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浙江中医院双反运动中气象一新
掀起“五比”热潮让医院彻底翻身
本报讯 浙江中医院在这次整风中,为了使医院在政治思想上和业务上来个彻底大翻身。全院职工最近大刀阔斧地进行整改,要在“一切为了病人”的思想指导下,把那些不利于病人和人民事业的思想作风、规章制度烧光。目前,医院已呈现正气上升,面貌焕然一新的气象。
浙江中医院是省属综合性的医院,有中西医务和行政工作人员三百四十三人,设有病床一百八十张。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揭发出来的问题很多。揭发了一般医院中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政治,重病房、轻门诊,重研究、轻治疗,以及求全求新、铺张浪费等倾向。还揭露了有些工作人员严重的个人名利思想和资产阶级的工作作风,以及打破了知识分子爱面子的旧作风。几年来,医院中工作人员的资产阶级残余思想没有彻底改造,那些不利于病人的院章制度就很突出。如为了工作人员学习和科室活动,每星期停诊三个下午的门诊工作已成了合法的制度。医院遇有全院性的临时活动,他们就在大门外挂上块木牌“停止门诊”,预约好的或远道赶来就医的病人,医院不看也只得回家。工作人员为了自己方便,天未大亮,就把病人喊醒,进行病房晨间护理工作。不少医师想成名当专家,就不愿做一般的门诊工作。如这个医院共有十六个内科医师,但参加门诊工作的有时只有两三个人。这样,本来在当天就可以诊病的病人,也都拖延了五、六天。有些工作人员阔气、骄气的老大思想也很严重,强调医院特殊,设备要求全、求好、求新,凡是省内其他医院有的,不管目前是否需要,总得千方百计地去买来。这样,仅去年国家就补贴了七万多元。医院的骄气,也表现在同兄弟医院相互之间对病人的会诊,不是采取友谊、相互研究共同提高的态度上。
双反运动开始后,觉悟了的群众连夜写大字报,大胆地揭露了医院内存在的上述各方面的问题,要求彻底改革。外科病房两个护士首先创造了快速铺床法,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而且也保证了质量。门诊挂号、收费、记账处的八个工作人员想出了搬在一起办公的办法,不但减少了病人跑路,而且还可以缩减工作人员三人。这时,全院上下左右掀起了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空气,纷纷地摆工作量,挖潜力,算细账,想办法,出主意来改进工作。医院党支部就抓住突破常规、跃进的人物和事例,帮助总结经验,召开现场会议、现场交流。最后制订了医院工作人员跃进的编制方案。这个方案经过十天的实践,不仅证明可以抽出一百多人去支援农村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而且在人员缩减至二百二十多人,医院的病床仍然可以扩增至二百六十张,并且每病区还增设了简易病床。此外,在降低门诊、住院和医药收费标准的前提下,根据勤俭办院的精神,还提出了:做到医院收支平衡,全年不要国家补贴的保证。
为了巩固已得成果,推动运动继续前进,医院在制订科室工作细则、个人红专规划的同时,又掀起了一个空前的比服务态度、比提高工作效率、比医疗质量、比医护工团结、比谁先红先专、红透专深的评比热潮。他们的总口号是:让医院在政治思想上、业务上来个彻底大翻身。他们还提出了勤俭办院、改革医疗制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五项保证,向全省和全国兄弟医院挑战。 (屠正峰)

河北遵化处处歌声飞扬
河北遵化县的农民热烈展开歌唱社会主义建设、歌唱人民新生活的歌唱运动。全县的干部和农民都在学唱“生产大跃进之歌”、“1958年和往年不一样”、“全国人民看着咱”等十多首歌曲。
遵化县是个老区,群众对于革命歌曲戏剧等有着深厚的爱好,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以后,歌咏活动一直就开展的很好,大人小孩都能唱。现在,全县已有二百四十个农村俱乐部,二百三十一个农村业余剧团,一百零三个创作组,五十多个歌咏队和说唱组,还有美术组、舞蹈队等,特别在今年年初,又增加了文化部下放的文艺干部三百多名,更加壮大了全县文艺工作队伍,促进了农村文艺工作的发展。
左:五十六岁的徐焕能编能唱,他经常在劳动之余将生产中的好人好事给大家说唱一段,鼓舞群众的生产热情。
中:大寨村的业余评剧团在工地演出。
右:中国儿童剧院的下放干部任大为在工地上成了给大家业余教歌的指导。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群众自筹经费自任教师
延边自治州基本扫除文盲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已经基本上扫除文盲。现在,全州三十五万五千六百五十六名青壮年中,已有81.85%达到初级小学以上文化水平。
解放前,延边人民的文化教育相当落后,80%以上人口都是文盲。解放后,文化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自治州的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经常结合各项生产和其他中心工作,统一布置业余文化教育,并且采取“分片包干,层层负责”的做法,进行具体领导。
延边自治州在扫盲工作中采取了群众路线的方法。由群众自筹经费,自任教师。农民业余学校的经费,由学员集体经营副业生产或开荒种地的收入解决。教师由不取任何报酬的广大识字的群众来担任。几年来,共青团员中开展的“每个有文化的团员包教一名文盲”的活动,收效很大。共青团员李龙学在扫盲工作中创造了成年人的朝鲜文速成识字法,在全州推广后,大大缩短了成年人的扫盲时间。

牡丹江专区扫除青年文盲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专区共有二十三万六千五百多名青年。几年来,这些青年都积极地参加了业余文化学习,有不少青年已逐渐摆脱了文盲状态。最近在宁安县扫除文盲报捷消息的鼓舞下,和在省、专区扫盲动员大会之后,全区青年又苦学了一个月,到3月底,全区已扫除了青年文盲二十万六千七百多名,占青年总数的87.4%。
目前,许多乡社正积极成立业余高小、初中文化班,加强巩固提高工作。全区提出:再苦战六十天,保证“六一”达到全区青年“人人有文化,个个不文盲”,实现第一个青年文化专区。(郭鸿勋)

巩固扫盲成绩的好办法
桃江县新民农业社人人建立“学习收获栏”,处处插起识字牌
据新华社讯 湖南桃江县新民农业社找到了巩固扫盲成绩的办法。这个社的农民现在基本上做到学一个字,记住一个字。他们的办法是:人人建立“学习收获栏”,到处插起识字牌,书不离手,字不离目。晚上学习,白天复习。
去年11月间,社里四所民校进行一次考试,发现学习回生率达56%。群众反映:晚上学,白天忘,一辈子也学不进去。上民校的人数由九十多人下降到只剩下三十多名。社里中共党支部研究了这个情况,发动大家想办法,巩固学习成绩,消灭回生现象。共青团员赵石保、吴谷清等把每晚学的生字,用粉笔写在家里墙壁上,每天能记十个生字,家里到处写的满满的,学习情绪始终饱满。
他们把这种办法称作“学习收获栏”,全社家家户户都建立了“学习收获栏”。这里山上石板多,社里利用石板做了一百三十多块田间识字牌。干什么活,老师就在上面写上什么字样。他们收工时,用几分钟在田间评定工分,自己按照工地识字牌上写的农活,在劳动手册上记上干什么活,评多少工,只交给记工员盖章就行了。既认识了生字,又减少了晚上评工记分的麻烦,保证每晚可以有时间学习。这个社通过采取上述办法,基本上消灭了学习回生现象。仅仅经过四个多月,全社文盲一般能认识一千字左右,在春耕大忙季节,他们都坚持了学习文化。

新疆农业科学人员为农民编写技术读物
新华社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八一农学院、农牧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已经为新疆各族农民编写出七部适合新疆地区情况的农业科学技术读物。目前这些读物正在自治区人民出版社编、译中,不久即可先后用汉文和维吾尔文大量出版、发行。
七部读物中的“新疆农业技术丛书”,共十四本,有三十五万字。其中有十三本是新疆八一农学院的二十名教授、讲师、助教用自己几年来深入新疆农村、军垦农场所汇集和研究过的资料,结合当地各农业部门有关资料分类编写的。书中分析了新疆各地复杂的自然条件,以及在不同的自然条件下如何改良土壤、栽培农作物、防止风沙、植树造林、防治主要病虫害、合理组织劳动力等许多问题。另外一本书是自治区农业厅编写的1957年新疆各族农民群众和部分军垦农场的棉花、小麦、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丰产经验。其他是有关积肥、造肥、栽培油菜等方面的书籍。这七部书籍既可以供给农业技术人员、农村干部和农民学习,也可以作新疆地区农业学校的参考教材。

苏联达姆院士在京讲学
阐述理论物理学最新成就
本报讯 国际著名的苏联理论物理学家依·叶·达姆院士从4月3日起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生物学部和北京大学作了一系列学术报告,受到我国科学家的热烈欢迎。
达姆院士的第一个报告是关于核子结构的问题。近年来一些物理学家把高能电子对核子的散射和慢中子对电子散射的实验结果加以理论分析得出结论,认为在这些现象中同位旋守恒定律受到了破坏,否则必须修改量子电动力学以解释这些实验。达姆院士对他们的理论进行了透彻的分析,指出这一理论的前提不可靠,它所得出的结论不能成立。
达姆院士的第二个报告是关于弱相互作用的问题。自从1957年我国留美物理学家李政道和杨振宁发现在弱相互作用中宇称守恒定律受到破坏以后,物理学上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寻求弱相互作用的具体数学形式。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的最新成就。他说,现在已经有迹象指出,有希望用一个很简单的数学形式来概括全部弱相互作用。他报告了这一理论的主要内容,有关的最新的实验结果,以及他本人用这一理论所进行的有关新奇粒子的一些极有兴趣的研究工作。
达姆院士的第三个报告是关于另一位国际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海森堡的新的基本粒子理论。多年以来量子场论中的发散困难成为基本粒子物理理论发展的主要困难,另一方面近年来发现的新基本粒子不下二十、三十种,老的理论已经无法概括,因此迫切要求克服发散困难、建立基本粒子的新理论。他介绍了海森堡近年来在这方面所进行的十分重要的工作。他特别介绍了海森堡新理论中所包含的新思想,并指出李政道和杨振宁的研究工作对海森堡新理论所产生的影响。他认为,这一新理论目前虽然还处在初步阶段,但是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这一理论获得成功,将形成相对论和量子论发现以后的物理学上再一次划时代的飞跃。
达姆院士报告的内容都是物理学上最新的成就,其中并涉及十分精深的理论问题。他的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报告对听讲的物理研究工作者具有极大的启发性,对我国理论物理研究工作的展开将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达姆院士不仅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而且他对自然科学的许多方面都有深刻的研究。他在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所作的报告是关于遗传物质的问题。在这一报告中,他介绍了目前认为核酸是遗传物质的论据,论述了核酸的结构,并以此为基础论述了遗传的恒定性和变异性,遗传物质的种类繁复性和生物性状之间的关系等等问题。他认为近来遗传学在这方面的发展十分重要。报告引起了听众对这一问题的很大兴趣。
达姆院士还将到我国其他地区讲学。 (何祚麻)

哲学要为实际工作服务
艾思奇
哲学研究工作跃进的第一个条件是大家要鼓足干劲,像全国广大工人农民一样。但是,仅仅有干劲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正确的努力方向。如果方向错了,不但不能跃进,反而可能倒退。陈伯达同志关于“厚今薄古、边干边学”的讲话,给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出了一个总的努力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地加以研究。这里,我想单就哲学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问题谈一点意见。
去年在莫斯科召开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宣言里曾指出,“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辩证唯物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干部和广大群众,是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迫切任务之一。”这里讲的虽然是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任务,但是我想这也应该是我们哲学工作者的最根本的任务。我们从事哲学研究工作的人,无论他们的具体分工是在哪一部门,无论他们是研究辩证唯物论本身还是研究哲学史、逻辑学等等,都应该把“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辩证唯物论”这个“迫切问题”的解决当作自己一切研究工作的终极目标,把这个目标作为我们向前跃进的灯塔。哲学研究工作要“厚今薄古”。在“厚今”方面,就是特别要“厚”当前社会各方面的实际工作这个“今”,“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今”。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律哲学批判序言”里,曾提到哲学应该是无产阶级的精神武器,提到理论掌握群众的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创立辩证唯物论哲学不是为着任何其他目的,而只是为着正确解决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各种实际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如果不用辩证法和唯物论的观点去观察问题,就会产生片面性和主观主义,就会使思想僵化和脱离实际,不善于对事物作恰当的分析,就会犯修正主义或者教条主义的错误”。这是马克思恩格斯以来一百多年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经验的总结。无产阶级和它的党,需要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应用辩证唯物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技术革命过程中轰轰烈烈地不断地向前跃进着的广大人民,需要在自己的实际斗争中应用辩证唯物论。从事哲学研究工作的人,如果不能帮助无产阶级和它的党满足这个迫切需要、不能帮助广大人民满足这个迫切需要,那末他们就会严重地失职,因为他们使自己的研究脱离了实际工作,使自己的研究成为完全没有意义的活动。从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双反运动的观点来说,这就是最大的浪费,包括人在精神上的浪费和出版界在物质上的浪费。
只有把哲学研究经常指向实际工作的需要这一目标,这样的研究工作才有真正的生命,才能使辩证唯物论哲学得到生动的解释和发挥。辩证唯物论哲学本身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它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获得的。列宁的“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推到一个新阶段,就因为这部著作解决了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反对修正主义(它的哲学基础是主观唯心主义)这一个当时迫切的实际问题。毛泽东同志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应用唯物辩证法来分析和总结几十年来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正确解决了由于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所产生的一系列极其复杂的实际问题,这就在哲学方面使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特别是它的核心——对立统一规律得到了新的发挥。
特别应该提到的是,在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之下,各地从事实际工作的干部中,已出现了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不但有很多实际工作经验,而且也能够很好地应用辩证唯物论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因此他们就能够和广大工农群众一起,共同在工作中创造出卓越的成绩来。目前中国工农业以及各方面工作所表现的万马奔腾、突飞猛进的飞跃形势,不但说明中央领导的正确,也说明我们已经有很多干部能够在工作中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我们只要仔细研究一下报纸上已发表过的一些地方工作的总结,如湖北省委会关于光化县和均县兴修水利的报告,湖北省委关于各级干部种试验田的报告,天津地委书记赵克同志关于改造洼地的报告,等等,就不难看出,这些报告正是辩证唯物论哲学原理和实际工作互相结合的生动范例。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许多哲学的“外行”,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能力,比起那长期地只是在书房里做研究工作的“专家”、“内行”来,不知要强过多少倍。右派分子曾经发出过“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叫嚣,事实是,有许多“外行”,在某些方面是远远地走在我们所谓“内行”前面了。
这样的情形说明,我们专门从事哲学研究工作的人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向前跃进,才能担负起自己的工作任务。哲学研究工作者的总的任务,应该是帮助实际工作中的干部更好地应用辩证唯物论,是在广大人民中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但是,在目前,我们许多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人们,首先还要向那些在实际工作中的干部学习,要在广大人民的轰轰烈烈的斗争中去学习,然后才有可能对上述的任务作出真正有益的贡献。
研究哲学史的人是否也应该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辩证唯物论的问题呢?答复是完全肯定的。研究哲学史的目的,并不是要使我们的思想沉没在过去的时代,而只是为着要从过去的哲学思想斗争中、从过去唯物论和唯心论的长期的历史斗争中吸取某些经验教训,以便帮助我们在今天更好地掌握辩证唯物论和更善于和唯心论进行斗争。不能让过去拖住现在,而应该让过去为现在服务。因此,研究哲学史的人,也仍然要注意和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辩证唯物论的问题。并且,也只有经常注意和研究这个“今”的问题,对于哲学史的许多“古”的问题才容易获得正确的理解。举例来说,我们有些哲学家不肯承认哲学史是唯物论和唯心论两大敌对党派斗争的历史,他们硬要说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关系是兄弟、朋友和师生的关系。如果他们认真研究一下中国最近几十年来革命的实际斗争中间唯物论和唯心论的思想方法和思想作风曾进行过如何激烈的斗争,那末他们那一套观点就根本拿不出来了。在实际工作中的唯心论——主观主义,曾经在我们革命的历史上造成非常大的损失。为了克服主观主义,把唯物论的观点应用到革命的实际工作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曾经付出了很多人的生命作为代价的。所以,唯心论——主观主义“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这是毛泽东同志的结论。陈伯达同志曾引用了马克思的这段话:“人体解剖对于猴体解剖是一把钥匙,在下等动物身上所透露的高等动物的征象,反而只有在已经认识了高等动物之后才能理解。”要正确地理解过去哲学史上的斗争经验,就必须认真研究今天的哲学思想斗争,特别是研究实际工作中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斗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斗争。
关于逻辑研究工作的问题,我以为,逻辑的研究也必须注意到和实际工作的联系。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曾论到概念、判断和推理在人们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过程。目前,逻辑的研究工作中有一种离开实践过程专门研究纯粹的逻辑形式的倾向,这是必须克服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路线。中国人民需要我们的逻辑学家能够帮助解决这样的问题:如何对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所提出的问题作出明确的概念、判断和推理等。我认为,解决这样的问题,是逻辑研究工作跃进的关键。
根据以上的理由,可以肯定,我们从事哲学研究工作的人,应该毫无例外地把“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辩证唯物论”这个问题的解决,当做我们努力的总的方向。为要能够沿着这个正确的方向向前跃进,我们必须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是,正如前面已经说过的,要向从事实际工作的干部学习,要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中学习。在这一方面,每天报纸上的许多重要的报告和新闻,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间接的学习材料,值得我们经常地认真研究。除此而外,我们还应该争取和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们建立联系,直接从他们中间取得帮助。只有首先向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们学习,然后才有可能对于所学到的东西进行理论上的加工,在哲学上提出某些有益的意见,反过来对实际工作中的同志们给与帮助。
要学游泳必须下水。哲学研究工作者应该在自己规划中,争取安排一定的时间去直接接触实际,并且对其中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具体的研究,这样才能真正锻炼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辩证唯物论的本领。
特别应该提到的是,要认真地研究党的各方面的政策,认真地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我们的哲学研究工作者在这一方面的学习是不是注意得很够了呢?决不能说是已经很够了。并且,在有些人中间甚至有忽视这方面的学习的严重情形。党的政策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互结合的体现,是辩证唯物论在中国各方面实际工作中应用的卓越范例,哲学研究工作者有责任加以深刻的学习研究,并在人民群众中进行宣传。忽视这个任务的情形是不能容忍的。

“过关”种种
金文
目前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正在大破大立地热烈开展。有人说,这是“过社会主义的关”,“这一关难过”。的确,如果不愿决心丢掉资产阶级丑恶思想的人,确乎是不容易“过关”的。不是有人“躺倒”,有人“请假”,有人“称病”吗?正在“过关”的,也有三种态度。第一种态度是真过,第二种态度是半真半假地过,第三种却是假过。
持第一种态度的人,是真正愿意葬送资产阶级思想,真的想迎接社会主义思想的人。他们痛下决心,充分理智,决心改造自己。当同志们的大字报还没有提到他的时候,他先自我暴露。在交心会或辩论会上,同志们给他提了最近的事,他联系到过去;给他提了片断的,他考虑到了全面的;给他提了现象,他尽可能分析到本质。他认识不到的,经过实事求是的辩论,是什么就承认什么。任何尖锐的批评,他都平心静气地考虑。有的意见不完全正确或不正确,他考虑的是对方的治病救人的愿望。他也经历了痛苦的过程,但这过程并不长。他们是在真心诚意地实事求是地“过关”。
持第二种态度的人,虽则也想真正改造自己,但因缺乏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成了半真半假。有的人是“包下来”,有的人是“走弯路”。“包下来”是别人说什么他都承认,甚至在自我检查时给自己戴的“帽子”,比别人批判的多而大。因此,“关”过了,思想包袱还没有完全丢掉。“走弯路”却是同“包下来”相反。他们承认一些;保留一些,还有些强调了客观原因,甚至不该否定的也找理由否定一些。这两种人,总的看来,态度是诚恳的,自我斗争也很剧烈。问题在于,前者应当在自我检讨之余,把自己还有怀疑的问题提出来讨论,直到真正认识了再接受。而后者应当在反驳别人意见的时候,先作深刻的自我批评。
持第三种态度的人,是在运动中少数人中的少数。他们是在作“过关”的表演。他们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都是或多或少地表演过来的,现在又准备“滑过去”。这种态度是市侩的虚伪态度,是葬送自己前途的做法。他们绝对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一旦风浪起来,就有翻船的危险。
“过社会主义的关”,或真或假,或慢或快,完全取决于自己。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够认识时机,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多尽一分力,多发一分热!

把文化艺术送到蒙古包去
内蒙古试办“乌兰牧骑”成功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试办的“乌兰牧骑”(蒙语:红色之部),深受牧民欢迎,已被证明为开展牧区群众文化工作的良好组织形式。
“乌兰牧骑”就是巡回流动文化馆。它是适应草原辽阔、牧民常年游牧和蒙古民族的特点,去年6月首先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试办起来的。它按照牧区四季牧场,经常活动在牧民定居点上。“乌兰牧骑”的说唱艺人,歌舞演员和宣传人员,追随着牧民的行踪,赶着马车,携带着收音机、幻灯片、民族乐器、民族歌舞服装和图书画报等,把蒙古族牧民喜爱的文化艺术送到蒙古包里。去年,这个“乌兰牧骑”在苏尼特草原上行程一千多里,组织文娱宣传活动达一万四千多人次。在“乌兰牧骑”活动时,男女牧民们坐在蒙古包外,听广播,看图画,问长问短。在达巧尔吉庙,“乌兰牧骑”演唱了宣传卫生常识的“好来宝”后,喇嘛桑布拉说:“这个好来宝,好像是批评我,今后我可不能只顾喝酒,不管卫生了。”这个“乌兰牧骑”不仅活跃了全旗牧民的文化生活,并通过文娱活动向男女牧民们进行了抗灾保畜、牲畜饲养管理、妇婴卫生和时事政策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乌兰牧骑”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受到了蒙古族牧民的热诚欢迎。
从去年秋季以来,内蒙古的翁牛特旗、正蓝旗和巴林右旗等纯牧业旗,也先后将原有的文化馆改建为“乌兰牧骑”。今年,锡林郭勒盟、察哈尔盟和巴彦淖尔盟的纯牧业旗,都将建立“乌兰牧骑”,以开展牧区群众文化工作。

山西省少年儿童积极植树除四害
本报讯 山西省少年儿童积极参加植树、除四害活动。全省有少年儿童和广大群众一起绿化黄河东岸和汾河两岸。长治专区青少年到3月底止,营造青少年林一千七百六十六处,面积达十二万五千四百多亩。今年1月份,长治专区约有二十多万少年儿童参加除四害运动,共消灭麻雀、老鼠一百二十多万只。

第七期“文艺报”讨论毛主席新词“蝶恋花”
据新华社10日讯 将在11日出版的第七期“文艺报”上辟专栏讨论了毛主席的新词“蝶恋花”。
诗人臧克家的“喜读毛主席新词‘蝶恋花’”一文发表后,他对“蝶恋花”最后两句的解释在文学界引起了一些不同的看法,因而文艺报组织了这次讨论。参加讨论的有郭沫若、张光年、谢思洁等人。郭沫若认为“蝶恋花”一词是“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的典型的结合”,张光年说,毛主席诗词中的革命的现实主义同革命的浪漫主义的结合是很值得探讨的,这样做,对新诗歌的创作必将有所启发。
“文艺报”编辑部的征稿启事说:“文艺报”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支持和协助下,建议作曲家把毛主席已发表的诗词谱成歌曲。

专栏:读者的话

“人人享受助学金”过时了
我们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向来是全部享受人民助学金待遇的。每个学生一进校门,国家就给他们十一元,过去,正是由于人民助学金,才使得广大工农子弟得到入学的机会。但是,目前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普遍提高,再继续实行这种“人人享受助学金”的制度就不合理了。从我校的情况来看,许多同学的生活水平比一般工人还高,有些同学有手表,皮鞋,有些同学还有几十元钱存在银行里。有些同学由于手头零钱多,就大吃大喝,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我校现有同学一千五百名左右,国家每年要拨给同学十八万多元助学金,这笔开支是相当大的。我建议取消中等专业学校的助学金。对一部分生活困难的同学的伙食费,可采取其他办法加以解决。
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 何锦书

协助地质勘探队登山勘探
爬山运动健将远征镜铁山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派出五名职工爬山运动员到甘肃镜铁山矿区,协助地质勘探队进行登山勘探和复查。这是我国爬山运动和地质勘探工作合作的一个开端。
这五名职工爬山运动员是:许竞、刘大义(运动健将)、刘连满(运动健将)、彭淑力、张俊岩。他们都是曾经征服过“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山或攀登过山中之王——贡嘎山的出色的爬山能手。
镜铁山属祁连山系,在酒泉市西南。1955年,地质勘探人员在这一带找到了大片乌亮的镜铁矿石露头,因此被称为“镜铁山”。这里埋藏的铁矿石足够用来建设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镜铁山拔海约五千一百公尺,在五千公尺以上的顶区是终年积雪地带,积雪深度约三十公尺左右。山的平均坡度是三十度,最陡的地方约五十五度。地质部所属地质勘探队在普查阶段只能在拔海三千公尺地带活动。去年,地质勘探队虽曾组织年轻力壮的人员,背上最轻便的装备,多次企图攀登镜铁山顶峰,但终因缺乏爬山技术和经验而没有成功。中华全国总工会体育部得到地质部要求支援的消息后,随即决定派人前去协助。
4月到7月是全年中镜铁山气候最好的季节。7月份以后,就经常有大风雪。因此爬山运动员们决定在4月里就配合地质勘探人员攀登镜铁山。

全国举重锦标赛结束
上海队、北京队、“八一”队和十个破全国纪录的运动员获团体奖和个人奖
据新华社重庆10日电 1958年全国二十五单位举重锦标赛今晚举行闭幕式,全部比赛项目在今天下午结束。
在闭幕式上,七个级别的前六名都获得了个人奖。团体冠军上海队、亚军北京队和第三名“八一”队分别获得了团体奖。十个打破全国纪录的运动员也分别获奖。
在今天举行的次重量级比赛中,重庆队运动员李白玉一鼓作气以推举一三三公斤、抓举一二五公斤、挺举一六○·五公斤和四一七·五公斤的总成绩,全部突破了他本人在去年创造的这四个项目的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重庆10日电 1958年全国二十五单位举重锦标赛的轻重量级和重量级比赛在9日晚上二十三点三十八分结束。
在9日晚重量级比赛中,新纪录不断出现,常冠群、韩来祥、王富满三人前后八次刷新了1957年重量级三个单项全国纪录。
四十五岁的老将、上海队运动员常冠群在重量级比赛中,以推举一三三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创造的一三二·五公斤的重量级推举全国纪录。并以三七七·五公斤的总成绩继续保持他在去年获得的这一级的冠军。
重量级抓举比赛开始时,上海队的张善根、天津队的王立钧和“八一”队的王富满都曾经第四次要求试举一○三·五公斤,力争打破常冠群去年创造的一○三公斤的全国纪录,但是都未成功。接着常冠群在第二次试举时以一○五公斤刷新了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这个新纪录还没有保持片刻,就被韩来祥在第三、第四次抓举时连续创造的一一五公斤、一二○公斤突破了。
在重量级挺举比赛时,王富满和韩来祥都以一五○·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常冠群创造的一五○公斤的重量级挺举全国纪录,王富满接着又以挺举一五五公斤再度刷新了全国纪录。

专栏:出版消息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通俗天文刊物。它除经常刊载各方面的基本知识文章外,还将介绍我国天文工作的成就、现况和发展,以及苏联和其他国家天文科学的发展,并且向读者提供观测材料,报道国内外最新天文界消息和动态。
“天文爱好者”主要向中等文化水平的天文爱好者、学生、机关干部普及天文知识,培养天文爱好者。
今年4月19日将有一次日环食,创刊号特刊载了几篇关于日食的文章。 (杰)

专栏:出版消息

“农村工作手册续编”
通俗读物出版社将出版“农村工作手册续编”。这本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汇编了党和国家在农业方面的主要政策法令,包括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农业税条例和农村治安处罚条例等。第二部分是介绍农村的先进经验,其中有湖北省创办试验田的经验、天津改造低洼地的经验。第三、四部分是有关农副业生产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如水土保持、灌溉管理、发展耕畜的政策等。这本书将在5月中旬出版。 (张文华)

专栏:出版消息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是教育部编辑的季刊,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它的方针任务是:讨论和研究幼儿教育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幼儿教育质量,增强幼儿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效能。这个刊物是幼儿教育工作者的良好读物,幼儿的家长也可以从中了解有关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关于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
“学前教育”第一期已出版。第二期将在5月24日出版。主要内容有:培养儿童道德品质、有关家庭教育、勤俭办园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