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超过英国准备好足够的矿产资源
  地质部副部长 何长工
最近,我们根据中央和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南宁会议、成都会议的精神,反复研究了地质工作的第二个五年规划,认为在第二个五年内,为我国工业超过英国准备好足够的矿产资源是完全可能的。我国地大山多,成矿和找矿条件极为有利。我们已在第一个五年期间勘探了四十九种矿物原料,各种主要矿产储量已基本上保证了第二个五年建设的需要,其中钨、钼、锡的探明储量已居世界首位,铁、锰、铜、铅、铝、煤、磷等也已居世界各国的前列;地质队伍已发展到二十三万人,其中解放后大专毕业的地质人员五千一百人,各地质学院、各综合大学地质系在校学生一万二千余人,今年还将招生三千余人,赴苏留学生也不断学完回国。这是一支用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起来的地质队伍,拥有钻机四千多台和大批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岩矿鉴定、化学分析的精密仪器。所有这些,都是地质工作继续大发展的必要的物质基础。
  必须走在工业建设的前面
在第二个五年期间,地质工作必须走在工业建设的前面,使我国工业建设所需要的各种矿产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我们初步规划,在第二个五年探明铁矿储量九十四亿吨,连同第一个五年探明的五十六亿吨,到一九六二年底,全国铁矿累计工业储量可达到一百五十亿吨,可以保证年产一亿吨钢铁的五十年左右的需要,鞍山、包头、大冶、西昌、酒泉等五个大型钢铁厂和若干中小型钢铁厂的资源已在第一个五年期间解决了。第二个五年还准备提交十几个年产一百五十万吨到四百万吨的大型钢铁厂和若干中型钢铁厂的原料基地,并为建设更多的小型钢铁厂提供储量。
探明煤的工业储量六百亿吨,连同第一个五年探明的五百四十四亿吨,最少可以保证年产原煤十亿吨五十年左右的需要。第二个五年,煤的勘探应着重放在南方各省,以迅速改变这些地区的工业用煤和民用煤不足的情况。
为了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到一九六二年底累计探明的磷、硫、石灰岩、钾等矿物原料,将保证年产六千万吨到八千万吨化学肥料厂的建设规模。
石油普查工作,虽然在第一个五年已经找到了五百多个储油和可能储油的构造,发现了一些有希望的含油远景地区,有些构造已探到了具有工业价值的石油,但至今石油资源情况仍然非常紧张。第二个五年内,对于有希望的四川盆地、新疆地区、柴达木盆地、松辽平原、江淮平原、江浙地区、贵州地区,必须继续大力加强工作,普查、勘探和科学研究密切结合,迅速查明上述地区的含油远景。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在第二个五年期间找到中国的“巴库”是有可能的。为了贯彻中央提出的天然石油与人造石油同时并举的方针,还将探明油页岩四十亿吨,连同第一个五年已探明的六十九亿吨,可以保证年产一千万吨人造石油三十年左右的需要。同时还可以提出大批炼油煤的储量。
“钢铁工业的发展不仅应当表现在数量方面,而且应当争取在质量方面同时跃进”。为了争取在工业上占领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的全部领域,将提交全部有色、稀有金属和分散元素的矿产储量和必要的资料。
第一个五年最紧张的铬、镍,在第二个五年期间将会改善严重不足的情况。
以上规划实现后,在全国的每一个经济协作区都有可供一个到四个的大型钢铁厂的铁矿基地,一个到几个的大型有色冶金原料基地;在每省、自治区至少有一个中型钢铁厂的矿物原料基地和许多小型的各种矿物原料基地。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我国工业大跃进成为可能,而且可以使我国的工业分布更为合理,使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能更好地实现。
完成上述规划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我们具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深信是可以完成和超过上述规划的。关键是贯彻全党办地质、全民办地质的方针和从教条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束缚下解放出来。
全党办地质 全民办地质
全党办地质、全民办地质,彻底实行地质工作的群众路线,是保障地质工作飞跃发展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但是在过去一个相当时期内,我们对这个问题是认识不足的,我们曾不适当地强调过地质工作的科学性和技术性,在某种程度上把它神秘化起来,似乎地质工作高不可攀,非靠地质“专家”不行。这就助长了一些人的非政治倾向的发展,把地质工作局限在狭小的圈子里,影响地质工作未能更快的发展。有的同志对各级党委的领导作用估计不足,错误的以为地质工作的发展取决于地质技术力量的成长,党委只能领导政治思想工作,不能领导地质工作。例如一九五六年在省、自治区建立地质局的时候,有些同志认为这样作就会分散了技术力量,会影响地质工作的发展,这显然是忽视党的领导作用的倾向。我们虽曾发动过群众报矿,但缺乏组织措施,没有及早地帮助专区、县逐步建立起地质机构,对报来的矿点检查的少,未能充分发挥群众报矿的作用。
在地质部门内部工作方法上,也有这种情况,有些同志虽然口头上“赞成”群众路线,但一遇到实际问题时,就往往把我党优良的群众工作方法忘记了,如前中南地质局所属永新队队长为了发动群众,曾采取了与工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方法,有些人竟错误地把这种方法批评为“老一套”,“经验主义”,“农村工作方法”。对工人群众发明创造和先进经验重视不够,很多没有总结与推广,先进单位与落后单位生产效率悬殊很大,几年来出现了若干台月进千公尺以上的先进钻机,但仍有许多月进百公尺的落后钻机。在技术干部使用上“重老轻青”,对青年技术干部的作用估计不足,使用不够放手,把地质工作看得很神秘,似乎非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就不能插手。由于这种错误思想,在老干部中造成了一种自卑心理,对地质科学望而生畏,不敢大胆地领导地质工作;在技术干部中助长了“技术第一”,“你靠我吃饭”,忽视政治,忽视党的领导作用,只专不红的错误倾向。
事实完全证明了,要想使地质工作大跃进,必须跳出狭小的天地,依靠各地党委,依靠广大群众。自从在省、自治区建立了地质局以后,由于各级党委加强了对地质工作的领导,特别是自一九五七年以来,由于全民整风运动的伟大推动作用和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影响,地质队伍在深入整风的基础上,也出现了生产大跃进的高潮,新的矿区不断发现,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定额不断被突破,矿产储量大量增加。几年来最感缺乏的铬矿和镍矿最近也有了很大的好转。江西中部铁矿仅仅经过了三个多月的工作,就肯定了是一个拥有十亿吨以上储量的大铁矿。在海南岛发现了巨大的砂钛铁矿和锆英石矿。月进千公尺的钻机不断出现,四月份更出现了月进两千公尺的钻机,打破了我国钻进效率的最高记录。尤其是在中央和主席提出大、中、小型工业企业建设相结合的方针和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以后,各地对地质工作更加重视,在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全党办地质,全民办地质的高潮。有些省已开始在专区、县建立地质机构,抽调了一批干部和学生举办地质训练班进行训练;有些县设置了专职报矿检查员;很多专区、县设置了矿物标本陈列室,有些县委的负责同志亲自带领群众深山探宝。山西大同一个手工业合作社,为了找矿,把一块三百五十公斤重的花岗岩捣碎后,淘洗出重砂送地质部化验,这些动人的事迹,现在已是举不胜举。可以想像,在贯彻了群众路线以后,我国地质工作的面貌将会很快改变。
破除迷信,体制下放
怎样实现全党办地质、全民办地质的方针呢?我们认为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彻底破除迷信,打掉地质工作的神秘观点,坚决向忽视党的领导作用、忽视政治的倾向作斗争,保证党对地质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工作方法上发扬党的群众工作传统,贯彻群众路线。
(2)彻底改变目前地质工作的管理体制,把地质普查勘探力量下放到省、自治区,由省、自治区党委根据需要和现有技术力量,在保证重点的原则下,全面规划统一安排本省地质工作。中央主管部主要负责“全面规划,协作平衡,技术帮助,检查总结”。
(3)逐步建立专区、县的地质机构,以负担专区和县的小型工业所需要的资源和小型农田水利的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工作。建立专、县地质机构所需要的技术力量,除从现在各省的地质、冶金、煤炭三部的地质机构中抽调少数技术人员作为技术骨干外,可以用举办短期速成班的办法来解决。
(4)大量编印通俗的地质书籍和找矿常识小册子,开展群众性的报矿找矿运动,加强对群众报矿找矿的指导,及时对群众报矿点进行检查评价。
总之,今后地质工作的基本作法,应该是专业部门与广大群众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
保证地质工作跃进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必须从教条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束缚下解放出来。
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地质人员,不少人崇拜英美,脱离实际,为地质而地质,为研究而研究,对勘探生产根本不懂。解放初期,几乎没有可供建设的矿产储量;由党、政、军转业到地质部门来的干部,除了少数几个人过去学过地质,绝大多数完全不懂。几年来,在同志们的努力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们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绩。但是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时,还存在着严重的脱离我国实际情况的现象,搬用的规章制度过多,执行过于机械,以致造成人力物力和时间上的很大浪费。
在双反期间,我们组织了审查旧的规章制度和制订新的规章制度的专门小组,结合部属机关的大鸣大放、大争大辩,修改和制订出适合我国情况的新的规章制度。照这样的做法,就可以用同样的人力和物力,取得加倍的成果。
我国地质条件是好的,各种矿产资源是十分丰富的。我们相信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照耀下,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民整风的推动下,只要打破教条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的束缚,冲出狭小的圈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气吞山河的决心,高昂的斗志,乘风破浪,在全民大跃进的鼓舞下,我们是能够探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矿产资源的。

地质部门确定新方针
跳出小天地 大家办地质
据新华社2日讯 我国地质工作已经从狭小的圈子里跳出来,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正在沿着全党办地质、全民办地质事业的宽阔道路前进。这条道路将加快地质工作的速度,给它带来一个百花盛开的新局面,从而为全国工业大发展提供更充足的矿产资源。
按照这条新开辟的道路,今后我国每个省和自治区的大部分专区和县都将逐步建立起地质机构,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对地质工作的领导,同时将大规模地发动群众报矿和加强对报矿点的检查。
现在,地质部已经根据这条道路初步确定了今后五年的规划。这个规划实现以后,我国将不但拥有比现在多得更多的钢铁、有色冶金、燃料和化工等的大型原料矿物基地,同时还将有无数的中小型矿产地,分布在全国各省以至专区和县。这样,既可以保证我国工业大发展所需的各种矿产资源,使工业的分布更加合理,而且使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的方针更好地实现。
就矿找矿和走群众路线,这是新中国自建立比较正规的地质工作以来一贯提倡的探矿方法,因而也保证了国家建设所迫切需要的矿产资源。但是过去由于有人不适当地强调了地质工作的科学性和技术性,在某种程度上把地质工作神秘化起来,似乎只有依靠地质“专家”才能办事,因而使地质工作始终只能局限在中央主管部的狭小圈子里,忽视了依靠各级地方党委的领导;对群众的报矿工作也缺乏具体的组织措施,妨碍了地质工作的迅速发展。
最近,地质部党组在整风运动中,严肃批判了以上那种非政治倾向。地质部认为,我国是地大山多的国家,采矿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二千年的殷商时代就开采铁矿,周代已采用铁器。因此,不但祖先留下的采矿遗迹多,群众中祖祖辈辈曾经是亦工亦农的“土”工程师也很多。如赣南的有些农民拾起一块钨锡矿石,用眼睛一看就能大致不差的鉴定品位。江西乐平县有个老工人,不经过化验,就能认识那些砂岩是属于矿层的那些部位。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发现的很多大矿,如中条山、镜铁山、马鞍山、白云鄂博等,大部分是从群众的情报和祖先采矿遗迹中找到的。特别是当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提出以后,目前各地找矿的积极性更高。很多县委书记亲自带领群众到深山探宝;云南、福建、浙江等省差不多每个专区都建立了地质机构,抽调大批干部和学生举办地质训练班训练,有些县还设立了专职的报矿检查员和矿物标本陈列室;各地群众报矿的件数也比过去大大增加。因此可以预见,如果我国地质工作进一步彻底实行走群众路线的探矿方法,一定能把丰富的地下资源很快勘探出来。
现在,地质部为实现这条道路,已经把所属的普查勘探队伍,全部下放到省和自治区,将由各省、自治区的党委根据需要和技术力量,统一安排本省的地质工作。

打破神秘观点外行也能找矿
登封县依靠群众查勘地下资源,一个多月就找到了丰富的矿藏
本报郑州讯 中共河南省登封县委员会,4月初以来组织干部上山,依靠群众查勘地下资源,查出了储量相当丰富的赤铁矿和许多其他矿藏。
登封县位于嵩山脚下,境内山峦起伏,宝藏很多,过去群众曾向县里报了不少矿苗,那时由于县里认为开发地下宝藏是国家办的事,一直在等待国家派人来勘探。因此,当这个县在今年春天决定利用本地资源大量举办地方工业的时候,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资源不清,使许多工业项目的规模、厂址无法确定。当时他们再三请求省里派人来帮助勘探,但是省里抽不出人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登封县委为了加速地方工业的建设,改变了以前那种消极求援的态度,决定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来查勘地下资源。4月初他们趁各机关调整机构之便,抽调出七十名干部组成了地质勘探队。开始的时候,这些干部看到队里没有一个人懂得地质知识和勘探技术,又没有技术人员指导,都信心不足。有的人还认为地质工作是专门人材干的事,自己不懂技术,干不出什么名堂。中共登封县委针对着这些情况,批判了他们那种对于地质勘探工作的神秘看法,同时,让工业局的一个已经懂一般地质知识的干部,向他们介绍了查矿经验,并且发给他们一套矿石标本,组织他们实地进行了参观、实习,仅三天的时间,他们就初步掌握了一般的查矿知识,提高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兴高彩烈地分赴各个矿区进行普查。
他们首先从审查群众以前报的矿点开始,依靠群众进行查勘。他们广泛地访问了经常在山上牧羊、放牛、打柴的人和其他有找矿经验的老农,向他们了解周围的地质情况。与此同时,中共登封县委和区、乡党委,还分别通过广播大会、群众大会,发动全县人民报矿。只二十多天,全县就报出一百多种。县里利用各种机会将这些矿石在群众中展览,向群众讲解,使群众掌握了矿石的基本知识。
根据当前登封县地方工业发展的需要,这个地质勘探队着重查勘了铁、锰、磷等矿藏。由于采取了边探、边采、边冶炼的方法,使群众很快地见到了效益,更加积极地参加了探矿工作。截至5月中旬,在全县二十五个乡内,查出铁矿七十余处,估计藏量有四亿四千余万吨。就在铁矿区打探井一百六十多眼,从探井里挖出矿石十一万一千多吨。农业社已经根据这些资源情况建立起一百几十座土法炼铁炉。

踏破雁荡、括苍、天台三大山
浙江撒下勘探网
本报杭州讯记者刘凡报道:为了提供大量的铁、煤、黄铁矿、明矾石、磷及若干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以适应工业大发展的需要,浙江省地质局大力组织群众报矿。
浙江素来被人认为是矿产贫乏的省份,可是现在,人们已发现了五十七种矿产。资产阶级学者曾断言:“浙江无磷矿”,而现在在浙江浦江县发现了一个储量不小的磷矿。
浙江省地质局把现有十三个专业性的地质队,扩充为十八个区域性、综合性的普查勘探队,各队固定一个地区,深入查清本地区的矿产资源,改变了过去地质队满天飞,只找大矿,不注意中小型矿的做法。同时使全省十八个普查勘探队与各县新建立的三人地质小组(或地质员)、和乡里的群众报矿工作结合起来,构成了一个全省群众性的地质工作网。现在全省普查勘探队的三千多职工正以冲天的干劲,翻山越岭进行紧张的劳动。他们的口号是:“前进千里,乘风破浪,踏破南北雁荡(山名)”;“乘东海之风,找括苍(山名)之宝,踏灵江之浪,破天台(山名)之矿”。

延边发现大铜矿
本报讯 延边地质大队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深山密林中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远景的细脉浸染型的铜矿。这个铜矿主要生在角岩和石英闪长岩中,在矿石中主要金属矿有黄铜矿,黄铁矿,辉钼矿,及磁黄铁矿等。在这里,还找到了富矿体,富矿体生在非常有利于构造控制成矿的低洼部位。同时发现了金属量测量铜的异常区。因此,这个矿区是个非常有远景的矿区。
(张兆昆)

谁说江南无煤田?
  勘探证实:江南十省区煤田多、储量大、煤层厚、煤种全
据新华社2日讯 根据旧的理论推断,曾经被许多地质学家认为不可能找到大煤田的长江以南各省,自去年以来已经发现和证实了二十多个储量丰富的烟煤、褐煤、无烟煤和炼焦煤田。这样,不但为地质界打开了思路,同时也为改变我国煤炭工业分布不平衡的状态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这二十多个煤田分布在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十个省区,即除了江苏南部以外,包括了长江以南的所有省区。这些省区过去曾被旧的地质学家下过各种各样缺煤的悲观结论。例如已被证实为西南区煤炭储量最多的贵州省,曾被形容为“煤无三尺厚”的省份。现在勘探证明,仅在这个省西部安顺以西盘县以东大片地区内,就分布着七个相毗连的大煤田,总储量达一百八十多亿吨,接近于河南全省煤田的储量,煤层厚度达六公尺到十公尺,煤种也很齐。过去被认为只能有无烟煤的广东省,最近在阳春县境内也发现了一个主焦煤田。福建省龙岩县最近找到的一个大煤田,据初步估计储量就有三亿吨。地质人员还在这个煤田东部的永春、南部的永定两地,找到了同类型的煤田分布。曾被称为“无矿山”的浙江,今年在与安徽交界处的长兴广德地区,也已找到了一个蕴藏量较大的煤矿。
这些新发现的大煤田的地理位置也很好,对于发展当地的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有着很大价值。如黔西大煤田和四川永川、云南永仁等煤田,都离攀枝花铁矿区很近,将来可以作为炼焦煤基地。江西丰城、湖南双峰等地新发现的炼焦煤田,也都可以依靠现有的交通线直接到达武汉钢铁基地。
现在,这些煤田大部分都将在今年结合地方工业的大发展得到开发。如广东曲仁煤田今年开工建设的矿井就有四对,全部投入生产后,煤产量比去年全省的煤产量还多。

地质工作大丰收
找到了急需的镍铬硼
据新华社2日讯 几年来我国发展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最感缺乏的镍、铬、硼、钾等矿物原料基地,今年都已先后找到。现在,地质部和冶金工业部都已派出强大的地质队伍加紧勘探,准备在今年一年内,就要提供可开采设计的足够储量。
云南大镍矿的发现是今年以来我国地质工作最大的一次丰收。这个镍矿赋存在最适宜于成矿的超基性岩石中,光是矿层露头就长三百公里,矿区靠近公路,交通很方便。现在,地质部的勘探队正在两个地点进行工作。他们计划在今年内提交给国家的储量,就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提交的镍储量还多许多倍。
在内蒙古自治区新发现的铬矿,储量比1956年在青海省找到的铬矿大好多倍。而且品位很高。冶金工业部已决定提前开发这个矿区。
今年找到的硼和钾的矿产地都在青海省。地质人员过去在这个省虽然也遇到过很多含有硼砂的土质和湖水,但是像2月间那样在湖水下面找到丰富的硼砂矿藏却还是第一次。他们用钻机透过湖水打了十六个钻孔,有十四个钻孔都遇到了硼砂,因此开采价值很大。有关部门已经组织了很大力量前去开采。
钾盐主要是蕴藏在柴达木盆地的许多盐湖中。据估计仅察尔汗湖内的钾盐储量就两亿多吨,而且提炼并不困难。

专栏:建设的花朵

今日武钢
在总路线的鼓舞下,武钢建设者们提出了这样的努力目标:一定要使一号高炉工程在9月1日竣工,“十、一”出铁;为满足炼铁的需要,也要使一号炼焦炉在9月1日出焦。
随着武钢一号高炉工程的紧张施工,架空和地下管道、铁路等生产辅助设施也在加速进行。
左图是基本建设工人在挖高炉前的管道网沟壕。远方,就是施工中的一号高炉。
右图是武钢焦化工地回收车间的焦油罐和煤气冷却器等设施正在加紧安装。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专栏:建设的花朵

不准浑河再造反
大伙房水库完工
据新华社沈阳2日电 东北地区第一座巨型水库——大伙房水库基本建成。5月31日,水库建设者们在刚完工的拦河大坝脚下,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辽宁省和抚顺市的领导机关以及其他水利建设单位和当地农民,都派代表祝贺。
大伙房水库是1953年11月1日在抚顺市的大伙房村,为根治辽河最大的支流之一——浑河的水患动工兴建的。四年半来千千万万建设者在这里日夜辛勤劳动。现在只剩下拦河大坝的部分护坡、溢洪道的部分混凝土以及坝面马路、装饰工程等收尾工程,这些工程到今年8月份也将全部结束。
水库容水量为二十亿公方,在我国目前已经建成的大型水库中,蓄水量仅次于官厅、梅山两座水库。
过去浑河为害巨大,下游居民几乎每年一到汛期都要受到程度不同的灾害,并且严重威胁着沈阳、抚顺两大工业城市的安全。现在水库建成了,即使遇到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下游也基本上可以保证不受害了。水库建成以后,沈阳、抚顺两市的工业用水将得到更充分的供应;浑河下游可以多开九万公顷水田;还可以建设水电站和利用水库发展淡水养鱼事业。

专栏:建设的花朵

兰州兴建毛纺织厂
本报讯 兰州兴建一座毛纺织厂。这个厂在明年建成投入生产后,就可以利用甘肃出产的羊毛大量生产经济美观的呢绒、哔叽、毛毯、绒线和长毛绒等各色各样的产品。这座现代化的毛纺织厂将比解放前的兰州制呢厂大四十倍。仅粗纺场的厂房占地面积就达二十多市亩。为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粗纺部分的机器设备多数是利用旧的,精纺部分的设备全部是利用国产的。 (刘丰年)

专栏:建设的花朵

柘溪水电站准备施工
本报讯 全国规模第三的巨大的柘西水电站工程将提前于今年7月开工兴建,目前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正在紧张地加速进行。
柘溪水电站在湖南资水中游安化县大溶塘地区。这座电站的主要工程项目包括拦河大坝、施工期间宣泄河水的导流洞、厂房建筑和发电设备的安装。其中负责建设这座电站的水利电力部柘溪水力发电工程局的领导和职工,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从各方面采取措施,使工程提前开工。现在,省和安化县的基建部门、交通部门,已在工地修筑为工程服务的公路和轻便铁路。为了加速工程进度,工程局已决定尽量采用机械施工,在施工组织上准备采用多工作面、多工种平行作业,这样不仅能加快速度,而且能在两岸基础工程中取得经验。

湖北河北发现巨大铁矿
一个储量二十亿吨一个储量三亿吨
据新华社2日讯 在湖北省一个地区发现的沉积岩铁矿经过冶金部地质勘探部门两年多的普查和勘探,初步估计铁矿远景储量约二十亿吨。其中约半数是富铁矿,可直接供高炉炼铁用。
冶金部初步计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在这个铁矿区探明五亿吨以上的工业储量,以便为新建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提供原料。这个矿区今后还可以供应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和重庆钢铁厂部分富铁矿。
这个矿区的铁矿在冶炼生铁后,炉碴中所含磷分还可以用作制造磷肥的原料。
这个铁矿区的优点是离长江很近,建矿所需要建筑的铁路线只有二百五十公里。这个铁矿可采用坑道开采方法,比露天开采还要经济。
据新华社2日讯 在河北省一个地区发现的富铁矿,原认为藏量不大,但经过冶金部地质勘探部门重新普查和勘探,证实是一个远景储量达三亿吨的大型富铁矿。这个铁矿的部分铁矿石还可供平炉炼钢用。
冶金部地质勘探部门初步计划在三年内将在这个富铁矿区探明供设计开采用的工业储量一亿五千万吨。
这个富铁矿分布在河北省武安县和涉县境内的好几处地方,最远的离京广铁路有一百五十公里,最近的离铁路只有几十公里。在铁矿区的南面就是河北省最大的炼焦煤产地——峰峰煤矿,这对在铁矿区附近建立新的钢铁生产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省工业厅目前准备在这个矿区建立一个年产三百万吨的铁矿。铁矿石除供应本省的中、小型钢铁厂外,还将供给其他国营钢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