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共呼吁工人阶级和人民团结起来
  堵塞军事独裁和法西斯道路
戴高乐叫嚷要掌大权 法西斯分子更加猖狂
新华社巴黎16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戴高乐的声明向法国工人阶级和全体法国人民发出呼吁书。
呼吁书指出,戴高乐已经拿下他的假面具。他已经表现了同结伙反叛共和国的破坏分子完全一致和包庇他们、为他们的叛乱行为辩护,同时要求个人专权,来建立军事独裁而无视国民议会刚刚授权的政府、无视共和国宪法和国家元首。
呼吁书说,这是公然把前天在阿尔及尔发生的政变扩展到巴黎,公然试图在法国实行法西斯主义,以便不顾一切继续进行战争,加深劳动者的穷困处境、摧毁民主自由并危害国家的独立和全国统一。
呼吁书说,面对着法西斯威胁,必须团结全体劳动者和所有民主分子,来挫败在巴黎重演阿尔及尔的暴乱行动的任何尝试。为了堵塞戴高乐的道路、堵塞法西斯和军事独裁的道路,法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市区组织群众性反击来对付任何法西斯暴乱。不要让破坏分子走上街道。让大家向共和国总统呈递成千的抗议书,要求保卫共和国。让大家纷纷派遣代表团,举行罢工,举行示威。让大家从现在起就组织起来,把政变的任何尝试击溃。
据新华社16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法西斯分子所拥戴的戴高乐已经在15日公开出面,要求接管法国的政治权力。法国的政治形势进一步趋于尖锐化。
戴高乐在一项简短的书面声明中公然表示,他准备出来执掌共和国的大权。他还认为,议会政治制度已经不再能控制当前法国所面临的局势。
法国国民议会共产党议会党团15日晚上发表公报,要求议会中所有拥护共和政体的议会党团举行紧急会议,以便采取措施来“堵塞军事独裁和法西斯的道路”。公报指出,戴高乐在同那些背叛了共和国的军事将领取得充分协议之后,正以一个候补军事独裁者的身份出现。他的声明是对共和制度和民族主权的极端严重的威胁。公报说,在这种情况下,国民议会应当号召全国所有拥护共和政体的人,不分政见,起来予暴乱者以反击,以保卫民主制度和民族的神圣自由。国民议会也必须要求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卫共和制度。
在发表公报的同时,法国共产党向新总理弗林姆兰提出保证,他们将在保卫共和制度方面给予他完全的支持。法共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和议员瓦德克,罗歇同一天晚上还特地去总统府,要求见戈蒂,为的是向他表明法国共产党准备在全国各地同其他党派进行合作,帮助捍卫共和国。
“人道报”也在15日深夜出版专号。第一版的通栏标题是:“争取和平、反对灾难!共和国万岁!不让戴高乐上台!各种倾向的拥护共和制度的劳动者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组织起来,为粉碎一切发动政变的企图而斗争;”“人道报”在社论中号召各单位、各企业、各城市、各区团结起来,组织起群众的力量,以回击任何法西斯活动,它还要求劳动人民不断向总统提抗议,不断增派代表团和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以便拯救共和国,不让戴高乐上台。
法国社会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的“军政人员的暴乱”和戴高乐的声明这两件事表明:“对共和政权的进攻已经开始了”。声明要求“全体工人同所有希望防止法国陷入骚乱和独裁局面的人建立最广泛的团结”。声明说,“民主人士的团结和行动一定能够产生保卫自由的强烈决心。”
法国总工会在同一天号召全国煤气和电力部门的工人在16日举行反法西斯的“警告性罢工”和集会。
法国内阁15日晚上在戈蒂主持下举行了特别会议。会后弗林姆兰宣布,他将要求议会批准一项法律草案,宣布法国本土处于紧急状态。他说,建议中的紧急状态将给予当局“更大的权力来应付局势”。
国民议会已经决定在16日上午十一时举行特别会议。议长勒特罗盖发出通告,要求国民议会的议员们尽快赶回巴黎来开会。巴黎驻防军和全巴黎的警察部队已经在15日晚上接到命令,要他们随时作好准备,以保护议会和参加议会特别会议的议员们。
在这同时,总理弗林姆兰寻求扩大政府基础的努力获得社会党的响应。社会党总书记摩勒15日通知弗林姆兰说,他同意出任副总理,并且表示社会党将同政府进行毫无保留的合作。另一个被弗林姆兰邀请担任副总理的右翼“独立党”人比内则已经拒绝参加政府。
在戴高乐声明的“鼓舞”下,阿尔及利亚境内的法国法西斯暴乱分子已经决定成立全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作为中央机构。据报道,最近两三天来,阿尔及利亚各地已经先后成立了不下一百五十个所谓“救国委员会”,并且接管了阿尔及利亚所有主要城市的行政权。
15日这一天,法西斯分子在阿尔及尔市政厅前先后举行了两次大集会。会上宣读了戴高乐的声明。驻阿尔及利亚法国殖民军总司令萨兰在集会上讲了话。这个被法国总统授予全权维持阿尔及利亚秩序的军官,和法西斯分子采取同样的立场,并且在讲话中带头高呼“戴高乐万岁”。他叫嚣要把阿尔及利亚战争继续下去,“直到取得完全胜利”。
在阿尔及利亚的许多居民点,殖民主义者匪徒捣毁阿尔及利亚居民的房屋。在阿兰,叛乱分子闯入省政府大楼,把阿兰省行政长官赶走了。西迪倍尔阿卑斯市的行政机关也被捣毁。
据路透社15日从巴黎发出的一条电讯说,每小时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消息都增强了这种印象,即:那里的暴乱活动是“经过长期准备和良好的组织的”。电讯说,人们以为这次暴乱是由在巴黎的少数人(其中包括某些支持戴高乐的议员)所指挥和调配的。社会共和党(戴高乐派)领袖沙邦—戴尔马上星期在阿尔及尔出现一事,据信同这次暴乱有密切关联。电讯指出,在沙邦—戴尔马返回他担任市长的波尔多市之后的第二天,阿尔及尔就发生了暴乱并且成立了“救国委员会”。

保卫共和制度 反击法西斯威胁
  法国民主力量紧急动员中
据新华社巴黎16日电 法国民主力量正在动员起来保卫共和制度,反击法西斯的威胁。
巴黎、里昂、里尔、加来、布勒斯特、斯特拉斯堡、南锡、都鲁斯和罗什福尔等城市成立了三十多个反法西斯委员会,参加委员会的有各共和政党,工会和青年组织的代表。这些委员会将领导群众保卫共和国法制的活动。
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劳工联盟和工人力量总工会在里昂、圣亚田、罗安、费尔米尼等城市组织了群众大会。巴黎市郊有十一个地方举行了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法西斯威胁。
巴黎有六十家工厂14日暂时停止工作举行车间集会,会上通过了积极展开反破坏势力的斗争的决议。
总工会领导机构发表了一项声明,坚决谴责在阿尔及利亚策划的军事阴谋。声明说,法国面临法西斯主义的严重危险,这是在阿尔及利亚执行军事政策和实行镇压的后果,必须立即取消这种政策并为解决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一切问题开始进行谈判。
天主教劳工联盟执行局发表的声明表示深信,工人阶级和共和主义者将为切断法西斯主义的道路和维护民主自由而进行斗争。执行局呼吁共和国总统、政府和国内的一切政治力量立即采取措施保卫共和国。
人权联盟、进步共和联盟、法兰西妇女联盟、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和许多其他组织也一致严厉谴责法西斯阴谋者的行为。
后备共和军官和下级军官联合会在一项呼吁书中声明忠于军人职守和民主传统,并声援反法西斯组织发出的号召。
抵抗运动退伍军人全国联合会号召所有抵抗运动战士协力保卫共和国。
左翼社会联盟全国执行局建议工人和共和组织代表以及各党领导人立即举行会议,以便组织人民群众的反击。
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了声明,要求政府不要对那些硬要法国人民接受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的人的压力让步,要求政府坚决地走谈判的道路。

专栏:资料

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友谊
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关系史是用友谊编写的。苏联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在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斗争中最真诚可靠的朋友。早在1924年,苏联就曾谴责英国统治集团对埃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镇压行为。1947年,当埃及政府向安理会提出英军撤出埃及的要求时,唯有苏联代表坚决地支持这一正义要求。苏联坚决支持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公司,反对美英法帝国主义“国际管制”运河的阴谋计划。苏联的正义立场和及时警告,终于迫使英、法和以色列停止侵埃战争。所以,纳赛尔总统曾十分中肯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深深地感到苏联对我们的帮助,每当联合国内有人企图侵犯埃及的自由时,苏联就支持我们”。
1957年叙利亚受到美国颠覆和准备发动侵略战争的严重威胁时,苏联政府先后向美国和土耳其发出警告,表示将对侵略者予以制裁。由于叙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苏联的有力支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宣告破产。
与此同时,苏、阿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也有了很大的发展。1954年3月,苏埃签订了平等互利的贸易协定。这个协定规定,给予对方在贸易上和航运上最惠国待遇。根据这个协定,苏联供给埃及在帝国主义国家那里很难买到的工业设备、农业机器、汽车、钢铁制品、石油产品、木材、粮食、医药和其它商品。埃及则把需要出口的棉花、大米、皮革制品等售给苏联。
1957年11月,苏埃会谈达成协议,苏联提供埃及七亿卢布优惠贷款,作为对埃及工业化计划的经济援助。今年1月,两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埃及“金字塔报”说,“这项协定无论在形式或是在内容上都是伟大的。协定是以互相完全尊敬和完全平等为基础的。苏联愿意答应埃及的要求,并且在这方面没有对它强加任何政治条件”。苏联还给埃及以最新的科学技术援助。根据1956年7月签订的苏埃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苏联帮助埃及设计和建设原子物理实验所和进行其它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工程。
1955年,苏联同叙利亚签订了贸易和支付协定。苏联供给叙利亚经济上所需要的机器、工业设备、汽车、农业机器等,并购买叙利亚的棉花、羊毛、皮革和叙利亚传统出口的其它商品。叙利亚“先锋报”在评论苏叙贸易协定时写道:这个协定是使叙利亚从外国垄断资本解放出来的第一步。
1957年10月,苏联和叙利亚进一步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苏联要帮助叙利亚进行设计、勘察和调查研究工作,供应机器、装备和材料,派遣专家帮助建设。同时苏联还给叙利亚年息仅2.5%、为期十二年的必要贷款,以便偿付上述有关的费用。
苏联和叙利亚还在1956年8月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协定规定广泛地交换两国在文学、艺术、科学、高等教育、教育、体育运动和其他方面所获得的经验和成就。
苏联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助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顺利地沿着独立自主的道路前进,同时也符合于苏联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这次纳赛尔总统访问苏联,将使苏联人民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万古长青。 (映)

“纽约邮报”在评论南美反美示威时承认
  美在政治战线上全面崩溃
尼克松溜回华盛顿 美国总统替他遮羞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拉丁美洲到处遭到群众咒骂和追打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提前一天结束了他的拉丁美洲八国之行,在15日回到华盛顿。
美国政府为了替尼克松可耻的失败遮羞,故作姿态地动员了好几万人出来欢迎,对尼克松表示“慰问”。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亲自率领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尼克松。在欢迎仪式上,艾森豪威尔重施故技,企图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尼克松访问期间所举行的反美示威说成是“共产党指使的”。他并且自我解嘲地表示这些反美示威“并不影响”美国与拉丁美洲国家间的“传统友谊”。尼克松在讲话时竭力掩饰真相说,拉丁美洲“多数人”对美国还是“友好”的,但他同时不得不承认:“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所有的人民都是同意美国的政策的”,“我在很多地区都发现,那里的人民不同意我们的做法”。
当天,尼克松同艾森豪威尔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讨论了拉丁美洲局势。尼克松事后对记者表示,“需要重新估价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据报道,在尼克松的这番谈话之后,美国政府很可能要改组国务院的拉丁美洲事务局和撤换一些驻拉丁美洲国家的大使。
同时,美国报纸继续评论拉丁美洲的反美示威。“纽约邮报”评论员勒纳写道:“这是当前美国在政治战线上的阵地的全面崩溃”。他说,拉丁美洲对美国的“愤慨和仇恨”把“具有各种政治色彩的反美分子都团结了起来。”“我们现在应该承认,从世界的这一角到另外一角所高举的旗帜和高呼的口号,都不是拥护我们而是反对我们的”。
“纽约世界电讯和太阳报”的结论是,“从委内瑞拉和其他国家反美情绪强烈的程度看来,可以说这些地方事实上就不存在有足以对抗这些敌对性攻击的亲美情绪。……”

总统:听说您在南美各国都受到夹道欢迎?
  副总统:可不是!还有献旗和赠送纪念品哩!
江有生

黎巴嫩民族统一阵线
  抗议美国公开干涉内政
  各地武装冲突和总罢工继续进行
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据报道,黎巴嫩民族统一阵线在15日交给美国驻黎巴嫩大使一项备忘录,抗议美国政府公开干涉黎巴嫩内政。
备忘录说,“当我们在报纸上读到你昨天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谈话的摘要时,我们感到非常惊奇,你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华盛顿政府将以援助支持黎巴嫩政府。”
备忘录说,我们认为有责任向你指出,美国政府公开干涉黎巴嫩内政,足以使一切反对黎巴嫩现政府的分子团结起来反对美国政府。
备忘录又说,目前黎巴嫩人民的斗争“纯粹是内部事务,而不是从外面来的。”
同时,据黎巴嫩报纸报道,黎巴嫩全国各党派及团体会议发表声明,驳斥外交部长马利克关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的声明。声明说,黎巴嫩外交部长把黎巴嫩国内事件的全部责任都推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身上,而同时黎巴嫩领导人却同西方国家的大使就采纳美、英、法“三国宣言”和“艾森豪威尔主义”问题开始会谈。
黎巴嫩全国各党派及团体会议认为有责任作如下声明:黎巴嫩各地的起义是人民起义,起义的唯一目的是要巩固黎巴嫩的独立,保卫它的独立,并为所有黎巴嫩人创造平等、正义和友爱的条件。
声明指出,想把黎巴嫩事件的责任推到别人身上的企图是站不住脚的。声明指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停止流血和应对事件负责的人辞职。”
在声明上签字的有:民族集团、支持者党、社会主义进步党、大资产阶级的立宪党、民族阵线以及自由报刊的代表。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记者15日晚上从贝鲁特报道,5月15日,也就是黎巴嫩各地从9日相继发生反政府示威运动以来的第七天,在首都贝鲁特和黎巴嫩北部和南部的其他几个城市,人民和保安部队继续发生武装冲突,总罢工仍在进行中。
中东通讯社说,在总理索勒哈的住宅和贝鲁特著名的高塔广场曾经在15日发生几次爆炸。在高塔广场的爆炸中有十人被炸死,三十人受伤。
由许多反对党派组成的黎巴嫩民族统一阵线15日在声明中重申它的号召说,罢工将继续到夏蒙总统和政府辞职时为止。
同时,报纸报道了武装起义队伍在赫麦尔山区和国内其他地区的活动。官方公报指出,政府军同起义者在舒弗山区和贝特丁地区进行了战斗。起义者炸毁了许多地方的桥梁、铁路和电话线。黎巴嫩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伊拉克除外)的电话联系已被切断。贝鲁特同国内许多其他城市之间的联系也已中断,有消息说,起义者已经控制了的黎波里北部的一个机场。
另据合众社15日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透露,黎巴嫩的亲西方政府已经要求美国供应一批坦克来镇压示威者。

阿联抗议黎巴嫩政府的不友好态度
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登载的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黎巴嫩大使加利布在15日交给黎巴嫩外交部一个照会,就黎巴嫩最近表现的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不友好态度提出抗议。
照会说,黎巴嫩政府最近逮捕了许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侨民,向贝鲁特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的一名雇员寻衅,并且搜查了大使馆的一辆汽车。
照会要求黎巴嫩政府立即对这些事件进行调查。

专栏:札记

暴露了真面目
戴高乐终于自己撕破了假面具,公然宣布想在法国当独裁者了。他在15日发表的声明里说:“愿全国知道,我准备担负起共和国的权力。”
戴高乐有什么资本作为凭借呢?他自我吹嘘说:“过去,法国在患难中曾信托我把全国整个地导向解救之路。”
的确,战争刚一结束,这个从丘吉尔夹袋里跑出来的将军就卑鄙地把无数共产党员和抵抗战士的反纳粹斗争功绩窃为己有,因而也骗了不少人。但是,欺骗是不能长久的。越来越多的法国人民终于逐步看清了戴高乐的面目。1953年市政选举中,他的法兰西人民联盟一败涂地,甚至使他不得不作出“退隐”的姿态,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吗?
很明显,戴高乐目前的资本,只是他在军队的高级将领中有一部分势力。因此,他就想在法国建立法西斯统治。
从冒充反法西斯英雄起家,到露出法西斯的狰狞面目,戴高乐的政治道路看来不过如此而已。

专栏:札记

白天做梦
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搞起来的“救国委员会”,一再吹嘘有很多穆斯林拥护这个组织。有一个发言人甚至宣称,连阿尔及利亚武装的“非法之徒”也已经宣布他们忠于“救国委员会”。
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反对殖民主义而战斗了三年多,难道会向极端殖民主义者“效忠”吗?事实当然决不是这样,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发表声明,他们将加强战斗,来对付在阿尔及利亚出现的新的形势。
显然,“救国委员会”发表这种荒唐得没有人会相信的声明,不过是白天做梦。明明殖民主义就要彻底完蛋了,他们却梦见殖民主义前途还颇为美妙。明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越来越加强,他们却梦见他们一搞政变,阿尔及利亚人民就马上乖乖地向他们效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