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要当群众先生 先当群众学生
江西赣县干部轮流下放争取成为公社“五好”社员
本报讯 中共江西省赣县县委组织从县委书记到公社生产队支部书记、队长以上的干部,轮流下放当“五好”社员。通过与社员同劳动、同生活,使干部做到能“官”亦能“民”,不断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同时,经常听取社员对公社的意见和要求,在办社中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的方针。
这项措施,是中共赣县县委在研究了如何改进和加强对公社的领导问题以后确定的。一年来,经过整风,该县各级干部普遍种了试验田,以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但是,部分干部在思想上还总把自己看成是当干部的,与群众不同,因此,除同群众讨论及布置工作外,平时很少跟群众交往、谈知心话。加之,公社刚刚建立,又是一套新的生产组织,干部在各方面都还缺乏领导经验。鉴于这种情况,县委决定把干部轮流下放当“五好”社员做为一个经常性的制度。将全县各级干部每年分成四批轮流到公社当社员,每批时间是一个月至三个月,在公社里完全以一个普通社员的身份服从生产队、组的领导,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争取成为思想好、劳动好、工作好、学习好、团结好的“五好”社员。与此同时,还必须经常听取和向公社反映群众对公社的意见和要求,协助队、组干部研究改进领导工作,摸索和总结办公社的经验。
11月8日,以县委副书记刘品经为首的六十八名公社党委书记、社长及生产队支部书记、队长,已经下去当第一批社员。一个多月来,他们通过与社员同劳动、同生活,不仅思想感情上与群众的联系密切了,能经常的听到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同时也由此更清楚地感到和看到了办社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提供给领导进行研究解决。县委副书记刘品经下到红旗人民公社珠坑队后,同社员一起车水、种油菜和担任了公共食堂的炊事员。他亲身体会和了解到当前社员们对公社的三个要求:一个是办好公共食堂,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一个是办好托儿所、幼儿园和敬老院,对小孩、老人照顾更周到;一个是现在零花钱少,要求有些零钱用。刘品经把这些要求反映给公社党委会,并协助党委会研究和采取了措施,对集体福利工作进行了整顿。同时,合理安排了劳动力,抽调出10%的人组成副业生产队,大搞副业,增加现金收入,使社员有了零花钱。社员们非常满意。他们说:“刘书记真是个好社员,又是个好干部。”“五一”公社党委书记、社长潘亦荣,过去社员反映他摆干部架子,很少与群众交往,布置工作也只是三言两语,说了就算。这次到蕉林生产队当社员之后,才更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个人民的干部必须事事和群众商量,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才能做好工作,群众满意。例如,公社布置的土地深翻任务,许多社员开始有抵触,说花工多、作用不大;潘亦荣与生产队长研究后,认为光压任务是不行的,便一方面召开田头座谈会,耐心地向社员讲解深耕的好处,一方面带头下田深耕,作出榜样。这样,使全队迅速开展起了深耕运动。金星公社大营生产队原来是这个社的落后队,公社党委第二书记彭大伦到该队以后,在劳动中,发现生产落后主要是由于劳动组织比较混乱。彭大伦向生产队建议调整和健全了劳动组织,因此在突击冬种中,全队劳动潜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仅五天就全部完成了冬种任务,一跃而成为了全社冬种的上游队。
(钟明、光辉)

从干部当社员谈起
怡清
中共江西省赣县县委干部轮流下放到人民公社当“五好”社员的做法,是深入群众,改进领导作风的一个切实、有效的办法。
这个办法所以切实有效,首先在于它能从根本上消除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密切干部和群众的联系。当人们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建立了感情的时候,群众把干部当作一个普通劳动者,一个亲密的伙伴。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掏出心里话来同干部说。
这个办法所以切实有效,还在于干部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前进。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是非常注意的。干部的模范行动,时时刻刻对群众起教育作用。用行动来教育群众,往往比口头宣传有更好的成效。刘品经在公社中自觉劳动的精神,就感动了许多社员,因此,他也就有信心把自己所在队的社员带动起来,争取改变成为“五好”社员化的小队。这种作法之所以有效,还在于它能使干部设身处地,把自己放在一个普通公社社员的地位来看问题;使干部听到、看到和感觉到一些过去坐在机关里或到社里了解工作情况时所无法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他们和社员们一样劳动,一样休息,一样吃饭,一样开会。社员劳动生活中的呼声、要求,常常就是他们自己的呼声和要求。比如:当他们一走进食堂,吃着冷冰冰的饭菜觉得很不舒服的时候;当他们劳动感到过度疲劳的时候,他们就会马上想到如何保证大家吃得饱又吃得好,如何更好地安排公社的生产和生活。并且会感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赣县县委副书记刘品经,是个农民出身的好干部,过去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但是由于他当了多年干部,群众中的某些问题,他感觉得已经不那么亲切了。当他成了社员的时候,他对于公社的许多问题,大至生产、发展党的组织,小至社员吃饭带碗筷等问题,真是一件件,一桩桩,无微不至,看得既准,解决得又快。
有人说:干部当了社员,不是削弱了对全面工作的领导了吗?答复是:只要处理得好,当社员和全面领导之间不仅不会发生矛盾,而且是相辅相成的。当他们清楚地了解到一个生产队、一个生产小组的情况和问题以后,就能更亲切地来指导和解决一个公社、一个县的工作问题。一般必需与个别相结合,解剖一个麻雀,就能知道麻雀的一般生理情况。深入一个公社,就能知道公社的一般情况。只要注意了其他公社的特殊性,在很大的程度上,一个公社的经验在许多公社都是可以推广的。刘品经就是把他在当社员过程中,感受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用来向全县推广,解决全县工作问题的。

面向生产 当好尖兵
全国农业气象会议进一步明确为生产服务方针
新华社南京25日电 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加速农业气象工作的发展,从气象上为保证今后大面积丰产作好准备,中央气象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最近在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农业气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区)、市的气象部门、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和有关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代表共二百八十二人。
会议通过鸣放辩论,进一步明确农业气象工作必须为生产服务,农业气象工作者必须当好农业生产的尖兵。会议批判了有些农业气象工作人员为研究而研究,为观测而观测和生产实践脱节不问效果的错误倾向。个别浸透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人,甚至把研究资料和成果据为私有。会议认为农业气象工作,包括试验研究,都必须密切结合生产,一切资料和工作成果要边做、边用,及时推广到生产中去,使它在农业生产中尽快地发挥作用。代表们列举许多生动事实说明:农业气象工作只要依靠党组织,依靠群众,从生产需要出发,就能得到很快的发展。会议还明确了农业气象工作,还要进一步走在农业生产的前面,才能真正地当好农业生产的尖兵。
会议代表揭发和批判了农业气象工作中的迷信观点、神秘化和消极等待的思想。这些思想集中表现在对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和农业气象预报的看法上。如有人认为:农业气象是一门新的科学,不是专家、大学生,没有成套的精密仪器,就不能进行试验研究。还有人将农业气象预报神秘化,认为没有农业气象精确指标,没有多年的资料,就不能作预报。
会议为了用大量事实破除迷信,交流经验,特地举办了展览会,并作了典型经验介绍;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大家认识到:用土仪器同样也可以进行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农业气象预报也并不神秘。当然,气象(候)站同时进行一些比较系统和正规的农业气象观测和鉴定等工作,也是必要的。由于开展补充订正预报使我国二十四小时和灾害性的天气预报准确率比原来提高了10%以上。这些站、哨的观测员,并不是大学生和专家,只是由于他们政治挂了帅,破除了迷信,苦心钻研,虚心向群众学习,就做出这样惊人的成绩。湖北省咸丰县大坝乡农业气象哨,今年9月份开始做补充订正预报,到10月4日止作了十九次,其中十六次完全正确,其余三次也基本上正确,平均准确率达94.1%。在这个哨的影响和指导下,有二十一个气象小组也开始做补充订正预报了。广东阳江县马南农业气象哨不仅做出来的补充订正预报准确率高达97.3%,而且还做出了农业气象预报,对当地农业生产起了良好的作用。
会议在明确方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基础上,肯定了气象工作的成绩,并提出今后的任务和要求。会议认为由于依靠全党全民的努力奋战,今年桂林全国气象会议以后,仅仅五个月的时间,我国气象事业的面貌已经大大改变了,气象服务网的组成单位大大增加,和去年年底比较,气象台增加了126%,气象(候)站增加了57%。还在人民公社里,设置了两万多农业气象哨和四十多万个气象小组。今后工作任务,是巩固这些成绩,在服务网的基础上,更好地以生产服务为纲,与农业部门加强协作,土洋结合,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开展群众性的农业气象工作,千方百计来保证农业大面积丰产丰收。(附图片)
吉林省气象局为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最近在拔海二千六百公尺的长白山的天池附近,建成了一座气象站。这座气象站是目前东北地区高山气象站最高的一处。

军用手枪五十公尺射击
阮国基破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正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空军射击运动会上,广州地区代表队运动员阮国基的军用手枪五十公尺(三加十)项目,以八十二环的成绩打破汤恭喜今年八月在南宁全国射击运动会上创造的七十七环的全国最高纪录。国家一级裁判员王志禄在他的射击成绩登记表上签了字,并经过空军射击比赛委员会审核,批准了这项成绩。

孟长富创二十公里竞走全国新成绩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24日上午,在上海市举行的1958年上海市冬季二十公里竞走比赛中,上海体育学院学生孟长富创造了一小时三十八分十九秒四的全国最新成绩。
这次竞走是在上海西郊的街道上举行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共有三十六人。其中前七名的成绩都超过了一小时四十五分的运动健将标准。

病人来信
拿更大的成绩
去见杜大夫中医研究院负责同志:
我是北京铁路局第七铁路小学的体育教员,名叫郝长宽。去年,我在工作中不慎把手腕弄伤了,伤情很严重,经铁路医院和其他医院多次治疗,都无效。这种情况给一个愿意终身为体育事业服务的青年人很大的打击,改行吧,已经在体育方面下过六、七年的功夫,不甘心;不改行吧,这手腕又影响着我的进步,真是苦闷极了。不得已,我又跑到中医研究院,谁知经过你院杜自明老大夫两三次治疗竟好了,手腕恢复到和原来一样,回到学校又能在双杠上拿起大顶锻炼了,我真是感激得流下泪来。
不久,我在锻炼时又把颈部胸骨弄伤了,我连忙又找到杜老大夫,经过杜老大夫和治疗室全体工作人员的细心治疗,很快又好了。
我的身体恢复之后,就积极地锻炼身体,现在我已达到三级体操运动员的水平,有的项目已接近了二级。我能够有这些成绩,首先要感谢杜老大夫对我的帮助。今天党号召我们体育工作者苦干十年,将我们的运动项目达到世界水平,我一定响应这个号召,苦干苦练,今年年底我将拿着我在体育方面和工作方面更大的成绩去看杜老和治疗室全体工作人员。
北京铁路局第七铁路小学
郝长宽
孩子又会走了尊敬的赵锡武大夫并小儿科全体大
夫及护理同志们:
我们是小儿麻痹症患者周健丽的家长,当我们在7月20日发现孩子有这种症状后,立即把孩子送到儿童医院医治。但是检查后大夫告诉我们:这种病目前还无特效药,至少要半年甚至两年才能痊愈,并说可能有后遗症等。我们听了这些话非常着急,精神上的威胁很大。为了救孩子,我们又把他送到中医研究院,经过中西大夫一齐治疗,特别是赵老大夫的治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孩子的病完全好了。起初,当我们看到已经会走的孩子突然不会走了的时候,心情是多么焦急呀!现在,我们的孩子又能满地跑了,做父母的心情又是多么舒畅呀!这种感激的心情,不是用三言两语能表达出来呢。
我们对赵老大夫这种高超的医学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很佩服。在治疗过程中,他开的每一付药都有显著的效果。药物不但比针灸给患儿减少痛苦,而且还能消除其他疾病(如消化不良等)。我们认为中医研究院有总结药物治疗小儿麻痹症的必要。
中国人民大学俄文教研室
周天佑、唐也平
中西医合作好敬爱的中医医院院党委、院首长:
我的孩子李方纪因患喘息性支气管炎和肺炎,送入儿童医院。入院以后,患儿还是喘息得很厉害,有时连续喘息三四小时之久,病情危急,医院大夫认为挽救希望不大。在万分焦虑中,我建议儿童医院请你院祁振华老大夫会诊。
祁大夫到儿童医院会诊后,孩子吃了第一剂药即见好转,又经过四次诊断、治疗,患儿即将痊愈。
在治疗过程中,祁老大夫和儿童医院的大夫们真正做到了密切合作,儿童医院的大夫虚心向祁大夫请教,祁老大夫也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医疗的道理和方法,因此患儿得到及时治疗,挽救了生命。我认为中西医合作的办法真太好了,通过这件事,我深刻体会到党提出的中西医合作,取长补短,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政策是十分英明的。
患儿李方纪的家长
李 沅
衷心的感激中医医院负责同志:
我写这封信主要是感谢你院杨艺农大夫救活了我的孩子霍万里。
11月4日,孩子因扁桃腺发炎及中毒性肺炎送到东四儿童医院治疗。入院后连日体温很高,昏迷不醒。虽然服用了许多抗生素、退热药片,并用了输血浆、注射葡萄糖、盐水等办法,还是不退烧。不得已请了你院扬大夫前来会诊。11月8日,孩子吃了杨大夫开的一付中药,一天拉了四次大便,体温就下降到正常,第二天便脱离险境,清醒过来。接着又治疗了几天,孩子就逐渐恢复正常了。我认为中医里有许多治疗方法是值得西医学习的。
北京民航局首都航空港
霍斌臣(附图片)苗地插图

中医科学不科学?
——一场由来已久的辩论
本报记者 吕新初
中医科学不科学?这一场辩论由来已久。近百年来,随着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光临”我国,沾染了
“重洋轻土”思想的人们就给中医学术戴上了“不科学”、“落后”的帽子。1954年,党中央强调了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的中医政策以后,这场辩论越加生动活泼起来。不光是在会议上,在报章杂志上,而且在人们日常生活的闲谈中,更重要的是在实际医疗工作中,都在进行着这场大辩论。
实践是真理的试金石。中医科学不科学,首先看它能不能治好病。“中医不科学”论者攻击中医的第一张牌,就是说中医治不好病。尽管许多事实放在面前,他们也怀疑中医看好病是偶然,说这些病不看也能好,正像“鸡叫了天亮,鸡不叫天也亮”一样。在党的中医政策照耀下,中医的宝藏被大批地发掘出来。许多种疑难重症甚至各国医学界认为不治之症被中医治好了。癌肿、视神经萎缩、再生障碍性贫血、脑炎、矽肺、急性阑尾炎等,都是可以致死或造成残废的重症,病人自己是不会好的,而有些中医却治好了不少这样的病人。然而“中医不科学”论者还要怀疑这些疾病的诊断是否正确。在某医学院外科教研组的一次会议上,有人提出用中医方法治疗急性阑尾炎可以不开刀,引起了哄堂大笑。后来实验结果,中医确实用服药方法治好了不少急性阑尾炎病人,但这个教研组主任仍不相信,偷偷地查阅病历,看看诊断有没有错,他想,也许并不是急性阑尾炎吧?病案上记载的诊断确实是急性阑尾炎,然而他还是将信将疑,最后他亲自诊断,用中医方法医疗,一个接着一个地成功了,一共治愈了七个急性阑尾炎患者,这时他真正信服了。
虽然中医对不少疾病疗效确切,但是一些“中医不科学”论者还有最后一张王牌:中医没有理论,因此还是“不科学”。这些人认为:“中医治好了病,但说不出为什么能治好,这仍然是‘不科学’”。他们最瞧不起中医的“四诊八纲”“六淫七情”等理论。他们说这是“玄学”,是“巫术”,是“迷信”,是“唯心”的。一些学过中医并且在临床上应用了中医治疗的西医师们这样理解阴阳学说:“阴阳”说明了一切事物都具有对立的两面,所以是包含着古代朴素的唯物辩证法的成分的。中医治病的基本原则是扶植自身的抵抗力,促使机体恢复正常。阴阳是“八纲”(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中的总纲,表、热、实三纲可以用“阳”来概括,里、寒、虚三纲可以用“阴”来概括。中医学术中“阴阳”两字的用途很广泛,它们概括了疾病的基本类型,人的疾病尽管种类繁多,总的说来离不了阴阳两个方面;阴阳也用来代表病态的动静、病情的进退、抵抗力的强弱、精神的好坏等。中医看病,首先审察病人的整个机体的病状、舌苔、脉象等,看出疾病属阴还是属阳。所以他们认为中医的阴阳八纲虽然听起来好像虚无缥缈,使人们想到“阴阳先生”,其实是有道理的。
中医师们说,中医的许多疗效卓著的治疗方法,就是在四诊八纲等理论指导下进行的。中医根据“四诊”“八纲”“六淫七情”等理论确定治病方案,中医认为这是“辨证论治”(中医的“证”是指病人的一切临床表现)。因此中医看病是从机体的统一性和个体的特异性来考虑,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医对于各种病症基本上各有一定的处方和治法,有些药物和处方对于某种疾病有特效,所以是有“严正的原则性”的,这就是说中医治病是有一般规律的。另一方面,中医根据四诊来确定病体的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考虑人体的统一性和个体特异性及其与环境的关系,从而在一定的治疗方案上加以变化,这又是“高度的灵活性”,但决不是变化无穷,不可捉摸。严正的原则性和高度的灵活性,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相结合,就是“辨证论治”的基本精神。
近年来在党的中医政策的指导下,不少中西医务人员在临床实践中创造出来的许多事例足以驳斥歧视中医的人们所谓中医没有理论的说法。肝硬化是各国医界无法治疗的疾病,但近年来有几个中医治疗机构治好了许多这种病例。上海中医学院附属第十一医院在中医“四诊八纲”理论的指导下,用“‘虚’则补之,‘实’则泄之”的治疗原则治疗肝硬化,对于“实证”,采取先攻后补的处方;对于“虚”证,采取先补后攻的处方;对于“虚中兼实”、“实中兼虚”的,采取攻补兼施法,兼用上述两类处方。他们用这个治疗原则治疗了九十四个肝硬化腹水病人,有效率达到78.6%。同样是乙型脑炎,但是它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和不同的环境中,中医的治疗方法也就在基本的治疗方法上有所改变。近年来中医治疗乙型脑炎的卓越疗效就是在“四诊八纲”的理论指导下取得的。石家庄的医疗机构用中药白虎汤治疗乙型脑炎收到满意的结果,后来北京把石家庄的治疗方法全套搬用过来,疗效却并不好,经过北京中医师详细辨证,发现北京的乙型脑炎病人由于病人的个体特异性、发病时的气候以及地理环境都和石家庄不完全相同,因此病人多半挟湿(“湿”是六淫之一,属于阴邪)。根据这个特点,北京的中医师们改变疗法,就得到了满意的疗效。上海中医研究班的西医师曾碰到这样一个病例,一个病孩患腹泄近一个月,一天十多次,但没有明显失水症状,大便培养是阴性。经用各种抗菌素都无效,后来经辨证后发现这个病儿脉细弱,睡时露睛,是体“虚”、“中气不足”,治疗原则应该以补气为主,开了一味独参汤,就把病治好了。这些事实难道能说明中医的理论是“唯心”的“虚玄”的吗?
中医的经络学说,也是被有些人指为虚无缥缈的东西。但是正像“四诊八纲”一样,“经络学说”是中医治病的一项重要理论根据。国内外很多人都赞扬中医针灸治病的奇功卓效。有三十三个国家在推行中国针灸疗法。中医的针灸技术就是以经络学说为理论根据的。针灸的穴道都是分布在一定经络上的,所以针灸是“循经取穴”。河北省卢龙县河营中医杨再生用针灸治愈两例骨结核,就是“循经取穴”同时根据“阴阳八纲”理论辨证施治的结果。他在治疗病人董文钺的膝关节结核的时候,采取了右下肢部分和本病有关的经络——“足太阴脾经”的几个穴道,同时按病症的“阴阳表里”采取了下肢的“足阳明胃经”上的穴道,针了十次,就治愈。上海中医学院治疗一个左侧胁痛患者,在痛处局部穴道针灸,未能止痛,后来又针“手少阳三焦经”的“支沟”(在手腕部)及“足少阳胆经”的“阳陵泉”(在膝下腓骨部分)两个穴道,疼痛就停止了。这两道经络都是和左侧胁的病痛有关的。其他内外科方面,中医也都应用着经络学说。如头晕、心跳、耳鸣、失眠、疲劳、记忆力衰退等症状,中医分析为那些是肝经病,那些是心经病,那些是病在心脾两经,那些是病在肝肾两经,等等,从而有多种治法,这都是从经络学说来的。在北京的苏联友人叶尼谢也娃患胸区胀闷作痛,牵连左手臂酸痛不能抬举,先经现代科学仪器诊断为心脏病,后经北京中医学院中医师秦伯未诊治,认为是手少阴心经的臂厥症,和西医的诊断相符合,用中药炙甘草汤加减,四剂其病顿失。近来发明了用现代科学方法测验经络的“经络测定仪”以后,更可以初步证明经络很可能是客观存在的东西,并不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假设。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正在研究用针灸测定仪帮助诊断疾病。他们用经络测定仪测定经络病变的情况常常和中医根据四诊八纲理论诊断结果相符合。例如病人胡鹏飞患头疼、胃痛多年,中医根据病人舌苔白黄、脉象玄而无力等证候,诊断为阳虚肝旺。用经络测定仪测定病人经络的结果,发现足阴明胃经的电流量特别弱,是胃经虚弱的表现(这条经络是通过胃脏的);与胃脏有关的大肠经、小肠经(每条经络都是左右对称的),电强度很不平衡;又发现肾与膀胱经也不平衡,这是阴虚肝旺的证明。
有些人认为,中医的确有许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地方,还可能有不少错误的认识,也有许多不及西医的地方,甚至有迷信的成分。但是不能因此认为中医学术就不是一门科学。西医同样有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地方,有不明了和错误的东西,并且有不少比不上中医的地方,当然同样不能因此而说西医不科学。许多人认为:中西医各有所长,也各有缺点,正像其他一切自然科学一样,不能说对于自然界一切秘密和规律已经完全正确地认识;对一切自然现象都能解释清楚,每门自然科学都是在不断发展着的。因此中西医需要并举,需要结合,需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西医是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上的,这是中医所缺乏的,因此总结和提高中医学术经验,必须有西医参加,所以今天特别需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西医来学习中医。
现在,许多人这样说,事实证明了党的中医政策的正确;证明了毛主席的“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这一论断的英明正确;党所指出的中西医学要化合成一个中国的新医学,就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最正确的发展方向。

一个新社员的日记
中共赣县县委副书记 刘品经
11月7日 星期五
县委常委会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晚上开会,一致通过三个决定,其中第二个决定是决定全体干部轮流到农村去当农民——做“五好社员(思想、工作、劳动、学习、团结社员),这是锻炼干部的一个具体措施,是领导方法上的一项重大改进。
我被批准第一批去当农民,我本来就是农民出身,八年来由于做了机关干部,重新去当农民不免有些生疏,特别是去参加农民觉悟大大提高了的人民公社,而且还要做好“五好”社员,也不是这么容易的。
“事怕有心人”,首先把“心”解放出来,农民再去当农民,旧事重办,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保证放下干部架子,按毛主席指示:“以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出现在群众中……”。我一定在一至三个月中当个“五好”社员回县。我越想越起劲,虽然已经快要天亮了,我高兴得不想睡觉。
11月8日 星期六
早饭后,小谭小刘都来了,帮我收拾东西,检好行李后,我围上围裙,打起背包,戴上斗笠,刚走出房门,小谭笑着说,刘副书记确实打扮得像个农民样子。
上午到了红旗公社,介绍我到十五工区珠坑队,这里就是我的家,是共产主义的劳动大学。晚饭开膳前,保管员严性近
(队长上山了)吹哨子宣布说:我们增加了一名社员是刘书记,顿时全食堂响起了雷震般的掌声欢迎我,当时我内心很激动,说不出话,……最后我向大家表示说:向大家学习,保证服从领导听指挥,不怕艰苦,一定要做个“五好”社员,晚饭后我也同大家去打夜班挑柴炼铁。
11月9日 星期日
大清早社员们又起床去抢种油菜。我起床一看,大家都下了田。我赶紧跑到田里,大家正好才开始做畦碎土。幸亏跑得快,不然第一早晨就是落后社员。我一下田动手碎土,严文滨大伯就不时的看我,看样子他是怕我做得不合规格,半小时后,我所做的能比得上一个中等劳力和中等质量,这才使他放心了。
在吃饭的时候,我和严文滨大伯谈起油菜的技术措施,我说他们种梅花形太稀了,要种横直行,每五兜中可增加四兜,大伯同意了我的建议,又说到为了解决干旱做到及时播种油菜,采取油菜育秧移栽,大伯告诉我禾稿田不好育秧,移苗时带不上细泥土,成活率低,要用花生田更好。这确实是老农经验,我便马上电话告诉县委中心办公室,推广全县。
11月10日 星期一
这几天社员对我非常热情的照顾,更加鼓舞了我做个“五好”社员的信心。但是我的一举一动大家都很注意,我要帮厨房洗碗橱、挑水煮饭,他们都不让我去做,的确我这见事做事自觉劳动的精神感动了他们。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所有社员都带动起来,自觉劳动,当然这也不是办不到的事,下决心把他们带动起来成为一个“五好”社员化的小队。
从所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个队有许多问题需要变革的:无党员变有党员;团员少变团员多;消极社员变积极;无农民通讯员变有通讯员;不读报变读报;托儿所由不巩固变巩固;业余剧团不巩固变巩固;油菜稀播变密播;种菜少变种菜多;轮流做房变固定;各户带碗变固定等。总之来个面貌一新,由落后队变成先进队,这个计划实现之后,就推广到全县,在全县范围开展以做个“五好”社员为中心的整社运动。
11月11日 星期二
向队里请好一天假,回县参加县委紧急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突击冬种和全面开展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在会上我谈了下共产主义教育与做个“五好”社员的关系。晚上本来想赶回队里去,谁知会议推迟散会,我心里很着急,怕耽误假期。
11月13日 星期四
文滨大伯,简直是
“不休息的人”,早晨起床到田间观看生产,一刻又浇菜去了,吃过饭大家在休息,他又去捡粪了,饭前饭后他总是要做许多零星工夫。
我想要是大家都能这样见事做事不辞劳苦自觉地劳动,公社的生产就会比现在更好,通过评劳动态度,掀起共产主义教育高潮,全县人民都树立起自觉劳动,是不会办不到的。
11月14日 星期五
刘凤仔大娘因为受旧社会的影响太深,到现在还一脑子的自私自利思想。她总是先下班后上班,抽时去搞她私人小收入,捉青蛙、虫子给她的小鸡子吃,有时候不顾社的利益,把小鸡放在油菜田或菜秧土里,……大家都讨厌她,讽刺她,她也不在乎。人是要教育,老习惯也会改变,今后注意对她进行教育。
11月16日 星期日
早晨起来寒风刺骨,比起昨天来还是暖和些,我被分工和朱哑婆、叶景兰同一辆车车水,哑婆虽然说不出话,但总想向我反映情况,交谈家常,她摇摇大拇指,我不懂什么意思,叶景兰告诉我说,她要做模范,她做了许多手势,有的是问我有几兄弟,有的是反映那个顶勤恳,顶呱呱,那个社员又自私自利,叶景兰都一件一件翻译给我听。
只要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哑子也能反映情况。 (附图片)
陈志插图

成都市东城区的老中医组成了民间药方编审委员会,他们专门整理从民间收集来的药方。这是著名的中医痔漏专家黄济川(左)中医师王绂铨(中)陈绍武(右)在一起研究各种民间药方。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