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反映伟大时代 大办电影事业
文化部发出关于促进影片生产大跃进的决定
新华社2日讯 文化部最近发出关于促进影片生产大跃进的决定。
决定指出,目前全国人民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展开着空前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这种形势要求我们的电影,作为党和国家教育和鼓舞人民群众进行斗争的强大武器,应该将全国人民的丰富多彩的生活、波澜壮阔的斗争和不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尽可能充分地反映出来,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前进。我国电影创作工作者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也出现了蓬蓬勃勃的大跃进的局面,这是非常可贵的。在上述形势下,我们应该再接再厉,鼓足干劲,以最高度的热情到广大的工农群众中去,到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大跃进的实践中去,努力摄制能够反映这个伟大时代、适应这一形势要求的影片;同时,和摄制影片工作相结合,通过深入群众,接触实际,以及适当地参加体力劳动,来进一步改造和提高自己的思想,丰富创作的源泉,为创作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电影打下更加结实的基础。
这个决定指出,各制片厂必须继续鼓舞群众对大跃进的热情,在电影制片工作中全面地贯彻多、快、好、省的总方针,大力争取完成并且超过各厂的生产计划。同时,各制片厂在计划中的艺术片的题材,必须尽量争取更多地反映当前大跃进的情况,对尚未投入摄制工作的剧本,希望立即加以审查,凡不能适应这一要求的政治质量不好的剧本,应该改换,并且迅速组织创作人员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建设的现场去,将当前涌现的新人新事迅速拍摄成艺术片,或艺术性的纪录片,或一般性的纪录片。这种影片可以是大中型的,也可以是在一个大主题下编成一个上映节目放映的短纪录片或短故事片。这种影片应该以当前的大跃进为背景,尽可能真实地反映现实,同时也应该恰当地表现劳动人民的光明远大的理想。在编剧摄制过程中要充分走群众路线,组织和发动各地党、政、军队、群众团体的工作同志参加编写、导演、演出等项工作。摄制这些影片时必须坚决服从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在创作上应大胆进行尝试,以便创造出真正为群众喜爱的新形式和新风格。
决定指出,新闻纪录片、科学教育片,在目前形势下,应该发挥它的更加巨大的作用,面向大跃进,又多又快地生产适合于广大劳动人民需要的影片,增加反映工农业跃进题材的影片的比重,加强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报道和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群众创造的技术革新。美术片也应该充分注意反映大跃进的题材,更好地运用美术片的善于表现理想的手法,更多地摄制表现将来的美好生活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影片。
决定最后指出,各制片厂要密切地注意全国全面大跃进的动态,及时地发现目前实际生活和斗争中的新的题材,并且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摄制。特别是生产艺术片的各制片厂应该为明年生产继续跃进及早准备剧本。要鼓励专业编剧深入群众和实际,搜集写作材料,创作剧本。同时抓紧组织业余作家的稿件,为明年摄制大量反映大跃进题材的具有民族风格的影片作好准备。

以地方为主发展电影事业
做到省有制片厂,县有电影院,乡有放映队
据新华社2日讯 在电影事业发展中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在五年到十年内,逐步做到各省有电影制片厂,各县有电影院,各乡有电影放映队,这是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在5月25日到5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电影事业跃进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规划。这个会议,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文化局代表和各制片厂、各电影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
这次会议分析了电影事业跃进的形势,并且讨论了在各省、自治区、市建立电影制片厂和举办民办放映队等方案。会议认为,要使电影事业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和人民文化生活的要求,就必须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改变现有电影事业的体制,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根据中央举办与地方举办相结合,大中小型相结合,文化部门举办和业务部门、群众组织自办相结合的原则,并以地方为主来发展电影事业。根据这个精神,文化部电影局所属的一些电影制片厂除个别外将下放到有关省市,电影放映发行的职权亦将下放。在各省、自治区建立电影制片厂的方案还规定,今年内就要在各省、自治区分别建立起新闻电影制片厂,广东、陕西、新疆、内蒙古、湖北、四川、安徽、浙江等十个省和自治区,除广东、陕西继续建设外,其他均从今年开始筹建综合性电影制片厂并将从明年开始自己生产,到1961年各省市将全部建成综合性制片厂并投入生产。目前,新闻影片的制作已经遍地开花,江苏、陕西、山东、广东、浙江、安徽、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的新闻电影制片厂(站)已经拍摄出第一批新闻简报或短纪录片,其中有的已经同观众见了面。
根据这次会议的规划,今年各地还将试办五百个以上的由农业合作社自办的电影放映队,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在全国80%—90%的县里建立起电影院,并根据需要和可能在各省市的大城市适当发展宽银幕电影院。
这次会议指出,为了实现上述规划,必须在电影工作中实行政治挂帅,电影事业必须积极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工农兵服务,宣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克服电影艺术创作中的资产阶级思想,要从六亿观众出发,创造有高度思想性的和为工农兵喜闻乐见的、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和民族风格的影片。要破除迷信,反对神秘观点,打破旧的不适合于电影事业发展的制度,充分发挥电影创作人员、电影工业人员、电影机械设备和电影机械工业以及各方面的潜力。
这次会议还指出,各省市建设电影制片厂应当贯彻边生产边建设,自力为主,老厂大力支援的方针,在建厂中要注意勤俭办事,因陋就简,防止在基本建设和机械设备等方面求全、求大、求新、铺张浪费的偏向。各省市的制片厂在制片中,主要应当面向地方,在进一步加强影片的社会主义内容的前提下,大力提倡多种多样的风格,使电影制片真正做到万紫千红、百花齐放。

甘肃省在文化革命声中创办两种文艺刊物
甘肃省在文化革命声中创办了“敦煌文艺聚刊”和“工农文艺”报,都在1日正式出刊。“敦煌文艺聚刊”由诗人李季担任主编,赵闻捷、李秀峰担任副主编,为不定期的文艺刊物,以发表小说、民歌等来反映大跃进的现实生活。“工农文艺”是面向工农,坚持普及,以供给工农大众通俗文艺读物、培养工农作者为主要任务。(新华社)
浙江省新登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和山区,积极收集、整理民间的歌谣和曲艺。左上图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访问一位六十二岁的老农民郎起云,纪录他口述的山歌。(附图片)
  右下图是该馆把收集起来的顺口溜编成小本子,以备供给农村俱乐部演唱。这是他们自己先在练唱。 新华社记者 王昌浩摄

专栏:体育新闻

田径运动场上传捷报
有七名运动员打破四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2日电 1958年全国夏季田径运动会今天继上午三项决赛之后,下午又举行七个项目的决赛。在下午又有五个运动员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
男子铁饼运动员李孟林和孙久远两人,竞争非常激烈。李孟林在决赛的最后一次投掷,把铁饼掷到了四九·○八公尺,获得第一名;这个成绩不仅比李秉诚保持的四五·二○公尺的全国纪录远三公尺八十八公分,而且是亚洲的最高的成绩。今天比赛中他曾两次打破全国纪录,一次是四六·七七公尺,另一次是四六·七一公尺。第二名孙久远也以四七·八六公尺、四七·一五公尺和四五·三二公尺三次打破全国纪录。
打破三级跳远全国最高纪录的是两位山东选手,第一名田兆钟创造的新成绩是十五·六五公尺,比全国纪录远了三十公分,第二名郝建仁的成绩为十五·五○公尺。
在男子二百公尺低栏决赛中,著名运动员周连立以二十五秒三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二十五秒四的全国纪录,这项比赛的第二名是北京选手梁仕强(二十五秒六)。
人们十分关心的男子一百公尺赛跑,今天下午举行了复赛和决赛,运动员逆风比赛,风速又大,受到很大影响。陈家全、黄孝先、吴在瑜、朱明获得前四名,他们的成绩都是十一秒二;广西的林涛得第五名,成绩为十一秒三;第六名是上海的区韶均,成绩为十一秒四。
男子四百公尺第一名为上海的十七岁少年运动员宣耀伦获得,成绩是五十一秒二。男子八百公尺第一名是吉林的殷凤武,成绩为二分○三秒。女子标枪第一名是运动健将王毅,她的成绩是四五·四七公尺。
新华社上海2日电 解放军长跑选手陈有才、万吕柏,今天上午在全国夏季田径运动会上的男子三千公尺障碍赛跑中,同时以九分二十八秒六的成绩打破了九分三十九秒六的全国纪录。这个新成绩比万吕柏2月间在广州创造的九分三十八秒四的成绩又提高了九秒八。
男子三千公尺障碍赛跑今天有三名运动员参加,竞争非常激烈。从第二圈开始,一直是万吕柏领先,陈有才紧紧相随。当最后六十公尺时,陈有才已渐渐赶上。于是两人竞争更加激烈,但当最后冲刺时,陈有才挺胸闯先,获得第一。万吕柏列为第二名。
今天上午共举行了三项决赛,其他两项是:女子二百公尺,第一名是四川选手曾昭德,成绩二十六秒三;女子四百公尺接力,第一名上海队,成绩五十一秒。

专栏:资料

男子百公尺赛跑成绩发展简况
男子一百公尺赛跑的正式世界纪录是从1894年起才有的,那时的最高成绩是十一秒二。在1912年有一个名叫礼品考特的美国运动员把它提高到十秒六。九年以后,二十一岁的帕达克以十秒四的成绩取而代之。1936年美国黑人运动员欧文斯又把这个成绩提高到十秒二。自从欧文斯创造了十秒二的纪录以后,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没有一个人能越过它。一直到1956年8月3日,美国黑人运动员威廉斯在西德的一次比赛中,才以十秒一的成绩打破了这个纪录,成了目前世界上百公尺跑得最快的人。从1894年到现在的六十四年中,男子一百公尺的成绩一共提高了一秒一。
我国自从1902年开始有一百码赛跑,在1910年,列入了正式比赛项目。以后在个别大城市,有人把一百码改为一百公尺。1921年出现了男子一百公尺最好成绩十一秒六,1925年有人跑了十一秒二,1927年又出现了一个十一秒一的成绩。但是男子一百公尺全国性正式比赛的成绩却是1923年才出现的,那时的最好成绩是十秒九。以后刘长春曾经以十秒八的成绩刷新过十秒九的纪录。1933年,刘长春又以十秒七的更新成绩,创造了全国纪录,一直保持到现在。
(新华社)

大家都来支援夏收夏种
江苏大批知识分子奔赴农村
新华社南京1日电 江苏省由教师学生组成的一支拥有百万人的突击队,正浩浩荡荡地奔赴农村支援夏收夏种。其中盐城、武进、宜兴等县,投入这一战斗的中小学师生即有三十三万多人。
在劳动中,师生干劲大,热情高。泰兴县中学师生一千二百人,只花了半天时间,就将县农场的一百四十五亩大麦全部割好、捆好、堆好。海安县迮庄中学师生三百五十六人,一个晚上自修后,在月光下帮助迮庄农业社夏收,四小时中共割了一百多亩麦子。全省行动最早的盐城县的教师学生,从5月21日开始,平均每天有七万六千多人参加割麦、栽秧、积肥等劳动。已做了七十多万个劳动日。
各地中等农业学校与民办农业中学的学生,是这支百万人突击队中最活跃的成员。句容农业学校的学生,百分之百投入战斗。徐州农业学校决定抽调师生六百人支援农业社收割,其中有二百人远征微山湖,突击收割五天。松江县各乡农业中学,二千多学生受了夏收夏种的政治和技术教育后,已全部放忙假投入劳动。高等学校的学生也同样积极支援夏收夏种。南京地区的高等学校投入劳动的学生已超过一万人。南京工学院农业机械专业四年级学生驾驶了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农业机器,前往市郊八卦洲参加收割、脱粒与耕地工作。
新华社南京2日电 江苏省医药卫生界组织大批巡回医疗小组,深入农村开展田间劳动保护,支援夏收夏种。
江苏省各县的医院、卫生防疫站、联合诊所、药店等都已行动起来。太仓县组织了一百一十二个巡回医疗组,做到乡乡有诊所和医疗站,社社有巡回医疗点。该县浏河乡中心联合诊所为便利群众,除分设五个诊疗所外,还在农业社的生产队设立了十几个巡回医疗点,五个田间流动医疗组。丹阳县一百三十八名医务人员采取“社社设点、队队巡回,有病治病、无病参加生产”的办法参加农忙医疗工作。很多药店的职工也都积极配合医生一起下田,做到哪里有病人,药品就送到哪里。
这些组织起来支援夏收夏种的巡回医疗小组中,有中医、西医、内科、外科,还有助产士、化验员等。很多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干部也都是亲自带头下乡。涟水县人民医院组织的巡回医疗组,由该院副院长率领,携带了医疗器械与足够的急救药品深入农村,重病人都由副院长亲自上门诊疗。这个医疗组在三天中就为二百四十三个病人看了病。
这些巡回医疗小组在农村一面劳动,一面开展医疗工作,受到了广大群众热烈的欢迎。许多社员反映说:过去农忙时生病,要弄船找人上镇去看,既花费劳力,又耽误生产;现在医生到田头来支援夏收夏种,真是共产党领导的好医生。祝电影事业遍地开花本报评论员
省省都有电影制片厂,县县都有电影院,乡乡都有放映队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口号,也是我国人民过去所企望着的一个理想,然而在今天电影事业大跃进的形势下,理想正变为事实,我国六亿多人民首先是广大工农群众从此可以更多更快地看到电影了。
解放九年来,我国电影从一个落后的基础上建立发展起来,已经获得很大成绩,但是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相比,我们拍制的影片的数量还不多,反映工农兵生活不够,有的影片工农群众还看不懂。尽管电影工作者作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近年来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大的进展,但是总还远远不能满足六亿观众的要求。为了改进和发展我国电影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光辉的照耀下,进行“全面规划、改变体制、下放权限,以地方为主来办电影事业”是非常适时和必要的。这项新的措施,能够更有利于我国电影事业“多、快、好、省”地发展,也能够更有利于电影事业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电影事业在我国的历史不长,但它也并不是什么神秘和高不可攀的事情,目前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和内蒙、新疆等自治区,在党委具体领导和兄弟厂的帮助下,已经运用了本地区的力量建立了制片厂,并已拍出了许多新闻简报、新闻专号等纪录片,成绩很好。这就说明只要充分依靠党委,相信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电影厂是完全可以办起来而且办得很好的。那种迷信专家、不相信自己力量的思想,是要不得的。
各省建立了制片厂以后,应该坚持电影为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多拍反映工农兵生活题材的影片。在初建时期,应该提倡以拍富有地方特色,反映本地区人民大跃进的新闻纪录片为主,等条件具备,再争取拍故事片及其他艺术片。
在许多省区办电影厂,可以说都是平地起家的。因此,在建厂期间,也要注意到“多、快、好、省”,本省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如旧仓库、旧厂房、旧机器设备等,都应该充分地利用起来,坚决反对一切求新求大求全的思想。
地方办电影制片厂,标帜着我国电影事业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今后,我国电影事业在文化部统一领导和全面规划下必然会加强对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宣传,更全面、迅速地反映我们时代的面貌和鼓足全国人民的干劲,并不断地创造出社会主义的、具有民族风格的、为六亿观众所喜爱的新电影。

专栏:学术动态

研究实际生活中的心理问题
在双反运动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批判了脱离实际和脱离中国心理学界广大群众的偏向以后,改变了过去按科学体系分组的办法,结合我国各方面跃进的实际需要重新成立了教育心理、劳动心理、医学心理三个研究组。
每个研究组在成立以后,都曾派人到工厂、矿山和教育、医学等部门去了解实际情况,然后制订了各组的研究计划。例如,中国儿童年龄特征是教育、保育等工作所急需的基本资料,过去我国从没有人系统地研究过,现在他们准备组织全国力量共同进行研究。在医学心理方面,他们选择了医学上尚未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神经衰弱的有效防治,作为三年内的重要研究项目。
这个研究所的跃进计划已开始执行。例如,这个研究所的工厂最近已完成了一台注意力分配仪。在劳动心理方面这个研究所已就劳动生产操作合理化、降低废品率、防止事故等问题开展研究。他们在双反期间,以一个多月的时间,同有关单位合作完成了一本劳动操作合理化的讲义,并为产业部门举办了一个训练班。这对产业部门提高劳动生产率有着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在电影事业中坚决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
  文化部部长助理兼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 王阑西
电影事业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特别是在反浪费、反右倾保守运动和全国农业、工业大跃进以来,出现了新的情况。全国六万人的电影工作者的队伍,在党的领导下,正在以空前无比的干劲,在密切配合政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下,在摄制影片、放映发行、机械生产等方面,都在鼓足干劲,实现大跃进,实现“奋斗三年改变面貌”的口号。今年摄制的各种影片将较去年增产一倍,甚至一倍以上。今年生产的大型影片(包括艺术片)将达一百部,成本降低30%以上;摄制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放映场次大大增加,观众人次将达三十亿人次,(去年为二十亿人次);机械工业生产总产值将增加60%,争取增加新的产品和改进原有的产品,以满足放映和制片设备的需要。广大电影工作者正在以破竹之势,打破过去层层束缚和种种限制,克服右倾保守思想,不断地出现新的纪录和创造。
最近我们进行了“务虚”,并“以虚带实”,进一步全面地检查了电影工作。虽然电影事业的成绩是主要的,但缺点和错误是严重的,主要是:业务脱离政治,思想政治工作非常薄弱,业务与艺术创作中的资产阶级思想严重;教条主义、重外轻中、不从我国实际出发,生搬硬套外国的东西,缺少独创精神;电影事业的发展存在较严重的右倾保守思想,没有贯彻多、快、好、省的路线,发挥一切潜力,而是少、慢、差、费,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阻碍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使电影事业落后于党和国家和广大人民的要求。几年来,由于党中央的直接领导,虽然没有犯重大错误,但是,由于上述的缺点和错误,电影事业走了不少弯路,没有充分的发挥电影对党的政策的宣传、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及人民的文化生活中所应有的作用。最近我们明确了“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以政治带动业务,坚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决克服教条主义的错误,克服业务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在电影事业中努力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必须政治是统帅,电影事业积极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必须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发展电影事业;必须从六亿人民出发,面向中国广大观众(特别是广大的农民和工人),创造出共产主义思想内容和共产主义风格的真正为观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的新电影;必须在加强党的领导,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前提下,中央举办与地方举办相结合,大中小型相结合,文化部门举办与业务部门、群众组织自办相结合,这样发挥所有各方面对电影事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电影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巨大作用。
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多快好省地办电影事业,就必须打破一切束缚,改变现有的体制,将权限下放,加强党对电影事业的领导,以地方为主办电影事业。改造旧中国遗留下的电影事业,在1953年已基本上完成了,可是积极地大力发展电影事业却进展得不太快。我们曾经错误的企图搞“大电影村”。这种错误虽然由于党迅速而及时的纠正了,但是我们并没有注意到电影事业也应该中央与地方结合,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我们过分强调电影的特殊性和技术性,似乎必须由少数“内行”才能办好。同时,我们又过多地强调垂直领导,不尊重地方党和政府的领导,因而不论是制片、发行、放映都过多地集中到中央。在设备方面,我们也过分地要求大规模、现代化,造成国家投资的浪费。总之,就是过分地强调业务、艺术和技术,而忽视政治。这种错误的指导思想严重地束缚了电影事业的发展。当然,在改造旧中国遗留下的电影事业时是应该比较集中的,发展社会主义电影事业也是应该有计划的,电影也有它的特殊性,但是集中的时间不应该太长,集中的权限也不应该太多,亦不应该过分强调电影的特殊性。现在,我们坚决改变这种集中过多的方针和作法,实行下放地方、遍地开花。原来中央直属的制片厂、机械厂,除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外都下交地方;电影制片提倡简化、小型,并要大、中、小同时并举;改变影片发行一律由中央集中管理,下交省(市)、自治区;改变放映单位由国家投资为地方投资和推行农村电影放映队由合作社自办。这样就可以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加速电影事业的发展。
电影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鼓舞广大群众的非常有力的武器。它可以用艺术形象宣传政策思想,宣传科学技术,更可以真实地反映我们伟大国家建设的面貌和英雄人民的崇高的精神面貌。几年来的事实都充分证明电影的作用。但是,电影能否正确地担负起这样的任务,能否正确地摄制好的、激动人心的影片,除了加强党对电影事业的领导,和政治应成为电影事业的统帅外,关键的问题是在于电影事业的队伍,特别是电影制片队伍中艺术工作者和技术工作者是否又红又专。我国的电影艺术工作者和技术工作者,八年来,经过多次政治运动的教育,特别是经过党中央和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对电影“武训传”的批判,对胡风反动思想的批判,思想改造是有成绩的。但是这个思想改造的工作还远远没有最后完成。从前年党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和去年党进行整风以来,电影工作者暴露出来的资产阶级思想是比较严重的。经过了反右派斗争,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已经有了明确的认识,但是,在业务思想上还远远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由于电影艺术工作者和技术工作者大都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由于他们长期的忽视政治,脱离群众,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常常顽强地通过艺术形象表现出来。因此,要求他们摄制真正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的影片,要求他们迅速创作反映今天广大劳动人民的伟大斗争、崇高的思想品质、豪迈奔放的情感和无数新人新事的影片是不可能的。一支新型的无产阶级的电影队伍的建成,还要依靠于练兵和建军,还要他们(原有的和新的)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从群众的生活和斗争中吸收滋养。只有他们在波澜壮阔的群众的生活和斗争中锻炼,才能产生好的影片。所以,为了更好地改造这个队伍,我们一面抽出人员下放深入生活,同时组织艺术、技术人员采取较迅速的工作方法拍摄反映当前伟大生活的影片,也通过影片的拍摄,深入工厂、农村和连队,与工农兵群众接触,了解群众的生活,加速自己的改造。争取较迅速地建成一支无产阶级的电影队伍。同时,在影片生产中,电影艺术创作继续坚决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丰富电影的题材、样式,更大胆的创造电影艺术的民族形式,努力贯彻毛主席所提倡的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表现我们时代和人民,表现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的风格。
贯彻多快好省的办电影事业。我们认为:将制片事业下放,各省(市)、自治区举办电影制片厂。除少数省市由中央直属的制片厂下放归地方管理外,大多数没有制片厂的省(市)、自治区,要迅速实现“省(市、自治区)有制片厂”。从今年起,在勤俭办企业的原则下,先建立小型的、简易的制片厂,开始摄制一些以反映本省社会主义建设情况为主的新闻纪录片和科学教育片,并自明年起迅速地分批地安装制片技术设备,自明年开始再进一步将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的制片厂逐渐拍摄艺术片,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或更多的一些时间内除个别地区外,一般都能摄制新闻纪录片、科学教育片和艺术片。这些影片是为建设事业服务的,这些影片真正可能是富有地方色彩的和民族特点的影片,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另一方面在这几年中适当扩建原有的制片厂和利用已有条件建立的专业性制片厂,以促成电影制片事业的高涨。这样在十年左右,电影事业的规模就可以适应强大的祖国的需要。每年影片的产量将大大增加,将不是艺术片几十部、新闻纪录等影片二三百部,而将是几百部艺术片和更多的其他影片了。这样发展电影事业主要的问题有三个:干部、设备和胶片供应。干部问题可以大批培养、训练。设备依靠已有电影机械工业厂生产供应。至于胶片问题,化学工业部已经在积极准备和安排。资金问题能不能解决呢?这样分散去办是较易解决的。这样全面发展、遍地开花的发展电影制片事业决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我们相信,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我们认为:与制片事业发展同时也大力发展放映事业,以适应广大人民的要求,虽然我们放映单位已有一万个稍多(解放前只有七百个),去年的观众已有二十亿人次,但,80%的县城还没有电影院,广大农村只有极少数的放映队,平均农村人口一年还看不到两次电影,电影放映还远远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所以,必须大力发展,发展的方针应该是在十年或更多一些时间内达到县有电影院,乡有放映队。争取在五年内达到90%县城有电影院,三个乡有一个放映队。如果达到这个要求,则中小县城的居民每年看电影可以达到十次,农民每年看到电影六至八次。电影院由地方举办,放映队则以农业社联合举办或自办为主,这样就可以节约国家的资金,逐渐达到电影普及。电影院的规格可以降低。除大中城市新建外,一般县城均可以现有的礼堂或旧房子改用,必须新建的亦推行简易的、小型的。根据几年来放映收入的情况看,放映事业的利润收入是较大的,小型电影院和放映队,有二年至三年即可全部收回成本。而对广大人民的宣传教育作用,和活跃人民的文化生活,都将有巨大的作用。
我们以这样的方针发展电影制片、放映事业,在制片方面三年或四年,即可生产艺术片一百二十部以上,和大量的新闻纪录片、科学教育片,可以赶上或超过法国、英国、意大利(在作品的思想内容上当然超过他们);我们的国内放映观众人次今年就可超过美国国内观众人次(美国国内观众人次前年为二十四亿人次,去年的数字又下降)。
至于我们在电影科学技术方面在十年内能否赶上世界的先进国家的水平呢?只要破除迷信、大胆创造,是完全可能的。
现在我就电影机械工业列举几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解放前一切电影器材完全依靠进口,可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不仅落后的状态已经基本扭转,而且在个别产品上已经赶上或超过了世界上的先进水平。目前我国电影器材生产包括大小型电影摄影机、放映机、录音机、显影机以及包括宽银幕在内的成套放映设备,不仅可以自给而且已经开始出口。在我们自己制造的技术设备中,若干项目参考了国外资料,或者得到国外专家的帮助。但是,这两年来,我们自己设计制造的几种主要电影机械,在性能上已经超过了美、英、法等国的相似类型产品的水平,去年以来更有了飞跃的发展,其中主要的成就有:
(1)上海电影机械厂出品的“上海牌”大型同步电影摄影机。性能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公认为最优良的法国“Debril”和英国的“Newall”型摄影机,它的特点是杂音少,装片方便,脚架便于操作。
(2)南京电影机械厂出品的“和平牌”手提式电影摄影机,重量较轻,手柄较细,适合于东方人使用,性能超过法国的“Camebcx”和西德的“Ariblex”。
(3)“友谊牌”自动显影机,药箱循环量大,准确性高,使用检修方便,单位时间的产量大,它的性能已超过世界公认为最好的“Duc”型的水平。
(4)35毫米同步磁性录音机,它的运转稳定程度已经超过英国的“GBK”和瑞士的“Pcrbcter”。此外,还有哈尔滨电影机械厂出品的“黑龙江牌”宽银幕放映机(法国“Natioral”牌的炭精电源器高为75A,“黑龙江牌”可达90—120A)和南京电影机械厂出品的“南京牌”二型移动式35毫米放映机(苏联原设计的光亮度为250流明,大跃进后“南京牌”的光亮度已达到600流明)大大超过英国的400流明和美国的525流明的水平。就洗印彩色拷贝方面说,我们试制的彩色片染印法已经成功。这种所谓“天然色”(T Icbni Colour),一直是美国专卖特许的,他们严格保密了二十多年。几年前苏联经过不同的研究途径,掌握了天然色染印法的技术,现在,这种染印法在我国也已经试验成功了。
还应该特别提出来的,是中国劳动人民自己创造,而已经引起各国重视的革新创举。这就是重庆市电影放映员杨秉悌和上海市电影放映员姚亮发明创造的放映机自动化装置。使用这种装置之后,放映员除装卸影片以外,整部电影放映过程就全部自动化。这是我国的首创,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或资本主义国家都还没有这种自动化的装置。这个创造在今年布拉格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技术会议上引起了各国的重视,要求介绍推广。这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世界电影事业作出贡献的杨秉悌、姚亮同志,既不是教授,又不是专家,他们只不过是普通的放映人员。这一件事,对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决走群众路线这个问题有很大的启发。
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思想作风,大力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来办电影事业,我们认为: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可以把中国电影事业发展成为世界上的先进国家。十年左右我们可以在事业规模、影片数量上赶上或超过美国,并以高度的电影技术和共产主义内容的、民族风格的电影出现于国际影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