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党抓科学技术工作,实现技术革命
国务院副总理兼科学规划委员会主任 聂荣臻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在经济上、政治上和思想上已经基本上取得了胜利。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生产力得到了解放,生产水平大大提高了。但是,由于我国经济落后,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还不够强大。刘少奇同志在“八大”第二次会议上报告中提出,全党必须领导全国人民在继续完成经济战线、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逐步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这个革命的目的就是要在我国建立起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面貌。
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经过解放后八年多来的努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以苏联援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工程为骨干的一系列近代工业企业的建成,为今后的技术革命创造了物质技术条件。但是,与世界上生产技术先进的国家比较起来,我国在这一方面还是落后的。一般说来,我们全国的生产还没有经过那些国家所经历的那种大规模的机械化、电气化的技术改造。现在世界上又出现了更先进的技术改造的新趋势。因此,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是:要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其中包括尽可能地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来完成我国的机械化、电气化,并且在一些重要的工业部门用最新的技术装备起来。
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国的“一穷二白”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正是因为穷,我国广大群众改革生产技术的要求十分迫切,进行技术革命的干劲十分大。正是因为白,我们可以不受旧事物的束缚,自由地充分地利用世界最新科学技术成就,更加有效地、更加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我们的资源,安排我们的生产,做到后来居上。例如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工业骨干,就采用了最新的技术。我们准备建立的长江三峡水力枢纽,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水利工程,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我国资源非常丰富,已开采了的比较少,这是我们比先进资本主义国家优越的地方;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这种有利的条件,最合理地利用这些无限丰富的资源。
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是当前全党全民的历史任务。其中科学技术工作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党中央一向是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1956年初,中央召开的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就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并要求在十二年内使我国最重要的科学技术部门赶上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两年多来,我们制订了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我国的科学事业虽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还远远不能适应目前技术革命的要求,对于地方科学技术研究的发展、群众的技术革新和工具改良过去更是注意得不够。今年3月,中央召开的成都会议提出了在各省、自治区、专区和有条件的县建立科学研究机构的意见,对于全党抓科学技术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以后,各地科学事业开始了迅速的发展,有一些乡、社也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展起科学研究工作来了。
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中,科学技术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解决工农业生产建设中所提出的迫切问题,为生产的跃进服务。理论性的、长远性的科学研究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在科学技术工作中,我们必须反对脱离实际的倾向,但是也必须看得远一点,不要走到狭小的圈子里去,以至阻碍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群众在科学和技术上的创造和发明,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积极地加以总结、提高和推广。群众在生产实践中的发明创造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源泉,应该在普及的基础上加以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进行普及。我们决不能听任那些有益的发明创造和先进经验,因为缺乏科学技术的支援而昙花一现。幼芽是不能长期存在的,要么发展成长,要么就枯萎死亡。我们要以最大的热情来发挥群众的智慧,使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不断地推向新的高峰。
从去冬今春开始,全国各地已经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改良工具和革新技术的运动。这个运动,对在我国实现技术革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但是直到现在,还有人认为这种工具改良和技术革新,从现代科学技术的眼光来说,是低级的东西,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不懂得,正是无数这种“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创造发明,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几倍几十倍,为在经济上和技术上使全国生产部门转到现代化大生产的基础上准备条件。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使我国能够以跃进的速度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拥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现代化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这种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才能做到,而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是不可想像的。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是广大劳动群众共产主义思想大解放的表现。应该看到群众性的改良工具和技术革新运动本身就带有伟大的革命意义。
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工具改良和技术革新运动,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最新科学技术的采用。有人认为在工农业中采用新技术,花钱多,掌握难,因而对这件事就不那么热心。其实任何一种新的技术所以能够出现,能够站得住脚,代替旧的技术,都因为在经济上或是运用上有它的优越性。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采用新技术,就能达到多、快、好、省的目的。例如高分子化合物可以用来制造原先由金属和动植物纤维制造的产品,它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发展高分子化合物工业,就能为制造各种器械和用品开辟丰富的材料来源,就能多、快、好、省地解决许多生产上和消费上的需要。又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展起来的抗生素生产,不但在医药上有重大价值,而且在农业和畜牧业上也有重大价值。至于掌握高分子化合物和抗生素的生产技术,根据国内几年来的经验,并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在经济上也是合算的。
对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部门,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加紧研究。我们完全应该而且完全可能做到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掌握原子裂变和热核反应,在各方面利用原子能的最新技术,掌握无线电和电子学的最新技术,掌握喷气、火箭直至征服外层空间的最新技术,掌握制造具有耐高压、耐高温、耐强放射性辐射的高强度的金属和非金属的材料,掌握制造高效能的液体和固体燃料的新技术,掌握制造精密机械和自动化机械的最新技术。我们应该在这些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发展我国的工农业生产,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迅速地加强我们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力量。很明显,在我们的道路上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只要在战略上藐视这些困难,而在战术上重视这些困难,鼓足干劲,刻苦钻研,兢兢业业地工作,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的任务是一定能够完成的。
社会主义的大跃进是全面大跃进,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也要大跃进。实际问题的研究要跃进,理论问题的研究也要跃进;当前生产问题的研究要跃进,长远建设问题的研究也要跃进。当然,对于各个不同的研究机关、不同的地区,仍然必须根据具体情况,有重点、有步骤地前进。
为了实现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全面跃进,就必须全党抓科学技术工作,把科学技术的研究从狭小的范围引向广阔的天地。中国科学院、中央各部门的研究机构应该负责比较重大的、生产中关键性的、带有全国意义的问题的研究;省、市、自治区的研究机构,应该密切结合本地的生产实际的需要开展研究;专区和县的研究机构则应该负担比较初级的研究;这只是大致的划分,实际上某些地方也可以而且必然要负担全国性的研究任务,中央各部门直接领导的某些研究机构也必须负担一部分地方提出的研究任务。至于普及和推广工作,无论那一级的组织都负有一定的责任。
这里特别要指出,目前高等学校的研究力量还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在教育体制改变,大量高等学校下放地方领导之后,各省、市、自治区应该给他们研究任务,在教学和研究兼顾的条件下,适当地安排他们的研究工作。
为了把科学技术事业办好,必须解决几个思想问题。
第一,要反对依赖思想。过去八年来,在科学技术工作方面也如在其他方面一样,伟大的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给了我国巨大的慷慨的援助,这是我国人民所深深感谢的。在今后,我们仍然需要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但是有人认为,只要有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就够了,我们可以不必自己进行比较繁难的研究。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学习苏联,掌握苏联和其他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就,是我国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途径,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这决不是说我们可以采取自己不努力的依赖态度。这种错误的态度不但有害于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对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而且由于我国的自然条件和建设工作的特点,事实上也不能完全搬用其他国家的现成经验。在地质、气象、采矿工作上是如此,在农业、工业、医药卫生事业上也是如此。许多结合我国特点的研究,不仅可以为我国生产建设解决问题,同时也将给世界科学宝库增加一分财产。
第二,要反对自卑情绪。有人认为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太低,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西方国家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就不必甚至不应该研究。他们不相信自己的科学技术人员,不相信工农群众的创造,不相信我国丰富的历史遗产。有许多技术问题虽然我国已经可以解决甚至已经解决,但是有些人仍然请求兄弟国家研究设计,这就不仅给兄弟国家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也妨碍我国科学技术力量的成长。我们必须虚心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这一点不能有任何动摇。但是决不应该因此而丧失民族的应有的自信。缺乏民族的自信,也就是缺乏对于六亿人民的创造力的信任。对群众的创造性的劳动和新生力量的生长采取老爷式的态度,这是人民事业的利益所决不允许的。
第三,要破除迷信,反对把科学“神秘化”的观点。党中央号召我们破除迷信,这对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种怕科学家、怕教授,不敢去领导科学技术工作的思想应该彻底改变。固然,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涉及许多专门的知识,强不知以为知的态度必须反对;但是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对头,依靠群众,刻苦钻研,党对科学技术工作是完全可以领导起来的,在这个问题上的怀疑和动摇是完全错误的。事实上,许多工农业生产部门和许多地区的党员领导干部,经过实践的锻炼和系统的学习,正在开始成为本行的专家。一些科学研究机构的党员领导同志,经过几年的钻研业务,不仅在政治思想上能进行领导,而且在业务工作中也有了一定的发言权。把科学神秘化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为了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必须迅速整顿、培养和扩大我国科学技术队伍。
现在我们的科学技术队伍还小,兵种还不全,我们同资产阶级科学家间关于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未完全解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继续对现有的科学技术人员进行思想改造。在整风运动中,我国知识界掀起了一个自我改造运动,这次运动比历次运动对知识分子的教育和改造都更加深刻,更加广泛。大字报、大辩论对许多科学技术人员作了群众性的鉴定。运动中揭露出来有一些人的资产阶级思想是非常严重的。例如为了个人名利,不愿意研究国家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孜孜于钻牛角尖的题目;投机取巧,剽窃别人的研究成果;墨守成规,拒绝新鲜事物;权威自居,压制新生力量;反对必要的集体研究;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倾向;等等。他们的这种错误思想对青年一代的影响是很大的,对科学事业的发展是有很大妨碍的。我们必须抓紧思想改造这一环,取得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我们必须教育科学工作者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刻苦钻研科学技术业务,接近群众,面向生产,结合我国实际需要进行研究工作,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成为具有高度革命热诚和丰富科学知识的又红又专的科学工作者。
其次,要加紧培养新生力量,这是建立我国科学技术队伍的主要途径。培养的办法,除去一般的在学校中培养以外,还应注意:(1)改善在职干部和研究生的培养制度和培养方法。扩大选派留学生的名额。(2)开办新型的大学,选拔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在科学技术上给予比较严格的训练。在大学三、四年级时,学生就在相关的研究机构中实习或参加一部分研究工作。这样可以加快新的科学力量的生长,特别对于那些新兴的学科和需要较多设备的部门更加重要。(3)培养和建立科学研究机构的技术队伍,包括技术工人和技师。(4)从工人和农民中培养科学技术的骨干,许多工人、农民和练习生、技术员等青年在这次大跃进中,在技术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应该鼓励和帮助他们继续钻研,有计划地给他们以深造的机会。(5)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培养数以百万计的初级工业和农业科学技术人才,使之成为工矿农村中普及科学知识和推广新技术的骨干。(6)组织干部钻研技术、学习科学,学会领导科学技术工作的本领。抽出一部分优秀的在职干部,进行短期的培养训练,扩大科学技术队伍,这是科学技术事业的长远利益所必要的,也是目前我国干部的现实条件所许可的。
经过一年来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党在科学事业上的领导权肯定是加强了。科学界在这一时期内不仅在政治思想上有了显著的进步,而且在科学研究工作中通过两条道路和两种方法的辩论,也有了比较大的转变。目前的形势的特点是,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在发展,广大的科学技术界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在思想上和工作上还在跃进。只要我们全党努力来抓科学技术工作,加强对于这个战线的领导,十二年科学技术远景规划就一定能够实现,赶上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的任务就一定能够在较短的时期内完成。

解放军三军官兵庆祝八一表示决心
加强战斗威力随时响应祖国召唤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官兵,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三十一周年。在各地庆祝集会上,全体官兵一致决心提高警惕,加强战斗威力,随时准备给胆敢发动战争的帝国主义以毁灭性打击,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
“八一”前夕和当天,各部队都举行了庆祝集会。在沈阳地区部队领导机关举行的大会上,邓华上将号召全体官兵百倍警惕,随时准备打击侵略者。杨得志上将在济南地区部队的集会上,要求全体官兵迅速提高战斗力,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贡献更大的力量。陈再道上将在武汉地区部队万人集会上表示:一旦和平事业需要,解放军官兵将用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服从党和国家的调动,申张人类的正义,让那些敢于点起战争火焰的侵略者进入坟墓。张南生中将在北京地区部队集会上,严正警告美英帝国主义不要玩火自焚,号召全体官兵随时准备为祖国为和平而战。在南京、广州、昆明地区部队的集会、宴会上,唐亮上将、刘兴元中将和秦基伟中将,都要求全体官兵加紧训练,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
在各地庆祝集会上,地方党、政负责人都在会上讲了话。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平化说,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全省人民将给人民解放军以全力支援。许多工人、农民表示: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解放军在哪里战斗,就在哪里支援。
守卫在东南沿海的部队,连日来都在自己的战斗岗上,举行各种小型的纪念活动,他们把大批的决心书送给领导机关。7月29日击落击伤蒋军飞机三架的空军部队表示,如果敌人胆敢再来,就给它更大的打击。驻武汉空军还派出飞机在武汉市区上空散发了三十万张抗议美英侵略中东的传单。
今天,西藏军区的部队举行了庆祝活动,在拉萨举行的千人大会上,谭冠三将军揭露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罪行以后说:如果美蒋特务想趁机对西藏进行颠覆活动,那我们就要给它们以严厉制裁。

中国和大等三团体联合举行招待会
欢迎十四个国家的和平战士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晚间联合举行招待会,欢迎来自十四个国家的和平战士。
在出席招待会的六十一位客人中,有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缅甸、锡兰、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印度、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巴拉圭、越南等国家参加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以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和平代表,有将到日本参加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而路过北京的蒙古代表团人员,他们都是在今天和前几天先后到达北京的。日本、朝鲜和新西兰在北京的有关和平人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首先致欢迎词。他说: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开得很成功。大会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侵略行为,号召全世界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并且也支持了一切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大会所通过的文件反映了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衷心拥护大会的决议,并将以实际行动实现这些决议。
刘宁一说,我们中国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枷锁,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每一个斗争,因为中国人民根据自己的经验深深知道:和平与民族独立是不可分的。
刘宁一强调说,中国人民永远热爱和平和坚决捍卫和平,因为在和平环境中,才有利于我们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但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从来也不害怕战争,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就把它彻底消灭。
阿根廷和平代表、放射学专家佐利拉在招待会上代表所有拉丁美洲的和平代表们讲话。他说,所有拉丁美洲的代表到斯德哥尔摩参加了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之后,更加认识了加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性,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为和平事业而斗争。他们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所倡导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精神。佐利拉在讲话中还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近东的罪行。他说,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正在纷纷走上街头,抗议美英在中近东的侵略行为。
澳大利亚和平代表哈特利在招待会上强调说,他们反对澳大利亚政府支持英国侵略中东的错误态度。他还说他们已经把中国人民在英国代办处门前贴的许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抗议书拍成照片,准备回国以后散发给澳大利亚人民。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包尔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茅盾、李德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丁西林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著名人士,今天同各国和平战士欢聚一堂,亲切交谈,不断地祝贺和平与友谊。

美蒋训练大批特务妄图骚扰大陆
空投三个特务全被活捉
据新华社31日讯 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美帝国主义帮助蒋介石集团训练了大批特务,这些特务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的目标集中指向大陆。7月3日美蒋再一次在广东省和广西僮族自治区交界处空投了三名特务分子,阴谋在十万大山建立反革命武装基地。
这些特务分子空降后在第二天便被当地军民全部活捉。现在,广东省和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公安机关已对这些美蒋空投特务侦讯完毕。
这批美蒋特务分子是乘一架美制蒋机空投在广东省钦北僮族自治县和广西僮族自治区上思县境内的。空投特务所携带的武器、电台和其他用品都是美国制造的。侦讯的材料证实:美蒋派遣特务的任务是:在十万大山和六万大山建立反革命武装基地,并搜集我十万大山的“民众反共心理”的情报。这个任务是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集团加强对我国大陆进行骚扰破坏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对大陆进行颠覆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可是,美蒋的阴谋是妄费心机,他们空投下的特务分子在着陆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就被我广大军民全部捕获。美蒋特务分子携带的两部电台、六支长短枪以及其他武器和活动经费等全部被我缴获。
捕获的三个美蒋空投特务是:蒋介石集团“情报局粤南反共救国军空降组”的“C二组”少校组长黄科祥、“C三组”少尉组长黄佳利和中尉电台台长刘剑龙。黄科祥是由美国特务机关西方企业公司训练出来的一个职业特务。刘剑龙曾在台湾“游击干部训练班”里受过美籍特务军官的训练。
特务分子黄科祥供认,美帝国主义已经在台湾帮助蒋介石集团训练了大批特务分子,其中训练好的“三一班”和“四三班”的特务分子,正集中在台湾龙潭地区,伺机空投我国大陆。蒋介石集团的特务机关——“情报局”还在台湾军队中搜罗很多福建、广东、广西籍的士兵,进行特务训练。例如蒋介石集团指使罪恶昭彰的伪四十六军军长张瑞贵,组织“反共救国军粤南总指挥部”,企图搜罗逃往台湾的张瑞贵的部下,妄想潜回大陆在十万大山一带组织武装进行反革命活动。此外,蒋介石集团还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批战俘编为“国防部特种作战总队”,分批进行伞兵训练,作为“反攻大陆”之用。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在1953年朝鲜停战后共谋把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批俘虏强制劫往台湾,其罪恶目的已完全暴露无遗。
美帝国主义不仅唆使蒋介石集团加强对大陆的骚扰破坏,而且还利用一切机会,阴谋颠覆亚非其他国家。今年3月间,正当印度尼西亚军队扑灭叛乱分子叛乱活动时,美蒋特务机构“中美联工处”曾派遣特务以大量武器支援印度尼西亚叛乱。这些武器包括迫击炮、火箭炮及各种自动步枪。大量的武器曾在蒋介石集团“情报局”门口装车,特务分子黄科祥亲眼见到的就有十卡车以上。
公安机关和驻军捕获这批美蒋特务分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帮助。这些特务刚刚着陆不久,当地群众就四出搜捕。搜捕特务的队伍中有农民、民兵、妇女、学生、儿童共一万多人。(附图片)
公安人员在审讯美蒋特务分子黄科祥(左)。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接受蒙古赠送的马匹
我农垦部举行受礼仪式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垦部今天下午在北京南郊农场举行受礼仪式,接受蒙古人民共和国为支援我国农业生产大跃进而赠送我国的一万五千匹耕马。参加受礼仪式的有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农垦部副部长姜齐贤、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等,另外还有南郊农场的一千五百多名职工。
出席仪式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是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鲁布桑、农牧业部副部长宫德布苏伦和畜牧专家僧格。
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首先致欢迎词,接着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鲁布桑讲话。他对我国帮助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工农业建设表示感谢后说:蒙古人民赠送给中国的马匹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和表现,也是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蒙、中两国人民的合作,是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项贡献。
农垦部副部长姜齐贤代表我国政府向蒙古人民共和国给我们的帮助表示感谢。他接着说:蒙古赠给中国的大批耕马,对进一步促进我国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充分地表达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关怀和支持。
会后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客人们观看了首批到达我国的部分耕马,并参观了南郊农场的奶牛场、猪场和万斤稻田。
晚上,农垦部姜齐贤副部长为客人们举行了宴会。

专栏:社论

警惕起来
前不久,广东钦北和广西上思两县的群众、民兵、公安人员和驻军组成严密的包围圈,经过一天多紧张的搜索和战斗,把三名蒋帮空投特务统统活捉了。读到这个消息,一方面使人感到兴奋,因为它再次证实了,在组织起来和觉悟了的人民面前,敌人的任何破坏活动都不可能得逞。但是另一方面,这个消息也提醒我们,盘据在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并没有死心,时时刻刻都在想破坏我们的建设,甚至妄想把我们的人民重新置于它的罪恶统治之下。
空投特务,是蒋介石集团用来对我们进行破坏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全国解放几年来,蒋帮的特务机关一直在干着这种罪恶的勾当,向大陆投下了一批又一批的特务。虽然每次空投下来的特务,不是被活捉就是被摔死,没有一个能够逃脱人民布下的天罗地网,但是反动成性的蒋介石集团仍然不肯罢手。特别是最近中东和世界的局势紧张起来以后,蒋介石集团更认为时机已到,大肆叫嚷着要“反攻大陆”。完全可以肯定,蒋介石集团在它的主子——美帝国主义的策动之下,在加强对大陆的军事骚扰的同时,必然加强特务活动,把更多的特务从空中、海上和地上派遣进来。而且事实上,蒋介石集团在美国特务机关的帮助之下,也已经训练好和正在继续训练大批的特务分子,准备随时空投到大陆上来。蒋介石集团要这些特务到大陆上来刺探军事、经济和政治情报,建立反革命的武装基地,好配合它“反攻大陆”。蒋介石集团的这些打算,虽然都会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但是我们却不能不时时刻刻作好准备,给予公开的和暗藏的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一个也不让他们跑回去。
蒋介石集团的这次所谓反攻大陆的蠢动一定会被我们粉碎,这是肯定无疑的。但是,粉碎了这次蠢动,并不等于这方面的斗争就结束了。只要美国侵略者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只要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他们就一定要同我们捣乱。捣乱的方法之一,就是派遣特务打到我们的内部,乘我们不防备的时候进行暗害和破坏活动。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我国国内,经过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虽然进一步给了残余的反革命势力以沉重的打击,社会秩序是大大地巩固了,但是反革命分子并没有全部肃清,敌我之间的斗争仍然存在着。而且根据过去的经验,一遇到国际上有任何风吹草动,国内残余的反革命分子,也常常会兴风作浪,加紧进行破坏活动,有的人甚至妄想里应外合,以策应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反攻大陆”。这些方面的情况都说明,在今后很长的时期内,我们在集中主要力量进行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同时,还必须加强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同国内外的敌人作顽强的斗争。在这方面绝不应有任何的麻痹大意。
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我国人民,在同国内外的敌人作斗争上,是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警惕性的。广东钦北和广西上思两县的人民就是这样,当敌机刚一出现在上空,他们就立即警惕起来,并且迅速投入了战斗,使空投特务无处藏身。但是也不应否认,自从我们的国家出现了生产建设大跃进的高潮以来,已经有一些人产生了新的和平麻痹思想。有的人认为,天下已经完全太平了,不会再有阶级敌人的破坏了。有的人虽然认为还有反革命分子,但又觉得他们的人数太少,成不了什么气候,也放松了对他们的警惕。这些看法当然是极其错误的,而且是非常有害的。从我国国内来说,反革命分子的确是不多了;但是经过几次镇反和肃反运动,这些人仍然能够隐蔽起来,不肯向人民低头认罪,这就说明他们都是一些最反动最顽固的反革命分子,而且是非常狡猾的家伙。在我们的人民政权空前强大的情况下,这少数的反革命分子固然成不了什么大气候,但是在我们不注意的地方和部门搞一些破坏,使我们的事业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这是完全可能的。尤其应该看到的是,这少数反革命分子并不是完全孤立的,台湾蒋介石集团支持他们,美帝国主义也支持他们,甚至就是美蒋特务机关直接派遣他们来的。对于这些死心塌地的反革命分子,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实行坚决无情的镇压,才能增强我们同台湾蒋介石集团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力量,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保障地进行。
这三名空投特务的迅速被捕获,除了公安人员和驻军部队的行动敏捷外,当地人民群众经常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和积极协助部队和公安人员搜捕是一个有力的因素。因此空投特务还没有着陆,就能引起了当地群众的注意,刚一着陆,满山遍野就响彻了搜捕匪特的呼喊声,而且参加搜捕的群众有一万多人。全国人民应该像他们一样地经常提高革命警惕,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同暗藏的敌人作斗争,使敌人无隙可乘,使敢于进行破坏的敌特反革命分子迅速地被捉住。这样作,对国家和人民是一种贡献,同时也是在保卫自己的幸福生活。

天罗地网
——围歼美蒋空投特务记
新华社记者 修平 复溥 继宁
1958年7月3日深夜,一架双引擎的美制蒋机偷偷地窜入广东省钦北僮族自治县的上空。钦北僮族自治县上纹乡的社员们正在趁着月色紧张地进行夏收夏种。轧轧的机声冲破了夏夜的寂静,人们很快发现了这一架窜进来的敌机正在空中盘旋。这里的人们是有对敌斗争经验的,他们曾经在1956年全歼过一批美蒋空投特务,他们一发现这架不平常的飞机,便警觉起来,人们用肉眼搜索着天空的每一角落。果然,几个黑黑的小团从半空徐徐地降下。顿时,周围各个乡的电话铃都响起来,密密麻麻的农民、民兵和干部,拿着锄头、持着枪向空投特务降落的地点奔去,到处都响着“抓住空降特务呀!”“不要放走一个空降特务!”的呼喊声,漫山遍野出现了人群。公安人员和部队出动了,人民解放军某部的指挥员正在生病,也立刻带着队伍在两小时内跑了四十多里路赶到现场。学生们、妇女们、儿童们也都出动警戒巡逻。这样,特务分子完全陷进了广大群众的天罗地网中。
天还蒙蒙亮,人们很快地发现了从敌机上投下来的电台、物资。但是没有发现狡猾的敌人,愤怒的群众便像铁桶般地把空投地区团团地包围起来。
合浦专区、钦县和钦北僮族自治县的公安人员、民警和驻军以及附近的民兵都到了空降地区,经过现场观察、判断以后,一次大规模的全面的搜索活动便开始了。4日上午八时,上纹乡的干部黄大钦,海山农业社团支部书记归树昂、三联农业社主任方金烈、社员方善辉等几个人正在野外巡逻,突然看见一个拿着武器、神态慌张的人迎面而来,这个人一看到前面有人就拔脚飞奔。于是大家奋勇猛追,追到一条小河的时候,这个人又不见了。大家仔细地进行搜索,终于发现这个特务分子躲在水沟里,露出鼻子在水面上吸气,这个特务便像一只落汤鸡一样束手就擒了。
这个特务名叫刘剑龙,是美蒋特务机关派遣的“情报局粤南反共救国军空降组”C三组电台台长。从刘剑龙的口供中,知道了还有一个组长叫黄佳利。这时,群众的斗志更加旺盛,立刻布置力量向偏僻的地区进行搜索。
原来,在跳伞到半空时就被地面上的群众呼喊声吓昏了的黄佳利,降落后连背包和皮鞋也扔掉了,他穿着袜子逃到村边的猪栏去躲藏起来。在人声鼎沸中,他觉得藏不下去了,这个狡猾的特务分子便混在群众的队伍中一面喊叫,一面逃命。当时被他暂时逃脱了。这个特务分子整天躲在山林里,一直到4日的晚上在饥渴难熬的情况下,才偷偷地窜到偏僻的六稔村里,摸进农民潘善开家里喝水。潘善开一看见这个坏家伙到来,便连忙高声叫喊道:“抓特务!”许多农民和民兵立刻赶到,黄匪刚刚想要逃窜,碰到长滩中学参加守卫的学生们的堵截,只好躲进厕所里去,在公安人员和部队的包围下,黄佳利俯首就擒了。
在同一个时间里,广西僮族自治区上思县的农民,把另一个空投下来的“C二组”组长黄科祥也抓住了。这个特务分子是在上思县距离县城八里的地方降落的。当地农民正在举行大会,黄科祥就恰好降落在会场旁边一间破房子里。农民立刻包围了这座破房,喝令他出来。这个其蠢如猪的特务分子还以为是“反共民众”的欢迎,无耻地叫着:“我叫黄作仪(是他过去在当地用的名字),你们不认识我吗?”
“什么黄作仪不黄作仪,赶快把枪交出来。”群众又好笑又愤怒,严厉地命令他。
这个特务分子到这时才发现美蒋特务机关所说的“空投大陆会受到反共民众的欢迎”,原来是彻头彻尾的谎话,他吓得丧魂落魄,最后终于被像捉猪一样地活捉了。(附图片)
肖林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