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无可怀疑的真理
吴庆福
我许多次怀着激昂的心情,读着报纸上一个比一个更高的丰产纪录,而且,每一次都想起“秋后算账派”来。他们不是要等待秋后算账的吗?我想,何须等待,现在的事实不是早就已经作出一清二楚的结论来了吗?
在事实面前,那些“秋后算账派”已经有了分化,表现出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态度是,承认
“输定了”;但对我们取得这样震惊世界的高额丰产纪录,却又感到奇幻恍惚,神秘莫解:“怎么能有这样的奇迹呢?”
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奇怪,高额丰产新纪录,决不是碰运气,而是有本有源的。这就是第一,有党的领导;第二,有组织起来了的六亿人民。党已向我们指明:“我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赶上资本主义大国,可能不需要从前所想的那样长的时间了。”这原因,归根到底还是“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对于这一点,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八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也说:“我们有六亿多人口,我们党同这六亿多人口结成了血肉的联系,依靠这个伟大的力量,凡是人类能够做的事,我们都能够做,或者很快就能够做,没有什么事我们不能够做的。”
对于服输的“秋后算账派”,只要从生活中、从实践中懂得了这个真道理,看清这个真道理所产生的移山倒海的巨大力量,就容易从至今还陷于奇幻恍惚、神秘莫解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从而急起猛追,赶上大跃进的行列,跟着时代前进。
另一种态度,是并不服输。在高额丰产的事实面前,这些“秋后算账派”一面目瞪口呆,一面却仍然为他们难逃的失败寻找“出路”。在他们的思想垃圾堆中搜索各种各样的理由。
“嘘!高额丰产,才那末两三亩田,小意思。从整个来看未必就能这样。”这是所谓理由之一。不错,就耕地总面积来说,万斤以至三万斤以上的高产田,目前果然还是极少数。但是,既然少数已经出现,也就必然能发展成多数。全国的夏粮增产四百一十三亿斤,小麦总产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二,难道只是几亩丰产田就能达到这样的地步吗?所有这些事实,对于那些“秋后算账派”对于那些“曾经引经据典,证明农业的发展只能是慢慢的,并且是不能保证的人,难道能给增加什么资本么?不能够。他们既然不愿正视现实,只好背转身去长叹息!
“这不算什么,这是天年。”这似乎又是一种理由。然而,据人民日报载:“重灾情况下的大丰收。江苏三麦赶上了水稻,五百斤以上的六十一万亩,三百到五百斤的四百七十多万亩,”比去年全国冬小麦的每亩平均产量一百一十二斤八两来说,高的多了。这个巨大的成绩,是英雄的江苏人民,用智慧和顽强的干劲,战胜了二十二年来所未有过的严重病害后取得的。这仅仅是“受灾不灰心,照干八百斤”的雄心大志的一个例子,但也使得“秋后算账派”的“天年”论毁灭了。
自然,有些“秋后算账派”还会为他们注定的失败寻找另外的所谓“理由”的,但是,不管他们怎样的自以为是,我们一个比一个高的丰产纪录照样像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一点也不会照顾“秋后算账派”的失望情绪。
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只有向这无可怀疑的真理投降,在事实面前认输,跑上去,跟着时代前进,和群众一道力争上游。如果还背着手,绕着圈子踱方步,那末,就要被不断革命的巨浪冲击到一旁,成为时代的渣滓。

专栏:跃进之歌

访枫桥的一个公社
  柯灵
到枫桥的第二天,我们访问了视北乡共产主义建设公社。我第一次认识到,祖国觉醒了的大地,会创造出什么样的奇迹来。
枫桥是诸暨县所属的一个镇,向来以出产香榧子著名,这一次却因为早稻丰收,成为万众注目的所在。
因为工作的牵掣,我们只能安排一天的参观时间。可是一天也尽够了,这一天抵得上几十年!
诸暨的近邻绍兴,是一个多水的地区,到处看得见明镜般的河流。前一天,我们路过绍兴的时候,一种非常悦目的景象,是碧绿的田畴中间,矗立着一座座洁白的风车,在熏风里静幽幽转动。绍兴是我的故乡,我知道,当地的农民从来都用双脚车水;风车的旋转,正是时代跃进的一个征象。但进入诸暨境内以后,河港和水车都消失了,沿路只见连绵不断的山岭扑面而来。这种地理特点说明,这个区域对种植水稻的条件,是非常不利的。
视北乡正是一个山乡,三面环山,一面靠在泌湖。近山地势高,濒水地势低,层层下降,绝大部分的田亩都在丘陵地带、山弯里面,这种环境,简直是大自然对农民的折磨:高处苦旱,低处苦涝!——特别严重的是旱灾,几天大太阳,就可以使连阡的土地龟裂。解放以前,农民把自己心爱的田园叫做“牌九田”,因为胼手?足的结果,往往是一场无望的赌博。卖儿鬻女,饿死上吊的命运随时都在窥伺着他们。可是社会条件改变了,视北乡的男女老少,终于用双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改变了乡土的面貌。就在这个夏天,这个山乡里面,早稻的收获量已经达到每亩平均一千一百六十斤,其中有五十多亩的产量是二千多斤,这种大面积的丰产,特别引起大家的注意。
从枫桥到视北乡,相距三十华里。我们坐着吉普车在田间走着,有时爬过山丘,有时穿过干涸的河床,有时经过一些景色清丽的小村。我望着周围屏列的山峰,看到很多山坡上都开辟了整齐的田亩;同时听说我们正在行车的这条公路,也是当地的农民自己筑成的,我心里充塞着激动的情绪,仿佛亲身经历了一场剧烈的战争——人和自然之间出生入死的肉搏战,而人们终于取得了胜利。
谁都可以看出来,现在整个的田野都在笑了。陌上的红旗迎风招展,村口的牌楼彩色缤纷,孩子们在路边敲锣打鼓,远处还不时响起炮竹的声音,接着就有一朵朵氤氲的白烟,在蓝色的晴空中爆开。每个村子里都在晒谷,所有的空场和大路两边,遍地铺满黄金似的谷粒;我们经过的时候,不得不到处停车,帮着农民们把晒谷的竹簟翻起以后,才能勉强通过。丰收的喜悦,真是熏人欲醉!
为了争取时间,抢收和抢种正在同时进行。清早三点,天色未明,农民已经在田里劳作;到了深夜,在一片蛙鼓声中,还可以看见遍野的灯火。在这困人的盛夏,他们每天平均的睡眠时间是两三小时。但在这样紧张的时刻,农民同志们还是殷勤地接待了我们。他们谦逊地把远道而来的观光看作是一种鼓舞。
公社的办公室整洁而宽敞,满壁琳琅,都是大红纸写成的喜报、决心书、挑战书、加上外地参观访问者的赠言。——这不是普通的文字,而是农民们无限坚强的意志力的表现。在社外不远,一座粉墙上写着擘窠大字:“为亩产一千五百斤而斗争”!这是春耕时候的奋斗目标,当时还有人觉得“冒”,现在为时不过三个月,人们一看见它,却就想起了自己的保守思想,因为一季的产量有的已经超越了全年的指标。春耕时搞试验田的都是干部,现在群众也纷纷起来搞了;从前是一亩二亩的搞,现在一搞就是六千亩,指标亩产两三万斤,最高有订到五万斤的。(一般的晚稻指标是一万三千斤。)他们还提出了响亮的口号,要争取“搞一亩,打一亩,亩亩都丰收!”浙江某县的试验地里,曾有过这样的豪语:“英雄抱有凌云志,要破水稻二万关!”如今行情一变,视北乡不声不响地超过了他们。
枫桥区能够在生产上人定胜天,高奏凯歌,决定性的关键在于大兴水利。全区的水库,二年中搞了五千多个,单是视北一乡,就有一百多。——其中有青年水库,老年水库,妇女水库,还有利用每天晚上休息时间搞出来的夜水库。农民们就这样,万众一心,运用一锹一铲,使千山万谷之间,平添出许多湖泊,滋润着广阔的锦绣田原。
我们参观了视北乡的龙溪水库。这是枫桥区有数的大水库之一,站在高大的拦洪坝上,看得出峰峦环抱中的大片梯田,由脚下直向远处展开去,像下泄的山坡。烈日当头,天上没有一丝云影,而田头未收的早稻和刚插的秧苗,金黄碧绿,照眼生光。听说当地已经整两个月没有下雨,而水库里依然是一泓澄碧,可以不断供大地解渴。要是没有它,旱魃早就来叩门了,还谈得上什么丰收!
龙溪水库的所在地叫做包村,属于视北公社的一个大队。这个小小的山村,曾经有一段壮烈的历史。在太平天国的年代,大恶霸包立生就盘踞在村里,把四近的地主都集中起来,兵精粮足,和太平军对抗。太平军在这一带扎营十里,攻打三年,死士十万,下了“宁可弃金陵,不可弃包村”的决心,最后才把这一批地主恶霸打垮了。老百姓替地主们编了几句生动的民谣,至今还流传人口,道是:“穿的绸,吃的油,赶到包村来杀头!”就是这个有革命传统的山村,现在不但有了水库、水力发电站,还建起了火力发电站,发出了电气化的口号。
我们在包村吃了午饭,吃的是新割的有芒早梗,白而且糯,看起来有玉润珠圆的韵味。这一顿真正尝到了这“宝中之宝”的粮食的香味,其中有强烈的汗香。——这不仅是要用口来咀嚼,而且应该用心来消受的。
我们还吃了鲜甜的黎头瓜。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种情景:热情的农民甚至把新摘的甜瓜沿路抛进我们飞驰着的车子。
下午参观的是另一个村子的公共食堂。这里也有自来水,是聪明的农民用竹管子从山上遥远地引过来的。这个村子有一块三角形的试验田,弥望是繁密饱满的稻子,黄澄澄的躺了一地,群众估计这一亩的产量是七千斤,有几位农业工作人员正在现场作精密的核算。这个村子里有一口猪的重量是六百多斤。
视北乡原来有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合并改组,建立起共产主义建设公社,还不过是一个来月的事情。这些合作社原来也就是先进社,舆论公认他们“政治挂帅好,生产好,学习文化好,清洁卫生好”。经过大丰收这样活鲜鲜的事实的教训,群众的政治积极性更大大地提高了,劲头更大,信心更足,眼光放得更远了。很多人说,
“千斤田,千斤田,叫了多少年!说是这么说,心里总是不信。谁知现在一季的收成,就是亩亩千斤。这是千年万代没有的新闻,只有共产党领导才办得到!”人们现在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党的力量,自己的力量,也看到了伟大而温柔的地母,在有了觉悟的人们的耕耘之下,会向人类作出多么神奇的贡献!公社社长杨耀坤同志(他是全国农业丰产劳动模范,一个身材短小,神态质朴的农民)告诉我们:今年秋收以后,将由一个大队做典型试验,实行交产制和配售制,——也就是说,实行“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原则。社内的零星住户将要集中,新农舍已经在准备建筑。
在这里,我们不但看见了总路线的光辉的胜利,并且看到了共产主义的曙光,在山梁后冉冉升起。
晚上,枫桥镇上的锣鼓声和炮竹声依然不断。浙江省民间歌舞团的慰问演出正在进行,能容纳万把观众的广场上,挤满了各乡的农民男女,他们兴高采烈地看着戏,有的看完了还得下田劳作。近台口的观众席上,我看到有两位年老的农民,席地而坐,昂着头,咧着嘴,他们多绉的脸上经历过多少风霜,而此刻却全神贯注,一直津津有味地看着台上。我久久地观察着他们,设想着翻腾在他们心田中的是多深的激动,多大的欢喜。童年的时候,在农村夏晚的星空下,我不知看过多少回社戏,接触过多少这样的面容,可是其间的情景多么不同!从前台上演的,无非是忠臣良将的荣枯升沉,才子佳人的悲欢离合;台下看的,无非是借他人杯酒,浇自己块垒而已。而现在台上的一歌一舞,表现的却都是台下看客的英雄气概,冲天干劲。
只有今天,农民才真正成了生活的主人!

专栏:新人新风气

新收的儿子
收了工,我照例吹着口哨回家来。刚到后山墙拐角处,大妈就喊起来:“别吹啦,快回来喝水,看都凉啦。”
我放下粪桶没脱羊皮褂就往屋里跑。一只脚刚迈过门槛,只听见
“噢”的一声,小弟由门角里窜到我的背上搂住脖子了。
“快喝水!”她像对小孩一样地命令着我。我背着小弟把腰一躬,就着锅台将嘴往碗边上一靠,一大碗半热不冷的开水一气给喝光了。
“看这娃娃累哩!”她有点生我的气,可眼睛却一直是笑眯眯的。“手也不洗,还说你们这大学生讲卫生呢!”她又顺手将肩头上的手巾拉了下来:“给我擦擦嘴!”
忽然,下村的老爹来到了屋里。我把烟筒(彝家都爱用烟筒抽烟)递给他。而他却认生地望着我,大妈一旁笑了起来:“这是我新收来的娃娃。”她又转向我说:
“喊!阿爹!”“阿爹!”我应声一喊。老爹哈哈大笑起来:“是下放的同志吧?”大妈有点不乐意地说:“下放不下放,跟我吃,跟我住,就是我家娃娃。”
大妈坐到锅门口把柴火理了理。她对老爹说:“往些年,拔完几根毛毛麦,吃过三天就得拉上棍子去要饭。”她又拨了拨火,火苗更旺了,把她满是皱纹的脸照得红红的。“可眼前啥都变啦!……毛主席把大学生们也给咱派来了。”
老爹笑了笑,抽口烟又吐出来,两眼盯向了地下。说:“是啊!只有共产党、毛主席才能把汉族的同志派来给咱彝家当娃娃!”
昆明 秦默

专栏:新人新风气

李广仁技师的休假
从门口忽然跑进一个汗流浃背的老头来。他一面擦着汗,一面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是来登记的。”又一面递给我一张卡片。我忙把烟放下,接过来一看,不禁笑起来:那卡片上明明注着“利华橡胶厂李广仁技师,按劳保条例,休假两月。”我想,莫不是他弄错地方了。就递给那老头说:“同志,找错地方了。”哪知那老头却大声嚷道:“怎么,这不是重庆钢铁公司扩建工地吗?我是来参加扩建工作的呀!”我说:“您不是橡胶厂的技师吗?”没等我说完,他就抢着说:“是啊,我是利华橡胶厂技师。因为年纪老了,厂里怕我这大热天吃不消,就硬叫我休两个月假。说啥也不让我工作。我听人家说这里搞扩建,就跑来了。”然而,他听到为了工地安全,参加工作的人都必须要有证明。可老大不高兴起来,说:“同志,你明知工厂要我休假,哪会给我证明呢?你不是有意为难我罢了。”最后,他嚷着要见领导同志,我便只好领他到工地主任那里去了。
工地主任弄明这件事以后,也只是给他解释道:“李广仁同志,你年纪大了,厂里让你休假,就休假吧。养好身体,以后好集中精力去干工作。当然,你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我想,这回他总要死了这条心吧?哪知他仍然嚷着:
“主任同志,你怕我年老无用吧?”说着,抓起王主任的泥担子,挑着走了二百来公尺,又折了回来,真是面不改色。又继续说道:“怎么样?行吗?”工地主任看了,一时欢喜得说不上话来了。李广仁技师见了,又连忙掏出自己的工会会员证来,递给王主任说:“主任,证件,这次放心了吧。”王主任看了,又考虑了好久,终于说道:“好吧,就批准了你吧。”他一听,这可高兴了,连蹦带跳,手舞足蹈的就跑进了来往不息的人群里去。
王主任看着他那青年般的背影,回头对我说:给他登上记吧,像这样的人,保管没问题。”
重庆九尺坎 李亚宾

专栏:文艺新书

“社员短歌集”
田间最近编选了一本“社员短歌集”,选辑了一百二十多首农业社员、农村干部的作品。这些社会主义时代的新民歌,全面地反映了农业合作化以来,我国农村惊天动地的变化、社会主义农村成长壮大的过程。书前,田间同志写了一篇很长的序言,详尽地论述了农村群众业余创作的特点,以及劳动人民文学创造的才能。
田间同志下放以后自己写的农村街头诗,最近也以“1958年歌”为名编成一本新诗集,其中选配了很多画家下乡所画的街头画,不久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文)
烈士的诗
“十月的歌”这部诗集,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陈辉同志的一部遗著。他从1940年起,一直在敌后抗日根据地领导对敌斗争,是房、涞、涿地区的模范干部,当时的晋察冀通讯曾表扬过他。1944年陈辉同志牺牲了。作为一个战士,他的每一首诗,都像锋利的武器一样刺伤过敌人。收集在本诗集中的有短歌也有长诗,格调清新明快,感情真挚动人。         (靖)
“文艺快书”三十种
为了贯彻宣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作家出版社曾以“通俗文艺出版社”名义出版了三十种“文艺快书”。每一种都包括各色各样的曲艺形式,生动活泼地表现出全国各地跃进姿态,伟大面貌,也用讽刺手法鞭策了落后方面。其中还有工人、农民、干部等新作者所写的唱词、短剧、快书等,都是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读的。最近将以“作家出版社”名义再出版二十种,内容着重在破除迷信、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红透专深等方面。
(逊)

我上五更哨
  战士 何天兴我上头更哨,夜已降临北京,敬爱的毛主席,他还在工厂参观访
问。我上二更哨,卫星飞过天空,敬爱的毛主席,他在会晤国外贵
宾。我上三更哨,传来了跃进的歌声,敬爱的毛主席,他在计议祖国的锦绣
前程。我上四更哨,生产的机器隆隆,敬爱的毛主席,他在翻阅指导革命的
理论。我上五更哨,起笛送走夜莺,敬爱的毛主席,他还在办公室里徘徊
走动。伟大的领袖,辛劳为六亿人民,你一夜不休息,我也要陪你把岗哨站
到天明。

毛主席在十三陵水库     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