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京津青年献礼代表
勉励青年刻苦学习不断前进
新华社1日讯 今天,已经在大闹技术革命的浪潮中取得惊人成就的北京、天津和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派出了三百多名代表组成献礼队,到中南海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献礼。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贺龙、李先念、谭震林,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杨尚昆、胡乔木,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接受了青年们的献礼。邓小平等同志在接见了几百名青年技术革新者并和他们一起照了像以后,随即用了三小时的时间,仔细地观看了青年们送来的几百件礼品。这些礼品是青年们从成万件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中精选出来的一部分实物和模型。党中央领导同志在参观过程中详细地询问了每一个新产品的性能,一再地同许多大胆发明创造的青年技术革新者热烈握手,祝贺他们的成就,并且鼓励他们要有再接再厉、刻苦学习,不断前进,赶上和超过世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英雄气概。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罗毅、胡克实和梁步庭也参加了今天的接见和参观礼品。
中午十二时以后,大批青年乘着汽车来到绿树成荫的中南海,把几百件礼品在这里布置成一个琳琅满目的展览会。在这些礼品中,不仅包括有钢铁、机械、石油、煤炭、纺织等各种工业方面已经超过英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有着大批农业机械和新的农产品品种,并且有我国在原子能、半导体等尖端科学和尖端工业建设方面的新成就。
下午五时,邓小平等同志首先由一位十三岁的少先队员胡宝蓉陪同,参观了北京郊区大兴区芦城乡少先队员一千一百人开展每人拾草百斤的运动,集资二千七百多元正在建设的一座红领巾糖厂的模型。他们在听了少先队员杨德斌的解说以后,都久久地抚摸着他的手和脸,抑制不住无限喜悦的心情,祝贺我国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成长。接着,当党中央的领导同志看到许多工厂利用陈旧设备却制造出拖拉机、汽车、高级钢材等许多质量极高的新产品时,他们都一一地同当场介绍自己的创造的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热烈握手,赞扬他们的干劲和智慧。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国家是一穷二白,但只要我们不甘落后,艰苦努力,任何事情就都能干得成功。贺龙同志亲热地跑上去握着制造十万分之一微量天平的奚金伯等三位青年工人的手,称赞他们是“了不起的创造家”。邓小平、李先念和谭震林同志对一种小型万能拖拉机都十分感兴趣,他们抚摸良久,称赞创造这种拖拉机的人解决了水田耕作机械化的问题。杨尚昆同志在看到清河制呢厂已经有几十种毛料和毛线产品赶上英国和美国以后,他对这个厂的青年职工们说:“你们的工厂可以叫做超英超美厂”,北京棉纺织厂的青年们告诉刘澜涛同志,当他6月中旬去这个厂做有关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报告时,这个厂还只做出一百多种新产品,而现在已经做出三百二十八种了。邓小平同志在看到北京一个青年建筑工人突击队人人成为学会十种技术的多面手,以及北京许多高等学校白手成家建成许多工厂以后,他说,将来六亿人民都应成为学会多种技术的多面手,学校成为又是学校又是工厂,工农兵学商人人都参加生产劳动。
青年们在原子能、半导体自动化控制等尖端科学和尖端工业以及新兴化学工业方面所创造的大批新成就,特别引起了党中央领导同志的兴趣,他们仔细观看在这方面出现的每一项新成就,并且一再鼓励在这些方面工作的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要继续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精神,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邓小平、谭震林、胡乔木等同志看到化工部化工研究院最近已创造过氯乙烯合成纤维的土法抽丝方法以后,他们认为这个创造为将来每乡每社举办合成纤维工厂创造了条件。谭震林同志看到利用蓖麻子做出的尼龙以后,他说,我国的蓖麻资源到处都有,将来可以每县都搞一个这样的工厂。
直到晚八时夕阳西下时,党中央领导同志们才结束参观。邓小平等同志最后在一片掌声中坐上天津制造的和平牌小汽车,在紫光阁前绕了一圈,然后同青年们握手道别。(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等在观看青年们送来的礼品。新华社记者 侯 波摄

北京天津青年举行大会庆祝“七一”
用技术革命的辉煌成绩向党献礼
据新华社1日讯 首都四万多名青年昨晚齐集在故宫内的太和殿前举行庆祝“七一”向党向祖国向人民献礼大会。
苏联青年先进生产者和科学技术工作者代表团也应邀参加大会。
故宫古老的殿宇前昨晚放射着青春的光彩,首都各战线上的青年高举红旗,敲锣打鼓来到这里向党献礼。由各厂矿企业、建筑、农业和高等学校的二千多名青年代表组成的一支献礼大军,带来了首都青年成万件创造发明和技术革新中的一部分实物、模型。其中有新制成的拖拉机、小吉普车、半导体电子管等产品,以及改变落后的手工操作的各种自动化、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机器的模型和图表,充分显示出青年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发挥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大闹技术革命所获得的惊人成绩。
献礼队伍里崭新的“青年号”万能拖拉机,是国营永定机械厂的青年苦战十一昼夜制造成功的。这部拖拉机能深耕、除草、开荒、磨面、打水、发电等。
这次献礼中,有三百种产品和技术发明已达到先进的水平,有的赶上或超过了国际水平。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工务段青年养路工研究成功的新型道岔,在世界上还是首创。北京化工厂的二十二人组成一个小组,其中有二十人是青年,他们已试制成功了一百二十六种新产品,其中有许多产品是一向被称为世界上有名的化工厂所没有生产出来的。
青年农民带来了京郊小麦、蔬菜丰收的喜报。东郊畜牧场青年种植小组的三十七亩大麦亩产一千一百一十三斤,二十亩小麦亩产一千一百六十六斤。
高等学校的学生们带来的新产品中有许多已达国际水平,只清华大学的学生们创造的就有三十三件。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青年人前进的方向是政治挂帅,又红又专。他说,不少有资产阶级思想的人说“红专不能两全”;有些人看不起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说党员和团员“政治上是先锋队,业务上是拉拉队”。这种人实际上是要走白色专家的道路。他说,事实已经驳倒了这种错误论调。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在政治革命、思想革命、经济革命中是先锋队,在技术革命中也必定是先锋队。他勉励大家必须坚决地按着又红又专的方向前进。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讲话说,为了我们亲爱的祖国,首都青年们干得好,所以干得好,是因为敢想、敢干;是因为有党的领导;因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骄不傲,虚心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在会上勉励北京青年在今后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各个革命斗争中,鼓足干劲,继续作出更大的成绩。要全心全意为六亿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坚定地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成为共产主义青年。
据新华社天津1日电 7月1日清晨,天津市三万名青年高举红旗,敲着锣鼓带着各种标志着技术革新成果的图表、画片、模型和新产品,集中在民园体育场举行向党宣誓大会。
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张玉在大会上代表全市十八万青年职工向党汇报了生产战线上的辉煌成果。从6月1日到28日,全市青年提出的革新建议共一百三十七万多件,已经实行了三十四万多件,其中赶上和超过国际水平的有三百七十五件,赶上和超过国内先进水平的有七百三十四件。天津染料厂的青年技术员陈亨和化验所的职工一起,试制成功了三十五种活性染料、新型硫化染料和萤光增白剂,使天津市活性染料的生产超过英国。天津织染厂青年技术员梁树楷研究成功不用染料染丝绸以后,推翻了某些专家的定论,并在印染业青年中引起了“连锁反应”,目前已经出现了不用染料染棉毛、尼龙、皮革、橡胶等许多创造。天津市自来水公司青年职员王权中曾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创造了电波寻管器,最近又研究成功能测知地下水管是否漏水的电波测漏器,和美国去年12月出产的同样产品比较,测探的深度高三倍,变波声音大一倍。
青年们的这些成就,都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明确方向,经过苦心钻研取得的。永明油漆厂青年职工王含英在领导的帮助下,收集了世界上所有的油漆染料,然后选定最好的美国产品为对手,经过二百八十多次的试验,终于使“铁蓝”、“铬绿”两种油漆染料的质量超过了美国。飞龙橡胶厂青年职工李玺砍掉了“小小飞龙赶不上美国货”的自卑思想以后,经过五千多次的试验,使一千多种橡胶的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其中水封橡胶的质量超过了美国同类产品。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刘子厚,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谷云亭,共青团中央常委张超等在会上向全市青年致贺。
会上有一千零二十三名青年和三百三十个先进单位受到了表扬。青年们最后还举行了游行。

在党的领导下向技术文化进军(宣传画) 中央美术学院五年级集体创作

柬埔寨议会代表团离北京
新华社1日讯 由柬埔寨王国会议议长桑·年率领的柬埔寨议会代表团,今天早晨由北京乘飞机去莫斯科,前往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越南的驻华临时代办和使馆参赞,以及柬埔寨驻北京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

也门国王致电包尔汉祝贺古尔邦节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在6月30日收到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伊本·叶海亚·哈米德丁发来的一份祝贺古尔邦节的电报。艾哈迈德国王在电报中向包尔汉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全国学联电贺泛非学生会议
新华社1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祝贺1日到7日在乌干达马克雷尔大学举行的泛非学生会议。
全国学联在贺电中预祝这个象征非洲学生大团结的会议获得最大的成功,并且表示深信这次会议将对团结和动员全非洲青年学生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作出巨大贡献。
贺电说:“中国人民在斗争中亲身体会到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是殖民地被压迫民族遭受祸害的根源,是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人民的最大敌人。但是帝国主义只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一起,从来没有被暂时看起来是强大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吓倒过,相反的依靠了全国人民的团结斗争,终于赶走了他们,获得了彻底的解放。特别在今天,当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战争力量,已经有十四亿人口获得了民族独立,我们坚信,只要非洲人民和青年学生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在不要很多的时间内,帝国主义者最后一定会像在世界其它地区一样被非洲人民赶走。
“中国学生永远是你们最亲密和可信赖的朋友。我们始终以最大的同情关注和支持你们的斗争,为消灭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中国和非洲各国学生之间的友好团结万岁!”

反对打着“国际商品展览会”招牌进行“两个中国”的活动
香港工商界人士严斥美蒋分子的阴谋
新华社香港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香港的美蒋分子最近正在筹办一个所谓“国际商品展览会”,企图借此抬出蒋介石集团的臭招牌,配合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进行活动。
这个以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阴谋活动为目的的“国际商品展览会”,是通过一个由蒋介石集团分子把持的“九龙总商会”主办的,这个“展览会”将于今年8月8日开幕,地点就在偏僻而狭小的“九龙总商会”会所里,“展览会”预计要设立一百多个小摊位,台湾蒋介石集团把他们所占有的六十四个小摊位,搞成一个所谓“中国馆”。同时,美蒋除邀得日本参加外,还极力拉了英国、瑞典、瑞士等国家在香港的几个商行,企图为这个展览会的所谓“国际性”点缀点缀。但是,许多外国商行对这个所谓“国际展览会”都表示冷淡,香港许多中国人资本的商行也拒绝参加。筹办这个“展览会”的蒋帮分子,对外国商行报名冷落的情况感到心虚,他们在一个会议上无耻地表示:即使只有两个国家参加,也算是“国际展览会”。
与此同时,台湾蒋介石集团却异常重视。5月份,台湾有一批肮脏的家伙组成了一个所谓“中华民国工商界参加港九国际商品展览会委员会”,来香港筹备这宗政治买卖,随后又组成了一个由一批CC系特务分子控制的所谓“中华民国工商界参加港九国际商品展览会代表团”,准备在短期内前来香港活动。蒋帮的“行政院长”俞鸿钧也一再召见这个“代表团”人员,对他们到香港进行的政治阴谋活动给予指示。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抬出一个“中华民国”的臭招牌。
美蒋特务在香港以“国际商品展览会”为名进行政治阴谋活动,已经引起香港工商界和各界同胞的愤怒,许多工商界人士写信给报纸或公开发表谈话,揭发和斥责美蒋特务所进行的这个卑劣活动。他们并密切地注视着香港英国当局对美蒋特务在香港进行的卑鄙的政治阴谋活动,究竟采取什么态度。
新华社香港1日电 香港工商界人士纷纷揭露和指责香港美蒋分子借筹办所谓“国际商品展览会”名义,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高卓雄在6月30日接见新华社记者时,严正指出:中国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有两个中国。
中华总商会司库汤秉达向记者揭露,“九龙总商会”主持人筹办的所谓“国际商品展览会”,是台湾蒋介石集团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他说:台湾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它迟早都要回到我们祖国的怀抱,我们不能容忍任何人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希望香港英国当局正视这个问题,制止蒋帮分子这种活动,因为这对中英两国关系是没有好处的。
中华总商会副司库、港九五行联合总商会理事长叶若林也向记者指出,“国际商品展览会”应该是国际性质,而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这分明是巧立名目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
南北行公所理事长梁灿辉认为,中英两国已建立外交关系,如香港英国当局让美蒋分子在香港搞“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这是不符合中英两国人民利益的。他要求香港英国当局表示明确的态度。
此外,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黄新彦、邓典初、黄燕清、李景熙、王兆丰等十多人,也先后向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指责“九龙总商会”蒋帮分子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他们都认为香港英国当局有责任制止这种国际政治阴谋活动。

在劳动中经受了考验
——记机关工作人员在十三陵水库工地的劳动
任民 方祖浩
在十三陵工地上有一支经常保持着七千余人的机关工作人员义务劳动队伍。他们从水库工程动工开始一直坚持到最后胜利。
这支队伍是由中央各机关和北京市级各机关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先后有八万六千多人参加了这个劳动队伍。队伍的成员上自总理,部长直到服务员和清洁员。其中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民主党派人士;有汉、满、蒙、回、藏、朝鲜、哈萨克、维吾尔等各民族;有教授、研究员、总工程师、作家、诗人、编辑、翻译、导演、演员等高级知识分子;也有久经革命战斗,饱受风霜的工农老干部。此外,参加机关义务劳动队伍的,还有苏联、朝鲜、越南、民主德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和缅甸、日本、柬埔寨、英国等国际友人。
机关劳动大军在这五个月的紧张劳动中,战胜了零下二十度的严寒,战胜了三十八度的炎热,以“风砂再大,没有我们的决心大,石头再硬,没有我们的意志坚,困难再多,没有我们的办法多”的决心和行动克服了各种困难。为了赶修坝西公路,向“七一”献礼,中央建筑工程部等单位的劳动英雄们,一连三天,在万里无云,烈日当空的情况下从早晨到黑夜一班干到底,每天硬攻猛干达十四个到十七个小时。在劳动中各机关都出现了不少的模范人物,如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干部,号称“铁臂英雄”的王殿起,“肩筐英雄”的单荣福,他们一挑就是五六筐;日挑一百四十余担;人称“老英豪”的老工人沙庆云,一挑十筐,健步如飞;已是五个孩子的妈妈的秦芝藩,九天中挑砂一千二百零九担;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劳动队伍中有个六十二岁的老太太,趁她女儿生小孩住医院的机会,也硬跟着队伍来工地劳动。冶金部有个两腿残废行走不便的薛云山,不让来硬要来,站着不能铲土,就跪着铲,一直坚持到底。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王乃贤、苏克义,发烧到三十八度仍坚持了劳动,战胜了病魔。很多人因为气候炎热,晕倒在地爬起再干。
在机关劳动大军中,约有70%的成员缺乏体力劳动的经验,很多人对于参加这种繁重体力劳动还是破天荒第一遭。劳动之初,有些人挑不了半筐,铲不了硬土,推不稳小车,搬不起石头,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这就是“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就是胜利”。他们说“脚上起个泡不要紧,只要思想不起泡就能干下去”;水电部有的同志说:“昨天挑平筐,起了个大疙瘩,今天挑尖筐,压平了疙瘩。”他们就是这样乐观地经受着劳动锻炼。让血泡结成了老茧,肿伤磨炼成筋肉。
机关工作人员不但用自己的劳动而且贡献了自己的技术与知识支援了水库的建设。在劳动中还自发地开展了人人献策献计的合理化建议运动。机关指挥部为了满足这一意愿,曾邀请了在劳动的三十多位工程师开了三天“诸葛亮会”,共献策四百五十一条,这些建议都受到了总指挥部的重视,根据施工条件,作了很多重要施工措施上的改进。机关工作人员从脑力劳动到参加体力劳动,这是一个巨大的革命。通过集体劳动的实际锻炼,使那些所谓“三门”(从家门到校门又到机关门)的干部初步认识到通过劳动联系实际的必要和门径。轻工业部干校的一位教员叶广益说:“我教了几年物理,经常谈重心问题。但是今天我架上了推土车,却掌握不住重心。最后还是在不断的翻车中找到了重心的规律,所以空谈理论是不行的。”搞水利建筑设计的赵笑一说:“过去设计时,水库安全系数过大,轻易地按照洪水加20%,而没有考虑到这会使坝的高程增加,土方增多,造成劳动力上的浪费。”他们尝到了劳动的滋味,感到了劳动的艰巨,认识到“体力劳动并不简单,比我们搞设计工作要艰苦得多复杂得多”;同时也尝到劳动的愉快,珍视劳动的成果,感到了树立劳动人民感情的必要。有一位女同志在交心会上说:“通过劳动解决了一个问题,我的爱人是工人,过去认为他光卖力气没出息,现在认识到工人农民的力量是伟大的了,没有他们水库就修不起来。”中医院卫生员刘秀琴一向不安心自己的工作,看不起体力劳动,这次劳动后回到了原单位,工作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同志认为:“这是受到了一次思想透视”,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剥削残余思想,在“思想透视”下,显得更加卑微龌龊。他们说:“劳动人民虽然身上脏,衣服脏,可是思想不脏。”

十天打成一眼井
阎建章,是中共河北蠡县辛兴村支部书记,今年才三十四岁。他一贯朝气勃勃,敢想敢为。在生产大跃进中,他大胆地打破了“非几个月不能锥成一眼机井”的迷信,创立了十天打成一眼机井的先进榜样,给实现灌溉机械化开辟了道路。
阎建章想出了锥机井的跃进计划后,首先和几个村干部商量,得到他们同意后,就先后召开党、团员和生产队长,以及社员大会讨论。开始,好多人说:“建章疯了,十天哪能打成一眼机井?”也有人说:“这么做是好,以前锥一眼机井得二千元;这样作锥一眼只用五百元。可谁知……”经过大家讨论,思想才取得一致。
接着,阎建章又发动群众投资,基本上解决了打机井的物料供应问题。思想问题和物料问题解决后,阎建章同志便亲自挂帅,白天黑夜不回家,和大家一起干。锥着锥着遇见石头了,人们干了一天半也锥不下去,建章可着了急。他提出:现在使的是小锥,分量轻,锥的劲头就小,石头也就不容易跑到锥管里去;要是换成大锥,就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人们认为有道理,经过安装,一点钟就锥过了半尺厚的石头。原来哼唉叹气、愁容满面的人,立时出现了笑容,干劲也足了。
从5月21日到30日,他们经过了十天的奋战,三盘架子都完成了锥机井的任务,深度都在四十丈以上,沙层都有十八丈左右。用水泵连着抽几个钟头,水势丝毫不显下降。这个奇迹的出现,轰动了辛兴村,也轰动了全县。  (冀文)

不作只会开安眠药的医生
上尉军医冷严被调到某军医学校附属医院门诊内科工作不久,就发现神经衰弱的病人很多。可是,她自己的临床经验很少,对神经科的知识更少,遇到病人时,只能照例开一些安眠药镇静剂,安慰几句,叫病人回去。
有一次,一个神经衰弱的病人看到处方上又是开的安眠药,气得把处方扔到桌上,转身就走。冷严很奇怪,叫住了他。病人说:“这病已折磨我好多年,夜里不能安眠,白天不想吃饭,身体衰弱得一阵风就能吹倒了。多少专家给我看过,什么样的安眠药我都吃过,……”他问冷严:“医生同志,是不是你也只能开一点安眠药呢?”
这一番话,给了冷严极大的刺激和启示。她想:我是个共产党员,党要我为病人解除痛苦,我怎么能作一个只会开安眠药的医生呢?这些问题,使她不能平静。她决心研究一种医治神经衰弱的新疗法,为病人解除痛苦。
她翻阅了许多杂志和文献,从中找到了一本关于“奴夫卡因封闭疗法的原理”讲义。根据这个原理推断,奴夫卡因用在治疗神经衰弱方面可能有效。她决定用小量的奴夫卡因(0.25%)试试。于是她同上次来的那位不愿吃安眠药的病人商量,取得同意以后,新的疗法开始了。
但是,十五天过去了,不见成效。接着,又进行了第二次治疗。但,仍然失败了。
什么原因呢?是疗法无效,还是病史过长?是药量不够,还是药的浓度问题?……冷严为这些问题苦恼着,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她又翻了不少书籍杂志,果然发现药的用量浓度有问题。她决定把浓度由0.25%改为0.5%,初给量15cc。
经过两周时间,病人突然高兴地跑来告诉冷严:“昨夜睡了三个半小时,是这些年来睡的最好的一夜!”
冷严和病人一样,高兴极了。她又亲切地跟病人商量:“咱们把这段治疗算作第一疗程吧!再准备第二个……”病人情绪很高,同意继续治疗。作完第二个疗程,病人说睡眠时间增加到四至五小时,食欲也增加了。这说明神经衰弱有了好转。病人主动要求作第三个疗程。作完第三疗程,每天睡眠时间增加到七至八小时,可以说,他的病好了。 (李振华)

病床上的战士
上海市卢湾区有个街道党支部书记,他的名字叫张增富。他在少年时得了骨痨,因为没有钱医治,成了残废。到现在,他已经在床上躺了二十二年了。但由于党的培养和教育,他战胜了生理上的残废和痛苦,坚持着党的工作。
街道支部的成员,大都是新入党的预备党员,政治水平较低。但,张增富知道里弄是一块重要的社会主义阵地,必须提高这些党员的水平,才能坚守住阵地。于是,他就不厌其烦地同党员谈思想,谈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还给他们上党课。有时,他腰疼得厉害,满头大汗,还是坚持着讲下去。有些同志劝他休息一下,他说:“只要你们肯来听讲,我心里就高兴。一高兴,就不觉得疼了!”
张增富虽然不能走路,还经常坐着藤车子,请别人推着到群众中去访问。一次,他听说一个女同志在街道工作上碰到了困难,各方面对她的支持又不够。在一个下雪天他便坐着车子到区人民委员会的办事处去反映情况,商讨解决办法。从办事处出来,他又亲自到那个同志的家里,鼓励她克服困难,搞好工作。
保尔的精神,不断鼓舞着他,激励着他。工作之余,他正在赶写着一本题为“我的体验”的文艺作品。张增富解放前后的斗争历史,在这本书中,将得到如实的反映。 (尚解文)(附图片)
肖林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