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代表在亚洲及远东经委会指出
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必败
认为应有中朝越蒙代表参加会议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吉隆坡消息: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3月6日就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关于这一地区经济状况的报告书发言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直到现在还不能进入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这件事深表遗憾。他说,在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占据中国席位的人并不能代表中国,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委派的代表才是中国唯一合法的代表。在这方面,他指出了打算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的不体面的企图。他说,这种企图注定要失败。
费留宾说,苏联代表团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工作对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地区各国的合作会有积极的意义。此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这个委员会还有助于朝鲜、越南南北两部分的接近,这些国家的人民对这件事是极为关心的。
费留宾论述了亚洲及远东地区各国的经济情况。他说,奉行不参加军事集团和积极中立的政策的印度、缅甸、锡兰、印度尼西亚、阿富汗等国,沿着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的道路前进,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同时,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军事集团的国家却由于庞大的军事开支而遭受着严重的经济困难,这当然妨碍它们的经济发展。
他也说明苏联的经济发展,叙述了中亚细亚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成就,并且代表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邀请委员会所属国家的代表于1958年下半年或1959年访问上述各共和国。
费留宾还谈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
费留宾说,苏联提出的各国之间在经济和科学技术进行合作的一贯主张,是社会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牢靠基础。
苏联代表团建议,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制定出委员会成员国经济关系方面的基本原则。费留宾说,这些原则可以用宣言的形式表达出来,其中应该包括如下几点:一、发达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要平等互利;二、建立有助于不发达国家的民族经济发展的外汇关系;三、发展所有社会和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贸易,不容许有任何歧视和限制;四、开发每个国家的天然资源以为本国人民造福;五、外国的投资和贷款不应带有损害债务国主权的政治条件或其他的条件。他说,接受上述宣言符合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关于各国和平共处的决议,并且体现万隆会议决议的精神。
苏联代表团还建议建立一个由三十到四十人组成的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矿物资源专家协会,来帮助亚洲国家勘探矿藏。

在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上
美国经济衰退阴影逼人
据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吉隆坡讯: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5日在马来亚联合邦首都吉隆坡开幕。参加会议的有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苏联、巴基斯坦、美国、英国、法国等二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团。联合国的一些专门机构、各种国际组织和某些不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国(包括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都派有观察员出席会议。
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在会议上致开幕词。
拉赫曼在谈到亚洲的经济状况时指出,世界市场价格不稳定以及北美和亚洲的整个经济条件正对亚洲国家的经济状况产生不良影响。
联合国负责经济及社会事务部的秘书长助理德塞内在发言时说,在美国发生并且已经波及西欧的经济衰退,对亚洲国家的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影响。日本代表的发言特别显明地表明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危机现象对亚洲国家经济状况的影响引起的特别严重的不安。日本代表指出,日本的支付状况大大恶化,出口缩减了。

苏联第二个卫星运行如常
美国探险者二号失踪证实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讯:截至7日莫斯科时间六点正为止,苏联第二个人造卫星已经绕地球转了一千七百八十圈。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经过了一昼夜以上枉然的多方搜索和核证以后,美国陆军和喷气推进实验所6日很晚的时候懊丧地宣布,美国在5日发射人造卫星的尝试已经失败。
声明说:“对于发射的一切可能得到的材料都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初步审查,一切其他可能性都已勾消,现在可以肯定,由于火箭最后一级没有燃烧,卫星没有送上轨道。”
声明指出,这次用的是四级火箭,火箭上的自动燃点装置没有点燃火箭最后一级,因此没有达到应有的加速度,火箭飞一段后转头向地上栽,而且由于它没有重新进入大气层时抗高温的保护装置,大概在一千九百英里远的地方重新进入大气层时烧毁了。至于没有点燃最后一级的原因则不知道,而且大概将很难查明了。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到达新德里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以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午乘“图—104”专机到达新德里。代表团是应印度政府的邀请,来印度作为期十五天的访问的。代表团团员中包括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和外交部长布纳丘。
到机场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国防部长梅农,钢铁、矿业和燃料部长斯·辛格和其他部长以及印度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国会议员们和包括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在内的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等。
斯托伊卡主席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并且接受了印罗友好协会的代表和罗马尼亚儿童所献的花环。
尼赫鲁总理在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致欢迎词时,表示希望斯托伊卡主席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印度和罗马尼亚两国的合作和了解。
斯托伊卡主席在群众的欢呼声中说,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完全赞成尼赫鲁总理和中国总理周恩来所发表的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
随后,斯托伊卡主席和尼赫鲁总理同乘敞篷汽车前往总统府,沿途受到许多德里市民的欢呼。

共同利用格里鲁德河
苏伊签订补充条例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和伊朗两国5日在德黑兰签订了共同利用两国边境的阿拉克斯河和阿特列卡河地区协定(1957年8月1日签订)的补充条款,内容是就双方共同使用另一条边界河格里鲁德河的水利资源的问题拟定初步草案。双方在谈判中就利用格里鲁德河进行灌溉的勘查和设计工作的问题,制定了共同工作的计划。双方准备在这条交界河上修建公用的拦河坝,这些拦河坝平均每年能够拦住将近四亿立方公尺的河水,双方打算平分这些河水灌溉土地。

日共准备同社会党提出议案
建议宣布日本为无原子地区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5日说,日本共产党准备同社会党一起向日本议会本届会议提出一项关于宣布日本为无原子地区的决议案。
野坂参三在长野市举行的劳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抨击了美国和日本政府关于在日本领土上存放原子武器的计划。他说,日本共产党取得了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日本各工会和各种民主组织的支持,准备同社会党一起向议会提出上述决议案。野坂参三说,自由民主党政府如果反对这个决议案,就会受到人民的谴责。
野坂参三强调指出,这项决议案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通过这项决议案将使美国无法把核武器运到日本。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都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在最近召开的一次代表会议上决定,将从3月15日到25日展开签名运动,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恩纳威托克岛试验氢弹的计划。
协议会还要求立即停止把冲绳和新岛变成原子基地和导弹基地,并且要求召开东西方首脑会议,立即无条件地缔结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

“八一”篮球队在开罗初赛获胜
据新华社开罗7日电 现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八一”篮球队6日在开罗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队举行第一次比赛,结果以七十八对五十七获胜。主队是由埃及队员和叙利亚队员组成的,其中包括去年在参加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以后到中国访问过的七名埃及队员。

印度尼西亚政界和舆论
注视马尼拉集团干涉阴谋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印度尼西亚舆论和政界人士正在密切注意即将在马尼拉召开的马尼拉条约组织会议。
印度尼西亚国会国防小组委员会主席曼苏尔在发表谈话时,表示希望马尼拉条约组织不要干涉印度尼西亚的问题。他说,这种干涉会使东南亚和世界局势不稳定。
在评论马尼拉条约组织秘书长乃朴·沙拉信所说的这个集团不会把武器供给侯赛尼集团的话时,曼苏尔说,如果马尼拉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不把武器供给叛乱分子,这正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所希望的。但是不管怎样,侯赛尼叛乱集团事实上从外国得到了武器。
“东星报”今天揭露,在马尼拉条约组织会议召开以前,侯赛尼叛乱集团已经派遣它的首要人物到马尼拉去,准备随时在会议厅外同
尼拉条约组织联系。
据新华社讯 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6日在马尼拉开始举行。这次会议是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预定在11日开始举行的理事会会议的前奏。
这次为时四天的军事顾问会议将在7日开始举行秘密会议。据透露,这次会议的最重要的议程将是讨论这个侵略组织加强它在东南亚地区的颠覆活动问题。在这方面,据法新社报道,参加这次会议的一些国家的军事顾问在私下承认,这次会议将要讨论印度尼西亚问题。

专栏:西方报刊拾零

西方报刊拾零
骗不了人
俄国的成就以及美国科学家对俄国科学力量的作证,都同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主观臆测恰恰相反。这个委员会现在还继续认为,俄国的每一件成就,都是“偷窃”美国的秘密取得的。……
但是,大家都很想知道,如果俄国的科学成就主要依靠偷窃,那么,他们怎能在空间竞赛中击败我们,并且在发展洲际导弹方面也走在我们前面!
——美国“密尔瓦基日报”
谁害怕和平竞赛?
对美国(和西方)优势真正的威胁是:俄国不仅有一些伟大的科学家、数学家和工程师来指导方向,并且还有大量普通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把这些科学家的天才创造加以发挥。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

印度尼西亚民族委员会
支持政府救国步骤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印度尼西亚民族委员会在6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表示同意朱安达政府对印度尼西亚目前局势所采取的措施。
公报说,中央政府所采取的对付目前局势的方针是正确的。公报认为,各种困难都可以在短时期内克服。
公报还说,政府已经决心采取坚定的、斩钉截铁的方针来解决目前的困难。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都站在政府这一边,帮助政府和武装部队采取救国的步骤。
印度尼西亚民族委员会是按照苏加诺总统方案成立的、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的机构。它在苏加诺总统的主持下,从3月3日到5日举行了今年的第一次会议,讨论了目前的局势。

专栏:札记

徒劳了
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发表拒绝苏联关于举行外长会议的谈话后,美国的一些记者们就竭力为杜勒斯寻求纸面的支持。合众社于5日从伦敦发出的电讯说,英国马上跟随着美国拒绝了苏联的建议。可是,英国“马上跟随”上来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5日,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说,杜勒斯表达的是美国政府的见解;6日,在答复美国总统与英国首相在对待最高级会议的态度是否“稍有区别”的问题时,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又说:“我们同意美国总统对于举行一次大概会产生结果的‘最高级’会议所持的积极态度。”人们看不出,在这种态度里有“马上跟上”美国的意思。
看来,美国的一些记者们的努力是徒劳了。

专栏:札记

自我安慰
艾森豪威尔最近向美国国会大肆吹嘘“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执行结果。他特别提到,这个“主义”对于巴格达条约集团国家是非常“振奋人心”的。
但是,究竟怎样“振奋人心”呢?艾森豪威尔语焉不详。其实,这倒是大家都知道的。例如,伊拉克最近就发生了真正振奋人心的事件。伊拉克全国各地的爱国人民,不顾政府当局的镇压,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的主要口号就是:“打倒巴格达条约!”“打倒艾森豪威尔主义!”又例如,在伊朗,美国所筹划的大规模颠覆阴谋被揭穿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伊朗的这个“杰作”失败了。艾森豪威尔要为已经发臭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吹嘘,与其说是为了欺人,倒不如说是为了自我安慰而已。

专栏:札记

“冷战”的促进者
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正竭力抵制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英国的前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纳丁挺身而出,主张西方应该坚持举行最高级会议。从表面看来,这位前英国外交家,好像还是一个最高级会议的促进派呢。
但是,究竟为什么西方应当坚持举行最高级会议呢?纳丁的理由是:“为了向亿万对冷战感到厌倦的人证明,苏联的立场没有改变,除了继续斗争,别无选择余地。”原来纳丁先生是一个“冷战”的热烈爱好者;他所要促进的不是最高级会议,而是他所热爱的“冷战”。

起义飞机中愿意回家的乘客
朝鲜政府引渡给有关方面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板门店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今天下午七时三十分在板门店把乘着起义的南朝鲜民航机到达朝鲜北部的人中,希望回家的朝鲜人二十二名、德国人两名和美国人两名连同他们所携带的物品,分别引渡给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和美国政府代表。
在关于引渡和接收上述人员的证明书上,作为引渡一方签字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朝鲜人民军上校金骏经,作为接收一方签字的是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金浩镇、美国驻汉城“大使馆”参赞威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汉城“公使”赫尔兹。
被引渡的上述人员在共和国北部期间都受到了优待和保护,他们的健康状况良好。

纳赛尔任命阿联领导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6日颁布命令,任命波格达迪、阿密尔、胡拉尼和阿萨利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波格达迪是前埃及国民议会议长,阿密尔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胡拉尼是前叙利亚国民议会议长,阿萨利是前叙利亚总理。
纳赛尔总统还任命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内阁的各部部长,这就是:外交部长法齐、国防部长阿密尔、国防部副部长里兹克、工业部长西德基、教育部长侯赛尼、国家指导部长拉德温、宗教基金部长巴库里、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萨布里、负责阿拉伯事务的国务部长比塔尔。其中比塔尔是前叙利亚外交部长,其他各部部长和副部长在前埃及政府中都担任相同的职务。

披着“专家”外衣的赌棍
在独裁者巴蒂斯塔的反动恐怖统治下,古巴首府哈瓦那成了罪恶的渊薮。入夜以后,霓虹灯光照耀着热闹的市区,从美国来的商人、游客趾高气扬地在街头漫步。赌场林立,妓女们在街头招揽着顾客,美国商品摆满了商店的橱窗,好莱坞的淫猥电影像蟑螂一般充斥着。对生活濒临绝境的古巴人民说来,这是一副悲惨、凄凉的图画。
美国华尔街的傀儡、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与美国流氓、匪徒、赌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分割的关联。美国“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对这个罪恶的勾当,最近有了一些暴露。
巴蒂斯塔与纽约、芝加哥等地的流氓帮会首脑进行了合作。巴蒂斯塔允许美国若干著名的赌棍以古巴劳工部聘用的“专家”的身份,进入古巴,在哈瓦那开设大赌窟。
进入古巴的美国“专家”,有美国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的赌博大王克拉克,列芬逊,还有控制着新泽西州与佛罗里达州赌业的兰斯基。美国“专家”占用了哈瓦那的大旅馆,他们每人向古巴政府缴纳了二万五千美元的开设赌场登记费,就正式营业,每月照章再缴纳二千美元的税款。古巴政府准许赌具免税进口,以示优惠。据说“专家”们缴纳的费用都入了巴蒂斯塔夫人的钱袋。
美国“专家”兰斯基(见附图)是以“投资顾问”的名义进入古巴的。护照有效期间为两年。但是,不到一年兰斯基就控制了哈瓦那的赌业。
好梦正酣的美国“专家”们,没有料到美国国会克弗维尔委员会发表的、关于美国犯罪集团的报告无意暴露了兰斯基的底细。这个报告不但指出兰斯基是美国六大流氓之一,并且列举了他的若干罪恶活动:他在美国东、西海岸开设着赌场,他与美国黑手党操纵的“暗杀公司”有着关系。
由于“投资顾问”兰斯基底细的暴露,古巴反动政府只得装模作样下令封闭赌场。但是拥有六百三十间房间的“希尔顿大饭店”所附设的大赌场照常营业。那里的赌场老板不再是“投资顾问”兰斯基,而是他的代理人、另一名美国“专家”。
(乐山)(附图片)

“是谁给我带来了繁荣的消息?”
“是我。”
周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