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准借口保护用水系统侵犯小国主权
古巴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
印度尼西亚舆论谴责美荷勾结企图霸占西伊里安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打算借口保卫它在古巴的海军基地关塔那摩的抽水站和输水管而派遣军队到古巴去。美国政府这个决定引起了古巴公众的抗议,他们认为美国这一措施是干涉古巴的内政。
据“纽约时报”记者菲利浦斯从哈瓦那报道,古巴起义者的领袖卡斯特罗也表示抗议美国军队开进古巴领土。卡斯特罗发表广播演说说,美国政府这种措施“是公开破坏古巴的主权”。不久前由古巴反对派在加拉加斯成立的“全国革命阵线”也反对美国军队开进古巴领土。
在美国的古巴起义者代表列雷纳博士发表声明说,“美国武装部队对古巴领土的干涉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情。无论提出怎样的借口,这种干涉总归是无理侵犯古巴主权。”他指出,美国同古巴人民的敌人狼狈为奸。古巴人民和西半球的自由人民都要反对这一点。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在评论派美国水兵到古巴领海这一决定时着重指出,美国企图取代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附近的前港的古巴军队的地位,报纸说,“这是采取了令人怀疑的政治冒险”。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日讯:美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借口保护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驻军的用水系统而决定派军队到古巴去,声明认为这是干涉古巴的内政。
声明指出,“每一个美国人都会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登陆感到震惊。(美国政府)在7月28日就美军这种干涉行动发表的一项轻率声明包含着某种凶恶可怕的东西。”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这种武装侵略行为是没有道理的。这是对别国主权的侵犯。是对争取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古巴民主力量的干涉。这种行动暴露了艾森豪威尔政府对小国的态度:无视它们的主权,把这些国家看成附属国和受美国帝国主义意志支配的国家。同时这也是对美国人民意志的蔑视。”
美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最后要求立即从古巴撤退一切美国军队,要求取消美国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并且呼吁美国人民要求停止对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今天雅加达的报纸唤起人民密切注意荷兰国防大臣斯塔夫数日前在荷兰议会回答议员时所说的一段话,他说,西伊里安荷兰占领军已经拥有火箭和现代化装备。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荷兰军事工业还不能够制造火箭武器,因此,唯一的可能就是,美国和荷兰勾结在一起来加强荷兰占领军的装备。这家报纸揭露,美国和荷兰企图在西伊里安实行集体的殖民统治。
“人民日报”号召人民在加强支持中东各国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的同时,还必须提高警惕,并且要用更加团结和更加有力的行动来反对美国和荷兰帝国主义的阴谋。
“东星报”说,荷兰对西伊里安的军事占领和它的备战活动实际上已经构成殖民主义军事侵略。这家报纸援引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的话说,如果西伊里安的局势发展成为军事行动的话,那末,荷兰就必须承担全部的责任。
新华社31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纪事报”7月31日报道,中吕宋区税务局局长维拉斯科30日在邦板牙省说,美国军用物品的走私已经使菲律宾损失巨额税收。
维拉斯科指出,美国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是走私漏税的美国货的来源。他主张在上述美国军事基地周围设立检查站,来阻止这些“走私活动”。
“马尼拉纪事报”在21日曾经报道,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平均每个星期出售七万五千美元的“剩余物资”。这些没有纳税的物资大量地流入马尼拉和菲律宾的其他城市。在这些城市里,有三万五千辆经过改装后经营客运业务的吉普车就是在菲律宾的美国军事基地出售的所谓“剩余物资”。
“马尼拉纪事报”在30日的社论中指出,出售美国军用物资的黑市已经成了损害菲律宾税收的大漏洞。社论要求制止这种损害菲律宾国家经济的黑市买卖,并且要求美国的军事当局和外交当局负责防止这种没有向菲律宾纳税的物品从美国军事基地或其他地方流入菲律宾市场。

美国以“援助”为名进行掠夺
泰国伊朗等国经济陷入窘境
新华社30日讯 曼谷消息:据曼谷报纸报道,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士得出这样的结论:“美援”并没有给泰国带来甚么好处。
曼谷的报纸27日引述泰国高级官员们的话说,直到今天,美“援”并没有起任何促进泰国经济发展的作用,美国并没有替泰国建立过一家工厂。泰国仍然无法用自己的原料来制造某些日常需要的工业品。
这些高级官员对于美国重视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而给予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很少的“援助”这一点也感到不满。
泰国执政党国家社会党总书记、交通部长乃蓬·本那干27日向报界透露,这个党最近曾经向它的两百多党员征求他们对政府政策的意见,到7月27日为止,已经有五十多人写好了意见,其中大部分人认为泰国应当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来发展国家的经济。
泰国报纸“图画新闻”29日发表社论说,“美援”并没有使泰国人民的生活获得改善,而泰国经济越来越陷入困境。泰国需要的是经济援助,但是,美国绝大部分的“援助”却用在军事方面。
这家报纸还指责美国干涉泰国的内政。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月1日讯:“苏维埃俄罗斯报”写道,最近美国大肆吹嘘它对伊朗的财经“援助”。美国报纸硬说,这种“援助”过去挽救了伊朗免遭财经破产,而现在正促进伊朗经济状况的“稳定”和“进步”。报纸指出,美国允许伊朗把不少于各种“援助”和贷款一半的拨款用于军事需要。“苏维埃俄罗斯报”针对这一点列举官方材料证明,1958—1959财政年度,伊朗军费总额计划为一百一十七亿里亚尔。
文章接着说,美国向伊朗提供的“援助”可以用石油垄断组织的利润的形式全部得到补偿。据不完全统计,石油垄断组织每年从伊朗石油得到的纯利润不少于九千万美元。
报纸指出,美国对伊朗的“援助”将使伊朗进一步受外国垄断组织的奴役,使伊朗政府的国内外债台越垒越高。目前,伊朗光是欠美英的外债就达二亿八千零五十万美元。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汉城消息:垄断南朝鲜油类供应的美国石油公司为了提高油价,竟在南朝鲜制造“油荒”,从而严重地打击了南朝鲜的某些行业。据南朝鲜出版的“产业经济新闻”报道,美国石油公司今年对南朝鲜的石油供应量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到今年6月为止,已经有很多橡胶工厂因为缺少油类而停止生产。南朝鲜的汽车运输业、渔业几个月来也因为“油荒”而受到严重影响。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德里7月31日讯:美国在印度的情报机关不久之前,曾经大肆吹嘘美国“赠给”了印度红十字会一批脊髓灰质炎的疫苗。
但是,据印度新闻社报道,印度保健工作人员鉴定这批疫苗全部是废品。印度新闻社强调指出,美国给印度提供的疫苗是过了期的,这批疫苗不仅失去了全部医疗性能,如果用了还会损害患者的健康。

日本将广泛展开国民运动
促国会制订“禁止核武器法”
英国艺术家要求政府立即禁止核武器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决定广泛展开国民运动,促使日本国会制订“禁止核武器法”。
联合会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鉴于目前岸信介政府违背对日本人民作出的诺言,企图违反宪法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并且使“自卫队”进行核武装。联合会认为必须促使国会制订“禁止核武器法”,以阻止岸信介政府的这种企图,揭发它的阴谋。
联合会建议使“禁止核武器法”包括下列规定:禁止在日本境内使用、制造、储藏和试验一切核武器,禁止从外国运进核武器;禁止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公共团体和民间团体以及任何个人举行有关核武器的训练和演习;要求在国会中设立监察委员会,监督这项法律的实施。
联合会还决定,从今年9月到明年3月底这段期间,全面展开要求制订“禁止核武器法”的签名运动,同时促使各级地方议会通过无核武装宣言和支持“禁止核武器法”的决议。
联合会决定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合作,共同推进这一运动。为此,联合会主席片山哲和委员风见章今天特地访问了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安井当即答复,协议会根据常任理事会的决定,将同联合会共同推进这个运动。安井并且表示将在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上提出开展这一运动的问题。
新华社31日讯 伦敦消息:据“新闻纪事报”7月30日报道,三百名不同派别的英国艺术家联名写了一封信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要求立即禁止核武器。
这封信说:“不管风格和流派如何,艺术家的愿望是丰富和肯定人类的生活,而在目前核战争的危险是对所有的人的威胁。”这封信指出,如果发生了核战争,那么在带来物质方面的毁灭的同时也将带来“精神和道义方面的毁灭”。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有奥古斯塔斯·约翰、腊斯金·斯皮尔、亨利·摩尔、巴巴拉·赫普沃斯等人。
这封信同时也分送给美国和苏联驻伦敦大使。

日共“七大”通过决议
谴责岸信介政府破坏中日关系
要求美国占领军立即撤出冲绳岛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促进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决议。
决议指出,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迫切要求,一贯妨害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最近更全面地破坏了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渔业协定和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活动,破坏了经过日中两国人民多年来的努力而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决议说,渴望日中友好的日本人民对于岸信介政府在处理刘连仁事件和长崎侮辱中国国旗事件中所采取的态度,绝对不能宽恕。
决议指责岸信介政府容许美国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把核武器运进日本、使日本“自卫队”进行核武装和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的战争政策。决议说,所有这些都是为敌视中国的美国原子战略体制服务的。
决议强调指出,岸信介政府的敌视中国的政策是为了驱使日本人民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服务。
决议说,日本的工人阶级和其他阶层的人民为了粉碎岸信介政府的敌视中国的政策,为了恢复日中正常关系,为了发展日中贸易和文化交流以及打开和平共处的道路,已经行动起来。决议说,日本共产党要站在日本人民的最前列来推动恢复日中邦交和日中友好等运动,以便使这些运动发展成为全体人民的运动,来阻止岸信介政府的核武装政策和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的阴谋,并且为废除“日蒋条约”和从速恢复日中邦交而奋斗。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7月30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冲绳问题的决议。决议要求美国立即从冲绳撤出它的军队和军事基地,把冲绳归还日本。
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从军事上和政治上加强对冲绳的控制,并且公然表示要永久霸占冲绳。
决议指出,现在冲绳已经变成美国的导弹基地,从冲绳基地起飞的携带核武器的美国飞机在日本上空飞行。但是,岸信介政府对此连半句抗议也没有提出。
决议着重指出,冲绳不仅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原子战略体系中针对中苏两国的侵略基地和镇压日本民族解放运动的据点,而且日益发挥着它做为镇压亚非各民族的反帝、反殖民主义与争取独立斗争的据点以及加强控制和剥削亚非人民的据点的作用。
决议说,日共“七大”对为争取日本的独立与和平以及亚非各民族的解放而一向反对把冲绳变成美军基地、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的八十万冲绳县民和日本爱国民主力量,表示深切的敬意。
决议说,日共将团结日本全国人民的力量,为达到下列目的而奋斗到底: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地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反对把冲绳变成导弹基地,撤销一切美军基地;立即从冲绳撤出美国军队;在冲绳完全实施日本宪法;要求美国赔偿冲绳和小笠原群岛由于被美军占领和遭受战争灾害的一切损失以及复兴所需的费用。

马共为纪念民族解放战争十周年发表宣言
号召爱国者团结一致进行斗争 争取和平民主和民族完全独立
新华社1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6月20日发表了纪念民族解放战争十周年的宣言,要求马来亚联合邦政府改变它的违反人民利益的现行政策,并且号召马来亚各民族、各阶层、各爱国党派和全体爱国人士,包括执政党马华印联盟内部的爱国者,团结起来,同马来亚共产党一道,为实现民族完全独立、民主、和平而奋斗。
宣言说,1948年6月20日,蓄意一举扑灭马来亚革命火焰的英国帝国主义者在马来亚发动了反人民的殖民战争。但是,马来亚人民并没有被蛮横的暴力吓倒,相反地,他们在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下,纷纷拿起了武器,给予嗜血成性的帝国主义者以无情的反击。
宣言说,尽管英国殖民者动员了数达四十万人以上的兵力和运用了从轰炸、烧杀到化学战等惨无人道的作战方法,采取了从强迫搬家、集体惩罚到图谋饿毙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粮食管制等毒辣政策,使用了从监禁、驱逐出境到酷打、绞刑等各种法西斯恐怖手段,然而,得到广大人民拥护和支持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并没有被消灭。他们所坚持的长期武装抵抗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各种形式的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
宣言说,应该指出,1957年8月马来亚联合邦的宣告独立,主要是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长期武装斗争的成果。马来亚历史上这崭新的一页是成千上万的民族英雄用鲜血写成的。
宣言说,必须驳斥这样一种陈腔滥调,说什么马来亚联合邦的独立是依靠谈判得来的,说这是通过不流血斗争赢得独立的范例。散播这种荒谬论调的一些人,其目的无非是想抹煞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为独立而斗争的功绩,坐享各族人民长期艰苦奋斗所获得的果实。
宣言说:事实胜于诡辩:如果没有游击战士们前仆后继地战斗,如果没有全民普遍进行各种形式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独立”将只是帝国主义者永远不予兑现的诺言而已。
宣言说,马来亚联合邦的宣告独立对恢复马来亚国内和平提供了有利条件。马来亚共产党也一再声明随时准备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同马华印联盟政府重开谈判。如果联盟政府尊重民意,履行其以和平方式结束紧急状态的诺言,则十年前由英国殖民主义者发动起来的殖民战争就有可能停止,国内和平就有可能迅速实现。马来亚争取民族完全独立的斗争也就会随着国内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宣言说,然而,联盟政府却以加紧军事和政治攻势来回答马来亚共产党致力和平的诚意。
宣言指责马华印联盟政府继续进行反共、反人民的战争,并指出,原来由英国殖民主义者直接进行的战争现在则假借联盟政府之手来延续下去。
宣言说,因此,马来亚各族人民目前还在进行着的武装抵抗,不仅仅是为了实现国内和平和民主,而且仍然是为了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的解放。宣言指责马华印联盟政府同英国签订所谓“联防”协定,使得英国保留在马来亚驻扎军队和建立军事基地的特权,并且指责联盟政府不实行独立自主与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
宣言还指责联盟政府未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不实行保护和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不实行民族平等互助以及扶助和发展民族文化教育事业的政策。宣言还指责联盟政府一再拖延实行政府部门马来亚化,并且采取妨碍新加坡同马来亚联合邦的统一的措施。
宣言说,联盟政府所推行的这一切倒退政策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后果。为了维持浩大的战费,人民负担加重,加之锡矿纷纷倒闭,胶价一跌再跌,失业人数日益增多,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贫困化。宣言要求联盟政府放弃违反人民利益的政策。宣言说,联盟政府应该立即召开由包括马来亚共产党在内的各党派、各界代表参加的全国协商会议,共商国是,制定新的政策,以团结全国人民的力量,共同争取民族完全独立和建设祖国。
宣言号召马来亚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发挥历来的光荣传统,继续大力支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并且号召解放军全军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击败联盟政府的军事和政治进攻。
宣言说,今天,国际形势已经发生根本的变化。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大大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亚洲、非洲和美洲各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日益增涨。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有利形势下,马来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也必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声援阿拉伯人民 反对美英侵略
爪哇工人举行示威大会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泗水、三宝垄和日惹的工人最近分别在他们所在的城市举行了群众大会,表示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抗美英侵略的斗争。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的领袖们分别在这三个城市的工人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总书记约诺在三宝垄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已经获得了包括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他说,目前整个世界的反对殖民主义和战争的力量足够粉碎美英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约诺说,现在是要看看美国和英国是不是打算继续顽固地拒绝举行政府首脑会议以及继续占领黎巴嫩与约旦和策划侵入伊拉克的时候了。

两月中三破世界纪录 巴拉斯跳过1.81公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1日电 罗马尼亚著名女运动员约兰达·巴拉斯今天又把世界女子跳高纪录提高了一公分,达到一点八一公尺的高度。
巴拉斯今年6月7日以一点七八公尺的成绩打破了中国运动员郑凤荣保持的正式世界纪录。隔了十四天她一下又把这个纪录提高了二公分,达到一点八○公尺。至此,巴拉斯在不到两个月中已经是第三次刷新世界纪录了。
巴拉斯今天是在罗马尼亚选拔参加今年欧洲田径锦标赛的选手时创造这个成绩的。

阿根廷共产党号召人民采取行动
支援中近东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1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据阿根廷“时报”7月17日报道,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7月16日发表声明,号召阿根廷人民行动起来声援中近东人民的正义斗争。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所发动的对黎巴嫩人民的凶恶的侵略这一个新的可耻事实,又一次证明了美国帝国主义在目前成了对付爱好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的残暴宪兵。
声明说,“任何一个依靠人民意志的政府都不能在联合国中支持美国的侵略政策,而是应该谴责这种政策,并且支持苏联和社会主义和平阵营其他国家的崇高立场,要求占领军立刻撤出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
声明说,“正处于经济危机中的帝国主义大国想通过战争、特别是大规模毁灭性的原子战争来找寻危机的出路。”
声明接着指出,“中东目前的事件证明,各国人民必须反对给帝国主义以任何租让权,特别是石油和基地方面的租让权。历史经验证明,随着租让权而来的总是国家被奴役,其方式或者是支持残酷的独裁者,或者是直接进行军事侵略。
声明说,“拉丁美洲人民在这方面有着长期的和痛苦的经验。指挥军队在黎巴嫩登陆的幕后人,正是从前和现在在拉丁美洲发动政变,在我国搞政变阴谋的牵线人。我们拉丁美洲人民都还清楚记得危地马拉在美国侵略下受到奴役这一活生生的例子,还记得最近美国借口洗雪污辱又扬言要派军队在委内瑞拉登陆。
声明要求阿根廷政府和议会也要来支援被侵略的人民。并且要求阿根廷驻联合国的代表要坚决反对美国利用这个国际组织来开脱它侵略黎巴嫩人民的罪责,并且要求占领军立即撤退!
声明最后号召阿根廷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群众活动,谴责侵略者,支援英勇地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

法共号召人民堵塞独裁道路
用实际行动反对戴高乐的反民主宪法草案
据新华社3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戴高乐29日向新成立的所谓“宪法咨询委员会”提出了反民主的新宪法草案,企图用它来代替在1946年由法国进步力量参与制订的现行宪法,从而建立他的个人独裁。
这个在同一天宣告成立的所谓“宪法咨询委员会”共有三十九名委员,其中三分之二由议会两院推选,三分之一是由政府指定的。著名的右翼政客保罗·雷诺当选为委员会的主席。在此以前,法国共产党已经宣布拒绝参加这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有权对新宪法草案提出意见,但是政府没有义务非考虑这些意见不可。
新宪法草案的条款充分暴露了戴高乐企图攫取独裁大权的阴谋。新宪法草案规定,总统将拥有无限大权:他将有权任命总理并且同他商定内阁其他成员的名单;他将在内阁和议会之间起“仲裁”作用,当政府和议会双方发生严重分歧时,他有权解散议会;他有权颁布法律,并且可以越过议会把这些法案提交“全民表决”;他不仅有权批准国际条约,而且有权谈判签订这类条约;在国家处在“紧急状态”时,他还有权接管政府。新宪法没有规定对总统这种绝对权力给予任何约束或监督。另外,现行宪法规定由议会两院议员来选举总统,新宪法草案则把参加选举总统的人扩大到包括各省市和海外属地的议会代表,以便保证右翼反动势力能够操纵总统的选举。
另一方面,新宪法草案竭力限制和削弱由普选产生的代议机构国民议会的权力。它规定把议会的立法权限于制订“涉及主要问题”的法律,而其余涉及各项具体问题的立法权,甚至像有关选举制度这样重大问题的立法权则将转到政府手里;国民议会每年的开会时间将缩减到最多只有五个半月,而不是像现行宪法所规定的那样至少开会七个月;更重要的是,这个新宪法草案还规定:议会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必须有绝对多数票(即一半加一票)支持才算通过,而凡是投弃权票的议员将一律被认为是支持政府的。按照这些规定,实际上就是把国民议会的作用降低到可有可无的程度,使政府完全摆脱议会的约束。同时,戴高乐早已阴谋在宪法修改以后通过修改选举法来达到进一步剥夺共产党议员和进步议员席位的目的,从而使议会成为他的驯服的工具。
关于法国同它的海外属地的关系,新宪法草案只笼统地谈到要这些海外属地同法国成立所谓“联合邦”。对阿尔及利亚的未来地位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但是从草案中关于国民议会中将有七十名阿尔及利亚议员的规定这一点,就不难看出对阿尔及利亚实际上将推行所谓“合为一体”的殖民主义政策。
按照戴高乐的计划,这个新宪法草案将在10月初提交给“全民投票”表决。有消息说,右翼势力准备从9月初开始发动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以便哄骗尽量多的人来支持新宪法。一旦新宪法被采纳,戴高乐将继戈蒂出任总统。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戴高乐政府提出的所谓宪法草案,在法国国内不仅受到进步力量的严正反对,而且还引起了资产阶级“温和派”中一部分人的不满。
法国共产党议员30日在雅克·杜克洛的主持下在国民议会举行了会议。共产党议会党团号召所有共和人士加紧进行反对全民投票的宣传鼓动工作,促使千百万人民在10月5日表示否定态度,堵塞戴高乐独裁和法西斯主义的道路。
共产党议员们指出,召开国民议会是极其必要而迫切的,因为戴高乐所执行的政策不但使和平处于危险之中,而且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措施,造成了生活费用的高涨并且使得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每况愈下。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要求共和人士起来对自己的议员们施加压力,促成国民议会的召开,制止奉行戴高乐的政策。因为这个政策是加紧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把法国人民导向在中东进行冒险的边缘;同时这种政策还通过他的宪法草案来摧毁共和国,并加深劳动者的贫困处境。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发表社论指出,宪法草案的公布起了澄清的作用,从而势将使得那些可能仍然对“国王陛下的共和主义”还抱着一些幻想的人们作一番有益的思考。戴高乐宪法赋予共和国总统以独裁的权力,同时剥夺人民代表的基本权利,这就使人想起拿破仑亲王总统(1851年)12月2日用枪杆子强加于人的那部宪法。
法国反法西斯委员会就定在10月5日举行的全民投票通过一项决议,指出这次全民投票丝毫不具有民主征求意见的性质,并且号召展开一个争取在全民投票时采取否定态度的强有力的运动。
法国国民议会和共和国参议院的社会党议会党团内不少成员反对戴高乐刚刚公布的新宪法草案。这些议员中主要包括:加齐埃、勒纳尔、儒勒·莫克、梅里贡德、古当和诺特巴。
他们特别反对新宪法草案中的下面这些规定:总统实际上得独自决定禁止议员兼任部长、独自决定议员豁免权问题。同时他们也竭力反对成立宪法法院,因为这个法院将有权对议会行使否决权,而它的任期十年的成员不是选举产生而是被任命的。
人民共和党议会党团的部分成员也对削减国民议会的权力和给予总统以无限大权采取保留态度。他们并且对保罗·雷诺仓促地当选宪法谘询委员会主席表示不满。
天主教劳工联盟建筑业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戴特拉兹对于规定个人独揽大权的宪法表示不安。他赞成对宪法草案投否决票。
巴黎一些资产阶级报纸也对新宪法草案表示不满。“费加罗报”评论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再按照共和传统办事了。”这家报纸还写道:“给予行政首脑以这样任意行事的权力而不加以制约,这似乎是难以接受的,这将违反一百多年来的自由主义传统。”“震旦报”也说,显然,制度的前途将取决共和国总统和总理的为人和个性。“世界报”说:人们对宪法草案的反应,是从采取保留态度到表示失望。
在采取保留态度的人们中间,有宪法委员会委员、民法教授保罗·巴斯迪。他们还不愿意表示最后的态度,但是他们也不能不注意到:议会的职能受到了专横的限制,而赋与政府的立法权力则过于广泛。
连右翼报纸“巴黎新闻报”也不安地指出,从今以后,议会的职能将被大大削减,因此并不讳言,按照政府宪法草案的规定,议会变成了没有权力的显贵人物组成的代议机构。(附图片)
戴高乐和法兰西共和国(原载罗马“新路”)

巴黎数万市民7月23日响应法国共产党的号召,在冬季赛球场举行群众大会,谴责美英侵略中东。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