安装起来的部分机器设备的生产潜力,制造出各种标准的和非标准的机器设备六千多台,各种工艺装备一百三十六万多件(套),各种电动机三千七百四十部。这不仅加速了建厂进度,而且节约了建厂投资达五千多万元。
这个厂由于大搞群众运动和贯彻执行了边生产边建设的方针,打破了以往建设大型企业时把建设和生产截然分成两个阶段的陈规,这不但加速了建设进度,还为正式投入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全部建成之前,这个厂在去年7月份就开始试生产五十四匹马力的东方红牌拖拉机;今年9月中旬进行全面流水试生产,半个月内生产出二百五十台,平均十五分十二秒生产一台,基本达到设计水平。到目前为止,共生产出六百三十台,质量完全达到产品设计标准。此外,还生产出排灌发动机五百三十四台,冶炼设备一百一十多套(台)。目前,几乎全国各省和自治区都使用了东方红牌拖拉机。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主厂房是在1955年10月1日动工兴建的。这个工厂的建设得到苏联的全面援助。苏联为这个厂制造了许多大型的、复杂的、专用的、精密的成套机器和工具。苏联还帮助培训了一百五十多名技术骨干,并派来三十八位专家,具体指导和帮助建厂工作。(际图片)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总装配线的工人正安装“东方红”牌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 徐振炎摄

定叫明年小麦超今年
北方主要产麦区社社争上游冬播又多又快又好
本报讯 北方主要产麦区乘夏收之胜秋收之捷,鼓足干劲,大抓冬种,力争明年继续大跃进。目前,山东、河南、陕西、山西等四省小麦播种全面告捷。
今年,这四省在八中全会决议精神鼓舞下,小麦播种完成得又快又多又好。据统计,山东完成麦播任务百分之八十七点二,比去年扩大一千八百四十万亩。河南完成百分之九十二以上,许多地方已超额完成计划。陕西已播种小麦二千一百一十多万亩,两千万亩已经出苗,一片碧绿。山西比去年扩大二百万亩,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八。今年,这四省都认真贯彻了“八字宪法”,并注意培植大面积丰产方,力争明年超今年。
本报济南22日电 山东省今年冬小麦播种工作进行得又多又快又好。到本月17日为止,全省七千万亩冬麦播种任务已完成了87.2%。
今年,山东省冬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千八百四十万亩。播种时间和进度也比去年提前了十天到半月。目前全省三千多万亩早茬麦苗,已经盘墩倒股,遍野碧绿。各地晚茬麦种得更是细致。
山东省冬小麦播种工作是全省人民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鼓舞下,更高地举起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并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夺取明年小麦更大丰收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种麦运动开始,就有寿张等九个县、历城东郊等五个人民公社、寿张台前公社台前大队等十三个大队分别向全省各县、社、队倡议开展小麦丰产竞赛,此后,全省很快就有八十多个县市,一千多个公社,一万多个生产队响应和参加这个竞赛。为了保证把麦种好,全省一千万秋种大军和数十万干部都吃住在田间,田野里战篷林立,白天红旗招展,夜晚灯火辉煌,人们为了夺取明年更大丰收,所向无敌。
现在山东各地都开始进行查苗、补苗、治虫、追肥等麦田管理工作。
本报郑州22日电 河南省小麦播种基本结束。
到20日统计,河南省秋播面积已达七千二百多万亩,占秋冬播种计划90.4%。其中播种小麦六千二百五十二万亩,完成麦播任务92%以上,进度快的开封、新乡两专区,都大大超额完成了小麦播种计划。
河南省今年各地麦播比往年普遍提前十天到半个月,绝大部分麦田都做到了深翻。全省秋耕地(包括已经播种的在内)已达七千九百四十多万亩,其中将近80%深翻八寸以上,大大超过了省委原计划深翻四千万亩的指标。施底肥面积七千四百六十多万亩,每亩平均施肥量达到八千五百斤左右。今年平整土地也非常好。据各地规划,今年丰产方面积一般都占20%—25%。
在麦播期间,秋旱继续扩大。和夏季干旱鏖战了八、九十天的两千多万农业大军,都人不解甲、马不卸鞍,立即投入了抗旱种麦高潮中。截至20日统计,全省麦田抗旱播种的达二千一百二十五万多亩。在抗旱种麦中,根据边建设、边使用的方针,全省还抽出三百多万劳力,大搞水利建设,10月份以来,就改善和新扩大灌溉面积一千多万亩。
现在,全省还有一千多万亩晚茬麦正在抢时播种,保证晚茬赶早茬。麦苗已经出土的地区,正转入苗期管理,大浇压根水,大施压根肥,查苗补块,做到亩亩全苗,无一寸断垅。
本报西安22日电 陕西省今年用各种播种机播种的小麦比去年大量增加,播种质量良好。目前,全省包括用其他农具播种的两千万亩小麦已经出苗,一片嫩绿。
今年,全省计划播种小麦二千五百万亩,比去年增长14%。到10月18日,全省已播种二千一百一十多万亩,其中用拖拉机牵引和畜力牵引播种机播种的面积达八百多万亩。预计今年全省的机播面积可以超过一千万亩,达到麦田总面积的一半左右。主要的产麦区关中平原,由于土地肥沃,地势平坦,机播面积增长的幅度特别大。如韩城县今年的机播面积比去年增长一倍;咸阳市的机播面积占麦田总面积的80%;蒲城县占66%。
机播面积大量增长的事实,又一次显示了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公社化前陕西的农业机械很少,全省共有二十一个拖拉机站,二百多台拖拉机。目前全省拖拉机站也已发展到一百五十五个,有拖拉机七百三十九台,比公社化前增长了二倍半以上,机引大型播种机增长近五倍。
大量运用各种播种机播种小麦,不仅扩大了密植播种的面积,而且大大提高了小麦播种的质量,减少了缺苗断条现象,同时也促进了园田化。目前,全省许多用播种机播种的麦田,都已实现了园田化。
本报太原22日电 山西省冬小麦播种工作全面告捷,播种面积已达一千五百六十六万亩,完成计划的98%,比去年扩大了二百万亩。
今年小麦播种质量空前的好。全省麦田平均每亩施肥八十五担,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多担。麦田秋耕普遍作到了普耕和深耕双管齐下,有一千一百多万亩进行了深耕。正茬麦田一般作到三犁四耙,回茬小麦一般作到两犁三耙,比往年增加了一犁一耙,同时扩大了水地麦田一百万亩。
紧接着种麦高潮之后,各地农村又掀起了田间管理高潮。为了切实做到垅满苗全,普遍展开查苗补苗活动。许多地区决心做到“亩不断一垅、垅不缺一苗”、“今年十成苗、明年十成收”,组织了查苗补苗专业队,随出苗,随检查,随补种,所有地角地边地头都查补不漏。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在五十七万亩麦田里进行了补苗,占有缺苗断垅现象的麦田总数的73%。大部分地区现在正在追肥浇水。
山西省秋种工作的大好形势,是在各地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以后出现的。今年,各地反右倾、鼓干劲,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的优越性,不仅保证今年冬小麦播种期比去年缩短了半月左右,首次消灭了“霜降”以后种麦现象。同时全省达到耕作园田化标准的麦田已有二百二十五万亩,比去年扩大了三倍半。
四省冬小麦播种面积和进度
已播面积(万亩)
完成计划(%)
计划比去年扩大面积(万亩)
山 东 6104 87.2% 1840
河 南 6252 92% ——
陕 西 2110 84.4% 300
山 西 1566 98% 200(附图片)
河南长葛县坡胡公社社员们在园田化的麦田里打畦、送粪 魏德忠摄(新华社稿)

中共中央设宴为日共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22日讯 中共中央今晚设宴为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全体同志饯行。宴会上充满了极其热烈的友好的气氛。
出席今晚宴会的日共同志,有野坂参三、袴田里见、藏原惟人、砂间一良、岩间正男、星野力。中共方面参加宴会的,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王稼祥、杨尚昆、廖承志、刘宁一、伍修权等。

毛主席接见日本各界代表团
新华社22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间接见了以团长片山哲,副团长小畑忠良、白石凡为首的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接见时在场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场的还有刘宁一、廖承志、张奚若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场。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班禅、帕巴拉、阿沛
新华社22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和阿沛·阿旺晋美。同时被接见的还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詹东·计晋美,拉敏·益喜楚臣,桑颇·才旺仁增,纳旺金巴,唐曲雅培;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阿沛·才旦卓噶,尧西·贡保才旦;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恩久·洛桑群培。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程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杨静仁,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

专栏:社论

把全部麦子种好
今年许多地区的冬小麦播种工作的特点是种得早,种得多,种得好。据最近统计,播种的面积已经达到了计划播种面积的72%,比去年同期快一倍多。这是各地坚决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决议的伟大成果。
但是,也必须指出,目前全国小麦播种的计划还未全部完成,北方地区的正茬麦和早茬麦虽然已经种完,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面积的晚茬麦正在播种;南方地区的小麦也正在开始播种。因此,对于当前种麦工作的任何自满、松劲情绪都是有害的。而有少数地区恰恰在早茬麦播种结束以后,晚茬麦的播种进度突然下降。这种情况是值得引起注意的。
根据历年经验,要特别注意把晚茬麦种好,过去晚茬麦中的三类苗是不少的,而三类麦田的产量大大低于其他麦田的产量。一般田亩产二、三百斤,而三类田不到一百斤。经过各地安排,今年晚茬麦的面积虽然少于往年,但是根据七个主要产麦省份的统计,仍然占全部冬小麦面积的20%左右。因此种好晚茬麦,提高晚茬麦产量,对于使所有产麦地区都普遍增产,保证明年小麦更大丰收,有着决定意义。
有人认为晚茬麦的产量从来就低于正茬麦的产量;甚至认为这是客观规律。这种认识当然是不对的。晚茬麦的产量为什么低于正茬麦的产量呢?这主要是播种晚、气温低,而且一般都耕得浅,施肥少。这种情况显然是可以改变的。只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用一切办法争取提前播种,提高播种质量,晚茬麦同样可以在年前获得较长的生长时间,促使幼苗根扎得深,来年株壮、穗多、粒重,而获得大丰产。今年陕西、河南等地提出了“回茬赶正茬”,“晚茬赶早茬”的口号,这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要保证晚茬麦提前播种,就要早腾地、早整地,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晚茬麦播种时间紧迫,过去往往来不及送粪,就白地下种。要防止这种现象出现,就要事先把粪送到地头。陕西大荔县采取“下地一担粪,回来一担秋”的办法,就把种麦的底肥尽早送到了地头。过去不少地方由于播种时间紧迫,整地一般粗放,土块大,地不平,麦苗断垅现象也就严重。今年要消灭这个现象,就要随收随耕,随耕随耙,多耙多耘,做到土碎地平,出苗整齐。总之事在人为,地在人种,只要努力早种,保证质量,晚茬麦是同样可以种好,同样可以获得丰收。
南方冬麦区也即将进入播种紧张阶段。南方的小麦面积有八千多万亩,约占冬小麦面积的四分之一,不仅面积大,而且商品率高,在全国小麦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南方小麦一般都是稻麦两熟或棉麦两熟,前作收获晚,就影响到后作的播种,加上部分干部和群众有重秋(粮)轻夏(粮)思想,往年整地粗放,白地下种,出苗少、产量低的现象比较普遍。因此,今年特别需要强调适时播种,强调提高播种质量,强调既种就要种好,就要高产丰收。少数地区三包到队的计划还没有落实,也要及早检查,贯彻下去,使各个生产队心中有数,争取主动,保证播种面积,保证播种质量。
为了保证小麦播种质量,好些地区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只有今年播种的高标准,明年小麦产量才能大跃进!”这是值得提倡的。什么是高标准呢?第一,适时播种;第二,深耕和施足底肥。根据近几年来的经验,适时播种,是保证冬小麦丰产的重要一环。因为决定小麦产量高低的是单位面积上的穗数、每穗的粒数和每粒的粒重,适时播种可以使小麦在冬前有充分的生长时间,促使幼苗根多根深,生长健壮,适当分蘖,来年成株多,抽穗大,结粒多,从而获得丰产。深耕深翻可以推动作物生长发育和繁殖。深耕结合大量施肥,就可以大量增产。因此,北方播种晚茬麦和南方播种冬麦,都必须做到适时播种,播种在深耕深翻土地上,有充足的底肥。
从今年冬小麦的播种情况来看,很多地区播种工作作得很好,主要是在播种以前,不仅在物质上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在思想上也作了充分准备,这就是许多地方在总结夏季丰收和秋季丰收经验时,特别注意了总结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的经验。因此各地在播种晚茬麦和冬小麦的时候,必须抓紧政治思想工作。很多地区向干部和群众分析了今年夏季大丰收的具体情况,用好坏两种地区的具体情况作为对比来教育干部和群众,推进了今年秋季的种麦工作。今年夏季是个大丰收,但是各个地区丰收的情况是不同的,有的地区增产30%以上,甚至成倍地增长,有的地区只增产1%—2%。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土壤情况不同吗?不是,许多土地贫瘠的地区增产幅度和高产地区增产幅度不相上下。是劳力不同吗?不是,劳力不足是普遍的现象,许多劳力严重不足的地区,同样获得了大丰收。那么关键究竟在哪里呢?除了个别地区确实由于自然灾害等客观原因以外,许多地方都是由于有没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那些增产不多的地区,就因为那里的一些干部认为去年小麦已经大跃进了,今年不可能继续大跃进了,小跃进还可以,或者再不能跃进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之下,怎么能够继续大跃进呢?为了争取明年小麦继续大跃进,就要坚持政治挂帅,就要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就要坚持共产主义风格;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农业大跃进,决不是少数人包办得了的,必须广泛地发动群众,共同为争取农业大跃进奋斗。
霜降即到,对于种麦来说,无论北方南方都已经到了紧要关头。快种、早种就能提高产量。慢种、晚种就会减低产量。今年的种麦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当前的农村形势也是十分有利的,我们完全有条件争取更好的成果。我们必须以最好的播种质量,保证打响明年农业丰收第一仗,以争取实现明年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鞍钢钢铁旬产量创最高纪录
武钢二号巨型平炉烘炉大喜
据新华社鞍山22日电 鞍钢十多万职工正在以冲天的干劲闹高产、创纪录,迎接全国“群英会”的召开。10月中旬,全公司的生铁和钢的产量都创造了鞍钢有史以来的旬产最高纪录。这十天,生铁比计划超产一千九百一十七吨,钢超产六千八百四十吨,钢材超产一万四千零一十四吨。
为了迎接全国“群英会”的召开,从15日起,在全公司各单位展开了第一个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连日来,生产纪录不断刷新。表演竞赛周开始五天来的平均日产量同10月1日到14日的平均日产量相比,钢增长15.6%,生铁增长10.7%,钢材增长16.3%。在表演竞赛周中,鞍钢党委还举行了党委书记、厂矿长会议,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引导各厂矿的领导干部继续深入第一线,参加表演、领导表演。第一炼钢厂的厂长曾扬清领导四号平炉的职工进行了兑铁水的表演,使这座平炉的装入量由二百四十吨扩大到二百八十吨。第三炼钢厂在党委书记、厂长、工程师等带头表演下,生产猛烈上升,表演竞赛周开始五天来钢的平均日产量,又比1日到14日平均增产一千一百四十四吨。炼铁厂的职工在党委书记等领导干部带头表演中,提高风温、增加料批、改进出渣出铁的操作,使铁的平均日产量提高11.4%。在19日,这个炼铁厂的全体职工举行了誓师大会,决心在10月份内为国家多生产三万吨优质生铁。
现在鞍钢各厂矿职工正在积极总结经验,大评、大比、大树标兵,准备开展第二个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决心以10月满堂红的生产新成就,向全国“群英会”献礼。
据新华社武汉22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第一座“平炉之王”——二号巨型平炉揭开生产序幕,今晨七点二十分钟开始烘炉了,数天后,就要同新近出钢的一号平炉并肩作战,参加祖国为钢而战的行列。二号平炉的本体工程,从9月22日动工建设到建成烘炉,总共只用了一个月。一向以快速优质施工著称的武钢建设者们,又创造了大型平炉建设史上的奇迹。
武钢二号平炉每炉出钢量比一号平炉大一倍,而它的建设工期却比一号平炉大大缩短。炉体九百一十五吨的金属结构安装工期,只用十六天,比一号平炉缩短二十九天,构件的重量却比一号平炉重九十五吨。平炉主体工程的砌砖量达到一百多万块,而筑炉工人只用十四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比一号平炉缩短七天半。
三千名建设英雄在党的总路线鼓舞下,展开了对手赛,纷纷突破定额,新纪录不断出现。吊装工张文英小组在安装一号平炉炉体的铸钢墙板时,最快速度每班只安装七、八块,在二号平炉的安装中,创造了每班安装十九块的新纪录。筑炉徒工易淑斌、王洪善在建设一号平炉时,只能干些运料等辅助工作;现在,已掌握了砌砖、拉线等技术,八个小时砌一千三百六十块砖,每人突破定额一百多块。
武钢炼钢系统在一号平炉出钢的时候,磁性材料间、散状材料间等二十多项辅助工程,以及交通、动力、供排水设施,都同时投入生产,因此为“平炉之王”的加速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