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斯科各界人士欢欣集会
安德烈耶夫祝中国人民获得更大成就
刘晓大使感谢苏联人民的伟大援助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30日电 莫斯科各界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庆祝大会今晚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隆重举行。这个庆祝大会是由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苏中友好协会以及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共青团中央等十个机构联合主办的。这天晚上,工会大厦灯火通明,大会会场布置得庄严朴素,会场上充满友谊欢乐的气氛。
出席大会的有各界代表一千多人。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穆希金诺夫、福尔采娃等苏联领导人参加了大会。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使馆人员、留苏学生也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乌斯季诺夫主持。
苏中友好协会主席、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安德烈耶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苏联人民热烈庆祝自己的兄弟和朋友——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盛大节日,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大成就。
安德烈耶夫说,中国和亚洲欧洲其他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在广大的领土上,社会主义力量日益加强了。
中国人民向世界证明,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了的人民能够获得极大的成就。
安德烈耶夫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度发展的保证是: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奴役,解放了生产力,工人、农民的革命热情高涨和久经考验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坚定地依靠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并且同人民群众有密切的联系。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功绩在于:创造性地在具体环境中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在自己的历史中得到了工人、农民的巨大信任。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成就,向亚非人民指出了获得自由和迅速发展自己国家的道路。
刘晓大使接着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说,中国革命是十月革命的继续。中国革命的胜利,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进一步改变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全世界的力量对比,大大地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的革命斗争。
刘晓大使接着又谈到了中国国民经济史无前例的大跃进,谈到在大跃进中中国人民在社会组织方面的一个伟大创造——在全国农村中建立了人民公社。他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首创精神相结合,是由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党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刘晓大使最后说,十年来,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祖国独立、安全的斗争中,始终得到苏联人民最巨大的援助和最有力的支持。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国际主义援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苏联的经验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将永远坚持不渝地学习苏联先进的建设经验和科学技术,并为继续不断地加强中苏两国的亲密的友好合作,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尽一切努力。

金一在平壤庆祝大会上说
中国过去的十年是跃进的十年
据新华社平壤9月30日电 平壤市各界八百多人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今晚,牡丹峰剧场灯火辉煌,主席台上高悬着金日成首相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和朝中两国国旗。七时半,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金哲、郑一龙、南日、林海等和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魏传统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主席台。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会上作了报告。
金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来,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思想等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中国人民根据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和正确方针,在1958年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今年以来又继续新的跃进。金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的十年是跃进的十年。十年来在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接着在大会上讲话。

黄文欢在河内庆祝宴会上说
人民中国的十年充满了胜利和光辉
据新华社河内9月30日电 越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中央筹备委员会昨天晚上在河内巴亭俱乐部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帮助越南建设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
出席宴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副总理长征、范雄、潘继遂,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中央筹备委员会主席黄文欢,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春水和政府各部部长。
黄文欢在宴会上致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十年了,这是充满着胜利和光辉的十年,是中国人民建设自己雄伟的国家的十年,也是中国为全世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十年。
黄文欢赞扬了中国建国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跃进,使帝国主义发抖,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却感到无比兴奋,并且增强了信心。
何伟大使在会上也讲了话。

巴尔吉尼雅姆在乌兰巴托庆祝大会上说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马列主义的胜利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30日电 在乌兰巴托国家剧院,今天晚上隆重举行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的大会。
大会喜气洋洋,主席台上摆着鲜花,高挂着蒙中两国国旗。坐在主席台前排的有蒙古党和政府领导人曾德、图穆尔—奥奇尔、杜格苏伦、巴尔吉尼雅姆、莫洛姆扎木茨、热格瓦拉尔、鲁布桑以及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毛齐华等。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巴尔吉尼雅姆在庆祝大会上作了报告。
他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改变了国际力量的对比,更加巩固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及其殖民体系。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
巴尔吉尼雅姆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发挥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积极性,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中国大跃进的速度是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史上从没有过的、也是不可能有的,这证明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和巨大的生命力。
巴尔吉尼雅姆说,中共八届八中全会总结了执行总路线的经验,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总路线和大跃进的成就及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并给悲观主义者和右倾机会主义者以严厉的打击。
谢甫生大使接着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英德里霍夫斯基在华沙庆祝大会上说
中国在十年中的发展速度史无前例
据新华社华沙9月30日电 波兰首都各界人民今晚在华沙文化科学宫会议大厅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大会是波兰全国统一阵线全波委员会和波中友好协会组织的。参加大会的有各界代表四千人。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洛加—索文斯基、克利什科、斯波哈尔斯基、萨姆布罗夫斯基以及政府各部部长、各政党和群众团体领导人,著名社会活动家出席了大会。
波中友好协会主席、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在会上讲话。英德里霍夫斯基说,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说,中国在十年中生产力发展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中国的跃进是巨大的。英德里霍夫斯基还谈到了人民公社。他说,人民公社的建立和人民公社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的发展,使很多劳动力都投入生产。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西穆涅克在布拉格庆祝大会上说
中国的成就超越了常规的尺度
据新华社布拉格9月3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盛大集会。
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柯别茨基、扬科夫卓娃、克鲁蒂纳、考茨基等和社会主义国家驻布拉格外交使节出席了庆祝会。
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西穆涅克在庆祝会上讲了话。他说,1949年10月1日是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中的根本性的里程碑之一,也是整个现代史上的根本性的里程碑之一。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超越了一切常规的尺度。中国已变成在广阔的战线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和平强国。
西穆涅克在报告中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西穆涅克最后还对中国共产党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崇高的评价。
曹瑛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

明尼赫在布达佩斯庆祝大会上说
10月1日是全体进步人类的节日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30日电 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匈中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有数千人参加的盛大集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明尼赫、马罗山、罗奈伊、内梅什等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中国驻匈大使郝德青和使馆全体外交官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在会上作了报告。明尼赫说,10月1日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节日,同时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体进步人类的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一件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全世界进步人类都为之欢呼。中国正势如破竹地在它所开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明尼赫接着详细介绍了十年来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
郝德青大使在会上也讲了话。

沃伊捷克在布加勒斯特庆祝大会上说罗马尼亚为中国的胜利欢欣鼓舞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30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各界代表今晚在这里举行集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格奥尔基·阿波斯托尔、工人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弗拉吉米尔·乔治乌、部长会议副主席格拉希姆·波帕等党政领导人、各部部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各界代表共八百多人参加了庆祝会。
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斯捷凡·沃伊捷克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沃伊捷克热情地谈到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英勇的劳动,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已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的改造。目前,在人民中国的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出现了巨大的高潮。沃伊捷克引用详细的统计数字说明了中国人民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沃伊捷克最后说,罗马尼亚人民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个胜利而欢欣鼓舞,并且把它看成是自己的胜利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许建国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

迪莫夫在索非亚庆祝大会上说中国的成就也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30日电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保加利亚共产党索非亚市委员会及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在索非亚
“保加利亚”音乐厅联合举行盛大集会,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斯塔伊科夫、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迪莫夫、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普拉霍夫、保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库巴丁斯基、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科佐夫斯基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迪莫夫在致词中说,过去十年来,中国人民在农业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农民加入农业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后,取得的成就更为显著。人民公社为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实行机械化和采用现代技术开辟了广泛可能性。
迪莫夫说,保加利亚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全面成就而高兴。我们认为,这些成就也是我们的成就,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迪莫夫在讲话中还谈到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事实,赞扬中国共产党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的贡献。
朱其文大使接着讲话。

凯列齐在地拉那庆祝大会上说中国人民获得了重大的成就
据新华社地拉那9月30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各界人民今晚在人民剧院举行盛大集会,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在庆祝大会上并宣告成立阿中友好协会。
参加这个盛大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努什、卡博、别利绍娃、穆夫蒂乌、科列加和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凯列齐等党政领导人,工人、农民、学生和部队的代表,以及文化、艺术界人士。
庆祝大会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卡博主持。
凯列齐在会上做了关于中国建国十周年的报告。他说,中国人民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慷慨的援助下,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他说,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具体地体现了六亿五千万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的决心和伟大的智慧,体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使中国的实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相结合。
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突尼斯共产党的贺电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之际,突尼斯共产党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巨大的成就鼓舞了我们的人民和全世界进步和爱好自由的人们。我们祝英勇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穆罕默德·恩纳法
1959年9月29日

永远保持充沛的革命干劲和创造精神
上海六十多万人集会游行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市今天到处张灯结彩,红旗飘扬。全市六十多万人隆重集会和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庆祝典礼在市中心人民广场举行。上午八时,现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云,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和上海市党政领导人,登上检阅台。同时登上检阅台的有以苏共列宁格勒市委书记波波夫为首的列宁格勒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庄严的国歌和礼炮声中,庆祝典礼开始。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向全市人民致节日的祝贺,他号召全市人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胜利旗帜下,更紧密地团结一致,继续发扬勤劳勇敢、坚毅不拔的光荣传统,再接再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克服一切困难,为加速把我国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英勇前进。
庆祝典礼结束后举行游行。走在最前面的是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驻上海部队。少先队员的队伍在灿烂的阳光下跳跃着前进。
在浩大的工人队伍里,有着数不清的生产图表和产品模型。这里有上海电机厂在前几天制成的第二台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有江南造船厂一星期前建造完工的五千吨海轮“和平五十八号”;有上海机床厂新产的精密度达到一根头发丝的六十三分之一的五八九二A齿轮磨床。这些说明了上海工业正在向高级、大型、精密、尖端的方向飞速前进。
永远保持充沛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性精神,是上海工人阶级的行动口号,在今天阔步前进的工人队伍中,有五年干了十二年工作量的上海柴油机厂工人王槐甫,有一年实现五十四项关键性技术革新项目的上海机床厂工人朱生方,有八个月完成一年零四个月工作任务的上海锅炉厂工人卢隐南。气势雄伟的钢铁工人队伍穿着崭新的工作服,带着蓝色风火镜,显得十分威武。
上海市郊农民抬着巨幅“人民公社万岁”的标语牌阔步前进。队伍中出现一座座用水稻和小麦、大麦、元麦堆成的“粮山”,社员们举着刚刚从丰收的中稻田里收割下来的稻穗,和一车车的蔬菜,肥壮的猪、羊、鸡、鸭的模型,热情地欢呼前进。
游行队伍中出现了“幸福的母亲和儿童”的队伍。紧接着是学校师生的队伍。一万二千名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抬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学质量”等巨大标语牌,载歌载舞地走过主席台。学生们还带来了他们参加生产劳动和大搞科学研究的成果。

海河两岸群众欢呼十年成就
天津举行盛大庆祝游行
据新华社天津1日电 在伟大建国十周年的今天,天津全市欢腾。有三十万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向祖国汇报了十年来天津各条战线上的辉煌成就。
十时,在中心广场举行了庆祝大会。天津市市长李耕涛讲了话。他指出,天津市在这伟大的十年间已经发展成为冶金、机电、化工、纺织、轻工业等工业都有相当规模的社会主义工业基地。全市工业总产值十年来增加了十二倍多,各县粮食产量增加了近一倍半。他号召全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奋勇前进。
庆祝建国十周年的游行接着开始。一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引导着游行队伍沿着海河浩浩荡荡地向前行进。八万名产业工人组成的队伍过来了,他们高呼着“为今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奋斗”、“大跃进万岁”的口号向前行进。在惊天动地的锣鼓声中出现了一幅
“鲤鱼跳龙门”的巨大立体模型,横跨在鲤鱼身上的工人高举着一面金字大旗,旗上写着:十年来天津市的工业总产值增长了十二倍多。
正在为生产一千二百万吨钢而英勇奋战的钢铁工人的队伍过来了。天津钢厂的工人豪迈地在队伍中行进,他们现在一天生产的钢就超过了国民党统治时期全市一年的钢产量。钢铁工人们还举着一个巨大的图表,上面是一支三丈多长的红色箭头,指向一个惊人的数字:全市钢的产量在十年里增加了七十一倍。拖拉机制造厂的工人,今天开来了他们自制的拖拉机、小轿车。
当农民队伍过来的时候,“人民公社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广场的上空。农民们举着的各种实物、模型和图表,反映了他们在大跃进中的冲天干劲。
游行结束的时候,海河两岸的万千群众热烈欢呼建国十年来的伟大成就,欢呼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万岁!
应邀前来天津访问的苏联新西伯利亚市青年代表团和在天津的苏联专家、波兰工作人员等应邀出席观礼。

沈阳五十万人大游行
二百多辆彩车载着三百多项礼品
据新华社沈阳1日电 今天,沈阳市五十万人举行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的盛大集会和游行。
凌晨,全市锣鼓喧天,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从各个角落涌向市人民委员会广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同领事馆全体人员,应邀远道而来的苏联远东军区代表团、苏联伊尔库茨克州青年代表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党政代表团,在沈阳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苏联专家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家,今天同沈阳各界人民一道,欢庆这个伟大的节日。
上午九时,大会在礼炮和国歌声中开始。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在会上讲话。他说,全市1958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70%,比1949年增长二十点五倍。在去年全面大跃进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各个生产战线继续大跃进,从1月到8月,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53.7%。焦若愚最后号召全市人民坚决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反右倾,鼓干劲,进一步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实现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讲话以后,以一对金色大双喜字为前导的献礼大队,在象征着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高大的灯塔模型引导下,走过主席台。后面紧跟着二百多辆五彩缤纷的彩车,载着三百三十二项各种各样的礼品。其中有沈阳重型机器厂职工在9月29日提前制成的轧辊直径为八百公厘的重型钢材开坯机的模型。这套大型轧钢设备是我国自己设计的,每年可以轧制一百多万吨钢材。

庆祝建国十年 检阅跃进成绩
武汉三镇呈现一片欢腾景象
据新华社武汉1日电 武汉四十五万各界人民,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今天,武汉秋高气爽,各个广场上打扮得灿烂辉煌。拂晓,全市锣鼓喧天,人们兴高彩烈地向汉口中心会场和武昌、汉阳、青山、郊区各分会场聚集。十时许,武汉市市长刘惠农作了节日讲话之后,浩大的人流开始分区游行。
湖北省、武汉市的领导人在中苏友好宫门前,检阅了游行队伍。我国三大钢铁基地之一武钢的工人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钢铁战士们簇拥着高大的平炉、高炉模型向祖国报喜:国庆节前夕——9月30日,容积二百五十吨的一号平炉提前九个月建成,流出了第一炉钢水,一、二号高炉创造了日产四千多吨的高产优质纪录。到此,武钢已经跨进了既炼铁又炼钢的历史新阶段。这个喜讯引起了人们的热烈欢呼。今天,游行队伍里的大小高炉和平炉、转炉的模型,象征着武汉已经建成了比较完整的钢铁工业体系。
机械工人的游行队伍走过了检阅台前。他们用汽车载了武汉市过去不能生产的大型精密机床的模型,以及电站锅炉、汽轮发电机、轧钢机等轧钢和各种工业机械设备的巨大模型,抬着超声波金属探伤仪、无线电测流仪等精密仪器,欢呼着走了过来。
郊区人民公社社员们今天在游行队伍里举臂高呼“人民公社万岁”。他们用郊区十年来特别是成立人民公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向国庆节献礼。今年的副食品、副业生产总产量将比公社化前增长61%,其中蔬菜的播种面积由公社化前八万亩扩大到目前的十四万亩,猪由公社化前十二万头增加到十七万多头;鱼的养殖也比公社化前增加了两倍。
武汉部队的三军官兵、强大民兵团队、机关干部、民主党派人士、文化科学工作人员、学生、街道居民和体育文艺工作者,也参加了庆祝建国十周年的盛大游行。

向祖国汇报成就 向祖国表示决心
西安三十万人游行庆国庆
据新华社西安1日电 西安市三十万人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人们抬着巨幅字标、图表、模型和实物,向祖国汇报他们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省长赵伯平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号召全体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坚决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精神,把右倾反掉,把干劲鼓足,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在今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各项主要指标而英勇奋斗。
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十二万英勇的工人队伍。新建西安钢厂的职工们抬着提前十五天超额完成9月份生产任务的喜报参加了游行。现在全市提前完成9月份生产任务的工厂已经有一百零四个。在机械工厂的工人队伍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千零六十二员闯将,他们早已完成了今年的工作量,正在做1960年的活。西北光学仪器厂张大林小组,一鼓作气在八个月零二十天中,完成了四十五个月的工作量,现在,他们在干1962年的工作。工人游行队伍高举着的标语牌上,满怀信心地表示了他们要超额10%全面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郊区人民公社社员们,用蔬菜、玉米、棉花、谷子等实物扎结成巨幅彩塔,来表明人民公社化后的第一个秋季丰收。现在,各人民公社又提出了新的战斗口号,一定要在干旱的严重威胁下,保证今年粮食、蔬菜增产一成以上。
西安市各高等学校的学生,今天也参加了游行。解放前西安市只有二所高等学校、一千五百名学生,现在已经拥有二十二所高等学校、三万多名大学生。西安市的科学工作者们也参加了游行,解放前西安没有什么科学研究事业,现在全市已经有六百一十八个科学研究机构,拥有五千多名科学工作者。
游行的行列中还有民兵、居民和文艺、体育大队。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载歌载舞,为伟大的节日增加了无限欢乐的气氛。

提前三天完成三季度工业生产计划
广州国庆游行鼓起更大干劲
新华社广州1日电 广州市中心区二十多万人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建国十周年。今天,烈士陵园广场和广场附近的大街上,人山人海,织成了一片红旗和鲜花的海洋。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广东省、广州市其他党政负责人,在广场的主席台上检阅各界人民的队伍。接受检阅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华侨和侨眷,分成十几路纵队前进。
人民解放军海陆空军驻广州部队和民兵队伍走过主席台以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在三天前胜利完成第三季度生产任务的几万广州工人队伍,雄赳赳地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他们抬着的各种图表和模型,说明广州十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工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去年全市的工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近七倍,亲手创造这些成就的各厂工人,游行时载歌载舞,情绪特别热烈。许多工厂职工高呼口号,表示决心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农民队伍用各种图表和实物,兴高彩烈地向党汇报公社化后的生产成就。这些曾在今年六月间参加抗击百年一遇特大洪水袭击的人民公社社员们,都亲身体会到正是因为有了人民公社,才能胜利地战胜洪水灾害,并很快地恢复了元气。因此他们都激动地高呼着“人民公社万岁”的口号。
与中心广场集会游行的同时,广州南区、西区、中区、郊区都分别举行几万人参加的盛大的集会和游行。今天广州市参加集会游行的总人数约在五十万人左右。
30日下午,广东省和广州市召开了五千名各界代表参加的庆祝大会,由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作了“欢呼建国十年的伟大胜利”的报告。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还举行了盛大宴会,招待在广州的外国朋友。

重庆群众高举国庆礼品单游行
今年九个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6%
据新华社重庆1日电 重庆市城区十万人今天隆重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伟大的建国十周年。
山城重庆今天被宫灯、鲜花、彩旗、牌楼打扮的花团锦簇,喜气洋洋。参加游行的人们一早就从四面八方拥向解放碑广场。从游行队伍里飞起的千百个彩色气球,带着写上“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
“人民公社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大幅标语,冉冉飞向高空。
工人队伍中成千上万的标语、图表、模型、实物,用鲜明的对比展示了十年来全市工业的巨大变化。在钢铁工人队伍中,工人们抬着两条金光灿烂的金龙,一条是表现全民炼钢一条龙,一条是表现钢铁工人攻硫夺钢一条龙。由于全民炼钢和钢铁工人热烈展开一条龙夺钢大战,全市钢铁工业取得了飞跃的发展。1958年全市钢产量比1949年增长了六十七点六倍,钢材产量增长了七十八点二倍。各行各业工人队伍抬着的生产图表和模型、实物还表明,全市工业的发展既是高速度的,又是综合平衡的,在钢铁、机械工业高速度发展同时,煤、电、交通运输等也有飞跃发展;在重工业高速度发展的同时,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轻工业、化学工业等也大大发展了。
成千上万的生产图表和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礼品单中表明,全市职工今年以来在生产上取得了更光辉的成就。今年1月到9月和去年同期比较,全市的工业总产值增长了46%以上,钢和煤的产量都增长了72%以上,金属切削机床增长了78%。
市郊人民公社社员和商业职工的队伍受到了人们热烈的欢迎。他们的图表表明,郊区已基本上完成了全市今年全年副食品的发展规划。
重庆市郊各区和所属各县今天也分别举行了一百四十万人的集会和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