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究竟是谁在破坏中日贸易协定?
日本岸信介政府4月9日对负责同中国签订贸易协定的日本三团体的答复,实际上推翻了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和作为协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备忘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在给日本三团体的复电中,已经严正地指出了日本岸信介政府蓄意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事实,表示在日本政府设置的障碍没有扫除以前,这个协定是无法实施的。事情已经很明显,岸信介政府应当担负破坏中日贸易协定的全部责任。关心中日贸易的日本人民、许多群众团体和进步人士,纷纷向日本政府追究责任,要求日本政府改变态度。但是,日本岸信介政府以至日本的若干大报,却在散布“中国的态度过火了”,甚至说“中国方面的回答,成为第四次协定实施的障碍”等等谰言,企图把破坏协定的责任推卸给中国方面。因之,进一步来澄清是非,是十分必要的。
到底谁在破坏中日贸易协定?首先不能不看事实。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中包括了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中一些悬而未决的事项。为了顺利解决这些问题,例如有关商事仲裁问题、互设常驻民间商务代表机构问题、互在对方国家举办商品展览会问题等等,都需要双方各自取得本国政府的同意,给予对方工作人员以安全保证和进行工作的方便。这在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本文和备忘录里都有明文规定。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签订以后,中国方面不仅舆论界表示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3月7日接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和日本日中输出入组合理事长南乡三郎时,也明确表示了支持的态度。今年2月和4月,日本商品展览会先后在我国广州和武汉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两次都曾赶往现地祝贺。日本商品展览会上高悬着日本国旗。日本商品展览会工作人员和日本厂商派驻中国的贸易代表也得到了充分的安全保证和种种进行工作的方便。这些事实都说明中国政府是积极支持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
但日本政府的态度如何呢?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签订之后,日本各界人士普遍表示欢迎,而岸信介当天却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日本政府要承认这个协定是“非常困难”的。其后,岸信介政府在同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勾勾搭搭、几经商量之后,拖延了一个多月才对日本三团体作了答复。这个答复不但没有提出任何明确的保证,相反地却提出了三个直接同贸易协定精神相违背的前提,使它所说的对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支持和协助”变成一句骗人的空话。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的谈话,更公然表明了日本政府企图使双方根据对等原则在协定和备忘录里作出的各项规定不适用于中国方面,同时还悍然否认了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悬挂本国国旗的权利。直到本月23日,岸信介依然继续其顽固态度,公开声称“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有权悬挂国旗”。这不是日本岸信介政府粗暴地片面撕毁协定又是什么?
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和备忘录的各项条款,早在去年10月,双方就已完全达成协议,只是日本方面表示关于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的某些问题,还要回国进行商讨,因而谈判才一度宣告中断。今年2月,日本访华通商使节团重来北京,在原来达成协议的基础上签订了协定,按常理说,这就意味着经过回国商讨以后,“取得本国政府同意”之事应已实现,对整个协定包括备忘录应已不成问题了。而在协定签订之后,岸信介政府却又推翻了双方一致同意的条款,这种出乎尔反乎尔的作法,还谈得上起码的国际信义吗?
日本岸信介政府散布了一种烟幕,说它的立场是要把“贸易和政治分开”,而中国方面似乎有意通过贸易来达到什么“政治目的”。这种弥天大谎是不值得一驳的。
两国间的贸易,又是经济事务。又是政治事务。要顺利解决贸易往来当中的一切事情,如上述的商事仲裁、互设商务代表机构、互在对方国家举办商品展览会等问题,既然需要双方政府实行安全保证,就必然牵涉到政治问题。这是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顺利解决两国人民间的经济事务所必需的。但是日本政府和某些日本报刊所指的“政治问题”,它的含义却是企图造成这么一种印象,即第四次协定和尤其是有关互设商务代表机构,是中国强加于日本的。其实,中日双方互设常驻民间商务代表机构,原是签订第二次中日贸易协定时,由日本方面的代表宇田耕一提出的,当时日本方面的代表团团长池田政之辅也表示赞同,中国方面几经考虑才同意了日本方面的意见。这个问题曾载入第二次中日贸易谈判的备忘录,后来又列入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本文。在互设常驻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问题上,中国方面除了主张应在对等的基础上,互相给予对方工作人员以安全保证和工作方便以外,从来没有提过其他条件。而日本政府却先以指纹问题、然后以限制代表机构的人数问题为借口,后来又在悬挂国旗和莫须有的“特权”问题上大作文章,极力阻挠原由日本方面提出的互设贸易代表机构问题的实现,这难道不是政治?把“国内法”“没有承认政府这个事实”“国际关系”当作前提条件,使贸易协定无法实施,这难道不是政治?可见,把贸易同政治联系起来的,不是中国方面,而恰恰是日本岸信介政府。
过去,中日双方已经签订并且实施过三次贸易协定,都没有涉及中日两国互相承认的问题,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依然是双方民间团体之间的协定,也同这个问题根本无关。过去,中国在日本举办商品展览会,日本在中国举办商品展览会,都曾悬挂过本国国旗,也没有发生互相承认与否的问题。中日两国之间至今没有恢复正常邦交,乃是日本政府追随美国对中国采取敌视政策所一手造成的。这种情况当然不符合中日两国人民要求友好,要求早日恢复邦交的愿望。但只要日本政府依然在美国的控制之下,同台湾蒋介石集团继续保持着所谓“外交关系”,中日两国就不可能恢复正式邦交。尽管如此,中国方面还是积极协助两国民间团体,展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活动,签订了贸易协定,发展了两国之间的贸易。而岸信介政府在这次协定签订之后,却假借国旗问题大作文章,并且三番五次地弹唱不承认中国的滥调,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只能有一个解释,就是借口“国内法”,来破坏双方对等的原则,借口“不承认”和“国际关系”,企图强使中日贸易关系服从于日美、日蒋关系,借此来讨好美国和蒋介石集团。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负责同中国签订了贸易协定的日本方面的首席代表池田政之辅还有一种解释:日本政府并不是不让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悬挂国旗,只是“不承认”这种“权利”罢了。并且说中国方面对此有“误解”。我们一点也没有误解。既然不承认“有权”,那还谈得上什么保证?东京警视厅不是已经透露消息说,如果有“狂热分子”攻击中国国旗,并不会因此遭到控诉吗?至于岸信介把中国国旗看成是私人财产的荒谬言论,更是对中国人民的莫大侮辱。试问,假如中国人民把日本国旗不看作是代表日本国家的标志,而只是私人财产,日本人民又将作何感想?
岸信介政府还恶意地散布了一些仿佛中国方面向日本要求“外交特权”的谰言。最近日本法务省一名官员竟诬蔑中国民间商务代表机构一旦派去日本后会设立秘密电台。这类谎言的实质就是要在日本人民中间散布不信任新中国的毒氛,破坏几年来日益增进的两国人民的友谊。
岸信介政府玩弄了一系列政治手法,蓄意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却反咬一口说中国方面有什么“政治目的”,这岂是能掩尽天下耳目的?如果说中国方面有什么“政治目的”,那就是要在发展两国贸易的同时,也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这个“目的”,是明文载在贸易协定之内,并且也是日本人民所赞同的。难道不这样,而像日本政府那样,一方面对中国采取露骨的敌视态度,一方面想从中日贸易中捞一把,倒是“合理”的吗?
中国同日本签订贸易协定的出发点是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来发展两国贸易。中国方面的主张从来是和协定和备忘录的精神相符合的。目前的问题,完全在于日本岸信介政府是否放弃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无条件地保证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各项条款的实施。中国方面据理坚持经过双方一致同意的原则,怎么会是一种“过火”的行为呢?难道一定要中国方面同意把中日贸易关系屈服于日美、日蒋关系之下,才算是不“过火”?但是中国人民在这个问题上是绝不会妥协的。
我们对于中日两国人民的贸易前途还是乐观的。虽然目前碰到了阻碍,但中日两国人民过去为发展两国贸易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曾经冲破不少困难,今后也一定会拨开暂时罩在头上的乌云,看到晴天的。

赫鲁晓夫写信给艾森豪威尔
再度建议达成停止核试验协议
并且应当规定撤出他国境内的外国军事基地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建议双方结束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争论,而就美国和英国也同苏联一样地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一事达成协议。
赫鲁晓夫的这封信已经由苏联驻美国大使于22日递交给美国国务院。它是对美国总统4月8日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一封信的答复。
赫鲁晓夫在信里指出,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来信中说,苏联是在进行了一系列试验之后才决定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赫鲁晓夫回答说,美国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次数比苏联多得多,难道美国没有机会在任何一次这种试验之后停止继续试验吗?
赫鲁晓夫回答了艾森豪威尔关于在秘密和无监督的条件下可能进行某些类型的试验的问题。他说,大家知道,现在有可以记录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任何爆炸的器械、仪器和发现的办法。
赫鲁晓夫在信中着重指出,考虑到多年来就裁军问题所进行的实际上没有结果的谈判的经验,他不能够同意艾森豪威尔的观点:停止试验核武器必须是广泛裁军协议的一部分。
赫鲁晓夫写道,如果在进行裁军谈判的同时将继续试验威力日益巨大的毁灭性武器的话,我们今后将会有什么收获呢?
赫鲁晓夫回答了美国总统在他的信中提到的美国从前提过的关于“开放天空”、把宇宙空间用于和平目的和停止为军事目的生产裂变物质等建议。他说,在美苏两国之间还存在着紧张和不信任关系的条件下,“开放天空”未必会使苏美两国人民感到十分安全。当有人正在准备原子战争的情况下,进行空中摄影可能加深国际紧张局势,并且被那些企图寻找借口来发动毁灭性原子战争的势力所利用。
赫鲁晓夫强调说,苏联愿意就禁止把宇宙空间用于军事目的和必须根据商定的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向宇宙发射火箭一事缔结协定。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下面的事实,就是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不仅可以通过洲际火箭,而且也可以通过中、近程火箭以及位于苏联周围的很多美国军事基地上的普通轰炸机队而击中目标。因此,苏联认为,这个协定还应当规定撤除在他国境内,首先是在欧洲、中近东和北非的外国军事基地。
赫鲁晓夫指出,这样解决问题是合理的,是完全符合美国、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利益的,并且不会使任何国家占任何便宜。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信中特别着重指出,苏联政府从提出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问题起,就始终一贯地在联合国中争取禁止使用、生产、储备各种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且主张建立国际监督来监督这些措施的实现。然而,艾森豪威尔在他4月8日的信中没有提出旨在解决裁军问题和消除核战争威胁的建议。赫鲁晓夫最后说,当前的国际局势要求一切国家,首先是大国,在裁军方面采取具体的行动。今后,苏联将不再爆炸一枚原子弹也不爆炸一枚氢弹,如果美国和英国不迫使我们这样做的话。是永远终止核试验呢,还是继续进行试验呢,这个问题将取决于美国和英国两个国家。

纳赛尔支持苏联建议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复信中,表示支持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纳赛尔的信是对赫鲁晓夫的关于苏联决定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信的复信。
纳赛尔的复信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认为,继续试验这种武器将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主张必需禁止制造和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复信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对这种危险绝对不能漠不关心,因为不久前有消息说,某些国家打算在非洲试验原子武器。这就使我们不得不更加坚决地坚持我们的原则,更加注意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就这个问题所作出的决议。”

苏联要求制止美机挑衅问题并没有从安理会议程上抹掉
索波列夫对记者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3日讯: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22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苏联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采取措施制止载有原子弹氢弹的美国军用飞机的挑衅飞行问题向记者们发表了一个声明。
索波列夫在声明中首先指出:有消息说,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撤回自己的提案是“把自己的控诉也撤回了”。这种消息是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索波列夫说:苏联代表团撤回自己的提案,是为了表示抗议安全理事会在美国代表的压力下就我们所提出的问题通过了阻碍广泛讨论的、史无前例的讨论程序。主席洛奇企图用开动表决机器来代替认真的讨论。
索波列夫声明:苏联政府仍然坚决主张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制止对和平的挑衅性威胁,其中也包括由安全理事会采取措施。“关于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美国军用飞机向苏联边境飞行问题”,仍然列在安全理事会的议程上面。索波列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引起了很大的兴趣,各国驻联合国的记者和纽约各报的外交评论员都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23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抗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拒绝讨论苏联提出的载有原子弹的美国轰炸机向苏联边境作挑衅飞行的问题。

争取公民权利 争取世界和平
美共发出五一号召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2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发表了“五一节告美国人民书”。
告人民书说,美国工人在反对日益增长的失业灾难、反对镇压法案、反对政治迫害和种族主义恐怖、争取公民权利和民主权利的斗争的条件下迎接“五一”节。
告人民书说:美国工人同我国全体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一道对世界和平怀着新的希望,他们要求停止核试验,要求和平。它并且指出:由于苏联决定停止核武器试验,现在全世界劳动人民要求和平的呼声更加强烈了。告人民书指出,美国共产党人正在为争取就业、争取公民权利、争取裁军与和平、争取举行最高级会议而斗争。

南共举行第七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23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22日在这里开幕。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约有一千八百名。
代表大会的议程是:一、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国际局势中和在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中的任务(报告人铁托);二、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关于共产主义者联盟组织和政策问题的报告(报告人兰科维奇);三、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四、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报告人卡德尔);五、对共产主义者联盟章程的修改和补充(报告人马尔科维奇);六、通过关于共产主义者联盟当前任务的决议;七、选举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八、其他。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铁托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兰科维奇在第二天(23日)的会议上就第二项议程作了报告。

列宁的光辉思想永远照耀着全人类
波罗等国集会纪念列宁诞辰
波兰
22日,在克拉科夫附近诺瓦胡塔的列宁冶金联合企业举行了纪念列宁诞生八十八周年的集会。
波兰统一工人党克拉科夫省委员会第一书记莫蒂卡在纪念会上致开幕词时说,克拉科夫地区是列宁曾经住过的地方,在这里已经建立起波苏友谊的一个活生生的纪念物——在列宁的国家的帮助下建设的冶金联合企业。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耶·莫拉夫斯基在会上讲话时谈到,列宁的基本理论适用于一切国家。他还谈到了警惕帝国主义集团的阴谋和他们的军备竞赛的必要性。
罗马尼亚
22日下午,布加勒斯特举行了列宁诞生八十八周年的纪念大会。
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等出席了纪念会。
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勒昂特·拉乌图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列宁曾经为保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同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了斗争。
拉乌图认为,无产阶级专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他指出,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极力降低和抛弃在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中无产阶级专政的作用。如果没有无产阶级专政,罗马尼亚人民就不可能取得目前这样大的成就,拉乌图还强调指出了党的领导和国家机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拉乌图接着说,我们党将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目前特别重要的是反对修正主义。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党史研究所和阿苏友好协会22日下午在地拉那举行纪念列宁诞生八十八周年的大会。出席纪念大会的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博和穆夫蒂乌等。劳动党中央委员、阿苏友协副主席?奇米叶·霍查在会上讲了话。同一天,“人民之声报”为纪念列宁诞辰发表了一篇社论,这篇社论再一次强调必须反对修正主义。“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说,当前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它是右倾的机会主义。社论说,在当前反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列宁理论文献的遗产是非常有力的武器。无论过去和现在,列宁的思想都是我们党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我们人民的明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克服障碍和困难以及取得美好的成绩和胜利,正是因为它经常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南的。(新华社)

日本厂商代表会议
要求政府同意中日贸易协定
岸信介在议会表示不改变破坏这个协定的态度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百多个厂商代表今天在东京举行“完全实施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厂商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声明,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无条件地对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给予全面的支持和协助,并且保证使这个协定能够执行。
这个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商品展览会、日中贸易促进会、日中贸易中小企业协议会和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等五个团体联合举行的会议的声明,对日本政府阻挠执行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态度,表示强烈不满和愤怒。
声明要求日本国会超越党派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同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
声明要求签订协定的日本贸易三团体,团结一致,竭尽全力促使日本政府取消它在4月9日给予三团体的答复,争取政府完全同意实施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
许多厂商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指责日本政府的态度,要求政府立即全面同意执行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
会议决定成立“促进实施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厂商协议会”,并且吁请各界人士和各团体给予协助,以促使尽速解决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问题。
日本社会党已经在4月22日向众议院提出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对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和备忘录给予支持和协助。23日,社会党议员中崎敏在众议院向政府进行质询,他指出,日本政府应该改变向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恢复日中邦交。他并且要求日本政府收回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表示不准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悬挂中国国旗的谈话。
日本首相岸信介在答辩时表示,他的政府不改变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态度。

中德签订今年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柏林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58年度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23日下午在柏林签订。
这项协定是两国贸易代表团在友好和谅解气氛中进行谈判后达成的。

专栏:平壤通讯

朝鲜农民干劲大
——访龙五里农业生产合作社
本报记者 王玉章
在初春的田野上
不久前,我访问了平壤以北文德郡的农村。
车出平壤,就看见路旁山坡上的金达莱花已鼓起花苞,但迎面吹来的北风却还夹着刺骨的寒冷。坦荡的十二三千里平原上还没有一丝儿绿意。在朝鲜北部,3月底一向是“春闲”的季节。可是今年,山坡上、田野里到处是一群群穿白衣的朝鲜农民在忙碌着。朝鲜农民为了今年比国家计划多生产六十五万吨粮食,使今年的粮产量达到三百九十五万吨,即提前三年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61年粮产量,早已投入了紧张的劳动。
龙五里农业社的办公室里冷清清的,社干部们都到地里去了。后来赶来的劳动党里党委员长说,全村除了产妇以外,所有的社员都出动了。当前的突击工作,首先是用冷床育苗法育稻秧。龙五里村庄的周围,有一大片用玉蜀黍秸扎成的防风帐,帐内就是冷床苗圃。在第四生产队的苗圃里,六十岁的老社员朱南奎正在把稻种细心地撒到凹入地下的铺好了肥料的苗床上去,随后其他社员们在稻种的上面铺上一层沙,浇上水,然后用一扇扇的玻璃窗或油纸窗把一条条的长八公尺、宽一点二公尺的苗床严密盖起,这就造成了简单的温室,提早一个月到两个月育秧。去年这个社的水田有30%种了这种“冷床苗”,结果每町步(合我国十五市亩)收获了六点二吨,比社里用水苗种的水稻多收二吨多。
朱南奎说,解放以前,这里水稻的最高产量也不过二吨多,六吨简直没有人相信。可是,今年他们的全部水田都要种“冷床苗”,都要达到每町步六吨的产量。朝鲜北部的农民要把“冷床苗”的面积由去年的占水田的10%,扩大到70%以上,把水稻产量由去年的平均每町步二点九吨提高到三点七吨。朝鲜农民把这次跃进式的技术改革叫作水稻生产大革命。
里党委员长说,去年的丰收更鼓起了农民的干劲,去冬今春,社员们为全社的五百多町步水田赶造了三万扇冷床苗圃需要的木窗。今春地刚开始解冻,社员们就不分日夜地开始修苗床,扎防风帐,到现在已有45%的苗圃播下了稻种。社员们骄傲地说,今年要在4月18日开始插秧,5月底全部完成。而在过去,5月底是刚刚开始插秧的时候。
为了今年的丰收,龙五里的社员们去冬今春一天也没有闲。就连六十岁的朱南奎老农民今年已经作了八十个劳动日。社员们一边弄“冷床苗”,一边大量积肥,他们披雪踏霜,挖河泥,掏水沟,掘猪圈,到现在已积了七千多吨堆肥。从1月底,白雪还复盖着大地的时候,社里的五十多辆牛车就开始往田里送肥了。我们到龙五里的前一天夜里,民主青年同盟的盟员们夜里背肥料还干到十二点。现在,一堆堆黑色的肥料,像棋盘里的棋子,密层层地散布在龙五里周围的田地里。农民们说,有了平安南道灌溉工程的水,有了冷床苗和肥料,每町步六吨稻谷没有问题。
龙五里的变迁
如果要问龙五里农民们的干劲是从哪里来的,那就要追溯到龙五里的过去。解放前的龙五里,二百六十二户佃农种着九个地主的四百多町步土地。四十八岁的佃农朱南浩说,那时收二十草袋稻子地主就要拿去十三袋。佃农们种的是稻子,但却不得不变卖了去换廉价的高粱、稗子来吃。解放后,佃农们分到了土地,共和国政府在这里修了水利,农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那时仍然是个体生产,人单力薄,没有根本摆脱贫困状态。
1954年这个里由二十九户贫农组成了农业社,第一年就把每町步水稻的产量提高到三吨。农业社一成立,就像磁石一样,在三年的期间内,把全里的四百七十一户农民全部吸引到社里来了。农业社的日子也蒸蒸日上,水稻的产量到去年已提高到平均每町步四点七吨。去年全社每户平均分得了二点八吨稻谷,过去缺粮户占过半数的龙五里,去年卖了六百八十六吨余粮。
谈起农业社的好处来,人们的话就没有个完。副社长金仁国说,过去龙五里七大八小有五十条牛,该插秧时还没有耕完地,庄稼老种不好。现在社里的土地80%归拖拉机站代耕,另外社里还有八十八条大黄牛,种什么庄稼都能赶到时候上。再说,“冷床苗”能增产谁也知道,但过去单干农户没有钱买木材作那么多木窗,没有那么多的人力去细致地侍弄,所以推广不起来。另外,现在建成了平安南道灌溉工程,把大同江和清川江的水引过来,这里再也不愁旱了。农民金钟烈讲的更直接。他说,龙五里的田里被美机炸了一百二十五个大炸弹坑,填平一个坑要二百立方土,要二百个人工,单干农民一个人要干一年,就不用种地了。可是,农业社一个春天就把这些弹坑都填平了,一点也没有影响生产。
农业社的威力在龙五里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在去年1月,连种地技术最高、一直不服气农业社的中农韩圣镐,也牵着他的老黄牛前来入社了。
战争时期,龙五里有一百多户农民的住宅被美机炸毁了。农业社成立后就组织了一个建设班,仅在去年就为农民盖了八十多幢住宅,今年还要盖五十幢。此外,村头山岗上矗立起一座红色的二层楼,这是社里新盖的中学校舍,里面有二十四个教室。这是龙五里和博飞里两个农业社合资兴建的,大楼将在今年夏天竣工。在解放以前,龙五里有二百多个失学的儿童。可是今天,儿童们全部上了学,村子里的中学生也不少。当这座新的中学建成以后,龙五里的中学生就会更多起来。
龙五里的变迁使农民认识了集体的力量,特别是认识到朝鲜劳动党所指出的道路是农民们走向幸福的道路。这就是朝鲜农民增产的干劲越来越大的原因。

给非洲人民带来新的力量
河内和开罗舆论欢迎阿克拉会议决议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决议,一定会给非洲人民带来新的力量,使得非洲人民的斗争进一步发展。
社论指出,会议所讨论和达成协议的各项问题,不仅是决定非洲各国命运的问题,而且也是同非洲和世界人民保卫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密切相关的问题。社论说,会议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表达了亚非人民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共同愿望。
社论还就社会主义国家对阿克拉会议的支持和帝国主义宣传机关在会议期间进行的离间非洲国家团结的阴谋作了对比。
社论最后说,在万隆会议和开罗会议之后,阿克拉会议的成功,使得亚非人民更加相信,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挑衅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开罗“晚报”在23日发表社论,欢迎非洲独立国家会议通过的决议。报纸指出,这些决议“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它们将“巩固万隆会议和开罗会议的决议”。
这家报纸指出,阿克拉会议的决议谴责帝国主义是对非洲国家内部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威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
这家报纸指出,会议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将是使阿尔及利亚获得最后胜利的有力的促进力量。
“金字塔报”的社论说,阿克拉会议的宣言是“非洲的呼声”,它表明了非洲独立国家要团结一致、互相合作,来维护它们的主权、帮助其它非洲国家争取独立的斗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这家报纸说,宣言也标志着整个非洲一致起来反对殖民主义,要求法国殖民主义者停止对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并且要求法国的盟国不要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侵略。
“消息报”说,阿克拉会议的决议表明,会议决心继续执行保护这个大陆、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政策。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是影响非洲各国人民和威胁世界和平的两大罪恶。
这家报纸指出,正在阿尔及利亚、怯尼亚、喀麦隆进行的大屠杀和对若干非洲国家人民实行的种族歧视,都是联合国会员国严重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行为。它又说,阿克拉会议应该被看作是提请联合国注意它的基本职责的一个手段。

苏联青年谴责殖民主义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就青年反殖民主义日(4月24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殖民主义。
声明说,苏联青年同全体进步人类一样,对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所挑起的血腥战争,对帝国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的阴谋深表愤慨。苏联青年坚决要求停止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的战争,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青年争取本国独立和全国统一的斗争。
声明表示,苏联青年支持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同他们站在一起。

马达加斯加社会民主党要求建立共和国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3日讯:马达加斯加(法国在非洲的属地)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在塔那那利佛闭幕。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法国给予马达加斯加“以自治地位,这种自治地位应该规定将来建立独立共和国”。

万隆精神继续照耀着未来
缅甸政府发表公报纪念亚非会议
新华社仰光23日电 缅甸联邦政府23日晚上为亚非会议三周年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由我们继续努力,使万隆会议精神不仅在参加过亚非会议的国家当中,而且也在全世界各国当中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公报指出,万隆会议是有史以来一个非常出色和成功的会议,它在三年后的今天继续起着照耀未来的灯塔的作用。万隆宣言鲜明地强调和平的内容,它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起了有益的影响和作用。
公报还说,“亚非国家应当在它们彼此的互相关系中,和对亚非以外的世界各国的关系中,保证它们的行动严格遵守万隆会议宣布的原则”。

玻利维亚大学生举行反美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3日讯:据“民主报”报道,22日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大学生举行反美示威游行,抗议把全国最大的石油产地转让给美国公司。大学生在游行以后在政府大厦附近举行了群众大会。

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呼吁消除殖民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包括雅加达大学学生运动和印度尼西亚全国大学学生联合会在内的一些印度尼西亚大学学生组织在今天——“青年反殖民主义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殖民主义。
声明指出,在世界部分地区像阿尔及利亚和其他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殖民主义。应该消除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声明说,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存在还违反联合国宪章中关于基本人权的规定。
声明呼吁世界所有国家不遗余力地消灭殖民主 义,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主动采取消灭殖民主义的各项措施。印度尼西亚的青年和学生组织定在24日晚间在国家宫举行集会,纪念“青年反殖民主义日”。苏加诺总统将参加这次集会。

殖民主义的末日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