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工农联盟促进共产主义建设
赫鲁晓夫报告苏联实行新的农产品采购制度的意义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7日在苏共中央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取消义务交售制和对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实物报酬以及关于新的农产品采购制度、采购价格和条件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提交这次全会讨论的实行新的农产品采购制度和统一的采购价格以及其他问题,对实现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计划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它们涉及苏维埃国家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利益。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国民经济更迅速的高涨创造了新的可能。目前,在集体农庄已经巩固,它们的公有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发生了深刻的质变的情况下,取消义务交售制和过渡到集体农庄按国家为各个地区分别规定的统一价格把产品卖给国家的可能性便成熟了。他说,苏联农产品产量的进一步增长将使得国家可以通过计划采购的办法只收购一部分商品农产品,以便能够及时保证供应居民食品,供应工业原料,建立必要的农产品后备和调节农产品价格。集体农庄将有很大的可能在市场上出售大量产品,而由于在国营贸易方面有了足够数量的商品,在不久的将来,集体农庄市场上的价格无疑将低于零售价格。
赫鲁晓夫列举了一些统计数字来比较最近几年来苏联和美国农业总产量的增长速度。他说,在1950 年到1953年的四年内,苏联农业总产量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6%,而美国为1.7%,而最近四年来,苏联农产品的每年平均增长速度已经上升到7.1%,而美国则下降到1.1%。
赫鲁晓夫说,帝国主义者对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感到惊慌。他们公开承认,现在对资本主义体系的危险在于,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正在大力进行工作来进一步发展工业、农业、科学和技术,来提高人民的福利。他说,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就,向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提供了无可辩驳的材料去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而斗争。
赫鲁晓夫指出,从1959年起,在集体农庄、一些加盟共和国和州实行农业生产专业化是适宜的。例如,必须主要在哈萨克、西西伯利亚、伏尔加河流域和外乌拉尔地区采购谷物。今后也要从乌克兰、北高加索、中央黑土地带和其他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收购大量的谷物。鉴于塔吉克、土库曼、亚美尼亚的集体农庄以及乌兹别克、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共和国的许多区最适宜于发展技术作物生产,今后这些地区将不向国家交售谷物。
谈到新的采购制度时,赫鲁晓夫提出了集体农庄出售产品时国家预付现金的制度。他说,现金收入的季节性往往破坏集体农庄的计划,妨碍它们定期向集体农庄庄员预付报酬。应当规定对集体农庄所要出售的产品按期预付现金,而不向集体农庄征收使用预付金的利息。
赫鲁晓夫说,建议苏共中央全会讨论的新的采购制度是根据近几年来苏联农业中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而提出的。他说,新的采购制度不仅要保证国家获得必要数量的粮食,而且还要给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创造前提,它将更加广泛地发挥集体农庄庄员在发展公有经济方面的主动性。
赫鲁晓夫说,农产品的价格政策是整个采购制度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价格政策不仅要保证集体农庄的扩大再生产,而且还要给发展工业能力、特别是重工业的能力创造一定的积累。他指出,在现行的制度下,农产品价格十分不统一,集体农庄拿同样的产品可以卖不同的价格。他说,现在应该建立另一种报酬原则,在这个原则下,各种农产品应分别规定统一的价格,当然,考虑到自然、气候和经济条件,国内各个地区将存在差价。目前所规定的价格应当是稳定的和灵活的,这些价格应当根据每年的条件作适当的调整。
赫鲁晓夫强调说,随着统一价格的实行,现存的农产品报酬中的不合理现象就将消除,全国各地的绝大多数集体农庄都将会从这里面得到好处。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了提交全体会议讨论的上述那些措施的重要经济意义。他说,问题不单单局限于经济方面。共产主义建设的中心问题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工农联盟的问题。机器拖拉机站的改组、农产品采购制度的改变、采购价格不统一的现象的消灭,这些都会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同集体农民的联盟,都会进一步加强城乡联系。赫鲁晓夫还说,必须整顿向集体农庄、技术修理站和国营农场出售技术设备的工作。他说,必须改变把农业机器、燃料和其他制品卖给集体农庄时售价过高的做法。在现阶段,集体农庄是十足的社会主义企业,它们在完成共产主义建设计划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目前的条件下,确定机器、设备、燃料、矿质肥料的国家统一的正确的价格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今后机器和其他工业品在集体农庄经济中将要占非常大的比重,这个比重是从前没有向集体农庄出售拖拉机和农业机器时所无法比拟的。
赫鲁晓夫在报告中还谈到用新方法经营农业的问题。他强调指出,必须把在生产中采用有科学根据的经营农业的制度看成是有全国性重大意义的事情。

梅洛代表智共中央政治委员会提出报告
斥南共纲领危害国际工人运动
新华社19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共产党机关报“世纪报”6月3日刊载了加耳瓦里诺·梅洛代表智利共产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向智利共产党二十八中全会所作的报告。梅洛在报告中批判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
梅洛说:“我们在二十六中全会上坚决支持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宣言及世界各国共产党参加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代表签字的宣言。这两个文件加强了争取和平的斗争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思想上的统一。第一个文件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具有特别重大价值,因为它明确而坚定地强调马列主义关于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及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最基本的原则,从而驳斥并粉碎了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曾在某些共产党内出现的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错误思想。这个文件对于那些梦想使共产主义队伍思想涣散、梦想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分裂的社会主义敌人,过去和现在都是一个打击。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除南斯拉夫及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外,都紧密地团结在这个文件所指出的原则的周围。”
梅洛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通过了一个纲领,这个纲领对马列主义说来是真正的修正主义,因此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都有义务对这种在思想形态方面偷运私货的行径加以谴责。”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创造一套反列宁主义的国家论。大家知道,列宁指出过,资本主义国家,即使是最民主的共和国,也不过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专政罢了。但是南斯拉夫同志在谈到资产阶级国家时,却在自己的纲领中认为‘国家和国家机器在承担起重大经济职能的同时,获得其独立的经济基础,而国家机器的新的社会作用又在这个基础上增长着。’他们又说:‘国家机器为获得其独立职能,把自己置于社会之上,同时表现出某些限制私人资本作用和工人阶级作用的倾向。’”
“他们在这样美化资本主义国家的同时,竟说什么在苏联及除了南斯拉夫以外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家已经或正在变为与社会相对立的工具。在另一方面,南斯拉夫同志又贬低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这就只会导致到——正如在他们那里已经导致到的——严重的错误及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落后,导致到无产阶级思想的削弱及资产阶级思想在许多方面的兴隆。南斯拉夫同志所犯的错误,大概可从这一事实得到说明吧。”
“尤有甚者是(我暂不去谈他们在其他方面的许多修正主义的表述)他们对国际形势,对苏联在争取社会主义、争取各国人民的独立及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抱着错误的认识,是他们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实质及其和平政策的看法,是他们对社会主义国家联盟的重要性和性质的看法。具体说来,在所有这些方面,南斯拉夫同志虽然也作了某些口头上的保留,但实际上他们还是把社会主义阵营说成是在政策上与资本主义阵营类似的东西。南斯拉夫同志说什么世界分裂为‘两个敌对的军事政治集团’,把这两个集团放在同等地位,否认社会主义国家集团的和平及民主的性质,并鼓吹第三种立场的政策。”
梅洛强调说:“这些都不只是牵涉到南斯拉夫同志的问题,也不只是牵涉到标志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与已经对他们的纲领发表了自己意见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之间的深刻思想分歧的问题。不,这些是与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有关的问题,是与一切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有关的问题。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包括在我们国家里,工人阶级正在为夺取政权而为自己开辟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国家及无产阶级领导作用的理论的倾向,就成为一种国际危险。此外,在所有国家,包括在我们国家,基本的和有决定性的东西,就是要在工人运动和人民运动中完全弄清国际问题,以便避免纷乱和背叛行为,并使敌人不可能在明天把私货偷偷运到这个运动中来。智利曾有法西斯分子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分子,他们不只一次提出‘既不要美国也不要苏联’的错误口号,这个口号与南斯拉夫同志的极错误观点,正相吻合。”
“我们了解了这些思想上的私货的严重性时,就有义务发出警报,号召所有党员和领导人进一步深入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在群众中传布这种科学,创造条件来使修正主义主张不可能在智利出现。”

各国兄弟党代表在捷共代表大会上致词
严正谴责南共修正主义
美英法帝国主义政策也受到猛烈抨击
据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第三天(20日)会议上,代表们继续讨论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在上午的会议上,七位代表的发言都着重谈到有关国民经济的问题。发言人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怎样更快更好地实现捷共中央提出的“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
这七位代表发言以后,德国共产党、奥地利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芬兰共产党、印度共产党、阿根廷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和墨西哥共产党的代表团团长和代表向大会致祝词。他们的讲话显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牢不可破的团结,也表现了全世界劳动人民反对修正主义的共同意志。
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柯普勒尼希在讲话中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坚决地同修正主义作斗争表示赞扬。柯普勒尼希说,奥地利共产党一致谴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纲领,完全同意赫鲁晓夫最近在保共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估计。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讲话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境内组织叛乱,并且供给他们现代武器和军事教官。他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强迫印度尼西亚人放弃独立的道路。
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强调指出,西班牙共产党一向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并且同修正主义的一切表现进行有力的斗争。他说,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是旨在削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的帝国主义意识形态的表现。
印度共产党代表巴苏说,捷克斯洛伐克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并肩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决定性胜利。他强调指出,保卫这些思想的纯洁,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
芬兰、墨西哥和阿根廷共产党的代表在讲话时都严正地谴责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观点。
在下午和晚上的会议上,发言的共有十位代表。
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柯别茨基谈到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的任务。他着重指出了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同苏联科学合作的极大重要性,并且回顾了苏联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还赞扬了中国科学和技术的成就。
接着发言的有各地党组织、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的代表们。
捷共中央书记亨德里赫在晚间会议上发了言,他坚决地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他说,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意义不逊于列宁粉碎伯恩斯坦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列宁对修正主义斗争的胜利是伟大十月革命胜利和今天整个斗争胜利的前奏。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胜利将是对帝国主义的又一打击,意味着国际工人运动将更加坚定地前进。
亨德里赫在发言中指出,我们的代表大会表明:我们同意赫鲁晓夫同志在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对南共修正主义的批评,也完全同意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对南共修正主义的批判。
在下午和晚间会议上,有许多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向大会致祝词,对捷共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捷共一贯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立场表示无限钦佩。他们也强调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谴责南共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观点。
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在下午会议上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要在各阿拉伯国家中散布修正主义和破坏阿拉伯国家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谊的努力一定会以破产告终。
巴格达什说帝国主义的政策已经把黎巴嫩变成一个策划反对叙利亚和整个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阴谋的基地。他指出,如果美英帝国主义者打算占领黎巴嫩,那么整个阿拉伯东方将变成在帝国主义侵略者脚下的一触即发的火山。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布哈利说,戴高乐对待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态度意味着将要继续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这是对全体进步人类的一种挑衅。只要法国拒绝在民族独立的基础上同民族解放阵线谈判,阿尔及利亚人民就要继续进行解放战争。他要求一切兄弟党加强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声援。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将继续坚决反对修正主义,认为它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主要危险。
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克卢格曼说,英国的党反对不管来自任何方面的修正主义,包括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在内,英国反动派利用了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来为工人阶级制造混乱。
挪威共产党代表伊瓦·李在讲话中说,挪威共产党坚决支持莫斯科宣言。
希腊共产党代表格罗佐斯说,我们党一致驳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理论。
智利共产党代表说,智利共产党将反对一切形式的修正主义。
在会上致祝词的还有巴西、瑞典、加拿大、比利时、哥伦比亚、乌拉圭、丹麦、突尼斯、摩洛哥等国的兄弟党的代表。
(附图片)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董必武十九日在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致祝词。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霍查严斥南共纲领违反马克思主义观点
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20日召开了全体会议。会上党的第一书记霍查作了报告。
霍查在报告中谈了关于人民议会的选举结果和不久前在莫斯科召开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情况。
霍查在报告中还分析了铁托集团在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和它所通过的纲领中所表现出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和反社会主义的观点。他指出,必须毫不妥协地在政治上理论上揭露和消灭这种观点。
霍查最后报告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参加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情形。
中央全体会议完全同意霍查的报告,并且一致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赫鲁晓夫在尼泊尔大使招待会上说
苏联可提供尼泊尔工业品
尼泊尔国王赞扬苏尼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尼泊尔驻苏联大使马南达尔受在苏联访问的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委托,20日晚上在莫斯科举行了招待会。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科兹洛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等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同国王一起出席招待会的有他的夫人、他们的随员以及外国的外交使节。
在招待会上,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先后讲了话。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说,尼泊尔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两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和互相了解一直是十分令人满意的。他表示相信,他这次访问苏联将有助于使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
尼泊尔国王赞扬了苏联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以尼泊尔人民的名义祝贺苏联领导人和人民取得这种成就。他同时表示相信,苏联人民和政府将一定继续为争取世界和平、国际信任和合作而努力。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我们很满意,我们两国建立了合作和友好的关系,相信这种关系将会顺利地发展。赫鲁晓夫说,苏联可以向尼泊尔提供工业品。尼泊尔生产的农产品和其他制品对苏联也会有用处。我们愿意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使我们两国间的友好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得到发展和巩固。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当前局势的特点,他说,必须尽一切努力,使科学完全为人们的福利、为人类的幸福服务,而不是用它来消灭人和破坏物质财富。
赫鲁晓夫强调说,苏联和苏联人民过去和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正是为了和平地发展各国之间的关系。苏联向西方国家提出了很多和平建议,如果西方国家接受这些建议,那就会导致裁军和停止军备竞赛,那就会使核武器成为不合法。
尼泊尔国王是在20日从苏联各地访问后回到莫斯科的。他最近到基辅、斯大林格勒、埃里温和苏联其他城市进行了访问。

反对原子战争威胁 争取裁军和和平
欧洲各国工会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0日讯:在世界工会联合会倡议下召开的欧洲各国工会和劳动者反对原子战争威胁、主张裁军和和平大会20日在柏林开幕。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将近三百名工会和劳动人民的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大会。
大会通过把下列问题列入会议议程:争取建立各国工会和劳动人民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统一行动的问题,争取裁军和和平的问题,争取美好的生活和社会进步的问题。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向大会参加者致开幕词时着重指出,目前欧洲各国的劳动人民越来越意识到扩军备战、试验核武器、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国防军的危险性,他们也意识到大国之间必须就裁减原子军备问题达成协议,劳动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理解到,扩军备战、试验核武器和庞大的军费开支使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不可能有任何改善。
路易·赛扬欢迎将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争取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
在随后开始的讨论中,东西德的代表在发言中都强调指出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危险性。全德工人代表会议常设委员会的代表在会上叙述了在西德开展的抗议实行原子武装的人民运动。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沃尔斯基强调,必须扩大欧洲各国工会在反对原子武装斗争中的合作。他建议会议就无条件停止试验核武器、建立欧洲无原子武器区、不许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装备西德部队等问题草拟一份文件。
法国总工会书记纪耶夫人谈到了法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争取同阿尔及利亚谈判和在阿尔及利亚建立和平以及保卫民主权利和自由的斗争。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谢夫钦科在会上说,苏联劳动人民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一切争端。
他也强调指出西德军队实行原子武装对于德国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所造成的严重威胁。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理事会分发了一份声明,表示愿意同欧洲所有的工会组织就反对西德实行原子武装的问题缔结协定。

黎巴嫩北部起义部队
已在哈勒巴成立人民政府
哈马舍尔德前往安曼会见约旦首相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据报道,黎巴嫩北部的哈勒巴又被起义部队占领,起义部队在肃清了夏蒙军队之后成立了人民政府。
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广播说,夏蒙军队20日又企图从附近的村庄进入北方大城的黎波里市,但是未能得逞。
贝鲁特的许多区在20日都发生了战斗。起义者在塔利克—扎答区狙击了政府军的巡逻队,打死打伤了好多人。
大马士革“群众报”报道,美国、法国和英国飞机20日在贝鲁特机场着陆,卸下运给夏蒙军队的武器和弹药。另外有一架带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标志的飞机在贝鲁特降落,运来武器和大批伊拉克军官。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1日清晨离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前往约旦首都安曼,他将在那里会见约旦首相里法伊。哈马舍尔德然后将到以色列和开罗访问,讨论中东局势问题。
大马士革电台引哈马舍尔德发言人的话说,哈马舍尔德将在下星期一或星期二返回贝鲁特,然后再回纽约。
20日上午,哈马舍尔德曾经同黎巴嫩总理索勒哈会谈。据此间报纸说,黎巴嫩政府要求哈马舍尔德派遣联合国军队来“保护黎巴嫩的边境”。

巴格达举行反帝大示威
伊拉克当局血腥镇压四十二人被打死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大马士革20日讯:大马士革“光明报”根据来自伊拉克的目击者的谈话报道了巴格达的反帝示威游行。
6月18日,在巴格达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有四千多工人和学生走到伊拉克首都的街头,高喊口号:“黎巴嫩人民的英勇斗争万岁!”“打倒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打倒帝国主义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和侵略性的巴格达条约!”
大批警察部队出动对付示威游行的人,他们使用了轻机枪和手榴弹。警察和示威者的冲突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结果有四十二人被击毙、一百二十人受伤。当局逮捕了三百多名参加示威游行的人。

黎当局坚持与人民为敌 竟下令逮捕反对派领袖
据新华社贝鲁特21日电 黎巴嫩当局在20日发出了逮捕十五名反对派领袖的命令,控告他们“在国内制造混乱”。
逮捕名单上有:前总理萨拉姆、卡拉米和雅非,社会主义进步党领袖琼布拉特,支持者党领袖阿德南·哈基姆,赫麦尔地区的领袖萨布里·哈马德,赛伊达议员马鲁夫·萨德等。军事调查官还下令逮捕反对派的六名记者。

莫斯科人民在丹麦使馆前游行
抗议丹麦歹徒袭击苏使馆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哥本哈根一群挑衅者和流氓在丹麦警察纵容下17日对苏联驻丹麦大使馆的袭击,引起了苏联劳动人民的愤怒和抗议。莫斯科大批劳动人民20日在丹麦驻苏联大使馆前举行了抗议游行,坚决谴责丹麦反动集团恶化苏、丹关系和在两国关系中制造紧张气氛的企图。
游行者拿着大幅标语,上面写道:“丹麦向帝国主义者献媚是可耻的!”“苏联和平的外交政策万岁!”“打倒战争贩子!”“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万岁!”
游行队伍停留在大使馆的门前,要求丹麦大使或者大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出来解释丹麦当局没有保证苏联大使馆正常工作条件的理由。丹麦大使馆没有派出代表来见游行者。游行者在大使馆墙上写道:“可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走狗!”“我们要求答复!”“和平万岁!”

我数学家苏步青访匈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 中国著名的数学家苏步青20日离罗马尼亚前往匈牙利访问。他是和严志达教授5月底来此参加罗马尼亚举行的几何拓朴会议的。

苏联各界集会纪念关汉卿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各界人士20日晚间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集会,隆重纪念中国伟大剧作家关汉卿创作活动的七百周年。在会上并且演出了他的剧作“窦娥冤”。
这次晚会是由苏联作家协会、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苏中友好协会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楚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晚会。
苏联著名的汉学家、语言学博士费德林在会上作了关于关汉卿创作活动的报告。他说,关汉卿是中国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这位生活在莎士比亚以前三百年的剧作家的天才,完全可以和世界最伟大的戏剧家相比。关汉卿的作品中的现实主义和人民性对中国戏剧艺术风格有极大的影响,它丰富了中国的舞台艺术。今天关汉卿的艺术作品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财产,而且已经成了全体进步人类的财产。
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也对关汉卿的创作作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关汉卿的作品可以同但丁、拉伯雷和莎士比亚的伟大作品并列。关汉卿的著作已成为世界文化宝库的组成部分,成为整个进步人类的财富。
随后,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映吾在会上讲了话。
晚会最后表演了中苏两国精彩的歌舞节目。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话剧院演出的“窦娥冤”片断特别得到观众的好评。
20日和21日,在基辅和里加也分别举行了纪念关汉卿创作活动七百周年的集会。
(附图片)
6月20日,苏联各界在莫斯科举行纪念关汉卿晚会,这是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安·安德烈耶夫在致词。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北非三国代表会议宣布
阿尔及利亚独立权利不可剥夺
戴高乐吞并政策只能使战争更加激烈
新华社21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和摩洛哥政府以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统一指导和执行委员会的代表昨天宣布,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主权和独立权利是不可剥夺的,这是解决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冲突的唯一条件。
摩洛哥首相兼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突尼斯国务部长伯伊·拉德哈姆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费尔赫特·阿伯斯,从17日到20日在突尼斯首都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重申了两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上述立场。
公报表示拒绝使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合为一体”的政策,这种政策是戴高乐政府执意奉行的。公报指出,这种政策只能使阿尔及利亚战争更加激烈。
同时,公报说,会议决定要展开联合外交行动来使得阿尔及利亚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公报对突尼斯和法国关于撤出驻突尼斯法军问题谈判的结果表示满意,并且支持摩洛哥关于外国军队撤出摩洛哥的要求。
会议结束后,官方宣布,将成立阿拉伯马格里布谘询议会,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三方面将各派十人参加。官方还宣布,会议没有决定成立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
在突尼斯和摩洛哥政府以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举行会议的同时,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摩洛哥首相贝拉弗里杰也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两国将继续协商,以便加强在外交方面的合作。两国在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中将采取共同立场,并且在某些外国建立联合的外交使团。此外,两国还要设立常设联合经济委员会和常设联合文化技术委员会,以促进在这些方面的合作。这两个委员会将在7月初分别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的首都开会。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0日讯: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就法国和突尼斯关于法军撤出突尼斯问题的协定发表声明时,指责法国政府“是想利用同突尼斯签订的协议在北非策划政治阴谋”。
声明指出,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分裂北非国家的阵线和孤立阿尔及利亚”。

专栏:札记

奴才的悲哀
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已经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在访问期间,加西亚为了博得美国的欢心,曾重申菲律宾决不承认中国,并保证菲律宾将忠实地履行同美国签订的军事条约,保证美国垄断资本在菲律宾继续享有特权。
菲律宾对美国这样“忠诚”,带来的是什么呢?连加西亚也不得不承认,菲律宾的“经济情况远不是令人满意的”,1957年的贸易逆差高达一亿八千多万美元,而其中一半以上是美国的进口。
加西亚大概认为,像他这样极尽奴颜婢膝之能事,总该“打动”美国主子的“心弦”,从而多乞求一点美元吧。可是,华尔街老板对于已经上钩的鱼,是决不肯多投诱饵的。因此,尽管加西亚摇尾乞怜,最后却只弄到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其中五千万元还不牢靠。而据报道,他原来希望得到的贷款是三亿到四亿美元。
卖身投靠,仰人鼻息,讨到微薄的一点美元,却弄得经济破产,真可谓奴才的悲哀了。

专栏:札记

吓了自己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在6月19日曾经公开叫嚷说:如果美国需要干涉黎巴嫩,他将“毫不犹疑地”使用携带原子弹的轰炸机。
麦克耳罗伊本来是想用原子弹来吓唬黎巴嫩人民的。但是,结果适得其反。黎巴嫩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斗志昂扬,正准备坚决反抗美英干涉者。同时,有消息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为了维护中东的安全,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来讨论“美国在中东使用原子武器的威胁”。这样一来,原子讹诈者反而慌张起来了。6月20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赶忙出来“断然否认”麦克耳罗伊曾经说过要使用原子弹的话。哼,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