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来到了灌县
古老的都江堰的流水演奏起欢迎的乐曲,川西平原春意正浓。在3月的一个下午,一位穿着灰色制服、身材魁伟的人——我们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出现在灌县近旁的成阿公路上。
毛主席走到公路旁边。这里是岷江左岸的一座高山,成阿公路盘旋到山腰以后,一直向西伸去。站在这里,山脚下波涛滚滚的岷江一览无余。毛主席拿上望远镜,仔细地察看了这个有二千二百多年历史的都江堰工程,还询问了都江鱼嘴、内江、外江和“杩槎”等工程情况。
毛主席一面察看都江堰的工程,一面听着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和都江堰管理处处长张建中讲述每年岁修的情况。
毛主席关心的问:“每年岁修给不给民工的钱?”
李井泉同志回答:“给的。”
毛主席又问:“修一次要多少工?”
张建中说:“大概要一百万民工。”
毛主席说:“今后应该改用机器修,用卷扬机、掘土机,就省人力了。”毛主席又指着索桥下的都江鱼嘴对张建中说:“今后要想办法用现代化的工程,把泥沙控制起来!”
听了毛主席的话,大家不禁想起了毛主席早在1934年说过的“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句话,也唤起了对未来的美妙想像,深感到毛主席对农田水利工作的无限关怀。
毛主席来到了伏龙观。这是建筑在“离堆”上的李冰祀祠。毛主席身体很好,登上数十级的石阶,步子稳健、快捷。在这里,毛主席观看了都江堰模型、都江堰灌溉区域图和宝瓶口。在看都江堰模型的时候,毛主席伏着身子观察得很细致,他指着飞沙堰溢洪道问张建中:
“这里修个闸不更好吗?是不是?”
张建中说:“是的。”张建中不仅完全同意这个看法,而且他心里想:毛主席真是一个农田水利的老行家。
张建中指着飞沙堰侧边的内江,告诉毛主席说:“每年岁修,就在这里挖泥、掏沙。”
毛主席笑着说:“那一百万年以后,成都平原的泥沙就没处堆了?”
张建中说:“将来岷江上游修了水库,泥沙就少了。”
毛主席欣然地点了点头。大家也仿佛已经看到了这个古老工程未来的新面貌。
到了伏龙观背后的宝瓶口,这里水流湍急,内江的滔滔春水,通过这里灌溉着成都平原。毛主席指着宝瓶口两边的岩石问:“这里岩石有没有被冲垮的?”
张建中说:“这是粒岩,很坚硬。”
毛主席又笑着问:“一百万年以后,可能要被冲毁吧?”
大家没有料到毛主席提出这个问题,一时都答不上来。大家都感到:毛主席的问话,使自己的眼光突然深远、广阔起来!
毛主席俯视宝瓶口的激流,又问张建中这里有多深,过去有没有人下去游过。
张建中说:“这里有八公尺深,没有人下去过。”
毛主席爽然地笑起来说:“我想下去。”
听了毛主席这句话,大家都暗暗惊讶。但是,当大家想起毛主席前年横渡长江的事迹,又亲眼看见毛主席的体魄如此健壮时,觉得这小小的宝瓶口在毛主席的面前,又何足道!
不知是谁把看见毛主席的消息传开了。伏龙观外面很快就聚集了一百多人。许多青年学生、少先队员和居民,都从远处跑来看望毛主席。当毛主席走出伏龙观大门的时候,人群立刻沸腾起来。大家跳跃着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好!人们热爱自己的领袖,都要争着挤上前去多看看毛主席。毛主席微笑着走上前去,向前后左右欢呼的群众招手致意。这时,沸腾的群众,更加沸腾起来!
午后七点多钟,毛主席离开灌县回成都。公路两旁是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和油绿的麦苗。毛主席下车来,跨过公路左边的小石桥又去察看庄稼。这里是灌县新城乡莲花一社。社员冉贵全第一个看见毛主席,他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没有想到毛主席会来到这里。正在他不知说什么才好的时候,毛主席已经跨进了一块葱绿的麦田,茁壮的麦苗簇拥着毛主席。毛主席看见麦地里还有野草,和蔼地对冉贵全说:
“要把草锄干净。”
毛主席像一个熟练的老农,一面用手拨着麦苗,一面问冉贵全:“每亩收多少斤?”
冉贵全还正在迟疑的时候,毛主席已经伸出了四个指头问他:“四百斤?”
冉贵全说:“差不多,每亩四百二、三十斤。”这时,陆续围上来的农民都十分惊奇:毛主席在北京,每天忙于国家大事,怎么连地里能打多少麦子都知道。
毛主席问:“割了麦子种什么?”
冉贵全回答:“种水稻。”
毛主席又问:“水稻每亩收多少斤?”
冉贵全回答:“六百多斤。”
这时,毛主席向李井泉同志说:
“四百多加六百多,就是一千多,那可了不起。”
毛主席又转向冉贵全问道:“粮食多了怎么办?”
冉贵全回答:“卖给国家。”
毛主席问:“卖给国家,你们赞成不赞成?”
冉贵全说:“当然赞成!”
毛主席笑着向冉贵全说:“我看你就有些不大赞成吧?!”
这时,周围的人都笑起来了。冉贵全虽然没有笑,但是他的心里比谁都更激动,他感到面前的毛主席,如像自己父兄一样的亲切。
毛主席走上田坎。农民高浡然和他的两个孩子迎面跑上前来。毛主席问高浡然多大年纪,孩子读书没有。高浡然告诉毛主席,他已五十八岁了,两个孩子都上了学。
毛主席高兴地说:“好哇!”
沿着田坎过去,毛主席跨进了一块苕菜田,几个女社员正在那里摘苕菜,毛主席边走边问:
“你们摘什么?”
女社员王应岗回答:“摘苕菜。”
毛主席说:“我帮你们摘点好不好?”说着,毛主席就弯下腰去摘苕菜,毛主席摘了一把嫩绿的苕菜尖尖递给王应岗,问:“这行不行?”
王应岗站起身来双手捧着连声说:“行!行!”捧着毛主席采摘的苕菜,王应岗和其他的女社员,都感到浑身热呼呼的,她们想喊一声“毛主席”,但又激动得喊不出来。
毛主席沿着一条杂草丛生的干沟走去。这时,几个少年紧跟着毛主席的身边跑,毛主席问一个名叫任国民的少年说:“你认得‘打破碗花花’吗?”
任国民说:“认得。”
毛主席随手摘了一株“打破碗花花”给任国民,说:“你敢不敢拿?”
任国民说:“敢拿”,就伸手去接。
毛主席笑着说:“要打破碗啊!”
少年笑了,社员们都笑了。最初社员们看到毛主席时还有些拘谨,现在,大家都感到和毛主席在一起,真是亲如一家,温暖无比!
毛主席快走上公路的时候,田里的社员们都拥上来,毛主席连连称呼他们是好同志,和他们一一握手。一个社员紧握着毛主席的手,激动地说:一辈子也难得啊!社员们把毛主席一直送到公路上,这时天快黑了。他们看着毛主席的车子开去,仍久久不想离去。有的社员回家后连夜奔走,告诉别人说:“毛主席到我们莲花一社来过了!”
第二天晚上,莲花一社召开了一个社员大会,社员们都说:能够看到毛主席,是一辈子最大的幸福;毛主席看了自己社里的庄稼,是全社最大的幸福。于是,他们就立即把莲花一社更名为幸福社。大家还抢着说,要用争取大丰收的行动来报答毛主席的关怀,当场就组成了八个突击队,决定突击三天,每户平均积肥要达到十二万斤(原来是六万斤)。一个社员站起来说:“我提个意见,我们要在今年丰收以后,写信报告毛主席!”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当天夜晚,有的积肥突击队就干劲百倍地行动起来了。
四川日报记者 万世祥 桂承铎(原载四川日报)
(附图片)
毛主席在四川灌县新城乡莲花一社的苕菜田里,和女社员们一起摘苕菜。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罗政府代表团离我国
新华社沈阳10日电 以基伏·斯托伊卡主席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八时三十分乘飞机离开沈阳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来沈阳迎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朝鲜外务省副相李东健陪同前往。
在东塔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辽宁省省长杜者蘅致欢送词,他代表全省人民预祝贵宾们在未来的访问中获得成就,并且祝贵宾们身体健康,一路平安。接着,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向千多名欢送的群众致告别词(另发)。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到达机场后,在辽宁省省长杜者蘅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并且同前来欢送的中外人士一一握手告别,又走到欢送群众的面前招手致意。欢送群众挥动着数百面彩旗,锣鼓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基伏·斯托伊卡主席登机以前,又再一次向省、市党政军负责人道别。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铮,沈阳市副市长张力克,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徐少甫,沈阳驻军首长和省市各党政机关、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负责人。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和领事馆人员。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的告别辞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你们国家度过了十天以后,分别的时刻来到了。
在你们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到处所遇到的热烈的友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与中国劳动人民的会见以及到你们一些大工厂的参观,给我们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所有这一切,使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和更多地钦佩中国人民热烈的爱国主义,他们对人民民主制度深厚的忠诚,他们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为建设自己新的、社会主义的生活而不倦地劳动中所表现的热情和信心。
我们访问了重要的钢铁工业中心——沈阳和钢都——鞍山,使我们很满意,这些城市中的工厂是新中国的工人阶级、技术、工程师的巨大创造能力的生动表现。
亲爱的同志们,祝你们,沈阳市和辽宁省的劳动人民,以及人民中国的所有劳动人民在为你们祖国的繁荣和兴盛,为继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保卫世界和平而不倦的劳动中获得新的光辉的成就。
亲爱的同志们,再见。

祝在建设中获得更大成就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向我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
新华社10日讯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向中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这个讲话已在10日晚上广播。讲话的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趁这个令人感到愉快的机会,通过广播电台向中国人民讲几句话,向你们转达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热烈的敬意以及罗马尼亚人民的友谊的和兄弟般的问候。
这几天来,我们在中国所获得的印象是极其深刻的。通过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到在中国广大土地上,在人民政权年代里所进行的具有历史性的改变的规模,了解到你们在发展经济和文化,并且把你们的国家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工作中过去所获得的成就和现在正在获得的成就。
在全国范围内的重要建设工地上,在改变一些地区的自然面貌的巨大水利工程和造林工作中,在人民中国的工厂企业、工人住宅和社会文化机关的建设工作中,都需要巨大的努力,而中国人民证明他们是能够做出这样的努力的。我们政府代表团跟中国工人群众的接触,证明了我们已经知道的中国人民的热情和爱国的热忱,他们高度的政治自觉性、组织性和纪律性,新中国建设者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青年、老人、男人和妇女——贯彻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决议的决心。我们永远铭记着中国人民的团结,他们以信任和热爱的心情跟随着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伟大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和斗争充满着在中国具体条件下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教益。
在我们访问期间,中国劳动人民、国家和党领导人到处给予我们的关怀和款待,我们将经久不忘。为此,请接受我们的谢意。跟你们在一起,就好像跟真正的朋友和兄弟在一起。这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因为我们两国人民同样地属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他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共同利益和目标——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而紧密团结一致地向前迈进。罗马尼亚人民跟中国人民一样,认为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团结一致作出贡献是他们首要的国际义务。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我们来到你们的国家,为了更好地相互了解,更加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和牢不可破的友谊。现在在我们结束访问之际,我们想表达对我们这次富有成果的访问的满意心情。我们跟你们优秀的领袖们的会谈,表现了对所讨论到的问题的一致看法,不论是目前的国际政治问题,或者是发展罗中两国的友谊和多方面的合作。
在离开你们美丽的祖国首都北京以前,我们向你们首都市民告别,并衷心地祝全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缅甸体育运动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缅甸体育运动考察团一行五人,今天下午由重庆乘火车到达北京。
这个由缅甸国民健身委员会主席吴佐韦率领的代表团是应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进行访问的。
体育运动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李克如和球类司司长张之槐曾到车站欢迎。
代表团在抵达北京以前,曾经访问了昆明和重庆。在北京逗留相当时期以后,他们还要到上海和其他城市访问。

进行阶级教育和马列主义民族观点教育
培养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民族干部
全国民族学院院长会议确定新的政治教育方针
据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最近联合召开全国民族学院院长会议,讨论在民族学院中今后如何着重进行阶级教育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观点教育的问题。会议认为,党提出的这一新的政治教育方针,对于我国各少数民族共产主义干部的迅速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认为,过去各个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学校所进行的政治教育,都着重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在过去一个时期这样作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
会议指出,随着全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发展,绝大多数的少数民族地区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各民族间的团结已大大加强;90%以上聚居的少数民族人口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85%以上的少数民族人口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在这个新的形势下,就迫切需要进一步培养出大批经得起任何风险的、有文化水平的和有专业能力的共产主义的政治干部。因此,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学校有必要改变原来的政治教育方针,今后采取着重进行阶级教育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观点教育的新的政治教育方针。
为了迅速贯彻党的新的政治教育方针,各民族学院在今年上半年内,即着重招收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出身的学员;整顿教师队伍,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贯彻政治思想和教学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并在民族学院中进一步贯彻整风运动,批判地方民族主义。坚决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改变学生待遇偏高的现象。
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在会议上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后在少数民族中要着重进行阶级教育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观点的教育,使他们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站稳无产阶级的立场,能够正确体会和执行党和国家的政治路线和各项政策,这样他们就不会在任何复杂情况下迷失方向,就会永远为革命事业坚持奋斗。

加强民族干部的社会主义教育
云南省委召开民族干部工作座谈会进行研究
据新华社昆明9日电 在少数民族地区进入社会主义革命阶段以后,如何对民族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加速民族干部共产主义化?中共云南省委最近召开全省民族干部工作座谈会,对这问题作了探讨和研究。
会议首先回顾了解放八年多来云南培养民族干部工作的状况。全省现有少数民族干部二万七千人,其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占58%,并有区级以上领导骨干五千九百六十二人,各种技术干部五百六十人。会议肯定:这支民族干部队伍的组成是全省民族工作不断前进并取得伟大成绩的核心,没有这些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地区在短短几年内能发生这样翻天复地的变化是不可思议的。但是,过去培养民族干部的工作存在一些缺点,对待民族干部的缺点错误过分迁就,放松了批评教育;在民族干部教育中过分强调民族特点,而对各民族共同性强调不够;特别是在民主革命完成后,未及时采取具体措施,系统地对民族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以致他们对紧接而来的社会主义革命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
会议分析了全省民族干部的思想、政治、组织情况以后,认为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地方民族主义有了滋长,发展,如不加克服,就不可能担当在少数民族地区继续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严重任务。
会议经过讨论,认为:目前必须把对民族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加速民族干部的共产主义化,立即提到重要议程上来。要抓住两个方面:第一是坚决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整风运动,狠狠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第二是经常地、正面地对民族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会议着重研究了各级民族干部学校如何正规地系统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问题。经过讨论,明确了民族干部学校的性质是政治学校,任务是配合党在民族地区各个时期的政治任务,训练培养少数民族的共产主义干部。因此必须以社会主义教育作为中心内容,着重以下六个方面:一、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二、党的性质。三、无产阶级的民族观。四、党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五、国际与国内形势。六、如何树立革命人生观。教学方法最好采用“大鸣大放大争大字报”的群众自我教育的方法,但要结合当地实际,特别要考虑到各个民族的不同情况,灵活加以运用。民族干部学校除以政治教育为主外,也可根据当地需要举办文化、会计及各种业务训练班,但在学习文化业务时,也必须贯彻社会主义教育的方针。

中华全国青年第三次代表大会
分组讨论党中央祝词和大会报告
据新华社10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分组举行会议,讨论中共中央向大会的祝词和全国青联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的报告。
鞍钢第二炼钢厂青年团结炉工人代表王成良说,我们青年团结炉在生产大跃进中提出今年要为国家增产四万吨钢,经过全体青年工人的努力,第一季度已经增产了一万吨。但我们决不骄傲,还要跃进再跃进。来自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人赛衣丁艾山和重庆的先进生产者吴克光都保证要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回答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
三个月前下放到农村去劳动锻炼的华中师范学院讲师章开源在讨论时说,改造思想必须有高度的自觉性,主动地、顽强地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否则即使党给你安排了很好的改造思想的环境,也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上海市舞蹈工作者胡蓉蓉说,在整风运动以后,上海许多舞蹈演员已经开始下乡、下厂、下部队参加劳动和为工农兵演出,在这个过程中也改造了我们自己。青年资本家荣鸿仁说,对于资产阶级来说,目前最主要的是改造立场的问题,要痛下决心从资本主义立场跃进到社会主义立场上来。
代表们在讨论中普遍认为中共中央祝词和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国内各界和各民族青年的团结是十分重要的。许多少数民族青年代表认为,要加强民族团结目前必须着重批判地方民族主义倾向。

毛主席在成都量具刃具厂
毛主席于3月5日到过成都量具刃具厂。一个多月以后的今天,厂里的人谈起见到毛主席的时候,情绪还是十分激动,脸上闪着幸福的光彩。
党委书记刘炬说:自毛主席来过后,全厂职工干劲冲天,大字报贴了十一万张。3月份跃进计划提前四天半完成。现在职工们都以创造新成绩,来回答毛主席对大家的无限关怀。
毛主席到量具刃具厂视察的情景是这样的:那一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下午四点多,两辆小汽车驶过绿色田野,开到了量具刃具厂,在备料车间停下来。
车间主任王德明在办公室刚写完工作报告,听说毛主席来了,还不相信,连忙奔到车间门口。毛主席正跨步下车,王德明立刻迎上前去。毛主席和他握了手。
毛主席穿银灰色衣服,含笑问王德明:“你是车间主任吗?”
“是的!”
毛主席隔着玻璃窗指着正在操作的锻工,问王德明:“你会干这个吗?”
“不会。我是车工。”王德明说着,还比了手势。
毛主席又问道:“你是从哪里来的?”旧社会几十年的痛苦经历,从哪里说起呢!这个干过二十几年车工的车间主任,只得简单介绍了自己的身世,心里感到热呼呼的。
原来还有点拘束的王德明,看到毛主席这样亲切、慈祥,顿时轻快起来了。
毛主席指着车间说:“我看看你们的车间,可以吗?”这句谦虚和气的话,使王德明感动得说不出话,只是笑着点头。
锻工谢钦荣在操作一百五十公斤重的空气锤,一起一落,锤打着火红的锻件,火星四飞,像串串喜炮在爆炸。毛主席停下来看谢钦荣干活,看得很仔细。王德明在旁边介绍说:这台机床沈阳造,那台太原造,大都是国产品,效率很高。毛主席边听边微笑。
看到毛主席来了,车间工人在车床上干劲更大。欢笑和掌声响遍四方。毛主席走得很慢,问这问那,对什么都关心。在材料库,毛主席用手摸了摸一盘带钢,问这是作什么用的。王德明回答:带钢是作量具千分表用的材料。走到一个检查台前,上面放了许多新做出的配件。毛主席拿了一件问:“这是量尺吗?”王德明说:“是量尺,也叫卡尺。”毛主席还问了许多配件,又探询了各种检查器的效能,对量具刃具的精密程度特别注意。这种深入细致的作风,感动着在场的所有的人。
工人们渐渐围上来。有个青工走过切料机,挤到毛主席身边。毛主席和他亲切地谈了话。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吴朝武。”
“有多大年纪?”
“十九岁了。”吴朝武多想和毛主席握手啊!一看自己满手油污,又迟疑。毛主席像看透他的心,先伸出了手。吴朝武紧紧握住,高兴得跳起来,脸上堆满欢乐的笑。毛主席对青年一代的热爱,激动着他和大家。
直到毛主席视察完了备料车间,走到铣刀车间的时候,厂党委书记和厂长才闻讯赶到。毛主席原来怕影响他们工作,没有通知他们,就先下了车间。毛主席问了姓名,一一握手,又到了别的车间。
五点正,工人交接班,许多人下了班。人们奔走相告:“毛主席来了!”消息飞传全厂,一群一群的工人涌向铰刀车间。不知是谁先喊了声“毛主席万岁!”马上就形成了一片“万岁”的欢呼声。
这时,毛主席不断向大家挥手致意,时时握住工人油腻的手。来到机修车间,毛主席观看黑板报,一条一条读着工人写的跃进保证书。读到一条要做到文明生产时,毛主席很感兴趣,笑着说:“这很好!”
下了班的工人越聚越多,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声音振动天地。当毛主席向欢腾的人们挥手告别,要登车离厂时,还有数不清的工人赶来同毛主席握手。
毛主席走了。无比的温暖和幸福,永远留在人们心上。毛主席操心全国大事,在百忙之中来到工厂,对职工和生产是这样关怀,给全厂三千多职工带来了最大的鼓舞。这天,激动的工人,老也平息不下来,彻夜谈着毛主席来厂的事。老工人罗建群后来说:“我一闭上眼睛,面前就出现毛主席的伟大形象。”青年工长梁文学和许多工人都说:“我们这只手和毛主席握过,这只手再也不能作对不起人民的事。”
第二天,厂里掀起了双反的新高潮。大字报满厂皆是,思想和生产都在大跃进。从这以后,改进工具、革新技术、突破定额、创造新纪录的喜讯不断地在全厂出现。李树波一天完成十天任务。车工田景琦一天干了十八天的活。有人提高工作效率三十倍,还有人提高四十几倍。
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回答毛主席的关怀。到3月底,全厂有24%的职工提高工作效率一倍以上,名字上了跃进榜。工具车间几乎每台机床都是一天完成五天任务,插上了跃进红旗。现在,这个厂的职工正在跃进再跃进。许多工人说:我保证永不掉队,月月以新的生产成就向亲爱的毛主席报捷。
工人日报记者 江洪
(原载工人日报)
(附图片)
毛主席在成都量具刃具厂参观,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专栏:资料

我国的民族学校
远在1941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就建立了一所民族学院,为少数民族人民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解放以来,党和国家更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八所民族学院和许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学校。这些民族学院是:
中央民族学院 在北京,1951年6月正式成立。现设有政治研究班、语文系、语文专科、语文研究班、政治系、政治专科、历史系、历史研究班、医务班、汉语补习班、预科和附中等。到1957年底,在校学生共有二千一百九十八人;先后毕业学生达一千七百四十八人。
西北民族学院 在兰州,1950年8月成立。现设有语文系、政治系、法律系、师范科、文艺班、护士训练班、畜牧兽医班、铁道专业先修班、医务班、在职干部训练班和预科。到1957年底在校学生共有一千九百八十三人;毕业学生四千五百六十一人。
西南民族学院 在成都,1951年6月开办。现设有民族语文系、师范专修科、民族语文推行班、教育行政班、农牧专修科、政法专修科、铁道训练班、干部文化补习班和预科。到1957年底在校学生有二千一百九十人;毕业学生达六千四百四十七人。
中央民族学院分院 在武汉,1951年8月成立。设有师范专修科、政治训练班,并曾设有教育行政干部训练班和司法班。到1957年底在校学生共有七百零九人;毕业学生达二千一百五十八人。
贵州民族学院 在贵阳,1951年5月成立。现设有艺术师范专修科、艺术科中学部、少数民族语文班、轮训政治班、轮训文化班和预科。到1957年底在校学生共有一千零九十七人;毕业学生达三千零六十五人。
广西民族学院 在南宁,1952年3月正式成立。现设有高中班、初中班、干部文化班、瑶语班和财务会计班等。到1957年底在校学生共有六百六十三人;毕业学生达二千三百八十人。
青海民族学院 在西宁,1956年9月成立。设有民族语文进修班、民族干部轮训班、民族语文班和预科。1957年底在校学生共有五百九十三人。
截至1957年底,从民族学院毕业的各民族学员共达二万五千九百八十六人。包括在校的学员有汉、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彝、僮、布依、朝鲜、满、侗、傣、瑶、黎、哈萨克、佧佤、哈尼、东乡、柯尔克孜、土、傈僳、纳西、拉祜、水、景颇、羌、高山、撒拉、俄罗斯、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塔塔尔、保安、裕固、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怒、独龙、仫佬、毛难、仡佬、土家、畬、阿昌、布朗、赫哲等五十多个民族成分。
(附图片)
贵州民族学院苗族学员
张耀曾 摄
广西民族学院的各民族学员(民族画报社稿)中央民族学院分院学生在上课
王翼南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