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戴高乐上台
法国各城市举行示威游行
法戎指出法国人民将高举自由旗帜
新华社巴黎2日电 昨天当国民议会讨论授权戴高乐组织政府问题的时候,巴黎和其他许多城市的劳动人民和共和人士不顾军警当局的镇压举行了反对戴高乐上台的示威游行。
在巴黎,尽管当局调集大批武装警察封锁了交通要道并且出动了直升飞机和警用飞机企图制止人民群众的正义的示威游行,但巴黎各区和郊区仍然举行了反对戴高乐上台的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法兰西共和国三色国旗和三色花环、花束,高呼
“保卫共和国”和“不许戴高乐上台”的口号。在拉丁区,“共和国万岁”和“不要戴高乐”的呼声响彻了所有的街道。当数千人组成的游行队伍走向巴尔勃街经过克里希广场时,在人行道上行走的群众纷纷走到大街参加游行。在巴黎北部奥纳诺大街和奥当纳路路口及圣密歇尔大街,数以千计的参加示威游行的群众和警察发生了冲突。从蒙特勒伊出发的一支由两千人组成的队伍游行到法国1871年巴黎公社先烈们的墓地——拉歇神甫公墓,在公墓前献了成百把花束,表示他们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坚强意志。
在外省,马赛、里昂、南特、波尔多、布勒斯特、尼萨、利穆桑、圣布利厄、蒙培利埃和其他许多城市也举行了保卫共和国的群众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巴黎2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艾蒂安·法戎2日就戴高乐执政后的国内局势在“人道报”上发表文章说,不管在前进的道路上出现什么障碍,伟大的法国人民将坚定地高高举起自由的旗帜。
法戎写道,戴高乐粉墨登场了。他是借助于暴力和摩勒之流的支持上台的,摩勒之流背弃了议员职守、共和国和自己的党,蓄意把国家带上冒险的道路。局势是严重的,民主制度遭受着严重的威胁。
法戎接着指出,但是这只是事态发展的一面。一切问题尚待解决。尽管独裁的个人已经上台,但是法国人民拥有基本的力量来强使实行公正的解决办法。在令人忧虑的这个月份中,团结一致坚如磐石的法国共产党进一步提高了威望。昨天的(议会)辩论反映出社会党群众和共和群众热爱自由,表明他们保卫自由的坚决意志。在这样的时际,四十九名社会党议员和许多共和人士同我们站在一起投票,这不是一件小事情。
法戎在提到巴黎和法国各地所举行的群众性的保卫共和国的示威游行之后说,对付法西斯主义的行动,不是随着议会举行了一次会议而就此结束的,相反地这种行动将继续下去而且比以前更有必要、更加迫切,事态发展丝毫没有影响取得胜利的可能性。

不让法西斯在法国抬头
伦敦群众示威抗议戴高乐执政
新华社2日讯 伦敦消息:伦敦几百名示威者1日举行了反对戴高乐上台的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高举着“不让法西斯主义在法国抬头!”“支持法国的民主人士!”的标语牌从海德公园一直步行到伦敦西区。在出发之前,他们在海德公园举行了群众集会。
在苏格兰地区的爱丁堡,由五个英国共产党员组成的代表团5月31日访问了法国驻爱丁堡领事馆,表示抗议戴高乐执政。

专栏:札记

札记
仰人鼻息
美国最近通过了一项“对外援助法修正案”,规定今后“原则上”要在美国国内采购过去从日本等国采购的物资,只是在不影响美国国内工业的情况下,才能从国外至多采购列入援外计划的50%的物资。美国的对外援助,本来就是对受援国家进行经济侵略和政治控制的一种手段。过去,美国在采购援外物资上,还分给小伙计们一些甜头,现在它连这点残羹剩肴也想收进自家腰包里去,可见经济危机已使它不再假充大方了。
但这样一来,却苦了小伙计。日本驻美大使为此特地给国内送回了一份报告。日本外务省研究了这份报告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情况意外地严重”,因为这意味着美国每年使用国际合作署资金在日本采购一亿三千万美元物资的工作,有“完全停顿的危险”。日本的生产过剩危机,本来已经越来越严重,商品库存已经越来越多,如果过去从美国得到的这点餕余,再化为泡影,那可真是“屋漏又遭三更雨”了。这正是仰人鼻息的悲哀。
笑里藏刀
美国现有几百万失业工人在苦难中挣扎,广大劳动群众还面临着失去工作的威胁,他们的愤怒和不满当然也在增加着。在这样的时刻,纽约第一花旗银行发布的公报却放出一种论调说,“经济下降也有它光明的一面”。光明面何在呢?这份垄断资本企业的喉舌解释说,萧条可以促使失业者去“寻找以至学会各种不同的职业”。
花旗银行当然并不是忽然大发慈悲关心起工人们的利益和前途了。实际上,这里面包含有一个笑里藏刀的诡计,目的在于转移劳动群众对经济危机根源的注意,缓和他们的不满,从而麻痹他们的斗争意志。

法国国民议会向戴高乐屈服
杜克洛号召人民打倒独裁
资产阶级党派在投票中陷于严重分裂
新华社2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1日晚间在共产党议员和维护共和政体的其他党派议员的反对下以三百二十九票对二百二十四票通过批准戴高乐组成的政府。这次表决是资产阶级政党对法西斯势力执行妥协和出卖共和制政策的结果。
尽管戴高乐获得了多数票,但是他所得到的赞成票比起他原先所要求的四百票还相差很多。这反映出,虽然右翼反动势力进行了种种威胁和活动,但是法国各阶层反对法西斯和保卫共和民主的斗争情绪仍然很高涨。
一些资产阶级党派在支持戴高乐问题上已经陷于严重的分裂。在这次表决中,除了法国共产党和进步共和联盟的全体一百四十八名议员投票反对外,社会党全体九十多名议员中有四十九名投票反对,赞成的只有四十二名,另外还有好几个议员没有参加表决。激进社会党很大一部分议员投反对票。其他在民主社会抵抗联盟和人民共和党议员中也有一部分议员投反对票。
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在投票以前进行的辩论中,发言说,法国人民反对所有的独裁政府。任何军事独裁政府都征服不了伟大的法国人民。他指出:十一年来从摩勒到比内的多数派(摩勒和比内都是新政府的成员)助长了暴乱分子反对共和国的阴谋活动。现在有人要求建立独裁政府。但是独裁政府最初是从不全面暴露它的真面目的。
杜克洛指出,人民群众坚决反对在国内建立个人政权和坚决谴责对议会进行不能容忍的恫吓。在这方面,他谴责共和国总统戈蒂对议会施加压力。他还要求议员们注意:国民议会的授权辩论是在总理人选戴高乐没有在座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是共和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杜克洛谈到社会问题时指出:戴高乐谈论资本和劳动的联合,其前提就是取消工会。但是工人们决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以便针对资本家和资方操纵的国家进行自卫,因为工人是不断加剧的剥削的受害者。
杜克洛谈到阿尔及利亚战争时说,阿尔及利亚战争还在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愿望,是决不会因为戴高乐被授权而突然消失的,而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者则指望依靠戴高乐执政来保持他们的特权。他肯定说:如果戴高乐被授权,他定将像在阿尔及利亚的极端殖民主义者所要求的那样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从而使战争有可能扩大到整个北非。
谈到政治自由时杜克洛说:在阿尔及利亚和科西嘉,一批人以戴高乐的名义用暴力建立了所谓“救国委员会”,目的在于以此代替各政党和政治团体并建立一种对居民实行统治的制度,而这种做法是早已在独裁制度下运用过的。
杜克洛指出:事实上,戴高乐出面要求执政,正是依靠叛乱分子所提出的要求。
杜克洛阐明共产党的立场时说,全党将同心同德为保卫共和国而斗争。他又指出议会多数的解决办法对祖国前途来说是危险的。他建议依靠共和多数建立一个保卫共和国的政府。他说,这样一个政府,由于信任群众,就能为维护民主、争取依据民主精神与遵循和平方式解决重大问题而斗争,而个人独裁只能使这些问题复杂化和更加难于解决。
杜克洛说,共产党将拒绝投票授权给戴高乐,同时确信:如果他今天得逞,最后的发言权,仍然将属于人民。我们对祖国的前途有信心。我们对富有光荣传统的法国人民的远见、勇敢和坚定精神有信心。
杜克洛最后号召千百万热爱共和自由的法国人团结起来保卫自由,接着他高呼:“打倒独裁!”,“共和国万岁!”,“法兰西万岁!”。
法国前内阁总理、激进社会党人孟戴斯—弗朗斯的发言不止一次被国民议会左翼的热烈掌声所打断。孟戴斯—弗朗斯谴责依靠恫吓和内战威胁对议会施加的压力。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议会不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见。
孟戴斯—弗朗斯说,在戴高乐的政府成员中,包括了那些使阿尔及利亚战争不可避免的人士以及应该对镇压阿尔及利亚负责的人。他们根本不准备停止这个战争,阿尔及利亚的悲剧同宗主国的事件是彼此密切联系的。叛乱者力图在法国建立法西斯独裁。戴高乐将军希望从这个处于叛乱者压力之下的国民议会取得权力。孟戴斯—弗朗斯说,我们应该恢复民主。他强调指出,他将投票反对批准戴高乐政府的纲领和成员。
民主社会抵抗联盟的领袖之一密特朗谴责在阿尔及利亚“周密策划的阴谋”。他说:“我不能忘记戴高乐将军主要是被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捧上台的。形式上他将从国民议会取得合法的政权,但是事实上他已经通过军队的非法行动而掌握了这种政权。”
进步共和联盟议员戈特强调指出,“宪法没有授与共和国总统向议会施加压力的权利”。戈特说,“把我们的立法权交给一个人,这就意味着推卸议员的权利。我们对政府首脑不怀幻想。投票赞成戴高乐将军就是同意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的选择。”戈特最后表示信任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的力量,只有人民才是唯一的立法者。
当辩论结束举行投票时,参加阿尔及利亚法西斯叛乱活动而刚刚回到巴黎的社会共和党(戴高乐派)议员德隆受到了会议出席者的正义的斥责。当德隆上台投票时,共产党议员高呼“把他赶出去!”,国民议会副议长、共产党议员瓦德—古久里夫人义愤填膺地冲上前去当面申斥了这个共和国的叛徒。这时国民议会议长勒特罗盖不得不对德隆说:“我必须说你现在走进议会是不相宜的。”德隆终于被迫放弃投票而在一片嘘声中狼狈退出会场。

戴高乐开始向民主进攻
要议会授予全权和修改宪法
新华社2日讯 巴黎消息:在法国国民议会1日傍晚通过批准戴高乐组成的政府以后,戴高乐立即根据他在要求议会授权时发表的声明,提出关于授予政府全权和修改宪法等三项法案,要求国民议会作为“紧急问题”来讨论和通过。
国民议会在当天晚上巴黎时间十一时二十分又匆促复会来讨论这几个法案。戴高乐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授予政府以紧急权力的法案实际上是要由政府来接掌议会的立法权。这个法案规定:“自这项法律颁布之日起的六个月中,政府将通过发布命令的方式来采取为恢复国家所必需的立法措施。”附在法案之后的“理由陈述”强调说,现在“正常的手段已经不够,政府必须掌握最广泛的权力。”
第二个关于修改宪法的法案规定修改宪法第九十条(关于修改宪法的程序的条款),使得修改宪法可以无需经过议会两院表决后再举行公民投票,而仅仅由政府“起草要提交公民投票表决的宪法草案。宪法修正法由共和国总统在该法通过后一星期内颁布。”这种完全绕过人民选出的议会代表的修改宪法的程序使政府首脑可以独断独行地任意修改国家的根本大法。
除此以外,戴高乐还提出了延长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的紧急权力的法案。
这三个法案预定在2日上午由国民议会全体会议讨论。

美国对法政局又喜又忧
担心戴高乐政府改变对大西洋集团态度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在法国国民议会授权戴高乐组阁后发表声明说,美国因为法国危机“正在逐渐获得解决”感到“很高兴”,美国“期望”美国同法国的“长期结合中一向存在的亲密友好关系会继续下去”。
据美国通讯社指出,美国官员们在听到国民议会表决戴高乐上台后的心情是:松了一口气,怀着希望同时又掺杂着忧虑。一些官员说,美国到今天还不确知戴高乐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整体化”的态度。但是,看到有三个热心主张法国继续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拥护欧洲“整体化”的人物是戴高乐内阁中的重要阁员,他们就振奋起来了。这三个人指的是社会党的摩勒、戴高乐的前任弗林姆兰和独立党的比内。
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说,他相信戴高乐在法国执政对美国加强西德防御的努力“将是有利的”。但同时他又表示,由于法国在大西洋集团中具有重要的军事地位,美国将“非常关切地”注视戴高乐政府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采取的任何行动。

黎人民武装英勇抗击政府军
美英伊约加紧帮助黎当局镇压起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 黎巴嫩人民反对亲西方统治集团的斗争已经持续了将近四个星期,各地起义人民在英勇还击在帝国主义支援下的政府部队的残暴进攻。
起义者和政府军最近两天来在的黎波里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起义者在这个地区的阵地遭到猛烈的炮火射击。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1日晚间广播,政府部队袭击了赛伊达东南的哈斯贝亚和贝鲁特东南的贝特丁。赛伊达城市的大部分仍旧掌握在起义者手中。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仍在加紧它们的干涉活动。
据“今天报”报道,又有一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军的美国飞机在1日载着大批军火到达贝鲁特。黎巴嫩当局立即把这些军火分发给国家社会党党徒。
据报纸透露,前阿拉伯军团英国司令格拉布在1日抵达贝鲁特,并且受到黎巴嫩总统夏蒙的接见。报纸说,格拉布受英国政府正式委命前来黎巴嫩执行镇压黎巴嫩人民起义的计划。
“今天报”还报道,一批伊拉克军队已经空运到黎巴嫩,参加镇压起义人民。近两周来已经有一千多名伊拉克官兵来到了黎巴嫩。
据“光明报”2日报道,约旦总司令哈扎·马加利和陆军情报处处长穆罕默德·萨迪以及其他约旦官员在1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派“志愿军”到黎巴嫩去帮助镇压人民起义。报纸说,对每一名“志愿人员”都将预付三个月的薪金,并且将发给他们黎巴嫩的身份证。

仰光六万人集会
要求实现缅甸国内和平
据新华社仰光1日电 在缅甸首都仰光6月1日上午有六万多人在著名的大金塔下举行大会,要求早日实现国内和平以及和平民主地解决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目前的分裂为两派的状况。
这次大会是由仰光、罕礁越利、永生和勃固等县的国内和平组织联合举办的。这次大会是缅甸独立以后仰光举行的最大规模的集会之一。大会的另一个特点是有五分之一是披着黄袈裟的僧人。
缅甸国内和平组织主席德钦哥都迈在会上说,国内和平是缅甸人民最迫切的事情,因为缅甸现在处于一种十分令人忧虑的情况中。他在讲话中谴责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也谴责蒋介石集团在缅甸的活动。
德钦哥都迈希望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争执双方都能接受以“使政府和地下军双方都不占便宜和不吃亏”的原则来恢复国内和平。德钦哥都迈对于吴努愿保证实行他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上一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所提到的恢复国内和平的三点政策表示欢迎。(编者按:吴努宣布的关于国内和平的三点政策是:不争论过去是非;不究政府和地下方面过去的错误;尽管在观念形态和纲领方面不同,但是在可能合作的条件下实行合作。)他要求吴巴瑞和吴觉迎也澄清他们在国内和平问题上的态度。他要求吴巴瑞和吴觉迎放弃他们的“战斗到底”的政策。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土耳其法官的葬礼
5月2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一所伊斯兰教寺院里举行了一个盛大的葬礼。死者是土耳其新闻法庭的首席法官吉纳苏普鲁。
葬礼开始,行礼如仪。突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是安卡拉的新闻工作者。沉默的客人走到灵柩面前献上了白色鲜花扎成的花圈。在土耳其,白色鲜花是喜庆的标志。这个花圈所表示的不是哀悼而是庆贺。花圈的饰带上写着:“再会吧,我们饶恕你!”“新闻工作者谨献。”
在这个抗议的行列里,有已被首席法官判处监禁或罚款而尚未执行的五名安卡拉报纸的编辑和一名专栏作家。
原来,这位首席法官生前曾经不遗余力地执行土耳其摧残新闻自由的法律。土耳其的新闻法案禁止记者发表关于土耳其经济情况的报道,不准刊载摘自外国报刊书籍的文章和批评国民议会议员的文字。违反法案的人将被判处一年到五年的徒刑、罚金一千到五千土耳其里拉。
土耳其的新闻法案还禁止报贩在街头叫喊新闻以吸引购买者。违者处以一个月的徒刑。法案还规定可以对新闻记者进行秘密审讯。土耳其政府并下令规定一切广告必须经过一个政府机构审查后才能在报纸上刊登。广告的大小和比例也由该机构决定。
在吉纳苏普鲁领导下的土耳其新闻法庭,极力摧残新闻自由,迫害新闻工作者。连在政治主张方面基本上与执政党(民主党)一致的共和人民党也无法维持它的机关报——“民族报”。该报被迫停刊已有一个多月了。
向吉纳苏普鲁献白色花圈的记者中,有“民族报”的专栏作家贝尔克。贝尔克不久以前在他的专栏里说:土耳其的一些医院都允许病人织篮,以消除焦虑;曼德列斯总理也应该采用这个办法,来消除他对反对派力量的焦虑。为此,贝尔克竟被吉纳苏普鲁判处徒刑八个月,罚款二千六百里拉。
吉纳苏普鲁的死,并没有缓和土耳其当局对新闻自由的摧残。葬礼完毕以后,已被判刑的一名编辑被关进了监狱。其余的几名不久也将入狱服刑。 (乐山)(附图片)
  毕克官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