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是我们伟大事业的决定因素
胡耀邦同志12日在全国青年工人代表会议上的报告同志们:
我们的这次会议就要胜利地结束了。在会上,有好些同志汇报了从整风运动以来,他们那里的青年职工怎样接受社会主义教育,提高了思想觉悟,因而对祖国作出了新的贡献。有好些同志讲了怎样勤勤恳恳地将自己的全部心血用在我们共同的事业上,因而战胜了重重困难,为祖国作出了优良的成绩。有好些同志讲了怎样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地寻找窍门,因而为祖国创造了许多财富。有好些同志讲了怎样刻苦钻研和顽强试验,因而在技术上作出了有价值的创造和发明。此外,还有好几位工人的老前辈,讲了他们如何用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质,关怀和帮助青工同志在政治上和技术上迅速成长。毫无疑问,这都是最实际最生动的教材。我们相信,广大青年同志将从你们身上吸取到前进的力量。全国人民和毛主席,看到了你们的事迹,也一定会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又一次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大家都为祖国乘风破浪地前进感到欢欣鼓舞。用什么简单的语言来说明我们祖国现在的形势和我们祖国的前途呢?一句话,叫大有希望。
人们对待事物的态度和观察事物的方法,是不一致的。因而对我们祖国的形势和前途,基本上也有三种不同的态度和三种不同的看法。一叫大有希望,一叫小有希望,一叫没有希望。
有一种人,把我们的事业看作漆黑一团,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农业没有希望,工业也没有希望;党没有希望,搞社会主义也没有希望。他们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这就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现在,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开始觉悟了,这当然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有些人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并且准备把他们的反动观点带到棺材里去。中国历史上,人民的敌人都把我们的事业看作没有希望,而结果,没有希望的却恰恰是他们自己。因此,一切顽固的右派,又可叫做没有希望派。
还有一种人,他们是我们革命队伍里的同志,他们认为我们的事业是有希望的,但是信心不足,劲头不大。人们认为可以快办的事情,他们认为只能慢慢来;人们认为可以彻底办好的事情,他们办到一半,就认为可以心满意足了;甚至人们认为可以办到的事情,他们认为办不到。坚持这种观点的人,就容易成为革命事业的保守派。保守派,又可叫小有希望派。
我们是革命事业的促进派。在我们看来,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切事情,都是大有希望的。
为什么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呢?
我们的国家拥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阔领土。我们的国家处在地球上气候最优良的地带。我们的国家蕴藏着应有尽有的丰富资源。世界上找不到几个国家有我们这样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利的自然条件。
但是,这还不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东西。有决定意义的,首先是我们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我们党有能力率领我国人民争得解放,这一点,已经为历史证明了。我们党同样地有能力率领我国人民奔向富强,这一点,也正在为愈来愈多的人所信服。为什么人们愈来愈多地信服我们党的领导呢?这是因为,我们党在几年前就提出了一条清楚而明确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并且不断地规定着和不断地完善着为实现这条路线的各项政策。几年来的实践,特别是两次社会主义高潮的实践,有力地证明了党的这一路线和这些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党的路线和政策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是我们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我们的敌人,包括右派分子在内,最害怕的,正是我们党的引导我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路线和政策。因此,他们才集中力量攻击党的路线和政策,攻击那些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好干部。现在,我们的敌人是失算了,右派分子也被打垮了。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同志来说,又长了一次知识,又得到了一次教训,使我们懂得了什么叫热爱党。热爱党,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相信党的路线和政策,坚决为党的路线和政策而奋斗。只要我们坚决地按照党的路线和政策办事,就可以胜利地向着我们伟大的目标前进。
有决定意义的,还在于我们的国家有着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数量并且是已经争得了解放的人民。
有这样一种悲观主义者,他们说:“不得了了,我们国家的人太多了。”似乎人多倒成了灾难。应该怎样来看待这个问题呢?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为了我们民族的健康和更好地抚育后一代,提倡有计划的生育是需要的。但是,我们国家的人多并不是坏事,而是好事。人多势众,人多力量大,这是一个很普通的道理。我们的朋友就以我们人多而气壮。我们的敌人就因为我们人多而不敢随便欺侮我们。而在我们的建设事业中,人,就是最重要的生产力;人,就是最宝贵的财富;人,就是我们伟大事业的决定因素。
六万万人民,这是一个伟大的力量。这不仅是就数量而言,更重要的是我国人民是挣脱了锁链的人民,是觉醒了的人民,是组织起来了的人民,一句话,是已经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在旧社会,当人民还处于被压迫和被奴役的时候,他们的劳动是为了少数剥削者。因此,他们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受到压抑的。现在就完全不同了。人民的劳动是为社会,也是为自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个口号反映了这种新型的关系,也表达了人民团结起来自觉地创造历史的坚强意志。六亿人民从内心里所解放出来的力量,就像原子核分裂一样,要比历史上任何时期大几百倍、几千倍、几万倍。这种力量,就可以创造出我们的敌人所梦想不到的奇迹。大跃进以来的事实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我国五亿农民,正在以万马奔腾的姿态迅速地改变着农村的面貌。四个月来,全国农民兴修的农田水利的灌溉面积,达到了二亿七千万亩。这比起我们祖先几千年来所修的二亿四千万亩,还要多三千多万亩。在同一期间,全国农民已积肥一千四百多亿担,平均每亩积肥八十五担,许多耕地都被二、三寸厚的肥料盖得乌黑一片。农民唱着这样的歌谣:“车不论,堆不论,施肥论几寸”,“红土坡,黄土坡,一律变黑坡”。有了水,有了肥,我们就完全可以预计,只要没有特大的自然灾害,今年我国将获得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丰收。四个月来,我国的造林速度也是史无前例的。全国的造林面积已达二亿二千多万亩,超过了解放八年来造林面积的总和。按照这样的速度干下去,只要五年的时间就可以使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有山皆绿,无水不清”。在生产大跃进的同时,农村的文化学习也搞得热火朝天。扫盲的速度大大加快了。有些县的青年,劲头很大,他们提出:“借眠一点钟,苦学三百天,一天十个字,十月识三千,消化一千五,成为无盲县”。现在看来,大约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就可以基本上扫除全国青年中的文盲。在向四害所展开的空前猛烈的大扫荡中,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更表现了无比顽强的斗争意志,他们提出,要“让麻雀上天无路,让老鼠入地无门,让苍蝇蚊子断子绝孙,永不超生”。总之,我国的农村正在经历着又一次翻天复地的伟大变化。我国的社会主义农业是大有希望的。
我国的七百万青年学生,热烈地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正在开展勤工俭学活动,积极参加劳动锻炼,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他们今天是学校里的学生,明天就将是我国工农业劳动战线上的战士,是我国科学技术队伍的生力军。他们决心通过一面读书、一面劳动,一面学习、一面实践,使自己在没有参加祖国的建设以前,就培养起热爱劳动人民的感情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掌握起必要的建设祖国的知识和本领,并且为国家节省资金,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因此,我国的青年学生也是大有希望的。
年轻一代的历史任务
我们国家的工业正在展翅高飞。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工业,我们的党在当前采取了这样几个重要的措施。这就是:深入地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迅速地发展地方工业,广泛地进行技术革命。
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在全民整风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克服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各种坏风气,使共产主义精神高涨起来,解放出了无穷无尽的潜力,打破了那些限制生产力发展的各种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这就使得广大职工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原来建设一个大型钢铁企业的钱,现在可以建设两个了。许多工厂原来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建设好的,现在只需要一年的时间了。地方工业正在以巨大的规模和速度向前发展。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大国,一个省的资源和人力就相当于欧洲的一个国家。我们的地方工业有极广阔的前途。今后我们的国家将以大型工业为骨干,以中小型工业为基础,把发展大型工业和发展中小型工业结合起来。这就是说,中央、省、专区、县、乡、社都有自己的工业。我们国家工业的局面将是满天星斗,遍地开花。要使生产能够继续不断地跃进,就必须有先进的技术措施。所以我们要来一个技术革命。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把世界上一切先进的生产技术都掌握过来,而且,还要有独创精神。人家有的,我们要有;人家没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拥有现代装备和现代技术的世界上第一流的工业强国。
我们国家的工业已经呈现出了一个非常宏伟的远景。根据目前情况估计,今年我国工业的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33%。这个速度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发展的平均速度要快一倍。许多省的地方工业的总产值,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内,将超过当地农业的总产值。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十五年以后,我们的国家就一定可以在钢铁和其他主要的工业产品方面赶上英国,甚至可以把英国抛在后面。
我国的工业是这样迅速地发展,而我国工人阶级的老骨干却很少,技术力量又很薄弱。这就给我国工人阶级年轻的一代,带来了极其光荣、极其艰巨的历史任务。那末,我国青年工人的状况又是怎样的呢?我国现在有一千万青年职工,将近全国职工总数的一半。我们这些年轻的工人,朝气蓬勃,热烈地向往着祖国的未来,热情地追求着各种新鲜事物。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小看自己。但是,我们青年工人,大部分都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刚刚放下锄头的农民,无论在思想上、技术上都是很不成熟的,都是跟工人阶级所担负的重大责任不相适应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还会长期存在,还会利用我们不成熟的弱点来影响我们。因而,每一个青年丝毫也不应该忽视自己的弱点。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正确地认识了自己,才能更好地改造自己,只有改造了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
我们的党正是从青年工人的这种实际情况出发,因而在全民的整风运动中,特别号召我们青年工人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教育,自觉地改造自己的思想和立场。半年多来,由于各级党的组织的耐心教导,由于各级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帮助,也由于工人阶级老前辈的亲切关怀,广大青年工人的思想面貌起了深刻的变化。青年中的先进生产者越来越多了。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先进班组的作用更加显著了。许多原来落后的同志赶上来了。先进的更加先进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在青年中已经形成一股汹涌澎湃的潮流。这就是说,伟大的整风运动,已经开始在我们青年工人的思想上开花结果。我们现在变得更坚强了,向名副其实的工人阶级迈进了一大步。我们的党,我们的老前辈,为了我们这几个月来思想上的大丰收而感到高兴。我们应该把他们的这种高兴当作鼓舞自己继续大踏步前进的动力。
我们的思想必须跟着祖国的前进而不断跃进。我们决不能满足于现有的进步,我们应该看到,社会主义时代把人的作用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它要求我们既能够掌握社会发展的规律,又能够掌握自然发展的规律;要求我们既成为社会的主人,又成为大自然的主人。这就是说,时代要求我们青年工人应该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有文化修养和精通生产技能的人。我们的党向我们提出了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口号,这正是反映了历史对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要求。我们必须把先进思想和先进技术同时掌握起来。有了先进思想和先进技术,就好比添了两个翅膀一样,能够振翼高飞,鹏程万里,为我们亲爱的祖国做出最大的贡献。
我们青年职工应该怎样做到又红又专,向红透专深的道路前进呢?最主要的是,第一要增长志气,第二要掌握技术,第三要刻苦学习,第四要勇敢创造,第五要又勤又俭,第六要团结友爱。树立革命的大志气
我们应该长什么样的志气呢?志气有大小之分,有高低之分,有美丑之分。“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娃娃热炕头”,这是小农的志气。“衣服皮鞋维他命,大胖儿子小家庭”,这是小市民的志气。只有这样的志气,就不会有远大的眼光,就不可能干出大事业来。我们要学习的,是革命前辈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志气。一百一十年前,马克思同恩格斯两个人,就代表了全世界无产者向旧世界挑战。四十年前,列宁不怕资本主义的包围,坚信社会主义革命可以首先在一个国家内取得胜利。三十年前,当我国革命遭到严重挫折,乌云笼罩着全国的时候,毛主席在井冈山向全国人民宣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的革命先烈,以天下为己任,为了解放全人类,不惜出生入死,流血牺牲。这一切,才是最伟大最高尚最美好的志气,才是新中国的青年应该具有的志气。革命的前辈们已经干了一件翻天复地的事情,这就是使我们的国家从黑暗变成了光明,使我国人民从奴隶变成了主人。现在轮到我们了。我们也要立志干一件大事情。这就是要使我们的国家,从贫穷变为富强,从落后变为先进。这就是要在我们这一代,实现工人阶级的远大理想,不但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还要建成共产主义社会。
若要取之,必先丢之。要树立大志气,就要毫不可惜地丢掉一切个人主义的、低级兴趣的、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东西。比如有的同志对奖金、提级、挑工种特别感兴趣,对这些问题不仅是斤斤计较,而且是一两一两地计较,一不称心,就闹情绪,就蒙着被子睡大觉。但是,这些东西同我们的伟大事业相比较,又算得了什么呢?一个人如果整天在个人主义的小天地里大做文章,那就是低级兴趣了。大家已经看了“三发”展览会,其中有个杨照发同志,他过去有一种本领,就是精通个人小算盘。他穿的上衣是自己的,裤子是公家的,他就把油污擦在裤子上。结果是上衣干净得发光,裤子油得发光。在双反运动中他受到了教育,写了几十张大字报,向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开了火。他的觉悟提高了,生产干劲也大了。我们应该向杨照发这样勇于自我改造的同志表示欢迎。南京宋庭祥同志关于自己的发言,就更加动人。过去他因为闹工资,“把自己弄得心情苦闷,成天灰溜溜地,像害了大病一样。”后来他坚决地抛掉了个人主义,心情就舒畅了,精神就振作了,在生产上有了创造,把生产效率提高了六百倍。一个人坚决地丢掉了渺小的个人主义的东西,也就是为树立革命的志气扫清了障碍。
革命的志气还必须同实干精神结合起来。解放以前,革命者的志气主要表现在对敌斗争中的英勇战斗。今天,革命者的志气主要应该表现在生产上的英勇劳动。什么是英勇的劳动呢?这就是:祖国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祖国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我们干了什么,就一定要把它干好。这几年来,我们有许多这样的同志,人家不愿意去的地方,他们心甘情愿地去了;人家不愿意干的事情,他们兴高彩烈地去干了。还有更多的同志,他们一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工作,就专心致意、诚诚恳恳地把这个工作做好,像十一年没有缺勤的青年矿工马金保同志和九年没有缺勤的缫丝女工朱蚕毛同志;像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和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的乡村邮递员李虎天同志;像热爱自己的工作,忠诚为群众服务的三轮车工人李贤芳同志;像战胜重重困难,把觇标插上升山的青年测量工王永吉同志。他们就是这种具有革命志气的青年。他们中有好些同志,都曾经遭受到某些人的讥笑,说他们的工作没有出息。但是,他们并没有被这种旧社会所遗留下来的偏见所俘虏,相反,他们昂起头来,理直气壮地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国一千万青年职工,如果都能够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工作都是祖国建设事业所不可缺少的,都像他们那样对待自己的工作,那末,我们伟大的理想和伟大的志气,就一定能够变成活生生的事实。
共青团思想工作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帮助青年树立革命志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的同志应该经常了解青年在想些什么,爱些什么;了解哪些同志的思想在发光,哪些同志的思想在发霉。我们要经常到群众中去,同青年交朋友,同他们谈心,把心交给他们。要多同青年讲形势,打开青年思想的窗户,让他们想得更远,更宽广。要经常运用群众中先进人物的具体榜样,来教会青年怎样在实标工作中把远大的理想和实干的精神结合起来。党要求我们更好地注意青年的思想工作,我们应该在这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努力把我国青年的思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必须努力掌握技术
为了实现我们伟大的理想和志气,每一个青工同志都必须努力掌握技术。我们现在是向自然开战。技术就是征服自然的武器。没有枪,就打不倒敌人。没有技术,就不能征服自然。
可是,什么叫掌握技术呢?这就是,既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又要有必要的技术理论知识。而在当前,对我们大多数青工同志来说,掌握技术的重点应该放在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上。有些同志以为,只要懂得了自己这一行工种的机器、设备和工具的构造、性能以及其它的一些科学知识,就是掌握技术了。这是不全面的。还有一些同志,只掌握了一个或几个工序的操作,就认为已经是熟练的技工了,这也是不全面的。应该知道,一切机器、设备和工具,如果没有人去驾驭它,操作它,它就是死东西,就是一堆毫无用处的东西。如果没有熟练技术的人去驾驭它,也不能充分发挥它的效能。从这个意义上说,操作是掌握技术的基础,熟练的操作是技术革新的前提。
努力学会操作,不断地提高操作的熟练程度,决心使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对于我国最广大的青年工人来说,都是一件迫切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我国新的厂矿迅速扩大、新的设备不断增加的需要。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充分发挥现有的生产设备的潜力,才能减轻劳动强度,减少废次品,减少那种由于技术不熟练而造成的损坏机器设备的现象。
(未完待续)

新的一代在成长
——全国青工代表会议侧写
本报记者 张风 周立
三十一年前的春天,年轻的上海工人阶级在这个大城市里举起了武装起义胜利的红旗;三十一年后的现在,全国各路青工英雄又在上海会师,吹响了技术革命进军的号角。这个似乎是巧合,却揭示出一条历史发展的红线:老一代的中国工人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曲折的斗争,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新的一代又正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和父兄们一起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重任,飞跃向前!
这些天来,我们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里,在全国青年工人代表会议上,天天和工人阶级的新的一代接触,天天听到他们的豪迈的声音。我们发现,这些在祖国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立下了丰功伟绩的青年,大部分都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前后,才参加工人阶级的队伍。他们在鞍钢、武钢和包钢,在克拉玛依、三门峡和新安江,在长春的汽车厂、洛阳的拖拉机厂,在全中国成千成万的工厂里、工地上、天空中、矿井下,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起开始了毕生的英雄事业。他们的双手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在工人阶级的巨大熔炉内把自己炼成一支强大的生力军。
正当技术革命的前夜,这支生力军在上海会师,全面地检阅自己的队伍。就在这个盛大的检阅典礼上,我们听到:在太原,平炉中的钢水从三个槽子中沸腾流出,在炼钢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在上海,攀上了染料工业技术的高峰,制成英国前年才发明的永不褪色的活性染料,并且试制出英国还没有的紫色活性染料。在南京,青年钳工宋庭祥被誉为技术革新的“点火人”,他创造一个模具提高效率六百倍;在沈阳,女车工尉凤英技术革新七战七捷,一天的工作量等于十五天。时间老人被小伙子们远远地丢在他们的后面,齐齐哈尔的一个青年磨工小组已经跨进1967年。1953年才进厂的重庆钻工廖思荣,用一双粗壮有力的手把未来的五年压缩成五十三天!在通向技术革命的道路上,许多人就这样迈开了第一步,更多的人正在秣马厉兵,跃跃欲试。听吧!新的一代喊出了这样的口号:向技术宣战,跟火箭赛跑!世界上没有的事,我们要有!前人未做过的事,我们要做!我们要在“赶过英国”的史册上,写下自己的光辉事迹!
成长起来的新的一代,都是些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好汉。在他们的心目中,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有的是伟大的理想和朝气勃勃的乐观精神。一支藏族青年的钻矿突击队,为了挖掘康藏高原冰山雪峰下的宝藏,住帐篷,吃夹生饭,在一人深的积雪中开路登山,有时冻得手指的冰结在钢钎上,头发的冰结在铺板上,但是,为了祖国,为了未来,这一点算得了什么,任务依然月月超额完成。战斗在八百里瀚海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上的三万青年职工,严寒中帽子和衣服上都冻了冰,他们却说:头戴银盔,身披银甲,多么威武。露宿在沙滩上,他们愉快地唱出:“沙滩赛过钢丝床,电灯那有月儿亮”。他们提出了“一年普查两年钻,三年出油四年炼”的建设速度,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写成了豪迈的诗句:“十年大干不换班,原油漫过玉门关”。
我们不但听到这样豪迈的声音,还看到闪耀在新的一代身上的,像珍珠一般光芒四射的工人阶级高贵品质。他们有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济南的一位烟厂女工讲得多么朴素:“我在厂里,看到一张纸糟蹋了也觉得心疼,我深怕装进一支空头烟,影响工厂的名誉。因为我知道,工厂是我们的,干活是为了大家,也是为自己。”上海的一位青年铣工讲得多么动人:“我每一次提高技术,就压缩一次工时定额,决不想不费气力,白拿超额工资。有人说我是傻瓜,我才不是傻瓜,我知道劳动是为了社会主义。”一切为了社会主义,不论在大厂、在小厂,在各种平凡劳动的岗位上,青年工人们都把自己的工作看作是伟大的事业的一部分,为它献出自己的青春!天津市二十岁的女工范秀梅,五年如一日,天天拣废品,不怕脏,不怕累,从废品中拣出宝贵的工业原料。她在大会上宣布:“废品变黄金,决心干一生。”
在新的一代成长的过程中,决不是没有曲折的。大部分青年来自小生产者的家庭,有的还来自剥削者的家庭,原来阶级的思想阻碍着他们成长,使他们走了不少曲折的道路。每一个代表的发言,都激动地讲出一个响亮的字眼:党。他们说:是党,不断关心着培养着我们,领导我们把曲折的道路拉直。青年钳工宋庭祥,他在发言中讲出了对党的由衷的感激。他在1956年前,技术上半点改进也没有,经常闹情绪,附和少数落后工人闹工资。只有在党帮助他走上了正路以后,他才专心一志为社会主义劳动,终于创造了提高效率六百倍的模具,成长为工人阶级的优秀接班人。
在这个工人阶级生力军的检阅大会上,许多代表都一次再一次地谈到老工人对自己成长的帮助。他们以春雷一般久久不息的掌声欢迎邀请到会的老工人发言。他们听到了老英雄孟泰、革命妈妈施小妹,和许多参加过三次武装起义的上海老工人的讲话,还访问了六十多位上海老工人的家庭。老工人谆谆教导自己的后辈应该如何工作,如何生活,青年们都把这些话牢记在心,把老工人当作自己的榜样。来自松花江畔的代表们说:“哈尔滨全市青年职工正在开展学习著名老铣工苏广铭的运动。”他们的口号是:“学习苏广铭,赶上苏广铭,人人都做苏广铭。”
看到新的一代正在这样茁壮地成长,许多老工人都笑了。三次武装起义的参加者说:“看到你们,五六十岁的老头子也快活得成了小伙子啦!”看到听到这些,我们不由得想起四个月之前,也是在这中苏友好大厦里,周恩来总理曾经请上海的老工人代表和青年工人代表举行座谈。周总理在那次会上说:在上海看到了好多工人出身的青年干部,在他们身上还可以感到老一代的上海工人当年那种活泼肯干、不怕困难的革命劲头,但是比我们当年更加成熟了,因为他们生长在社会主义时代……。
是的,老一代的工人为青年一代开拓了广阔无垠的发展道路,他们将要进入二十一世纪,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将在他们手里实现。

专栏:意见簿

制度永远不能改吗?
太原北城粮食总店精营中横街门市部应检查
我因为手头钱不多,前几天只买了十二斤粮食,今天(4月2日)已吃完了,我又到太原市北城粮食总店精营中横街门市部去买,结果蹩了一肚子气。售粮开票员翻看了我的购粮本后,“刷”的一下就把本子扔了出来说:“十天不能买两次粮食”。我和他商量,请求照顾,话还没有说完,他又理直气壮地说:“不行,这是制度!十天不能买两次。”看来毫无商量余地。我只好退在一旁,让后来的先买。等大伙买完,我又到售粮窗口向开票员恳求:“让我买上吧!我不是故意违反制度,因为前几天没有钱多买粮食。”他还是坚持不卖给我。我又说:“你们这个制度不能改一改吗?”他回答得很干脆:“定下的制度就不能改。”这时我想到家里的孩子已到吃奶的时候了,我也该动手做饭了,就急得哭起来。开票员见我哭了,更不理睬我,若无其事地拿着笔在一块废纸上乱画起来。最后,才轻蔑地看了我几眼,给我开了粮票。不过他警告我说:“这一次让你买了,下一次再不能这样。”
我看到报上常说,经过双反运动之后,商业部门和服务单位许多不便利消费者的制度都改掉了。譬如过去买针非一包不卖,现在买一根也行;过去买呢绒非一尺不卖,现在一寸也卖。而且更有不少售货员送货上门,粮店的职工背粮到家……。可是我们太原市北城粮食总店精营中横街门市部的“十天不能买两次粮”的制度不知为什么就不能改变?
太原市五一路212号居民 李希平

齐齐哈尔铁业合作社 水车零件结构不严密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最近从齐齐哈尔市铁业生产合作社买来三千台21型解放式水车,在拨到西安、醴县、蒲城等地供给农业社使用的时候,普遍发现水车管子漏水不能用。检查漏水的原因是水车零件结构不严密,几乎每一台水车都有管子接头松、螺丝帽与螺丝口大小不合适等毛病。我建议齐齐哈尔市铁业生产合作社今后要保证产品质量,加强产品检验制度,免得次品劣货出厂,影响农业生产。 那学勤

武汉的“斯科达”为什么破得这样快?
最近我去武汉旅行一次,坐了几次公共汽车,发现武汉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工作有缺点:
首先我感到武汉市公共汽车保养得不好,破损程度非常惊人。以10路汽车为例。这一路的汽车全是质量最好的、最有名的“斯科达”牌大型轿车,可是现在连一点新车的痕迹都找不到。破损比较严重的是306号汽车,这辆车上的自动开关车门的风动装置已经坏了,小喇叭不响了,皮座椅打上了补绽,把手上的漆皮掉得一干二净,车后边的指示灯也坏了,车的表面很脏,还有撞坏的地方。
其次是车上服务员对待乘客不热情、不和蔼。
我感到武汉市公共汽车公司对汽车的保养不如北京。北京市公共汽车司机和售票员的服务态度,普遍热情和蔼,做到扶老携幼上下车。因此我建议武汉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同志们,在汽车保养和服务态度方面,应该向北京市看齐。
戴东生

这样热衷于发手套
我的弟弟是一个钳工,最近从东北一个钢厂调到武汉钢铁公司工作。在他的大背包里,装满了白线手套。据他说是在那个钢铁厂工作的时候,每月按照制度发的,因为发的太多,用不完,在一年多内除了拆织成袜子以外,还剩下六十多付。他又说厂里每个工人都积存几十付手套,有的甚至几百付。从我弟弟的谈话中,不难看出这个厂发的手套太多,需要纠正。 喻可惠
——最好叫他到你们厂工作!
——为什么?
——只有他才能用完你们发的手套。
(英韬插图)
(附图片)

恢复稿费兑换业务
邮电部规定从今年1月起停办稿费兑换业务。这个规定给我们县级报社寄稿费增加许多困难。因为县级报社的稿费标准很低,一篇稿子的稿费,一般是五角左右,这些零星的稿费,若用汇票寄发,汇费比稿费还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曾经向县邮电局联系多次,都没有效果。我们建议邮电部门考虑,恢复稿费兑换业务。
(中共霑益县委县报编辑部刘凡)

专栏:消费者的话

无线电零件材料也应该降价
看到报上登载收音机降低售价的消息,确实使人高兴。但是,这次收音机的价格虽然降价了,无线电零件材料却未相应的跟着减价。例如:市场上一架五灯收音机卖一百零四元,而购买一套零件材料也需一百零四元左右。对于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来说,除了实验研究的兴趣之外,还希望自己动手装的收音机要比市售成品便宜一些。现在零件材料与成品一样价格,我觉得不合理,希望有关部门考虑。  董志容

纠正球鞋厂的通病
看了4月4日人民日报比一比栏内刊登的“哪个厂生产的球鞋耐穿?”的报道后,使我想起了久藏在箱内的那双球鞋。它是北京橡胶一厂的产品。买来后我只断断续续的穿了半年,而它却静静地休息了将近一年。不是我不爱穿球鞋,也不是嫌它的式样与颜色不美观,而是它的“内患”严重、“心底脏”:露出来的海绵常把袜底染黑,而且很难洗,据说这是球鞋厂的通病,建议有关单位研究改进。 杨希正

永生金笔应改进质量
今年1月25日,我在贵阳市文化用品公司门市部买了一支折叠式的永生牌金笔,式样美观。但是还没有用两个月,笔杆的中节就裂口了。我建议永生金笔厂应立即设法改进产品质量。
(贵州纳雍县沈立坚)

石景山钢铁厂扩建,黑色冶金设计院也尽了力
——对一篇报道的意见
我们看到了4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石景山钢铁厂扩建的消息,感到非常兴奋。
“石钢”扩建工程节约五千万元,使每吨钢的基建投资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千元降到二百元以下,取得这个胜利是在中央和冶金工业部领导下,在石钢和黑色冶金设计院以及各方面共同努力所取得的。但赵慎应同志的报道中,只强调了石景山钢铁厂如何千方百计精打细算,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努力,尤其是担负“石钢”扩建设计的黑色冶金设计人员的努力。
据我们了解,黑色冶金设计院在“石钢”扩建设计工作中,为了实现党中央关于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发挥了高度的干劲,夜以继日的辛勤劳动,认真研究如何能用原有设计的投资来建设一个大型钢铁厂。现在这个方案实现了,但在报道中对设计院的努力和成绩却只字不提,这是不够恰当的,对设计人员的积极性是会有影响的。因此,我们建议记者同志再去黑色冶金设计总院采访一次,看看他们在“石钢”扩建工程中做了那些贡献。
冶金工业部设计司钢铁处 王敏杰等九人

专栏:读者编者往来

奖金只能由自己支配
大同市诚兴蛋厂宫星三同志:你建议工人把奖金献出来办工厂,我们觉得这种精神很好,但由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或由哪个部门发出这样的号召都是不妥当的。因为奖金是工人的劳动所得,只能由工人自己去支配。至于你愿意把奖金献出来办工厂,可以去多买些公债,或者存到银行里去,或者同当地政府联系解决。 编者

专栏:旅行响导

上海——温州开辟新航线
上海——大连航线缩短二十四小时
交通部上海区海运管理局决定从4月16日起,开辟上海到温州的客运航线,每五天有客船往返一次,票价分十四点一九元、十点六五元、九点二三元三等。同时,这个局还决定从4月16日起,把上海到大连航线改为直达航线。航行时间将从七十二个小时缩短到四十八个小时。通航班期为三天一次。 交通部海河总局客运科 尤炳添

专栏:批评反映

“五羊”牌电池质量提高了
3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贺陆恒同志的来信,批评我厂出品的“五羊”牌电池是“一夜红光”。我们诚恳接受这一批评。为了迅速提高“五羊”牌电池的质量,我厂全体职工经过三天的苦战,终于在3月21日想出有效办法,把电池由原有白光时间六百分钟提高到九百十五分钟,质量已经达到优良水平。 广州市公私合营兴华电池厂

专栏:商品顾问

我们大力生产煤油灯罩
请来选购吧!
云南大理专区百货公司批发站:
看到3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李高明反映的关于大理地区各县煤油灯罩脱销的消息后,我们决定大力生产各种煤油灯罩,好供应大理地区农民使用。现在把我厂生产的各种煤油灯罩列表如下,供你们选择,如果合乎需要,请迅速编好购货计划寄来,我们保证及时供应。品名 单位 批发价格 包装量大煤油灯罩 个 0.11元 200个小煤油灯罩 个 0.065元 661个10号灯罩 个 0.13元 180个7号灯罩 个 0.2元 280个 地方国营兰州玻璃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