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准干涉黎巴嫩 不准干涉伊拉克
世界各国舆论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侵略黎巴嫩的强盗行为,激起了世界各国舆论的严正谴责。苏联“真理报”、朝鲜“劳动新闻”、越南“人民报”、蒙古“真理报”、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保加利亚“劳动报”和“祖国阵线报”、罗马尼亚“火花报”、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都分别在16日和17日发表了社论,谴责美国侵略军侵略黎巴嫩,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的新阴谋。
苏联“真理报”说:美国企图保持对中东国家的殖民统治
苏联“真理报”17日以“不准动手”为题的社论说,全体苏联人民热烈支持苏联政府16日就中近东事件发表的声明,苏联人民同各国亿万人民同声抗议并且怀着愤怒的心情要求美国帝国主义者:不得干涉黎巴嫩!不得干涉伊拉克!不得干涉维护自由和独立的一切阿拉伯国家!美国在全世界面前竟然对黎巴嫩内政进行最粗暴的军事干涉,走上了公开侵略爱好和平的阿拉伯人民的道路。这一来,就可以特别清楚地看出,美国政府为什么不接受1957年2月11日苏联政府关于大国不干涉这个地区各国内政的建议。美国政府拒绝承担可以保证维持世界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缓和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义务。它想随心所欲地在阿拉伯东方采取侵略行动,这对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并且包藏着影响深远的后果。
社论说,美国政府背着联合国组织采取了侵略行动,破坏了一切国际法的准则,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美国统治集团笨拙地企图欺骗公众,他们对联合国施加粗暴的压力、企图使它赞同美国的侵略行为,这种做法只会引起最深刻的愤慨。
美国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的真正原因就是石油垄断资本企图保持它在中近东国家的殖民主义统治。美国统治集团在知道巴格达条约和“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彻底破产之后,搬出了洛克菲勒主义。这个主义要求加紧扩充军备,使美国的整个战略服从于准备进行“总体战争”和“小规模战争”,建立专门的军队来镇压东方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现在,全世界都看到这个阴险的侵略和战争的主义已经付诸行动。
社论说,华盛顿的官方声明使人已经不再怀疑,美国军队在黎巴嫩进行的干涉,只是对阿拉伯东方各国人民发动殖民主义战争的第一步。下一步估计就是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内政进行军事干涉。
社论说,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行动对世界和平和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听到美国军队悍然侵入黎巴嫩时,十分愤慨。
开罗报纸指出:美国是对整个阿拉伯民族公开挑战
开罗各报在16日发表社论斥责美国军队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动侵犯了联合国宪章和黎巴嫩的独立。
“共和国报”指出,美国的行动是明目张胆的侵略,是对黎巴嫩人民、对整个阿拉伯民族和对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开挑战。美国政府的真实动机是想摧毁阿拉伯民族主义。但是,这种行动只会加强黎巴嫩人民清除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的决心。
这家报纸说,英法侵略者在塞得港所遭到的命运正等待着在贝鲁特登陆的美国军队。
“人民报”说,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是对联合国所作出的决定的公开挑战,因为,联合国观察团已经宣布不存在任何干涉黎巴嫩内政的事情。
“金字塔报”指出,黎巴嫩人民将继续进行抵抗,并且将得到完全的解放。
印度报纸说:美国所有干涉借口都站不住脚
印度各报在社论、专栏和漫画中谴责美国把世界推向战争的边缘。17日各报都以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写道:“俄国和中国承认新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和“俄国要求美国撤出黎巴嫩”。“印度斯坦时报”的社论驳斥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所有关于干涉黎巴嫩的论点。社论说:它攻击的不仅是阿拉伯民族主义,而且是联合国本身。
印地文日报“新印度时报”说:“美国所遵循的原则和言论都是彻头彻尾虚伪的”。
“自由新闻”说,由于美国进行军事干涉,“美英为了重新控制西亚而进行的外交活动的面目完全暴露出来了”。社论指出了美国在类似的条件下在朝鲜采取的侵略行动。它认为,苏联代表在联合国要求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是正当的。
印度尼西亚报纸说:美国是同黎巴嫩的卖国贼站在一起
雅加达所有晚报16日一致谴责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
“警惕报”说,美国的行动必须加以谴责。它说,美国的行动证明它同黎巴嫩的卖国贼站在一起,公然违抗人民的意志。
“共和国报”指出,美国对黎巴嫩进行侵略的军事干涉行动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联合国宪章的支持者应当一致谴责美国的行动。
这家报纸还指出,美国派遣军队在黎巴嫩登陆使用了所谓“保护美国人的生命”的借口,这使得有着美国人居住和有美国垄断资本的国家得到许多教训。美国可能利用同样的借口派兵前往其他许多亚非国家。
巴基斯坦报纸说: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不可遏止
“巴基斯坦时报”指出,伊拉克革命是阿拉伯反对西方霸权及其代理人的明显的表现。它又说,“可以怀着比以前更大的信心说,现在即使伊拉克人民或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遭到镇压,他们也将一次又一次起来,直到战胜外国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取得最后胜利”。卡拉奇“今天报”说,“美国和英国以及巴格达条约其他缔约国极有必要从伊拉克的革命中吸取教训”。“西方国家不论怎样组织巴格达条约,宣告艾森豪威尔主义一千遍,它们也决不可能同阿拉伯人交上朋友。”
社论说,“事实表明,西方国家不但不吸取教训,反而更竭力制造借口以便对伊拉克和黎巴嫩展开有计划的进攻”。
社论说,全世界人民,尤其是亚非人民都有责任,他们应当不让这种企图发动战争的行动得逞。
“战斗报”发表社论说,“伊拉克的革命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表现”。这家报纸说,巴基斯坦当局没有和全国人民商量就把巴格达条约强加在巴基斯坦身上。这家报纸说,“如果巴基斯坦当局不对英美百依百顺的话,它就不会参加巴格达条约,我们也就不会失去阿拉伯国家的友谊”。“卡拉奇时报”在社论中说,“甚至美国的太阳也快要落山了。我们需要跟得上时代的决策人。我们的统治者正经历着严重的考验”,他们或者是维护国家的独立或者放弃独立。
日共“赤旗报”社论说:美国侵略计划最后必遭到失败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17日发表社论,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东各国人民的内政。
社论首先表示支持新成立的伊拉克革命政府,并且庆贺伊拉克人民斗争的胜利。
社论接着强烈谴责美国派遣军队在黎巴嫩登陆,悍然开始用武力干涉阿拉伯人民内政的侵略行动。社论说,美国的这种行动没有任何法律根据,更没有道义上的理由。美国的目的是想用武力重建由于黎巴嫩人民的斗争和伊拉克革命成功而崩溃的对中东国家的控制。美国悍然对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其目的还在于借以破坏伊拉克革命政权和以武力控制伊拉克。
社论指出,美国垄断资本为了保持它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和确保它对中东的军事控制,悍然出兵侵略黎巴嫩,这就暴露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真正面目。
“赤旗报”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美国的侵略行动,并且要求联合国中的日本代表为此展开积极行动。“赤旗报”指出,全世界的和平力量曾经阻止了英、法两国对埃及的武装侵略,使它们的侵略归于失败。现在,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势力胆敢强行执行它的侵略计划,也必定会遭到黎巴嫩、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反对而最后遭到失败。

美国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处境狼狈
苏联阿联代表猛烈抨击美国侵略黎巴嫩
黎议长致电联合国要美军立即撤出黎巴嫩
据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6日上下午的紧急会议上,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动继续遭到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的谴责,其他发言的人对美国提出的要联合国同意美国的侵略行动和关于派联合国部队到黎巴嫩去的提案也表示冷淡或保留态度。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会上宣读了苏联政府就中近东事件发表的声明,并且猛烈抨击美国的提案。他强调指出,安全理事会如果通过这种提案,就意味着它赞同对黎巴嫩人民的侵略行为,赞同对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侵略行为。
索波列夫说,美国军队完全没有理由到黎巴嫩去,不论它们可能找到什么借口证明它们有理由到那里去。美国现在正在进行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肮脏勾当,安全理事会必须制止这种导致另一次大战的轻率行动。
索波列夫揭露美国是在派遣军队以后才提供情报证明“有理由”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到黎巴嫩去的,他指出,“在一个已经处于被美国武装部队占领状态的国家中”这种“情报”总是可以得到“证明”或“证实”的。
索波列夫说,“这是美国现在使用的来实现它的侵略目的的弥天大谎、嘲弄和欺骗,正像希特勒利用弥天大谎来实现他的侵略目的一样。”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在发言中驳斥了美国代表洛奇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指责。他强调说,这种指责不符合事实,并且已被联合国观察员的结论推翻。卢特菲同时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不安和愤慨。
卢特菲宣读了黎巴嫩议会议长发给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的一份电报,这份电报要求美军立即撤出黎巴嫩。
电报谴责美国政府在“保护美侨生命和保卫黎巴嫩的主权的幌子下”派兵在黎巴嫩登陆的行动“侵犯了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电报强调指出,美国的生命和利益从来没有受到过危害;黎巴嫩的危机是一个国内的危机。
黎巴嫩议会议长说,“因此我认为,我必须代表议会抗议这种侵犯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的行动,我认为,美国军队的登陆是对中东和平和安全的威胁。”“我认为,美国应该对可能导致世界大战的任何不堪设想的影响负责。”
瑞典代表雅林说,瑞典政府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所采取的措施并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条文——所谓自卫的条文。瑞典政府不认为目前在那里有第五十一条所说的“国际冲突”。
雅林说,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行动已经“大大改变了观察员在黎巴嫩进行活动的条件”。他表示瑞典政府保留提出一项提案的权利,这项提案主张由于黎巴嫩局势改变而中断在那里进行的“观察”工作。
洛奇在粉饰美国的侵略行动时居然无耻地表示“地球上再没有任何国家比美国更对阿拉伯民族主义友好了。”他竭力为美国提案进行辩解。他信口开河地硬要证明,美国军队侵占黎巴嫩是符合联合国宪章和能够促进观察小组任务的完成的。他说,进入黎巴嫩的美军已经接到命令同观察员建立接触,并且同他们合作。然而观察小组给联合国的报告却戳穿了洛奇的鬼话。这个观察小组的报告说,联合国黎巴嫩观察小组并不打算“正式或非正式地同黎巴嫩境内的非黎巴嫩军队”进行接触或合作。

日政府不支持美国主子
外务相藤山说希望美军能撤出黎巴嫩
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上又讨好美国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在约旦的军事行动可能使中东的危机恶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赤城宗德曾经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日本政府反对外国干涉伊拉克,也反对联合国派遣“警察部队”等行动。
同一天,藤山爱一郎代表日本政府对黎巴嫩问题发表谈话说,日本政府担心美国出兵黎巴嫩可能反而使事情难以得到和平解决。因此,日本希望在联合国中有关的国家实行合作,采取适当的措施,使事情能够早日得到和平解决,保证黎巴嫩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时让我们看到美军撤退。
但是,另一方面,日本驻联合国代表松平康东16日却在安全理事会上说,日本将“有保留地”投票支持美国提出的成立一支派往黎巴嫩的“联合国警察部队”的提案。松平所提出来的“保留”意见并不影响美国提案中使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合法化”的实质。松平并且把美国企图盗用联合国旗帜侵略黎巴嫩的行为说成是“十分合理的”。
岸信介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矛盾态度,说明它在采取既想讨好美国又想用“亚非立场”来继续拉拢亚非国家的两面手法。岸信介政府希望中近东能够出现稳定的局面,是从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向中近东扩张的利益出发的。据共同社16日透露,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黎巴嫩的局势有可能发展成为比苏伊士运河事件更大规模的战争。如果这样,日本同伊拉克、约旦、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黎巴嫩等中近东各国的贸易必然会陷入中断状态,毫无应付办法。

北大西洋集团多数国家
不愿跟随美国卷进战争
新华社17日讯 据合众国际社记者桑德兰16日自伦敦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整个西欧对美国派兵侵略黎巴嫩一事的反应是“一般赞成但是又担心”。他说,在大西洋集团国家首都,“官员们对这整个事情采取不插手的态度”。大多数国家认为这是一件坏事,不愿意卷进去。
另据美联社自巴黎报道说,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16日讨论了黎巴嫩和伊拉克事件,人们对于局势的发展普遍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态度”。

伊拉克末代国王已被人民打死
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6日晚上广播,已经被推翻的伊拉克封建王朝的国王费萨尔和外交大臣贾马利都已经被人民打死。
费萨尔在1953年正式就职为国王以后,就在美英帝国主义的指使下,组织了侵略性的巴格达条约集团,破坏和镇压中东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不久以前,费萨尔又在美帝国主义的教唆下,同约旦结成了已被粉碎的伊拉克—约旦联邦,企图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相对抗,以达到分化阿拉伯人民的目的。

美国增调部队到中东
西德当局正在充当美国侵略帮凶
据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在从西欧和本国增调军队到黎巴嫩和中东地区去。
美国国防部16日宣布,美国在16日空运了一千六百人的作战部队到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亚达那。这些军队是从西德空运到土耳其的,其中大部分是伞兵,这支部队的番号是美军第二十四师一百八十七步兵团第一空运作战部队。它现在已拨归新任命的美国侵略黎巴嫩部队总司令、海军将军詹姆斯·霍洛威指挥。第二十四师的其余部分现在也已处于准备行动状态。据美国通讯社估计,美国一共打算从西欧运送一万一千人到中东而使美国侵略军的总兵力增加到一万六千人。
目前美国在黎巴嫩的侵略军兵力共有三个营、五千四百人,这三个营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二步兵师的第二团第二营、第六团第三营
(已经在贝鲁特附近登陆)和第八团第一营(正在准备登陆)。
除了这三个营以外,海军陆战队第二步兵师的另一支部队已经在16日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起飞,前往地中海地区增援上述三个营。美国国防部拒绝透露这支部队的人数,但是,据美国通讯社估计,这支部队的人数大约相等于一个营。同时,美国国防部今天晚间还宣布,海军陆战队第二步兵师的另一些部队也已进入所谓“战斗前准备演习状态”。
另据贝鲁特消息:美国干涉军在占领了贝鲁特南面的机场以后,17日上午又占领了贝鲁特港口和北部城区。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波恩16日讯:西德当局充作美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的帮凶,并企图为西德参与帝国主义对中东的侵略寻找借口。波恩政府已经在15日晚间把西德最大的民用机场——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市附近的莱因机场——拨给美国占领军当局使用,作为美军侵略中东的跳板。
波恩政界人士透露,西德政府在15日曾指示它驻北大西洋集团常设理事会的代表布兰肯豪恩,要他向美国军队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波恩政府的新闻处极力想证明中东地区所谓西德侨民的利益受到了危害,企图为西德参加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罪行制造借口。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就职
封闭巴格达集团办事处
英美驻伊大使对新政府护侨工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伊拉克共和国以卡塞姆将军为首的第一任内阁已经在16日正式就职。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6日广播,伊拉克局势现在完全平静。铁路预定在16日恢复。
这里得到的消息说,巴格达各政府机关已经恢复工作,所有商店重新开始营业。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据“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封闭了所有在伊拉克的巴格达条约组织办事处。这家报纸说,有关巴格达条约组织的一切文件都被没收,以便对巴格达条约组织所策划的针对阿拉伯国家的阴谋进行研究。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在16日广播,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在英国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的请求下,在16日接见了他们。
据这家电台报道,“英国大使赖特爵士对为英国侨民所作的安排表示满意。”电台还说,“美国大使对伊拉克共和国为了维护和平和秩序所作的努力,以及它对美国公民的关心表示钦佩。”
据报道,卡塞姆总理在同一天还接见了日本公使。日本公使对伊拉克人民响应陆军的行动和维护公共秩序的精神表示钦佩。

尼赫鲁再谈中东局势
印度国大党主席反对美国干涉黎巴嫩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16日在印度北方邦阿拉哈巴德大学学生的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说,“虽然我们不打算干预伊拉克和黎巴嫩的事务,但是我们非常关心在这些国家里的事态发展。”
他说,“毫无疑问,这些是他们的内政问题。你们可以说它是内战。但是如果外国干涉这些事务,就有引起世界大战的巨大危险。”他说,“如果一个外国进入斗争的场所,另外一个国家也就不得不跳进去。”
尼赫鲁总理指出,这些事态发展会有深远的影响,它不仅会影响中东地区而且会影响全世界。他说,“在这个紧急关头,世界正在受考验。没有人会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印度国大党主席德巴在16日就美国派兵在黎巴嫩登陆的事件对报界发表谈话说,“到目前为止,为了外国军队进行干涉所采取的措施使我们当中许多人不能信服它是正当的或者是有益的,特别是因为联合国观察员在黎巴嫩没有找到外国干涉的证据。”他表示反对“任何种类”的干涉内政的行为。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通过决议
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
指责美英土集结军队阴谋侵略伊拉克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6日电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通过决议,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
美国侵略黎巴嫩的消息在和平代表们中间引起了极大的愤慨。当决议草案在大会宣读完毕时,全场一致起立鼓掌达三分钟之久,表示衷心拥护这个决议。
决议说,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得知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尤其是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声明和联合国观察员起草的报告指出黎巴嫩的政治危机是内部事务而且并没有引起任何外国干涉之后,这种侵略就更加不可接受。决议说,大会庄严地提出抗议,反对这样一个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行动。
大会同样激烈地指责美国、英国和土耳其武装力量的集结以及有人想利用巴格达条约来侵略一个独立的国家伊拉克,这将危及中近东各国人民的和平和独立。
决议说,以上所指责的行动不仅威胁中近东各国人民,而且威胁全世界,因为这样就使全世界面临一次使用核武器的世界大战的危险。
大会号召全世界人民尽一切努力,以求立即停止现行的侵略和干涉,并制止一次扩大起来足以危及整个人类前途的冲突。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16日讯: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在第一天会议上决定根据主席团的建议就中东事态的发展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起草专门的决议。
在16日下午的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了由里加教授宣读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关于大会的总目的的报告(约里奥—居里因为身体不好没有出席大会)。
约里奥—居里的报告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世界公众非常不安地注视着近东的冲突。关于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和对伊拉克进行威胁的消息引起了严重的忧虑。他说,为此,我们应该表明我们的坚决态度:我们反对使用武力,我们主张和平解决国际冲突,反对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
约里奥—居里同时指出,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已经继续了将近四年,并且有扩展到整个北非的危险。约里奥—居里着重指出,必须立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他说,苏联关于停止这种试验的决议是一个具有巨大意义的积极行动。英国和美国在继续进行核试验,他们为此将承担严重的责任。他强调,必须全力为达成不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停止试验这种武器的协议而斗争。
他在谈到裁军问题时强调苏联不久以前所采取的裁军措施。他认为,任何国家只要采取这种措施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那怕是达成局部的裁军协议的话,那么就可以改善国内的经济状况。
约里奥—居里指出,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应该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尽一切可能来结束“冷战”并争取切实实现裁军。他建议成立一个负责研究裁军和国际合作问题的国际委员会。并且建议邀请各国政府的领导人来参加委员会的会议。
大会在16日晚间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大会议程如下:
一、约里奥—居里关于大会总的目的的报告。
二、关于裁军问题(报告人贝尔纳)。
三、关于政治合作问题(报告人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和波布列特夫人)。
四、关于经济合作问题(报告人兰格)。
五、关于文化合作问题(报告人伦德奎斯特)。
六、关于和平力量合作问题(报告人文幼章)。

开罗报纸斥责美国侵略
显著刊载中苏两国声明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所有阿拉伯文报纸今天都以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刊载了苏联警告美国要把军队撤出黎巴嫩的声明,以及纳赛尔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把对伊拉克的进攻作为对它本国的进攻的声明。
所有报纸也都刊载了关于中国政府警告美国的消息以及中国和苏联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消息。
各报继续发表社论斥责美国出兵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
“人民报”说,美国是“人民的头号敌人”。这家报纸指出,由于出兵黎巴嫩,“美国今天暴露出它是全世界的帝国主义国家的首恶”。
“人民报”说,黎巴嫩议长奥塞兰已经对美国出兵黎巴嫩提出了抗议。报纸质问说,美国怎么能够继续无耻地违反黎巴嫩人民的愿望占领黎巴嫩?报纸指出,“为了保护一个国家而去占领它的领土”这种说法是讲不通的。
“金字塔报”警告美国说,它应该知道:觉醒了的中东“不会屈服于它的统治;即使它发动原子战争,中东也不会接受它的观点或主义。不管美国出动第六舰队或者它的全部空军都再也不会使得它遵从艾森豪威尔主义”。
“共和国报”说,美国最终必定遭到可耻的失败。这家报纸说,联合国宪章规定要制裁发动侵略的,而美国侵占黎巴嫩,肯定地犯了侵略的罪行。
“消息报”指出,世界舆论都在谴责美国侵略。这家报纸说,事态正在迅速发展,所有和平力量正在动员起来,随着每一个小时过去,美国的罪责都在加重,美国的丑恶面目正在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
“晚报”16日揭露,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动是为了打击阿拉伯民族主义。报纸说,美国出兵黎巴嫩是“对一个独立国家悍然进行无理的侵略”。报纸说,联合国应该制止美国对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专栏:国际知识

约旦
约旦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北部,四周同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叙利亚和以色列接境。面积约九万六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一百四十万,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约旦的首都是安曼。
约旦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它的东部大部为沙漠地,西部约旦河流域土地肥沃,适于耕种。地下蕴藏着磷酸钾、盐、铁等矿产。
约旦原来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从十六世纪初叶起,曾被土耳其人统治,属于奥斯曼帝国的大马士革省。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斯曼帝国瓦解,巴勒斯坦变成了英国的委任统治地。英国为了便于侵略中东各国人民,便执行了“分而治之”的政策。1922年,英国以约旦河为界,把巴勒斯坦分割为东西两部,西部仍称巴勒斯坦,东部称为外约旦,并在外约旦建立了英国殖民当局管理下的酋长国。
1946年3月,在阿拉伯国家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形势下,英国被迫承认外约旦的独立,定国名为“哈希姆外约旦王国”,原酋长阿卜杜勒称王。
1948年巴勒斯坦战争时期,外约旦军队占领了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土地,领土横跨约旦河两岸。1949年改名为“哈希姆约旦王国”。
约旦独立后,英国仍极力保持它对约旦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各方面的控制。早在1923年,英国就在约旦建立了所谓“阿拉伯军团”,由英国将军格拉布任司令,以控制约旦。1948年,英国强迫约旦签订了“英—约同盟条约”。根据这个条约,英国有权占领在安曼和麦法拉克的两个空军基地,并在约旦无限期驻扎英国军队。这个条约严重地侵犯了约旦的主权。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势力步步渗入约旦。1951年12月,美国诱迫约旦签订“第四点计划”协定。1954年5月,又签订了“经济援助协定”。此后,美国竭力排挤英国在约旦的势力。
随着中东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涨,约旦人民日益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统治,要求民族独立。1956年3月,约旦侯赛因国王(1953年接任王位)在人民的压力下,解除了“阿拉伯军团”的英国司令格拉布的职务。在英法以侵略埃及时期,约旦人民支持埃及,反对殖民主义的情绪更加高涨。结果,在1956年10月约旦举行议会选举时,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和奉行积极中立政策的民族主义政党取得重大胜利,并组成了以纳布西为首的内阁。
纳布西内阁积极奉行维护主权和独立的和平中立政策,主张加强同埃及和叙利亚的团结,反对巴格达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并于1956年11月,宣布废除“英—约同盟条约”。这样的政府深受帝国主义的仇视。1957年4月,美国颠复了约旦民族主义政权。侯赛因王朝完全投靠帝国主义,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对内血腥镇压民族主义力量。
今年2月,约旦和伊拉克宣布结成“阿拉伯联邦”,敌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分裂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黎巴嫩爆发反对夏蒙政府的起义后,约旦和伊拉克就派遣军队前往黎巴嫩,帮助黎巴嫩反动政府镇压人民起义。这次伊拉克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推翻了费萨尔王朝,宣布退出“阿拉伯联邦”后,约旦侯赛因国王在帝国主义指使下,竟宣布要代替费萨尔行使“阿拉伯联邦”元首的权力,并要求美英派军队进入约旦,为美英帝国主义干涉伊拉克共和国铺路。
(胡真)(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