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风劲发 农牧丰产
集体农庄制度建立以来空前未有
苏联农业今年获巨大发展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记者报道,根据各种材料来看,今年苏联农业将获得巨大的高涨。这是苏联集体农庄制度建立三十年来所未曾有过的。
苏联国家粮食采购良好前景现在越来越明显了。乌克兰共和国已经完成了向国家交售粮食的计划,交售了将近五亿多普特(每一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粮食。俄罗斯联邦交售了十亿普特,哈萨克交售了两亿五千多普特。但是,在俄罗斯联邦最大的谷仓——西伯利亚,大规模的交售粮食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这个共和国中部各州和西北各州交售粮食的工作都还未结束。哈萨克还将交售七亿五千万普特谷物。这样一来,今年收购的粮食比历史上最高的年份1956年所收购的还要多的可能性就要渐渐变为现实了。在1956年,国家曾经采购了三十三亿零四百万普特谷物。
在牲畜产品、收割蔬菜、甜菜和其他作物方面的前景也是令人鼓舞的。在增加牲畜头数、突击建立饲料储藏库方面也出现了令人鼓舞的景象。
最近四年半来,苏联牛的总头数增加了一千五百八十万头,猪增加了一千四百三十万头,羊增加了两千八百万只。单是这个增长额就超过了法国的牲畜头数。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挤奶量三年内增加了一倍,这个成绩本来计划是要在六年内达到的。
这些惊人的成绩同美国比较起来将是怎样呢?从1950年到1953年这四年中间,苏联农业总产量平均每年增长速度是1.6%,而美国是1.7%。但在最近四年中,苏联农业的增长速度达7.1%,而美国的速度却降低到1.1%。

越北高平省玉米大丰收
贫瘠山区变粮仓
据新华社讯 越南北方高平省的贫瘠山区今年玉蜀黍获得了和平恢复以来最大的丰收。
在高平省的河广、保乐、原平等三个县,已经收获的玉蜀黍共达一万七千多吨,超过原定计划近二千吨;每公顷的平均产量为一千四百多公斤,超出原定指标一百到二百公斤。
高平省的耕地有一半以上种植玉蜀黍等杂粮。玉蜀黍丰收将使这个省的苗、侬等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获得进一步改善。

捷谷物收成好
国家多收购近四十万吨粮食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尽管气候条件不好,捷克斯洛伐克的谷物收割工作已经胜利结束。全国十九个州的谷物收购计划在9月中旬已经完成,这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早。和收成最好的1956年相比,今年国家多收购了将近四十万吨谷物。获得这个成就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统一农业合作社今年向国家缴售的谷物,第一次占国家收购总量的一半以上,而去年还占不到30%。农民们踊跃地向国家多缴纳粮食,以便更好地实现国家收购计划。

蒙古牲畜兴旺
超额完成增殖计划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彭逢烨报道: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草原上到处传播着今年超额完成了牲畜增殖计划的喜讯。各地上缴国家畜产品的任务也都完成了。无论在省会、县城和农牧业合作社,到处一片牲畜丰产的欢欣景象。前杭爱省今年原计划增殖牲畜三万八千头,但是据9月初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可增殖六万头。后杭爱省今年增殖了两万四千头牲畜,比原计划多增加了七千头。这两个省所属的各县和近百个农牧业社大都超额完成了增殖计划。
在前杭爱省戈壁地区的温都尔吉德县,牲畜都很肥壮。
这个县清点牲畜的结果,发现牲畜数字比原计划多增殖了一千多头。

民主德国农业丰收
今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谷物普遍获得了丰收。各种谷物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每公顷比去年增产一百八十公斤,去年每公顷平均产量是二千三百三十公斤。
(附图片)

解决基本经济任务 建立共产主义物质基础
苏联全民满怀信心齐步大跃进
将提早达到按人口计算的产品产量超过美国的目标
据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本社记者李楠报道:苏联人民正以跃进的精神实现着一项基本的经济任务,这就是争取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这一基本任务目的明确,口号鲜明,成为一种经济上的、同时也是政治上的动员力量。
自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计算的产品产量方面超过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一任务以后,接着就在农业战线上首先把最短的历史时期明确起来。肉产品、牛奶、油脂等几项重要农产品要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按人口平均赶上并超过美国。而且有些产品,如奶制品并不需要五年。
工业产品方面超过美国的年限也接着具体地提了出来。最先提的是在十五年内在工业产品的绝对产量上超过美国。但是今年3月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时,苏联已经明确提出按人口平均计算最重要的产品产量在最近十五年内赶上并超过美国。在今年8月古比雪夫水电站落成典礼上,赫鲁晓夫同志号召苏联人民争取时间,要赢得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这一提法自然也是指在这段时间内解决苏联基本经济任务。
在各个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
为了解决基本的经济任务,建设共产主义的物质基础,苏联不论在工农业生产方面,在人民生活方面,在规章制度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措施。这些措施从实际出发,打破陈规,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要。
例如,苏联去年实行了工业和建筑业管理工作的改组,成立了一百多个经济区,今年又改组机器拖拉机站,把农业机器交给集体农庄直接掌握和使用。这两个重大措施有力地发挥了地方和工农业劳动者的积极性,大大加速了生产的发展。
苏联还修改了计划制度、农产品采购制度等已经不适合当前情况的旧规章制度,改组了工会工作,扩大了工业企业中生产会议的作用和工人管理生产的权力。在贸易方面,实行了由社会公众对经营情况进行监督的办法。过去的集体农庄示范章程已经不适应当前集体农庄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也准备作彻底的修改。
重工业以钢铁等为纲
在重工业方面,苏联目前抓着钢铁、电力、燃料和化学工业等几条主要的纲。加速发展这几个工业部门,可以加速解决苏联的基本经济任务。例如,加速发展化学工业既能保证促进其他轻重工业部门和农业的发展,又能革新技术,提高生产力,开辟原料来源,从而在很短的时间内带动许多生产部门赶上美国。
轻工业各方面并举
在轻工业和人民生活方面,苏联接连采取措施要在十年到十二年时间解决住宅问题,要在十年多时间内使棉花增产一倍,要在五年时间内使鞋袜、服装、家具等生产充裕,大有各方面并举、展翅跃进之概。
配合生产跃进,苏联的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也在迅速改进。许多科学研究机构纷纷下放到地方。劳动教育的范围更加深入。最近还准备将中小学教育制度作全面改革。
着重改进技术提高生产率
在各种措施中,苏联几年来又特别抓住了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一重要环节。最近苏联提出自动化和全面机械化作为今后进一步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的总方针,这将把技术革新推向高峰。
苏联最近几年内对建筑工作中的浪费现象作了坚决的斗争,并且越来越广泛地用工业化方法建设新的工业企业,建立了三十八个用预装配方法进行建筑的示范性建筑企业。苏联决定在今后一个时期着重建设火力发电站,以缩短电力站建设的期限。这些都说明,苏联不断在寻求一切可能来加快建设的速度。
人民斗志昂扬频传捷报
苏联人民面临着雄伟的建设任务,他们斗志昂扬,决心用比计划更短的时间来完成有历史意义的基本经济任务。今年年初以来,苏联工农业生产战线上频频传来捷报。今年上半年,苏联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5%。而与去年6月份比较,今年6月份美国的工业生产却下降了约10%,英国工业生产下降了5%。由于发展速度快,最近两年苏联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量方面进一步接近美国的水平。十月革命以前,俄国按人口计算的工业产量还占不到美国的二十分之一,而现在苏美两国在这方面的距离已经越来越小。1956年,美国按人口计算的工业产量比苏联多一点六倍,而去年就只比苏联多一点四倍,也就是说两国之间在这方面的差额一年之间就缩小了零点二。如果每年平均都缩小零点二,那么苏联用不了多少年就可以在工业经济水平上赶上和超过美国。何况美国现在正面临着经济危机呢。
谷物牛奶肉类大大增产
在农业方面,今年苏联农业的收成将超过空前丰收的1956年。牛奶和肉类的产量也大大增加了,现在已经有许多州和区在按人口计算的牛奶产量方面超过了美国。
苏联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日益巨大的成就,使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学家感到震惊。两年多以前,当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提出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基本经济任务时,国外许多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认为,苏联要在按人口计算的工业生产水平上赶上美国大约得要二十年。有人甚至认为苏联根本不可能作到这一点。而现在就连美国的经济学家也不得不承认,苏联在这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已经不再是遥远的事了。

杜鲁门也不得不承认
苏联经济正迅速赶上美国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前总统杜鲁门17日在新泽西州的大西洋城发表演讲时承认,苏联在经济上正迅速赶上美国。他说,“俄国人正在赶上我们,这不仅因为他们正在不断前进,而且也因为我们正在倒退”。
杜鲁门举钢铁工业为例说,“在今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美国钢铁工业的设备利用率只达到比50%稍多一点。”但是他把美国目前的资本主义生产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仅仅归罪于共和党政府的无能。
在这以前,在一个应邀访问苏联的美国工业界代表团回国后发表的报告中也承认苏联钢铁工业生产已经取得迅速进展。报告说,苏联钢铁工业拥有丰富的原料资源、雄心勃勃的扩展计划和优先的基本建设投资,因此它今后还将继续不断迅速发展。

黎反对党领袖萨拉姆说
决不允许帝国主义干扰我们
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今晨广播,黎巴嫩反对党领袖萨拉姆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拿起了武器抗击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我们决不允许这些恶势力再干扰我们的生活,因为我们要使黎巴嫩成为既没有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代理人存在的余地,也没有他们的通路的真正的阿拉伯国家”。
他还说,夏蒙的一些追随者正在企图为他们的头子制造一个“流血的告别”,但是我们对这种企图保持着警惕和注意。
他说,“夏蒙的追随者们想诱劝我们不任命拿武器打过卖国贼夏蒙的人担任总理,但是我要告诉黎巴嫩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我们决心要领导了人民起义的人当我们的新总理。”
“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今晨还广播说,黎巴嫩议长奥塞兰在16日接见了许多位议员,同他们一起讨论了有关组织新内阁的问题。

坚决反对戴高乐独裁“宪法”
法社会党少数派另组新党
摩勒的右翼路线受到各地代表的指责
本报讯 历时四天的法国社会党第五十次代表大会已于9月14日晚结束。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在以总书记摩勒为首的右翼领导集团的操纵下,大会以二千七百八十六票对一千一百七十六票(六十二票弃权)通过了支持戴高乐独裁“宪法”草案的决定,并选出摩勒为总书记,造成了法国社会党分裂的定局。
在四天的会议中,多数派和少数派始终围绕着戴高乐的独裁“宪法”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在13日的会议上,这个斗争发展到最高潮。少数派领袖德普勒宣读了坚决反对戴高乐“宪法”草案的声明,在这个声明上签字的有包括党的前总书记丹尼埃·麦耶、前部长汤居伊—普里让、前总理费利克斯·古安、前议会党团主席罗伯·维迪埃,以及国民议会议员阿兰·沙瓦里、安托万·马齐埃等四十人。菲尼斯台尔省、上维也纳省、诺尔省、北海滨省等许多省的社会党组织的代表也纷纷指责右翼领导集团投靠戴高乐,并要求代表大会反对“宪法”草案。
社会党党内对“宪法”草案的强烈反对,特别是四十人声明的提出使摩勒大为震惊。他和右翼领导集团的其他成员向大会的代表进行了一系列的恫吓和欺骗,企图使反对“宪法”的代表们放弃他们的立场。但是,右翼领导集团的这种做法并没有能挽救社会党的分裂。在大会闭幕后的次日,前部长、塞纳省议员爱德华·德普勒便宣告脱离社会党,组成一个“独立社会党”,参加的人主要有罗伯·维迪埃、阿兰·沙瓦里、丹尼埃·麦耶等人。他们并决定参加坚持反对戴高乐的“宪法”投票的民主力量联盟组织。

岸政府强制推行“勤务评定”制度
日本社会党要追究责任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举行的委员长、局长会议决定,社会党将在日本国会参众两院的文教委员会内追究岸信介政府对强制推行“勤务评定”制度所应负的责任,并且还要考虑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对文部相滩尾弘吉提出不信任案。
9月15日日本全国各地进行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联合斗争时,岸信介政府出动了大批警察进行镇压,非法逮捕了在东京参加示威游行的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副委员长小岛弘等二人,并且殴打了在现场进行采访活动的“东京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和“读卖新闻”的记者。茨城县的警察还逮捕了采访示威游行情况的一名记者,他当时正在拍摄便衣警察殴打游行示威群众的场面。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二十名代表15日晚上彻夜坐在法务省前面,要求释放当天被捕的小岛弘等和在9月8日被捕的八名学生。
“东京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和“读卖新闻”等三家报纸今天已经对警察非法殴打记者的暴行提起诉讼。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东京地方联合会和记者俱乐部也先后向警视厅提出抗议。

北美经济危机阴影愈浓
美国对外贸易额下降很多
加拿大经济活动急剧衰退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最近宣布,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外贸易额比去年同时期下降了很多。去年上半年美国的对外贸易额按年率计算为二百零五亿美元,而今年则下降到一百六十六亿美元,即下降了三十九亿美元,将近20%。
同一时期内,美国对远东地区的贸易也下降了,其中来自远东的进口大约下降了7%,对远东的出口几乎下降了30%。
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报刊的报道表明,加拿大经济活动的衰退情况极为严重。尽管政府采取了一些断然措施,但是工业部门的一些建设工程还是要削减。工厂主已经计划把设备购置费从1957年的二十八亿加元缩减到二十四亿九千七百万加元。建筑业生产指数仅仅依靠修建住宅才有些提高。根据初步材料,加拿大政府在1958年对于建筑业的信贷拨款超过1957年在这方面的信贷拨款2%,即将近六十亿加元。至于工业建筑,预计总值将比去年降低5%。
加拿大的农业也存在着危机,尽管第二季度小麦的出口量有所增加,但是销售不出去的小麦存量还在一万六千吨以上。
加拿大经济状况恶化的另一个标志,是铁路运输量在今年七个月内和去年同一时期相比较,减少了6.9%。

物价涨 失业增
人民生活越来越坏
在经济危机的阴影下,美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正日益恶化。
据9月份的美国“经济札记”报道,美国生活费用又上涨到新的高峰。7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已上升到123.9%(以1947—1949年的指数为一百)必需品的价格上涨得更多。例如每夸脱牛乳的价格已从1937年的美元一角二分上涨到目前的二角五分;每条面包的价格由八分上涨到一角九分。
据密执安大学研究中心的威廉·哈伯尔教授等人进行全国性的调查数字,目前四分之一的美国家庭(一千二百五十万户)受到经济危机严重影响。官方统计学家承认,由于许多家庭收入减少和物价上涨,全国工资收入者平均实际收入,要比去年减少4%。登载在7月份的纽约州劳工部“工业公报”上的一份报告承认:“即使不将受到经济衰退影响的家庭计算在内,在纽约州每六户家庭中,就有一户可以说是穿得很坏、住得很坏、并且吃得很坏。”
(本报讯)
(附图表)
消费品价格逐年变化情况
今天的物价平均比12年前增了将近一半
材料来源:美国劳工部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通货膨胀美元贬值
8月22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美国政府为了弥补亏空,大量发行钞票,结果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元购买力日益下降。这家杂志说:美元大量贬值的结果,目前美元的购买力,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减少了三分之一,还达不到1939年的一半价值。(本报讯)
(附图片)
材料来源:美国劳工部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军费增加 收入下降
和平时期预算赤字空前庞大
美国政府疯狂扩军备战和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使预算开支异常庞大,大大加剧了美国的财政困难。
美国预算局11日发表的对艾森豪威尔预算咨文的“年中回顾”,宣布了和平时期美国最庞大的预算开支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庞大的预算赤字。这份“年中回顾”说,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1959年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的支出概算增加到七百九十二亿二千三百万美元,而预计的收入则下降到六百七十亿美元。结果预算赤字高达一百二十二亿二千三百万美元。
从预算局公布的数字中可以看出,军事开支是联邦政府开支中最大的项目,单单是直接军事开支就占四百零八亿美元。
至于财政收入减少的原因,预算局承认,是由于经济危机还在发展。“年中回顾”说:“企业萧条在财政上造成了更大的损害。这一衰退严重影响了所得税、公司税和国内消费税的收入。它使政府所预计的收入下降了几乎七十五亿美元。”    (据新华社)
(附图表)
美国历年赤字纪录
赤字材料来源:美国财政部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专栏:日本通讯

不许教育军国主义化
——日本四十多万教职员反对“勤务评定”的斗争
蓝海
追随美国、加紧卷入美国原子战略体系的岸信介政府,正在不顾一切地推行它的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教育的军国主义化,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勤务评定”又是为教育军国主义化铺平道路的重要手段。为了在日本全国实行“勤务评定”制度,岸信介政府正在对反对这种措施的四十多万日本教职员进行着大镇压。日本教职员也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为维护民主教育进行着英勇斗争。
日本教育的军国主义化,早在1953年吉田政府的大藏相池田勇人访美商谈共同安全法案时,即同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商定了。当时签定的备忘录上写道:“参加会谈者一致认为:促进日本国民对于防卫的责任感极关重要。通过教育和宣传,在日本促进爱国心和对于自卫的自发精神的增长,是日本政府的首要责任”。这里所说的“爱国心”,显然是指日本军国主义精神的复活。但是,战后急速觉醒起来的日本广大教师,却喊出了“不再把学生送上战场”的口号。他们团结在日本教职员工会这个坚强的组织之内,在反对驱使人民进行侵略战争的“忠君爱国”的天皇制教育、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培植了和发展了和平和民主的教育。这对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政府推行复活军国主义政策,就成了很大障碍。
1954年,日本政府不顾广大人民和五十万教职员工的反对,强行颁布两项教育法案,在“保持教育在政治上中立”的借口下,禁止教师从事一切民主活动。在教室里,学生问道:“自卫队不是违反日本宪法的吗?”教师答道:“是的”。这也会被扣上违反“教育中立”的罪名,而要受到处分。
1956年,日本政府又实行了“新教育委员会法”,把以前都道府县市町村的教育委员会的公选制,改为任命制,恢复了战前由官僚机构控制教育的老作法。同一年,日本政府在爱媛县不顾全县教师的反对,强制实行了“勤务评定”制度。
“勤务评定”制度是日本政府为了控制日本教职员的政治思想而对他们进行“考核”的一种制度。根据这一制度,校长有权对教师进行评定,分为ABCDE五级,秘密呈报教育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则根据这项评定,决定教师加薪、调动、退职等等。其目的是要用停止加薪、放逐到穷乡僻地等等办法,迫使进步教师屈服,分化他们的团结,拔除教职员工会的骨干。
去年12月,日本教职员工会召开临时大会,发表紧急宣言,呼吁全国教师准备斗争,粉碎岸信介政府在全国实行“勤务评定”制度的企图,以保卫民主教育。由于地方公务员法而被剥夺了罢教权利的教师们,采取了一齐请假的斗争方式,显示了他们的团结力量。今年4月在东京,5月在福冈,6月在和歌山,教师们都采取了一齐请假的办法进行了斗争。此外,在日本其他各地,也采取了一齐早退、举行集会、向地方教育委员会集体请愿等等办法进行了斗争。8月15、16两日,和歌山的五万多名教师、工人、学生、青年和学生家长等举行“反对勤务评定、拥护民主教育”大会,受到警察和右翼团体的袭击,甚至演成了流血冲突。
对于教师们反对“勤务评定”的斗争,岸信介政府镇压继以镇压。8月中,在和歌山已经逮捕了五十一名教师,搜查了一百数十所学校和教师住宅。在东京,也有七十七个地方受到搜查,教职员工会小林委员长等二十七名遭到逮捕(后来由于群众抗议已获释放),并有三万多名教师受到停职或警告处分。在福冈,有五十二名教师被捕;在京都,有九十个地方受到搜查。威胁学校的不仅仅是警察。在许多市町村镇,大日本生产党、乡友联盟等右翼团体以及属于自由民主党支部的地方上的头子,常常挥舞木刀闯进教员室威胁教师,或是把粪桶抬进教师集会的地方,乱撒粪尿。此外,他们还用“教育父母会议”之类架空团体的名义散发传单,对教师进行威胁恫吓。
岸信介政府一面使用暴力进行镇压,一面想收买校长和教务长,使他们同一般教师对立,成为政府的忠实奴仆。为此,最近,岸信介政府实行了“管理职务津贴法”,每月发给校长和教务长数千日元津贴;同时,又宣布从来年起拨出一亿日元的预算,每年派遣一百名校长赴美考察学校管理的经验。
有气节的校长和教师们一道参加了斗争。例如,高知县的六百五十名校长当中有六百人参加了日本教职员工会,作为工会的会员进行了斗争。北海道中小学校长会议,也一致通过了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决议。青森县的四百五十名校长团结一致,表示校长没有义务一定要实行“勤务评定”制度。
甚至在地方教育委员会中,反对政府强制实行“勤务评定”制度的也大有人在。北海道的二十七个地方教育委员会发表了反对实行“勤务评定”制度或延期实行“勤务评定”制度的声明。高知、秋田、长野、三重、长崎各县的一部分教育委员会,也表示反对实行“勤务评定”制度。
岸信介政府不顾这一切反对,强制勒令全国各地在9月至11月的三个月期限内全部提出勤务评定书。日本教职员工会针对政府的这一措施,在9月15日发动全国四十三万九千多教师分别在二千五百个地方举行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大会,进行联合斗争。日本全国教职员的这个壮举,已把反对教育军国主义化的斗争推入了一个新的高潮。
团结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周围的数百万工人,完全支持日本教职员工会,并同它一道进行斗争。日本许多民主团体也都支持日本教职员工会的斗争。
学生们完全站在教师这一边。和歌山的中学生为了配合教师们的斗争,举行了总罢课。东京的高中学生们组成了“反对勤务评定行动委员会”,并曾举行游行示威,支持教师们的斗争。9月15日,日本五十三个大学的大约二十万名学生,分别在五十二个城市参加了教职员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联合斗争。
学生的家长也行动起来了。他们或者集体去教育委员会请愿,要求停止实行“勤务评定”制度,或是在车站前向过往的行人征集要求撤销教师处分的签名。在“朝日新闻”上连载一年以上的作家石川达三写的长篇小说“人墙”,生动地反映了教师们的斗争。这部小说受到数百万读者的欢迎。全国各地的母亲们,开始组织“‘人墙’读书会”。
从社会党、共产党开始,各种进步力量都站在教师这一边。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斗争,已成为进步势力和反动势力斗争的一大课题。
教育的军国主义化,进行核武装,制定保密法,实行小选举区制,修改宪法和实行义务兵役制,——这就是岸信介政府复活军国主义的整个链条中的一连串环节。但是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将是走不通的,因为日本人民反对走这条道路。岸信介执意要走下去,那就只能碰得头破血流。
(附图片)
日本教职员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勤务评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