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手抓建设 一手抓生产
吉林省力争全面完成工业跃进计划
本报长春1日电 吉林省在继续抓紧地方工业建设工作的同时,开始扭转部分企业放松领导生产的偏向,使生产、建设双管齐下,力争抓住下半年的时机全面完成跃进计划。
前一时期,吉林省适应地方工业大发展的形势,一直把领导重点放在新厂建设方面。从省到市、县、乡、社、街,发动全党全民大办工业。到5月底,全省已有四千多个小型厂矿建成并投入生产。这是全省地方工业发展中的一项重大成就。但是从5月下旬开始,各级领导发现不少老厂在生产跃进中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长春、吉林等五个工业城市,1到5月份的工业产值虽然比去年同期增长35%,但是距离跃进计划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到6月底,上述五个市预计仅能完成全年国家计划35%,完成跃进计划30%。
吉林省工业领导部门认为:大力抓紧原材料工业的生产建设,是促进全省地方工业生产和建设全面发展的关键。根据“缺什么,生产什么”的原则,全省下半年将建设几百个小型炼铁炉和一些炼钢、轧钢工厂,预计可生产十万多吨生铁,几万吨钢和钢材。下半年还将新建和改建部分机械厂,增强机械加工能力,生产石油、化工等发展地方工业急需的设备。
对于完成全年生产跃进计划,有些企业的领导人员存在着盲目乐观情绪。他们认为下半年新企业投入生产以后,一定能完成全年任务,因而对原有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生产没有认真地加以安排。也有少数工厂的领导人员认为今年的跃进计划订得过高,无法完成,已经甘心“认输”。有的人甚至要求领导方面修改今年的生产计划,降低指标。中共吉林省委和长春、吉林等市的领导机关正在根据总路线的精神,重点检查各厂矿的整风和生产情况,批判各种保守思想,督促各单位生产措施“落实”。吉林机械厂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这个厂3、4、5月份生产情况逐月转坏,主要是因为领导方面存在着盲目自满和松劲情绪。如有的车间干部存在着“观潮”思想,一个月也不召开一次生产会议,而厂的领导干部对这种情况不加纠正,放松了领导。现在,全厂各车间、科室的职工在生产大检查中确定了技术革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措施,争取全面完成跃进计划的红旗竞赛开展起来了。长春汽车配件厂1到5月份已经超额完成了计划,但是下半年任务仍然很重,有些干部对完成全年任务信心不足。最近,职工在检查中贴出了二百多张大字报,尖锐批评了这种保守思想,并且提出了大量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挖掘出许多生产潜力。
(康国志)

生产和建设齐跃进
孔桑
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在过去的半年里,我国工业生产和工业建设,以历史上罕有的高速度发展着。但是,正像今天本报发表的吉林省力争全面完成工业跃进计划的消息中所反映的情况那样,在到处奏着凯歌的声中,也难免有一些缺点,这就是有的企业放松对生产的领导,有的企业碰到了困难畏缩不前,有的企业则因为胜利而自满起来。这些都是妨碍我们继续跃进的消极因素。我们要像吉林省那样,赶快纠正这种现象,以便下半年比上半年做出更出色的成绩。
生产和建设都是为了发展生产力。现有企业的生产和新企业的建设,是我们工业大跃进的两条互相联系着互相促进着的战线。基本建设的速度越快,建成的新厂矿越多,就越能以更快的速度扩大再生产。现有企业的生产任务完成得越好,就越能为基本建设生产更多的设备,积累更多的资金。因此,在又有基本建设任务、又有生产任务的部门和企业,只抓生产而放松对建设的领导固然不对,只抓建设而放松对生产的领导也不对。我们应该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生产,使建设和生产互相促进,齐头跃进。
我们正处在高速度发展的时代,处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困难是一定有的。例如,有些新建厂矿没有现代设备,有些现有企业的原材料的供应不足,设备能力不能充分发挥等等。可以说,这些困难都是意料中的,关键是对困难采取什么态度。有两种态度:一种是积极的态度。例如吉林省的机械工业缺乏钢材,他们就积极发展钢铁工业,增加钢材的生产;食品工业原料不足,他们就变单一经营为多种经营。这样,化困难条件为有利条件,他们不仅在跃进中战胜困难,保证今年的跃进,还为明年更大的跃进开辟了道路。另一种是消极的态度,遇到困难就想修改计划,往回走。困难是躲避不了的,躲得过今年,就会给明年的生产和建设造成更大的困难。因此,要跃进,就应该对困难采取积极的态度,用发展生产的办法来战胜困难,而不应该用收缩生产的办法来躲避困难。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芒照耀下,广大职工群众精神奋发,敢作敢为。只要我们坚持不断革命,得到胜利不自满,遇到困难不退缩,认真依靠群众,就一定能做到生产和建设齐跃进。

大冶铁矿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武汉1日电 著名的大冶铁矿已提前半年在今天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铁矿石主要基地,为了适应武钢一号高炉提前在今年国庆节建成并投入生产的需要,计划在今年采掘铁矿石九十万吨。
大冶铁矿是从1955年8月开始建设的。将近三年来,矿山建设者们用英勇的劳动,医治好了这个矿区由于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统治者长期疯狂掠夺所遗留的疮痍,并且把它从残破的基础上基本上建成为一座大型的现代化的矿山。建设者们用威力强大的矿山机械,从尖山、狮子山上剥去了五百多万立方公尺的废石,使这两座山头都下降了数十公尺;三年前还是荒草遍野的矿区,如今已经被开拓成一层一层整齐的、台阶形的采矿场地。两条长约五十公里的电气机车铁路已经筑成,沿矿区的山腰蜿蜒而上,直达山顶,另一端连接着武昌——大冶铁路线,直通武钢厂区。矿山脚下的选矿厂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破碎矿石系统的三个主体车间,8月份将正式投入生产。为矿山生产所需的机修设施区,已经基本上建成了。

江苏山西建成两座大磷肥厂
据新华社南京29日电 现代化的南京磷肥厂昨天正式开工生产。它是按照苏联最先进技术,并且在苏联专家帮助下,由我国自行设计建成的。全部设备都是国产的、最新式的,建厂时间只有两年多一点。
根据中外施用磷肥的资料证明,施用一斤磷肥,可以增产小麦三斤多,或增产棉花一斤多;而国营南京磷肥厂,一年就能生产磷肥四十万吨。依照磷肥同小麦一比三、同棉花一比一的比例计算,南京磷肥厂每年生产的磷肥,能增产小麦二十四亿斤,或增产棉花八亿斤。
据新华社太原电 我国又一座现代化的磷肥厂——山西磷肥厂6月28日正式投入生产。在正式投入生产以前,它进行了为时十天的化工试车,已经生产出第一批合乎标准的磷肥。这个厂的全部设备都是国产的。在建厂过程中,曾得到苏联专家的热情帮助。
山西磷肥厂是去年3月正式动工兴建的。建设这个厂的化学建设公司的职工打破常规,采用边竣工、边试车的办法,缩短了建设时间,使工厂比国家计划提前三个月投入生产,同时还为国家节约了不少建设资金。(附图片)
新建南京磷肥厂的外景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发展照相化学工业
保定兴建电影胶片厂
据新华社保定1日电 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于7月1日在保定市西郊破土动工。这座工厂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三亿五千万公尺胶片。其中除了拍摄电影用的各种黑白和彩色胶片,还有电影及广播用的磁性录音带,医学及工业用的X——光胶片,航空摄影、科学研究、印刷制版用的胶片,以及各种照相胶片、胶卷、照相纸等。
照相化学工业是一个新兴的工业部门,无论电影、电视、广播、医药卫生、印刷、测量、天文、自动控制、工业技术、原子能研究等等,都要使用它提供的制品。目前我国像电影胶片、X——光片等制品都还不能制造,照相纸和照相胶片等少数制品虽能制造,数量很少,原料也要依赖进口。随着这个企业的建成,将根本改变这方面的落后状况。

工会必须完全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做好工作
工人日报七月一日社论
编者按:工人日报的这篇社论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值得认真阅读。在这个问题上,目前有一部分工会工作者还有一些不正确的观点,这篇社论对于纠正这些不正确的观点是有帮助的。
在我国人民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我们以各项工作的大跃进的光辉成就来迎接中国共产党创立三十七周年纪念日。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从党创立之日起,就具有高度的组织性、战斗性和纪律性,和工人阶级以及广大城乡劳动群众有着血肉不可分离的联系,所以它能够从最初一些宣传和研究共产主义的小组,发展成为今天领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六亿人民进行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党。中国共产党一走上政治舞台,就担负起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责任,就给中国人民革命指出了一条正确的斗争道路。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深刻地体验到,中国共产党的反帝反封建纲领,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时期唯一正确的政治路线。共产党员英勇奋斗、前仆后继的战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人民的榜样。全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经过了二十多年的迂回曲折的艰苦斗争,取得了人民民主革命的大胜利。工人阶级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全国劳动人民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胜利了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为清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影响和残渣,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这就是:土地改革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抗美援朝运动,三反五反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在1955年下半年和1956年上半年,我们党又领导人民进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改变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1957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进行更深刻更广泛的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又取得了伟大胜利。上述这些运动规模之大,进展之速,收效之快,是空前未有的。这些运动给我们国家奠定了稳如磐石般的基础,给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给全体人民带来了心情舒畅、思想大解放和革命干劲。在今天,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六亿人民都空前未有地振奋起来了,人人争先进,个个献才能,他们以翻天复地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进行着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事业,正以世界历史上无以伦比的速度发展着,无数惊人的奇迹正在不断地涌现着。这是由于我们党和毛主席所制订的方针政策,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的要求和愿望,人民群众以最高信赖的心情来执行党的每一个号召和任务。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是唯一能够领导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向敌人进行斗争获得了解放的党,是唯一能够领导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使国家富强的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
工会工作者从自己的经验中深刻地认识到:党对于工会工作领导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工会组织必须在党的正确路线领导下,完全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来办事,工会工作才能做出对工人阶级、对社会主义事业有益的事情。因为党是工人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党的方针政策,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体现了全国劳动人民群众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及要求的一致性。工会组织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部分,是党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工作的助手。因此,工会组织不仅是在政治思想上必须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而且在组织上和业务上也必须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方针、政策,党的中心工作任务为依据,安排自己的工作,发动和组织全体职工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地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工会组织才能够更好地联系广大职工群众,发挥它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例如湖北省麻城县工会组织由于在中共麻城县委的领导下,围绕着以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中心任务来安排自己的工作,因而获得很大的成绩,创造出先进经验,成为县镇工会工作的榜样。所以,各级工会组织唯有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才能够提起工会工作的纲,工会工作才有灵魂和统帅,才能够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相反的,如果各级工会组织不依靠同级党委的领导,或在口头上接受党委的领导而在实际上强调“工会的组织独立性”,违背党的方针政策,脱离党的中心任务而搞“工会的独立活动”,那就不可避免地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要犯大错误,使社会主义事业受到损害。
工会组织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完成党的中心工作任务,必须在工会工作人员中和职工群众中进行巨大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实现党的方针和任务,乃是符合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全心全意地把党的方针和任务变成为自己的行动。可是,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少数人的阻挠或抵触,这些属于觉悟不高的落后状态的少数人,他们有比较浓厚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他们往往提出不合理的意见和狭隘经济利益的要求。这是和社会主义事业相抵触的。工会工作者了解职工群众的生活、要求和意见,是完全必要的,问题在于你以怎样的立场、观点和态度来对待它。一个好的工会工作者,必须站稳无产阶级的立场,紧紧地掌握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对工人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加以清醒的分析,分清主要或次要,全部或小部,正确的应当接受,根据条件与可能使之实现;不对的应当解释说明;错误的应当给予批判。要明确地认识到:对工人群众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批判,是提高工人群众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实现党的方针和任务所不可少的。不能把部分落后工人的错误意见和不合理要求,错误地认为是全体工人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到处奔走呼号,要党和政府接受,甚至以此来反对党领导工会,反对政府。这是极其错误的态度。要知道: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最高利益的唯一代表者。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都是从全国六亿人民利益出发,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利益出发。工会工作者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地以共产主义精神来教育工人群众,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使他们认识到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责任感,发挥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征服祖国的大自然,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为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斗争。
各级工会工作者,必须努力学习党和毛主席创造性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和紧密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毛主席千百次地教导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我们要学习毛主席的思想和热爱群众的作风。每个工会工作者都必须具有为社会主义事业忠贞不移、高度负责的作风,在党的领导下,以共产主义思想来教育工人群众,依靠工人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来实现党的方针和任务。目前,全体职工群众都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落后的变先进,先进的更先进,共产主义精神空前高涨。广大职工群众的建设社会主义每前进一步,都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与革命干劲和钻劲。我们要善于根据职工群众在建设事业中的实际行动情况,来检查每个工会工作者的立场、观点和工作作风,肯定成绩,纠正缺点;克服和批判各色各样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揭露和清除混进工会组织里来的阶级异己分子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纯洁工会组织。职工群众轰轰烈烈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行动,大大地教育了我们的工会工作者,只要我们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保持和发扬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工会组织就能够更好地联系职工群众,充分地发挥它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十三陵水库落成典礼大会上
彭真市长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我们庆祝十三陵水库的建成。这座水库,曾经有些人认为我们不能在洪水季节到来前建成,可是由于我们大家鼓足了干劲,和有关地方、单位的积极协作和支援,克服了各种困难,终于在洪水到来前建成了。这是我们首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跃进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之一。现在庆祝我们的胜利。
十三陵水库是我们用光荣的义务劳动,大家用自己的双手,经过了一百六十个昼夜苦干建设起来的。先后和经常参加这次伟大的共产主义义务劳动的,有九万三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战斗员,有二万二千郊区各区的农民,有十七万机关干部,有十万一千学校的师生,有一万四千工业、商业部门的职工,总数共约四十万人。他们有的从头到尾参加了一百几十天,有的参加了半月、十天、一个星期,或者三天、五天。大家团结一致,以忘我的劳动,克服了无数困难,胜利地提前完成了水库二百三十万土方、石方的建设工程。在这里,我们谨向参加十三陵水库工程的全体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参加水库劳动的,还有许多国家驻我国的使节和许多外国朋友们,他们对我们的工作,给了很大的鼓舞和帮助。我们谨向他们表示深切的感谢。今天应邀参加我们水库落成典礼的,有许多驻我国的外国使节和其他外宾,我们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参加十三陵水库建设工程的同志们,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照耀下,在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其他许多委员、候补委员,各省、市负责同志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国务院各部领导人,亲自参加劳动的巨大鼓舞下,真正鼓足了革命干劲,以英勇的气概战胜了严寒和酷暑,发挥了共产主义的创造精神,不断地发明、创造和改进工具,不断地以几倍、几十倍的速度提高劳动效率,创造新的纪录,涌现了一万九千多模范人物和二千六百多个先进单位,以很快的速度提前完成了水库工程,并且保证了质量,用具体的行动表现了党的总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正确和它的伟大力量。
因为水库的设计和施工,从头到尾都是在昼夜赶工中进行的,我们的水库工程还要经过洪水的考验,还会发现一些缺点和问题。但是我们相信,有了缺点,我们能够克服,有了困难问题,我们能够解决。
这次十三陵水库工地,不仅是一个建设工地,也是一个很好的进行义务劳动的共产主义学校。在这里,工人、农民、军队和其他各界人民,领导干部和群众,男人和女人,老年和青年,通过共同的义务劳动,加强了劳动观念,在劳动中建立了新的友谊关系,并且互相受到了教育。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是这次建设工程中的主力,他们不仅是战斗中的英雄,也是劳动中的模范,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模范。我们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职工,热烈地响应国家号召,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劳动,支援了水库的建设。我们的农民,自带伙食,义务支援水库的建设,他们在共同的劳动中,体现了工人、农民团结互助的兄弟的战斗友谊。我们的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和教师,参加了体力劳动以后,具体地深刻地体会了劳动的伟大,提高了思想觉悟,密切了和工农群众的关系,有不少人在劳动中表现出他们是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或者向着这个方向大大前进了一步。我们的领导干部,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了劳动,在和群众的共同劳动中,表现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的各方面的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关系。大家在义务劳动中表现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的精神和风格。只要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的各个战线上,都继续发扬这种苦干精神和高度的积极性,都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我们一定能够在主要的工业产品产量方面,提前赶上和超过英国,一定能够尽快地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为了庆祝十三陵水库的建成,今天大家举行联欢,还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请来宾们自由参加。
在这里,我再一次向参加修建十三陵水库的义务劳动的全体同志们、朋友们致深切的祝贺、感谢和慰问。(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彭真市长等走上拦洪坝向十三陵水库建设者们挥手致意。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演员们来十三陵水库工地进行慰问演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绝缘材料工厂
哈尔滨绝缘材料厂建成
据新华社哈尔滨30日电 在党的生日“七一”前夕,我国第一座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绝缘材料制造工厂——哈尔滨绝缘材料厂,已经建成并正式开工生产。
绝缘材料是电气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我国只能制造低级的绝缘材料,高级绝缘材料绝大部分要靠进口,满足不了电气工业日益发展的需要。哈尔滨绝缘材料厂投入生产后,可以生产电机、电器、开关、仪表和航空工业用的高级绝缘材料。它为我国今后电气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哈尔滨绝缘材料厂从1956年7月1日正式开工兴建,两年来采取边建设边生产的措施,不仅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而且试制成功了九十五个品种、一千七百种规格的绝缘材料。这个厂生产的绝缘材料,有一部分还销到苏联、朝鲜、越南、缅甸、英国等国家。
这个厂是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己设计,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的现代化的设备装配起来的,绝大多数设备都是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这个厂要求在1962年在现有设备条件下,年产量达到一万二千吨,超过原设计水平的两倍左右。

普洱两个月变成千厂县
据新华社昆明1日电 云南南部普洱县地方工业面向农村,门路广阔,两个月内变成了千厂县。
普洱县解放前在工业上几乎是一张白纸,到去年,全县也只有三个地方工业厂矿,加上手工业及各系统自办的小工厂,一共也只有六十四个。全县九万多哈尼、彝、苦聪、汉等族人民所需工业品,大都要经过千里以上的长途运输,从昆明及其它地方运来。
4月份,中共普洱县委提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作到乡乡有厂,队队有厂,农业跃到哪里,地方工业追到哪里,实现千斤县,千厂县,使地方工业产值一年赶上农业产值”的口号。接着,各乡制订了发展地方工业的规划,并且召开会议发动群众,于是群众办工业的浪潮就汹涌而起,许多困难也都迎刃而解。
从4月下旬到5月底,全县新建成厂矿一千零一十六个,加上原有厂矿共计一千零八十个,其中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有八百七十八个。县里也办起了炼铁、冶铜、发电、采煤、农具制造、土化肥等几个骨干厂矿。
这些工厂已开始对全县九万多各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发生重要的影响。农具厂今年已为各族农民生产二百五十七种新农具和工具,有力地支援了农业大跃进。县办的土化肥厂和遍布各乡、社的五百多个颗粒肥料厂,到5月底已生产出肥料三亿多斤。

乘东风破巨浪
——记北京工人向技术、文化进军游园大会
本报记者
昨天晚上,首都的三万多工人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的向技术和文化进军的游园大会,纪念党的生日。
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这个古老的宫殿和院落充满了生气。参天的古柏林里,到处飞扬着工人们豪迈的歌声。夜幕降临了,园内数万盏彩灯齐明,绚丽灿烂的灯光照着工人们兴奋的面孔,照着他们给党的生日献礼的成千上万的新产品,照着工人们自己创作的诗和画。在东树林里,各种机器发出轰隆轰隆的响声,机器的主人给参观者们进行着操作表演。这不是一般的游园会,这是首都工人向技术和文化进军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的检阅,是他们向更新的目标前进的誓师!听,雄壮的歌声响起来了:
工人志气高,心灵手又巧。一日三发明,三日五创造。人人动手又动脑,掀起技术革命的高潮……
这是三万人的大合唱,在这震天的歌声中游园晚会开始了。人们拥向了昨天在这开幕的北京新产品展览馆,拥向了遍布全园的诗廊和画廊,拥向贴满英雄人物事迹的红旗榜前,这时工人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也分别在十五个地方和观众见面了,乐声、歌声交和着人们的鼓掌声响彻园内的四面八方。
工人们的文艺演出真可称之为“百花盛开”,演出的二百多个节目中,有京剧、评剧、相声、快板、山东快书……。他们演的唱的很多都是本单位的真人真事,内容生动,充分反映了工人们冲天的革命干劲和英雄气概。
在文化园的舞台上,三十多个铁路工人正在演唱铁路职工在短时期内制造出一千五百多件提高运输能力的工具的事迹。演员们刚刚唱完青年养路工人王玉书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创制出世界第一台简易道岔的故事。突然,观众们在人群里发现了王玉书,成群的工人围着他,要他谈创制过程。
王玉书兴奋地介绍了他的创制经过,人群中爆发出震耳的掌声,接着一个年青的工人走出来握着他的手,表示坚决向他学习。
在“不迷信不自卑鼓足干劲向技术文化进军”的巨幅标语下,头戴头灯身着工作服的煤矿工人,正在演唱“矿工大联唱”,“……总路线是个指路灯,鼓舞着我们向前进,煤炭工业明年就赶过老牌英,苦干、穷干、实干、大干、加油干,总路线红旗全矿红全矿红……”人们为矿工们的冲天干劲热烈地鼓掌欢呼。接着城子矿工人们演出了东北二人转:“破除迷信”,它歌颂了采煤工人、共产党员甄志强大闹技术革命的事迹。技术革新在煤矿工人中已形成高潮,仅城子矿、门头沟的工人们最近已提出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三千九百多件,城子矿工人在七天时间提出了两千多件。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们在舞台上演唱了自己编排的钢铁工人之歌。他们唱道:钢铁工人干劲冲天,十年扩建四年完,投资不增钢加番半,工期还要争取再提前,一定超过英国,把美国丢在后边。
“看红旗榜去!”“看红旗榜去!”人流不断地拥向六十面木制的红旗榜下,观看红旗榜上面英雄人物的照片和事迹,民用灯具厂的青年技术员时友恒的事迹特别引人注意,这个小伙子,为了赶过英国米勒派摩电灯,试制含油轴承,连续失败八次也不气馁不灰心,第九次终于试制成功了。观看的人们都称赞时友恒是“好样的”。
昨天晚上的文化宫像诗和画的世界一样,在五光十色的灯光照耀下,到处可以看到工人们自己创作的诗和画,在十五个诗廊和画廊里展出的四千多件诗画中,可以看到工人们的聪明才智和他们豪迈的感情,今天,工人阶级不但是劳动者,也是最出色的画家和诗人。参观的人们在一首诗前停住了,一个老工人情不自尽的朗诵了起来:红旗迎着东风飘,六亿人民志气高,一穷二白闹革命,干劲冲天入云霄,赛似巨龙舞乾坤,高山河水齐让道,若问巨龙舞多快,二十年里程一日到。这个老工人刚念完,人群中爆发出了一阵热烈的喝采声:“写得好,太棒了!”在石景山发电厂的诗画廊里,一首诙谐的诗歌引起了参观者一阵阵地笑声,这首诗只四句:“东方巨龙天上过,西方牛儿地上颠,驾龙人儿笑哈哈,骑牛先生干瞪眼。”
写诗作画今天已成为北京工人生活中平常的事情了。
周扬同志昨晚观看了工人们的演出和诗画创作,他对工人们的创作才能称赞不已。
夜深了,晚会还在进行着。当我们离开文化宫渐渐远去的时候,还听到工人们断断续续的歌声:
沿着党的总路线
迈开跃进的脚步
乘着理想的火箭
我们飞奔向前
跨过大江,越过高山
把困难丢在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