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祝匈牙利人民取得更伟大胜利和中匈友谊日益发展
刘少奇主席欢宴道比主席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出席宴会作陪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对中国的访问。道比主席是在我国各地访问后今天回到北京的。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都出席今晚的宴会作陪。
刘少奇主席首先在宴会上致词欢迎贵宾。
道比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充满友谊激情的讲话。
刘少奇主席和道比主席的讲话,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高奏匈中两国国歌。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举杯致词,祝贺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发展。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谭震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彭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和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的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尊敬的道比主席同志,亲爱的匈牙利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道比同志这次来到我国,先后以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团长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的名义,参加了我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大典,并且到我国各地进行了亲切的访问,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道比同志在我国各地访问之后又回到北京。我们在这里再一次对道比同志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的匈牙利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和繁荣。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最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向匈牙利人民提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号召。我们相信,英勇勤劳的匈牙利人民在自己的创造性劳动中,一定能够取得更加出色、更加伟大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的忠实成员。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匈牙利政府和人民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保卫世界和平,以及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谊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对匈牙利人民的这些努力给予崇高的评价。
中匈两国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紧密联结在一起的兄弟国家。在过去十年中,我们两国已经建立了广泛的互助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已被今年5月签订的中匈友好合作条约固定下来。这次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和道比同志的友好访问,再一次生动地表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的亲密友谊。
中匈两国人民都正在满怀信心地建设着自己的国家。目前国际形势正在进一步朝着有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尽管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集团还在千方百计地在世界各地进行冷战和阴谋活动,制造紧张局势,但是,在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的面前,在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的面前,他们的罪恶阴谋必将同过去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请大家举杯,
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卡达尔同志、明尼赫同志和其他匈牙利党政领导人的健康,
为道比同志的健康,干杯!
  道比主席的讲话亲爱的刘少奇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应主席同志的邀请在中国逗留了将近一个月,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大家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一个月将是我们今后愿意常常回忆的一段富有经历的时间。无论我们走到那里,我们都受到亲切的、友好的接待。中国同志们在使我们在这里过得愉快的同时,尽一切努力让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他们对于自己的创造和成就,即使是最出色的创造和成就,也谈得很谦虚。为了以后能够工作得更好,他们常常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在这里逗留的时间很短,要我们来谈很深刻的意见是有困难的,但是如果你们允许的话,我愿意简单地来谈一下我们的印象。
我们到处都感到、听到和看到中国劳动人民正在以巨大的热情和高度的自觉性,不知疲倦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使中国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在工业上进入世界最先进的国家的行列中去,在许多新的工厂里正在进行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富饶的自然资源、人民的勤劳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密切合作使这一点有可能做到。人民公社的农民为了消除中国农业的落后状态,团结在一起,展开了战胜自然灾害的斗争,并且已经取得了举世闻名的成就。你们的建设规模之大是惊人的,特别是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以及我们到过的其他地方。
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正在成功地实现,并且超额完成自己所提出的宏伟的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也是为了实现这个任务。中国人民本着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不渝地为发展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努力。同时,随时准备着保卫自己的和平建设工作的成果,反对敌人的任何进攻,并且最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所策划的一切干涉阴谋。中国人民在执行这个政策中永远可以指望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持。
我们再一次感谢你们的友好接待,并且衷心地祝你们在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幸福以及保卫和平的卓越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请允许我,
为中匈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
为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干杯!(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道比主席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道比主席今在人大、政协联席会上演说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将在19日下午三时举行扩大的联席会议,邀请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发表演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19日十四时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种节目的频率,转播这次会议的实况。

毛主席会见日共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在今天晚间会见了以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中,毛泽东同志同野坂参三同志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的同志们进行了热烈的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日本共产党代表团方面在座的,有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裤田里见、藏原惟人,日共中央委员砂间一良、岩间正男。
中国共产党方面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附图片)
毛主席会见以野坂参三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图为会见时情形。右起第二人是野坂参三同志。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提高秋播质量,力争明年夏收更大跃进
江苏普建四类示范田
  以指挥田为大田的标兵 以试验田作科学实验
  以基本田促大幅度增产 以丰产片树高产旗帜
新华社南京18日电 江苏各县和各人民公社的干部,在秋种中大种高产指挥田、试验田;领导群众在扩大越冬作物播种面积的同时,大搞基本田和高额丰产片,并以高产指挥田作标兵,带动群众提高秋播质量,掀起了轰轰烈烈地力争明年夏收产量更大跃进的高额丰产竞赛运动。
秋种运动开始前,江苏各县和各地人民公社的干部,总结了领导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各项经验,深切体会到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由于大种试验田、基本田和高额丰产片,对于切实贯彻各项农业增产措施和技术措施,树立高产旗帜,推动大面积丰产运动,所起的积极的作用。因此,今年各级干部从秋种一开始,就充分运用了这条行之有效的领导经验,并在试验田的基础上又发展了一种高产指挥田。这种高产指挥田是各级干部从播种到麦收,带动一般大田的标兵;基本田是保证大幅度增产的基地;高额丰产片是培植高产旗帜的阵地;试验田则用来进行农业科学和各种技术的试验。据规划,各地人民公社一般都拿出千分之一的播种面积作高产指挥田和试验田,以20%的播种面积作为基本田和高额丰产片。
今年,江苏各地大搞指挥田、试验田、基本田和高额丰产片的特点是:参加的人数更多,领导决心更强,声势更大,干劲更足。全省广大农村党员、干部都用大干特干的劲头,团结和领导广大社员奋力夺取明年夏熟作物更大丰收。中共海安县委以第一书记为首的十一名常委,一马当先,搞了十三个高额丰产片,共达两万亩。在县委书记带动下,许多社队干部响亮地提出
“横扫右倾鼓干劲,大闹高额丰产片,人人都把战鼓敲,定要三麦赶水稻”的战斗口号,全县一万多名社队干部,个个上阵,共搞高产指挥田、试验田五万七千九百多亩,高额丰产片二十五万九千多亩。粮食产量较高的苏州专区,有三十万干部、技术员和老农一齐上阵,共搞高产指挥田、试验田、高额丰产片十万亩,决心带领广大社员大干一场,实现明年夏季“油菜超三麦(小麦、大麦、元麦),三麦成倍翻”的奋斗目标。
在秋种运动中,各级干部都在高产指挥田、高额丰产片上对秋播规格质量做出样子,通过田头会议、现场参观等形式,加以推广,有力地贯彻了深耕深翻、合理密植、施足基肥等增产措施,提高了大面积播种质量。常熟县各级干部在高产指挥田、高额丰产片上做出样子以后,县和公社党委连续召开了多次秋播现场会议,组织干部、社员互相参观学习。许多人参观以后都说:只有今年播种高标准,才有明年夏收高产量,因此都千方百计地提高播种质量。全县已播种的十万多亩三麦,普遍深耕五到六寸,每亩施足基肥一百五十担,九十多万斤种籽都经过筛选、风选、盐水选种等五关。今年夏季获得三麦大丰收的扬中县,县委第一书记在三茅公社搞了二十四亩丰产片,第一个做出了耕作园艺化、规格标准化、水沟系统化的“三化”样子,各公社都以这块高额丰产片为标兵,层层仿行,全县已播种的十六万亩三麦,都达到了“三化”的标准。
各地人民公社都以高产指挥田、高额丰产片为阵地,热烈地开展了丰产竞赛。涟水县各级干部在秋种一开始,就掀起了“千、百、万”亩丰产竞赛运动,即每个生产小队搞一百亩、生产大队搞一千亩、公社搞一万亩的高额丰产片,队与队、公社与公社自找对象,互相挂钩,开展竞赛。太仓县东郊、西郊、新卯等十五个公社的社队干部,参观了双峰公社高产指挥田园艺化的标准以后,决心与双峰公社大赛一场。他们在分析了当前农村大好形势和增产潜力以后,雄心勃发,积极修订增产指标。在二百多个大队中,有一百五十九个大队从原定增产二成至六成提高到六成至一倍以上;有四十六个大队从原定增产四成至六成提高到一倍至一倍半;有二十二个大队从原定增产六成至八成提高到一倍半至两倍。高淳县顾陇公社的社队干部,参观了凰山公社干部指挥田,受到很大启发,秋播措施大大加码,全公社突击积肥八十五万担,平均每亩基肥由原来十多担增加到五十多担,普遍深耕五寸以上,并做好了田间分级排水设施。

提出十项具体措施 开展秋种评比协作
宿县全面贯彻“八字宪法”
新华社合肥18日电 安徽省宿县为夺取明年小麦更大丰收,在总结今年小麦丰收经验的基础上,要求全县播种的二百七十五万亩小麦、油菜亩亩合标准,丘丘畦田化。现在已播种的一百零九万亩小麦,基本上达到要求,深耕一般都在八寸左右,施足了基肥,种子经过了药剂处理,实行了合理密植,并全部开沟作畦,实现了畦田化。
中共宿县县委为了夺取明年小麦全面丰收,早在夏收结束时,就布置各公社自下而上地总结了小麦丰产经验。9月初又专门先后召开了干部、老农、技术员大会,具体讨论如何把总结的经验贯彻到秋种中去。经过充分讨论,县委集中了群众意见,根据因地制宜原则,提出了今年秋种全面贯彻“八字宪法”的十项措施,要求各地在秋种中认真执行。这十项措施是:第一、要求深耕八寸至一尺,不乱土层,整平耙细,碎土保墒,沉实土壤。第二、畦宽七至八尺,沟宽一尺至一尺二寸,沟深六至八寸,沟沟相通,能灌能排。第三、每亩施基肥二百五十担。第四、大力推广南大二四一九等小麦良种。第五、晒种、风选、筛选、泥水或盐水选种,去杂去劣。第六、用六六六药粉拌种防治地下害虫,用西力生拌种防治麦类黑穗病。第七、要实行合理密植。第八、要用土洋化肥、牲畜粪,利用粪耧子带肥播种。第九、随收随耕,抢墒播种,要求霜降前结束,不误农时。第十、整地、作畦、施肥、防虫及种子处理等都要逐项检查验收。
为了保证十项措施切实执行,各级党委第一书记都亲自挂帅,认真抓秋种工作。全县训练了犁田手二万一千六百二十七名,耩田手八千八百四十四名,训练了各种技术员三万五千二百九十五人。同时各公社在秋种中还广泛采用了大评比、大协作、田头比武等办法,认真贯彻十项措施,这些对促进秋种进度保证质量都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县委在秋种一开始,就部署各地组织力量进行深入检查,要求就地发现问题,就地解决,以推动秋种,提高质量。例如任桥公社抽调社、队干部二百八十四人,组织十一个检查组,逐块逐队,深入细致地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地方整地质量差,播种粗糙,畦田宽窄不一,施基肥不足,就一方面进行思想教育,一方面分别在大队召开整地、施肥、播种等专题现场会议,通过参观、试验,端正认识,学习技术。对于不合质量要求的,又组织力量重新加工补救。经过检查,仅三天时间,全社重新翻耕地一千七百三十亩,重耙二千三百二十二亩,新打畦田九百二十五亩,整修畦田六百六十二亩,增施基肥一千六百二十三亩。

专栏:社论

坚持农业“八字宪法”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的粮食产量提高了19.8%,平均每年递增3.7%;棉花产量提高了25.8%,平均每年递增4.7%。1958年,情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粮食产量一年增长了35%,棉花产量一年增长了28%。1959年,虽然遭受了特大的自然灾害,粮食和棉花的产量仍然可以比1958年再提高10%左右。这是生产关系方面不断革命的结果,也是生产技术方面不断革命的结果。农业的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农业“八字宪法”一齐出现在1958年,这决不是偶然的现象。
1955年下半年到1956年上半年,在我国农村中掀起了农业合作化高潮;同时,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总结了群众的经验和科学研究的成果,拟定了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其中提出了农业增产的十二项措施。伟大的目标和明确的措施对几亿社员群众起了极大的鼓舞和指导作用。1956年,遭受了相当严重的自然灾害,而粮食产量仍然比年成较好的1955年增加了一百五十多亿斤;有些省的粮、棉产量增加了10%以上;许多县出现了大跃进的局面,粮、棉产量一年间提高百分之几十。1957年,农业发展纲要受到某些人的怀疑,他们在一些地方给群众泼冷水,农业生产受了一些损失。可是,凡是坚持农业发展纲要的地区,这一年的农业生产就继续获得了很大的进展,出现了一大批高额丰产的先进单位。1957年10月,党中央重新公布了经过修改补充的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加以经过全民整风以后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空前高涨,从1957年冬季就开始掀起了一个规模空前的生产建设高潮。1958年5月,在党的八届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新的经验,对农业发展纲要又作了一次修订补充。以后,随着全国大跃进的形势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成为更便利于农村经济全面大跃进的人民公社;同时,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中的增产措施也由毛泽东同志根据群众实践的经验和科学研究的成果,经过进一步的提炼,发展成为农业“八字宪法”,这就是土(深耕、改良土壤、土壤普查和土地规划)、肥(合理施肥)、水(发展水利和合理用水)、种(推广良种)、密(合理密植)、保(植物保护,防治病虫害)、管(田间管理)、工(工具改革)。我国农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对以上各项措施的这一项或者那一项,都积累了不少经验;农业科学工作人员也曾作过不少研究;但是,在几年以前,这些实践和研究大都是不成系统的。从农业发展纲要的十二项增产措施,到进一步提炼为“八字宪法”,才使人们更清楚地认清了各项增产措施的相互关系和综合作用,为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和农业科学的进一步提高指出了方向。
把农业增产的八项重要措施叫做“八字宪法”,就是说这八项措施是农业增产的根本大计。如果取消“八字宪法”,就等于取消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等于取消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广大农民群众在总结今年夏季丰收的经验时说:“丰产是共产党领导的好,是人民公社力量大,是八字宪法开了花。”这就是广大农民对“八字宪法”的公正的评价。但是,一些对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心怀不满或者有所怀疑的人,对“八字宪法”也攻击起来、怀疑起来。他们中有些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有些是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正同“八字宪法”的产生不是偶然的现象一样,对“八字宪法”的攻击也决不是偶然的。右倾机会主义者看到总路线无法动摇,就想从一个侧面来挖总路线的墙脚。他们知道,如果把农业增产的根本大法挖掉了,自然就不会有农业大跃进了,总路线也就站不牢稳了。当然,过高地估计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作用是不恰当的,他们没有力量把广大农民从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道路上拉回去。但是,也不能低估他们的破坏和腐蚀作用。如果听之任之,如果不及时地把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面目揭穿,不把它们的谬论击破,那就会腐蚀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总是要同顽固的习惯势力进行多次的斗争;而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又总是要利用旧有的习惯势力来同新事物作斗争。我们自然不能把受习惯势力影响的保守思想和右倾机会主义当成一回事。但是,我们必须把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加以揭露、驳斥,从而把他们孤立起来,把他们的市场缩得小而又小,使他们没法利用习惯势力来阻挠新事物的发展。因此,必须在群众中间把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攻击“八字宪法”的谬论彻底加以揭露和反驳。
“八字宪法”究竟好不好呢?科学不科学呢?好得很,科学得很!实践是真理的标准。去年和今年的全部的事实都已证明,什么地方认真地切实地执行了“八字宪法”,什么地方的农业生产就发展得快,就获得了更大的丰收。远的不说,只拿今年农业生产中的若干人人皆知的事实,就可以看出农业“八字宪法”的伟大功绩,就可以看出右倾机会主义者的论调是多么荒谬。
对“八字宪法”的攻击,大都集中在“土”、“水”、“密”、“肥”四项措施上。因为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开始,就是惊天动地的大兴水利的群众运动和大搞深翻地的群众运动。因此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大喊大叫,把“八字宪法”中“水”和“土”两项措施看成“祸根”,进行恶毒的攻击。关于这方面的荒谬议论,本报在9月7日社论“大办水利好得很”中和10月13日社论“坚持深耕深翻”中已经作了驳斥,这里就不多说了。而右倾机会主义者之所以攻击“密”字,是因为“密”字,是“八字宪法”的中心;许多措施都是围绕着“密”字实行的。农作物的产量同单位面积上的有效株数有直接关系。密植就是为了保证单位面积上有最多的有效株数。攻击“密”字的人说密植造成了减产,把个别地方由于干劲不足造成的减产,或者由于措施不当而造成的减产也归罪于“八字宪法”中的“密”字。其实,“八字宪法”中的“密”字的意思本来就是合理密植,是对过去习惯的稀植而言,并不是说不顾条件、没有限度、越密越好,这本是常识范围以内的事情。
  右倾机会主义者混淆视听,把个别地方在小面积试验中种得过密了的事例和合理密植混为一谈,不分青红皂白,根本反对密植。无奈,事实总是不肯给右倾机会主义者帮忙。不论去年的和今年的丰产的大量事实,都证明了农作物产量的提高同合理密植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过去小麦每亩有效株数一般约在十万到二十万之间;今年,南方许多麦田每亩增加到二十至四十万株,北方许多麦田每亩增加到二十至六十万株;产量绝大部分都随着增加了。在一定的密度范围之内,株数较多的产量也就较高。据江苏省调查统计,每亩穗数在二十万到三十万之间的,亩产二百到三百斤;穗数在二十五万到三十五万之间的,亩产三百到四百斤;穗数在三十万到三十六万之间的,亩产四百斤到五百斤。据河北省调查统计,每亩有效株数在五十万以内,每增加十万株,产量约增加一百斤左右。当然,增加株数的增产作用是有一定限度的,是要同各种条件密切配合的。个别地块由于密度超过了合理的限度,或者其它措施没有配合好,因而没有得到增产的效果,这也不足为怪。在试验、探索的过程中,这是难免的事情。抓住这样的事例,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就否定合理密植的价值,甚至进而否定整个“八字宪法”,这是右倾机会主义者特有的思想方法。至于广大劳动农民,他们并不是这样想的。在今年春播、夏播和秋播期间,很多公社、生产队都讨论了密植问题,多数社员通过对大量事实的分析,认识了合理密植对于增产的重要作用;对个别密植不适当而减产了的,则是具体分析原因,找出改进办法。事实证明,农民群众是赞成合理密植的,不赞成的只是个别的过分密植。有右倾机会主义思想的人则大不相同,他们是以反对密植为名,行反对合理密植、反对“八字宪法”、反对总路线之实。
“肥”字也受到了攻击。有人说“大搞群众性的积肥运动浪费了劳动力”;或者说“大搞土化肥搞糟了”;或者说“倒伏减产都是因为施肥太多了”。大量积肥是不是“得不偿失”呢?大量增产的事实就已经有力地驳斥了这个谬论。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在今春的大规模的积肥运动中,在劳动组织和工具改革方面都大有改进,肥料的质量也有所提高,许多地方还推行了田头积肥、畜圈上山等办法,同过去相比,积造同样数量质量的肥料,要少用很多劳动力。农民群众初次制造土化肥,由于缺乏经验,是走过一些弯路的;但是,这只是暂时的现象。在大造土化肥的群众运动中,迅速地查明了很多地区的土化肥资源,群众鉴别土化肥原料和制造土化肥的知识技能也迅速地提高了。施肥不当的确可以引起倒伏;但是,“八字宪法”的“肥”字本来就包括着合理施肥的意思,决不是说可以不管什么肥料、什么土壤、什么庄稼,施肥越多越好。去年8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肥料问题的指示中明明是这样规定的:“要‘按土施肥’,根据不同的土壤,施用不同的肥料,氮、磷、钾等要适当配合”;“不仅要多施肥,还要从施肥方法上尽力提高肥效”。谁要是想在两万多个公社、几十万个生产队里找一些积肥、施肥方面的缺点,那是十分容易的;可是,想以此来攻倒“八字宪法”,那却是办不到的。
对肥料问题,除了上述的右倾机会主义的谬论以外,还有一些保守思想,例如每年在大搞积肥运动的时候,总有一些人说“无肥可积了”。这是一种悲观的老调。可是,在党的领导下,群众总是以积造大量肥料的事实回答他们。1956年,全国农田施肥水平空前提高,平均每亩施肥二十五担左右;1957年,还是二十五担左右。1958年初,就有人说,“无肥可积了”;可是,大搞群众积肥运动的结果,积肥三千亿担以上,此外还造了大量的土化肥,平均每亩施肥一、二百担。每亩施肥几百担的地方很多。1959年初,又有人说,“无肥可积了”;可是,结果,春季积肥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了1958年的同一时期。
在“种”、“保”、“管”、“工”几个方面,也都有些叽叽喳喳的议论:或者是用个别推广良种违反了因地制宜的原则的事例来攻击推广良种;或者是反对大规模采用土农药,认为没有“洋”农药就对病虫害毫无办法;或者是认为“园田化”是“形式主义”;或者是把工具改革过程中必然要有的反复试验说成是“劳民伤财”,认为改革工具不能依靠群众运动;等等。这些,有的是用个别事例武断地概括一般,不注意或者故意不谈因推广良种等措施而增产的大量事实;有的是不认识、不相信群众的力量,或者以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轻浮的怀疑态度对待群众创造的新鲜事物。“八字宪法”是不可分的整体,其中任何一项受到损害,都会使其它各项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都会妨碍农业的大跃进。为了群众积极性的进一步发挥,为了农业的继续大跃进,必须坚决批判从各个方面来攻击“八字宪法”的言论和行动。
围绕着“八字宪法”展开的斗争,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呢,还是泄气松劲、甘居下游、少慢差费呢。这是关系到在农业生产方面坚持总路线和反对总路线的斗争。当然,这并不是说,凡是怀疑新技术的人都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但是,必须提起注意:有保守思想的人最容易在不知不觉之中做了右倾机会主义的俘虏。任何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的思想和态度都是错误的;只有抱着满腔热情、掌握科学规律、苦心钻研、大胆革新的思想和态度才是正确的。
今年,农业“八字宪法”已经更清楚地显示出来了它的威力,它帮助人民公社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得到了夏秋两季丰收。在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作物怎样具体地执行“八字宪法”,各个人民公社已经有了更多更好的经验。目前,正是总结今年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的经验和应用这些经验争取明年更大丰收的最好的时机。各地各人民公社都要在“八字宪法”的一般规律指导下,进一步寻求在不同地区、不同作物实行“八字宪法”的特殊规律,制定继续大跃进的具体措施,充分运用人民公社的强大力量实现这些措施,为争取明年的农业生产继续大跃进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