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跃进之歌

儿孙满堂
草明
四五天没出门,今天一早到外头转转,却给鞍钢的韩秘书几个人一把拖我上车,不由分说地把车开走。我抱怨他们说:“我还有别的事呢,你们上灵山干什么呀?”小韩说:“看下仔去。”我问道:“是奶牛还是骡马?”其中那个炼铁厂的技术员笑嘻嘻地说:“是老蚌下明珠哩。小韩去当接生婆去呀,看他那个积极劲儿。”姜处长接着说:“比作明珠倒也恰当,总路线把这些大小明珠串起来,挂在六亿巨人的脖子上,使我们祖国闪闪发光!”我知道他们存心向我“保密”,也不再问,乐得看看沿路的风景。
天空晴朗,鱼白色的天边镶了一道奇异的花边。那不是犬牙形的山峰,而是由一排雄伟的高炉,一个接一个的高耸的烟囱,高压线架子,和直上云霄的塔式吊车等连结而成的。——这些巨大的灰黑色的机械和建筑,衬在鱼白色的天幕下,却成为如此美丽新奇的图案了。汽车从鞍山到灵山的二十来里地的疾驰中,我尽量观赏钢铁城市雄伟的景色。转瞬到了矿石场。这儿又是一番新鲜的景象,这儿是一群黑色、红色、土色的丘陵。那位年青的技术员又用吟诗般的口吻说:“这些移山填海的人把海南岛、庞家堡、七道沟的铁山搬到这儿来了。”汽车突然在一片工地上停下来。这片工地不像我们熟悉的工地,没有挖土机、没有吊车、没有轱辘马;只有铁锹、挑土筐和人们的劳动的双手。小韩指点着说:“这是勤俭的工地。”我们下了车,便看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景。我不禁惊呼道:“出铁!”“小高炉!”
这时姜处长才得意地介绍道:“对啦,这是土高炉。鞍钢头一个土高炉,三天修成,材料是利用耐火厂不要的耐火砖,只这两道铁?和铁管花三十多元钱,其余就是费点人工罢了”。小韩往工地一指说:“这些‘工人’多半是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支援小高炉的建设的,只请了五个筑炉公司的工人来指导。”姜处长又继续介绍说:“这里全是利用大高炉筛漏下来的焦炭和矿石,拣个零碎就有了。生产出来的生铁主要铸造球磨铁,供烧结厂用外还可外销,这个小高炉已出了五吨铁;第二、第三个今天正式投入生产。”
刚才我们看见的,正是二号小高炉出铁。工地正在修第四个,据说以后的都比这大许多。我听完他们的介绍,就钻到工人中去问了几个工人,他们没有一个是炼过铁的,也没有一个是看过这样的土高炉的。可是他们脸上显现出来的那股劲儿,却使我看见了他们心中的高兴和不可动摇的信心与冲天的干劲。最有意思是这儿的工段长,他是个开了二十年汽车的老司机,近二年管矿石场的机械工段,现在奉命来管这些高炉,他高兴得变年青了,整天喜孳孳地钻研,像个小伙子。第一号小高炉出铁前后,他竟五天五夜地守着它,不肯回家。
正和工人们谈得带劲时,老英雄孟泰来了。他一来就亲切地绕着小高炉东瞅西瞅。说也奇怪,孟泰是个老配管工,但是他来了,大家都觉得好像是一座巨大的高炉屹立在面前似地。许多人围过来向他问长问短。老孟泰笑着说:“这个,我还是个外行呢!”
跟着他提起了一段有趣的故事:他前年应邀去苏联休养时,那儿的一位冶金科学家听说他是鞍钢的一位厂长(那时孟泰是鞍钢炼铁厂附属的修理二场的场长),便要和他见面,并问起他中国有鼓风炉以前用什么炼铁的?孟泰老实告诉他,他只看见过鞍钢的高炉(鼓风炉),而且他是个配管工。后来他把解放后他如何保护工厂,和鞍钢在苏联的帮助下有多大的发展说了一遍。科学家听了连连和他握手。说到这,孟泰快活地笑着道:“要是我现在再看到那位科学家,我就会告诉他除了鼓风炉以外,还有土高炉;我还要告诉他,我们党中央的总路线把一切潜力一切办法都能发挥和利用起来,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他这一说,大家都快活地笑了。我抬眼一望,小调度室前面贴了一张红纸,走前一看,原来是鞍钢总经理袁振为第一个小高炉“超英号”的诞生而写的祝词:
别看我高炉小,
不怕你们笑,
我贯彻总路线,
走的是阳关道。
这首短诗出自一个生产钢铁目前占全国半数以上的鞍钢公司的负责人的手笔,是特别有意义的。老实说,“八大”二次会议以前,我也跟许多同志一样,对于大、中、小并举的认识并不透澈。在那祝词旁边,还挂了山西阳城应朝铁工业合作社给鞍钢“超英号”的赠旗。一打听,里面也有一段故事。原来鞍钢早些时候就派人去山西阳城学习土法炼铁,那儿的合作社员们很兴奋,立刻派了老工人原凤林前来鞍钢协助。这样,现代化的大企业也就和土法工业结合了。总路线的力量有多大啊,一下子就把所有的力量都调动起来,使整个中国大大跃进了好远。现在,一天不看报,两天不出门都会使人落伍的。这时我才感谢小韩他们把我拉来。
我脑子里正想着许多新鲜的令人振奋的事,他们已办完了事,急着要回去。上了车好久,我才失声问他们道:“唉,你们嚷着去看下仔,到底把它忘了。”小韩笑着说:“那些小高炉不是鞍钢的仔么?”我听了恍然大悟。姜处长便又趁机补充介绍说弓长岭准备用土法修几个高炉,容积比“超英号”大十几倍的,大孤山、东鞍山、樱桃园都修土高炉;炼铜厂准备加修转炉炼钢,无缝钢管厂中型、薄板等厂准备加修轧钢车间(都是在不用投资,不增加人的情况下进行)。他们几个人你一句我一句,越补充越多,越说越热烈。我急着问道:“那么,这些中、小高炉、转炉统共能增产多少钢铁?”小韩照例又向我“保密”,只笑着说:“老子英雄儿好汉呗——大高炉、平炉出多少,它们就出多少。”
那排高炉的巨大身影又在我们眼前出现了,那个鞍钢最大的现代化高炉今天正好破土兴工,那工地也在眼前呈现了。我不禁默默祝祷着:“鞍钢呀,祝你儿孙满堂,大、中、小兴旺!”

驳“无根据论”者
周赤光
某大学的一个系主任,在文化大跃进中,提出苦战五年,要在科学研究上赶上世界水平最高峰的规划。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规划,因而获得全系绝大多数师生热烈的拥护。可是,也有极少数的教师,抱着怀疑的眼光,对它加以非议。他们说:
“没调查研究,毫无根据,你知道世界水平,有多高吗?别盲目乐观了吧!”背后又说:“调子越高越好,掌声越多越好。鼓励别人唱高调,不是为了实现,而是为了好听。”
这些人是天生的侏儒。他们不相信在总路线的照耀下,我们是能够在科学研究上赶上并超过世界最高水平的。他们不相信,也只好由他们,可是他们还要指手划脚,给人泼冷水,泄大气。
真是“毫无根据”吗?这使我们想起了上海工人的一句话。据报载,当上海华孚金笔厂提出:要使英雄金笔赶上美国派克的口号时,英国路透社记者急急忙忙地赶到这个工厂,以轻蔑的口吻质问道:“你们以什么条件赶上派克?”这个厂的职工回答得好:“靠我们自己双手!”
“无根据论”和“无条件论”一样,都是一些人强加在我们前进道上的绊脚石。必须粉碎它们,才能更好地前进。上海职工的答案“靠我们自己”,这就是我们的根据和条件。
上面说的那个大学提出的科学研究,属于社会科学的范围。他们的根据之一,就是敢于在世界上插起革命的红旗。他们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著作为纲,总结我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批判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推进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和社会科学。而那些“无根据论”者,却正是不敢打起革命的红旗的人。
根据之二,就在于他们看见了人的因素。他们相信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那些“无根据论”者,却恰恰只看见“根据”和“条件”这些死的因素;看不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以后的人的因素。他们看不见人的因素的原因,正是他们自己的思想还没有解放。因此他们评头论足,想用种种清规戒律来束缚人们的手足。
毛泽东同志在“介绍一个合作社”的文章中说:“我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赶上资本主义大国,可能不需要从前所想的那样长的时间了。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
人是决定的因素。这个真理,还没有普遍被我们所有的人所掌握。
因为有了山西盂县县委书记张润槐同志这样敢干的人,这就打破了一个县不能办铁路的迷信。也就能依靠群众,在盂县办起了全国第一条县办的铁路。张润槐同志要过什么“根据”吗?
因为有了河北安国县卓头村农业社李春合、李建民、李继承、李新民等这样的人,这就打破了小麦不能高产的迷信。他们创造了亩产小麦五千一百零三斤的高产纪录。他们要过什么“条件”吗?
但是,这里的“人”,不是指的那种“头脑里还装满了种种迷信、恐惧和自卑感”的贾桂。依靠他们,我们不仅不能在科学研究上赶上世界先进的水平,并且也不能在工农业生产上,赶上资本主义大国。不,我们不依靠这种人。我们依靠的是另外一种新型的人,敢想敢说敢做的人。
“无根据论”者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可惜他们也只能看到“秋毫之末”而已,这又怎么能懂得人的伟大力量呢?

欢呼“天鹅湖”的演出
朱树兰
昨晚,北京舞蹈学校首次公演了世界著名的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这是我国文艺界大跃进以来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大喜事。
“天鹅湖”在西方被称为古典芭蕾舞剧的顶峰。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的芭蕾舞学校,作过全部排练它的尝试;资本主义国家的职业芭蕾舞剧团如今更是难得全部上演这出舞剧。1954年,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来京演出“天鹅湖”,曾经轰动一时;因为演出场次的限制,许多人得不到欣赏的机会而感到遗憾。当时,我也曾怀着急切的心情,请教过一些舞蹈家,打听什么时候能够看到我们自己演出的“天鹅湖”。得到的回答差不多都像是给泼了一盆冷水:“早得很哪,没有十年,也得七、八年。”的确,那一年,我们的舞蹈学校刚建立,比较有规模的培养芭蕾舞人才还刚开始;对于那些迷信西洋技术,把芭蕾舞看成神秘,高不可攀的艺术形式的人来说,演出“天鹅湖”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事隔不过四年。前几天,我碰见了一位舞蹈学校的年轻教员,他告诉我“天鹅湖”就要上演的消息以后,兴奋地说:“如果是在去年,或是大跃进以前,我们真不敢想这么快能排演出‘天鹅湖’”。这位同志的话说得好,有道理;在整风、反右派斗争以前,舞蹈界在资产阶级文艺思想的束缚下,特别是在青年舞蹈工作者中间,迷信外国、迷信技术是相当严重的。右派分子更是公开叫嚣,说党不能领导舞蹈界,说什么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如今,事实证明,北京舞蹈学校经过了反右派斗争,在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推动下,政治挂帅,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在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仅仅四个多月的时间,就把这出被称作古典芭蕾舞剧顶峰的“天鹅湖”全部排练出来上演,真是我国文艺工作者敢想敢干的新风格,无愧于工农兄弟赶上英国、美国的英雄气概。
让我们为“天鹅湖”的演出欢呼!为舞蹈艺术的更大成就欢呼!

夏月枇杷黄似桔
屯生
枇杷在端午节时候当令。过了端午,快吃枇杷,否则就要没有了。枇杷有金黄色的,淡黄色的,橙红色的几种。其中橙红色的“红种枇杷”和淡黄色的“白沙枇杷”,果大肉厚,滋味为最鲜甜。
枇杷原产我国,在汉初开始生长流行,最初的产地是现在的四川省夹江县。据说汉代皇帝要在京城里建造华丽的“上林宛”,仅物色到十株枇杷树,被誉为名果异树,相当珍贵。到唐朝,枇杷成为贵重的进贡品,唐太宗曾有这样一个回帖说:“使至,得所进枇杷子,良深慰悦,嘉果珍味,独冠时新,但川路既遥,无劳更送。”以后,枇杷逐渐引种到南北各省栽培,在湖南、湖北、江西、浙江、江苏、福建、广东、贵州、陕西等省分布很广。其中以浙江、江苏、福建、湖南所出产的最为优良,如江苏洞庭一带和浙江塘栖两处所出产的枇杷,在国内占有重要的地位。
枇杷的树身高约一、二丈。叶片婆娑可爱,四时不雕,背面有黄色短毛,形状阔大,犹如乐器中的琵琶一样,“枇杷”的名称就是由此而来的。初冬9至10月间是枇杷的开花期,是穗状花序的白色小花,每一花序有花六十至九十朵或一百五十至二百朵之多,“满树枇杷冬著花”,(唐、岑参)很有观赏价值。花后结圆形、扁圆形,或椭圆形、倒卵形等黄色、橙红色、淡黄色的果实,结果累累,仿佛金色弹丸,那就是食用的部分了。古人描写说,“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琉璃叶底黄金簇”真是美丽动人。
枇杷除作水果生啖以外,它的花、果肉和树叶可以当药材,常为中医处方引用。枇杷花可治头风鼻塞;果实又有止渴下气,利肺气、润五脏的功效;叶片去毛煎服,主治呕哕、口渴等症,并有蒸制其叶取露的,名叫“枇杷叶露”,是清肺、止咳的特效药。甚至被遗弃的枇杷核,还可以代粮食酿酒。
枇杷的滋味优美:甘、酸、鲜、洁,裛露多汁;前人有诗说:“雨压枝头重,浆流冰齿寒;似梅嫌足核,如蜜少加酸。”但是枇杷应市的时间不长,要怎样设法使这鲜美的佳果贮藏起来呢?可以预备一只瓮,内灌适量的清水,水内渗放些薄荷和明矾,然后把枇杷投入其中,这样能藏二、三个月,既不会变质变色,而且食用时更有凉爽的滋味。

风雨无阻
邵宇
风尽管刮,
雨尽管下,
刮风下雨顶好天
劳动一个当俩;
草原处处插红旗
遍地盛开马兰花。

奇妙的事实
△钻探的结果指出:澳洲地下三千公尺深处,有一个巨大的淡水海,其面积几乎和澳洲等大。专家认为:其他大陆深处,也可能有同样的淡水海存在。
△海洋800—1200公尺深处,是一条“稀氧带”,在此段范围内,几乎没有生物存在。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读者·作者·编者
铁的事实
这些天来,如有一天不看报纸,那简直就像丢了什么宝贝似的。不是吗?当我看到卫星社小麦亩产三千五百三十斤的消息,高兴得到处对别人说的时候,刚过了两天,星光社亩产四千三百五十三斤的喜讯就传来了。可是我的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静下去,河南双楼社亩产四千四百一十二斤的捷报又传来了。谁又敢肯定这是最高的纪录呢?还有那已经赶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位的活性染料;还有那蓬蓬勃勃发展着的地方工业;还有那打破迷信、天不怕地不怕的土专家的不断出现……这一切,谁能不为之欢欣若狂呢?
不知那些说“社会主义没有优越性”、“农业合作化搞糟了”的右派分子,以及目前那些不相信中国农业能够高速度发展的“观潮派”,在看了这些神话般的奇迹后作何感想?这是铁的事实,不容怀疑!
安徽淮南电业局 汪心一
一篇好通讯
我读了6月8日人民日报第二版“麦收一日”的报道,深受感动。这篇文章生动地及时地反映了农村大跃进后第一次丰收的景象;描绘了农民们的喜悦情绪,以及党和政府对农业生产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领导。这篇文章的标题和插图也很生动活泼,因此更能加深读者的印象。希望能够经常读到这样的通讯。
浙江萧山县委办公室 何志诚
多登宣传工作的好经验
6月10日人民日报介绍了山西省万荣县乌停村社会主义教育网的经验。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已于6月中旬派出访问团(由副部长时习之率领,由各级党、团宣传工作负责干部三十人组成)去乌停村进行访问参观,并学习山西省委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
为了巩固农村整风成果,并深入细致地做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工作,希望报纸今后多介绍这方面的经验。
河北省委宣传部 王苍波
一个错误的提法
6月17日人民日报第四版“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红专大辩论”这条新闻中,第四个插题和下面一段文字中,均有“‘中间立场’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根源”的句子。我认为这个提法是有毛病的。从那一段文字中可以看出,种种“甘居中游”的论调,也即“中间立场”,都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表现,而绝不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根源。上面的提法,显然是把思想根源同它的表现颠倒过来了。
北京 陈麒章
大家都来消灭错误
人民日报接受读者批评,在全编辑部开展一个消灭错误的运动,这样做我们表示欢迎。事实上,其他报纸也曾出现过不少差错。如5月27日河北日报登载刘少奇同志所作的报告,仅在第二版上,即有两处错误:“社会主义”错成“社主义产”,“排灌机械”错成“排溉机械”。我觉得这是一种极不严肃的工作态度。因此,我建议各报都能够采取措施消灭错误。
河北天津师范学院 贺清水

专栏:每周一歌

庆功歌
〔注〕这首歌曲昨天在十三陵水库落成典礼庆祝大会上演唱。歌内“汉包”是山名,拦洪大坝就建筑在蟒山和汉包山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