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进一步开展群众文艺创作运动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 石西民
编者按:今年入春以来,随着全国生产建设事业的大跃进,群众文艺创作活动也蓬勃展开了。许多省市在开展这个工作方面,都摸索到了一些经验。在这里,我们发表了上海市委宣传部长石西民同志和上海市一部分工厂、机关、企业的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同志谈开展群众文艺创作运动经验的文章,可以作为开展这一工作的参考。
上海的群众文艺创作运动,是在伟大的全民整风运动和大跃进的推动激荡之下发展起来的。在今年春夏之交开始到七、八月间,群众创作的数量达到五百万篇,其中最突出的是新民歌。上海的劳动人民激动地写出了无数诗篇、快板、杨柳青调,热情地歌颂党和毛主席,歌颂总路线,豪迈地表达了他们在生产战线上的英雄气概。他们的作品,纯朴而鲜明地反映了伟大时代的风貌。
群众文艺创作的蓬勃开展是与群众文艺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他们自编自写自拉自唱,一支声势浩大的群众文艺宣传大军,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他们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之下,无论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宣传运动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台湾海峡地区侵略的斗争中以及在工业抗旱、全民炼钢等一系列斗争中,用文艺为武器积极地投入了战斗,每一次出动人数都在四五十万人以上。许多区县和大企业开始创办自己的文艺刊物,各种文艺墙报更是多得不可胜计。
在群众文艺创作运动蓬勃发展的同时,上海专业的文艺队伍也起了深刻的变化。一百多个专业文学工作者,经过整风,走出了狭小的生活圈子,以不同形式投入沸腾的生活洪流中去。许多剧团提出了边演出、边创作、边辅导、边劳动、边宣传、边学习的六边口号。他们也同群众文艺队伍一样,热烈地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到斗争中去。有的拿起笔写诗传单,写小小说;有的到工厂农村演出,有的帮助群众画壁画。专业文艺队伍的这些活动,鼓舞了劳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也教育了他们自己。银幕上开始出现了像“钢人铁马”“巨浪”“黄宝妹”等多种风格的新型艺术片,出现了“红旗颂”那样紧密配合大跃进的影片。上海各个文艺刊物和文艺出版社,也开始大量组织和选登劳动人民的作品。专业文艺队伍内部的群众性创作热潮也空前高涨起来,各种作品的数量,打破历年纪录。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了:党对文艺的领导加强了,文艺大普及的方针和文艺为政治、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已经贯彻下去。同时,也开始摸出了一条解决专业文艺工作者与工农兵相结合、群众创作与专业创作相结合的道路,从而在上海出现了令人兴奋的群众性的文艺运动的热潮。
到8月以后,群众创作运动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特点是要求有所提高,老是快板诗、杨柳青调已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同时劳动人民也越来越要求更多地出现思想性艺术性较高的作品。例如上海商业、航运方面的职工,他们非常不满意近几年来反映他们生活的文艺作品的贫弱状态,仅有的如“寻爱记”“雾海夜航”等又都在不同程度上损害了他们的形象,歪曲了他们的生活。又如上海钢铁厂的工人,昼夜奋战在炼钢炉前,每一次胜利,总要求下放在那个车间参加劳动的创作干部写出他们的战斗。在专业文艺团体里,也发生了一方面是群众创作的数量在增加,而有一定质量水平的作品又远远不能适应演出需要的紧迫情况。
实际上,群众所提出的问题是一个在普及为主的基础上如何提高的问题。普及和提高是对立的而又是统一的。及时而正确解决这个问题,涉及群众要求的满足,大普及方针的持久贯彻执行,同时也有利于在不断普及又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培养出一批工人阶级的文艺队伍来。8月间中共上海市委提出了全党抓文艺创作这个艺术活动的中心环节。指出了既要发动群众性的创作,又要在这个基础上提出重点创作的要求。本着这个目的,市委于9月末向上海各级党组织发出了号召,提出群众创作和重点创作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方面号召各工厂、企业、农村、部队、商店、学校、机关团体继续发动群众写“上海解放十年”和“上海大跃进的一日”,另一方面要求发动和组织群众以及有创作条件的在职干部不仅要写诗歌,写散文等短小精悍的作品,而且还要写更能集中概括时代面貌的大型作品,学会用两条腿走路。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定人、定题、定期地抓重点创作,打破一切对写大型作品的神秘观点。
截至目前为止,许多单位已经响应了市委的号召,在各单位党的领导之下,掀起了新的创作热潮,特别是组织重点创作的热潮。据初步统计已列入计划并且已开始写作的,已有文学作品六百部左右。题材面广泛地包括了所有战线,参加写作的有工农群众,老干部和专业作家。写作的热情非常旺盛。做得好的单位,党的负责人有的亲自参加写作,有的亲自同创作组共同研究主题。现在可以说,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之下,一个异常广泛的文艺创作运动是真正组织起来了。
为了适应文艺创作运动的新形势,上海市、区(县)两级组成了重点文艺创作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初次尝试写作的人克服创作中的困难,举办了文艺写作讲座,以半个月时间,讲完怎样写电影,写戏剧,写小说等基本常识。同时帮助专业文学工作者在工厂、农村中合理安排时间,全面完成参加劳动、改造思想、进行辅导、从事创作的任务。目前留在上海的一批专业作家都分别担任了工厂或人民公社的一定职务,如副厂长、党委和工会的宣传部副部长、干事等。这样做既能加强单位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而且也更有利于辅导工作的进行和专业与业余创作的相互结合。
党的文艺创作领导小组的另一重要工作是组织各种演唱、会演、展览和阅读群众创作的作品,不断从群众创作的海洋中抓苗头,及时培土施肥加工,动员电影编导、文艺出版社和刊物的编辑,投入重点辅导群众作品的工作中去。力求在明年上半年有一个较好的文艺创作丰收。
上海群众性的文艺创作是在向前发展着,眼前的困难仍然是很多的。首先是生产任务紧迫,挤出业余时间是很不容易的,同时文艺创作运动的发展也还很不平衡。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问题是:重点创作与群众创作的相互推动,作品的政治思想与艺术技巧的更好结合,都有待于在实践中去求得解决,而我们还缺乏领导经验。可是,从已有情况看来,群众创作的潜力是很大的,积极性是高的。只要各级党的领导加强了,真正做到群众、干部、专业文艺工作者三结合,一切困难都是可以逐步克服的。英雄的劳动人民能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人民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他们也一定能用他们自己的手写出最新最美的文艺作品来的。

我们的创作运动是怎样开展的
上海海运管理局 孙敏
“海员生活太单调,不是工作就睡觉,宣传工作老一套,文艺生活见不到”,这是海员们在整风运动中向我们宣传部贴的一张大字报。类似这样的大字报,批评我们不重视海员文艺生活,有好几百张。有的说:“我们生产热热轰轰,休息时冷冷清清!”有的说:“祖国解放八、九年了,还没有看到写海员的文艺作品。”群众的责难是有道理的。过去我们虽然在这方面作过一些工作,领导上也与专业作家协作过;但是却没有做出什么成绩来。1956年有一位作家从远道而来,准备写海员的生活和斗争;但是住了两个多月,逛了几次黄浦江畔以后,却什么东西都没写就回去了。那么为什么我们没有发动群众自己来写呢?主要由于当时思想迷信还没破除,对于依靠群众缺乏信心,不相信群众。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偏重于重点创作,忽视了群众创作,对于群众创作活动,只作一般布置和号召,却缺乏具体帮助和督促。其实群众创作如果没有动起来,重点创作也不可能顺利进行。如写“海上巨龙”这个电影剧本时,在表现海员在大跃进中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面貌的变化方面,就感到材料不足。这些如不依靠群众来补充,光凭少数几个搞重点创作的人在办公室打圈圈或到生产现场去走马看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且这样一来,也使群众对文艺创作产生了不正确的看法。他们见到少数爱好文艺创作的人就讽刺说:“想当作家呀”或“想出风头”等,使少数爱好写作的人也不敢动笔了。群众没有发动起来,蕴藏在群众中的文艺创作力量也不可能被发掘出来。有一个船员向“文艺月报”投了四年之久的稿,我们都还不知道。这些事实表明,不充分发动群众,不把一切创作力量调动起来,要在海员中培养出大批文艺战士,要及时地把海运事业大跃进中的新人新事新面貌,反映出来,那是不可能的。
发觉上述问题以后,党委立即进行反复研究,决定在年底前大力发动群众掀起创作热潮,口号是“开展万篇创作,写出好作品来,迎接元旦,迎接十周年”。党委宣传部根据这一指示,做了摸底排队工作,把群众文艺创作力量组织起来。群众热情很高,纷纷表示愿意将自己的愿望用文艺形式表达出来。如民主十三号轮党支部,本来只订了一百篇创作规划,动员后群众却提出要写四百篇,不到两天功夫,就写出了近五十篇的诗歌;有些老水手、生火工、厨工在休息期中连写了几篇;海员医院一百六十人写了大量诗歌、漫画、说唱、快板、小说、电影剧本等。客运科五十二岁的陆庆森提出要创作十二篇,工人出身的毛兴才工程师,编成了七言诗,自己不会写就请会写的同志代笔。许多船上的共青团支部发动与组织青年创作组,与兄弟船展开了友谊竞赛。群众性的文艺创作活动已经掀起热潮了!
为了发展和巩固群众运动,以支部为单位建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各种群众文艺创作小组。仅是群众写出来的作品做到篇篇有着落,如在支部范围内统一以墙报、创作榜、文艺跃进台刊登出来,从中选送质量好的交局报(海运报)发表,再经过精选送市级报刊发表,大大鼓舞了群众创作积极性。为了保证质量,采取了重点创作和群众创作紧密结合、采取分工包干、骨干带群众、重点带一般的办法,即党委抓重点,支部抓一般,在一般中又注意培养和发现重点。我们认为这样做既能保证量多质好,又是符合普及与提高的原则。党委原提出重点创作四个项目,现从群众中发现好的题材列为重点的就有十一个项目,使我们在完成党所交给我们的创作任务上有了可靠的基础。
通过短短二十天来的群众大搞文艺创作的活动,我们受到很大的教育。从中我们认识到在这“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里,许多今古未闻的奇迹出现了,不充分发动群众,靠少数专业作家或少数爱好文艺创作骨干是写不出来的;我们也体会到,劳动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大翻身后,必然会在文学艺术方面产生新的迫切的要求,如果不满足群众的正确要求,将严重地影响到劳动人民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生产上的冲天干劲。我们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党的文艺创作方针,破除迷信,相信群众,把群众文艺创作队伍组织起来!

发动群众和作家辅导两结合
上海第一印染厂 邢江友
我厂在开展群众创作活动上具有很好的条件。第一,党委重视,
已把开展文艺创作活动列入政治工作的内容;第二,我们厂是一个无盲厂,全厂职工文化程度大都在初二以上;第三,有为数不少的文艺积极分子,也有创作组,在配合各项政治运动中,他们曾经写出了很多的文艺作品;第四,有下厂的作家帮助。
因此,在市委发出进一步开展群众文艺创作活动的号召以后,广大职工热情高涨。一位创作组的同志说:“过去我写东西看自己的高兴,把写作当作业余的爱好,现在我觉得应该要像搞生产一样,认真地去写。在文艺创作上也要出现奇迹。”有的工人说:“咱们厂里新人新事多得无其数,光靠创作组那能行?现在发动大家来写就可以通通写出来了。”但另一方面在群众中也有些不正确的思想。机动车间的工人说:“要我拿二十来磅的榔头打一百下没问题,拿一支笔却感到很吃力了”;有人认为自己水平不高,写一般的东西还可以,要写优秀的大作品怕做不到;还有些人认为生产很紧张,还要学文化,上哲学课,开会,那来的写作时间?为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和解决一些具体困难问题,党委召开了文艺积极分子会议,并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写“大跃进中的一日”、“解放十年”和“工厂史”等题材。厂校也结合语文教学,发动学生写这类文章作为作文,并且挑选优秀的刊在厂报上或送给报刊杂志,同时也把在报刊上已经发表的本厂工人的作品当作辅助教材。
在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创作的同时,在原有创作组的基础上,成立几个重点创作组,选定题材,布置创作任务,准备写出比较优秀的作品来迎接国庆十周年。党委书记直接抓重点创作,时时关心和督促创作组的活动。在重点创作的规划里,有四部小说、一部电影剧本和一个话剧剧本,其中两部小说是党委宣传部长和工会主席(党委委员)亲自领导创作小组进行创作的。
作家吴强同志下厂以后,在辅导群众创作活动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辅导的方式也是多样化的:开办了文艺创作辅导学习班,每星期作一次辅导报告,内容有关于创作思想、创作方法、怎样写小说和对作品分析等。他用一些比较通俗易懂的例子来阐述问题,工人听得津津有味。此外还作现场辅导,例如重点创作组为了搜集材料,召开老工人座谈会讲故事,吴强同志也一起参加,会后帮助剪裁,指出那些材料可以,那些不具体。在讨论酝酿小说提纲构思人物故事时,也进行具体辅导和帮助。
为了进一步发动和鼓舞群众的创作情绪,我们还和“文汇报”合编一期“笔会”,从群众创作中选用比较优秀的作品刊用。这些作品也经过作家的具体帮助和反复修改,使作者本人知道为什么要删改或增加的原因。有的工人作者反映:这样对写作水平提高得很快。
在我们重点创作的规划中,有一部关于写老工人邵三喜事迹的中篇小说,原来布置由创作组写,在广泛发动群众写作的时候,邵三喜很激动,买了一本“高玉宝”的小说来看,也准备写一本自传体的小说。当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不但鼓励他创作,还指定原来准备写他事迹的创作组同志帮助他写作,目前已动手写了一部分。对其他车间创作小组的活动,也有专人联系,从参加题材的讨论一直到具体帮助修改。挑选群众创作中比较好的文艺作品,在创作组里进行分析讨论,帮助作者进一步加工提高。
在党委的重视和积极支持下,以及下厂作家的辅导帮助下,群众的创作热情非常高涨,厂内文艺气氛也比前浓厚了。创作队伍不断扩大,参加文艺学习辅导讲座的职工同志人数不断增加,从原来十多人增加到五六十人。有的工人说:“讲座对自己帮助很大,初步摸到了写小说的门路,过去一写就变成一篇报告,现在懂得怎样写人了”。听了课以后动笔写小说的人很多。
迷信思想也逐渐打破了。职工同志普遍感到创作的条件太好了,领导这样的关心和培养,作家又在咱们工厂里,随时都可以得到帮助。因此有的职工同志自己订了创作规划,每天练习写作。

组织老干部进行文艺创作
上海房管局 刘辅之
在整风运动进入第四阶段时,我局党委书记朱道南同志在一次党委扩大会议上,为了帮助一位党委委员正确认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谈了一段自己在海丰、陆丰时与敌人斗争的艰苦经历,与会的同志听了后没有一个不掉泪的。这是多么生动的斗争史,多么具有感染力的共产主义教材呵!当时我们就想把它写出来,但因思想没有解放,工作又忙,一直未动笔。
直到上级党委发出写书指示后,我们才正式把组织老干部,以自己的革命斗争史为题材,进行文艺创作的问题提请党委会讨论。党委同意了我们的意见,指出这是一件艰巨又光荣的政治任务,要我们作为中心工作之一,并将重要题材列为迎接建国十周年的重点创作。
老干部能不能写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有一番议论的。有人认为老干部年龄大,文化较低,又大都是领导同志,工作很忙,不一定有创作的欲望,即使有也不一定能写好,况且老干部的斗争经历别人难以体会,又不能找人代笔。按照这样看法推下去,根本就不能写了。经过分析,我们觉得老干部斗争经历丰富;政治水平高,观察力强;阶级立场坚定,爱憎分明。这些就是能够写出好作品的最可靠保证。在具体接触中,我们发觉老干部是有着强烈的创作欲望的,而且这种欲望还并不是要搞点东西给人看看,而是由一种政治责任感在驱使着的。例如朱道南同志是1926年参加革命的,他经历了马日事变、广州暴动、海陆丰斗争等,这是一部非常艰巨、非常壮烈的斗争史,由于斗争的残酷,当时在一起的同志差不多都牺牲了;所以他讲,“我有这个责任把这本书写出来,留给后代,让他们知道我们今天的生活得来多么不容易”。另一位老干部郑祥勋同志是参加红一方面军长征的,他也很想把这段经历通过文艺形式告诉人们。虽然自己文化水平较低,但也克服了重重困难,用了几年的工作空隙,写出了四、五万字的长征回忆片断。这些情况不是有力地说明老干部对待创作有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么!
在组织老干部进行文艺创作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时间和辅导问题。他们大都是负责干部,工作比一般人忙得多;由于过去的环境紧张,在文化学习上曾受到过一定的限制。但是困难并不是不能克服的,我们依靠了党委的领导,得到了市委很大的帮助,逐步解决了困难。为了便于创作时较全面地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免得老干部在搜集材料上花很多时间,我们替他们搜集了有关资料。同时还介绍李六如的“六十年的变迁”给作者看,以便从中学习一些创作方法。在领导干部间也作了分工,使有创作任务的老干部能抽出一定的工作时间进行创作。我们为了节约时间,还采用了速记的办法,由老干部口述,先将全部材料速记下来,再请专业作家共同整理,加工提高。大家认为这是多快好省的办法。现在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当然在这一新的工作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只要思想上明确这是一件光荣的政治任务,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政治挂帅,任何困难都是能克服的。

广泛开展,抓住重点
大搞群众文艺创作
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会 王乾德 陆峙强
为了争取明年纪念国庆的文艺大丰收,我们在市委宣传部指示下,首先成立了重点文艺创作指挥部,由区委第一书记挂帅,宣传部领导动手负责全面工作的进行,充分利用了各种全区性的干部会议,反复务虚,指出重点文艺创作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要求各级党的组织必须政治挂帅,全党动手,领导重视,全面发动群众,使重点文艺创作在群众性创作运动基础上获得保证。这样,经过反复强调,我们全区八十多个基层党委、总支、和直属支部已经开始把“重点文艺创作”这项工作,放到应有的重要位置上来了。
其次,我们针对干部中的具体思想情况不断进行务虚。实在讲,对于“文艺创作”,从我们自己开始,都有不同程度的思想束缚,主要是平时对文艺创作缺乏了解,认为这是比较专门性的问题,特别对于要求创作一定数量的有一定政治思想、艺术水平的优秀作品,缺乏足够信心。但是事实有力地教育我们,即使是大型的文艺作品,我们职工群众也不是不可过问的,如我区油粮总支有一个江潮倒灌时里弄居民抢救粮食的动人故事,职工群众对此很有兴趣,曾向报刊写了通讯、诗歌,但只是不敢去用大型的文艺形式表现出来,认为这是力所不及的。后来经过我们具体地动员,打破了思想束缚,提高了他们的写作自信,于是几个从来没有写过电影剧本的粮店职工,就信心百倍地动笔写了,结果利用几个晚上的业余时间,一部题名为:“浦江夜潮”的电影剧本初稿,就意外迅速地完成了。
我们利用这类具体事例,作为解放思想的材料,看来这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经过这种交流、介绍,往往促使有些在重点文艺创作上还打不定主意的人很快下了写作决心。
此外在全面发动的基础上,各级“指挥”组织还深入细致地通过个别联系的方式发掘和组织作者。我们在现有六十五个重点文艺创作中,有很大部分都是我们首先通过整风工作和各基层组织给区委的工作汇报来发现题材,然后有目标地与有关的干部、群众联系,动员、组织他们来执笔创作的。这种个别联系的好处是:不但可以把思想务虚工作做得更细致、深入,而且还可以和作者具体研究解决一些写作所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一般地讲,只要我们题材找准,通过这样的“个别联系”,群众表现出来的写作劲头往往是超过我们估计的。
在组织、挖掘重点文艺创作中,我们还把发动有较长革命经历的干部来参加写作,列为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经初步了解,我区现有这样的干部一、二百人,他们大都参加过历史上各个革命时期的斗争,他们当中的许多斗争经历,应该是很丰富的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创作题材。有一位总支书记这次已经决心把三、四年前已经着手的革命斗争小说在最近续写完毕;但是这些干部大都负责一定的领导工作,因此为了协助他们解决一些写作时间问题和文化水平限制问题,我们打算组织一支有一定文化水平、写作能力和政治质量较高的写作队伍与他们合作去写。
通过这一时期的工作,我们一个比较深刻的体验是:不论在组织发动上,或具体写作上都必须贯彻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事实说明:我区重点文艺创作指挥部成立以后,由于第一书记挂帅、宣传部领导亲自动手,各级组织就能较快地相应建立起来,而重点文艺创作数目也就很快由原来二十五部上升到六十五部,同时由于领导重视,我们在各项措施上就能及时获得有力的支持。
总的说来,我区重点文艺创作工作还正在开展,我们打算在各级机构建立和健全以后;群众发动起来,重点创作有相当数量以后,将以较多精力集中于经常性的各种形式的写作辅导活动。我区重点文艺创作工作,基本还是只开了个头,真正能够抓深,抓透,使能按质按量完成党所交给的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创作任务,显然还有待于全党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