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炼铁战线上主力军各显神通
小高炉连出状元
安徽一土炉利用系数改善到0.245
江苏以丰产炉为样版连创出铁高产纪录
山西一座小高炉生铁日产量达十四吨半
据安徽日报消息 安徽省金寨县吴店区包畈乡中兴炼铁厂一座零点五立方公尺的小土炉,9月9日日产生铁四千零七十二斤,合二点零三六吨,高炉利用系数改善到零点二四五。
这座小土炉分上下两节,全部是用泥土掺和稻草制成的,用木制风箱拉风。这座炉原来的日产量只有九百斤到一千二百斤左右。从8月下旬开始,这个工厂组成一个技术研究小组,重新改建了炉子,在操作方法上,首先选好铁砂,把收进来的铁砂再淘一次,然后选用好的木炭,把没有烧好的炭全部去掉。这样,烧炭火力强,铁砂熔化快。其次,增强风量,上炭上勤上匀,增加铁砂量,每十分钟左右上一次砂。由于上料多、风力大、火力强,铁水流出的很快,每小时可以出铁两次到三次。因此,产量迅速上升。9月6日,就日产生铁三千零七十一斤。从8日下午九时起,一昼夜共上铁砂八千一百多斤、木炭七千八百多斤,到9日晚,出铁四千零七十二斤。
又讯 安徽省合肥市新生铁工厂一座一点五立方公尺的土高炉,日产生铁三点三三吨,利用系数已改善到零点四五。
9月3日,这座土高炉正式投入生产的第一天,生铁日产量便达到三点三三吨,以后继续生产的几天当中,日产量也都在三吨左右。
本报南京18日电 记者张竞报道:以丰产炉为样版,尽快运用比较合理和科学的技术操作经验,指导和改造低产炉,扩大出铁战果,这是最近江苏各地在争取钢铁大面积丰产斗争中的一项重要措施。
9月7日到9日,扬州、常州、无锡七个市的大小土高炉,接连放了四个高产卫星。曾经向全省倡议开展钢铁高额丰产竞赛的扬州市瓜洲钢铁厂职工,连日在土炉上作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革,第二车间的一只只零点一八立方公尺的八号炉,从8日下午一时生火到次日下午三时,二十六小时内,出铁达一千一百一十三斤,日产量达一千零二十七斤,折合利用系数为零点三四九,突破了苏州民丰厂所创造的全国土炉利用系数的新纪录。常州市九丰染厂一个零点三六立方公尺的中华式土炉,在7日创造了一昼夜出铁一千四百四十一斤半的高产纪录,比同类型的炉子出铁量高一倍左右。无锡市红旗钢铁厂二点五立方公尺的土高炉,日产量竟高达七千九百斤,差一百斤就进了四吨大关,产量之高,远远超过了这个炉子设计的利用系数。
这些炉子之所以能够高产,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大胆地改进了炉身结构,扩大了炉膛,增加了熔铁量,同时在选矿、开炉、加料、出铁等操作技术上作了一系列的改革,缩短了出铁时间。
各地党委及时总结了这些经验中合理的科学的部分,在大片土炉子上进行了技术改革,使原来低产的炉子日产量迅速上升。常州市以“中华式”和“鼎泰式”两种炉子为样版,在九十三个土炉群中进行技术改革,大大发挥了土炉的潜力,有些炉子还创造了更高的纪录。无锡市把出铁最多的土炉的经验编写成书,广泛传播,作用很大。15日全市铁的日产量已升到一百七十点八五吨。
本报讯 山西省阳泉动力机械厂一座容积为五点九立方公尺的小高炉9月14日日产标准生铁十四点六吨,利用系数达到零点四零四立方公尺。为了让小高炉插红旗、多出铁,这个工厂的职工冒着高温抢修热风洞,使风温达到五百四十度,并根据炉温变化,灵活地掌握装料方法和焦炭负荷,使装料时间缩短为五分钟左右一次,因而大大增加了产量。
(附图片)
江苏苏州民丰锅厂土高炉在出铁。这个炉子的利用系数达到0.377。
    顾东升摄(新华社稿)
河南鲁山县庙坡钢铁厂建设的“阳城式”简易小高炉连续生产十二天不检修,作到铁水常流。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高炉星罗棋布烟遮天,铁水似洪常流永不断”。这是河南省鲁山县人民公社瀼河分社钢铁厂一角。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要坚持斗争才能取得和平
三亿人示威捍卫祖国
高度警惕美国利用中美会谈作幌子继续军事干涉的阴谋
新华社18日讯 到16日为止,全中国已有三亿零二百多万人举行了空前规模的反对美国军事挑衅的大示威。这一个惊人的数字,完全证实了毛泽东主席所说的,美国制造的紧张局势,已经真正起了动员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作用。
运动的规模是这样巨大,十天以来全国范围内各个阶层、各个民族,包括工农兵学商所有行业的人,都已动员起来,遍地是示威的行列,到处是抗议的集会。在已公社化了的河南省,有三千三百万人举行了强大的示威和抗议集会。在湖北省一个县就有五十万人动员起来,处于紧急的戒备状态。沿海地区人口最多的、饱经战争锻炼的山东人民,一个省就组织了一千五百万民兵,这个省参加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的也有三千多万人。
十天以来的示威运动,使人民更加相信对于战争贩子绝不能姑息,和平只能用斗争才能取得。各地人民不顾美国侵略者越来越疯狂的战争威胁,他们极端憎恨和藐视美国纸老虎,表现了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浙江沿海的民兵发出雄壮的誓言:“山可低头,水可倒流,不打败美国强盗不算英雄”。居住在阿尔泰山地区的哈萨克人豪迈地表示:祖国一旦需要,他们就将立即跨上战马,迎击敌人。在胶东沿海一带,一些抗日战争时期的民兵英雄,最近又出现了过去的那种形象:肩背“三八式”,手抱“铁石瓜”(地雷)领导着民兵紧张地进行战斗演习。现在各地都出现了大练兵的热潮,“卫国保家乡,田头荒地当操场,雄鸡报晓天未明,大小村庄练武忙”。湖北省几个地方的一万七千民兵,经过勤学苦练,就有六千人被军事部门评定为实弹射击的优秀射手。在一个六亿人口的大国,全民武装,全民皆兵,是保卫祖国,反击侵略的最雄伟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目前,中美会谈已经恢复,然而美国侵略者却仍然积极向台湾增兵,并发出更加嚣张的战争恫吓。中国人民高度地警惕着,美帝国主义如果以谈判为幌子来掩盖他进一步的军事干涉阴谋,那他就要在动员起来的中国人民的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中美会谈期间美舰连续侵犯我领海
我提出第六次严重警告
银鹰又击落击伤蒋机两架
新华社18日讯 9月18日美国军舰六艘六次侵入我国福建地区的领海。计九时和十一时美国军舰二艘两次侵入我国金门厦门地区的领海。十四时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国白犬地区的领海。十六时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国镇海东碇地区的领海。十八时四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国平坛地区的领海。十九时二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国金门厦门地区的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中美两国大使华沙会谈举行以来,美国军舰在15、16、17三日曾经靠近我国金门厦门地区领海停泊,企图挑衅,而今(18)日竟变本加厉地六次深入我国福建地区的领海,这是不顾我国政府多次警告、不顾中美大使级会谈正在华沙进行的严重军事挑衅。中国政府对此第六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福建前线18日电 18日十五时二十一分和十六时四十六分,蒋机两批十六架进入我福建大陆上空进行袭扰活动,我英勇空军当即起飞迎战,击落击伤蒋军F84型飞机各一架。
(附图片)
在战斗中获得辉煌战果的福建前线某快艇部队的指战员,在休息时阅读各地亲人写来的慰问信。  高一鸣摄(新华社稿)

我国技术革命形成空前规模的群众队伍
科联科普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聂荣臻副总理在会上论述发展科学事业的道路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从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工厂、农村、研究机关、学校和科学团体中涌现出来的一千多个技术革新能手和技术革命的组织工作干部以及领导人员,今日在首都会师一堂,显示出技术革命的群众队伍已经形成;显示了我国科学技术界空前团结一致、决心攻克所有科学堡垒的雄壮气概。
全国科联主席李四光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科联、科普两个团体自从1950年成立以来的八年中,在动员和组织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政治、学术活动等等方面,都发挥了它们应有的组织作用。李四光还勉励科学工作者们,不要满足于这个既得的成就,必须继续坚持较长期、艰巨的自我思想改造;必须政治挂帅,坚决地在思想上、学习上以及生产、教学、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拔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白旗,高举红旗,向“勤学苦练、红透专深”的方向大步迈进;在党的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照耀下,更加鼓足干劲,奋勇投入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光荣战斗行列。李四光最后强调说,当前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新形势,要求科学技术有更高速度的发展;要求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提高应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了适应这种新的要求,在这次大会中,我们还要着重商讨进一步调整我们的组织,决定我们新的工作方针任务,以便更好地实现科学技术与生产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劳动群众相结合的方针,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作用,开展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科学规划委员会主任聂荣臻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祝贺,并在会上作了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详细摘要见第二版),他对我国发展科学事业进行技术革命的道路和方针作了详细的精湛的论述。
接着,大会听取了全国科联副主席侯德榜关于科联会务工作的报告以及全国科普协会副主席丁西林关于科普协会的会务工作报告。
上午的大会结束后,聂荣臻副总理接见了出席大会的一部分“土”专家。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秘书长范长江、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被接见的“土”专家中有:内蒙古自治区汽车修配厂钳工金山(蒙族),他制造成功了“矽钢片中模”,可提高工作效率九百五十九倍;武汉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技师龙文忠,他创造了电动挤浆砌墙机、电动合灰机等四十三种建筑机械;六十多岁的老大娘曹依秀(傣族),她掌握了老鼠的生活习性,捕捉了一万多只老鼠;宁华堂,著名的老羊工,现已应聘为山西农学院教授;农民马同义,深翻土地的首创者,以及少先队员侯万祥等多人。侯万祥是甘肃临夏市的小学生,还只有十三岁,他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的功迹是设计建造了一座“红领巾”水电站。聂副总理俯下身子亲切地对侯万祥说:你现在是小专家,将来长大了要成为大专家!说你小专家是指你年纪小,并不是不重视你的成绩。钱三强勉励侯万祥说:希望你将来建造一个原子能发电站!
今天下午,出席大会的代表分组讨论了聂副总理的报告,大会预定举行八天。
(附图片)
聂荣臻副总理在科联、科普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中美会谈昨日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大使级会谈第七十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十时在华沙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
本次会议历时一小时五十五分。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将在21日上午十时继续举行。

专栏:社论

苦战一月,实现日装三万五千车!
关于掀起一个全民运输运动,解决当前运输紧张的问题,我们已经在昨天的社论中谈过了。现在需要特别谈一谈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问题。铁路是运量最大的运输工具,提高铁路的运输效率,是解除目前运输紧张状况的一个重要关键。今年8月份,铁路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在今天,全国人民正为实现钢产加番而奋斗,许多地方的工农业生产也以翻一番的高速度在前进,铁路运输工作的发展速度显然是相形见拙了。目前铁路每日装车已达两万八、九千辆,但是同需要仍然有很大的距离。为了保证钢铁元帅升帐和工农业大跃进的需要,铁路运输工作也必须来一个大跃进,就是说,要苦战一个月,实现每日装车三万五千辆!
目前,铁路运输效率能不能实现这样一个大跃进呢?回答是肯定的。
首先,铁路运输中还可以挖出很大的潜力。据最近统计,全国铁路每天大约有三千多辆重车积压在厂矿、港口和车站,卸不下来,只要各厂矿、港口、车站及早准备场地、组织好搬运力量,抓紧卸车,每天腾出的空车就可以多装一千多车货物。货物对流、重复、运输距离过长或过短等不合理运输,仅8月份就达七万多车,这也是一项很大的浪费。铁路运输组织工作也有不少缺点,7月份以来,各项主要指标没有完成计划,列车运行秩序不够正常,有将近四分之一的货物列车不能正点运行,特别是郑州、济南两个铁路局运输情况混乱,多占用了四千多辆运用车,给全国铁路运输工作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这些工作上的缺点,只要铁路和厂矿共同努力,都是可以克服的。克服了这些缺点,铁路运输力量就可大大增长。
如若不信,请看本报昨天发表的锦州铁路局的新闻,锦州铁路局已经做出了榜样,在铁路运输工作上插上了一面鲜明的红旗。这个局的党委书记每天深入现场,抓生产、抓思想,很多基层党组织的书记都睡在现场,指挥与参加生产,同工人一起苦战。他们以群众运动的方法来领导运输工作,不断提出更高的奋斗目标;在群众中组织辩论,不断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并把群众的革命热情,引向生产关键。他们善于发现新鲜事物,哪里有先进经验,就在哪里开现场会议,积极组织推广。特别是他们抓住了骆驼营、沟帮子、大虎山三个不同类型的车站的经验,在全局推广,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骆驼营车站与厂矿大搞协作,打破了常规,使车辆在矿上的停留时间由八点六小时缩短到二点八小时。沟帮子车站依靠当地党委组织了五个装卸梯队,实行了快递不摘车装卸,把车辆装卸作业时间从九点五小时缩短到一点三小时;最低曾达到零点四小时。大虎山车站创造了组织列车快速中转的经验,使中转时间由一点六小时缩短到零点八小时。在他们推广了这些单位的经验以后,全局平均每天节省了七百多辆运用车。这样就大大地增强了运输效率。锦州局能够做出这样优良的成绩,其他铁路局为什么不能做到呢?如果全国铁路都像锦州局这样做,就可以大大提高运输效率,缓和运输的紧张状况。
除了学习锦州铁路局的经验以外,大闹技术革命也是不断提高运输效率的重要方法。几个月来全国铁路职工积极参加了技术革命运动,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之多,千百倍地超过了过去任何时期。在千百万件群众的发明创造中,有许多是花钱不多、简单易行、效果很大的。例如,只花二、三天功夫就能建成的土驼峰调车场,马上使车站的作业能力提高20%到100%。新式的无岔尖道岔,大大提高列车的通过速度。简易自动闭塞、无人信号所显著地提高了线路的通过能力。改造蒸汽机车的热力设备提高了机车的牵引能力20%。装卸作业实行半机械化和车子化以后,大大缩短了装卸作业时间等等。大力推广这些技术革命的成果,并且把群众大闹技术革命的热情进一步引导到解决生产关键上来,就可以大大提高运输效率。
铁路运输效率能否大跃进,很重要的一条是要积极依靠当地党委。目前,各个地方党委和政府已经加强了对铁路工作的领导,许多地方成立了运输指挥部,做了加强铁路运输工作的决定,建立了群众性的运输大军,解决了铁路与厂矿企业的协作问题。例如沈阳铁路局许多车站曾经发生过严重的阻塞现象,最严重的时候,有一万一千多车货物积压在各车站,以致每天有几百辆货车无法卸下。辽宁省委发现这个情况之后,就马上作出了扭转铁路运输工作紧张情况的决定,动员了各种运输工具,很快地疏散了车站货物。常州车站也发生过货物严重积压的现象,当时站上货物堆积如山,到达的货物卸不下,运出的货装不上,常州市委和人委组织了群众性的运输大军,在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带领下,群众挑着萝筐,推着小车,用肥皂箱、淘米箩、面粉袋等以“蚂蚁搬泰山”的气魄,苦战五昼夜,清除了车站积压的二万吨货物,解除了车站上的紧张局面。目前这支运输队正在朝着工具化、制度化、经常化的方向发展。鹤岗车站与煤矿过去长期互相扯皮,煤矿怕产煤落地就多请求车,铁路怕积压车辆就少配车,经常讨价还价。经过双方反对本位主义的辩论,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协作思想,在市委领导下成立了联合调度办公室,统一了调度,统一了班次,改革了互相制约的制度,简化了检车作业过程,使车辆在矿内的停留时间由八点二小时缩短到七点五小时。这些事实证明,依靠党委贯彻全党全民办铁路的方针,铁路运输工作就一定会有更大的跃进。
还应该注意到人民公社的兴起,将使铁路与农村的关系发生新的变化,从而大大有助于铁路运输效率的提高。最近河南省小坝车站附近的人民公社抽调了三百多名青壮年,组织了一个运输营,并在车站附近开办了工厂。铁路来车就装卸搬运,没有车就在工厂生产。由于装卸力量的加强,车站的车辆停留时间就由二十二小时缩短到四小时。官厅车站附近的人民公社组织了四十名社员在车站附近一面种试验田搞副业,一面帮助铁路装卸搬运,亦工亦农,两全其美;这个站的车辆停留时间就从二十六点六小时缩短到十点四小时。这种人民公社协助铁路办运输的情况,必然会在各地广泛地发展起来,成为铁路运输可靠的助手。
上述情况说明,铁路运输效率达到每日装车三万五千辆是完全可能的。问题在于我们主观努力的程度如何。如果全体铁路职工都以冲天干劲,战斗的姿态,广泛地深入地开展“献车”运动,人人献车、站站献车,向重车要空车,向协作要效率,以一辆当两辆,以黑夜当白天,分秒必争,千方百计地加速机车车辆周转,并且把铁路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结合起来,那末运输效率就一定能提高,急剧增长的繁重运输任务就一定能担负起来!
实现每日装车三万五千辆,仅靠铁路运输部门的全体职工的努力还是不够的,必须要各地党委把这个工作当作一个紧急任务抓起来。各地方党委和人委要进一步加强对铁路的领导,立即对铁路的工作进行一次大检查,在目前特别要抓紧解决铁路与厂矿的协作,发动群众,调集一切可能调集的人力,组织装卸大军,加速卸车、装车,迅速扭转货车积压的现象。对于需要运输的货物,要分别轻重缓急,进行排队,以保证有关钢铁生产的材料和其它主要物资及时运输。
目前锦州铁路局是全国铁路运输工作的红旗,各地铁路职工都应当学锦州,赶锦州,把红旗插遍全国铁路网。目前铁路运输的情况是紧张的,时间也是急迫的。我们相信,全国铁路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各地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苦战一个月,一定能够完成全国铁路每日装车三万五千辆的繁重而光荣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