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谁敢挡道
葛德
听说目前有些人在窃窃私议,说我国白蚁专家李始美同志的学识和技术不能算科学,等等。这窃窃私议,来自科学界,而且归结在一个具体问题上:李始美能不能当个科学研究员?有人叫嚷着:“李始美哪能算科学工作者,顶多当个技术员也就差不多”。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看一下某些科学界名人的谈论。
科学院昆虫研究所所长、昆虫学会理事长陈世骧发表了许多感想。说这是“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科学道路”;“科学工作多快好省的范例”;“表现了一个科学工作者的高尚道德”;“对白蚁的研究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现在各国还没有比李始美除治白蚁的方法更完善的方法”;因而还想到了“科学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和“应该重视科学成果是否能彻底解决实际问题”等等。这番话,是在5月21日北京昆虫学界欢迎李始美的会上说的,刊载在5月22日人民日报上。也是在这个会上,“讨论的时候,昆虫学家和毒理学家们指出,李始美的方法和观点是符合昆虫学的理论的。”
科学院昆虫研究所副所长朱弘复也在文汇报上发表文章,赞扬了他“最称赞”的李始美的“创见”,即“白蚁书本上所没有的”那些东西,并说这些“都与防治有莫大关系”。“他善于判断白蚁主巢的所在,这是彻底消灭的关键”。
不必再去摘引其他科学家、教授们的相同的看法了。我并不是提倡崇拜名家,但这些谈论大体上都列举了事实作根据,是可以相信的。而那些窃窃私议者,虽宣称“那不能算科学”的高见,但是只闻狺狺然之声,而根据却是连影子也没有。
其实,不管科学界如何,群众对这件事是有着十分热烈的兴趣和议论的,他们早就在纳闷:二十一个农具改革者和青年农民王保京,都已经被聘为特邀研究员了,为什么李始美没有被聘请?莫非因为昆虫研究所研究的是动物,所以又比研究机械的和研究植物的更高级一些吗?现在,人们不能不认为这同“窃窃私议”是有关系的了。看来这些“私议”目前却能比公开的谈论还有力量,居然能暂时地塞住一个有才能的科学研究者进入研究机关的道路,那末,这些私议者是些什么人?他们有什么根据和高见,又为什么不敢站出来公开谈论呢?
“窃窃私议”者大约总有些见不得人的东西,所以始终只能是“窃窃私议”。而我们却要在这里大加议论了:
第一,既然“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科学道路”的、成为“科学工作多快好省的范例”的、“研究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的人的“学识和技术不能算科学”,那末,现在坐在科学宝座上的那些“能算科学”的人,一定是走的另外的“道路”,是另外的“范例”,而且那“水平”一定是并无创见,白蚁书本上早都有了的。这能算得合理吗?
第二,一种人在“无保留地把知识和技术贡献给人民”,一种人却在一旁“窃窃私议”挡住道路。既然承认前者是“表现了一个科学工作者的高尚道德”,那末,后者表现了什么,不也就很明白了吗?
第三,现在既然要走“群众路线”和“重视科学成果是否能彻底解决实际问题”了,那末,“现在各国还没有比李始美的除治白蚁的方法更完善的方法”,又为什么“不能算科学”呢?也许还是“从论文着眼的”吧?可是,李始美的研究不是“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李始美的报告是一篇最好的科学论文”了么?这又怎么解释呢?
看来,“窃窃私议”者,既不是从“论文着眼”,更不是从“解决实际问题”着眼。他们的着眼点只有一个,看你是什么出身和走的是什么道路。如果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留过洋,没有从资本主义大学里捡回一些又陈又烂的破讲义,没有像他们一样走那条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的科学道路,尽管有了“超过了国际水平”的研究结果,有了世界上“白蚁书本”上所没有的新发见,有了各国还没有的防治的完善方法,也还是不能算科学的。反之,像白蚁蛀木那样的蛀过书本,啃过几块洋面包,只要像道士念咒一样的背得几个神秘的数字,玄虚的公式,哪怕是一无创见,对实际防治一无所知,甚至只是一个江湖骗子,也还是“能算科学的”,可以牢固地稳坐在科学机关里,而且翻起白眼,横着身子挡着别人的道路。这真是“泾渭分明”得很啊!
由此,我想到了“白蚁行”,据李始美同志说,“保守技术秘密,唯利是图”的白蚁行商人们曾经拒绝他学习防治白蚁的要求,后来又有十四家白蚁行商人,联名控告他“非法”,要“驱逐”他出境。白蚁行的商人所以这样痛恨他,是因为他揭穿了所谓“技术秘密”的神秘,使它变成了人人能够掌握的“俗”物,断了白蚁行老板们把持高利的路。现在扮演“拒绝”和“驱逐”角色的,变成了“他的技术我早知道了”的只能空发私议的所谓科学家,那原因当然还是由于李始美敢于揭开那些空头科学家们借以吓人的纱幕,还了科学一个本来面目,而且竟然是能说能用,文武双全。让这种人闯进科学队伍里来,坐在一条凳子上,那末,对比之下,那些形形色色的“科学家”:“囤积居奇”的“贪者”、“卖狗皮膏药”的“妄者”,“买空卖空”的“骗者”,岂不又都要露出本来面目。倘不去学点真本事,就要坐不稳那椅子了。于是便要死命地抵住那大门,不许工农出身的、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人插进身来。
这些窃窃私议的“科学家”的行径,同那些白蚁行的商人们不是那样地神似么?
于是,我们便分明的看到了两条道路的斗争。一面是带着纸糊学冠的人们,拚命挡住无产阶级科学大军的前进,力图霸占住科学机关妄想成为他们养尊处优的场所;另一方面,却是劳动人民的洪流,高举着真正科学的大旗,向他们进行冲击,要把科学机关,永远成为人民科学的神圣堡垒。妄想阻挡无产阶级科学大军的前进,是只能得到螳臂当车的可笑的下场的。识时务者,自然还是把路让开的好!

专栏:歌唱总路线

红旗歌
 李季
不要打鼓不敲锣,
听我唱个红旗歌。
红旗就是总路线,
高举红旗幸福多。
总路线是灯塔满天红,
照得社会主义大道亮又明。
总路线是进军号,
号声震得山摇地皮动。
总路线是红旗呼啦啦飘,
把人心都照亮了。
人人高举大红旗,
看谁举得比天高。
举起红旗要勇敢,
敢想敢说又敢干。
天不怕来地不怕,
翻天复地要数咱!
红旗就是跃进旗,
高举红旗撵太阳。
粮食要堆成昆仑山,
炼炉里要炼出万万吨钢。
大家都来插红旗,
插满了平川插高山。
城市乡村都插遍,
红旗插到心里边。
红旗就是胜利旗,
插到哪里哪里就胜利。
资本主义的白旗连根拔,
扯下白旗换红旗。
各色杂旗都扯掉,
单要红旗照大地。
红旗就是幸福旗,
红旗就是幸福的社会主义。

盐路
西藏军区政治部 刘克
这是一条新的公路线。
翻过祁连山,汽车进入柴达木盆地。由于四周是一片荒原,在驾驶室里我很快就打起盹来。迷迷糊糊的也不知走了多久,当我偶尔睁开眼时,却突然发现平直而宽阔的公路已经变了颜色,黑亮黑亮地闪闪发光。我惊异地直起了腰。
“怎么?柏油路吗?”公路在这里要铺上柏油,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驾驶员笑着摇摇头。汽车在急驰前进,停了片刻,他淡淡地说:“不是柏油。是盐!”
“什么?用盐铺路?”我瞪大了眼睛,随着愤慨起来:“是谁干了这样的傻事,用盐铺路!”这真是天大的浪费。
驾驶员对我的愤慨没有丝毫反映,漫不经心地向窗外吐了口唾沫,微微转动着方向盘。
几十公里过去了,车队停下来休息。地平线上隐约出现了钻探油井的尖架。这时车上的一些青年男女欢快地跳下车来,在路边极端兴奋地又嚷又叫;他们之中有技术工人、医生、以及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都是来柴达木参加建设的。
驾驶员一扬头笑着对我说:“聪明人,你也下车来休息休息吧,前面路还远着哩!”
当然,我是要下车的;我要把用盐铺路这件事实看清楚,记下来,向人民日报反映。太不像话了,用宝贵的盐铺路呢!他们不知道,盐在化学工业上有多么重大的作用;而在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他们又是把盐看得比黄金还贵重!
可是,我还没有摸出小本,目前的情景却把我震呆了:路上是盐;路下呢,也是盐;四周,在一层薄薄灰尘复盖下,也全是洁白的盐啊!一眼望去,是浩瀚的盐的结晶海洋!这时有谁轻轻地喊了一声:“祖国!”声音很微细,可是它却是那样地响亮,明朗,在人们心的深处久久激荡着……
柴达木沉睡了千万年,但我们伟大的党,使它苏醒了!

张家口赞
  萧三
瞬息卅三年,三入张家口。(注一)
道路多荆棘,往事不回首。
如今建设新,一扫腐与朽!
思想大解放,人人显身手。
人民专家多,专家不怕“土”。
劈山削悬崖,石头变豆腐。
引水成库渠,蛟龙也贴服。
花果堆成山,粮米满仓库。
马羊遍草地。铁水直流注。
工农业并举,白穷变文富。
行见山山出乌金。县县置高炉。
家家户户电灯亮。人人读书钻技术。
塞上歌声冲霄汉。蒙汉回民齐起舞。
长城内外风景好,建成塞北新专区。
压倒欧风和美雨,干劲足来信心足!
(注一)一九二五年我在张家口工作过一九四五年第二次去张家口,一九四六年撤退;此次是第三次访张。

专栏:推荐现代题材戏曲剧目

推荐现代题材戏曲剧目
豫剧跃进好戏“朝阳沟”
林涵表
河南豫剧院三团这次来京公演的“朝阳沟”,是他们在大跃进中创作的大型现代戏。它写的是两个中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改造思想的故事,主要写中学毕业生银环到朝阳沟后的思想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主义农村劳动群众的新风格新面貌。由于作者、导演、演员们对农村生活的熟识,对劳动人民的热爱,这出戏的人物是写得相当生动的。剧中另一个中学毕业生拴宝的娘的形象也十分可爱,她心地慈善,对人热情爽朗,热爱新社会,热爱共产党。在当代的农村中,这样的妇女是不少见的。党支书出场不多,但形象也很生动。银环也写得不错。她有个人的幻想和抱负,但不爱农业劳动,不甘心一辈子当农民。当银环勉强到朝阳沟以后,怕吃苦,不安心,加上她那个在县城里摆香烟摊的妈妈拖后腿,她便自然地想偷偷溜号。后来,她在党支书和群众的教育帮助下转变了,她愿意为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青春。这个人物写得相当真实,有典型意义。银环的道路表明了青年知识分子参加体力劳动改造自己,把青春献给社会主义事业,才是最光荣最愉快的事。以戏曲来表现当前的伟大社会主义革命,表现伟大社会主义建设,创造出当代人的典型形象,是刻不容缓的任务,河南豫剧院三团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是很可贵的,我们需要大量的这种新戏曲!
“朝阳沟”在演出上也有许多优点。作者充分地发挥了豫剧善唱的特点,剧中有优美而能表现性格的唱腔,唱词也很生动形象。导演是有才能的,他运用了闹剧的手法把整个戏搞得有声有色,使人物在许多喜剧性的表演当中突出了。像拴宝娘,一唱一白一举一动都能深刻地表现她的性格特征。银环和拴宝的妹妹有几段戏也很巧妙。例如银环转变后和拴宝妹妹睡在一个被窝里谈心,两个人轮流着一起一卧,抒情对唱,生动地表现了年轻姑娘的精神状貌。田间识字一场,也处理得很好。通过优美的问答式的领唱和合唱,通过舞蹈,鲜明地表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劳动群众朝气勃勃的精神面貌,表现了农民的跃进气概。
这出戏也有不足之处,主要是缺少真正的生活冲突的描写,人物性格不能在真正的矛盾冲突中充分展示出来。银环与拴宝之间的矛盾是存在的,但我们很少看到拴宝对银环的斗争与帮助。下乡前拴宝显得太暴躁,下乡后拴宝对银环也缺乏真诚的帮助。矛盾展不开,银环的转变就有点轻飘,拴宝的性格也因此显得不鲜明,后半部的戏也就主线模糊了。

专栏:祝你健康

怎么会贫血的?
学文
贫,是少和不足的意思,因而贫血这个病名,很容易使人联想到这是一种血少的病。其实,一般贫血病患者的血量并不少。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血量大约相当于体重的7—8%。但是,人体血量是常随着姿势的变更、血压的高低以及外界气压的高低而变化的,例如人躺着时候的血量就比站着时候少些。所以,血量稍低于7—8%,不一定就是贫血;相反,一些贫血病患者的血量却并不比这个标准低。这是什么道理呢?原来人是否患贫血病,并不是根据血量来判断,而是根据血里红血球或血红素的多少来判断的。所以贫血不是血的数量问题,而是质量问题。
血液里含有大量的红血球,所以才呈现红色。红血球的红,则是血红素所赋与的。如果血里红血球不足,或红血球里的血红素低,或两者兼而有之,血液的颜色就会淡些。红血球和血红素少到一定程度时,就成了贫血病了。
血里红血球的数量极大,以成年男子为例,每一立方毫米、也就是像大头针的针头那么大小的一滴血里,就约有五百万个红血球。红血球里的血红素是按重量计算的,每一百毫升里,平均约有血红素十四、五克。以成年男性来说,如果每一立方毫米血里红血球少于四百万,每一百毫升血里的血红素低于十二克时,医学上就认为是贫血了。
贫血的原因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一种是由于红血球损失过多或过快所造成的。人体的红血球,从造成到衰老死亡,大约有一百多天的寿命。平均每天约有1%的红血球衰老死亡,但每天新造的红血球和死亡的数目相仿,所以能源源补充保持平衡。当人受伤迅速失血,或患痔疮、消化性溃疡等病而陆续不断出血时,红血球损失的速度就会超过红血球生产的速度,人就要贫血了。另外,有的人因为红血球本身不正常,容易被破坏,也能形成贫血。
其次一种原因是造血原料供应不足。制造红血球需要很多种原料,铁、铜、蛋白质、维生素都是不可少的。原料不足,特别是铁和维生素乙缺少时,红血球的产量就会减低,或是产量虽不低而质量降低,这时即使红血球的消耗并不增加,人也要患贫血病了。
再一种原因是造血功能的减低。胸骨、脊椎骨、颅骨等骨头里的红色骨髓,都是制造红血球的车间。当这些骨头因种种原因发生了病变时,如中了苯、砷等物质的毒害,受了放射性原素的破坏,或肿瘤侵入了骨髓等等,都能破坏制造红血球的机能。
人得了贫血病,从外表看来最明显的现象是皮肤的颜色苍白。不过,皮肤白的人不一定都贫血。因为皮肤颜色和毛细血管的舒张或紧缩也有关,毛细血管舒张的,皮肤就显得红润;毛细血管紧缩的,皮肤就会白一些。所以是否贫血,医生不能仅根据皮肤的颜色下断语,只有通过验血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来。
贫血病人自己感觉到的症状是疲倦、头痛、头晕、耳鸣,轻微活动后就感觉气喘,严重的病人在活动后觉得心慌,甚至昏倒不省人事。另外,有时还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以及肝脾肿大等现象。

张北农民修筑海流图水库的豪迈气概
叶浅予
铁老太李友说:“用针尖我也得把水库挖成。”
 铁牛安占元背四百斤大石面不改色
铁姑娘刘步兰挑双担行走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