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安徽、江西、浙江、山东舍己为人照顾全局
  赶运生铁支援上海炼钢
据新华社合肥6日电 安徽人民正在以“有一吨铁运一吨铁,继续炼铁继续运”的豪迈的气概和行动支援上海。
安徽省为了支援上海为全国制造冶金设备,采取先满足上调、满足上海再解决本省冶炼铸造的措施,把全省各地新建高炉生产的铁和收购的废铁,大部调运上海。在8月份,支援上海的铁就有两万一千五百吨;9月份决定继续调运五万六千吨。
8月份由于安徽山区运输困难,生铁不能及时运出。为了抢时间,安徽省宁可推迟正在施工的安徽第二纺织厂的安装时间,把自己要用的铁先调给上海。淮南、合肥等地的炼钢厂、机械厂,也都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把本厂急需的铁先调给上海。安徽省交通部门为了支援上海,还专门派出三十辆汽车到安庆山区运铁。
新华社南昌6日电 江西省人民保证把自己刚刚炼出的生铁首先支援上海各钢铁厂。最近几天内运往上海的生铁就有两千吨,另有两万吨将在月内陆续启运。
在生铁上调的过程中,许多地方表现了可贵的舍己为人的品质。萍乡县原来只担负三百吨生铁的上调任务,但是中共萍乡县委考虑到必须首先满足国家计划的需要,就把今冬明春兴修水利等工程所需要的钢铁放缓一步,多给国家上调了一百吨生铁。这个县当前正在大力抗旱,劳动力缺乏,可是县委提出保证上调任务按时完成的号召以后,全县农业社立即抽出七百多社员,用车推、人挑,连续干了五天五夜,将分散在县内各地的上调生铁全部运到了火车站。
为了坚决保证上调任务,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白栋材亲自挂帅,指挥这个工作。中共吉安地委书记马健并且领导本县一千多群众上山兴修道路、大开铁矿、大建炼铁炉,保证迅速完成国家上调任务。
据新华社杭州6日电 浙江钢铁厂、绍兴钢铁厂,以及杭州、绍兴两市的交通运输部门等单位的职工,正在日夜忙着调运生铁支援上海。
参加突击运铁任务的,还有由省市机关、企业、学校、商业部门的四千多人组成的自行车钢铁运输队。8月31日起,这支自行车钢铁运输队就开赴浙江钢铁厂,用手将一块块生铁搬上自行车,运到十二公里远的杭州艮山门车站。有的干部一天就运四百斤生铁。逢着大雨道路泥泞的时候,他们就推着车走。少先队员们也在沿途组织了鼓动站,为运输队助战。在最近的几天中,这支运输队同运输部门从浙江钢铁厂运到车站的生铁已达一千多吨。
新华社上海6日电 据记者从上海有关部门获悉,山东人民在支援上海钢铁工业方面表现了极大的热情。
中共山东省委在8月份召开的有全省地委书记参加的会议上指出,按照协作计划,支援上海的物资必须完成。会后各部门和各个地区都认真贯彻了这一指示。当时,正是山东的雨季,暴雨冲断了交通线,影响了运输,全省各地搜集的废钢铁运不出来。山东省计委检查发现了这一问题后,立即召集物资、交通、商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动员了机关干部、学生和农民,用肩挑、人担的办法,把分散的废钢铁从四面八方迅速集中到铁路沿线车站。到8月底,山东省运往上海的废钢铁已达一万多吨。

领导上前线 具体抓计划
鞍山抓住增产钢铁的关键
据新华社鞍山6日电 记者孙铭惠报道:鞍钢最近使生产情况迅速好转的经验证明,要保证完成生产跃进计划,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细致地大抓日计划、班计划、炉计划。
根据过去十多天来的经验,中共鞍山市委最近作出了书记下厂、经理值班、各级领导抓具体计划的决定,并且规定制度,保证做到分秒必争、每炉必争。
鞍钢今年头七个多月生产跃进计划执行情况不够好。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中共鞍山市委在8月15日对鞍钢的生产作了检查和新的部署,市委书记和公司经理都重新分工,深入重点厂矿加强领导检查。十多天来的情况表明,凡是领导亲临前线,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具体抓日计划、班计划、炉计划的单位,生产情况便迅速好转。分工负责第一炼钢厂、第二炼钢厂的市委书记杨克冰,每天都到现场检查当天计划的安排和执行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29日,第一炼钢厂当天计划出二十八炉钢,杨克冰根据在厂里了解的情况,要求修改日计划,争取出三十二炉,并且帮助解决执行中的困难。结果,工人们发挥干劲和协作精神,这一天终于出了三十二炉钢。第一炼钢厂厂长、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等负责干部,在过去十几天里都分工跟班劳动,具体抓每个班每个炉子的生产计划,并且每天研究当天的经验教训,提出第二天的生产措施,从而使平炉的熔炼时间大大缩短。从8月23日到31日,全厂快速炼钢的炉数占到了80%以上,而8月上中两旬只有一半左右的炉数达到了快速炼钢的水平。
中共鞍山市委1日召开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介绍和推广第一炼钢厂等单位领导生产的经验。2日,市委又召开常委会,强调加强对生产的具体领导。常委会决定:市委书记和公司经理每天都要亲临前线抓日计划,及时帮助厂里解决每天实现日计划当中的具体问题,鼓舞广大职工的干劲。鞍钢公司经理从今天起实行值夜班制度,保证每天二十四小时内都有经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市委常委和公司经理每周要集中研究两次生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抓日计划、班计划、炉计划,每一炉钢、每一炉铁从装料到出钢,都必须细致深入地抓;企业领导干部要搬到厂里,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时,围绕生产关键问题,大闹技术革命,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评比运动,保证9月份成为钢铁生产的“高产月”,为实现全年跃进计划打下良好基础。
  (附图片)
  施工中的天津钢厂扩建工程 本报记者 田明 摄

甘肃首批人民公社显示巨大优越性
新疆各族农民热情迎接人民公社化高潮
新华社兰州6日电 甘肃省农村已建立起一百八十三个人民公社。这些人民公社分布在全省多数县、市,其中进度最快的武山、临洮两县和兰州市郊区已实现了人民公社化。
建立起来到现在只十几天的这批人民公社,已经在生产、生活和思想等各方面初步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皋兰县英雄人民公社成立后,原庄子坪农业社所在地石洞镇内六十里长的干旱荒山马上可以开始治理,由原郭家坪等三个农业社派来四百多人协助,补足了原庄子坪农业社劳力的不足。兰州市雁滩人民公社显示出来的作用就更突出。这个人民公社在最近短短的几天内已办了过去农业社不能做到的四件大事:一、解决了原兰瓜农业社和雁滩农业社运输力不足的问题,避免了瓜果蔬菜堆积霉烂的损失,保证了对兰州市瓜果蔬菜的及时供应;二、在不影响生产正常进行下,解决了支援国家修雁滩黄河大桥和绿化皋兰山人力不足的问题;三、解决了大修蔬菜温室经济力量不足的问题;四、办了公共食堂,幼儿园等组织,使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脱出身来,在公社成立后的第三、四天,就出动了一万一千多人次,共除草、间苗和防虫害一万零六百九十亩。
新华社乌鲁木齐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要求建立人民公社的热情高涨,全区已有一百多个人民公社正在试办和进行试办的准备工作。自治区各级党委最近纷纷召开会议,研究建立人民公社的各种问题,采取全面规划和普遍试办同时进行,迎接自治区人民公社化的高潮。全自治区的各个农业县(自治县),都将在国庆节前首先建成一批人民公社。
自治区的农业已实现了高级合作化;经过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各族农民分清了农村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大是大非;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农业生产正在不断向前跃进,民族团结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促进各民族农民社会主义觉悟空前高涨。今年夏季以来,各族农民普遍感到当前现有的百十来户的小规模的农业社已不能适应大规模发展生产的要求,纷纷要求并社。许多农业社在秋季生产中,事实上已经合在一起工作。当内地建立人民公社的消息在报纸上公布以后,各族农民群众情绪昂扬,纷纷要求并社和建立人民公社,不少地方写信、打电话,派人要求先在他们那里试办人民公社。为了迎接人民公社的成立,吐鲁番五星社一带的农民计划在二十多天内开垦出三千亩荒地。往年需要二十天才能收摘完的葡萄,今年五天内就摘收完毕。

秋季作物丰收在望
  安国县中阳村和平农业社的社员们积极加强田间管理,争取大面积丰产。这是社员们正在谷地里撒药除治害虫。
 新华社记者 袁克?摄

菏泽专区早秋作物全面丰收
  谷子玉米亩产双破千斤关
新华社济南6日电 山东菏泽专区早秋作物获得全面大丰收,谷子和春玉米的平均亩产量都突破了一千斤。
这个专区今年共种谷子一百四十五万一千九百四十七亩,总产量十五亿五千三百三十一万斤,平均亩产一千零六十九斤。这比丰收的1956年每亩增产八百四十二斤。全区共种春玉米三十五万七千六百九十六点五亩,总产量三亿九千九百八十四万斤,平均亩产一千一百一十七斤多,这比1956年每亩增产一千零一十八斤。鄄城二十一万八千亩谷子,平均亩产二千斤多;鄄城和曹县的玉米平均亩产一千五百斤。
菏泽专区一向是一个低产区,过去几乎年年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尤其是水、旱灾害给农业以严重的威胁,平均每年有27%左右的耕地受灾。产量最高的1956年,全年平均亩产仅二百二十四斤多。而今年小麦产量比1656年翻了一番,秋季作物更获得了空前的大面积丰收。菏泽地区由于贯彻了党的总路线和胜利地进行了整风运动,才取得这样的伟大的成绩的。去冬今春,中共菏泽地委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具体帮助下,展开了从地委到农业社全党全民性的整风运动,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清算了地方主义,批判了在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自卑感、“条件论”等一系列的右倾保守思想,解放了思想,鼓足了干劲。地委从去冬今春以来,曾领导百万群众奋战二十昼夜,完成一亿三千九百五十一万土方,实现了大地畦田和沟洫畦田化,今年雨季又随时补修了七百五十五万土方,还挖了一万多个坑塘和小水库,从而扭转了易受旱涝灾害的局面。定陶县店子洼过去年年受淹,今年在洼地种植的一千二百亩春玉米,平均亩产一千零七十斤。梁山县许庄洼六十年没收过谷子,今年平均亩产二千五百斤。

黄县光明农业社
玉米亩产27312斤
新华社济南6日电 山东黄县中村乡光明农业社一块玉米田创造了亩产玉米二万七千三百一十二斤的高产纪录,它比河南省商丘县谢集乡人民公社的玉米亩产纪录二万五千七百一十五斤还多出一千五百九十七斤。
这块一亩零五厘玉米试验田,是中共黄县县委书记处书记姜松山和县委驻光明社工作组刘广太、于金润等十人共同培育的,省农业科学研究所驻黄县工作组的曾东明等人也积极参加了管理工作。
这块玉米田曾深翻三尺,开冻后春灌一遍,施基肥十三万斤。播的“金皇后”与“春杂二号”品种,用营养钵育苗。玉米整个生长期遇到酷旱,滴雨未落,由于姜松山等十多人的精心管理:先后共浇水十八次、人工降雨四次,每次浇水都追肥,共追化肥四百二十斤、干灰二千斤,人造尿十万斤,根外喷磷四次。玉米生长的秸高一丈,粗如镢柄,穗长一尺多,赛过大棒棰。
8月29日参加验收的,有中共黄县县委第一书记张明、书记姜松山、中村乡党委书记杨新栋和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曾东明等十六人。

定陵——地下博物馆
新华社6日讯 明十三陵中的定陵打开了,有关部门将在这里建立一个地下博物馆。
葬在这个陵墓里的是明朝第十三个皇帝朱翊钧(年号万历),这个做了四十八年皇帝的封建统治者十岁爬上皇位,二十一岁时就忙着给自己找墓地。他强迫了几万军工和民工给他修陵,修了六年,花了八百多万两银子。
这个陵墓是一座地下宫殿,有五个大殿,全部是用大块青白石砌成的拱券,有两层楼高,八十多公尺长。陵墓里有三座门是用整块的汉白玉石刻成的,样子很像故宫的城门。还有三座用汉白玉做成的“宝座”,上面雕刻着龙凤。在后殿里放着三口差不多有一人高的朱红色的棺材,朱翊钧和他的两个后妃的尸体放在里面。尸体只剩个骨头架子了,但头发还软而有光。朱翊钧头上梳着髻,上面插着五个金簪。头发旁边放着一顶用比头发粗不了多少的金丝编成的皇冠。尸体周围塞满了许多金子和玉石作的刻有纤细花纹的日用品,这些器物都作得很精致,反映了我国当时的高超的工艺水平。三个尸体的周围都堆着成匹成匹的罗的、纱的织锦。由劳动人民织出的这些织锦的图案很漂亮,大多是用金线织的,时间经过了三百多年,有的还金光闪闪。明代的织锦,现在只能在很少的大寺庙里的佛经封面上看到。从这个陵墓里发掘出来的几百匹织锦,对了解和研究久已失传的明代特有的丝织技巧很有帮助。
棺材外面放着二十多只箱子和几十块大玉石。箱子里摆着许多金器、锡器,还有镶着产自南洋、印度、锡兰和土耳其等地的各色宝石的佩饰。
封建皇帝怕后人挖掘他的坟墓,封藏极为严密。这个陵墓是在1956年5月开始动工发掘的,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才找到了墓门,又经过十个月才把墓里的器物初步清理完毕。清理出来的器物都分别编号登记,等地下博物馆建成后,将按照原来的位置加以陈列。现在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他们准备最近在故宫神武门楼上举办一个展览会,把定陵出土的一部分器物陈列出来。

红星行踪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讯:截至6日莫斯科时间六点正为止,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绕地球转了一千五百五十五圈。
8日北京时间七点二十九分卫星将从泰国的曼谷飞来,七点三十六分飞过北京,八点四分到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十六点三十七分卫星将从蒙古的乌兰巴托飞来,十六点四十三分过上海,十七点六分到澳大利亚的堪培拉。
8日天空晴朗无云时,在南纬十三度到六十五度之间地区可以用肉眼看到这个苏联卫星,南纬十二度到北纬十二度以及南纬三十五度到六十五度之间地区则可以看到运载火箭,卫星经过我国时,沿它所经过路线附近地区可以用无线电技术方法观测。

三峡夜航
新华社重庆6日电 记者胡明俊报道:长江青年号轮的海员们在几百公里三峡天险地段首次创造了下水夜航成功的惊人成绩。8月31日上午9点,顶推三个驳船、载重两千多吨的长江青年号船队由重庆出发,当天下午8点45分到达万县,随即由万县开始夜航,经过世界闻名的瞿塘峡、巫峡,一夜航行二百三十六公里,在9月1日拂晓到达西陵峡的河家湾,一日早上8点45分到达宜昌。从此,李白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想像已经变成了现实。
这个船队2日下午已到达目的地汉口。
长江青年号船队庞大,宽三十公尺、长约一百公尺。船队夜过三峡时,只凭借两岸红白色的航标和朦胧的月光,穿过险滩恶水迂回行进,异常艰险困难。有十多年川江航行经验的船长段树荣亲自领航指挥,全船海员通力合作,先后战胜了巴阳峡、石板峡、黑石滩、牌沱、火焰石、牛口等险滩,终于安全通过三峡。
重庆到宜昌段的上水夜航,早在1955年底已经成功。由于川江水流湍急,特别是三峡地段弯多河窄,险滩很多,下水航行比上水困难得多,因此下水夜航一直没有开放。今年3月间,海员们决心破常规、争上游,试行重庆到万县段的下水夜航已经成功;但是还不能在比重庆、万县段困难得多的三峡地段试行夜航。长江青年号轮的海员们以排除万难的英雄气概,实现了川江下水全程夜航的理想。
重庆到万县和万县到宜昌段未实行下水夜航以前,重庆到宜昌的下水轮船要航行两天时间;长江青年号轮下水全程夜航成功以后,只要一天一夜便到达宜昌,两天便到达汉口。这样就大大缩短了船期,加速了轮舶周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