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写信给艾森豪威尔
停止核试验问题不应再拖拉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5月30日在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中,表示同意美国总统主张专家们在最近三个星期内开始工作的建议,并且希望这项工作早日开始。
赫鲁晓夫这封信是对艾森豪威尔5月24日信件的答复。莫斯科报纸在今天刊登了这两封信件的全文。
赫鲁晓夫在复信中对停止核试验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表示不安,他认为,就下列一事达成协议是适宜的:专家的整个工作在会议工作开始后的三、四个星期内结束,在这个期限内,专家们将向有专家参加会议的各国政府提出带有结论的最后报告。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不反对美国总统的这样一个建议:这些专家将不仅从苏联和美国挑选,而且可以从英国、法国挑选,如果可能的话,还可以从拥有在发现核试验方面内行的专家的其他国家中挑选。赫鲁晓夫建议,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印度,如果可能的话,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专家也参加会议。
赫鲁晓夫同意艾森豪威尔的这样一种意见:日内瓦是举行会议的适宜地点。但是他更希望选择莫斯科作为举行会议的地点。赫鲁晓夫向艾森豪威尔保证,苏联首都将为专家们进行工作创造一切必要的条件。

赫鲁晓夫写信给加拿大总理说
美国空军挑衅行动威胁了和平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5月30日给加拿大总理约翰·迪芬贝克的信中说,加拿大政府对普遍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态度,尽管有许多苏联所不能同意的保留条件,但是在许多方面同苏联单方面停止继续试验这种武器所追求的目的是一致的。
赫鲁晓夫在答复迪芬贝克先生5月9日的信时指出,迪芬贝克信中所包含的一些保留条件和疑虑是由于对苏联的不信任而产生的,这种不信任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培植起来的。
赫鲁晓夫指出,加拿大总理人为地硬说苏联政府反对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美国飞机向苏联边境飞行的做法削弱了苏联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这个决定的意义。赫鲁晓夫在信中说,这是本质上根本不同的两件事。同时,加拿大对美国政府的这种行动的评价是极为片面的。
信中强调指出,美国轰炸机朝苏联边境飞行是没有任何理由的,因为苏联方面根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可以被人认为是威胁美国的安全和其他任何国家的安全。
信件接着说,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美国飞机在加拿大领土上空飞行,并且在那里设置了这些飞机的基地和技术服务设备,因而加拿大的领导人就不应该漠不关心地对待这种对加拿大本国也具有严重危险的飞行。
赫鲁晓夫说,我们非常遗憾的是,加拿大政府不惜在很大程度上同美国政府分担这种飞行的责任,最近美国和加拿大签定的关于两国空军司令部统一的协议就证实了这一点。
鉴于迪芬贝克先生支持那种为防止突然袭击而进行空中监察的主张,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去年提出的关于在中欧、远东和美国的相应地区建立空中监察的建议(这个建议考虑到一切有关方面的安全的利益)仍然有效。信件说,但是由于这项建议没有得到美国方面的积极对待,“我们就不能把关于在北极地区建立空中监察的建议看作是别的,只能看作是故意企图使公众不去注意那种由于美国空军挑衅行动所引起的对和平的威胁”。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参加国方面的任何步骤都没有像关于在北极地区建立监察的建议这样极深刻地揭露了这些国家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停止“冷战”的根本问题上的恶劣立场。

美国和平战士在白宫前示威游行
要美国政府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为和平而奔走”运动的参加者再一次掀起了反对核武器试验的群众行动。1日,他们在美国总统府白宫门前举行了示威游行。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有七百多人。他们来自美国各地,有的远自美国东海岸和密士失必。有些人步行了一百二十英里来参加。他们沿途向人民宣传,并且征集人民在一份反对核武器试验和反对原子战争的呼吁书上签名。许多人民中途参加了他们的队伍。
示威游行的领导人之一贝阿德·腊斯廷向记者们说:“我们所到之处,人民都很能接受我们的纲领。”
这些和平战士高举着“停止试验”的标语牌在白宫门前举行了一小时半的游行,然后在华盛顿纪念碑前面的场地上举行了大会。
曾经企图乘坐“金律号”小艇前往太平洋恩纳威托克岛抗议美国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四个美国和平战士之一威廉·杭廷顿在大会上发表演说。这个因为他们的坚决行动被美国当局逮捕和判了刑(缓期执行)的建筑师宣布,尽管美国当局对他们进行了迫害和阻挠,他们将继续进行把“金律号”驶向恩纳威托克岛以阻止美国政府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的行动。他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再阻止或迫害他们,就将有一批新的和平战士来接替他们驶行“金律号”。

民主德国开始举行“反对原子死亡斗争周”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为准备即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争取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民主德国从1日开始举行“反对原子死亡斗争周”。在这一周内将广泛举行示威、群众大会和火炬游行。此外各城市还将举行东西德劳动人民代表的会见大会,以便讨论共同维护和平问题。

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三十个兄弟党代表团应邀参加大会
日夫科夫作了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
新华社索非亚2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上午九时,会议厅中已经坐满代表和来宾。
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以及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人员出现在大厅时,代表和来宾们热烈鼓掌欢迎。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同志主持大会开幕。他报告说,出席代表大会的有表决权和发言权的代表共九百六十三名。日夫科夫以代表大会名义热烈欢迎各国代表团。接着,代表大会选举了领导机构、主席团、秘书处、编纂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代表们热烈欢迎关于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选入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名誉主席团的建议。代表们接着唱了“国际歌”。根据日夫科夫的建议,代表们和全体到会者起立向在保共第六、第七两次代表大会期间逝世的著名国际工人运动活动家加香、贝鲁特、萨波托斯基、冈萨雷斯·迪亚斯和在此期间逝世的保共中央委员会和检查委员会的委员们默哀。
日夫科夫宣布应邀参加代表大会的有三十个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其中包括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这时代表们发出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代表大会通过了下列议程:一、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报告人是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
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总结报告,报告人是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卡特兰吉耶夫;
三、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1958年—1962年保加利亚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报告人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
四、选举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机构。
接着,日夫科夫同志向大会作了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

专栏:资料

保共历届代表大会简况
6月2日开幕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当前保加利亚社会生活中最重大的政治事件。
保加利亚共产党是在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党(“紧密”派)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1891年8月2日,保加利亚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布拉戈耶夫领导建立了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党,后来改名为保加利亚工人社会民主党。党内革命的左翼和机会主义的右翼之间的激烈斗争,使党在1903年分裂为两派:一派是以布拉戈耶夫为首的“紧密”派(又称为“紧密”社会党),另一派是小资产阶级机会主义分子的“共同事业”派(又称“广泛”社会党)。布拉戈耶夫领导下的“紧密”社会党形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工人政党。
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历届代表大会,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里程碑。保共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1919年5月举行的。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以布拉戈耶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工人社会民主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决定参加第三国际,并把党的名称改为保加利亚共产党,通过了新的纲领宣言。这是保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1920年5月31日到6月2日,保共举行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党纲,并制订了党在州、乡议会和教会学校的工作策略。保共根据这个纲领和策略,领导了群众性的斗争,成功地夺取了许多市议会和一些乡议会的地方政权。这个成就大大有利于党把广大的劳动人民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大大提高了党的威望和地位。
在保加利亚工人运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保共在1921年5月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的特点是:党接受了把无产阶级专政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问题的原则,决定建立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工农联盟,以争取革命胜利,并展开了巨大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开始领导日益高涨的人民运动。党由于严密的纪律性和组织性而成为国内最强大的政治力量。
保共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在1922年6月举行的。这次会议通过了列宁草拟的共产国际在1921年夏天通过的关于统一战线的策略。会后,保共采取了一系列的实际措施,以建立全国劳动人民的统一行动,来击破当时联合在所谓“护宪集团”中的反动势力的罪恶诡计。但由于党当时没能把统一战线正确理解为在党的旗帜下组织劳动人民的形式,因而没能把人民中间的民主力量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以致1923年6月9日发生了法西斯军事政变。
这次政变使党不得不转入地下,进行艰苦的斗争。但党英勇地领导了人民群众的反法西斯斗争,于1923年9月发起了反法西斯武装起义,直到1944年9月9日取得了解放胜利。党成了执政党,领导保加利亚人民踏上了自由生活的宽广道路。
解放后,保共在1948年12月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保加利亚人民的领袖和导师季米特洛夫的主持下召开的。季米特洛夫在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中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会通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49年—1953年)和关于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和开展思想战线的斗争的决议。大会把党的以前的名称保加利亚工人党(共产党)改为保加利亚共产党,并对党章作了重要的修改和补充。党成了保加利亚人民热情地投入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的组织者和鼓舞者,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的基础上,保共在1954年2月25日至3月3日召开了第六次代表大会。大会指出,保加利亚的社会主义基础已经奠定,社会各阶层的性质起了深刻的变化,工农联盟已变得更加巩固了。大会宣布,保加利亚正在向新的、更高的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大厦过渡。代表大会并通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年—1957年)的指示。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章作了一系列的修改和补充,进一步加强党的团结,提高整个组织、政治和思想工作。
久经考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显示了它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限忠诚,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对共产主义的一切敌人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东)

全世界妇女的当前主要任务
广泛团结起来根除战争威胁
国际妇联代表大会开幕 戈登夫人作报告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1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四届代表大会1日在维也纳开幕。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六十个国家的将近五百名代表以及各国际组织的代表。还有一些代表团正在来维也纳途中。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在会上作了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妇女当前的作用和责任与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任务”。
戈登夫人在报告中说,为了我们孩子的幸福生活,我们决心做到我们的力量所能做的一切。我们将努力团结我们的力量来反对全人类现在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危险,反对原子战争;我们还要团结一致来根除战争,争取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一切(国际)争端。这就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戈登夫人接着说,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各国人民都在加紧反对试验原子武器,抗议示威的次数增多了,特别是在英国和美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纷纷向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发出了许多抗议书。
戈登夫人接着指出世界上由于各国人民争取独立所发生的变化。她说,不论什么地方,备受政治和经济不独立之苦的人民都竭力争取解放,在这一斗争中妇女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力量。这一点在亚非团结大会上已明显地表现出来。
戈登夫人的报告也极其重视妇女争取本身权利的斗争。
戈登夫人说,大会将讨论三个主要问题,为此在大会范围内将举行三个会议。作为中心议题的将是关于使妇女在社会上执行母亲和劳动公民的作用的条件的讨论。第二个会议将讨论关于以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精神来教育和培养儿童和青年的权利问题。第三个会议将讨论妇女所极其珍视的和平问题。
戈登夫人最后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应当高声宣布自己全力保卫和平的意志,它应当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和平运动,并且造成一种强有力的舆论来促进裁军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这两个问题将在7月16日在斯德哥尔摩开幕的争取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上讨论。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奥地利民主妇女联合会为庆祝国际儿童节2日在维也纳组织了国际妇女会见。
到会的人热烈欢迎正在维也纳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大会的各国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苏联代表团团长波波娃等人被选入会议的荣誉主席团。
奥地利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祖比克致词,欢迎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大会的代表。
戈登夫人发言时指出必须团结一切力量反对原子威胁。
阿根廷、塞内加尔、苏联、澳大利亚、西德和日本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苏联代表波波娃在提到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庆祝会之后举行了音乐会,维也纳的优秀音乐家和演员参加了演出。

苏联“星火”杂志载文
谈人造卫星和能源问题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一期“星火”杂志发表文章说,会有那么一天,天空中将出现相当于人造第三个卫星一百倍的巨型人造地球卫星。
这家杂志探讨了在宇宙飞行中利用太阳能电池的问题。它指出,宇宙飞行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保证在巨型卫星存在期间宇宙飞行者所需要的能量的问题。这个问题将由矽电池来解决,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上已经采用了这种电池。
在宇宙飞行时期内,矽电池每月可以从十五平方公尺被太阳不断照射的金属薄片上得到等于燃烧一吨燃料所得的能量。而如果让卫星从地面上携带一吨燃料,那就得在起飞时多消耗数十吨燃料。否则就不能达到所需要的起飞速度。

苏联拟定培养大批专家计划
主要方法是依靠函授学校和夜大学
本报莫斯科1日电 苏联“教师报”最近发表了苏联高等教育部长叶留金在苏联教育、高等学校和科学机关工作者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的关于苏联高等学校的任务的报告。叶留金在报告中说,今年苏联高等学校培养出的专门人材比革命前增加二十三倍,目前苏联高等学校一年培养出的工程师有九万四千名,而美国只有三万名。
苏联高教部根据苏联经济发展的要求,已拟定了1959年至1965年培养专门人材的计划。从1956年到1960年高等学校将培养出六十四万六千名专门人材,而从1961年至1965年将增加到七十六万二千人,大量增加培养专门人材的方法将主要依靠函授学校和夜大学。
叶留金部长在报告中着重谈了改善高等教育制度的问题。他说,高等学校工作人员建议新的高等教育制度中应包括下列四种方式:函授与脱产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夜校、函授和完全脱产学习。函授与脱产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是这样的,即一二年级是函授,三四年级是脱产学习。例如在培养农业专门人材方面,一年级新生全都分配到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去正式工作两年,同时为函授生,但不发给他们助学金,根据他们的工作发给工资。两年以后根据学生在劳动中的表现选拔一批优秀生让他们脱产念完三四年级,而其他的学生仍然留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函授学习或上夜大学。至于夜大学的教育方式,今后也要加以改善,即读完两年的学生,如果成绩优良,可以缩短他们的工作日增加学习时间。在培养艺术和人文科学等方面的专门人材工作中,学生的完全脱产的学习仍然保存,只是教学制度和方法要改变,生产实习要延长至一年半到二年。此外在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方面,1958—1959学年招收的新生中,具有两年以上工作锻炼的人的名额将大大增加。

蒙古巴特顺布尔农牧场打破保守思想
高寒地区也能丰产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蒙古国营巴特顺布尔农牧场农牧业产品增产的事实打破了高寒地区农牧业产品增产困难的保守说法。新华社记者在5月26日访问这个农牧场时,场长达拉木扎布用这个农牧场的农牧业产品大量增产的生动事例说明了这点。
巴特顺布尔农牧场位于距离蒙古首都两百里、拔海一千三百公尺的高寒地区,这里的最低气温达零下五十七度。但是,在这个以生产蔬菜和牛乳为主的农牧场中,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的白菜产量达到八十六吨、马铃薯达到四十一吨,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每头蒙古乳牛每年的奶产量达到一千七百公升,成为目前全国的最高产量。
达拉木扎布场长在介绍这个农牧场的农牧业产品增产的情况时说,在这个只有五年历史的农牧场建场时才开始学习农业技术的工人道勒格尔创造了马铃薯的丰产纪录,他根据这里的气候和土质进行施肥、播种和管理,年年丰收。中国援助蒙古建设的农业工人崔金换和他的生产队由于精耕细作、合理灌溉,使蔬菜的单位面积产量一再提高,崔金换和他的生产队队员分别获得蒙古政府颁发的苏赫巴托尔勋章和金星勋章。
挤奶员阿维尔米德从1955年开始做挤奶工作,在她管理下的乳牛的平均产奶量为一千零五十公升,到1957年增加到一千七百公升。农牧场的一个生产队推行她的先进挤奶方法也超额完成了挤奶任务。阿维尔米德获得国家的最高奖励——苏赫巴托尔勋章。
农牧场的牧场在索格勒格河边。这里绿树成荫,水草丰茂。母牛放牧去了,小牛犊在草场上漫步。记者会见了阿维尔米德的丈夫、生产队长好尔勒。他告诉记者说,今年生产队的挤奶指标平均每头牛提高到一千一百公升(国家规定的指标是八百公升),阿维尔米德的个人指标是两千公升。目前挤奶旺季已经开始,每头乳牛每天已经能够出奶五公升左右。

专栏:简讯

简讯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以及他的随行人员2日下午到达新德里。他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邀请前往苏联访问经过这里的。
△目前正在法国访问的苏联莫斯科大剧院的艺术家们,5月31日为巴黎人举行了第一次访问演出。著名舞蹈演员乌兰诺娃、日丹诺夫等的艺术受到极高的赞扬。

西德公众不顾政府阻挠和迫害
继续反对原子武装
新华社31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各地广大群众不顾西德当局的阻挠和迫害,继续展开反对西德原子武装的运动。
最近在杜伊斯堡举行了抗议原子武装的群众大会,西德著名宗教活动家尼穆勒牧师在大会上发言说,西德的原子武装将会导致新战争危险的增加。他并且着重指出,政府想要阻挠就原子武装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企图,证明西德已经变成警察国家。
威斯特伐利亚的六千名妇女28日在明斯特也举行了抗议原子武装的大会。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女议员海伦妮·威塞尔在大会上讲话,谴责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和政客。她说:西德的将军和政治家们应当访问的是广岛的医院,而不是美国的火箭制造厂。她并且号召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公民们,在最近的州议会选举中投票表示他们反对原子武装的意志。
在许多城市,其中包括汉诺威、不伦瑞克、奥登堡、萨尔斯吉特、威廉港,“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和自由联盟”的地方组织纷纷要求市政当局就原子武装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它们并且呼吁积极反对在西德设置原子武器和建立导弹基地。
在汉堡,关于在6月8日就原子武装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西德的许多著名科学家也纷纷发表文章和发起签名运动,反对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仅美因兹的著名科学家卡尔·贝歇尔特就已经为反对原子武装的呼吁书收集了一万三千多人的签名。
另一方面,阿登纳政府正在迫害反对原子武装的人。据报道,在4、5两个月西德共有一百零二个公民因为反对阿登纳政府的原子武装政策而被捕。其中五十一人被判了总数为四十年的徒刑。尽管如此,仍然不能阻止人民反对原子武装的运动不断高涨。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朝鲜的卫生运动
三年改变面貌
朝鲜展开了全民性卫生运动。要在三年的期间,使全国出现一个没有苍蝇,没有传染病,处处讲卫生的新面貌。
为了促进卫生运动,今后的每星期六定为卫生宣传日。在这天发行的报纸,将发表卫生文化专辑;向普通教育网和专业学校学生,进行卫生课教学,并让学生分头向人民群众进行卫生宣传。
在卫生运动中,特别注意根除血吸虫病患问题,要求在最近几年内完全根除这一地方病。此外,要扑灭苍蝇、蚊子和老鼠,并要深入组织和指导人民群众的文化、卫生生活。
扑灭田螺、蟹、蝲蛄
平南道各地农业社社员和学生,正在展开全面的卫生运动,大力扑灭蟹、蝲蛄、田螺等肺血吸虫病的传染媒介物。
顺安第六中学的学生们,仅在两星期内就捕捉了二吨半田螺、蟹和蝲蛄。同时,中和郡江老里和上兴里的农民,捕捉了三吨又一百一十七公斤,江东郡捕捉了二百一十九公斤。
平南道动员各地农民彻底消灭田螺、蟹和蝲蛄,不论是江水和井水,一律不喝凉的,并广泛进行着改造水井的工作。
灭蝇捕鼠
德城郡昌星一里昌东农业社,热烈展开了灭蝇捕鼠运动。该社的堆肥场、堆灰场、便池和厕所等,已经全部修好,每个水井都加了盖,下水道也整理得非常清洁。
北青郡文洞农业社的社员们,很讲究环境卫生。他们的住室周围,经常打扫得很干净,衣服每周消一次毒,被褥每天一次日光消毒。
社员们还勤洗澡,勤理发、讲究个人卫生。
改造厕所和井
郭山郡岩竹里的居民,在该里防疫委员会领导下,修建了粗肥场和烘热消毒室,并将所有厕所粪坑加了盖。
宁边邑,把所有猪圈迁移到离住室更远的地方,并已改修厕所五十多个。
博川丝织厂,规定每个人必须每星期洗一次澡,防疫委员会每隔五天进行一次检查,并建立了发给检查证的制度。

专栏:河内通讯

孩子们的友情
  本报记者 陈家宝
5月的一个清早,我来到河内郊外“烈士儿女教养院”。一群天真烂漫的越南小朋友把我围住,他们有的拿着铅笔、有的举起洋娃娃告诉我:“叔叔,这是德国小朋友送给我们的礼物。”十岁的范海越告诉我,他不但收到德国朋友的礼物,而且在柏林还有一个很要好的德国“兄弟”,这是他的在柏林读书的姐姐给介绍的。他说:“我知道德国有易北河,我们祖国有边海河,两条河的两岸一边是工人农民当主人,一边是反动派欺压人民。”他说“德国的小朋友喜欢我们,我们也喜欢德国的小朋友。”他接着一五一十地告诉我,几个月来孩子们怎样自己挑水下肥,种了几亩玉米,把收到的钱买了鱼竿和竹篮送给远在柏林的小朋友。他们这种天真无暇的友情已使这两个远隔重洋的国家的儿童亲如手足了。
越德两国小朋友互赠礼物交朋友的热潮,是怎样开始的呢?原来去年年底,当柏林的小朋友欢度圣诞节的时候,他们有人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广播电台协助把礼物转寄给越南儿童,并且建议广播电台在全德国儿童中间发起赠礼运动,电台答应了他们的要求。从此以后,一个“自力更生”的赠礼运动在民主德国各地热烈展开。小朋友们以自己劳动得来的钱购买礼物。柏林小学生在三个星期内拣到了十多吨废铁,把得到的钱买了洋娃娃、背心、口琴等寄到河内来。有的小朋友把零用钱节省下来,买毛线给越南少年织毛衣、绣手绢。仅仅一个多月,广播电台共收到礼物一百七十吨。其中也有西德小朋友寄来的礼物。
在赠礼的同时,德国少年还给越南少年们写了成百封信,一位五岁的小朋友在信里附来了自己的相片。他写道:“这是我的零用钱换来的礼物。我多么想看见你的笑容。请你记住我的相貌,将来长大了,我们也许有机会见面。这封信是我告诉妈妈代写的,因为我还不会写字。”
今年1月间,一架银色的飞机飞到河内,民主德国广播电台的代表把德国少年的第一批礼物送到了越南。越南北方十多万少年儿童从此掀起了一个“让我们的友谊更加巩固”的运动。到目前为止,这个运动还在继续开展。河内和其他城市的少年儿童热烈地参加了
“了解民主德国”的活动。孩子们走遍各个学校的图书室,寻找关于民主德国的书籍来阅读,了解德国的历史、地理、人物等。河内光中小学举办“鸽子飞到柏林”的游戏,在一张大幅的世界地图上,他们画下了从河内到柏林途中的各个重要城市,参加比赛的小朋友,谁的学习成绩好,谁的鸽子就向前飞一程,最后看谁最快飞到柏林。有的小朋友化装成从德国来的博学老人,向小朋友们报告德国人民的生活和学习。此外,还有一千多个少年参加了“少年先锋报”举办的关于民主德国常识的测验。这些生动和富有意义的活动增进了他们对民主德国的了解和友谊。同时,越南许多小朋友也到处拣废物,用得到的钱买礼物。南定等地的少先队员还发动了“种植越德友谊树”的运动,而且在树上刻上了“友谊”的字样。
越南和德国国家被分裂的状态,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防南方儿童营的一个小女孩把还住在南方的妈妈给她留下的笠帽,亲手交给民主德国广播电台代表团的一位代表,请他帮助送给一位西德的小朋友。她对这位代表说:“我们的心都要求祖国统一”。
越南北方的儿童委托越南红十字会把五吨来自德国少年的礼物送给南越儿童,但是由于吴庭艳当局的阻挠,这些礼物一直寄不出去。
河内少年在今年“六一”寄给南方少年的信里说:“德国的小朋友能够从遥远的地方寄来那么多的礼物,可是我们离得这么近,寄礼物却是这样困难。”(附图片)
  民主德国广播电台代表团女团员和越南少年在一起 (新华社稿)

井边
保加利亚 万曼
  井上的辘轳溜溜地转,
  姑娘打水在井边,
  井水永远打不完,
  幸福的生活像井泉。
(禾君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