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美国干涉中国的群众运动日益汹涌
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喝会美国立即停止玩火
新德里公众集会警告美国干涉中国就是向亚洲挑战
加拿大人民在美总领事馆前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7日电 罗马尼亚各地人民继续举行抗议集会,坚决要求立即制止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玩火行为。
罗马尼亚钢铁工业中心洪尼多阿拉的工人们17日纷纷举行车间集会,抗议美国对中国的挑衅行为。工人们在会上表示,他们要更好地进行劳动以加强祖国的威力。如果情况需要,他们将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给怙恶不悛的美国帝国主义以坚决的打击。
最近几天来,雅西州的企业、机关、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有四万八千多人参加了抗议美国帝国主义挑衅行为的集会。在这些会议上,有两千二百多人讲了话。这个州的集体农民和个体农民也举行了六百次抗议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
在斯大林州各地举行的许多抗议集会上,劳动人民一致认为,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就是对罗马尼亚人民的侵略。他们表示坚决支援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中国人民。
据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挑衅行为,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发罗那列宁水泥厂的工人海巴在工厂集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帝国主义者和他的仆从们应该知道,乘一艘军舰开往太平洋就可以奴役整个亚洲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今天我们是生活在社会主义时代。如果他们胆敢发动对中国的进攻,那就一定会遭到毁灭。
马克思水力发电厂的工人们在集会上说,帝国主义应当明白,触犯中国就等于触犯整个的拥有九亿人口的社会主义阵营,它能够随时给每一个侵略者以应得的打击。
地拉那纺织合作社的工人在集会上通过了一项支持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决议。
斯库台水泥厂的工人在打给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电报里表示,他们将永远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强烈要求美国海空军立即撤离台湾地区,把台湾和沿海岛屿归还给中国,并且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印度的许多著名人士参加了由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召开的这次集会。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一些东欧国家的外交官员也参加了这次集会。
主持集会的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尼赫鲁夫人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没有理由进行干涉。中国要求把台湾同大陆合并是一种正当的要求,正像我们要求归并果阿来完成我们自己的独立一样。”
著名的印度经济学家吉安·昌德在集会上说,美国干涉台湾是向觉醒了的亚洲力量进行挑战。印度人民发出支持中国人民的呼声,是向西方国家表示:“亚洲的复兴运动将继续下去,印度人民将投入其中,加速它的实现。”他说:“印度人民表明,我们同未来的力量站在一起。”他的这番话引起了到会者的欢呼。
共产党议员希伦·慕克吉谴责美国在远东的无耻的挑衅行为,他说,帝国主义者在西亚遭到失败以后,又企图在远东惹起风波。“美国希望殖民主义东山再起,但是亚洲人民决不能容忍。台湾早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以前就属于中国。”他说,印度各地都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停止干涉中国,美国滚出中国领海,恢复中国在台湾的主权,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集会通过了国大党议员、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戈文达·雷迪提出的一项谴责美国在台湾地区集结军事力量的决议。决议指出,台湾和沿海岛屿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有权解放这些岛屿。决议最后表示希望中美会谈将“在承认中国人民的正当权利的基础上”获得成功。
新华社17日讯 多伦多消息:据加拿大“论坛报”15日报道,加拿大人民9日在多伦多的美国总领事馆前面举行了一次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示威。示威群众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许干涉中国!”“在中国进行原子战争就是进行世界大战”等口号。
这次示威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组织的,示威的人还向过路人散发劳工进步党多伦多市委员会印发的一份声明。这份声明说,“我们要求承认中国并且公开声明我们支持中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内取得合法的席位。”
在游行结束的时候,劳工进步党多伦多市委员会的主席赛姆·华尔希宣布,在12日中午还要举行示威游行,他并且号召更多的人参加。
(附图片)
9月13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三十万群众在金日成广场举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进行战争挑衅。图为集会群众振臂高呼“我们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图上的朝鲜文标语是“美帝国主义者从台湾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摄

美国把菲律宾军事基地作为侵略跳板
菲公众反对被美国拖进战争
新华社18日讯 来自马尼拉的消息表明,美国实际上已经把它在菲律宾的海空军基地作为在台湾海峡进行战争挑衅和支援蒋介石集团的一个后方兵站。这个事实由于两三天来不断传出的美国把在金门被打伤的蒋介石集团军舰拖到菲律宾修理和蒋介石集团军用飞机频繁地飞到菲律宾运取供应品和避难的消息而更加得到证实。
在菲律宾的美国海军发言人17日承认,有一艘最近在金门附近被炮火击伤的蒋介石集团的坦克登陆艇“中海号”,被拖到菲律宾苏比克湾的美国海军基地进行修理。蒋介石集团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发言人也承认“这类船只”到这个美国海军基地进行修理是“经常的”。同时,美国和菲律宾国防部当局也承认,每天都有蒋介石集团的军用飞机从台湾飞到美国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来运取军事供应品。
“马尼拉纪事报”在17日刊登了美国第十三航空队不准发表的一则消息,揭露9月12日有一架蒋介石集团的C—四六型运输机从台湾方面飞到菲律宾的吕宋岛北部的婆洛岬降落。这条消息说,机身上弹痕累累,右翼受了重伤,它的一个引擎不能动了。这架飞机上的五名机上人员中有一人受了伤。据路透社驻台北记者弗雷德里克·科尔曼今天援引蒋介石集团人士的消息证实,这架蒋帮侵略飞机是在中国大陆进行骚扰时被击伤的。
“马尼拉纪事报”还报道,同这架被击伤的蒋帮飞机一起飞到菲律宾的另一架C—四六型飞机,一直飞到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它在第二天又折回到婆洛岬,把那里的五名蒋帮机上人员接回台湾。
菲律宾报纸和公众对于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利用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作为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蒋帮侵略飞机的庇护所感到极大的不安。它们害怕菲律宾因此会被美国拖进同中国进行真枪实弹的战争之中。菲律宾报纸正围绕着上述事件掀起抗议的浪潮。菲律宾的军政大员在全国舆论哗然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出来缓和舆论。
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阿耳卡萨伦16日对记者们承认,飞到婆洛岬把蒋介石集团机上人员接走的那架蒋帮飞机,是“没有得到任何许可的”。他表示一旦消息“得到证实”,就将向蒋介石集团“提出抗议”。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也已经命令军事当局把这架蒋介石集团飞机扣留起来,“以待问题得到澄清”。
但是,菲律宾统治集团在另一方面却又对美国利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作为支援蒋介石集团的兵站和蒋帮飞机的庇护所进行辩解。菲律宾国防部长瓦加斯17日宣布,蒋介石集团军用飞机飞到菲律宾是“例行事项”。他承认,菲律宾当局早已允许蒋介石集团到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载运补给品”。
据“马尼拉纪事报”引菲律宾外交部的消息透露,美国和菲律宾在几个月前曾经互换照会,允许蒋介石集团军用飞机在克拉克机场和台湾之间飞行。这个照会规定,美国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可以“为美国在菲律宾附近的各军事盟国的船只进行修理和满足它们的其他需要”。

不许美国把日本拉上侵略战车
日本公众拥护苏联政府的备忘录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东京17日讯:日本各界民主人士、日本报纸和电台的评论员在评论苏联政府最近向日本政府提出的备忘录时说,只要日本的土地上存在着美国军事基地,日本人民就不会感到安宁。
最近日本报刊报道,以日本为基地的美军开拔到台湾地区,美国在日本的基地有核武器,美国飞机载着原子弹在日本上空“巡逻”,驻日美军正在进行一旦在这个地区爆发战争情况下的“紧急撤退训练”,这些消息使日本公众感到越来越大的不安。由于这些消息和对于国家命运日益加强的不安,日本公众把苏联政府的备忘录看作是出于维护远东和平利益的及时警告。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际部部长种桥茂向塔斯社记者说,苏联站在支援中国劳动人民的立场上,并且切身地关怀维护远东和平,所以才提出这种警告,这是十分自然的。他说,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表示坚决相信,造成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危机的原因在于美国继续占领中国的台湾和蒋介石集团对中国沿海地区的挑衅性进犯。为了扑灭战火,必须使武装部队尽快撤出台湾地区。至于日本,我们要求政府不要卷入这次冲突,并且不让美国把日本拉上它的侵略行动的轨道。
“每日新闻”说,按照现在的“安全条约”,美国有权把它的军队向日本调进调出。报纸在这方面得出结论说,只要日本的土地上还有美国军事基地,对于日本就存在着危险,苏联政府在备忘录中已经指出了这种危险。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副秘书长吉田向塔斯社记者说,苏联政府的备忘录是个合情合理的及时警告,不可忽视。“东京时报”的编辑局局长小田善一也有同样的看法,他强调说,苏联的警告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坚决和中国人民为敌
岸信介公然要当美国帮凶
并对亚非民族独立运动破口大骂
新华社18日讯 据伦敦“泰晤士报”16日报道,岸信介向这家报纸驻东京的记者再次表示了他坚决投靠美国、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并且反对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态度。
岸信介在记者问到他对台湾海峡局势的问题时表示,“不管形势如何,日本总是同‘自由国家’站在一边,它永远也不会亲共或者中立”。
大家知道,在此之前,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就已经向全世界公开宣布岸信介政府甘心充当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帮凶。现在,岸信介公然亲自出马再次表示要同美国站在一起,积极支持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战争挑衅,这就充分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再一次参预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战争阴谋,以图达到其依靠中国人民的鲜血大发横财的卑鄙目的,像它在美国侵朝战争时期一样。
岸信介在谈到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时候,表面上虚伪地说他“同情”阿拉伯人民的民族主义运动的“感情”,甚至承认“落后国家寻求自由是一种根本的、历史性的需要”。但是,他却破口大骂亚非人民争取自由的民族解放运动“过分激烈”。他说,他不承认目前这种激烈形式的中东民族主义运动;它常常同“自由国家”的利益相抵触,并且声言他要设法加以“引导”,“防止它同共产主义携手”。
岸信介的上述谈话使亚非人民充分认识到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潜在的帝国主义本质。他的谈话,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过去岸信介政府一再宣扬的“亚非的一员”的外交政策,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岸信介政府敌视民族独立运动,敌视亚非人民的一块遮羞布而已。
在我神勇炮兵的打击下,蒋贼军中型登陆艇一艘9月8日在金门附近海面上被击毁。图为中型登陆艇中弹爆炸后搁浅。(附图片)
侵略者的踏脚石  苏联 弗米切夫

董必武举行招待会
欢迎各国法律工作者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会长董必武今晚七时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阿根廷、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泰国文化代表团去东北各地参观
新华社18日讯 泰国促进文化交流团一行十二人,在古腊·柿巴立团长率领下,于18日离开北京到长春、沈阳、鞍山、抚顺等地参观访问。代表团将在结束东北的访问后回北京参加我国国庆节观礼。

害怕被杜勒斯拖进火坑
美国国内惊慌不安
据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统治集团在台湾地区的军事挑衅政策受到美国国内外各界人士和舆论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参议员莫尔斯说
杜勒斯是在欺骗美国人民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在“民族”周刊上发表文章,抨击国务卿杜勒斯在台湾危机问题上“蒙蔽和欺骗国会和美国人民”。莫尔斯说,十九世纪单枪匹马地横冲直撞的外交家和世界命运支配者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莫尔斯说,美国的远东政策“是由杜勒斯这样一个国务卿来决定,由杜勒斯这样一个冒名代表来决定,由斯摩特中将这样一个台湾海峡司令来决定的”。他预言,美国人民将被迫为杜勒斯政策付出空前高昂的代价。
参议员肯尼迪认为
美国挑起战争后果不堪设想
另一个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也在14日晚上发表谈话,猛烈抨击艾森豪威尔政府在远东的玩火政策。
他警告说,美国在“没有盟国、没有世界舆论支持”的情况下在台湾海峡地区陷入同中国的战争,“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肯尼迪在讲话中还道破了美国“纸老虎”外强中干的真相。他说,台湾地区的局势提供了一次“惊人的教训”,这个教训就是:美国“在世界各地承担义务的时候并不曾考虑过自己的军事力量是不是足以履行这些义务”。
“圣路易邮报”呼吁
美国人起来反对政府玩火政策
圣路易市出版的“圣路易邮报”的社论指责艾森豪威尔9月11日的广播演说是一篇好战和敌视人民中国的演说。这家报纸呼吁美国人反对当局对中国的军事挑衅。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社论中还尖锐地谴责杜勒斯在远东进行“疯狂的赌博”。它要求改变美国的侵略性外交政策。并且要求杜勒斯辞职。
  “首府时代报”主张
  剥夺总统“自由采取行动”权力
  在麦迪逊(威斯康星州)出版的“首府时代报”也对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挑衅政策进行了抨击。这家报纸主张召开国会,趁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还没有把美国推入战争之前剥夺总统在台湾问题上“自由采取行动”的权力。
“纽约时报”承认
美国普通人反对在远东冒险  “纽约时报”登载了由罗伯特·金署名的一封读者来信,这封信说,美国“普通公民对美国因为距中国大陆只有几英里的两个小岛而卷入同中国的战争,不得不感到惊恐”。“纽约时报”还承认,美国的普通公民“几乎没有一个人认为:(中国)沿海岛屿或者台湾岛是美国切身利益必不可少的”。
不少报纸担忧
美国挑衅政策得不到盟国支持
“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德拉蒙德担忧美国在远东的政策会导致世界大战。他认为,如果美国干涉中国解放金门和马祖,它“将受到所有不参加集团的各国人士的反对,而且也不会得到同它结盟的任何大国的支持”。
“纽约时报”驻伦敦记者密德尔顿写道,美国西欧盟国的政府人士和社会舆论坚决反对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来阻止中国解放金门、马祖,以免因此导致同中国的战争。
密德尔顿悲哀地承认,西欧国家并不认为中国是自己的敌人;事实上,它们已经被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前景吸引住了。
“纽约时报”驻巴黎、波恩、罗马和其他西欧国家首都的记者在报道中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这些报道指出,在西欧各国,人们日益强烈地要求美国在远东执行“比较明智”的政策。这意味着:美国应该承认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并且最终地抛弃关于蒋介石还有可能回到中国大陆的幻想。

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故事
本报记者 萧光 程光锐
东风吹醒了拉丁美洲。在拉丁美洲广阔的土地上,民族独立斗争的火焰正开始在整个大地上延烧,它同亚洲和非洲的民族独立斗争的火光相互辉映,照亮了大半个世界。美国的横暴干涉和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独裁暴君的血腥镇压都不能阻止拉丁美洲人民争自由求解放斗争的发展。最近,从这个遥远的地区前来北京参加国际学联代表大会的巴西、委内瑞拉、古巴和秘鲁的学生代表,向我们介绍了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故事。
从黑纱谈起
读者也许还记得8月初本报上登的一幅照片: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总部的大楼披上了黑纱,大楼中间悬挂着横幅标语:“杜勒斯回家去!”这就是巴西学生对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到巴西进行访问的回答。尽管巴西政府事先在里约热内卢各条街道布置了军警戒严,巴西学生和青年仍然不顾当局的机关枪和催泪弹的威胁,英勇地举行了情绪激昂的爱国反美大示威。第二天,当杜勒斯的车队开过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总部大楼的时候,几百名学生从大楼的窗口和屋顶上向他挥舞拳头,高喊:“杜勒斯,滚回去!”
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雷米索·萨来斯、巴西大学学生联合会巴雅代表恰洛斯·罗易·脱罗霍和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鲁地·阿方索回想起不久以前发生的事件,还有说不出的兴奋。他们说,巴西学生所以这样反对杜勒斯,是因为他们痛恨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政策;这种政策正像杜勒斯自己承认的那样——美国不要朋友,只要利益!它已经严重地妨害了巴西经济的发展,损害着巴西的独立和主权。
谁都知道巴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它的经济却控制在美帝国主义托辣斯的手里,不得发展。近年来,巴西为了摆脱经济上的落后状态,积极要求建立和发展本国的工业,首先是石油、汽车、电力和钢铁等工业。但是一向自称是拉丁美洲国家的“好邻居”的美国,是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巴西的呢?只举钢铁的例子来说,去年夏天,当巴西政府要求美国借款四千万美元来扩大钢铁工业的时候,美国国家钢铁公司认为任何巴西钢铁公司的扩大都会反过来影响美国钢铁工业,于是断然加以拒绝。这家美国公司的经理甚至傲慢地说:差不多每一个拉丁美洲国家都想用美国的钱来建立炼钢厂,美国应该明白告诉他们,让他们用自己的钱去建立炼钢厂吧。而巴西为了保护占它外汇收入70%的咖啡价格的政策,也遭到美国的疯狂反对和破坏。
根据客人们的介绍,巴西学生和青年具有民主和爱国斗争的光荣传统。他们时刻关心祖国的命运,积极参加摆脱美国控制、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目前,巴西人民争取石油国有化的斗争,已经取得了胜利。尽管美国阴谋破坏,巴西人民将尽一切力量保卫象征巴西主权的巴西石油公司;并且将积极争取国家对于电力工业、原子原料和交通运输的保护和垄断。
巴西学生也和人民一起坚决反对危害人类的核武器试验,主张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他们转达了巴西科学家托付的良好愿望。这些科学家在8月初曾经发表声明抗议美国试验核武器,将它的残骸沉入大西洋底,弄脏了海水,影响周围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希门尼斯失败再失败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滨城市迈阿密的许多豪华的住宅里,住着美国垄断资本家豢养的大批的拉丁美洲的败类,其中包括今年1月被委内瑞拉人民赶下台的独裁者希门尼斯。这个委内瑞拉的反动头子,倚仗着美国的武器和金元的支持,曾经在今年7月22日和9月7日两次在他的美国主子唆使下策动了颠复委内瑞拉军政府委员会的武装政变。可是,这些政变都被委内瑞拉巨大的人民力量粉碎了。
从推翻希门尼斯独裁政府到粉碎希门尼斯的复辟,委内瑞拉人民是怎样走过这条斗争的道路的?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中央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季·卡蒙向我们谈了这方面的情况。
委内瑞拉一向是美国垄断资本家所迷恋的乐园,他们每年从那里的丰富的石油与铁矿和广阔的土地上榨取着高额的利润。为了保证这种利润的取得和不断增加,美国垄断资本家在十年前选择了委内瑞拉的反动军官、当时的参谋总长希门尼斯充当他们的代理人。1948年11月23日,希门尼斯攫取了政权,并且实行了独裁。十年来,委内瑞拉人民在希门尼斯的暴政下过着血泪交流的日子。大批政界和文化界的进步人士被逮捕和迫害,两万多人被迫流亡国外,工会和学生会等进步组织被禁止活动……。然而,希门尼斯的暴政不仅没有镇压住人民的反抗,而且使得人民更加团结,人民的斗争力量更加壮大,以至于在今年1月23日推翻了他的独裁政府,把他赶下了台。
“反对希门尼斯独裁政府的斗争是有准备的。”卡蒙说,事件发生以前,学生组织被迫转入地下,他们在地下组织了全国学生阵线,团结全国学生,进行宣传,动员人民,等待时机。1957年11月21日,全国学生总罢课,这次罢课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给推翻希门尼斯政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接着,各党派组织的联合阵线——公民爱国委员会同学生阵线联合起来,举行了五万人的大示威。1958年1月21日,时机到来了,全国开始罢工、罢课、罢市,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响应。两天以后,希门尼斯终于被赶下了台,夹着尾巴逃到多米尼加,后来又到美国去。以拉腊萨巴耳为首的军政府委员会成立以后,实行了一些民主措施,受到了人民的欢迎和支持。但是美国和它的走狗希门尼斯并不甘心,日夜策划着独裁政权在委内瑞拉复辟。委内瑞拉人民在打垮了7月22日希门尼斯分子的复辟活动以后,加拉加斯曾经举行了十万人的维护民主、庆祝反颠复胜利的大示威。
卡蒙亲身参加了这次大示威。他说:“这表明委内瑞拉人民的觉悟逐渐提高了。目前,委内瑞拉人民正在为争民主反颠复继续斗争。”
压力越大,反抗越强
古巴学生代表安贝罗所谈的今日古巴的情况是:一面是游击队力量的壮大和人民斗志的昂扬,一面是巴蒂斯塔独裁政府的疯狂迫害和血腥屠杀。
古巴的独裁者巴蒂斯塔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奴仆。他从他的美国主子那里得到了大批武器、凝固汽油弹和喷气式飞机,向古巴起义军所控制的地区进行残酷的轰炸。这不仅是对付起义军,而且更是要对付手无寸铁的农民。因为巴蒂斯塔认为就是这些农民供给起义军粮食,支援起义军。巴蒂斯塔政府空军的残酷轰炸,已经受到了它的美国主子的表扬,巴蒂斯塔政府空军头子塔伯尔尼亚·帕尔梅罗等“荣获”艾森豪威尔发给的“特别勋章”!
“可是”,安贝罗说:“政府军的‘扫荡’并没有荡平了游击区,更没能消灭起义军。恰恰相反,游击区更扩大了,起义军也更加壮大了。目前,起义军已经由过去的五千人发展到八千人,而且是在四个省的广大地区同政府军作战了。”
美帝国主义不仅对古巴进行了间接侵略,而且在不久前还表演了一次企图直接侵略古巴的丑剧。美国侵略者借口“保护”古巴的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军用水源,企图派遣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登陆,以便进攻起义军。只是古巴人民和各国舆论的普遍反对,美国侵略者才不得不暂时缩回了干涉的血手。
“古巴人民恨透了美国干涉者!”安贝罗说。
这种仇恨激起了古巴人民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府的英勇斗争。面对着越来越壮大的人民力量,巴蒂斯塔政府恐惧万分,因此,对人民进行了疯狂的镇压。
“目前古巴全国已成恐怖世界!军警任意杀人而不受惩罚。”安贝罗举例说:“有一次,两个学生正在他的老师家中作客,巴蒂斯塔的警察闯进去,不分青红皂白,就立即开枪把这两位学生当场打死,借口说这两位学生是从起义军那里来的。”她又接着说:“目前在古巴,律师不能为政治犯辩护,医生不能为起义军治病。正直的律师和医生们被迫四处流亡。”
安贝罗说:“巴蒂斯塔政府规定在今年11月3日举行大选不会有好结果的。大部分人不会参加。巴蒂斯塔政府也估计到了这种情况,例如,他们正在用解雇等方法恐吓工人要他们参加选举。”压力越大,反抗越强。安贝罗说,古巴人民正在加紧团结起来,例如今年3月,古巴学生组成了全国阵线。
三十年的仇恨
秘鲁首都利马著名的学府圣马科斯大学建立于1551年,它是秘鲁民族文化的骄傲。具有优良的民主传统的圣马科斯大学的学生们,不久前赶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戈尔金和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秘鲁新闻工作者卡·切卡不久前在对智利“世纪报”记者的谈话中说得好,他说:“在这座大学中再没有文化商人、帝国主义代理人、战争挑拨者和垄断组织雇佣的无知无识和愚昧的宣传家立脚的地方。”
圣马科斯大学学生代表十分自豪地同我们谈起他们追打尼克松的情形。他说,他们决不能让尼克松沾污了圣马科斯大学的荣誉,他们决不能接受这位压迫秘鲁人民的美国政府代表人物的访问。在尼克松到达利马以前,圣马科斯的大学生和各党派与各青年组织一起开了会,决定要驱逐尼克松。在尼克松到达利马后,他们首先在圣马丁广场举行了大规模的反美示威。以后就是大家共知的,当尼克松“访问”圣马科斯大学时,他们就用石头和唾沫“欢迎”了这个美国的副总统,一直打骂得他抱头鼠窜。
秘鲁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不是偶然的。他们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样,受尽了美国垄断资本家的长期剥削。“美国剥削秘鲁人民已达三十年了!”秘鲁学生代表对我们说:“美国人伪善者口口声声说他们是秘鲁的‘好邻居’,实际上他们是秘鲁的太上皇!我们卖给美国的东西,美国人说给多少钱就是多少钱。‘马歇尔计划’给予秘鲁人民的只是几片面包屑而已!”
正因为这样,秘鲁人民最迫切的愿望是摆脱美国的控制和剥削,走上民族独立和发展的道路。秘鲁学生代表说:“这不只是秘鲁一国人民的愿望,而是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 ……拉丁美洲青年朋友们的谈话就此结束了。他们的谈话给我们一个鲜明的印象: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总的世界形势下,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开始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