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开幕词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 邓子恢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1959年我们要继续增产粮食,使粮食的总产量达到一万零五百亿斤左右,力求做到一般具有条件的地区按城乡人口平均每人有粮食两千斤,或者更多一些;要继续发展棉花生产,使棉花的总产量达到一亿担(皮棉)左右;要大力增加可供交换的油料、糖料、豆类、麻类和其他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要大力开展造林运动、大大增加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其它各种副业生产,要大大发展社办工业。这是农业战线在即将开始的新的一年中的战斗任务。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现在开幕了。我们这个大会,是个祝捷大会,庆功大会,也是个誓师大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五千几百位代表。出席大会的同志都是农业生产大跃进中的先锋,都是在农村中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骨干。出席大会的同志和所代表的先进单位,都曾经分别在建立人民公社,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在兴修水利,保持水土,改革工具,发展气象工作,发展农业科学技术方面,在发展林业,发展畜牧业,发展水产业方面,在发展社办工业方面,在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以及发展农村交通邮电事业和发展农村供销业务等等方面,做出了优秀的成绩。出席大会的同志和所代表的先进单位在工作中所起的先锋作用和取得的成就,已经受到了党的重视,受到了人民的尊敬。
1958年,是我国农业生产全面大丰收的一年,是我国农业战线上获得伟大成就的一年。这一年的粮食总产量为七千五百亿斤左右,棉花总产量为六千七百万担(皮棉)左右,都比1957年增产一倍以上,油料和其它经济作物、大小牲畜、木材、水产等等,也都有显著的增产。造林面积四亿多亩。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提前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要在1967年达到的粮、棉亩产指标。全国粮食作物(不包括薯类)亩产千斤以上的面积共达一亿六千多万亩,相当于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也不包括薯类)的10%,比1957年的千斤亩增加了一百多倍。还出现了好几个水稻千斤省,好几百个水稻、玉米、谷子的千斤县、双千斤县和百斤皮棉县、两百斤皮棉县、以至三百斤皮棉县。同时,小麦、水稻、玉米、谷子、高粱、棉花、花生、油菜、黄麻、茶叶、茶油等等各种农林作物都出现了一批丰产“卫星”,创造了破天荒的高额丰产纪录。许多历来耕作比较粗放、粮食产量很低的地区,今年也翻了身。陕北的榆林和延安,山西的雁北和晋西北,河北的坝上,山东的菏泽,湖北的襄阳,湖南的湘西,广东的雷州半岛等地区,过去粮食每亩平均产量都不过几十斤或者百多斤,是省内或者全国粮食产量的锅底;今年这些地区的粮食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增产,锅底翻成了高峰。许多原来的粮食高产区,今年的产量也加了番。一年来的事实,有力地驳倒了农业生产每年只能以百分之几的速度增长的悲观论调,也彻底地粉碎了反动的资产阶级的马尔萨斯人口论和“土地报酬递减律”之类的谬论。一年来的事实,又一次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有着无比的优越性。
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几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分子。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的运动,在1958年也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消灭了大量的苍蝇、蚊子、老鼠和麻雀,其他害虫、害兽、害鸟也大为减少,危害程度已显著减轻。除四害、讲卫生,确实起了“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作用,在农村中,劳动人民住宅的环境卫生有了显著的改善,个人卫生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妇婴保健工作也有了极大的进步,这就为消灭疾病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天花、鼠疫、黑热病已基本消灭,常见的几种急性传染病的发病率已大为降低;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已有60%的县(市),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病。工矿中的一些职业病,也有了有效的防治措施。除四害、讲卫生的运动,还改变了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也促进了医药卫生人员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在医药技术方面有了不少成效卓著的新创造。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保护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出勤率和劳动效率,并增加了肥源,大大支援了农业生产,减少了粮食损耗。
在工农业生产全面大跃进的基础上,1958年的夏秋之交,在全国农村中出现了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高潮。到11月间,原来的七十多万个农业合作社改组成了两万六千多个人民公社。许多在过去没有加入农业合作社的单干农民,也在这个高潮的推动下,加入了人民公社。现在已有五亿多农民参加了人民公社,除西藏和某些个别地区以外,各民族的农村都已经实现了公社化。
人民公社是我国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党的社会主义全民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必然产物,是我国工农业大跃进的必然产物,正如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所指出的:人民公社将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将成为我国农村由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的最好形式,将成为我国由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好形式。人民公社已经在今年秋季全民大炼钢铁和秋收、秋耕、秋种运动中,充分显示了它的巨大的优越性,今后必将进一步发挥它的优越性,推动工农业生产更大地跃进。广大农民群众根据亲身的体验,深深地感到农业合作社大的比小的强,人民公社更强。“小社小增产,大社大增产,公社全面增产”;“小社小翻身,大社大翻身,公社彻底翻身”,这正是农民的经验之谈。
一年来工农业生产这样高速度的发展,农村人民公社化这样迅速地实现,以及各项工作的全面跃进,是广大劳动人民干劲冲天、忘我劳动的辉煌成果,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条总路线的伟大胜利!
在1958年农业大跃进的基础上,在农村已经实现人民公社化的新形势下,各种条件是更加有利了,我们的力量更加雄厚,经验也更加丰富了,我们必须而且完全有可能争取1959年农业生产更好地和全面地跃进。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1959年我们要继续增产粮食,使粮食的总产量达到一万零五百亿斤左右,力求做到一般具有条件的地区按城乡人口平均每人有粮食两千斤,或者更多一些;要继续发展棉花生产,使棉花的总产量达到一亿担(皮棉)左右;要大力增加可供交换的油料、糖料、豆类、麻类和其他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要大力开展造林运动、大大增加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其它各种副业生产,要大大发展社办工业。这是农业战线在即将开始的新的一年中的战斗任务,完成这些任务对于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扩大社会主义积累、便利人民公社的资金周转、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我们必须继续发扬实干、苦干、巧干的精神,满怀信心地胜利地完成上述的任务和指标、并且力争超过。
搞好当前的冬麦和油菜的田间管理和春耕春播的一切准备工作,对争取1959年更大的丰收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要争取1959年更大的丰收,就要争取1959年夏收作物和早稻的大丰收,就要打好第一个战役。在这方面,我们必须抓紧,丝毫不能有所放松。
为了取得1959年更大的丰收,必须认真总结今年的丰产经验;必须切实执行农业生产的“水、肥、土、种、密、保、工、管”八字宪法。同时在1959年的农业生产上,应该积极地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田运动,改变过去的“浅耕粗作、广种薄收”为“深耕细作,少种多收”,以便在一定的时间内,有计划地逐步实现党中央和毛主席所指示的耕地种植
“三三制”;应该抓紧工具改革,积极制造推广电犁、充分利用水力、风力、电力和沼气等等动力资源,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便使我们有可能抽出更多的劳力去从事工业生产和农村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在1959年,必须进一步发展农村副业,很好地安排鸡鸭鱼肉蔬菜等副食品的生产,以满足城乡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保证城市和工矿区人民的副食品供应,是农业部门、商业部门和农村人民公社的重要任务之一。每一个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单位,都应该在这一方面起带头作用。
为了取得1959年农业生产更大的跃进,必需充分走群众路线,必需关心群众生活,并做好思想工作,为此每个人民公社都必须既要搞好生产,又要搞好生活。必须认真办好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等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必须保证劳动人民有必要的休息和睡觉的时间。只有吃好饭、睡好觉、带好孩子,群众的心情舒畅,精力充沛,思想进步,干劲才能更大,生产才可能更大跃进。加强卫生工作,也应该是搞好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生活集体化,托儿所和公共食堂的卫生工作更要特别注意。还要大搞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这也是支援生产的一个侧面。总之搞好生产搞好生活搞好思想工作是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工作不可缺一的三个方面,也是从现在起到春耕前整顿巩固人民公社的主要内容。每一个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单位,不仅应该在生产上是先进的,而且在组织和安排群众生活上在政治思想工作上也应该是先进的。
各位代表!我们的工作虽然有很大成绩,但是绝不能因为有了成绩而骄傲起来。“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毛主席教导我们的这个真理。永远谦虚谨慎,力戒浮夸,勤勤恳恳地把工作做得更多,更好,更细致,更踏实。应当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新的成就。应当继续解放思想,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巩固和加强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在党的领导下,带动广大农民弟兄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巩固人民公社,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所有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都应当相互学习,相互协作,开展社会主义的友谊竞赛,共同为实现1959年农业生产更大的丰收和全面的跃进而奋斗。

进一步加强工业农业的大协作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的祝词
代表们,同志们:
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的开幕,是我国农业战线上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这次大会的各个先进单位和代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以来,继整风、反右斗争胜利之后,在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照耀下,在全国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的鼓舞下,我国工人、农民和全国人民在一起,发扬了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鼓足了冲天干劲,促进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全面大跃进。在工业战线上,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已经提前胜利实现,在农业战线上,取得了粮食棉花增产一倍的伟大胜利。全国的粮食产量由去年的三千七百亿斤增加到七千五百亿斤左右,棉花产量由去年的三千二百八十万担增加到六千七百万担左右。这样的增产速度,不仅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就是在世界农业发展史上同样也是空前的。现在,从几种主要的农作物的产量来说,我们都已经跃进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而开始把资本主义国家抛到我们的后面去了。
今年农业大跃进大丰收的结果,使我国按人口平均占有粮食的数量达到了一千斤以上,这就是说,我国的粮食问题已经初步地解决了,一切帝国主义者以为我们会在“人多没有饭吃”的恶毒指望算是彻底破产了。今年农业大跃进的高潮,还促进了工业建设高潮的迅速到来,并从而造成了一个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全面大跃进的伟大局面。今年的农业大跃进大丰收,还有力地破除了迷信,打破了各式各样的保守思想,在耕作技术、耕作制度和农业科学等方面积累了一系列的丰富经验,为我国今后农业生产开辟了一条无限广阔的道路。所有这一切,都是值得我们极其欢欣鼓舞的。今天,这个大会集中了全国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这正是对我们的成就的一个总检阅。
同志们,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现在正面临着一个更为伟大的形势。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已经提出:“从现在开始,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是:经过人民公社这种社会组织形式,根据党所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高速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国家工业化、公社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逐步地使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从而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全面地实现全民所有制,逐步地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着实现这个宏伟的任务,全国人民还需要作更大的努力,在今年伟大胜利和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争取更大的跃进。在这方面,农村人民的任务是很繁重而又十分光荣的。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明年的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粮食产量在明年要达到一万零五百亿斤左右,棉花要达到一亿担左右。这些计划的指标的实现,就可以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拥有更雄厚的物质基础,使我国工业建设的高速度发展获得更可靠的保证,而全国人民的生活也就有可能得到更进一步的改善。我们相信,全国五亿多农村人民一定能够更加高度地发挥革命干劲,以“叫高山低头,要河水让路”的共产主义风格,以“几年辛苦,万年幸福”的革命乐观主义,以革命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出色地完成党所提出的这些任务。
工农联盟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工业和农业之间的密切协作,是胜利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重要保证。在今年的全面大跃进中,全国广大的人民公社一方面积极地发展了自己的社办工业,开始了公社工业化的历史道路,同时又表现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大协作的精神,大力支援了国家的工业建设,数以千万计的公社社员投入了全民大炼钢铁和大办煤窑的运动。我国工业方面的成就,正是和广大人民公社的努力分不开的。为了实现明年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我们更应当进一步加强协作,通过工农业之间的大协作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共同奋斗。
这次大会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一定能够全面地总结今年农业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在这个基础上准备好明年更大跃进。
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发挥农村青年的突击作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的祝词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向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和到会的代表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1958年我国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上的大跃进,是首先从农业生产的高潮开始的。现在,当我国人民积极准备迎接1959年的新的更大的跃进的时候,全国农业战线上和爱国卫生运动中的各先进单位的代表在首都聚会,来总结和交流一年来的战斗经验,讨论和确定今后的工作任务。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对于巩固和充实人民公社、掀起更大规模的农业生产高潮,定将起着极大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农业生产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这是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许多项目,已经提前九年实现了。粮食和棉花都比去年翻了一番。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许多地方所种的丰产田,一个接一个地放出了高产卫星,使我国人民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光辉前景。这就鼓舞了我国广大农民进一步去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找到了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的具体道路。在这样辉煌的成就面前,许多观潮派和秋后算账派都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眼光短浅。五亿农民的敢想敢做和革命的实践,也大大丰富和发展了农业科学。许多资产阶级学者所宣扬的“人口过剩论”和“土地报酬递减论”等等邪说谬论,已经破产了,并且还要彻底破产下去。
我国农村的人民公社,是在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我国人民政治觉悟迅速提高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虽然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它就已经显示出了自己强大的生命力,有力地促进着工农商学兵各项事业和农林牧副渔多种经济更密切地结合着向前发展;它加快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速度,并且使共产主义的因素在我国农村中逐步增长。不管是杜勒斯的疯狂诅咒也罢,或者是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的百般诬蔑也罢,都不过只是表明他们的反动和无知,都无法阻挡历史的进程。人民公社正像初升的红日一样,光芒万丈,照亮着六亿五千万人民勇往直前的胜利道路。
我们的成绩是巨大的,它已经为1959年更大的跃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这些成绩同我们的伟大目标相比,还只是初步的。党告诉我们,要在广大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工业化,实现耕作的园田化和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电气化,使生产力得到更高的发展,使人民生活过得更加幸福,以至实现人类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这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我国现在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是很低的,要实现这一伟大任务,还不能不经过一段艰巨的行程,还必须依靠人们从事英勇的劳动。正像党所教导我们的那样,我们既然热心于共产主义事业,就必须首先热心于发展我们的生产力。一亿农村青年,是发展我国农业生产的一支最活跃的力量。今年大跃进中的无数事实表明,不论是在农田基本建设的工地上,在培植高额丰产的运动中,或是在科学研究试验方面,在办好集体福利事业里,广大农村青年都表现了勇于突击和敢于创造的可贵特点,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在各级党委密切领导下,按照整个生产需要,采用适合青年特点的工作方法和组织形式,去发挥青年的突击作用和创造精神,是一个良好的经验。我们应当继续运用这个经验。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年搞好生产,贯彻执行农业生产的“八字宪法”,并为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而努力,使青年成为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队,这始终是作为党的助手——共青团组织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
为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党还告诉我们,要不断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青年正处在学习和成长的时期,知识和经验不足。学习就显得特别重要。我们要引导他们把劳动和学习结合起来。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不抓紧技术学习,不提高技术熟练程度,不努力掌握先进经验和科学知识,单拼体力,劳动效率是不能迅速提高的,也是不能持久的。共青团组织应当用最大力量去组织农村青年开展技术学习和技术革新运动,不断改革工具,改进劳动组织,才能保持旺盛的劳动热情,创造出新的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为了适应人民公社工业化的需要,农村青年不但要逐步掌握农艺、林业和畜牧等基本知识,而且要逐步学习机械、化学和冶炼的技术,做亦工亦农的多面手。在青年中继续大力开展文化学习,巩固扫盲的成果,目前也仍然是我们教育和培养青年的重要环节之一。没有一定的文化知识,要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就不能不受到极大的限制。今年扫盲工作的成绩很大,数千万青年已经脱离了文盲状态。但是,扫除文盲仅仅是文化革命的第一步,我们当然没有理由满足于现有成绩。相反地,我们应该继续组织文化学习,巩固扫盲的成果,大力办好各种学校,把全体农村青年的文化水平逐步提高到高小、中学以至大学的水平,使他们成长为又红又专、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的新人。在组织农村青年学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遵循学习和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采用边学边做、学用结合和循序渐进的方法,建立和坚持经常的学习制度。青年要向有经验有知识的成年和老年人学习,同时还要认真读书,学习和掌握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党的领导下,青年不但应当成为生产上的突击队,而且应当成为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生力军。
党还告诉我们,建设新社会,就要有新思想新风格的人。具有革命传统的我国农村青年,经过整风运动和生产大跃进,受到了极其深刻的教育和锻炼,忘我劳动,大公无私,不怕困难,团结互助,共产主义精神普遍高涨。这是大跃进中所产生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后我们还应当继续政治挂帅,把思想工作做为一切工作的灵魂。只有在思想上兴无灭资,不断革命,才能保证工作上的不断跃进。各位代表同志是在农业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做出了优异成绩的先进工作者,在你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共产主义思想品质,敢想敢干的风格,冲天干劲和实事求是相结合的作风,都是我国青年学习的好榜样。培养教育青年一代是全民的事业。我们相信,在你们的关怀和帮助下,我国青年一定会得到更健全的成长。
同志们,在我们伟大的党和我们最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领导下,1959年我国的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事业,一定会获得新的更大更全面的跃进,苦战三年,再加上若干年的努力,就一定能够使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有一个根本的改变。胜利一定是我们的。祝大会成功。

人民公社彻底解放了妇女群众
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的祝词亲爱的同志们:
你们带着出色的劳动成就,从祖国辽阔的农村,来到伟大的首都北京,光荣地出席这次大会。我谨代表全国妇联向你们,向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全体兄弟姊妹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了。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都获得了全面大跃进。在很短的时间内,人民公社已经显示了巨大优越性。我们已经体会到:人民公社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是引导全国人民走向日益幸福的生活,也是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通过公社组织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合理安排劳力,使妇女们能够参加各种各样社会劳动;通过公社组织生活,举办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使妇女劳动力获得了进一步解放,妇女们在大大减轻了家务劳动以后,有充裕的时间学习文化技术,提高建设本领,也就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了。许多公社在农业巨大丰产的基础上实行了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妇女们开始直接取得自己的工资,使妇女在社会上和家庭中能成为完全平等的一员,这就发展了民主和睦的家庭生活,更进一步促进了封建的家长制的消亡。
1958年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已经取得空前伟大胜利,我们坚信,1959年大家一定会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团结广大群众,全力办好人民公社,使公社的生产和生活走向健全发展的道路;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家建设计划,争取实现比1958年更伟大的跃进。
为了更好地跃进,就需要我们将实干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不断地提高劳动效率,减轻劳动强度,使每个劳动力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大家都要努力学习生产技术和提高文化水平,我们妇女们更有这个需要。你们都是群众运动中的带头人,希望你们在生产劳动中,经常帮助广大妇女群众学习技术,提高文化,鼓励她们学会新技术,使用新式工具,改良旧工具,大胆创造发明,在技术革命、文化革命运动中,男女共同前进。
同时,为了保持广大妇女的持久干劲,在改善劳动组织,改革劳动工具,合理安排劳动力的整个措施中,还要照顾妇女的生理特点,继续普遍地推广“三调三不调”的办法,就是月经期间调干不调湿,孕期调轻不调重,哺乳母亲调近不调远。这个办法,在许多地方已经实行,效果很好。最近中央指示,妇女在月经期间要注意不作重活,不下冷水,不要熬夜;妇女在产前产后要有一定的休息时间等等。这些规定,不仅是为了保护妇女儿童的健康,而且是关系到一半劳动大军持久劳动的大事,是关系到子孙后代健康成长的大事。希望你们在广大群众中,经常宣传中央关于保护妇女儿童的这些规定,提倡学习妇幼卫生知识,并且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共同贯彻执行,进一步改变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歧视妇女儿童的某些思想残余,改变某些不良的习惯,使我国人民的健康,一代比一代更强。
在大搞生产的同时,还要大搞生活。人民公社化以后,各地已经大量地举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各种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使妇女能够集中更多的精力,专心生产。但是,目前这些事业,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来说,都还需要进一步地发展和提高。全国人民,特别是妇女们,都希望把这些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办得更好。托儿所,要根据当地的条件和群众的需要,可以办日托、全托、哺乳室等灵活多样,给以母亲更多的方便。当父母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托儿所、幼儿园里吃得好,住得好,长得好、玩得好,也教得好的时候,他们的劳动积极性就更高了,生产、学习就能完成得更好。对于吃饭也是一样,在公共食堂里,要让大家都能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暖和,又吃得干净卫生;还要照顾老人、小孩、孕妇、产妇、哺乳的母亲、病人等各种人的需要;尽可能做到人人称心如意。事实证明,这些事业办得越好,男女老少就更加精神饱满,心情舒畅,政治热情就更高,更加爱护公社,生产的劲头更大。这些工作都是关心人,爱护人的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现在各地党委已经大力进行这项工作。我们相信,今后大家一定会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搞好协作,共同努力,把这些事业办得更好。我们各级妇联组织,正在进一步教育妇女群众,根据公社的需要,积极参加这些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在座的女代表们,更要关心妇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在生产中,你们要自觉地劳动,发挥冲天干劲,同时还要注意身体健康,安全生产。对周围的妇女一定要做到无微不至地关心,遇到困难,要向领导反映,和群众商量,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亲爱的全体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就要到了,党已经明确地指出了1959年奋斗的目标。我们热烈地预祝大家:永远在党的领导下,保持先进集体的光荣,扩大先进集体的队伍,在各项生产、各项工作中,继续起骨干带头作用,和全国人民一起,为胜利地完成1959年的光荣任务而努力奋斗!

丰产经验发展了我国农业科学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祝词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全国科学工作者向大会、向创造了农业奇迹的各个农业先进单位的代表们和在爱国卫生运动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的除四害积极分子代表们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1958年是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是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各方面的大跃进的一年。由农业战线上首先发起的全民大跃进的运动,和在这个基础上出现的人民公社化高潮,以乘风破浪之势,促进了工业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各个方面的大跃进。这个全民大跃进运动现在已经在全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短短的一年里,我们的钢铁翻了一番,粮食棉花的产量翻了一番,造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奇迹。这是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反对保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整风运动的伟大胜利。
过去人们对于农业产量的增加总认为是不能够跃进的。有些人认为农业产量不可能每年增加10%以上。然而1958年全国农业丰产的实际完全否定了这个论点。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在我们农业战线上放出了一系列的高额丰产卫星。这些成绩已经震动了全世界。这些成绩像疾风扫落叶似的,把一切资产阶级和其御用学者们所叫嚣的“土地报酬递减律”的胡说彻底地粉碎了。
结合着生产上的大跃进,我国今年还大张旗鼓地展开了除四害讲卫生的爱国卫生运动,消灭了成亿只的老鼠和麻雀,几千万斤的蚊子和苍蝇。所有这些都是六亿五千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鼓足了冲天干劲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正在使我国迅速地改变着一穷二白的面貌,向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大踏步地前进。
今年的农业丰产和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不仅具有伟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而且在科学事业上也有极其深刻的影响。首先,它打破了许多旧的论点,对科学工作作出了极有价值的贡献。以深耕为中心的农业上的八字宪法,为土壤、植物生理、农业耕作、作物栽培、农业机械等学科,提出了新的方向。中国农民长期以来使用有机肥料的特点,使肥料学得到了新的发展;广东省和全国各地群众性的土壤普查鉴定和改良土壤工作,以中国农民的丰富的土壤知识和经验,充实并发展了中国的土壤科学。
其中为大家所熟知的,如马同义的土壤深翻法,蒋少芳和其他很多同志用远缘杂交方法所创造的各式各样的作物品种,王保京的田间设计学,张秋香的棉花田间管理,李始美的对白蚁生活史及其防治方法的研究,曹依秀的对野鼠生活习性及其防治方法的研究等等,都应当是今年科学研究上的重要贡献。
在爱国卫生运动方面,我们在人类历史中第一次采取大规模的群众性的行动,向危害人类最大的疾病和四害进攻,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给医药卫生工作展开了宏伟的前景。许多新的创造发明,不胜枚举。这些贡献和其他战线上的科学技术的创造一样,打破了人们对于科学的神秘观点,显示出人们的智慧与创造力,经过共产主义的思想大解放,是无比的丰富和雄伟的。
农业丰产的事实同时更说明了我国农民几千年来在农业生产实践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是一个智慧的海洋,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库。科学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科学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认识自然的规律,并运用自然的规律促进自然的改造,以达到为人类造福的目的。因之,科学工作必须联系实际,必须走群众路线,这在农业丰产的实际中得到了无可争辩的实证。许多科学工作者对这一层体会很深,表示一定要放下架子,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拜群众为老师,虚心向群众学习,为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和生产建设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
今天科学已经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品”了,科学真正为人民群众所掌握的伟大时代已经到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在大办科学,许多县和人民公社都在搞科学研究工作,有些省已经建成了科学研究网。显然,今年我国的工农业和爱国卫生运动的巨大成绩是和人民群众开始掌握科学这件事分不开的。今后,必须进一步努力贯彻执行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科学技术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方针,使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和专业的科学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大的规模和更快的速度蓬勃发展,更有力地支援生产建设和文化建设。
1958年即将过去,更大跃进的1959年马上就要到来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已经发出新的响亮的号召,要在明年取得一个更大的胜利。工业上,钢的产量要增加到一千八百万吨,煤的产量要增加到三亿八千万吨。农业上粮食产量要增加到一万零五百亿斤左右,棉花产量要增加到一亿担左右。为了实现这些任务,我们必须遵从党的教导: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既要有冲天的干劲,又要有科学的分析精神,把实事求是的精神和革命热情结合起来,反对浮夸,反对隐瞒缺点,为胜利地超额完成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任务而奋斗。让我预祝全体代表们在明年的农业生产和爱国卫生运动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也对科学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