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让更多的高炉平炉早日参战
鞍钢力争两座平炉一座高炉提前生产
包钢集中力量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
重庆主要钢铁企业尽力压缩施工日期
本报讯 鞍山钢铁公司的建设者最近重新修改了建设计划,把正在建设的炼钢、炼铁等重点工程投入生产的日期再一次提前。这将对鞍钢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跃进计划发生重大作用。
正在建设两座我国最大的固定式平炉的职工们,最近第五次修改了跃进计划,保证让这两座原定明年第二季度开工生产的大型平炉,提前四个月和五个月投入生产,在今年实现钢产量翻一番的伟大任务中发挥作用,到年底增产八万多吨钢。工地的职工们在讨论完这个振奋人心的计划以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烟囱工人经过大干苦干和改善操作技术,已把砌烟囱的效率提高一倍左右。原来担任平炉检修任务的冶金炉修理厂的工人,也参加了大平炉的建设工作,还创造了七天用四万块耐火砖砌成两个蓄热室的优异成绩。
我国最大的高炉之一——鞍钢十号高炉的建设者,在两个月前曾经豪迈地提出要用六个月的时间建成这座高炉,创造一个建设大型高炉的新纪录。虽然以后在建设过程中,追加了挖土十五万立方公尺的工程量,但是他们最近又提出要将工期再缩短一个月,使十号高炉今年流出八万多吨铁水。现在,在这个两个多月前才挖起第一方土的工地上,直径九公尺的巨型高炉的外壳已经安装到几丈高,在建设过程中还创造了二十二小时浇灌三千二百立方公尺混凝土、二十天安装一台塔式起重机的高纪录。  (楼葆蘅)
本报讯 包头钢铁公司集中材料、设备和施工力量,加速重点工程的施工进度。
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包钢的建设已全面铺开,由于遇到了建筑材料和设备供应不足的困难,到8月底仅完成全年跃进计划的50%左右。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包钢党、政领导最近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发动全体职工进行工业“抗旱”。他们把建筑材料和设备清理、集中,首先满足铁矿山初破碎厂、高炉、焦炉、水源地等重点工程的需要。同时把熟练的技术工人集中到重点工程上,加速这些工程的进展。他们还想尽一切办法,节约原材料。在水源地工程上,决定用高强度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代替钢管,一条输水管线就可以节省钢管七千吨。
(杨峰)
本报讯 重庆市五个主要钢铁企业的新建、扩建工程正在加速进行。最近,各厂都采取措施努力压缩施工日期,力争绝大部分主要工程提前在明年完工。从今年9月份起,各钢铁厂都有一部分主要车间分批投入生产。全市今年炼钢生产能力将因此增加一百万吨左右。
重庆市新建、扩建的这五个钢铁企业,包括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两个中等规模的钢铁厂和两个小型企业。全部工程建设完工后,重庆市将拥有炼钢、炼铁、轧钢、炼焦等一系列现代化钢铁生产设备,其中仅钢的产量就要比1957年增加十倍左右。
重庆钢铁公司今年几次修订了建设计划。他们从修改设计和加强施工着手,一方面节约资金扩大建设规模,一方面大大加快建设进度,将原定五年的建设时间缩短两年半以上。从9月份起,这个公司就将有年产六十万吨钢以上的炼钢设备陆续投入生产。
重庆第三钢铁厂、北碚钢铁厂等,在重庆市各厂矿和有关部门的支援下,施工进展很快。重庆第三钢铁厂继新建平炉开始生产以后,正在加紧安装连续铸锭机和无缝钢管轧钢机,争取国庆节前投入生产。北碚钢铁厂虽然开工不久,今年第四季度初也将有两座高炉开始生产。 (吕希林)

金沙县普遍用无烟煤炼铁
沈阳市直接用煤炼钢试验成功
本报讯 贵州省金沙县普遍推广无烟煤炼铁,克服焦炭不足的困难。8月间全县七百多座投入生产的高炉,用的燃料都是无烟煤。
过去这个县有些人曾有过“无烟煤不能炼铁”的论调。县委分析了全县用无烟煤炼铁的情况后,坚定不移地认为无烟煤炼铁是完全可能的事。要求县、区、乡的领导干部大搞试验炉,各区组成技术研究组,各厂组成技术指导组。很快全县就成立了四十七个技术研究组。
县委在岩孔区金家沟铁厂办了一个“工业干部红专学校”,县委亲自领导,对用无烟煤炼铁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总结经验,培养干部。主管工业的县委,又领导钢铁办公室的全体干部,在平坝区开辟了一个有两座高炉的试验田。他们夜以继日地进行苦战,摸索出无烟煤炼铁操作的经验。选好矿、选好煤、加大风力。这一经验,及时指导了全县推广无烟煤炼铁的生产。接着,禹谟区东方一零一铁厂全部用无烟煤炼铁成功。县委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指定其他区马上派干部到禹谟区现场参观学习,要求迅速全面推广他们的经验。并且要求在推广中继续试验,革新技术,那里有创造就到那里学习。在几天内,安洛区有二十一个高炉全部用无烟煤做燃料投入了生产,同时绝大多数高炉出铁正常。从而进一步总结出了比较完整的无烟煤炼铁的经验。
随着炼铁技术的不断提高,不少计划日产两吨高炉的出铁量,由原来的一千六百斤上升到二千九百斤至三千四百斤。过去用无烟煤炼铁,每隔三、五天就要修一次炉子,现在可以连续生产三十至四十天。
本报讯 记者孙铭惠、谷峰报道:直接用煤作燃料炼钢的新方法最近在沈阳市创建的一座小型平炉上试验成功。这是我国炼钢工业技术上一个创举。这种小型平炉适宜于县乡兴办。
直接用煤作燃料炼钢的新方法,是由东北工学院钢铁冶金系的师生,根据冶金炉教研室提出的烧煤炼钢这个大胆的想法,在自己设计、自己创建的小型平炉上进行研究试验的。他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试验,终于在8月2日炼出了第一炉质量达到标准的炭素钢。
许多年来,有些国家的冶金工作者一直认为,炼钢所需要的燃料,不能直接用煤,必须把烟煤制成燃烧温度很高的煤气,才能炼出合乎标准的钢来。由于平炉建设中需要增添许多制造或回收煤气的设备,投资数量大,而且制造煤气用的烟煤的质量要求又很高,因此人们又一直认为,炼钢平炉建设在有现代化装备的钢铁联合企业中最为适宜;集中地建设中型或大型的平炉,比分散地建设小型平炉合算。这就是目前各地建设小型平炉很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东北工学院创造用煤作燃料的小型平炉成功的事实,打破了多年来世界炼钢工业技术上的常规,为平炉炼钢贯彻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开拓了一条宽广的道路。
这种直接用煤作燃料炼钢的小型平炉,吸收了大平炉冶炼技术上的各种优点。在利用原料和生产的品种方面,这种小平炉比转炉有很大的优越性。它用百分之百的生铁块,用百分之百的废钢块,或是用任何比例的混合原料,都能根据需要,冶炼出种类繁多的钢种,而且在冶炼中消耗的金属原料比转炉要少,装入一吨金属原料,能炼出一吨以上的钢。
这种小型平炉和小型转炉一样,都具有投资少、建设快的特点,特别是在技术操作上比转炉更易掌握。由于直接用煤作冶炼的燃料,省掉了大型或中型平炉所需的煤气制造设备。它的炉体构造比较简单,只需要一定数量的耐火砖,用的钢材和机械装置比转炉少得多。冶炼中所需要的烟煤,质量要求不很高,需要的电力也有限。凡是有小高炉和有烟煤矿的地方,都可以大量兴办这种小平炉。

打破炼铁必用焦的迷信
本报评论员
炼铁和做饭一样,必须用燃料,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使用什么燃料这个问题上,过去不论土高炉或洋高炉,都给养成了一股娇气,存在着一种迷信。而且炉子越大,娇气越重。这股娇气,这种迷信就是:炼铁必须用焦。如果是现代化的炉子,所用的焦还必须遵守严格的“配煤比”,一定要这里的煤多少,那里的煤多少。据说,这样炼出来的焦才能够去炼铁,否则就炼不出铁,或者是炼不多,炼不好。当然,我们应当承认,炼铁最好是用焦,特别是近代化大炉子,更要用焦。但是,像对待一切问题一样,不能把它绝对化和神秘化了。说炼铁一定要用焦,炼焦一定要用某几种煤,“笃定”不可更改,这并不合乎科学。事物是发展的,可变的,炼铁也可以不用焦,这才是合乎辩证法的科学。
对待焦煤的这股娇气,这种迷信,长期以来造成着铁路运输上的不合理:不是远途运输,从黑龙江奔波几千里把焦煤运到南方;就是相向运输,甲地的煤运到乙地,乙地的煤又运到甲地。
这种状况,平时还可以维持。一到大跃进,矛盾就尖锐化了。现在,全国三十多万座土高炉,都要用炼焦煤,大高炉产量加番,焦煤用得更多。于是,炼焦煤的生产赶不上,铁路也运不及,焦煤的问题一变而成为保证钢产量加番的首要关键,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就不能保证。
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煤炭部门要跃进,铁道部门要跃进。但是,钢铁冶炼不能光靠别人支援,自己也要克服困难。克服这个困难的办法现在已经有了,这就是打掉对燃料百般挑剔的娇气,打破对焦炭和“配煤比”的迷信,试验和推广用白煤(无烟煤)炼铁,用任何种类的煤炼铁。广西、贵州、山西、湖南、甘肃等地有一些炉子现在已经试验成功了用白煤炼铁,东北最近提出了“不要迷信抚顺煤”的口号,江苏省煤炭局已经打破了一向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配煤比”。这些单位,思想一解放,迷信一打破,路子就宽了,焦炭供应不足对生铁增产的威胁就减轻了、消除了。对于这些经验,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推广。要用这些成功的例子打破那些条件论者和唯焦炭论者。推广了这些经验,许多地方就可以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南方缺焦煤的各省,就可以少伐木材,少用木炭。焦煤不足是当前最突出的困难,克服这个困难,白煤炼铁的经验是最有力的武器。各个地方都应当用战斗的精神、革命的精神来推广白煤炼铁。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仅是解决了焦煤不足的问题,而且为千千万万的小高炉、土高炉炼铁开辟了新的道路,对保证完成今年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生产计划,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跟上形势完成对私改造
中央工商管理局在天津开现场会议
据新华社天津18日电 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在天津市召开市场工作和对私改造工作的现场会议。会议交流了各地的经验,根据当前新形势,着重研究了如何使市场工作和对私改造工作跟上新形势发展的要求。
会议指出,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和人民公社的建立,工农业产品迅速增加,人民购买力提高,市场日趋繁荣和活跃,分散、零星的交易将逐步为国家和集体之间的大宗交易所代替,社会主义有计划的统一市场将更加巩固和发展。为此,会议认为今后市场管理工作的任务,是要积极为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服务,坚决贯彻大购大销的方针,把全国城乡某些分散的市场完全改造成为有组织有计划的市场。必须继续稳定物价,活跃物资交流,把一切购销活动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为此,会议要求在进行市场管理工作的时候,必须把管理和改造结合起来,把管理和辅导结合起来,把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要大力组织协作,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条件,便利购销,为生产和消费服务。
会议肯定了今年上半年在整风运动彻底胜利的基础上对残存的小型工商业户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成绩。但是,还有很少一部分残存的个体工商业户,需要继续对它们加速进行改造。因此会议认为,必须结合人民公社运动和民办工业的发展,结合劳动力的统一调配,结合工农业生产的需要和商业网的调整,进行全面规划,迅速地、全面地把残存的小型和个体工商业户完全纳入各种不同的社会主义改造形式。会议同时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和小商贩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这次会议开了十九天,在13日结束。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负责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代表一百七十多人。中央有关部门也派代表参加。商业部副部长张永励等在会上作了报告。

贯通西藏西部阿里地区
噶普公路通车
新华社拉萨18日电 由国务院拨款修建的一条横穿西藏西部阿里地区的噶普公路,已经正式通车。
这条公路从新藏公路的终点噶大克开始,沿冈底斯山脉南伸,直抵喜马拉雅山麓的普兰宗,全长二百五十五公里。噶普公路是阿里境内的第一条公路,它把阿里西部辽阔的牧场和南部农业区联系在一起,通车后将大大促进这里的农、牧、土特产品的交流,为进一步开发这个地区创造了条件。
噶普公路跨过十几道河流,绕过湖群地带,穿过拔海五千多公尺的山岭和峡谷,工程艰巨。但在广大修路职工奋力苦战下,克服了许多困难,只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全部修成。

建筑园里万紫千红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建筑工业馆介绍
本报记者 赵春烈
走进建筑工业馆,就会看到一块标题是“一厂投资建两厂,三年设计一年完”的图板。它是我国建筑工业大跃进的一份令人鼓舞的喜报: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建设一座年产六十万吨的钢铁厂的投资,现在可以建设同样规模的钢铁厂两座;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设计一座年产四十五万吨的水泥厂要三十个月,现在只要十个月就能完成。
这里仅仅是两个例子。由于有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宝贵经验,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增加年产一吨钢的生产能力,每增加年产一吨煤的采掘能力,每增加一瓩电力,每铺设一公里铁路……可以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实际投资额节省多少呢?下面是各个工业部门的一些初步的估算数字:
钢,从1060元降到325元,
铜,从7000至10000元降到3000至3500元,
铝,从7400元降到2200元,  煤,从31元降到16元,
水力发电,从1300元降到450至500元,
铁路,从56.6万元降到40万元。
不仅是同样数目的钱可以建成规模大两倍、三倍甚至更多倍的工厂,而且建设时间也短得多。建设一座同样规模的大型钢铁、汽车、拖拉机、发电、重型机器厂,现在只要过去一半或更短的时间。
工业设计大飞跃
建筑设计上的节约投资降低造价油水很大。只是建筑工程部直属的六个设计院,在双反运动中就从设计中节约了建筑投资一万二千四百五十万元,占原来投资的32.4%。这些钱可以用来修建年产一千台机床的工厂六十一座,可以建造二百八十一万平方公尺的住宅。
记者曾在冶金工业部听到这样一个生动的对比例子。冶金部黑色冶金设计总院原来设计的太原钢铁厂扩建工程,初步设计书共四十五卷,只是其中的文字说明就有四千零二十六页,长达二百万字,赛过两部红楼梦。光是打字装订,就由二十个人突击了一个月。这个厂的原设计,平均每吨钢的生产能力投资九百零九元。在双反运动中经过反复辩论,减除了盲目采用的大量新技术装备,缓建或不建一些次要的设施以后,每吨生产能力的投资下降到四百三十元。设计文件经过精简后只有三卷,说明文字才九十八页。过去冶金工业部的设计院设计一个中型钢厂,初步设计要花费十个月工夫,现在一个大型钢厂的初步设计,只要四个月就能完成。
什么是建筑工业上的多快好省?人们只要粗糙地浏览一下图表就可以明白这个问题。
建筑材料日新月异
建筑材料费用在工程建设投资中占着很大比重。建筑工业馆的建筑材料展览部分,可以看出我国建筑材料工业的飞快发展,使我国的建设工程有可能采用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建筑材料。
这里有好多种水泥、玻璃、陶瓷、砖瓦新产品,在互相争艳。“气死洋灰”的土法制成的水泥,“击之不破”的安全玻璃,漂亮洁白的陶瓷暖气片,“轻而又轻”的空心砖和薄型瓦,不怕水火、细如蚕丝的玻璃纤维,比钢硬、比铝轻的玻璃钢,柔软如棉的岩石棉,“可浮于水”的轻质大砖等等,很多都是世界上出现不久或刚开始试验研究的新建筑材料。它们大部分是建筑材料工业部门在大跃进中的新成就。这些新材料的共同特点是重量轻、强度高、价钱低廉。像轻质大砖重量比普通砖轻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全面推广后,可使建筑造价降低50%。目前,我国的建筑材料正起着革命性的变化,它正向着重量轻、强度高、就地取材、利用废料、价钱低廉的方向发展,现在已经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的有几百种新产品。
我国的建筑工业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从这个馆展出的图表可以看出,我国水泥产量正在直线上升,明年产量就要赶过英国,达到二千七百万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只有四个玻璃工厂,而且都是生产平板玻璃,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平板玻璃厂、玻璃纤维厂、玻璃钢厂、玻璃管厂……将密布全国各地。
建筑施工一日千里
建筑工业馆最后一部分突出地介绍了建筑行业中大闹技术革命的情况。室内展出了各式各样的水平运输机械和垂直运输机械的模型,显示了职工群众无穷的智慧。这里用醒目的大字向人们宣布:全国有三十一个省、市的建筑工人已经放下扁担,解放了双肩。天津市建工局用扁担架起了一座牌坊,他们贴上“千年扁担一旦撂,技术革命劲更高”的对联,表达了愉快的心情,高涨的干劲。建筑人员创造的机械不只限于运输,在焊接、安装、土方、木工、油漆、瓦工、抹灰等方面,都表现了他们的智慧。在建筑工业馆的室外广场上,摆满了各地建筑职工创造的机械,它们以相当于人力几倍、几十倍、甚至一百多倍的效率完成着工作量。许多工地在采用“土”、“洋”机械和快速施工方法以后,大大加快了施工速度,降低了工程成本。在工业建设方面,这里介绍了:河南三十八天完成了一座二万七千平方公尺的大型厂房,上海三天建成一座一千七百平方公尺的无缝钢管车间。这样高的施工速度,是世界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无法比拟的。上海建成的那个无缝钢管车间,因速度加快了六倍,节省了人工和管理费用,使工程成本降低19.14%。
在祖国的土地上,将开遍万紫千红的工业之花。我国建筑部门的职工们,就像最勤快、最精明的园丁一样,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在播种、在栽培。
(附图片)
建筑工业馆展出的建筑厂房机械化施工的大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有新事物,就有斗争
——记哈尔滨“四不用”大楼的诞生
本报记者 陶肃琦
共产党会出题目
今年7月份,中共哈尔滨市委提出了一个课题:要求全市科学研究机关、设计、施工部门,一起来试建一幢不用钢筋、不用木材、不用水泥、不用红砖的新技术大楼,从根本上解决大跃进中出现的钢材、木材、水泥、红砖满足不了生产建设上更大需要的矛盾。市委这个课题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重视,他们认为:题目出得好,共产党会出题目。并要求科学院哈尔滨土木建筑研究所积极参加这项研究工作。
“豆腐渣”变成了“花岗石”
这个课题由哈尔滨土木建筑研究所、哈尔滨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和哈尔滨设计院承担起来了。但是,有些迷信资产阶级文献资料的人,认为自古到今几千年来,从高楼大厦到小平房,哪里有一幢全部不用钢材、木材、水泥、红砖建起来的房子?有的人还抓住过去工程公司试造矽酸盐受到挫折的事例,公开把矽酸盐人造石形容为“豆腐渣”。
刚开始制造矽酸盐人造石的时候,由于研究人员缺乏实际生产经验,制成的成品真有点像“豆腐渣”那样,常常发生裂缝。少数缺乏信心和毅力的研究人员,思想有些动摇。要不要试验下去成为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争论的焦点。老工人黄玉堂、罗辛汉坚持试验下去,他们打破了科学神秘观点,积极地参加试验和研究,这样劳、技结合研究,终于摸到了制造矽酸盐材料的配方和生产技术,克服了没有高压蒸汽窑的设备困难。最后,他们试制成功的矽酸盐人造石硬得像花岗岩,质量强度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矽酸盐人造石试制成功了,但是有些保守派,在提供设计资料时,竟无限制的加大安全系数。保守派提出的矽酸盐楼板的厚度为四十公分(一市尺半),年青的设计、研究人员指出这样厚的楼板经过试压证明可以承受载重汽车的重量,但是保守派还是不相信。他们的理由是:“万一”出了事故怎么办?在党的支持下,这些年青设计员决定将楼板的厚度从四十公分减到十公分,即使是这种十公分厚的楼板,经过试压结果,也还超过安全系数四倍。
保守派服输了
思想领域的斗争,的确非常尖锐和复杂,在试建这个大楼的全部过程中,简直像拉锯战似的。一个阵地一个阵地的争夺,楼板的厚度刚解决,又出来一个楼板长度争论,保守派一定不让楼板长度超过三公尺,说超过长度,玻璃丝筋的力量就不够了,经过试压的结果,证明楼板的长度完全可以超过三公尺。保守派对柱子、梁、楼梯、阳台等构件又认为必须要放钢筋,有的甚至想偷偷地在一根预制小柱子、一台楼梯里放上钢筋,一心要和没有放钢筋的材料“较量一番”。党委知道这一情况后,就把有钢筋的柱子和没有钢筋用玻璃丝的柱子放在一起,放上了同样重的铁块来试压,证明玻璃丝的柱子的耐压力达到八十八吨,超过了设计的要求,这些钢铁般的事实,把保守派当场比输了。
完工前的一场辩论会
大楼快建成了,人们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总算对矽酸盐人造石的耐压力是相信了,但是新、旧思想斗争却还没有停止。大楼需要的二十四台烧饭炉子,有人主张要用红砖去砌。共产党员周国泰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刻提出反对,坚持用矽酸盐做了一个炉子,拿焦炭作燃料,用鼓风机吹风,炉内温度高达一千度,矽酸盐炉子一点没有烧坏。党委召开了炉前辩论会,生动地向保守派上了一课,工人们满口不住地赞扬这幢大楼说:“不用钢材、木材、水泥和红砖,坚固胜如花岗岩,天火烧不毁,天长地久不会坏。”工程技术人员也感动地说:“有党的领导,没有办不到的事”。

工业常识
矽酸盐
在“四不用”大楼的建筑中矽酸盐是代替红砖和水泥的新材料。矽酸盐一般是用石灰、砂子为主要材料,还可用页岩、炉渣、烟灰、矿渣等多种材料进行配制。这是一种高强度的人造石料,可以做房屋的墙、楼梯、柱子、楼板等构件。
“四不用”大楼制造的矽酸盐构件强度达到一百号以上,满足了建筑质量要求。
玻璃丝筋
代替钢筋的玻璃丝筋是将一般玻璃丝用树脂胶合压成长棒形的筋。它具有抗拉、抗压和防蚀等优良性能,因此代替钢筋,性能比竹筋好。
菱苦土
代替木材的菱苦土是用锯末、刨花和滑石粉等材料制的,具有耐火、隔音、保温、绝缘等性能,它虽然抗水性较差,但是只要涂上油漆等措施,这些缺点是可以防止和克服的。菱苦土可作门窗、地板、木器家俱等木制品。

花钱少 建设快 质量好
哈尔滨修建“四不用”大楼
不用钢材 不用水泥 不用木材 不用红砖
本报哈尔滨18日电 哈尔滨市最近修建了一幢不用钢材、水泥、木材、红砖的预制装配式的一千一百三十六平方公尺的三层大楼。人们都叫它是“四不用”大楼。这个创造性的方法,为建筑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四不用”大楼的楼板、梁、柱、楼梯是用矽酸盐加玻璃丝筋和竹筋制成的大砌块,代替红砖、水泥和钢筋;大楼的门窗是用菱苦土制成的,不用木材;暖气片是白瓷的,又干净又漂亮,暖气管道是玻璃制成的。同时,因为它采用了预制装配式,也大大缩短了建筑时间和节约了劳动力。据估计,在正常施工情况下,这样一座大楼只要五、六天就可建成。
经过质量检验,这幢大楼的质量不仅不低于用钢筋、水泥的建筑的大楼,并且更具有防火、防寒、保温、耐磨等优点。
这种建设大楼不用钢材、水泥、木材、红砖的先进经验,是在中共哈尔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由哈尔滨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中国科学院土建研究所和哈尔滨设计院三个单位集体研究共同合作的结果。这个经验不仅解决了当前钢材、水泥、木材、红砖建设材料不足的困难,更重要的是为建筑材料开拓了新的方向。这种建筑材料到处皆是,可以就地取材、就地制造。例如矽酸盐是采用页岩、白灰、炉渣、粗砂、石膏、石子等材料制成的。菱苦土全国各处都有。用这些材料建大楼花钱少,建筑快,而且质量又好。一立方公尺的矽酸盐砌块比同样的红砖砌体成本可降低28.6%,比110号的混凝土砌块化的成本降低37.44%。用菱苦土做的门窗比木制品成本降低39%。陶瓷暖气片比铁制品成本降低30%。在质量上,矽酸盐砌块的强度达到了100号混凝土砌块的标准,比红砖砌体的强度也高三至四倍。采用新型建筑材料建设大楼,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据初步计算,哈尔滨市明年的建设任务需要红砖八亿块,这不仅红砖厂生产能力不够,而且要有一千四百六十四亩耕地供土烧砖。如果采用矽酸盐构件,既不用挖坏耕地还可大量节省水泥。据初步计算,明年建设任务中如用矽酸盐代替混凝土总量的50%,就可以节省水泥二十万吨。
这个大楼采用的各种新型建筑材料,绝大部分目前都可以推广。

采用预制大型砌块吊装法,建筑一座不用钢筋、水泥、砖、木材的三层大楼。 新华社记者 张励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