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新闻”批判南共纲领
南共领导人曲解朝鲜分裂原因
企图使美国霸占南朝鲜合法化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了一篇批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文章,题目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文章首先指出,现代修正主义集中地表现在最近举行的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纲领草案和南共领导人在会上所发表的演说中。文章指出,南共领导人把苏联共产党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对他们的批判说成是“干涉内政”,并且固执地坚持他们的修正主义见解。
文章说,南共领导人在诋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性的党的活动为“教条主义”的同时所提出的“创造性”的理论,绝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它实质上只不过是伯恩斯坦和考茨基等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的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翻版。
文章驳斥了南共纲领草案中提出的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荒谬见解。文章指出,纲领草案不承认资产阶级国家的阶级本质。从纲领草案的说法看来,好像通过国家资本主义也可能完成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过程;好像压迫和剥削劳动人民的资产阶级国家会离开它的阶级立场,为了劳动人民的解放而自动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南共纲领草案认为,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和通过所谓“社会主义因素”的逐渐成长,也可以和平地进入社会主义。很显然,这是同伯恩斯坦的社会主义的“和平生长说”没有区别的。
文章驳斥了南共纲领草案对无产阶级专政和民主集中制的攻击。文章说,如果从无产阶级专政中删除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镇压反革命的机能,那就等于取消了无产阶级专政,南共纲领草案起草人的主张实质上是否认无产阶级专政的。文章强调说,十多年来在同美帝国主义相对峙的情况下进行着激烈的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朝鲜人民,决不能同意南共纲领草案起草人关于官僚主义比阶级敌人还要危险的见解。
文章说,无产阶级专政中最根本的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但是,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者却并不认为党的领导对无产阶级专政是不可缺少的。文章指出,否认党对无产阶级专政的领导,实际上是否认无产阶级专政本身。
文章驳斥了南共纲领草案中对国际形势的错误的评价以及对冷战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的粗暴的歪曲。文章指出,南共领导人否认今天的世界分成具有不同的社会经济体系的两个阵营这一事实,而错误地说成是“两个军事政治集团的存在”,并且认为今天国际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根源不在于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政策,而在于“两个军事政治集团的存在”。这种论调是中伤和诽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积极爱好和平的政策,这是违背有南共代表参加签署的“和平宣言”的背信行为。
文章强调指出,南共领导人宣布处于一切“集团”之外,这实际上是向处心积虑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帝国主义者投降。文章说,我们还清楚地记得要使匈牙利中立化的纳吉的反革命面目和他所招致的后果。
文章继续说,特别奇怪的是,南共纲领草案把朝鲜分裂的原因说成是“两个军事政治集团的对立”。在十多年来为了祖国的统一独立同美帝国主义者进行着斗争的朝鲜人民看来,南共领导人的这种主张是荒谬绝伦的。
文章说,朝鲜的分裂以及这种状况的持续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者强占了南朝鲜,并且违反国际公约,阻挠朝鲜的统一,在南朝鲜拼凑傀儡政权,企图永久分裂朝鲜。美帝国主义用武力进攻了根据朝鲜人民的意志建立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战争中遭到失败以后,仍然千方百计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美帝国主义这种掠夺南朝鲜的殖民政策和企图独霸朝鲜的资源和市场,并且把朝鲜变为侵略亚洲的桥头堡的野心是尽人皆知的。
文章说,南共纲领还对美国的“援助”寄予很大的期望,并且宣扬它的“公正性”。但是,朝鲜人民对美援的后果早已领教过了。美国“援助”在南朝鲜造成的结果是:民族工业破坏无余,农业荒废,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文章说,南共领导人对朝鲜分裂和对帝国主义的“援助”的看法,客观上是使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合法化,并且给予朝鲜人民为祖国的自由独立,为亚洲的和平而进行的艰苦、正义的斗争以不正确的评价。
文章说,今天,工人阶级的政党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采取什么态度成为规定这个党的性质的根本性的标准之一。但是南共纲领草案和南共领导人的演说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国际主义团结说成是某种“主从关系”,这同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天天发出的叫嚷完全相同。
文章说,从伟大的十月革命以来的四十年间,国际工人运动的经验和近年来各种国际事件的教训证明,各国兄弟党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是多么宝贵。朝鲜劳动党通过自己的经验深切地感到,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是多么宝贵。朝鲜人民是由苏联军队解放的,解放以后不断得到苏联人民的援助。怎么能够像南共领导人那样把苏联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巨大援助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统治和隶属关系相混同呢?
文章还驳斥了南共领导人针对苏联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领导作用所进行的恶毒宣传。文章说,南共领导人对于苏联的中伤和污蔑进一步显露出他们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本质。

苏联和阿联两国领导人联合声明
  共同谴责殖民主义罪行
  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 反对干涉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关于纳赛尔总统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的结果的联合声明,15日晚间在克里姆林宫签字。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
联合声明说,在纳赛尔总统访问苏联期间,两国政府领导人在相互信任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会谈涉及了有关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以及现在引起世界舆论注意的一系列国际问题和事件。
声明指出,两国政府对两国间紧密的、不断发展的关系深感满意,它们将遵循下列的原则继续发展和巩固这种关系:
相互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用任何方法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不使用武力或暴力威胁任何国家主权或独立、而只用和平手段来解决国际问题;
不允许采用政治和经济压力;
在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关系中权利平等。
双方表示,两国政府坚持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并且主张停止严重妨害各国人民关系的“冷战”。
两国政府谴责通过各种形式在各个方面表现出来的殖民主义,支持各国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两国政府谴责一些国家在其他国家领土上设有军事基地的现状,并且认为,这种基地严重威胁国际和平,损害基地所在国的独立;这些基地应该取消。
声明说,两国政府讨论了关于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权利问题、他们被从故土驱逐出去的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人权受到破坏、这个地区的和平遭到威胁的问题。两国政府保证全力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合法权利。
两国政府谴责对也门的殖民主义侵略和干涉也门内政的企图。两国政府完全支持也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两国政府谴责法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惨无人道的战争以及法国武装力量对这个英雄的阿拉伯国家所犯的罪行。两国政府呼吁世界舆论注意法国当局使用武力把成千成万的阿尔及利亚人从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边境地区赶走的行为。两国政府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并坚决呼吁在这个基础上用和平手段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两国政府对一些外国政府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行为深感不安,认为这种干涉是对普遍和平和安全的威胁,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双方宣布,这种干涉应当停止,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和主权应当受到尊重。
声明指出:两国政府主张加强联合国这一组织。它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在联合国有代表权,以纠正目前不正常的状况,从而有利于国际合作和缓和远东及全世界的紧张局势。
声明说,两国政府重申支持万隆会议宣布的原则。1957年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重申了万隆原则。两国政府还宣布支持1958年4月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所宣布的原则。
两国政府对军备竞赛深感忧虑。两国政府声明,在签订必要的协议或者关于彻底和无条件禁止各种核武器的协议以前,凡是拥有原子武器与氢武器的国家都应该停止这类武器的试验。
两国政府声明,原子能和氢能应该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各国应该在这方面实行合作来提高各国人民、特别是不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两国政府认为,各国应该加倍努力来缔结一项关于大大裁减各国武装部队和军备的切实可行的协议。
两国政府认为,在各国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方法之一,它们认为,签订这种条约是符合联合国的和平宗旨与原则的。
声明说,两国政府确信,应该鼓励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这种关系不应附带目的在于让一个国家统治另一个国家的任何条件和动机。
两国政府声明,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签订的经济与文化协定符合这些原则,而且是以健全的原则作为基础的。两国政府还声明,它们对两国的经济与文化合作的发展和两国之间的贸易表示完全满意。在这方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对苏联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工业化计划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两国政府重申为了共同利益而力求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与文化合作的决心。
两国政府认为,国际贸易的人为障碍应当消除。
两国政府对这次会谈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双方认为,国家领导人的会见和接触会加强相互谅解和相互信任的感情以及增加解决分歧的可能性。
两国政府认为,召开有大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参加的最高级会议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这个会议应当尽速召开。
声明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这一邀请已被怀着谢意接受。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应邀到苏联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他的随行人员,今日上午八时(莫斯科时间)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

访问东欧兄弟国家
越南国会代表团启程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河内前往东欧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访问。这个五人代表团由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率领。

我们为社会主义制度自豪!
赫鲁晓夫谈苏联发射第三个卫星
纳赛尔祝贺苏联的成就造福人类
据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15日这里举行的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友好大会上讲话时,祝贺苏联人民发射第三个人造卫星成功。他说,苏联人民的这个成就将造福整个人类。
他还谈到,他和他的同伴在访问苏联时得到了很大的益处。他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最主要的东西就是苏联的人民,他们创造伟大的事业,为加强自己国家的经济而劳动,他们为巩固和平事业而贡献出力量。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这次大会上的讲话中谈到苏联发射第三个人造卫星时说,我们不会失去我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民族自豪感,因为这个制度使我们有可能在这方面超过了美国的科学和技术。他强调指出,苏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利用这方面的成就来直接或间接地危害人类。
赫鲁晓夫说,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的发射证明,苏联的科学技术思想正在飞速发展,证明苏联工业有能力解决最复杂的技术任务。
赫鲁晓夫接着问道,用现实的态度来看待问题、不是彼此恐吓,而是坐到一张桌子上来会谈不同制度的国家怎样共同生活,这样的时候难道还没有到吗?赫鲁晓夫再次强调指出,苏联真诚地希望举行高级会议。他说,在高级会议上如果能就已经成熟的问题达成协议,那将是结束冷战的开端。赫鲁晓夫对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制止载有氢弹的美国飞机向苏联边境飞行的问题上没有履行自己的任务,表示遗憾。
赫鲁晓夫向纳赛尔祝贺说,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在本着真诚友好和合作的精神发展。我们两国之间有着充分的互相谅解。他认为纳赛尔这次的访问是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宝贵的贡献。赫鲁晓夫还对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表示钦佩。
纳赛尔在他的讲话中还指出,他和他的同伴在访问苏联期间,感受到苏联人民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的同情。他说,我们离开苏联时将把联结我们两国人民的最美好的友情带回去。
纳赛尔总统详细谈到了阿拉伯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以及争取阿拉伯国家的自由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国家的阴谋的斗争。他指出,我们在斗争中受到苏联和万隆和平力量的支持。

专栏:社论

可贵的友谊
两个多星期以前,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到苏联进行友好访问,受到苏联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接待。纳赛尔总统在苏联参观了许多地方,并同苏联政府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谈。5月15日,苏联政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就有关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和引起世界舆论注意的一系列国际问题和事件,表示了一致的看法。纳赛尔总统对苏联的访问,将会促进苏联和阿拉伯人民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正如联合声明所指出,近年来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紧密的,并且是不断发展的。每当阿拉伯人民遭受帝国主义的威胁和攻击的时候,苏联便挺身而出,有力地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前年埃及人民抵抗英、法、以色列的武装侵略和去年叙利亚人民反对美国战争威胁的斗争中,苏联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同时,苏联也积极支持阿拉伯国家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巩固自己的独立。去年以来苏联曾先后和埃及、叙利亚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向两国提供了低利的长期贷款和技术援助,帮助两国建设采矿、冶金、机器制造、交通、肥料、纺织等重要工矿企业。苏联这种援助,完全是无私的,它是苏联人民对阿拉伯人民的真挚友谊的表现。因此,纳赛尔总统在访问苏联时曾热情地指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把苏联看做是自己的朋友。这个朋友帮助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是为了加强阿拉伯国家的自由和独立。我们为这种友谊感到自豪,并将努力加强和巩固这种友谊。
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友好关系是有着巩固基础的。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政府坚持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并重申支持万隆会议宣布的原则。同时,两国政府都“谴责通过各种形式在各个方面表现出来的殖民主义,支持各国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要求和平共处,反对殖民主义,这就是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共同立场。这也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的共同立场。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这种友好关系还证明了,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不但可以和平共处,而且在争取世界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可以互相支持,互相合作。
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政府本着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立场,对于目前亚非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表示了一致的支持。联合声明指出,两国政府保证全力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合法权利和也门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两国政府呼吁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和独立的基础上,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并且要求停止一些外国政府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所有这些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大家知道,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势力,变本加厉地到处进行殖民侵略的政策。目前,在印度尼西亚,在中近东,在北非,殖民主义者正在进行疯狂的进攻,企图阻挡亚非地区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运动。为了打败殖民主义者,最需要的就是各国人民的团结。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联合声明,对于正在进行斗争中的亚非各国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对于殖民主义者是一个有力的打击。
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都正在为维护和平而努力。苏联政府最近期间积极建议召开最高级会议和宣布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和平行动,受到了阿拉伯人民的欢迎和赞扬。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了对于军备竞赛的深切忧虑,而主张一切国家都应该停止核武器试验,并加倍努力来缔结一项关于大大裁减各国武装部队和军备的协定。两国政府并且认为有大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参加的最高级会议,应当尽速召开。这无疑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呼声,必将引起千百万爱好和平人民的共鸣,并产生积极的影响。
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友谊,是和平的友谊。但是帝国主义却害怕它,反对它,千方百计地想要破坏它。帝国主义天天在歪曲苏联的和平政策,挑拨苏联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关系。当纳赛尔总统访问苏联时,美国宣传机关竟大肆攻击他,甚至叫嚷说访问苏联是个“错误”。帝国主义者大言不惭地来“教训”阿拉伯人民。可是广大的阿拉伯人民越来越看清楚了,帝国主义者并不是朋友,而是敌人。因之,帝国主义者说做错了的事,对于阿拉伯人民来说,恰恰是做对了。
我国人民非常重视并且高兴看到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样是友好的国家。愿苏联、中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事业和友好合作事业不断加强,不断发展!

全世界人民欢呼红色巨星升空
  祝贺苏联科学技术新的重大胜利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 苏联在5月15日发射了第三颗人造地球卫星以后,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莫大喜悦和欢呼,一致认为发射这样大和这样重的卫星是苏联科学技术上的又一重大的胜利。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印度、日本、锡兰、乌拉圭、阿根廷等国的报纸都用大标题详细登载了苏联成功地发射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并发表了评论。各电台也立即广播了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
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出版号外祝贺苏联科学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星际飞行工作发展委员会主席塞道夫说,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的发射是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新的巨大的成就。
塞道夫指出,就其体积来说,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已经可以载人作宇宙飞行了。但是现在就发射载人的卫星还有困难。除了要解决人在卫星中作宇宙飞行时所碰到的一系列生理问题外,还必须解决保存和使人造卫星回到地球上来这个根本问题。
塞道夫指出,从飞行器具的进一步发展的观点来看,特别有意义的是测定微流星和人造卫星相碰撞情况以及获得人造卫星内部和上部温度的新的数据。
塞道夫说,苏联每发射一个新卫星就为科学的发展提供更广泛的可能性。可以预期,将来定有更惊人和更重要的成就。

苏联卫星一个赛似一个 宇宙飞行理想即将实现
美火箭专家承认美国已大大落后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苏联著名宇宙飞行专家塞道夫院士今天在“真理报”上著文说,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容量和载重量很大,内部完全足以自由地容纳一个人和他所需要的食物及全部装备。
他说,苏联发射的卫星,一个比一个的设计更加完善,每一个卫星都带来了新的质的进步。在今后二十年中实现飞到火星的理想,揭示这个行星引人入胜的秘密,是完全现实的。人造地球卫星过渡到可以从事行星之间飞行的火箭,为期已经不远了。
今天莫斯科各报都登载了科学家的谈话,赞扬新卫星的特点和巨大进步。
布拉冈拉沃夫院士着重指出,这是第一个能把国际地球物理年全部高空考察计划包括进来的卫星。他说,新卫星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苏联科学的新的伟大胜利。第三个卫星的体积是这样大,容纳的仪器这样多,以致完全可以称之为宇宙联合机或自动化的天空试验室。
费多罗夫通讯院士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文章说,新卫星比第二个卫星重一倍半。这个非常惊人的事实证明了苏联火箭建造技术进步的迅速。任何人都知道,高空火箭每多一公斤所起的作用都很大,它要求大大增加火箭发动机的威力,而我们火箭的重量一下就增加了好几百公斤。
新卫星重量巨大,因而可以放进各式仪器,仪器的多少是决定宇宙实验室的科学价值的。
费多罗夫详细介绍了卫星上的仪器。他说,这些仪器一共有两类,一类是对自然现象进行观测的基本测量装置,一类可以给仪器供电,操纵仪器、把仪器测量的材料变成电报讯号发回地面。
费多罗夫强调指出,第三个卫星将第一次对地球磁场强度进行测量。科学家可以第一次获得有关很高的高空中大气组成及压力的直接材料,从而能够探查到大气层最上层的边缘。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著名星际交通专家、国际宇宙飞行鼓励奖获得者斯特恩菲尔德在评论苏联第三个卫星时说,计算表明,如果把第三个卫星换成一个装有一切必要科学仪器的同样重量的单级火箭,就能够使每秒速度再增加三·五公里,这样,这个火箭就能够到达月球、火星或金星了。
斯特恩菲尔德在对塔斯社记者发表的这次谈话中还指出,第三个苏联卫星已经可以用作载人的宇宙飞船,就其大小来说,已经接近于可以住人的大气层外科学站的一个环节了。
最简单的计算都可以表明,这样巨大的卫星,如果用发射苏联第二个卫星的那种多级火箭来发射,即使用上两个也发射不上去。显然,新火箭比过去的完善得多,推力大得无法比拟。
他说,大家知道,利用不大的不载人的卫星,是不可能研究和征服宇宙的。苏联头三个卫星的重量对比,是苏联在火箭技术方面进展速度的明显指标。这种进展速度使人们对实现长久以来的理想——人类在宇宙空间飞行,充满了信心。现在剩下的只是解决卫星回到地面上来的问题了。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正在苏联访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15日对“莫斯科晚报”记者说,苏联发射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和辉煌的胜利。他说,苏联科学新的卓越成就一定会使全世界、使整个文明的人类感到高兴。
据新华社16日讯 苏联发射第三个人造卫星,在西方国家科学界中引起强烈的反应。美国许多专家在评论苏联卫星的重量以及发射卫星的火箭的威力时,不得不承认苏联在火箭技术方面有着无法否认的优势。
美国著名的火箭专家、“探险者”人造卫星设计人布劳恩说,苏联第三个卫星的发射证明,“俄国人在这场竞赛中确是跑在我们的前面。”他认为,把第三个人造卫星送上天,可能是一个推力至少是一十三万五千公斤到二十二万五千公斤的强大的洲际弹道火箭。美国陆军导弹负责人梅德拉斯也承认,苏联发射的第三个卫星证实了他们已掌握向月球发射火箭的技术。
英国许多科学家对苏联的火箭技术表示赞扬。英国星际协会主席加特兰说,苏联新卫星的重量说明了苏联人已拥有一种威力超过洲际导弹的火箭。

对中苏等国的声明
  印度尼西亚外长表示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今天对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他欢迎苏联、中国、印度、缅甸、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国发表的关于指责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官方声明。他说,因为这种外国干涉只会使问题复杂化。
苏班德里约今天早上在外交部同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茹科夫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临时代办甘野陶会谈以后发表了上述声明。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苏、中两国政府先后在14日和15日发表的关于反对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问题的声明。苏班德里约还同苏联大使讨论了有关苏联给印度尼西亚的一亿美元贷款的细节问题。
苏加诺总统今天接见了朱安达总理、苏班德里约和三军参谋长,讨论了苏、中两国政府发表的声明。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苏联和中国政府就印度尼西亚局势发表的声明指出了一个真理,就是印度尼西亚的安全和领土完整是有关世界安全的问题,任何侵犯印度尼西亚的阴谋都意味着威胁国际和平。

铃木等驳斥岸信介
  日中关系恶化是由于美国的干涉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一雄三郎14日说,日中关系的迅速恶化是美国狡猾地干涉日本内政的结果。他指出,岸信介政府执行破坏日中关系的政策是为了屈从美国的意志。
铃木在去近畿地方进行竞选活动的路上到达大阪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这番谈话。
铃木说,中国是在以坚定的决心维护它在国际上合法的地位。他说,认为中国最近的行动是企图影响日本大选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铃木说,日本政府应该下大决心同中国政府谈判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不能以目前正在进行竞选活动作为岸信介政府不同中国进行谈判的借口。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12日在福岛县平市说,日中关系的恶化是岸信介内阁执行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的结果,政府应该迅速地收回首相岸信介和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发表的关于不承认中国、支持台湾蒋介石集团的谈话。
他要求政府使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能够早日实施。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贸易促进协会在15日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尽速解决日中贸易问题。
决议指出,由于日本政府不正视国际形势,对日中贸易不给予保证,因而造成日中贸易的全面停顿。这种情况不仅使日本的有关厂商受到损失,还将为日本经济带来重大的影响,日本对外贸易的前途将是黑暗的。
协会的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招致日中贸易全面停顿的根源是错误的日本外交基本政策。因此必须以人民的力量为后盾,展开要求日本政府改变政策的长期运动,才能解决日中贸易目前存在的局面。
会议还决定,协会将设置一个执行决议的委员会,并且积极参加已经延期到20日在东京举行的“打开日中关系紧张局面国民大会”。

岸信介威胁机关人员不准参加集会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15日威胁政府机关的人员不准他们参加预定在5月17日举行的抗议政府镇压工会暴行的大会。这次大会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作为庆祝“五一”劳动节的第二次活动而举行的。

国际记协召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苏联、中国等许多国家的一百多名新闻工作者团体和个人代表及观察员。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主席让·莫·埃尔曼、秘书长雅·克罗布罗赫以及保加利亚的代表分别就加强国际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和在保加利亚修建国际新闻工作者休养所的问题作了报告。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宣布了苏联发射第三颗人造卫星的消息,参加会议的代表们热烈鼓掌欢迎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
出席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是金仲华,他是这次大会的主席团委员,中国代表团团员有王揖、李炳泉和袁水拍。
据新华社索非亚15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年将在保加利亚黑海沿岸修建一座国际新闻工作者休养所。
这座休养所是由保加利亚专家设计的。保加利亚政府为这项工程提供了建筑材料和资金。

岸信介对我国进行无耻诽谤
竭力讨好美蒋 坚持敌视我国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最近接连在山口县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继续散布诽谤中国的谬论,表示他还要讨好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
岸信介在九州进行竞选活动之后,在13日回到他的故乡山口县。新闻记者纷纷向他提出了当前日本人民最关心的中日关系等问题。岸信介在13日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的时候,不敢正面反对进行中日贸易,他承认,设法促进日中贸易是必要的。但是他随即对中国进行恶毒的污蔑,诽谤中国是“完全不可信任的国家”。他在14日又向记者散布谰言,无中生有地说中国“从最初起就蓄意在(日本)大选期间破坏(中日钢铁易货)协议”。岸信介恶毒地破坏中国的深入人心的国际威望和信义,是想离间迅速发展中的日本人民和中国的友谊,妄图把他破坏中日关系和中日贸易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但是,岸信介的这种不择手段的做法是徒劳无功的。中国人民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之后,一贯以“不念旧恶”的态度对待日本,特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政府和人民更以实际行动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尽管中日两国战争状态还未结束,中日两国民间团体在中国政府支持和赞助下签订了四十多个协议和声明,并且协商解决中日两国之间的许多问题。事实证明只要是为了和平和友好,中国是完全可以信任的。而岸信介抱有帝国主义的野心,积极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抱着敌视态度,成为影响协议顺利执行的主要障碍。以贸易为例,过去事实已经证明,只要双方签订了贸易协定,并且不受到日本政府的阻挠和破坏,中日贸易就能够稳定并且得到发展。因此,过去对于同中国贸易有过疑虑的一些日本大公司也纷纷同中国进行贸易。这次正是由于岸信介在大选前夕为了讨好美国而破坏了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使以平等互利和友好为基础的中日贸易无法进行,中日钢铁易货谈判也被迫停止。岸信介曾经亲口向日本三团体保证给中日贸易以协助,而破坏中日贸易的却正是岸信介本人。事情很清楚,不可信任的不是别人,还是玩弄两面派手法的岸信介。
岸信介在14日还表示他在解决中日关系的问题上将继续屈从美国和蒋介石集团。他说,“调整中日关系问题恐怕很费事,如果国际关系得不到调整,要解决中日关系问题是困难的。”岸信介并且表示他要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不愿主动“调整”中日关系。
岸信介为了取得美国的欢心,还对日本社会党的中立政策滥施攻击,并且表示他不会认真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岸信介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正式表示他要把池田勇人拉进大选后产生的新内阁担任要职或者让他在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担任主要领导干部。池田勇人是因为坚持执行向美国一边倒政策而垮台的前日本首相吉田茂的亲信。岸信介拉拢池田勇人的目的,在于纠集自由民主党内的亲美派系,排除异己,更加投靠美国。
自由民主党由于它的总裁岸信介执行违反日本民族利益的政策而日益失掉民心,甚至美国当局也无法忽视这样的事实。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当局估计,“自由民主党在这次大选中也许会失去一些议席”。

抗议岸信介纵容暴徒侮辱我国国旗
  长崎市民集会示威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4日讯:长崎市民举行了群众大会,抗议岸信介政府纵容暴徒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这次群众大会是由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分会主办的,长崎邻近各县的代表也参加了群众大会。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岸信介政府采取措施解决暴徒扯下中国国旗的事件。
群众大会结束后,到会者举着日本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前往蒋介石集团驻长崎市“领事馆”。据“赤旗报”报道,示威游行者在经过“领事馆”门前时高呼:“蒋介石分子滚出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