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整顿思想作风 健全领导核心
甘肃省委检查团帮助整社取得经验
本报讯 中共甘肃省委检查评比总团张掖分团,采取深入重点,就实论虚的方法,在张掖县梁家墩人民公社帮助公社党委整顿领导思想,摸索出整顿好公社的关键。
检查团13日到达公社后,就同张掖县的干部、公社党委书记和生产队的干部,以及社员中的模范人物,分组深入现场,从推动当前生产、做好收入分配、关心社员福利生活入手,联系思想实际,检查了公社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检查团认为,梁家墩人民公社在建社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领导全体社员大干巧干,在钢铁和农业生产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显示了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例如,全社明年十一万二千多亩耕地,已经全部深翻,一般合乎标准;整修了田间渠道,目前正在兴修八个水库和五个蓄水池;结合兴修水利和施肥,还修建了田间木轨车车道,运输效率比用大车提高两三倍。在公社福利事业方面,公共食堂、幼儿园、托儿所等工作,都较前有很大的改进。但是由于公社党委还不够健全,领导核心还没有完全形成,部分干部在实现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的过程中,忽视了管理民主化,简单急躁的行政命令作风和特权思想有所滋长;对群众的生活缺乏应有的关怀;领导工作也不够深入,有的党委成员满足于现有成绩,骄傲自满。对于这些错误的思想作风,公社党委没有及时开展思想批判。
检查团认为这个公社搭起架子为时不久,又忙于钢铁、秋收等生产建设工作,公社党委也没办社的经验可资借鉴,而不得不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因而存在一些问题是难免的。这是前进过程中的缺点。但是必须积极克服。检查团即召集了公社干部和部分社员参加的座谈会,采取了就实论虚的方法,发动公社党委委员、管理区和生产队的干部,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为纲,以生产为中心,以整顿公社党委的领导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整风运动。首先整顿好公社党委的领导思想。破保守思想,立跃进思想;破“习惯论”,立不断革命论;破行政命令作风,立群众路线作风;破分散主义,立整体观念;破高人一等的特权思想,立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的共产主义思想;破浮而不深的工作作风,立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工作作风,以建立和加强公社党委坚强的领导核心,贯彻执行人民公社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自给生产和商品生产同时并举的生产方针,总结1958年的经验教训,建立和健全公社管理制度,制定1959年的生产规划,掀起冬季生产高潮,做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做好对群众生活的管理工作。现在,梁家墩人民公社的整社工作正在进行。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整社
张集公社发动群众鸣放,抓主要问题,大整大改
本报讯 湖北光化县张集人民公社在胜利结束秋收、冬播以后,从12月3日起,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大鸣大放、大整大改的整社运动。现正在深入鸣放的基础上,进入了边整边改的高潮。
张集公社的整社运动,是以冬季生产为中心,从具体搞好分配决算入手的。整社开始时,正值秋收煞尾和田间管理的紧张时期,副业生产还没有全面开展起来,社员们都迫切要求把丢在地里的棉花、红苕收回来后,好大搞田间管理和副业生产。同时,不少社员对今年社的收入和分配问题不摸底,特别是自实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办法以后,社员们对自己今年是否比去年增加收入特别关心。根据这一情况,社党委会具体安排了当前农副业生产和分配决算工作。在农副业生产方面:决定以三天时间突击搞好秋收煞尾和麦田除草追肥;成立了多种经营办公室,抽出专人领导多种经营;制订了今冬明春的副业生产规划。在分配决算方面:社、队都分别进行了清仓盘点和公布了账目,在此基础上,具体确定了积累与消费比例、对增产幅度大的队给以照顾,然后再以户为单位,计算每户社员今年和去年的收入对比,达到“户户算账,人人心亮”的目的。城乡大队四百零三户社员,经这样算账后,户户都比1957年增加收入。
张集人民公社由于建社时间短,干部和群众对办好人民公社都缺乏经验,有些干部、社员对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和工资制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认识不清,在生产上不够积极,说什么:“干不干,一天三顿饭,搞不搞,工资少不了”,还有的误认为一切都要归公。公社党委会在分析各阶层思想动态以后,在大抓生产、分配的同时,就抓紧了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大张旗鼓的宣传贯彻人民公社的各项具体政策。
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政策和人民公社优越性的基础上,公社党委会便坚决贯彻群众路线,充分的发动群众,开展了大鸣、大放和万张大字报运动,让社员们畅所欲言。党委会首先召开了整社重点城乡大队的党支部大会和排长以上的干部会,武装了干部思想,明确了整社的目的和意义,然后以大队为单位,分别召开社员代表会、小型座谈会、地头辩论会,通过个别访问和会议活动相结合的办法,做到有啥说啥。仅城乡、新光两个大队,社员们在三天内就通过鸣放和大字报,提出了三百九十二条意见。领导群众具体总结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在讨论中,社员们一致认为人民公社要比农业社更优越。因为人民公社又大又公,社里才能在建社后不久,就抽调了七百多名劳力在荒山草坡上建立了一个副业区,开辟了一个畜牧场,养了一万九千头猪,一千头牛,五千七百一十八只羊,还有粉坊、酒厂、油坊等;兴办了敬老院、幼儿园、妇产院、公共食堂等集体福利事业。整个社的生产比去年成番的增加,社员每人平均收入也比去年增长49%以上。有些社员因对政策误解,看不到公社的优越性,经过讨论后,思想都明确了。
在鸣放过程中,社员们都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鸣放和写大字报,人人心情舒畅,个个干劲倍增。
公社党委始终贯彻了边整边改方针,并通过整改去进一步发动群众鸣放。在整改步骤上,公社党委把社员鸣放意见,根据先后缓急分类排队后,首先抓紧解决了社员生活福利问题。如12月6日部分社员提出了过冬没布票、缺棉絮以后,公社在7日就按需要发给各队卖棉花奖励布票二万七千尺,已由各队根据实际情况发给了社员。这样很快就解决了七百九十床被子,一百六十五件棉袄,四百六十五件棉裤。社员傅云昌12月6日提出了社里借用了他的房子没给他安置过冬房屋后,7日就给他家找了房子住。对缺菜吃和没面吃的食堂,社里都给调拨了黄豆,小麦,叫社员们磨豆腐、生豆芽和吃面条。新光大队五个食堂,有四个食堂原来不供给菜,经鸣放整改后,现在主副食菜共有四十二种。第一排食堂从12月以来连续四五天不吃重样饭,社员们都普遍反映炊事员“学巧了”!
在解决社员福利问题的同时,公社党委还从各方面加强了经营管理,具体解决了如何安排劳力,实行了五定包工的定额管理方法,贯彻生产责任制。对分配问题和评级问题,公社党委会也做了一些典型调查,发现有些社员,如手工业者、饲养员和人少劳力强的在实行供给制后减少了收入,经研究准备采取技术补贴、超产奖励和适当调整级别的办法,待社员代表会讨论通过后执行。耕牛饲养和农具保管问题,也初步确定实行“六定”(耕牛定人、定头数、定饲料、定膘、定繁殖、定奖惩),“三包”(农具保管包到户、包件数、包奖惩)的办法。其他尚待研究的问题,公社党委会也决定分别向社员作出交代,以作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经过这样大整大改以后,社员们情绪很高,如社员傅云昌看到他6日提的意见,社里在7日就给他解决了房子问题后,当天就又提了三条意见。新光大队经过鸣放、整改,劳动出勤率由80%上升到100%,锄草工效由每人每天一亩,提高到一亩五分。
现在,张集公社正在深入鸣放的基础上,进入了大整大改的高潮。

力争明年春花大丰收
浙江加强越冬作物的培育管理
新华社杭州24日电 浙江各地加强对越冬作物的施肥结合防冻防旱的培育工作,保证明年春花大丰收。
建德、宁波等地区部分干部和群众中曾有“今年冬种质量好,春花培育可以慢慢来”,以及“越冬作物不怕旱”等的论调,这次通过全民大检查大辩论,打破了这种论调,大力展开培育工作。淳安县威坪公社在检查和辩论后,采用“施肥结合抗旱、铲草结合深耕、施肥结合防冻、积肥结合除害灭虫”的办法,开展了万人突击培育越冬作物运动,在两天中就将80%的越冬作物培育一次,一万二千多亩受旱的作物浇了水,一万九千多亩小麦施上肥料,一万二千多亩油菜进行培育防冻。奉化县通过逐畈检查、就地辩论的方法,普遍展开了灌水保苗运动。飞跃公社在逐畈检查时发现第四生产队吴墩小队的七十亩油菜有60%枯黄了,可是舒家第六生产队的三百亩油菜,由于抓紧戽水,却长得很好。这样就用具体的事实,更有力的打破了冬季不能灌水的思想。各地在辩论后都积极安排劳力,引水灌溉。在灌水保苗的同时,还普遍浇了一次粪肥,盖了一次灰肥。
鄞县丘隘公社社员接受往年经验教训,提早动手全面做好越冬作物防冻工作。一、出动二千多社员、一千五百多只船,大挖河泥。二万七千亩油菜已有一万二千五百八十四亩因每亩浇上两船河泥,既防冻又增加肥料;二、提早开深沟,壅草子保暖肥。五万多亩草子田已有一万九千五百多亩开好深沟,三万八千亩田施上了保暖肥;三、大织草扇,社员们利用空隙织草扇,已织好草扇五万零五百六十七个,可盖三千九百多亩作物。

水上“先行”各路报喜
全国水路货运量比去年猛增37%
新华社25日讯 1958年,在我国辽阔的海洋和密如蛛网的江河上,大小船只都为钢铁运输和工农业生产而奔忙。这一年,全国水路货运量将达到两亿一千万吨,较去年增长37%,大大地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增长25%的速度。
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特别是北戴河会议以后钢铁工业的飞跃发展,给水路运输带来了空前未有的繁重任务。为了减轻京广和津浦两条铁路运输的负担,自10月份以来,我国北方沿海每月担负供应长江以南地区钢铁和动力工业用煤的运输量,都达到一百几十万吨,超过去年同时期几倍。地方航运每月的托运量也是百分之几十以至成倍地增长。由于各地党委加强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开展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和共产主义大协作,使水上运输能力迅速地增长,如上海以北海上运输干线12月份的货运量,就比8月份增长80%以上,基本上保证了钢铁生产和其他重要物资运输任务的完成。
广大水运职工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千方百计地想出各种办法,充分地发挥了船舶的潜力。仅上海海运局和长江航运局经过挖掘潜力后,增加了马力四万七千匹,为原有船只马力的34.5%,载重量增加七万四千吨,为原有船只吨位的12.4%。湖北省在内河推行“无舵顶推”和“铁木混合编队”的办法,解决了木船不能顶推和驳船不足的困难,载重量提高半倍到一倍。在海上用货轮拖驳船和木排运输,今年已在北方沿海试验成功。船舶的航行速度普遍提高,班期缩短。航行在大连到上海的“民主十二号”轮船,今年年初跑一班需要十天,现在五天就行了。
随着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船舶在技术上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创造和改进。航行在长江上的六零一拖轮创造了一种把操纵轮机和驾驶两项工作合而为一的遥控装置,使船员可以在远离拖轮的驳船船头,按电钮操纵整个船队。这对水上运输具有重大的意义。上海海运局所属船舶正在推行加煤、加油、操舵、除锈、盖舱、带缆等六项工作自动化和船员多面手的先进经验,也大大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进一步保证了安全运输。
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木帆船,今年在大跃进中也改变了它的面貌。江苏、湖南、四川、广东、安徽等地方,都对木帆船的船型和动力等方面作了许多改革。四川省出现一种“七合一”的木帆船,把七种船的优点都集中在一起,因而船的自重轻、阻力小、吃水浅、载货多,并且安全。湖南省创造一种“八面风帆”的木帆船,船舶在任何风向中都可以借助风力航行。木帆船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也有了新的发展。江苏省二十吨以下的木帆船80%都安装了半机械化的脚踏或手摇的翻水板装置,不仅大大地提高了运输能力,而且节省了船工的劳动。湖北省黄梅县东方红木帆船合作社今年全部木船都装上了动力机器。
在完成今年水上运输任务中,港口、修船厂和航道等方面的职工,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9月到12月,上海、大连、秦皇岛等沿海主要港口的吞吐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左右。

千里送友情 新年同欢乐
广西贵州福建湖南把大批副食品运给北京上海辽宁
据新华社南宁25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商业部门正陆续调运猪肉、蔬菜、生姜、八角等副食品,支援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和辽宁省工矿区。玉林专区第一批十五万斤萝卜、包心菜等蔬菜,已于12月中旬运往辽宁,一百吨冻肉即将运往上海。
自治区党委非常重视调拨副食品支援大城市的工作。为了做到火速调运,自治区党委曾经安排计划和具体布置,采取扩大生产和适当紧缩内销等措施,保证副食品调拨计划的完成。
据新华社贵阳25日电 贵州山区农村正运出大量副食品,供应省内外城市,使城乡人民共同过好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目前,在城市工业品下乡的同时,一批批活猪、牛羊、家禽、水果、干菜等,正由各公社用汽车、木船、牛马车和人挑马驮运往城市。黔东南和黔南两个自治州的苗、布依、侗、水等族农民,不仅供应城市猪、牛、禽、蛋,还将使城市人民尝到著名的山区特产香菇、木耳、玉兰片等。
到现在为止,由贵州供应上海、沈阳的八百多吨咸腊肉已经运出三分之一左右;运往上海的菜牛已有四千多头。运给上海、沈阳、北京三大城市的桔子、葵花子、核桃、淀粉也有二万多担。
据新华社福州25日电 福建人民怀着亲切的心意,把新近丰收的柑桔、蔬菜、食糖、水产品等,源源北运支援上海人民欢度新年。
最近半个月来,从福建运往上海的各种副食品已达四万四千多担。福州市郊人民公社把适合长途运输的花芋头、萝卜、大南瓜以及果蔗、荸荠等,选出一万多担运往上海。在浙江普陀渔场紧张生产的福建渔民,也把最近半个月来捕捞的二万四千多担鲜鱼,运到上海应市。
本报讯 湖南省想尽各种办法积极外调副食品。从10月1日到12月10日,全省就调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六万二千多头生猪,八万多担柑桔,一百七十五吨鲜鱼和卤鱼。在12月份的头一个星期,全省调出的物资就有七万多吨。
各地在调运物资过程中,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民间运输工具,并且采取了许多新的运输办法。很多地方组织“小船上山”。这些小船吃水三、四寸,每次能装四、五千斤,轻巧灵便,滩上滑行,深水划行,效果很好。多山的城步苗族自治县组织“小船上山”,把积压了三个月的玉兰片、冬笋等一百多万斤都运了出来。祁阳、靖县等地推广分段设站、接力运输的办法,参加短途运输的群众当天可以回程,解决了中途餐宿的困难。
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商业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密切协作。常德专区采取商业、航运和交通部门联合办公的方式,统一安排力量,做到长途和短途相衔接,车船不等货,随到随装随启运。衡山县火车站在运土铁的车厢上装猪,一次就把二百九十头生猪运到上海。

万船齐发
到海南岛装运矿石杨清朗摄(新华社稿)
浙江省湖州航运局推广了“顺风驶篷”的先进方法,使动力和风力同时并用,大大加快了航速。
施汉澄摄
用船舶顶推法的轮船从上海、汉口等地运送了大批物资支援西南地区工业建设。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从四川运出的粮食正在汉口码头装船将转运到上海去。 黄守祥摄(新华社稿)

全厂大事 人人献计
贵州汽车厂工人参加制定远景规划
据贵州日报消息 贵州汽车制造厂正在发动全厂职工参加讨论这个厂的远景规划,工厂扩建设计及如何解决明年生产大批汽车的设备问题。
11月底,汽车制造厂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年度计划,厂党委为了及早为明年的生产作好准备,使明年的生产来一个更大的跃进,立即召开了厂党委扩大会议,总结了两参一改三结合在本企业中的执行情况。厂党委在总结时提到如下四点:一、生产上出现空前未有的大跃进,全厂提前一月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近四倍。技术上也来了一个飞跃,使一个汽车修配企业跨入汽车制造企业。二、各种繁琐的管理手续、报表大量简化。例如,在计划编制方面,过去是“三下一上”、“三榜定案”(计划科把计划下达车间,车间又下达小组,小组讨论后再回到计划科综合,然后才作为正式计划下达),现在改为计划部门事先深入车间摸底,然后会同车间工人编制计划,一次定案。三、干部参加劳动,受到了锻炼,有效地克服了三个主义;工人们参加管理后,主人翁感大大提高,学会了管理企业的本领,主动解决许多生产中的问题。全厂出现了一种干部和工人互相体贴、相互协作的新风气。总结中也发现了一些缺点:规章制度废除的多,建立的少;干部参加劳动及工人参加管理还不平衡。干部参加劳动科室不如车间,技术人员不如行政管理干部;同时也还没有找出一套完整的办法;工人参加技术管理仅是开始,一般的限于参加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因此,“三结合”做得还不够好。
为此,厂党委决定进一步发动全厂职工认真总结前段贯彻工业“宪法”的经验、教训,通过大鸣大放,讨论工厂生产发展规划,把生产能力所需的设备、劳动组织、厂房布置、工艺规程、国家投资、基本建设等初步方案向群众交底,让群众修改;之后,对现有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审查,逐步建立“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各种形式与制度。通过辩论,要解决如下问题:明年将大批生产汽车,年产量多少?生产成批汽车设备不足怎么办?是坐等向外购置了大批设备后生产汽车呢,还是自力更生、搞土洋结合的专门机床?在自制设备中是光由技术人员设计呢?还是工人也参加设计?在这些问题解决以后,全厂职工还将讨论:一个修配汽车的工厂转为成批生产汽车的企业后的工艺规程的制订和劳动组织的调整等一系列的问题。

新安江上
姜炜 林萍
新安江水长又长
船队来往排成行
日夜奔忙运矿石
要叫铁水流成江
新安江上运输忙
煤炭机械堆满场
黄金谷粒遍地是
大船小船运不光
新安江,好地方
千里江水白帆扬
船船满载丰收果
人人欢唱幸福乡

长空万里运器材 服务钢帅立功劳
本报讯 以最快的速度,运输了钢帅急需的设备、器材和图纸,为“一○七○”贡献了力量。这是民用航空部门在新年前夕,送给全国人民的一份喜报。
早在8月间,中国民用航空局就组织了“钢铁运输指挥办公室”,充分发挥空中“先行官”的作用,为钢帅效劳。空军某部也派出运输机群,由“钢铁运输指挥办公室”统一调度。截至12月中旬,这支强大的空中运输队,已经出动了千余架次,飞行五千多小时。在这几个月中,仅空运的电动机、鼓风机就可以装备生产一百九十万吨钢的设备;此外,还运送了圆钢、铬钢、钢材、矽铁、仪表等器材,运送了十余吨高炉设计图纸。
为了争取多装快运,把各种设备尽快地送到炉旁去,高空的运输手们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原则下,采取了分段加油、选择最适当的风速层飞行等办法,使每架飞机运输效率提高30%以上。场站工作人员也密切协作,改进操作方法,抢装抢卸,保证飞机顺利飞行。例如,冶金工业部曾经印制了大批高炉标准设计图纸,赶印出来以后,已临深夜,北京民航营业处的工作人员连夜办理空运手续,用汽车送到机场,第二天就全部由北京运到十四个省的十五个城市。
这支空中钢铁运输队的积极行动,受到各有关方面的称赞。重庆钢铁公司向航空站赠了一面锦旗,上面写道:“长空万里运设备,协作精神震天堂”。
冶金工业部曾给航空运输队赠旗,写信,信上写道:“航空运输支援运送冶金设备,促进了钢产翻一番的胜利实现。”
(潘志全、凌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