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宁夏面貌将迅速改变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委书记处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委会主任
刘格平
包兰铁路在铁道兵和铁道部第一工程局职工的艰苦奋斗下,在全国各地和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援下,已经比原计划提前五个月建成了。8月1日南北两段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所在地——银川正式通车,这是我国铁路建设事业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又一巨大的胜利,也是铁道兵部队和铁路职工在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中立下的又一次丰功伟绩。从此,一条现代化的交通运输线将宁夏回族自治区与祖国首都联系起来,无疑地将给自治区带来经济文化生活方面的繁荣,促进工农业生产更快的发展。
包兰铁路是过去宁夏、甘肃、内蒙等三省(区)各族人民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在旧中国的反动统治时期,虽然也曾在1925年进行过勘测,1949年又进行过复测,但是几十年来各族人民的愿望始终是梦幻泡影。事实上这样巨大的工程在反动统治时期是无法解决的。
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劳动人民做了国家的主人,这就使我们有了建筑包兰铁路的可能。从1952年起,中央铁道部就进行了测查,1954年开始兴建,经过三年多的时间,在铁道部第一、三工程局职工和铁道兵官兵同志的努力以及铁路沿线各族人民支持,苏联专家的帮助,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提前五个月完成了兴建包兰铁路的光荣任务,实现了西北各族人民多年来的愿望。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农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将有飞速的发展。在工业方面要建成冶金、机械、电力、煤炭、石油、建筑器材、纺织等一百多项主要工程。在农业方面要实现耕作机械化和农村电气化、水利现代化。同时文教、卫生、交通运输等方面也要来一个大跃进。我们绝不能设想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这个计划,因为铁路运输是现代化交通输运事业的主要形式,是国家交通运输的命脉,是把全国连成统一整体的链条,巩固工农联盟,加速和扩大物资交流不可能少的工具。列宁指出:铁路是城乡之间、工农业之间最显著的联系的表现形式之一,社会主义就是建立在这种联系上面。特别是我国正处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中,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飞跃的前进,如果没有完备的铁路把各工业基地、工业中心和供给原料、粮食的各个工业地区连成一个经济体系的话,各项生产建设的飞速发展也是不可能的。
包兰铁路的建成对促进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祖国各地在政治上的团结,经济上相互支援,文化上的交流,将会起更大作用。随着交通运输的发展,自治区的落后面貌将会迅速改变。
包兰铁路的建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官兵同志和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全体职工辛勤劳动顽强斗争的结果,全体筑路英雄的这种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克服困难的革命精神,给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你们的英雄行为给全区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宁夏各族人民在向你们致谢和学习的同时,祝筑路英雄们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为人民修更多更好的铁路,获得更辉煌的成果。

欢呼包兰铁路通车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哈丰阿
包兰铁路通车了。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
包兰铁路横贯在祖国的北方,连结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和兰新铁路衔接起来,它是祖国北方的大动脉,是全国铁路网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包兰铁路的通车,不仅大大促进沿线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由于它把连结中苏两国的兰新铁路同国内、国际的各大铁路都能连结起来,这将大大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包兰铁路的通车,给内蒙古人民带来的好处,是无法估价的。包兰铁路使内蒙古西部的交通发生着巨大变化。河套粮食已经没有粮食霉烂之患,阿拉善食盐和畜产品能畅销各地;在这些地区地下沉睡千万年的丰富的铁矿、煤田以及各种稀有金属,将被充分开发利用。内蒙古西部地区的地方工业将遍地开花。
铁道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铁道兵自从建立以来,就是一支英雄的战斗部队,也是一支英雄的建设部队。在战时,铁道兵抢修铁路,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在建设时期,铁道兵走遍祖国南北,修复和修建了四通八达的铁路,促进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在修建包兰铁路北段的过程中,铁道兵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崇高品质。在内蒙古境内,包兰铁路要两跨黄河,七过河套四大干渠,并且要穿过鄂尔多斯高原以及人烟稀少的沙漠地带,修路中的困难是很大的。但是,铁道兵及铁道部第一、三工程局全体筑路员工,无论在严寒和酷热的气候里,也无论在物资供应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始终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展开了征服自然的大进军。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而保证了每一个阶段的繁重的筑路任务如期或者提前完成。特别是在全国大跃进形势下,他们更以“脚踏黄河水倒流,搬倒泰山当枕头”的伟大气魄,鼓起更大干劲,不断革新技术,以移山倒海之势,屡创奇迹,终于提前建成了包兰铁路。
包兰铁路修通了,劳苦功高的铁道兵英雄们将登上第一列胜利列车,高奏凯歌,奔向新的战斗前线,为完成一万公里铁路,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而奋斗。你们虽然离开了内蒙古,但是你们修建的铁路却留在内蒙古,并且像一条红线一样,把内蒙古人民的心和你们的心永远连结在一起。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将不断增进,人们每逢得到包兰铁路带来的说不尽的好处,就会随时随地想到筑路人——英雄的铁道兵,而这种情谊将万古长存!
感谢你们,祝你们永远胜利!
铁道英雄树伟绩,修建包兰创奇迹;
革命干劲冲霄汉,三跨黄河飘红旗。
北方动脉已开通,祖国江山倍绮丽;
造福人民难缕述,歌颂之声传万纪。

煤炭工业确定技术革命主攻方向
高速度发展水力采煤
新华社唐山1日电 煤炭工业部7月25日到31日在唐山开滦煤矿召开了全国煤炭技术革命会议。会议根据总路线的精神,确定了煤炭工业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以最高的速度发展世界先进采煤技术——水力采煤。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煤矿经过整风运动,生产与建设都出现了双跃进的新局面。在基本建设方面,今年建井规模,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新井规模约大一倍。
根据我国煤炭工业大发展的新形势和目前生产的状况,会议认为煤炭工业技术革命的主要要求,是力争简化生产过程,解放笨重体力劳动,减少或制服自然灾害,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从目前世界上煤炭工业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看来,适合于上述要求的,主要是水力采煤。代表们列举我国两年来已在各地建成的十七个水力采煤区和一个水力采煤矿井的事实,证明水力采煤比机械化采煤有更多的优点:投资少,建设快,生产效率高,成本低,坑木消耗少,生产设备简单,生产工序单一,劳动条件最好,生产最安全。
会议认为,水力采煤虽然是一种新技术,在推行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从开滦、贾汪等地煤矿推行的经验证明,只要政治挂帅、依靠和发动群众,敢想敢干,不仅能完全解决在推行中所碰到的困难,而且在技术上也有新的发展。开滦煤矿的水力采煤不仅已由开采中厚煤层发展到薄煤层和厚煤层,而且能够自己制造水力采煤的主要工具。最近,唐山煤炭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同开滦林西机修厂的工人密切合作,制成了一台三百公尺扬程的煤水泵。
会议通过报告、经验介绍、展览会和现场参观,批判了对于水力采煤不够重视的保守思想,以及把水力采煤神秘化的思想。代表们本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纷纷制定和修改了推行水力采煤的计划。开滦、贾汪、阜新、峰峰、萍乡等煤矿的代表,表示今明两年内在全矿区基本上或全部采用水力采煤。
为了解决水力采煤的机电设备问题,各地代表一致提出要当“自力更生派”,在最短时间内,采取由小到大、土洋结合的办法,立即着手兴建小型钢铁厂、水泥厂、炼焦厂、焦油厂,并且将现有矿区的修理厂全部改造为制造厂,自己制造所需要的设备。

第一个水力采煤矿井投入生产
张霖之说:我国煤炭工业进入了新时期
据新华社唐山1日电 我国第一个水力采煤矿井——开滦唐家庄矿水力采煤矿井昨天正式投入生产。
昨天上午,有两千多人举行了隆重的生产典礼。典礼大会开始时,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致词说,这个水力采煤矿井的正式投入生产,标志着我国煤炭工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跨入了世界采煤先进科学技术的领域,是攀登世界采煤技术高峰的良好开端。
国家技术委员会代理主任韩光、河北省副省长高树勋、帮助我国进行煤炭工业建设的苏联专家组长列奥尼克等也在会上讲了话。
讲话结束以后,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把两面织有“火箭”的奖旗,分别授予为迅速建成我国第一个水力采煤矿井的唐山煤炭科学研究院和开滦唐家庄矿的职工。
接着,张霖之剪彩,矿井正式投入生产。这时候,利用水力开采出来的原煤,经过长长的水力运和提升的方法,源源不断送到地面洗选厂;经过脱水和洗选,装入火车以后,人们的欢呼声和鼓掌声响成一片,淹没了机器的轰鸣和机车的呼号。水枪喷射出来的水流像剑一样,削断煤层,将煤采下来。(附图片)
开滦煤矿制成了一台三百公尺扬程的煤水泵。这种水泵将水的压力提高,供水枪喷射采煤。 方艺摄 (新华社稿)

铁道兵各路大军
加速筑路庆“八一”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领导机关今天收到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编织铁道网的铁道兵各部队从施工现场发来的大批报捷的电话和电报。这些捷报表明铁道兵各部队正以万马奔腾之势加快祖国铁道建设的速度,各筑路工地纷纷以提前开工和提前竣工的实际行动庆祝“八一”建军节。
在云贵高原担负闽滇大铁路滇黔线工程的部队,已提前在各段摆开阵势,展开了征服崇山峻岭、急流深谷的战斗。担任内(江)昆
(明)铁路关键工段之一的威(宁)榕(峰)段工程的部队也提前动工。不少人迹罕到、虎豹横行的地方,出现了朵朵帐篷和一片片“劳动新村”。冒着盛暑奋战在南(平)福(州)铁路上的部队,在巩固国防、支援解放台湾的口号鼓舞下,提前十五天完成了重点工程大目溪大桥,突破国家定额三项,节约资金三十多万元。7月20日,铺轨部队比原计划提前十天,开始从距福州九十八点九公里的莪洋车站继续向南铺轨。海防前线雷州半岛上的廉(江)茂(名)铁路全线的桥涵、土石方工程已提前两个月完成。武汉枢纽站工程沙湖车站和中山桥填土工程正在紧张进行。横跨黄河、数越沙漠的包兰铁路北段筑路部队已提前五个月,在“八一”前夕与南段铁路工人胜利会师银川。
铁道兵各路大军还以大搞技术革命、大办工业的成就作为向“八一”建军节的献礼。据不完全统计,在“八一”前夕,铁道兵部队共突破国家定额五百零一项,一千七百七十七次,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发明创造共有一万七千六百多件。铸铁炼钢在各部队已形成热潮。某支队五连白手起家,利用非常简陋的设备,苦战几昼夜,炼出了质量优良的低炭钢。某部队试制水泥成功,并自建一座年产三千吨的水泥工厂。铁道兵机械修理厂试制的油泵油咀,质量也很好。(附图片)
烽火台边建设忙 (包兰路三道坎黄河大桥工地速写) 尤有中

用薯类造酒精
据新华社郑州1日电 轻工业部和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最近在郑州联合召开全国制酒工业现场会议,决定大量利用薯类发展酒精工业。
据农业部统计,今年全国各种薯类种植面积达二亿二千万亩,预计产量至少能达到七千亿斤。在薯类丰产以后出现的新问题是:如何迅速采取各种办法来解决含水分多、不易保管运输的薯类消费和加工。会议分析了今年全国酒精工业生产的形势,认为目前全国白酒工业生产过剩,而工业上用的酒精却供应不足,仅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今年就需要燃料酒精一万五千吨,明年至少要三万吨;全国需要量更大。因此,今年全国薯类大丰收给酒精工业的大跃进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铁道兵之歌
战士的心愿
风沙刮得天地难辨,
战士登高在云彩中间,
登天入地、穿山跨海,
战士面前没有困难!
这是党给的任务,
也是战士的心愿,
要让火车提前开进草原,
战士的心愿果然实现!
(郭富贵)
叮叮当
叮叮当,叮叮当,
铁道战士钉道忙,
钉的星星眨巴眼,
钉的太阳笑洋洋,
星星太阳齐开口:
“战士为啥这样忙?”
战士说:
“为了火车早日进草原,
为了草原人民把福享!”
叮叮当当叮叮当
…………
(李东)

建设更多的铁路
——兼祝包兰铁路建成
 本报评论员
贯穿内蒙古、宁夏、甘肃三个省(区),联结包头和兰州两大工业基地,全长一千公里的包兰铁路全线修通了。从此,我国又多了一条通向西北的铁路干线。这条铁路干线的诞生,对于西北和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对于巩固工农联盟和加强民族团结,都有重大的意义。
在国民经济的大跃进中,交通运输是“先行”,铁路则是交通运输中运量最大、速度最快的干将,是现代化交通运输事业的主要工具。特别是在我们这样一个领土广大的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更需要铁路建设事业尽可能先行一步。大家知道,旧中国的工业基础极其薄弱,仅有的少数工业大都集中在沿海城市里,广大的内地虽然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有着发展工业的极其有利的条件,但一直到解放时为止,仍然没有什么工业。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就一定要改变这种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工业分布状态。刘少奇同志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使全国的大中城市都成为工业城市,并在那些条件具备的地方逐步建立新的工业基地,使全国的县城和很多乡镇都能有自己的工业,使全国各省、自治区以至大多数专区和县的工业产值都超过农业产值”。这个工业分布的原则是社会主义的原则。实现这个原则,不仅能够最合理地分布工业生产力,使工业接近原料、燃料产地和销售地区,而且实际上为逐步消灭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的差别,为消除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和各个民族之间事实上的不平等现象,创造着物质基础。为了实现这个反映着共产主义萌芽的工业分布原则,正如刘少奇同志在同一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我们还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以现代工具为主的四通八达的运输网和邮电网”。没有这样一个四通八达的运输网,要把工厂的烟囱树立在全国每一个角落,保证这些工厂的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那是很困难的。因此,铁路建设必须面向全国,在现有的基础上逐步把新的铁路伸向现在还没有铁路的地方,组成一个全国范围的铁路网,为全国范围内工农业建设的发展打开道路。
包兰铁路就是这样一条充分显示了“先行”的作用,为西北地区和内蒙古西部地区的工农业建设开辟道路的铁路。在包兰铁路沿线,蕴藏着丰富的矿藏。以石咀山为中心的桌子山—贺兰山煤田,绵延成百公里。吴忠地区也是个大有希望的油田,此外中等和较小的铁、煤、铜、银等矿藏,已发现的也有成百处。但是,在没有修筑铁路以前,除兰州、包头之外,在这一千公里长的矿藏丰富的地带,工业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农业方面,富饶的河套地区素有“粮仓”之称,银川平原更有“塞外江南”的美誉,但由于交通不便,大批粮食、牲畜滞留产地,不能外运。随着包兰铁路的修建,以前运不进去的机器设备可以运进去了,以前运不出来的工业原料和农产品可以运出来了,以前人迹难到的地方现在可以住人了。“先行”开了路,使得人们有可能在这块工业的处女地上大搞建设。工业落后的宁夏地区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将建设大批重要工程,银川市将成为一个工业城市,石咀山将成为西北最大的煤炭基地之一,吴忠、中卫、广武、固原等地都将成为工业基点,内蒙古西部地区的乌拉特前旗、五原、临河、三盛公等地,也将成为工业基点。这些地方骨干工业的发展,必将带动农业、畜牧业和小工业的发展,同时将培养起大批回族、蒙族等少数民族的工人阶级队伍,这对于根本改变这些地区的经济和文化面貌,加速实现各民族间事实上的平等,有着重大的意义。
包兰铁路的建成,把包头和兰州这两个新的工业基地联结起来。包头将是我国三大钢铁基地之一,包头钢铁公司明年就要大量生产钢铁。兰州是我国石油钻探设备和炼油设备的制造中心。包兰铁路密切了这两大工业基地的联系。包兰铁路的建成,还可以分担陇海铁路的运输任务,更好地支援整个西北地区的建设和兰新铁路的建设,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将发生极其广阔的作用。
三跨黄河、数越沙漠的包兰铁路的建设,是对我国铁路建设力量的又一个考验。英勇的铁路职工和铁道兵胜利地经历了这个考验,这条铁路的建设,同武汉长江大桥、宝成铁路、鹰厦铁路和其他许多铁路的建设,一起证明了在我们的铁路职工和铁道兵的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相信,担负着“先行”任务的铁路职工和铁道兵,一定能够继续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建设更多的铁路,为全国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开辟更广阔的道路。

太阳晒黑了脸 劳动红透了心
千锤百炼做普通的劳动者
北京铁道学院在教育结合劳动中高歌猛进
本报讯 记者柏生报道:北京铁道学院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院师生员工二千多人,在学“应举农业社”、学“鸠山红专大学”、改变面貌的口号下,破除迷信,解放了思想,以革命的精神,白手起家,大办工厂、农场,在贯彻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和劳动结合的方针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高等学校树立了一面红旗。
四大特点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同志,到北京铁道学院参观时,对这个学院的工作表示很满意。
这个学校教育结合劳动,有四个显著特点:第一,上下干劲很大,特别是学生。第二,一部分学生到铁路现场劳动,可以一举三得:既锻炼了学生,教学又结合了实际,反过来可以改进教学,编写教材。第三,白手起家,由小到大大办工厂,用土办法,一面积累经验,一面积累资金。第四,农场搞的好,玉米亩产八百斤,丰产田亩产千斤以上。
康生同志在参观时,还亲笔给学生们题词写道:“千锤百炼,做一个普通劳动者。”
方向对 干劲足
北京铁道学院工程技术基础很薄弱。整风前许多人的自卑感十分严重,有的学生甚至出校时不愿佩戴北京铁道学院的校徽。但是,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学习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听了应举农业社社长的报告,学习了鸠山红专大学的经验,人们的思想解放了。他们得出了和过去完全相反的结论,说:“人穷志高”,“穷则思变”,学应举,学鸠山,决心苦战五年,彻底改变学院面貌。党委及时集中了全院群众的意志,提出了苦战五年,争取把学院改建成为一所共产主义的铁道学院的宏伟目标。提出在政治上、思想上培养红透的,在专业上培养又能勘测、又能设计、又能施工、又能制造、又能运用、又能指挥的全套铁道建设人材。从6月20日开始,全院群众首先是学生在党委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了,大办工厂之风吹遍全院。
白手起家办工厂
在两天的苦战中,把一个破仓库改建成为扬声器工厂的北京铁道学院的学生们,在他们简陋的工厂里,贴上了一副引人注目的对联:“白手起家办工厂,土洋并举超英美”。建造扬声器工厂的学生们,还豪迈地描写他们的建厂情景说:“我们昨天上午是搬运工,下午是泥水工,今天又做了电气工。”一个理想的工厂就这样白手起家地建成了。
北京铁道学院还有一个走在全院最前面的白手起家的工厂——钢筋混凝土轨枕厂。这个厂建厂时的一切都是利用旧废料,甚至连钉子也是全部从旧木料上拔下来的。只有建厂的基金一千四百元是从他们和铁道部订货的预拨款中开支的。此外像新建的闸瓦厂,是从钢铁研究院借来的一个小铁炉,加上到处拼凑的其他几件小设备就搞起来了。化工厂、木工厂没有反应罐,就用破缸;没有旋床,没有刨床,没有钻床,就自己动手用破旧的机器改装。在建厂中不懂技术,就派“留学生”到别的工厂去学习。到现在,全院二十多座工厂,就是这样克服了各种困难建立起来了。
工厂和课堂——祖国的铁路网
北京铁道学院大办工厂的同时,还掀起了和校外工厂挂钩、到校外广阔的铁路现场去劳动的热潮。运输系的学生和教师已有四百多人,出发了;经济系的学生和教师也有三百多人,现在已分别下到九个铁路管理局作调查研究工作。不论是运输系的师生,还是经济系的师生,他们都准备结合现场的实际体会,进一步使理论联系实际,达到革新教学内容,充实教材的目的。
红果园农场迎丰收
北京铁道学院的院址座落在西直门外红果园。从去年11月,师生员工共同开辟了红果园农场。全场耕地有七十四亩,从冬天翻土积肥,到春天播种,他们付出了勤劳的代价。到6月下旬,经济系的学生又把全部土地的抗旱工作包了下来。现在红果园农场的玉米已长得远远超过人头,棒子已经满秆累累,白薯枝叶茂密,其他农作物及猪鸭等也生长得十分良好,预计今年的农作物将亩产八百斤以上。红果园农场的丰收在望,全院师生员工面对着这一片丰收的农场,心里有说不尽的喜悦和感想。
“农场的劳动,虽然太阳晒黑了我们的脸,但更愉快的是劳动红透了我们的心。”这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受。丰收在望的红果园农场的成长,使人们的思想面貌也获得了改变。
现在北京铁道学院又提出了向红专继续高歌猛进的口号,准备尽快地自己设计制造新型的内燃机车和电气机车,并制造一套新型的通信信号设备。他们决定在党的领导下大步前进,为祖国培养又红又专的铁路建设人才!(附图片)
这是北京铁道学院白手起家的钢筋混凝土轨枕厂 北京铁道学院供稿

中共安徽省委主办的理论刊物
“虚与实”八月一日出版
本报讯 中共安徽省委主办的政治理论刊物“虚与实”月刊创刊号,8月1日出版。
创刊号里发表了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同志的文章“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这篇文章系统地论述了要促进革命事业的飞跃发展,必须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掌握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武器。
创刊号还发表了安徽省委书记张恺帆的“更高地举起总路线的红旗前进”,省委书记桂林栖的“谁说马列主义不能增产粮食?”等文章。
各地预订和零购这个刊物的十分踊跃,创刊号预计发行二十万份。

张家口举行市民运动会
本报讯 张家口市桥东区在6月底举行了第一届市民运动会。
参加这个运动会的运动员有一千一百八十多人,妇女占97%,壮老年家庭主妇占运动员总数的60%。这里有多子女的母亲,五、六十岁的老大娘。运动会的项目共十七项,如踢毽子、持物赛跑、抱球跑、跳绳跑等。比赛中不断获得观众的喝采。工业街建设里三号五十一岁的宋老大娘,是七个孩子的妈妈,她在比赛中取得老年组一百公尺抱球跑第一名、老年组二百公尺竞走第二名。工业街十二位老大娘组成的拔河队连战九队九胜,获得老年组拔河冠军。 (张德保)(附图片)
河北张家口市市民运动会上,妇女壮年组跳绳比赛,正在等候发令员的枪声。 朱健摄

农村自办的美术学校
本报讯 全国第一所农村自办的黎河美术学校,于7月21日在河北遵化县东旧寨区正式成立。这所美术学校由地方自办,是在中央文化部人民美术出版社下放干部协助下建立的。学校培养的对象是农村劳动人民中的美术爱好者,他们大都是热爱劳动的青年社员,有的是从事多年农村文艺宣传工作的文化积极分子及民间老艺人。教学内容除美术创作、美术理论等以外,还有农村美术工作等与现实密切结合的学习内容,教学方法以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平时辅以函授。学习两年毕业。校长由区工委书记孙国华担任,副校长由木刻家古元担任。

怀安农村开展体育活动
据新华社讯 河北省怀安县7月初旬在尖台寨、东洋河两村建立两所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
怀安县共有青壮年七万六千多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占70%。有些村庄80%以上的青壮年参加了体育活动。他们已学会第一、二套广播体操。尖台寨村87%的男女青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他们在紧张的农忙时期,也坚持参加体育活动。活动项目有跳高、跳远、单杠、双杠、篮球等二十多项。这个村的三十九名体育运动队队员,都是农业社的生产突击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