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新产品

新产品
自动装卸车
哈尔滨建成机械厂试制成功04型自动装卸车,并开始成批生产。这种自动装卸车,可以用它特有长鸡嘴把一吨半重的整箱物件或块状物件从地上铲起来,灵巧地搬运到别处去。
不用线的缝衣机
上海第一缝纫机厂最近制成一台高频率塑料胶布焊接机。这种焊接机是用来缝制塑料雨衣和牙具袋等用品的。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铁道部是促进部
把先进单位的指标变成全部的指标
今年再为国家增产节约四亿五千万元
本报讯 记者王良报道:全国铁路在整风运动和当前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出现一个朝气勃勃的生龙活虎的局面。群众性的全面大跃进的高潮正在形成。铁道部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今年要再为国家增产节约四亿五千万元的计划。
国家经济委员会薄一波主任日前曾专门召开国务院所属工业、交通、财经、农林、水利各部的党组书记会议,听取铁道部关于增产节约问题的汇报。薄一波认为铁道部这个作法很好,经委将从各方面给予支持。他要求各个部也要迅速地订出本部的增产节约计划。
为了加快铁路的建设速度,适应国民经济大跃进的需要,国家经济委员会已批准铁道部从今年基本建设投资中节约出的二亿零六百万元的资金再用到基本建设中去,并且准备再增加投资几亿元。原计划今年只铺轨到哈密的兰新铁路和铺轨到宜宾的内昆铁路,现在还可以多做许多工程。西南、西北铁路网的两条主要干线——湘黔铁路和兰青铁路以及江南从芜湖到鹰潭的铁路,都提前在今年动工建设。此外,还要再增购四千多辆货车、客车和机车。
全国铁路通过深入开展的整风运动和当前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在北京铁路管理局的倡议——在全国开展日产百万吨公里运动,以铁路运输的大跃进来适应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的带动下,一个波澜壮阔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运动很快就在全国铁路展开。各个路局的振奋人心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传来。继北京铁路局的职工在2月28日创造了全局货物机车日产一百零三万四千吨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之后,上海铁路管理局又在4日创造了比北京局更高的货物机车日产一百二十八万九千吨公里的新纪录。6日,北京铁路管理局又赶过上海,创造了一百三十四万吨公里的更新的纪录。其他各个铁路局也正在急起直追。运动如火如荼。新纪录一天一变。提高列车的速度和货物机车的日产量,对于提高铁路运输的效率具有极大的意义。这个综合性指标的大跃进,必然会促进铁路运输各个部门工作的大跃进。
在设计和基本建设工作方面,也出现了许多令人可喜的气象。铁道部原来认为每个设计人员每年设计零点五四公里铁路的指标是先进的,经过反浪费、反保守运动,设计人员深入挖掘潜力,大家认为每人每年可以设计一点七公里的铁路,争取达到二公里。铁道部原来要求北京铁路管理局今年限额以上工程只降低造价10%,限额以下工程只降低7%。这个局经过群众讨论以后,提出了二百九十条措施,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工程都可以降低造价18%。
从全国铁路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反映的情况看来,目前无论是铁路运输或基本建设工作,还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如货物机车日产吨公里这个指标(即每台机车的牵引重量与一天所跑的距离的乘积),去年全国平均达到五十多万吨公里,这在世界上来说已是相当高的成绩了。铁道部原来考虑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只有少数几个局才能达到货物机车日产百万吨公里的指标。现在看来继北京和上海之后,全国多数铁路局都可以陆续达到。
铁道部这个增产节约计划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对全国各个铁路企业作了分析、比较以及总结分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经验然后作出来的,是有充分的根据和群众基础的。计划要求:今年全国铁路的货运量要达到三亿三千万吨,比国家计划增加两千万吨,比去年实绩提高20.4%。增加的运量主要是通过发挥设备的潜在能力来完成的。如仅仅由于机车日车公里指标比原计划提高十六公里和货车周转时间指标比原计划缩短零点二二天,就等于为国家增加一百台机车和五千个车皮的运力。运量增加不仅不增加人员,而且还可以减少一万个运输和营业人员。机车用煤全年节约六十万吨,并大大地降低运输营业和工业支出。
在基本建设方面,要求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工程一律降低造价18%,工厂建设降低12%。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平均每修一公里铁路的造价大约是五十六万六千元,现在只要四十万元就够了。如按铁道部初步提出第二个五年计划要新建一万五千公里的铁路计算,仅这一项就能为国家节约将近二十五亿元。
铁道部4日在上海召开了全国铁路管理局局长会议,接着还要召开工程局长、铁路工厂厂长会议,布置这个增产节约计划,研究如何组织全国铁路大跃进。从目前全国铁路职工这样高涨的革命干劲来看,估计这个增产节约计划不仅可能完成,而且还很可能被突破。

茂名兴建石油城
新华社广州7日电 一座规模巨大的新石油城正在广东省茂名县兴建。第一期工程预计在1962年完成。现在,九层楼高的石油试炼炉已矗立在工地上,3月初便可开始炼油。这座石油城全部建成后,将要利用油母页岩大量炼制普通汽油和高级燃料油。此外,每年还可以生产大量副产品——硫酸铵(氮肥)。
茂名页岩油矿的储藏量非常丰富,含油率很高,矿床的构造简单,具有优越的露天开采条件。

数英雄人物 请看今朝
鞍钢青年团结炉创造炉底利用系数惊人纪录
一跃进入世界先进平炉行列
鞍钢平炉如果都赶上,今年便可增产百多万吨钢
新华社鞍山7日电 鞍钢第二炼钢厂青年团结炉在2月份创造了大型平炉炉底利用系数(即每一昼夜一平方公尺炉底面积的出钢吨数)达到一○·六四的全国最高纪录,走进了世界先进平炉的行列。
共青团中央已给这个炉的全体职工写信,祝贺他们的成就。
第二炼钢厂青年团结炉职工创造的新纪录,比目前本厂其他平炉的炉底利用系数平均高出三·○三;超过了著名的鞍钢第一炼钢厂青年友谊炉去年创造的一○·二二的纪录;接近了苏联最先进的平炉——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企业十七号平炉去年创造的一○·七七的纪录。如果鞍钢所有平炉都能达到这样的成绩,就可以在完成今年增产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一百二十万吨钢。
在党中央提出的十五年或更多一点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的伟大号召鼓舞下,今年年初第二炼钢厂工人就提出了“跨黄河,过长江,样样赶过一炼钢”的口号,掀起了比指标、学先进的热潮。去年增产了一万二千多吨钢的青年团结炉工人,首先选择了跑在鞍钢各平炉前面的青年友谊炉,作为他们学习和竞赛的对象,提出要“搭好桥、摇好橹,决心赶上友谊炉”。他们一面一次再次地修改增产节约计划,一面制订全面学习规划,经常到友谊炉去实习参观,从思想上技术上制度上多方面向友谊炉学习。这样到1月底,他们就在熔炼时间、利用系数、小时产量等项指标方面超过了青年友谊炉。
两个月来,青年团结炉的职工已经增产了五千三百多吨钢。(附图片)
鞍钢第二炼钢厂青年团结炉的工人正在作快速炼钢操作。这个炉2月份炉底利用系数达十点六四,创全国最高纪录。如果鞍钢平炉都推广这个平炉的经验,将能增产上百万吨钢。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专栏:整风佳话

一张大字报贴出了一个新车间
“一张大字报贴出一个新车间”。这是流传在永利宁厂和南京磷肥厂的一段整风佳话。
去年,永利宁厂根据上级指示,制定了一个硫酸第三系统的改造方案,使这个系统的年产能力从四万四千多吨提高到八万二千八百吨,这个方案没有经过慎重研究就上报了化学工业部。负责这个方案具体设计的何维德工程师和青年技术员孟祥光感到这个方案不合理。它名为改造,实则要把一套原有设备完全拆除换新,投资三百三十万元;改建中还要造成价值六十万元的停工损失;改造以后由于设备拥挤,还将带来长期操作不方便的弊病。根据计算,只要再增加二百五十九万元投资,就可以新建一座年产八万二千八百吨的硫酸车间。当时他们把这个意见向厂领导上提了,没有被采纳。整风运动中,他们在一次会议上,把自己的意见提交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大家一致认为硫酸三系统的改造,主要是为了支援南京磷肥厂生产的需要,新的硫酸车间最好附设在南京磷肥厂内,以便利于组织正常生产。他们当晚就写了同样内容的两张大字报,由五十多位工程技术人员联合签署,一张贴在厂内,一张寄往化学工业部。
这张大字报使工厂的领导人大为震动,第三天永利宁厂和南京磷肥厂的厂长、总工程师就集会研究大字报的意见,会上决定停止原方案的设计工作,并派人去化学工业部申述建议。就在这时,化学工业部也专派生产司负责人赶来南京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经过周密研究,并经化学工业部批准,取消原来的改建方案,决定在南京磷肥厂新建一个硫酸车间,第一期工程今年9月底前完工,年产硫酸八万二千八百吨。
建设中的南京磷肥厂全部投入生产,每年要用稀硫酸二十万吨。在这个新方案未决定之前,硫酸主要依靠几百里外的邻省输入,每年需要大量的运输设备和运输费用。新车间建成后,硫酸价格可以便宜52%,一年能节约六百三十万元,十一个月就能收回投资。
这张大字报迅速得到处理,鼓舞了工程技术人员。去年12月一个月他们已完成新建车间的初步设计,计划在3月10日前完成施工设计。土木工程安装队也决定采用交叉作业的方法,不等图纸出齐,就在2月份动工。他们保证比国家要求再提前两个月建成。
(新华社)

造纸工人一夜三传捷报
开山屯超过加拿大
石岘又赶过开山屯
开山屯奋起再领先
据新华社长春7日电 国营开山屯造纸厂在3日创造了以五时十五分的时间蒸煮出一锅本色木浆的新纪录。这一纪录比世界先进的加拿大水平五时三十分还缩短了十五分钟。轻工业部造纸局局长为此在4日打电报向这个厂职工祝贺。
开山屯造纸厂在纸浆蒸煮方面原是一个落后单位,在赶先进的生产竞赛热潮中,全厂职工决心改变这种情况,他们提出本色木浆蒸煮时间今年要由去年第四季度的七时二十分缩短到六时,漂白木浆由七时四十分缩短到六时三十分。2月28日,职工们在技术上作了两项重大改进,一锅漂白浆蒸煮时间首先突破计划,缩短到五时五十四分,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新纪录。接着,蒸煮工段又在3日一连两次创造本色木浆蒸煮时间新纪录,第一次缩短到五时二十八分,第二次又缩短到五时十五分。
据新华社长春7日电 开山屯造纸厂3日创造的五时十五分蒸煮一锅纸浆(本色木浆)的新纪录,刚刚保持了一天就在4日被石岘造纸厂突破了。石岘造纸厂蒸煮职工,在这一天里只用了四时五十一分就煮好了一锅纸浆。
这两个临近图们江的兄弟工厂展开的比先进、赶先进的竞赛,引起了人们很大的注意。轻工业部造纸局、吉林省工会联合会和造纸设计院的苏联专家等,都分别打电报祝贺石岘造纸厂的这一新成就。
据新华社长春7日电 在纸浆蒸煮方面最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开山屯造纸厂,6日晚上又以四时十分蒸煮了一锅本色木浆,赶过了石岘造纸厂4日创造的四时五十一分的纪录,再次领先。
开山屯,石岘两厂在新纪录连续出现中相互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达到了高潮。两厂虽然相距很远,但是天天互通情报。石岘厂4日出现了新纪录,当天就通知开山屯厂,开山屯厂派工程师、技术科长、工长、工人在当晚十时赶到石岘厂学习经验。他们第二天回厂后,率领全厂职工作了全面准备。第三天(6日),职工们在蒸煮纸浆主要环节的操作上都作了改进,因此连续创造了蒸煮时间四时二十九、二十七、二十一、十分的新纪录。

是普通工人又是指挥员
衡阳全体厂矿干部半天劳动半天办公
据新华社衡阳7日电 中共衡阳市委最近指示全市各厂矿推广颗粒肥料厂管理干部半天办公,半天参加生产的经验,以便使所有干部成为普通的劳动者又是生产指挥者。
衡阳市地方国营颗粒肥料厂有职工一百三十人,管理干部八人。这些干部大部分人由于过去缺乏生产经验,加以编制计划和生产定额时,总是不深入下层,存在着怕计划大、定额高,完不成任务的保守思想。2月间,这个厂的厂长兼党支部书记蔡友发带领全厂干部,深入各个车间参加生产。他们首先参加挑运大粪原料的劳动。过去,每次挑运一担大粪走三华里,定额是三小时。现在他们自己试验,往返一次一般只要三十五分钟就够。即使体力较弱的,每挑一次也只要四十五分钟。在实践中,厂长蔡友发发现本厂生产潜力还很大,随即组织讨论新的生产计划。结果,1958年生产总值由一百五十一万元提高到三百万元,比1957年增加十倍。各项定额也都重新修订了。

专栏:编后随笔

应接不暇
晚上,刚刚编完开山屯造纸厂木浆蒸煮时间赶过世界先进的加拿大水平的消息,兴奋的心情还没有平静,又接到了石岘造纸厂赶过开山屯的消息。刚刚把这个新闻添在版样上,新华社又送来了开山屯又赶过石岘的消息。这样的跃进速度,我们做编辑工作的,几乎应接不暇了。
一个行业,一夜三传捷报,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特征,这就是我国工人阶级的英雄本色。随着比先进,比多快好省的革命竞赛蓬勃进展,这种使报纸应接不暇的喜事,一定会越来越多。
各行各业的英雄们,把你们的捷报用最快的方法告诉我们,让我们向全世界传播你们跃进的声音。

紧紧赶上去
静宇
鞍钢第二炼钢厂青年团结炉的利用系数由1月底的八点六六提高到十点六四,跃居全国第一位,列入了世界先进的行列。这是一件令人十分鼓舞的事情。
平炉利用系数的大小是钢铁工业技术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志之一,鞍钢青年团结炉在最短的时间能够有这样飞速的进步,反映了他们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跃进。原来,在鞍钢几个炼钢厂当中,平炉利用系数最高的不是青年团结炉,而是青年友谊炉。由于青年团结炉的战士们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自觉的劳动态度和虚心苦学的进取精神,不仅在平炉利用系数、冶炼时间方面赶上了青年友谊炉,而且超过了青年友谊炉的指标。这个事实,说明最先进的技术指标不是高不可攀的,只要虚心苦学,就一定能赶上去。这个事实,还说明了技术水平是没有止境的,只要虚心苦学,就可以不断地创造最高纪录。
据计算,如果鞍钢所有的平炉都能达到青年团结炉的指标,那末,鞍钢在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基础上还可以再增产一百二十万吨钢。相当于新建一个中型钢厂的产量。如果全国所有的高炉平炉都能达到这个指标,那末,我国钢铁产量就可大大增加。这里,就向很多单位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现在落在后面的一些平炉准备怎样赶上去?炼铁高炉准备怎样赶上去?炼焦的单位准备怎样赶上去!矿石开采和运输部门又准备怎样赶上去?所有这些问题,既是走在前面的先进生产单位所关心的,也是全国人民所关心的,我们愿以最大的热忱报道他们的新创造和新纪录。
希望所有的平炉高炉的战士和有关单位,紧紧地赶上去。

利用粪便垃圾解决农村动力问题
浙江筹建百座沼气动力站
北京成立沼气利用研究组
据新华社杭州7日电 浙江省今年计划在农村中建立一百个沼气动力站。3月份内就要建立四十一个站。这项决定是最近召开的全省第一次沼气会议上作出的。
这些沼气动力站将进行在农村中利用人畜粪便、污泥、稻草等制造沼气,用以发动抽水机、磨粉机等机器的试验。试验出来的办法,将在全省农村重点推广。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副省长吴宪在这次沼气会议上讲话说,浙江省目前煤的产量也还不多,办小型水电站又要受到自然条件限制,而沼气的原料却比较易得。因此,充分利用沼气是解决全省农村动力来源的重要办法。
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已经设立了“沼气试验组”,并在浙江农学院等三个单位设立试验性的沼气发酵池。在这次开会期间,代表们参观了这三个单位的沼气发酵池,还到杭州通用机器厂参观了用沼气发动汽车和发电机。
本报讯 为了推动对有机质肥料沼气发酵综合利用的试验研究,北京最近成立了沼气利用研究组。参加研究组的,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农业部、农垦部、建筑工程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市上下水道工程局等单位。这个研究组是农业部在2月底召开的沼气综合利用座谈会上确定成立的。
研究组暂定进行四个试验,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市上下水道工程局分别负责进行。现在,试验工作已经开始。

专栏:社论

把先进者的生产水平变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
本报今天发表铁道部今年计划增产节约四亿五千万元的消息。这是全国范围跃进声中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铁道部的增产节约计划,是在研究了北京铁路管理局这个先进典型,参考了上海和锦州两个铁路管理局的先进指标,对全国各个铁路企业作了分析和比较,然后提出来的。它是一个组织全国铁路企业向先进水平跃进的总动员令。
不久以前,我们曾连续发表了北京铁路管理局、上海铁路管理局和锦州铁路管理局反保守、挖潜力、大跃进的消息。人们在这些消息中,看到了铁路运输和铁路建设的潜力是多么巨大,看到了先进的铁路企业和铁路职工正迈着多么豪放的大步向前跃进。一项项国家计划指标被抛在后面了;你打算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达到机车日产百万吨公里,他保证半年,一年内一定做到,并且实际上两个多月就做到了;你要求基本建设节约投资10%。他保证节约18%。这是多么惊人的跃进啊!然而,人们在为这些跃进的消息欢欣鼓舞的同时,也不能不联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北京、上海和锦州铁路管理局能够做到的,别的铁路管理局能不能做到呢?如果全国各个铁路管理局都能像这三个铁路管理局一样地挖掘潜力,铁路工作该有多么大的跃进啊!
今天,铁道部的增产节约计划回答了人们的这个问题:北京等铁路管理局能够做到的,铁道部一定要帮助和督促别的铁路管理局都能做到。增产节约四亿五千万元的计划,就是建立在组织全体企业向先进企业学习、赶上先进企业的基础上的。在铁道部的增产节约计划中,我们看到曾经是先进单位提出的计划指标,现在变为全国铁路企业共同的奋斗目标了。铁道部的任务就是抓住先进推动全局,做促进部不做促退部。根据这个计划,利用原有的设备,而且还要减少一万多个职工,却能多完成两千万吨运输任务,多增加一亿二千万元收入。这真是一个抓住先进带动一般的生动的榜样。
铁道部能够这样做,其他部为什么不能这样做?!铁道部的先进经验是对中央其他各部的一个有力的挑战。我们期望立即看到其他各工业交通部门的回答。
先进企业和先进生产者所提出的先进的计划指标,他们所创造的先进的生产水平,在我们的国家里从来就受到最热烈的欢迎。这是因为先进企业和先进生产者所提出的先进的计划指标,他们所创造的先进的生产水平,是整个社会生产水平跃进的先声。他们的指标,他们的经验,为后来者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每一个普通企业和普通生产者学习他们的干劲和经验,都有可能跃上他们的水平,从而使整个社会生产提高。一朵鲜花打扮不出春天的景色,一个先进者的生产水平不等于整个社会的生产水平;百花争艳才是春,千万个企业都赶上来才是社会生产的提高。但是,要把先进者的生产水平变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还需要组织和领导。没有组织和领导,社会生产的提高要慢得多。我们常说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得多,其原因归根到底,就在于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使生产力以比资本主义制度快得多的速度发展,能够使社会生产水平以比资本主义制度快得多的速度提高。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经验,都是全民的财富。它可以迅速得到最广泛的传播,从而使社会生产水平迅速提高。经济工作部门的严重任务,就是要满怀热情地支持先进生产者的创举,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实现先进的计划指标,创造先进的生产水平;同时积极推广先进生产者的经验,组织全体企业和全体生产者赶上先进企业和先进生产者的水平,使少数先进者的生产水平尽快地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一切先进生产水平的出现,都必然打破旧的平衡,在生活中激起新的浪花。然而,这对于那些只看见成绩、看不见缺点、看不见潜力的盲目自大的人,或者是对于那些只看见困难,看不见积极因素的暮气沉沉的“悲观论者”说来,却是看不惯的。浙江不是曾经砍掉一万五千个农业合作社吗?这是几年前的事了,本可以不提。但是人们并没有时时从这里吸取教训。农民要走合作化的道路,而我们砍掉了一万五千个农业合作社,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一个干部都应该想一想,这是一个什么问题?自己的工作中是否也有过这样的问题?可惜的是,有些人只听说有过这么一件事,却没有去仔细地想一想。就拿铁路部门来说吧,类似的事情又何尝没有呢?铁路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叫作机车日车公里,指的是平均每台机车每天走多少里路。机车日车公里的指标高,表明同样一台机车可以发挥更高的效率,多拉好多东西。1952年,铁道部平均每台机车每天跑三百九十六公里,这在世界各国都是少有的。看,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然而,也许是太好了吧!有人却无缘无故地对它怀疑起来,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把这个指标压下去,不许这么高。于是,到1957年,平均每台机车每天就只跑三百六十六公里。这样的事情不只一件。“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不是也曾有过几起几落吗?为什么不是勇往直前’一浪更比一浪高,而是起而又落、一而再、再而三呢?原因就是促进的思想不明确、保守的思想太严重。掉在后面的时候,强调困难,不往前赶;走在前面的时候,又发生怀疑,退了下来。
一个新的发明,一个先进经验,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中也并不是通通能够顺利发展的,而是要经过一番奋斗的。一切经济工作领导部门要把先进者的生产水平变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就必须彻底地反掉各式各样的保守思想,永远做一个促进派。现在有许多企业,许多干部和工人都出了一个题目问自己:“是促进派、还是促退派”?这一问很有必要,对经济工作领导部门更有必要。现在铁道部交了一份促进派的卷子。别的部也要来答一下这个试卷:有没有清规戒律?对先进事物采取什么态度?是不是负起了把先进者的生产水平变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的责任?
现在的时机很好,革命干劲足,英雄辈出,新的计划指标和新的生产纪录一个高过一个。在这种高潮的形势下,把先进者的生产水平变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要比过去任何时候有利得多。过去,我们也强调过推广先进经验,做过许多工作,特别是1956年先进生产者运动开展以后,成绩更加显著。但是,现在看来,过去学先进经验还比较零碎,过去推广的先进经验中,以工种之间的技术经验为较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许多暮气。现在的情况大不相同了。现在的革命干劲是过去不能比拟的,不只是群众的干劲大,领导的干劲也大。现在我们已有的先进经验也比过去丰富得多,完整得多,不只是个别工种的、而且有整个产业各个方面的;不只是技术上的,而且有领导方法上的。这种普遍的革命干劲和丰富的先进经验,为整个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我们希望各个部门都把组织大跃进的责任担负起来,抓住先进典型,订出自己的增产节约计划,组织全体企业向先进的生产水平跃进!

专栏:读者来信

太原邮局开倒车
编者按:有些邮局自去年开始取消了上门收报费的办法,规定读者续订报纸,需到邮局去缴款。郑州邮局1957年9月在第一支局试行这一办法后,当月就漏订了三百六十多份河南日报(其他报纸也减少很多)。读者对邮局的这种办法,非常不满意。中共郑州市委对此提出批评后,郑州邮局才停止推行。但现在仍有些邮局在继续推行这一办法。我们希望这些邮局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改变做法,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四年来,我是人民日报的读者,而且自己订一份。每天下班回来看不见报纸,就如没有饭吃一样。
太原市邮电局过去几年都是由投递员按月上门收报刊费,办理续订手续的。这确实便利了读者,每月只要预算出报费来就一定能看到报纸。但从1957年12月份起,不知何故,太原市邮电局改变上门收订报刊的制度了,让读者到局交费。我觉得这不符合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
2月份上旬,我因工作忙,每天下班很晚,家离邮局又远,吃完晚饭邮局已经下班。每月在我住地的邮局,人民日报截止收订时间是19号,我想到17日春节放假时再去订也可以。但到邮局一问,邮局的同志说,2月份只有二十八天,提前两天于16日已经截止收订了,人民日报只能订到3月6日以后的。当地邮局又没有零售人民日报,这件事实在使我焦急万分。我要求太原市邮电局除给我补足这几天的报纸外,还应该恢复以前的为广大读者所欢迎的上门收订的办法。
我写了一首“太原市邮电局开倒车”的打油诗如下:
整风运动似火箭,全国各业都向前;人间唯有稀奇事,太原邮局与众反。往日报费来家收,整改之际登门投。登门交费晚一天,五日无报苦难堪。愿请贵报编辑部,帮助读者把
苦诉。(太原重型机器厂工人多运韬)(附图片)
(苗地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