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
中国政府完全有权对盘据在沿海岛屿的蒋介石部队给予坚决的打击和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任何外来的干涉,都是侵犯中国主权的罪恶行为。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中国人民尤其不能容忍在自己的大陆内海中存在着像金门、马祖这些沿海岛屿的直接威胁。美国的任何战争挑衅都绝对吓不倒中国人民,相反地,只会激起六万万人民更大的愤怒和更坚强的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的决心。如果美国政府悍然不顾中国人民的再三警告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继续对中国进行侵略和干涉,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          1958年9月6日
1958年9月4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授权之下,发表声明,公然威胁要在台湾海峡地区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范围,进行战争挑衅,从而加剧了美国在这个地区造成的紧张局势,使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为此,我受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如下:
一、台湾和澎湖列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它们已经由日本的一度侵占归还了中国。中国人民行使主权解放这些地区,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这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美国政府自己也曾经正式声明不在台湾地区卷入中国的内争。如果不是因为美国政府后来背弃自己的声明进行了武装干涉,台湾和澎湖列岛早已获得解放,早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管辖之下。这是全世界一切公正舆论所一致承认的、不可抹煞的事实。
二、美国支持盘据在台湾和澎湖列岛的早已被全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并且直接用武力侵占台湾和澎湖列岛,是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非法行为,是同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法准则直接冲突的。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签订的任何所谓条约和美国国会通过的任何有关的决议,对于中国人民是完全无效的,它们决不能使美国的侵略行为合法化,更不能成为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扩大侵略范围的借口。
三、蒋介石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之下,长期以来就以逼近厦门的金门和逼近福州的马祖等大陆沿海岛屿为前哨据点,对中国大陆进行种种骚扰和破坏活动。最近,在美国对于阿拉伯国家发动武装干涉以后,蒋介石集团对中国大陆的骚扰和破坏也更为猖獗。中国政府完全有权对盘据在沿海岛屿的蒋介石部队给予坚决的打击和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任何外来的干涉,都是侵犯中国主权的罪恶行为。但是,美国为了转移世界人民对于美国在中东继续侵略、拖延自黎巴嫩撤兵的注意,竟企图利用这种情况,在台湾海峡地区大量集结武装力量,公开威胁要把它在台湾海峡地区的侵略范围扩大到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这是对六万万中国人民严重的战争挑衅,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四、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中国人民尤其不能容忍在自己的大陆内海中存在着像金门、马祖这些沿海岛屿的直接威胁。美国的任何战争挑衅都绝对吓不倒中国人民,相反地,只会激起六万万人民更大的愤怒和更坚强的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的决心。美国在黎巴嫩的侵略军还没有撤走,马上就又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新的战争危险,这就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国侵略者蓄意破坏和平的蛮横面目,更加认清了美国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一切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和平运动的最凶恶的敌人。
五、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按照五项原则实行和平共处,并且用和平谈判的方法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尽管美国以武力侵占了中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粗暴地破坏了国际关系中最起码的准则,中国政府仍然倡议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谋求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和缓和消除。在1955年8月开始的中美大使级会谈中,中国方面曾经多次建议,双方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发表声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两国之间在台湾地区的争端而互不诉诸威胁或武力。但是,同杜勒斯在9月4日的声明中所宣称的相反,恰恰是美国拒绝发表这样的声明,到后来连会谈本身也被美国片面中断了。在今年7月中国政府要求限期恢复会谈以后,美国政府虽然没有及时答复,但是终于指派了大使级代表。现在,美国政府又表示愿意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美两国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争端。为了再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中国政府准备恢复两国大使级会谈。但是美国在中国台湾地区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并未因此减轻。鉴于美国政府往往行不顾言,并且往往用和平谈判的烟幕掩盖它不断扩大侵略的实际行动,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能丝毫放松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
六、中国和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国际争端和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内政问题,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件事。美国一贯企图把这两件事混淆起来,以掩盖它对中国的侵略和干涉。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中国人民完全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解放自己的领土,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如果美国政府悍然不顾中国人民的再三警告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继续对中国进行侵略和干涉,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最高国务会议讨论当前局势
号召全国各界人民一致动员起来,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而斗争。
新华社6日讯 毛泽东主席召集的第十五次最高国务会议6日下午继续举行。会上,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于台湾海峡地区的当前形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作了说明。会议就这个问题交换了意见之后,一致同意周恩来总理受权发表的声明。会议号召全国各界人民一致动员起来,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而斗争。
在这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就今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情况、关于1959年国家建设计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等问题作了报告。
参加昨天和今天会议的,除昨天已经报道的以外,还有人民日报总编辑兼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副主任胡绳、田家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
今天新到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公安部部长罗瑞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水利电力部部长傅作义,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施复亮,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车向忱,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理事曹禺。
会议决定明日休会,8日继续举行。

全国人民集会游行拥护周总理声明
福建前线军民誓为解放台湾和一切沿海岛屿斗争到底
本报讯 我国人民对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侵占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并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对大陆进行武装骚扰的罪恶活动,早就怀着无比的愤怒。6日晚间,当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从广播里传出以后,首先听到这个声明的全国许多大城市的各界人民,群情激愤,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坚决反对美国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西安、武汉、成都等城市的人民和福建前线的广大军民都纷纷集会和拥上街头示威游行。“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反对美国干涉我国内政!”“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声响彻云霄。许多城市到深夜街头还人声鼎沸,人们怒不可遏。成千上万的人向党表示,祖国需要什么,他们就支援什么;祖国需要他们到哪里,就到哪里,一定要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军事威胁。
据新华社6日讯 北京今晚全城人声鼎沸,市内和郊区广大群众纷纷集会游行,一致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怒斥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
北京六百多万市民在十九时收听了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后,立刻激起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无比愤怒,他们怒不可遏地高呼“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各个公共场所的扩音器前,人们无法静止下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我国内政的声音一呼百应,人们高举着拳头,高呼“美帝国主义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正在举行集会,新组成的民兵背着各式枪枝,高呼向英勇的福建前线将士致敬。炼铁炉旁的钢铁工人表示要更加加劲生产,以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
现在,很多工厂、学校、机关、部队、街道居民和农村人民公社都在举行集会,纷纷上街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6日21时30分讯 北京城现在雷雨交加,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而举行示威游行的人群,还在抬着漫画、标语牌,有的还演着活报剧,在雷雨中高唱“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歌曲。
示威游行的人群,在二十时开始出现在街头。转瞬之间,在东西长安街,东单到北新桥,西单到新街口,前门到永定门,以及这些主要街道的附近街巷,都迅速挤满了示威游行的人群。从东郊工业区赶来的第一机床厂二百多名职工,在广场上演出了他们刚编出来的活报剧“美帝从台湾滚出去!”由东向西和由西向东的游行队伍,穿梭般地从天安门广场上迅速走过。当游行队伍经过新侨饭店门前时,住在这个饭店的参加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的很多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们,都拥挤在饭店门前向游行的队伍热烈鼓掌。
示威游行迅速从城区转到郊区和工业区。丰台上游人民公社五千社员,唱着他们自编的“解放台湾反侵略”的歌曲冒雨游行。这个公社的民兵们高呼:“办好公社,保卫公社,加紧生产,解放台湾!”正在为钢而战的北京钢厂的工人,在下班后,没有脱下工作服,立即到厂外举行了示威大游行。北京师范学院三千多名师生在示威游行时,还分别在街头演讲,街上的人也跟着他们高呼口号。
在示威游行的队伍中,除工人、农民、学生外,还有机关干部和街道上的家庭妇女和劳动群众。现在,城区和郊区的示威游行,正在继续进行。各工厂、农村、学校、商店、机关、街道和新成立的人民公社、人民武装组织的广大群众,都在连夜准备一个更大规模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我国内政的示威活动。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6日电 福建前线广大军民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愤怒斥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侵略行为,一致表示:誓为解放台湾及一切沿海敌占岛屿、保卫祖国领土、领海和领空的不受侵犯而斗争到底!
曾在9月1日重创一艘蒋贼江字号军舰的海军某炮艇部队副中队长王兴华说,美帝国主义胆敢公开声称要扩大对台湾海峡地区的侵略范围,这是对中国人民严重的战争挑衅。我们热爱和平。但是决不怕战争。美国侵略者如果胆敢玩火,我们就必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给它以坚决回击。
守卫在海防阵地上的英雄炮兵们也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周总理的声明。炮手万关锦愤慨地说:杜勒斯说中国人民破坏和平,这完全是胡说,事实上正是美帝国主义的军舰开进了台湾海峡,进行战争挑衅,破坏和平。我们坚决要给破坏远东和世界和平的美帝国主义以沉重反击。空军某部战士蓝桂祥说:我们人民空军要坚决履行自己保卫祖国领空的神圣职责,如果美国侵略空军胆敢前来侵犯,我们决不饶恕它!
曾经在8月24日参加击沉一艘蒋贼军向金门运兵军舰的人民海军鱼雷快艇某部指导员周方顺说: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任何侵略者所吓不倒的,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战争挑衅,它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为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激怒了的福建省各界人民一致决心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坚决打击不断袭击大陆和平居民的蒋贼军。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通、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珠光等,听到周总理的声明也一致热烈拥护。刘通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如果美帝国主义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有决心有力量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他要求在蒋帮统治下的良心没泯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耻于为虎作伥,恍然投入祖国怀抱,为解放台湾,维护和平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林珠光说,解放台湾是华侨日夜渴望的一件大事。广大华侨定从各个方面努力为我国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斗争不懈。旅居福州市的台湾同胞更为周总理的声明所鼓舞。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支部筹备委员会主任王天强说:我们在福州的台湾同胞,保证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誓为收复台湾、澎湖斗争到底。

蒋贼执迷不悟继续增援金门炮轰沿海村镇
  我前线军民表示不能容忍
新华社福建前线6日电 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连日继续增援金门,并且不断炮轰我沿海村镇。
为了给金门蒋军以悔悟的机会,我福建前线部队曾在4日主动停止了对金门蒋军的轰击,4日以来我前线炮兵部队一弹未发。但是残民成性、甘作美帝国主义走狗的蒋军,却继续炮轰我沿海和平居民。4日十六时二十分,5日十时五十五分,蒋军炮兵曾连续炮击我厦门及其附近村镇。蒋军并利用我停止炮击的机会,在4、5两日内用美制大型运输飞机和美制舰艇,载运蒋军人员和作战物资增援金门。对蒋军这种毫无悔祸之心的行动,我前线军民极为愤恨,表示不能容忍。
新华社厦门6日电 盘踞在大金门的蒋介石卖国贼军队的炮兵,于6日十时四十六分疯狂炮击我厦门市江头镇居民区。居民当被击伤二十四名,死亡十一人。其中大部是正在上课的江头镇第三中学的学生。我前线军民对蒋贼军这种残暴罪行表示异常愤怒。

专栏:社论

六亿人民动员起来,粉碎美国侵略者的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于9月4日发表声明,公言要扩大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侵略范围,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与此同时,据报道,美国从本国和地中海调派了大批军舰、飞机,加强了在台湾海峡地区活动的第七舰队。到目前为止,第七舰队已有航空母舰七艘,重巡洋舰三艘,驱逐舰四十艘。美国第四十六巡逻航空队、第一个海军陆战队航空队,和其他好几批飞机,调到台湾、菲律宾。美国第一批海军陆战队三千八百人已在台湾南部登陆,还有部队将继续到达。侵台美军司令部还公然扬言,要在8日的演习中以炮舰和炮火封锁我沿海岛屿和金门岛群。当中国人民正在以忘我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大跃进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妄想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热爱和平决不是可以放弃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保持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决不吝惜自己的鲜血。如果美国侵略者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的幻想,那他们就是大错特错了!
我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郑重声明:“如果美国政府悍然不顾中国人民的再三警告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继续对中国进行侵略和干涉,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这是六亿五千万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严重警告!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
台湾和澎湖列岛好多世纪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更是属于中国大陆领海以内的岛屿。古语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解放这些岛屿,使之重归祖国的怀抱,是中国人民天经地义的权利和义务,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政,正如我国人民解放军过去解放海南岛、舟山群岛和其他沿海岛屿一样。但是,美国侵略者为了把自己的侵略范围从台湾扩大到金门、马祖,竟然想制造借口,抹煞中国人民的主权。杜勒斯在他的声明中说什么台湾和金门及马祖各岛“从来没有”属于我国的管辖之下,并且说什么我国人民要解放这些岛屿的任何尝试都是“粗暴地破坏作为世界秩序基础的原则,即:任何国家不应使用武装力量来夺取新的领土”。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在这里玩弄了美国侵略者在中东的同样臭名昭著的借口,在那里他们把黎巴嫩人民要求推翻夏蒙政府的行动说成是所谓侵略,把伊拉克人民推翻王朝的革命也说成是所谓侵略,现在,他又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正义行动说成是“夺取新的领土”。举世周知,美国政府过去签署的许多文件,曾经声明:台湾、澎湖及中国其他岛屿是中国领土,保证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政。1950年1月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曾经宣布:“在1943年12月1日的开罗宣言中美国总统、英国首相、中国主席曾申明他们的目的是: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如台湾,归还中国。美国是1945年1月26日波茨坦公告的签字国。波茨坦公告称:开罗宣言条款应即执行。日本投降时亦曾接受此宣言的规定。……过去四年来,美国及其他盟国亦承认中国对该岛行使主权;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他领土从无掠夺的野心……美国亦不拟使用武装部队干预其现在的局势,美国政府不拟遵循任何足以把美国卷入中国内争中的途径。”够了!美国政府不是已经郑重其事地承认了台湾、金门和马祖是中国的领土,而不是什么中国的新的领土吗?中国人民要求解放这些自己的领土,不是从外国人手里解放,而是从被中国人民彻底打败、在美国保护下逃跑的蒋介石残余匪帮的统治下解放。
  中国人民之所以还没有“管辖”这些地区,正是罪在美国侵略者可耻地背弃了美国政府自己向全世界发出的声明。如果不是美国政府进行了武装干涉,不但金门、马祖,而且台湾、澎湖列岛不是早已归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了吗?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为美国侵略计划所找的论据,真是太可笑太可怜了!
杜勒斯说:“美国负有条约义务来帮助保卫台湾不受武装进攻,国会的联合决议授权总统使用美国的武装部队来确保和保护像金门和马祖等有关阵地。”什么条约义务呢?就是1954年12月2日美国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这个“条约”是被全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卖国贼所写的一张卖身文契,这个“条约”也是美帝国主义侵占中国领土的铁证。被中国人民所打败,逃到台湾去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根本没有任何权利同任何国家签订任何条约。因之,所谓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根本是非法的,无效的。美国侵占台湾和澎湖列岛,并企图把这种直接侵略扩大到金门、马祖,是干涉我国内政,侵犯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非法行为。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不得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美国的侵略行动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法准则的。至于说到美国国会通过的决议,那么,谁给了美国国会通过这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干涉外国内政的决议的权利?难道全世界就是美国的一个洲?这个所谓授权总统使用美国武装部队阻挠我解放金门和马祖的决议如果有什么意义,那只是它进一步证实了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和进行战争威胁的罪恶行径。无论什么国家的人民,也不会由于有了美国国会作出了决议,而承认自己的领土应该为美国所占领的。因之,美国和蒋介石集团所签订的任何所谓“条约”和美国国会通过的任何有关决议,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面前,在真理和正义面前,都是完全非法的,无效的。
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根源于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自从中国人民解放了大陆之后,蒋介石卖国集团就在它的美国主子的支持和唆使之下,一直对大陆进行骚扰,从来没有停止过。蒋介石匪帮盘据着金门和马祖,直接威胁厦门和福州的安全,这两个港口的对外航运经常受到袭击。由于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集结了庞大的舰队和飞机,进行战争威胁,这一地区一直存在着紧张状态。从美国发动侵略中东的战争以后,蒋介石集团在美国支持下,从金门和马祖等沿海岛屿加紧了骚扰活动,并且一再叫嚷“相机加速进行反攻大陆的准备”。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严惩金门蒋贼军的一个多月以前,蒋介石集团就取消了官兵休假,积极备战。蒋介石集团的飞机加紧了向大陆的袭扰,它的舰只加紧了对沿海地区的活动。也正因为这个缘故,中国人民解放军对盘据在沿海岛屿的蒋介石部队给了沉重的打击。这是完全属于中国政府内政范围内的事情。但是美国侵略者在对中东的侵略遭到全世界的谴责之后,为了转移全世界人民的视线,拖延在黎巴嫩的撤兵,竟在台湾海峡地区大量集结武装力量,公然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并且要把它在台湾地区的侵略范围扩大到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美国的这种行动,是对中国六万万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可是,美国侵略者应当记住: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美国任何战争挑衅都吓不倒中国人民。相反地,只会激起六万万人民更大的愤怒。当1946年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发动全面内战,硬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的时候,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奋起迎战,一直到消灭了四百万全副美式装备的蒋帮正规军,把蒋介石卖国集团连同它的主子美帝国主义者一古脑儿赶得落海而逃。1950年秋,美国打着联合国的蓝色大旗,纠集十六国的军队,不顾中国人民的警告,在朝鲜越过三八线向我国边境进犯,并且派出大批飞机,侵入我国东北领空,投弹扫射,打到鸭绿江边,事实同杜勒斯在声明中所说的相反,绝不是中国在朝鲜用武装力量来实现“领土野心”,而恰恰是美国侵略者企图用武装力量,不仅在朝鲜,而且还要在中国实现它的“领土野心”的时候,在美帝国主义硬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的时候,我国人民就派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一起,粉碎了美国侵略者先占朝鲜、再征服中国的狂妄计划。难道杜勒斯之流认为中国人民给美国侵略者的教训还不够吗?中国人民虽然是爱好和平的,如果健忘的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武装干涉我国的内政,一定要同中国人民较量较量的话,那么,我们中国人民是不会不懂得礼尚往来的。我国人民一定奋起自卫,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消灭侵略者。
美国在我国的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使东方出现了战争的乌云,这又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各国人民的有力支持。苏联真理报评论员指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兄弟友谊和互相援助关系的苏联人民,将用一切方法援助自己的兄弟——中国人民,来约束厚颜无耻的、轻举妄动的冒险之徒——战争挑拨者。”
越南、朝鲜、蒙古、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民主德国的报纸也先后发表评论,严厉斥责美帝国主义者侵占台湾和向人民中国挑衅,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说:“当中国人民要实现他们的愿望和保有他们的全部领土时,就发生了帝国主义的军事干涉。真正的干涉是台湾遭到占领”。
开罗“晚报”说:“支持中国就是支持我们自己的事业,也是支持和平力量对战争的胜利、人民力量对帝国主义的胜利”。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说:“让美帝国主义理解到危机迫在眉睫的预兆。让他们认识到印度,所有阿拉伯国家、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真理和正义都是在中国这一边。”
久经革命斗争锻炼的中国人民,是吓不倒也骗不了的。中国人民完全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解放自己的领土,不容许任何外国的干涉。当着美帝国主义已经陈兵台湾海峡,向中国人民进行严重的战争挑衅的时候,中国人民必须立即动员起来,为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任何挑衅而斗争到底!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亚非地区的维护和平和反对侵略的国家和广大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反对侵略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让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反击下,再一次遭到彻底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