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青海各族人民
向文化大进军
青海省各族农民、牧民以如火如荼的革命干劲向文化大进军。目前,全省农、牧业区参加扫盲学习的人数已达到三十一万二千七百多人,占全省青壮年文盲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并且有六万二千七百多人摘掉了文盲帽子。
随着农业生产的大跃进,青海农村广大男女社员日益感到学习文化的重要,过去“不忙多学,小忙少学,大忙不学”的办法,已被“小忙要学,大忙也要学,不忙更要学;天天学,月月学,一年四季坚持不断学”的新风气所代替。不但青壮年踊跃参加学习,老年人也积极要求学习。他们的口号是“千方百计想办法,苦干实干学文化”。许多农民家里的锅台上、风箱上、衣柜上、面缸上、水瓮上……都贴的有字片。有的人在来往田间的路上,还拿着书本子念。妇女们一边作饭,一边在灶前写字。子教父、女教母的动人情景到处皆是。各县的无盲队、社每日都有出现。社员们描绘这次声势浩大的学文化运动说:过去是“串门、吵架、拉闲话”,现在是“读报、唱歌、学文化”。在牧业区,由于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蓬勃发展和开始试行定居游牧,也有力地推动了学文化的运动。
(赵淮青)

再不是“稻谷黄,病上床”了
岑溪县基本消灭疟疾
广西僮族自治区岑溪县提前消灭了疟疾,成为基本无疟疾县。
岑溪县过去疟疾流行。1953年发病人数达十万之多。经过几年来的治疗,发病人数降低到三千八百多人,发病率由千分之三百五十降到千分之十一点五六,完全消灭了高疟区。今年3月,这个县又动员了四百余名中西医,七天内完成了三千八百多人抗复发治疗。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全县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取得决定性胜利,蚊子大大减少,疟疾发病率显著下降。3月份全县发病人数九十七人,4月份下降到三十三人,5月份又降到二十四人,发病率只占总人数的万分之零点八。根本改变了历史上“稻谷黄,病上床”的状况。
这个县一向重视防疫工作,不仅动员组织中西医下乡抗疟,还举办了抗疟训练班,培养了骨干,采取分片包干,送药上门,监督服药的办法,基本上控制了疟疾的蔓延。

小学满天星斗 中学遍地开花
吉林省公主岭专区已办中等学校441所
吉林省公主岭专区到6月10日,已经办起中等学校四百四十一所。为了适应生产的需要,不仅办起农业中学,还办了水利、畜牧、卫生、园艺、拖拉机、电力、工业、水文气象、林业等职业中学。全专区已经做到了乡乡有中学,全专区平均每个乡已有一所半中等学校。用群众的一句话说,全专区已经是“小学满天星斗,中学遍地开花”。在公主岭专区各县中,农安县又是大办农业中学的先进地区,他们发展中学的速度快、质量高。原来,农安县只有七所普通中学,近一个月,全县就办起八十七所中等学校。他们不仅办初中,还办了两所高中,共八个班,有四百零七人在高中学习。现在,农安全县平均每乡有二点二所中学。

化德县普及小学教育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内蒙古化德县三天普及了小学教育。全县二十户以上的村庄都有了学校,入学儿童占学龄儿童的94%。
这个县在进行普及小学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群众办学的积极性。以前全县一百九十三所小学中,只有七十四所民办小学,占小学总数的38.3%;普及小学教育之后,二百八十九所学校中,民办学校就有一百七十所,占小学总数的59%。最近经过总路线宣传,这个县的小学教育发展更快,有八个乡的农业社联合举办了八所民办小学。现在县领导正在加强对小学教育的领导,巩固已有成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云南十个民族创制文字
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取得了很大成绩。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已帮助创制和改进了十个民族的十四种文字,计傣文两种、(西双版纳傣?文和德宏傣仂文)景颇文两种、(景颇支和载瓦支)苗文两种、(昭通和文山)哈尼文两种、(哈雅和碧卡)佧佤、傈僳、拉祜、纳西、僮、凉山彝文等各一种。除了哈尼、纳西和僮文外,其余民族文字,都在民族地区试验推行和扫除文盲,在自治机关和民族学校中,也使用了民族文字。

田头识字牌(木刻)
陈健

专栏:思想评论

谈外行领导内行
蠖生
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谬论,一年来虽然已受到许多驳斥,但仍有未尽之意,值得再来谈它一谈。人类社会实践证明,外行领导内行是一般规律,可以说只有外行才能领导内行,而内行是不能领导内行的。
绝对意义上的由内行领导内行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所谓行,当然指的是各种专科专业,而所谓内行,自然也指的是精通专门业务的人。但是,一切的行都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发展的。每一个行都在发展中越分越细,因而行也就越来越专了。例如说,演剧是艺术界的一个专行,但如果细分起来,在这一行之中又会存在更多的专行。不但话剧和歌剧不同,京剧和地方戏相异,就是在一个剧种之内,生旦净末丑各种演员也可以自成专行的。任何一种专业的内行,对其专业以外的各行来说都是外行,被称做“隔行如隔山”。这种专业化情形,愈是在现代化的科技范围内也愈加显著。所有专得深的人,大都是专得很窄的人。比如梅兰芳是京剧艺术大师,但他只擅长演旦角。旦角分为青衣、花旦、武旦、老旦、丑旦五行,他又只精于青衣。他唱老旦不如李多奎,更不用说生、净、末、丑其他各行了。
专业分工愈是细密,在企业、事业以及科技、文艺任何一个机构内部,包含的不可缺少的专业也愈多。如同一个剧团必须包括生旦净末丑各种角色在内才能进行演出一样。在这样情况下,绝对意义上的内行领导内行是不可能的,因为一个人一般的只能精通一两行专业,对其他专业来说只能是外行。任何一个领导者只能精通自己所领导的行业中的一个或几个专业,很难对所有专业都是内行。
人们也许会争辩说,把内行仅限于精通专业范围是太狭了,范围应当放宽些。例如让一个能够演出的演员来领导剧团,尽管他不是样样精通的内行,但比之不会演出的人总是稍胜一筹罢。不管把内行的范围怎样规定,事实恰恰是,凡是以内行自居的人,一定不能领导好这一行的工作。如果真能领导得好,他一定是丢掉内行架子,以外行身分来进行领导的。
一切突出地标榜内行身分的人,在他们的思想深处都埋藏着丢掉政治领导的单纯技术观点。事实上,离开政治作灵魂、作统帅的技术,一定会变成凝固不化的东西,没有力量来解决实际斗争中任何一种矛盾。几年来社会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教育专家无力解决单轨一贯制和普及教育之间的矛盾,艺术专家无力解决文艺活动中提高和普及之间的矛盾,科技专家不能解决高深研究和发扬群众的发明创造性之间的矛盾,经济专家也不能解决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中产生不平衡的矛盾。而这些矛盾的能否正确解决,都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大问题。一切专家们在这样大问题面前,不是束手无策就是向后退缩了。正是某些人称之为外行的我们的党,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正确地解决了这些矛盾,使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得到无限的发挥,从而使一切专业都在本行专家们不敢想像的程度上得到飞跃的发展。这不是充分说明了自称内行的人,只有在被他们称做外行人的领导下才能前进么!
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实质是剥削阶级知识分子对无产阶级领导的抗拒。在剥削阶级的统治下,无产阶级被夺去了获得知识成为内行的权利。使自己成为内行,是剥削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独占的特权。革命推翻了剥削阶级的特权,使“粗陋无文”的无产阶级变成为统治阶级,这对于剥削阶级知识分子来说,是一件既不肯甘心接受又无力反抗的事情。他们觉得,唯一可以自慰的,就是装在他们头脑中的知识是别人剥夺不了的东西。于是“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口号就带着聊以自慰和消极抵抗的双重情绪被提出来了。
对于社会主义社会来说,剥削阶级知识分子头脑中的知识,不仅是无须剥夺的,而且是可以使之为人民服务的。但是对于自居内行的人们来说,在全民大跃进的时代中,他们如果不改变立场和人民群众一起前进,这些自夸为内行的知识是很容易落到时代后头去,变成陈旧无用的废物的。
必须由社会主义的内行来代替剥削阶级的内行。一切知识都是人民群众在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中得到的。剥削阶级知识分子用间接方法获得这些知识,却轻视产生这些知识的根源,因而他们自封的内行,应该或者称之为是一种假的内行,或者称之为是适用于剥削阶级社会而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内行。这样一种的内行,不仅不能领导别人,而且如果不心甘情愿地接受“外行”的领导,是不可能对社会主义有所贡献的。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人民群众的斗争实践是产生一切知识的根源,所以必然把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斗争实践中吸取经验的政治任务放在第一位。认定没有政治作灵魂、作统帅,任何专业特长都会变成死东西而失去积极作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来不轻视内行们的专长,仅仅反对他们轻视人民群众的剥削阶级思想,要他们从这种反动思想中解放出来,和人民群众的斗争实践相结合,以发挥其积极作用。在党的总路线照耀下,不少专家们放下了内行的架子,甘当人民群众的学生,和人民群众一起创造出他们过去不敢想像的奇迹来。这种活生生的事例,不是最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正确么?
懂得政治是灵魂,是统帅,善于使政治和业务相结合,以务虚来带动务实的人,才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真正内行。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中,这样的内行会越来越多,必然会代替剥削阶级的内行的。

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骨干
山西工农知识分子正在成长
本报讯 记者水天生、范银怀报道:山西省工人农民中的新型知识分子正在成长。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已经成为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重要力量。
几年来,山西各地已有一百四十多万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摆脱了文盲状态,他们在生产实践中继续学习文化,钻研科学技术,成为既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又有文化技术水平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农村已有四十万农民具有高小和初中文化程度,有九十万农民具有初小程度和扫盲毕业水平;在太原、大同等五个城市的厂矿企业,又有六万多职工成为具有高小、初中、高中文化程度的知识分子,有的还进入业余钢铁、化工、机械高等学院和业余红专大学继续深造。
目前,全省厂矿和农村的中层和基层干部中绝大部分是新成长起来的工农知识分子。他们有的担任厂级、车间、工段和农业社的领导骨干;有的成了工程师、技师和农业社的技术员;有些成为技术革新的能手。太原有些厂矿企业的车间生产副主任、技师,大部分是近年来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太原矿山机器厂锻铆车间生产副主任王振华是一个有十九年工龄的铆工。他原来只有初小文化程度,由于他坚持学习文化技术,现在已能设计、绘图和试制一些新产品。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他汇集了全车间职工革新技术的建议,提出本车间汽锤钻子万能化等生产十大化的革新方案。现在王振华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已经实现了“五化”。
新型的工人知识分子富有敢想敢作的革命精神,不受陈规陋习的束缚。他们无论在技术辩论会上或生产中,都敢于和落后保守的现象进行斗争。山西机器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白尊谦,在技术上敢于大胆独创,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有一次这个厂试制五十马力的卷扬机,如果按原图纸生产,机器体积太大,费工费料。白尊谦提出改小机器体积的意见,有关技术人员都认为不能改。但白尊谦坚持了自己的意见,并亲自动手改制成功五十马力的卷扬机,质量很好,并节约了大批金属材料。
许多青壮年农民在七千多所业余文化技术学校里,学习着农业科学技术。解虞县纁西张羁乡有二百六十余人在农业技术学校毕业后进入业余农业大学,分别学习棉粮栽培、病虫害、机电、文化艺术等十种专业知识。这个乡的技术股长王运升原来仅有高小文化程度,近年来他阅读了一百多种农业技术书籍,并且试验推广了适合当地的密植、改良品种、治虫、灌溉等五种新技术,并且试验成了春浇小麦的方法,在全乡推广。潞安县高河乡扫盲毕业的一千多个学员中,绝大多数参加了农具改革活动,制造和改造农具五十九件,革新技术三十五项。这个乡的光明社社主任李天珍运用机械制造原理试制成功了一种平地器,用这种机器平地比人工平地提高效率十倍。
新成长起来的工农知识分子积极参加文化活动。他们写诗,绘画,编剧演戏,才华横溢。太原矿山机器厂老锅炉工景秀亭,解放前不识字。解放后,由于他勤学苦练,已成为一个爱唱、爱写的文化人。他经常在山西广播电台说唱自己编写的歌唱新生活的作品。并且在山西日报、太原日报写了七十多篇稿子。最近,文艺报编的“山西文艺特辑”中评论“长院奶奶”是一篇好的短篇小说,这篇小说的作者韩文洲,是一个农民出身的青年。原先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几年来他写出了不少充满浓厚生活气息的小说。襄垣县九庄乡冀榱三克服了写作上的困难,几年来写出了三十三个剧本、鼓词,三百多个快板,其中有许多发表在县和省的报纸上。全省已有三、四十万个青年知识分子担任了农村民办中学和业余文化技术学校的教师和小先生。
中共山西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一直十分重视工农业余教育工作。全省各地厂矿普遍举办了职工业余文化学校,向职工进行文化技术教育;有些厂矿还设立了业余高等学院。各有关单位通过业余、脱产的方式组织职工学习,并给予经费、设备上的支持。目前,全省已有三百万工人农民参加了文化技术学习。

做文化的主人
又青
今天的工人农民,要求成为自然的主人,因此他们迫切要求文化翻身,成为文化的主人。广大工人农民正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分子正在成长。许多工农群众在提高文化科学水平以后,进一步革新技术,创造发明,促进生产;著书立说,吟诗作歌,丰富生活。真是热情奔放,才华横溢。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谁能不欢欣鼓舞。
过去的千百年,工人农民受着极深的压迫,过着又穷又白的生活。他们的聪明才智受到剥削阶级的压抑,虽然如此,他们还不断有所创造。如今,他们已经推倒头上的大山,摔去肩上沉重的枷锁,他们的聪明才智就放出了异彩。太原矿山机器厂有十九年工龄的铆工王振华,坚持技术学习,现在已经能够设计、绘图和试制一些新产品。山西解虞县纁西张羁乡的技术股长王运升,坚持学农业技术,他试验推广了适合当地的密植、改良品种等五种新技术。像这样的事,在旧社会即使有,也都被埋没了。而现在像王振华、王运升这样的事,在全国又何止万千?
有些人对于培养工人农民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有怀疑。他们认为,工人农民文化程度差,不如培养学生来得快。这些人持着资产阶级的“天才教育”的观点,看不起工人、农民出身的人,更不能根据他们的特点来培养。这种认识和做法是不对的。教育应当贯彻阶级路线。劳动人民已经成了国家的主人,就有权利来做文化的主人,而且完全有可能来做文化的主人。最近全国五十八所工农速成中学有二万二千多学员毕业,其中一万多个工人出身的学员,四年学完了普通中学的基本课程,而且一般成绩优良。这一活生生的现实,说明工人学习文化的毅力比一般学生有过之而无不及。学习的速度比一般学校也快得多。工人农民是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骨干,培养工人农民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的方针必须坚决贯彻。几个月来,民办农业中学的创办数以万计,民办的红专大学数以百计,工矿、企业除了过去已经办了很多业余学校外,也正为工人举办半工半读的学校。这些学校的举办,好得很。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的为工人、农民创造学文化学技术的条件,让更多的工人农民进入全日制、半日制和业余学校去读书,让更多的工人农民不但进小学中学,还要进大学,进研究院。让新时代的工人农民成为先进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成为一支强大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到那个时候,正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一穷二白的国家的劳动人民将在自己的历史上写下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最美的画图。

助产技术一大改革
刘波创造“胎儿吸引器”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解放军某部一○一工厂卫生保健站医生刘波,在党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协助下,经过两年的刻苦钻研和反复试验,创造了一种“胎儿吸引器”。
“胎儿吸引器”是利用真空吸着原理吸住胎头进行助产的一种产科器械。过去难产使用产钳时,不仅使母亲和胎儿造成某种程度的损伤,同时产钳技术的操作也不是一般医生所能掌握。据解放军总医院试用“胎儿吸引器”,前后五十例效果都很好,大大缩短了第二产程的时间,减少了产妇的痛苦。“胎儿吸引器”消毒简便,容易操作,不需要麻醉,并且制作成本不大,城市、乡村医院或接生站都可以广泛使用。

加强思想战线 指导实际工作
各省市委创办的理论刊物大部分在“七一”出版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国共产党各省市委员会创办的理论刊物,大部分在1日出版。
各地新出版的理论刊物创刊号,都说明了刊物的任务,提出要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在新的形势下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得到不断的发展;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加强思想战线上兴无灭资的斗争,解放思想,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
在这些刊物的创刊号上,登载着各省市党委书记的文章。上海市委主办的“解放”创刊号,发表了第一书记柯庆施的“大跃进的关键”。河北省委主办的“东风”月刊创刊号上登载有第一书记林铁的“共产主义思想大跃进”。山西省委主办的“前进”创刊号,发表了第一书记陶鲁笳的“把丰富的革命实践提高到应有的理论程度”。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创办的理论刊物“实践”创刊号,刊登有第一书记乌兰夫的发刊词“把总路线的红旗插遍全区”。吉林省委主办的“奋进”创刊号,有省委书记处书记富振声的“打破迷信,大兴文化革命”。湖北省委主办的“七一”创刊号,发表了第一书记王任重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浙江省委主办的理论刊物“求是”创刊号,刊登了第一书记江华的“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湖南省委主办的“学习导报”七月号,有第一书记周小舟的“大家都来学理论”。四川省委出版的“上游”创刊号,登有省委书记许梦侠的“在伟大的整风运动基础上继续前进”。陕西省委主办的“思想战线”,登载了第一书记张德生的论文“时刻站在大跃进的最前列”。青海省委主办的“红与专”创刊号登载了第一书记高峰的“解放思想,建设青海”。
许多刊物还发表了一些反映实际工作的文章。山西省委主办的“前进”上,登载有太原钢铁厂党委书记李晓林的“三槽出钢揭开了技术革命的序幕”。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
兴建小型冶金联合工厂
新华社1日讯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师生正在兴建一座年产两万吨钢的小型冶金联合工厂。
为了庆祝党的生日,学校的师生员工们投入了建厂的紧张劳动。铸铁专业的学生创造了“装泥匣子”加速砌砖的办法,使一座容积一点七立方公尺的土高炉在四天内就胜利建成了。昨天,当第一炉铁水从炉内奔流出来时,师生们兴奋得跳跃欢呼起来。
目前,一座年产量两万吨到四万吨钢材的轧钢厂也已经基本建成。炼钢转炉的设计和施工正在迅速进展,争取在“八一”前出钢。
这座小型冶金联合工厂包括炼铁、炼钢、轧钢和铸造四部分,学校除将一些原有的实验设备投入生产以外,炼钢的转炉和炼铁、轧钢的全套主要设备和场地都由师生员工自己动手设计和建造。这座小型联合冶金工厂建成后,不仅为学院贯彻教育结合生产劳动的方针开辟了场所,同时将为今后提高教学质量,使科学研究为生产服务创造有利的条件。

首都今天上映
“十三陵水库落成典礼”
新华社1日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十三陵水库落成典礼”短片,准备在7月2日晚上和首都观众见面。
影片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在水库的最后工程中,这一部分表现了十万劳动大军的干劲冲天,显示人民的伟大力量。(二)介绍水库,描写水库的风光。(三)纪录庆祝大会,包括祝捷和狂欢的热烈场面。

昔日的红军战士 今日的大学生
——记武汉大学历史系学生张焕潮的勤学苦练
本报记者 孙祖年
同学张焕潮,革命打前哨。
昔日当红军,今日进大学。
革命数十年,从不居功劳;
要是论俭朴,他应列前茅。
人见他有钱,劝他买手表,
他却买个球,寄给小学校。
学习下苦功,成绩也很好。
态度很谦虚,人人都称道。
响应团号召,学习张焕潮:
一心为人民,红专定做到。
这是武汉大学大学生黄泽佩所编的快板。这个快板概括地介绍了张焕潮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由红军战士、文盲变成大学生的事迹。
农民出身的优秀的大学生
张焕潮现在四十一岁,是武汉大学历史系四年级的学生,今年暑假就要毕业了。从大学一年级到四年级,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很好的。历史系的整个课程门门及格,考试成绩绝大部分是四分,五分也不少。去年学年论文“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还受到教授们的赞扬。
张焕潮不仅学习成绩好,在各种政治运动中也是积极的。他担任历史系的党总支副书记,非常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当去年右派分子向党猖狂进攻、企图夺取高等学校的领导权的时候,他勇敢地站起来,保卫党的利益,领导群众和右派分子作斗争。双反运动中,为了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他积极地帮助教师改进教学,他先后揭发了许多事实,并批判了教师教学中的资产阶级观点;还写了一封公开信,批判讲师石泉教学中的客观主义。
在生活上,他住校七年多,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每月四十元调干助学金,除了吃饭以外,从不乱花销,也不添置衣服,还穿着部队里的旧衣服。几年来他把积蓄下来的钱,买了篮球和书籍、文具等,送给故乡大别山区的小学。在反浪费斗争中,同学们把他的简单行装和破旧衣服,布置了一个展览会。团省委还特地组织武汉地区大学生们前往参观,号召同学们学习张焕潮同志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
立志攻克“文化堡垒”
1950年张焕潮同志因为身体不好,由部队转业到地方,临行时领导上和同志们关怀地对他说:“焕潮同志,近二十年来,你经历了长征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南征北战,而且负过伤,现在身体又不太好,回到地方上以后,工作上不要太勉强,应该好好地休养”。回到久别重逢的故乡——红安县张石河村,来看望他的乡亲和朋友们,也同样以关怀的心情劝他:“现在胜利了,自从你离开家乡长征的那一年,国民党反动派烧毁了房屋,母亲死里逃生总算把你等回来了,现在她老人家年纪已经很大,你可不能再远走高飞罗!”
“回家享福”这句话,张焕潮同志听不进去,他自己有一个攻破文化堡垒的远大理想,这个理想在他内心里已经隐藏了很久。还是在解放战争时期,那时他担任炮兵教导员,有一次下连队,炮兵们热情地请教他一些炮兵知识。张焕潮没有上过学,那懂得三角几何哩!当时一句话也说不上来,脸上火辣辣的。晚上已经是夜深了,战士们都已入睡,而张焕潮翻来复去地睡不着,战士们向他提出的问题,还在他脑子里盘旋着。心想:“我闭着眼睛也能把拆下的步枪、手枪装起来,也指挥部队打过仗,可是,这些经验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要了。要掌握现代化武器,就要有文化知识啊!”
虽然他有这个要求,但是,因为军队工作十分繁忙,一直没有机会有系统地学习。随着全国革命胜利形势的到来,他的渴望学习的心更切了。因此,他一听到别人劝他享福,心里就厌烦。他觉得自己既是老党员,长征老干部,就应当立志攻下文化知识堡垒。
为了给人民当好长工
1950年年底,他正式进入湖北省工农速成中学。开学典礼的那一天,张焕潮像一个刚入学的小学生一样,兴奋而愉快地到学校理发室理发,但碰到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他刚坐在理发椅上,一位青年理发员笑嘻嘻地走过来,好奇地问道:“同志!你是教员还是新调来的科长?”
“不!不!我是学生”张焕潮急促的回答。
“我才不信哩!那有这大年纪的学生”。
“这有什么好骗你的哩,你看,我这不是挂的学生证章吗”。张焕潮指着胸前的牌牌向他证明。
“嘿!这大年纪还学习,不是糟蹋人民的血汗吗?”
“你这同志年青青地,怎么能这样说话呀!中国有一句古话:做到老学到老。像我这样的人斗大的字认不到一麻袋,工作做不好,那才真是糟蹋人民的血汗呢。学习了文化知识,更好地为人民当好长工,这有什么不好呢!”张焕潮理直气壮说得对方哑口无言。
在省工农速成中学以及在武汉大学的六、七年间,这种事情接二连三一个比一个更尖锐地向张焕潮袭来。要坚持学习,还要学习好,就要和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他没有被难倒,而是越考验越坚强。
有一次,张焕潮同志正在用心读书,一位姓冯的同学走过来,企图拉他闹退学,说:“这大年纪进学校学习真是活受罪,原来你是科长,如果不学习,在工作岗位上,不就可以提拔了吗,说不定还可以当处长哩!要是我呀,才不来这里学习,我说老张呀!你有一点傻啊!”后来评级的时候,又有人向张焕潮说:“你不来学习,不是能提拔好几级,现在你还不是穿着黄布衣;如果在工作岗位上,不也可以穿上了呢子衣、皮鞋,带上了手表了吗。”张焕潮幽默地说:“我们住校不是每年都升一级吗?不好好地学习,闹个人主义,那很可能留级啊!有人关心我的前途,我很感激。但要我向党要求级别待遇,这不是关心,而是害了我。”
精打细算安排时间勤学苦练
由于张焕潮同志有一颗顽强的心,他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个人往上爬,而是为党为人民更好地工作。学习上的困难并没有吓倒他。困难都被他那革命的干劲、刻苦顽强的意志克服了。在工农速成中学的时候,因为学校刚开始创办,桌椅不全,学习久了,腰痛腿酸。写字更困难,急得满头汗,还写不成样子。记忆力也比别人差,学习比别人花的时间多。进入高中后,代数很难记,还要做党支部的工作。他克服这些困难的办法是,精打细算,千方百计安排时间,进行勤学苦练。具体办法是:一,假日不休息,一人在房里埋头读书补笔记写体会;二,另做一个小本子,把难记的名词记在上面,随身携带,利用饭前饭后外出走路的时间拿出来念;三,把不好记的名词、人名、地名、基本原理,写在小纸条上,贴在双层床的床顶上、床旁边,利用睡觉、起床脱衣、穿衣的时间认和念;四,组织复习小组,互相提问,马上答不上来,就想一想,真正想不出来再翻书看。四年来,张焕潮同志就是这样以忘我的精神学完了全部初中高中课程。每一个学期,他的语文、数学、历史、地理、代数、社会科学、政治课、几何、三角、物理、化学,没有一门不及格的,历史课考的最好。1954年中学毕业,当年就考上了武汉大学历史系。
大学的课程比中学多,又没有讲义,课堂上记笔记很困难,顾上了听就顾不上记,顾上记就顾不上听,笔记记的丢三落四的;听不懂古文;阅读能力也比别人差,别人一小时看十几页书,他才看两三页。他还是采取过去克服学习困难的老办法,靠自己努力,挤出一切时间看参考书补笔记。不过大学和工农速成中学不同,青年学生多,他们有文化。青年学生们知道张焕潮是长征干部,对他的学习上的困难,都乐意帮助他,热情地为他讲解。青年学生们等他完全懂了以后,就要求他讲长征故事。因此,张焕潮和青年学生们搞的很融洽。张焕潮同志由于得到了青年学生的具体帮助,加上自己认真听课、认真复习,学习时集中一切精力,一头钻进去,开始时的那些困难都被战胜了,整个大学四年的学习都很顺利。在暑假中,他读完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选读了第二卷和几本鲁迅短篇小说,还写出了读书体会的笔记。
现在,张焕潮同志已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他终于实现了攻克文化知识堡垒的愿望,即将带着已经掌握的文化知识,踏上社会主义建设岗位。在他即将大学毕业的前夕,武汉地区大、中学生,纷纷给他写信表示祝贺。很多青年学生们,把张焕潮的苦学精神作为自己的榜样,立志做一个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附图片)
张焕潮大学快毕业了。他作的毕业论文题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军事路线问题”,指导他的老师是一位青年教师曹木清同志。他们不仅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而且也建立了亲切的朋友关系。这是曹老师(左)在指导张焕潮作毕业论文。   刘文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