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边鸣放 边生产 边整顿
独塘人民公社整社生产互相促进
大庸县检查组深入公社总结经验及时推广
河南日报消息 太康县独塘人民公社在一个多月的整顿和巩固中,由于突出地解决了思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出现了更大的跃进形势。
独塘人民公社成立后就显示了巨大威力,但是由于人民公社建成时间短,领导缺乏经验,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整顿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发挥人民公社更大的优越性,争取工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更大的跃进,县委工作组与公社党委会根据上级指示,结合本社具体情况,召开了支部会、管委会、党团员会、干部会,提出了整社意见,确定了重点。在方法上,运用了边开会、边鸣放、边生产、边整顿的方法,本着整社、生产两不误的精神,作到整社推动生产,生产推动整社。
为了有计划地把公社整好,采取了四个步骤:第一步,开展宣传,制定整社与临时生产计划,组织社员鸣放,澄清建社中的各种遗留问题。第二步,整顿组织机构,整党整团整顿集体福利事业,改进公社中的经营管理。第三步,建立各种制度,处理具体问题,重新修订社章。第四步,制定远景规划和1959年工农业生产全面规划,组织更大的生产高潮。
开始,曾有部分的党员、团员和干部,对于整社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针对这种情况召开了党员、团员、干部会和社员代表会,组织大家学习文件,武装思想,训练宣传队伍。同时,也批判了部分干部的右倾保守、甘居下游的思想,破除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大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以夏秋增产的实例,大讲特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大讲一年来农业上的伟大成绩,大讲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树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整社铺平道路。
这个社在整顿巩固中,十分注意改进经营管理,抓好生产。由于人民公社的建立,组织形式的改变,旧的生产管理办法已不适应新的要求。为此,公社、作业站、生产队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生产管理办法,并实行了“统一计划,定额管理,超产奖励”的制度。生产队又分别建立了各种不同的专业队,制定了劳动纪律:不无故旷工,有事要请假,服从领导,遵守劳动纪律,生产听指挥,积极劳动生产,努力完成国家计划,不偷工不减料,爱护公共财产,不自私多占等。整社开始,根据工农业生产任务,如麦田管理、工业生产、水利建设、积肥等,合理安排劳力,开展劳动竞赛,实行评比、检查验收制,从而更加提高社员生产情绪,达到整社推动生产,进一步掀起生产高潮。
为使财务工作纳入正轨,达到为生产服务的目的,专门进行了清财工作。首先,采取了边鸣放、边清理、边查对、边公布、边交代的办法查对了:固定财产、库存物资、现金、债权债务、饲养家禽、公共积累、分配遗留,彻底澄清了财务混乱局面,基本上使财务工作走向了正规化。
为了搞好以食堂为中心的生活福利事业,这个社在整社中建立了伙食委员会和伙食制度,许多食堂通过整顿,基本做到了:病人满意,小孩满意,产妇满意,饭量大的人满意,客人满意,干部满意,老年人满意。同时并建立了托儿所一百一十八处,幼儿园七十八个,制鞋厂十一个。如毛堂站各样福利组织全面进行了建设,社员非常满意,五保户王张氏老大娘说:“成立人民公社中啦,我入了敬老院,过节还发给我过节费,我得好好干活,感谢毛主席的好领导!”通过福利事业的大发展,解放了劳动力,促使工农业全面跃进。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大庸县委最近组织了由县、公社、生产大队干部参加的评比检查组,深入到公社全面地检查生产管理和集体生活,并就地总结交流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巩固提高了人民公社,促使冬季生产全面跃进。
县委为了认真做到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11月26日到29日,由县委第一书记王长生领导,组成九个访问检查组,深入到各个公社的公共食堂、畜牧场、工厂、工地进行访问检查。在访问中,各个访问检查组都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通过座谈,教育干部和群众实现管理民主化,并就地发现总结推广了好的典型经验。如第五访问检查组发现群力公社官庄队食堂由于贯彻了大集体小自由,使群众吃得好、吃得饱、吃得暖,群众非常满意。县委立即召开了现场会。各公社党委参观学习后,都召开了公共食堂生活管理委员会,研究学习官庄公共食堂的先进经验,改进了公共食堂的管理工作。由于公共食堂健全了管理机构,进行了分工和确定了专人负责,全县公共食堂所种的二千多亩蔬菜,培育得绿油油的;三万多头猪,栏栏都有专人负责;不少的食堂鸡鸭都已成群。县委访问检查组在检查各个公社的多种经营时,在全县开展了一个看谁经营门路多,看谁副业收入大的评比竞赛运动。在开展这一运动的同时,县委各个检查组都帮助各生产队具体全面安排了劳动力,健全组织了副业专业队,使由原来五千多人的副业队伍扩展到二万一千多人。群力公社原来订的收入计划是十七万元,经过全面安排劳力,大力发动群众,广辟门路,开展多种经营,收入可达三十多万元。这些收入除社员工资与开支外还可余万多元,解决了部分社员缺棉被的困难,社员个个满意。
(孟繁勤、李承斜)

遇事同群众商量的好干部
本报记者 李焕超
深秋,李定中从炼铁工地回来后,领导上便交给他在四天之内把四千八百多亩田的晚稻抢回来的任务。
李定中是湖南省湘乡县红星人民公社文星生产营的营长,一个二十四岁的共产党员。抢收晚稻的任务虽然繁重,但没有压倒他,他已经掌握了一套法宝:凡事只要和群众商量,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但是,任务的确很艰巨。营里二千三百多名劳动力,已经调出一千二百多名去修铁路、炼钢铁去了。人手少,任务重想什么办法才能完成任务呢?
李定中和连排干部商量后,决定以连或排为单位召开贫农和骨干分子的战地会议。各连在战地会上,算了抢收晚稻后,要抢种油菜、小麦、挖秋红薯、搞深耕积肥的时间和劳动力账,大家还讨论了晚稻要不要突击抢收能不能突击抢收?贫农和骨干分子都认为那些信心不足的人,是怕吃苦的思想作怪。浪丝连的一个贫农社员说:在旧社会,歉收年头我们没有米下锅,含着眼泪将谷子收回来向地主交地租。现在都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决不能让自己汗水换来的粮食烂在田里。文星、浪丝等连的贫农和骨干分子还提出了把劳动力搭配好,任务具体分配到每个扮桶,以连为单位采取田间扎营,分片包干的办法。营部统一指挥,全面安排,通力协作。营部及时推广这一办法,各个生产连摸清了劳动力底子,社员的信心也大了。浪丝、华丰等连的社员提出了三天要完成任务,全营很快掀起抢收高潮。长岭、浪丝等连的整、半劳动力,达到了平均每人一天抢收一点五亩的高工效。抢收的第二天,吃过午饭的时候天空黑云四起,那时李定中从太平连检查工作回来,经过浪丝河,看到对岸的浪丝连有的社员把扮桶停下来,他真想大声对社员说:同志们,下雨也要抢收。可是话到喉头又收回去了。心里想:不要社员给雨淋坏了,于是卷起脚过了浪丝河,叫社员回家拿蓑衣斗笠。大点大点的雨落下来了,他脱掉身上的棉衣,帮二排长扮完最后几把稻子。社员们看到自己的营长冒雨扮禾,谁也不肯回家拿蓑衣雨具,大家又扮的扮、割的割,个个的心里热呼呼的,欢呼的吆喝声,割禾扮禾声,掩盖了风雨的呼啸声。直到傍晚公共食堂的炊事员送来了晚饭,大家才停下镰刀、扮桶,擦一擦满身湿透的汗水,就在田边的草棚下吃起晚饭来。他们一边吃,一边向营长、连长要求冒雨干个通宵。有几个先吃完饭的社员,一声不响地跑回连部,把马灯拿到田里来了。吃完饭,社员们又在风雨的灯光下战斗起来了,李定中也被社员们与雨点赛跑的干劲深深感动。但是他很担心社员们受凉,坚决不让社员开夜工,他到处动员社员回去,而社员谁也不愿回家。最后李定中只好下命令要大家回家休息,大家才勉强收工。第二天天气转晴,社员们个个干得顶欢。全营的晚稻在社员们齐心协力的抢收下,四天胜利地完成任务,晚稻颗粒还家了。社员们感慨地说:共产党办事情真是说到做到。
晚稻扮收回来之后,李定中又和社员们一道乘胜抢种油菜、小麦,大搞深耕积肥。可是能够犁田的社员只剩下一百多个人,营里三百多头耕牛,有半数以上没有人使。李定中心里想:收晚稻时妇女的干劲不比男的差,如果她们学会犁田,油菜、小麦的任务再加一倍也能赶上季节。于是他和营里的干部商量发动青年妇女学犁田的问题。文星连女连长谢月英很快就动员了八个年青妇女学犁田。第二天她们跟着犁田的男社员到田里边学边犁,苦学了一天就基本上学会了。这一喜讯传到其他连,年青的妇女都争着报名学习犁田。几天时间,全营就增加了一百多个犁田的生力军,营里的耕牛也全部出工了。一千一百多亩小麦和四千七百多亩油菜,都及时播种了。另外有二千八百亩浸冬田,不但深耕了,而且每亩打了十方的氹子,沤上了杂肥和粪。
在社员发狠闹生产的同时,李定中更加注意社员的生活。当他听到社员反映有的公共食堂菜饭不够好时,他就每天跑到那个食堂去吃,利用吃饭的前后时间和炊事员研究改进伙食问题。炊事员看到营长这样关心自己的工作,他们除了认真把菜饭做好之外,还自己种了蔬菜,养了鸡子,提高菜的质量。社员们看到菜饭比过去好了,他们也热爱公共食堂了。食堂的房子破烂,会做木匠和砌匠的社员自动地利用休息时间把它修整好。墙壁乌黑,家里有石灰的社员就献出石灰把墙粉刷得雪白。这以后,全营四十三个食堂伙食质量也大大提高了。以前,社员叫做三类食堂的文星连第三食堂,现在社员每餐能吃到两个小菜。

自己武装自己
林宗
湖北省光化县建立农具机械制造修配网,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创造。
有了这一套农具机械工厂,结合广大群众的发明创造,就必然会把农具改革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新式农具会制造的更多、更好、更及时;损坏了的,也可以及时修理。在农具改革运动中,有不少地方,新式农具的创造发明很多,而推广很少,这里边的原因当然很多,但是不能根据需要来制造新式农具或者运来了新式农具不会装配,或者损坏了又不能修理,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有了这一套农具机械修配网,新式农具的制造,装配和修理,就有了可靠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证。随着这些农具机械工厂的设备日益完善和技术的不断提高,也就逐渐为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创造了条件。所以,这又是推动农业技术革命的一个根本问题。
光化县农具机械修配网的建立,是农具改革运动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民公社化以后,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不仅要求迅速改革和制造大批小农具还要求制造和改革些大农具。因此,必须把农具改革运动提高一步,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逐步建立起一套农具机械制造修配网。同时,农具改革经过一年来的群众运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人民公社的建立和群众大搞钢铁的结果,也给普遍建立中小型农业机械工业准备了物质条件。
既有需要,又有可能,那么,办好办不好,方法问题就是很重要的了。如何发展地方性的中小型的农业机械工业,也有两种绝然不同的方法:一种是眼睛向上,依赖大工厂,自己不动手,只向国家要机器,到处抓,到处拦。光化县开始也是走的这条路,事实证明行不通。很清楚,大家都向国家要,国家哪来这么多机器。在碰壁之后,光化县才清醒过来,立即采取另一种办法:眼睛向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运用别处“小鸡孵大蛋”、“蚂蚁啃骨头”的经验,终于造出了各种机械,武装了全县的大小一千多个工厂。于是他们需要什么农具,就可以制造什么农具了。
光化县起初碰壁的教训和最后获得成功的经验证明:公社办工业,并没有什么神秘,群众可以大搞钢铁,也可以大搞机械。只要破除了对造机器的迷信和畏难心理,踏踏实实地作去,从少到多,从“土”到“洋”,自然就会慢慢地学到本领,做出成绩。反之,如果自己没有,又不肯踏踏实实地去作,只是坐着等,伸手要,到处抓,只想机器从天外飞来,结果多半是要落空的。

光化县建立农具修造网
给自力更生大搞工具改革创造了好条件
据湖北日报消息 11月底中共湖北省委在光化县召开了工具改革和机械工业现场会,总结和推广光化县建立农具机械制造修配网的经验。到会的有各地、县委书记和管机械工业、工具改革的干部。
到会的同志首先参观了光化县地方国营农具第一厂、第二厂、滚珠轴承厂、白莲人民公社的八一农业机械修配厂。有的厂原来基础十分薄弱,有的完全是新建立起来的。如农具二厂在1956年只有用了三十年以上的四部旧手摇车床,现在已有各种机床四十五台。他们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用“蚂蚁啃骨头,小鸡孵大蛋”的办法制造了一丈二尺的龙门刨床,一丈二尺的车床,十二匹马力的柴油机和各种规格的车床、刨床、钻床、动力机、炼钢炉、轧钢机,还制造了大批简易车床和滚珠轴承,不仅武装了自己,而且装备了各人民公社和大队的农具机械修配厂。现在全县八个人民公社已建立了八个规模较大的有十部以上车床的农具机械修配厂。离集镇较远的大队也分别建立了有三到五部车床的一百一十七个小型农具修配站。这样在全县就组成了一个粗具规模的机械制造修配网。有了这个网就把滚珠轴承化巩固提高了一步,顺利进行了各项工具改革,为实现农业半机械化、机械化打下了基础。
到会同志在光化还看了群众创造的马拉列车、脚踏四轮车、翻墙滑丝、脚踏船、绳索牵引机等等新式工具。光化县无论是工业、农业、商业、邮电、医院、学校、机关,都在办工厂,人人都在想办法进行各种各样的工具改革。给人的印象是:在光化全县范围内已经开始出现一个技术革命的高潮。
到会同志经过参观讨论,一致认为必须走光化的道路,依靠和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自己武装自己,大办机械工业。许多同志并结合检查了过去单纯依靠外援,四处伸手,消极等待,不相信群众等等错误思想。恩施专区的同志检查过去对兴办机械工业的错误思想,一是“等”,不是自力更生造机床,而是等上级发给;二是“抓”,派几百人到外面去采购,可是到处都需要机床,采购不到;三是“拦”,碰到有机床就拦住;四是“叫”,没办法就向上面叫。为什么不自力更生呢,主要存在着神秘观点,认为机械设备不能自造。会议期间,大多数专、县订出了关于工具改革和建立机械制造修配网的初步规划。
会议最后由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王延春同志作了总结。他要求各地立即订出规划,加强领导,开展一个“学光化、赶光化、超光化”的竞赛运动。加速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的实现。

舒茶公社妥善安排妇女生产和生活
新华社合肥15日电 安徽省舒茶人民公社根据妇女生理上的特点,在分配生产任务时,适当照顾多分配轻活,少分配重活,多分配近活,少分配远活。公社成立有四个缝纫厂,一个养蚕厂,三十六个鞋厂,二十个洗衣厂等,共有七百三十八个妇女在这些厂里工作。公社的食堂工作人员80%以上是妇女。
为了让母亲们能够安心生产,公社共建立八个幼儿园,一百九十九个托儿所和托儿组。
由于公社对妇女的关怀,妇女的发病率大大降低了。办公社前三个月,妇女内科发病率占全体妇女总数的7%;办公社后三个月,已降低到3%。妥善地安排妇女劳力,适当地在生活上加以照顾,给妇女的鼓舞很大,她们的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现在妇女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妇女的作用也充分发挥了。由于大批妇女参加食堂和其他服务性行业,全社已腾出一千三百多个男劳动力参加了工农业生产。

水利战线上盛开智慧花
山东全面开展技术革命
本报讯 山东省在农田水利战线上,发动广大群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运动,使水利建设工效比去年平均提高两倍以上。去年一千万人,干了八个月,才完成土、石方工程一百三十亿公方。今年各个水利工地,从12月开始,由于大搞技术革命的结果,三百万人大干一个月,已经完成了土、石方工程二十一亿公方,其中还有许多先进地区在兴修水利中,日工效达到了五十公方到一百多公方。现在全省水利建设运动,已初步形成高潮,机井已打成五万六千六百九十六眼,利用坑塘水库、河道已蓄水六十六亿公方,二十七个县已经机井化,各种水利工程,已经陆续开工。山东省委要求在已经基本解除普通水旱灾害的基础上,要彻底消灭水旱灾害,在今明两年内,全省达到大雨不成灾、无雨保丰收的标准,使农业生产开始进入一个完全有保障有把握的新时代。这样繁重的水利建设任务,还是在工农业生产异常紧张和劳力缺乏的情况下来完成,就只有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从多方面苦干加巧干才能实现,山东省委从今冬一开始大搞水利,就从多方面抓住了这个关键性的问题。
首先是大搞工具改革,采用半机械化的施工工具,现在全省已经制成和推广各种先进施工工具一百多种,七百多万件,其中各种木斗车十二万一千多部,空中运土器一万五千五百多部,夯压工具三万四千五百多套,挖土工具三十五万多件,运土车六百九十多万辆,提水工具十五万多部。大部提水工具正在改装风力带动,有些地区并建成木、竹、石、铁制的简易路轨。这些先进工具的大量出现,大大节省了劳力,提高了工效。沾化县的菜北工地和蒙阴县的孟良崮工地,用羊角碾、棱子滚、平面碾三件组成一套夯压工具,可抵八十至一百二十人的体力劳动,提高工效十三倍到二十倍。济宁创造了一种卷帘式运土器,两人摇绞关、八个人装,可长可短,能挖水下方,大大解决了冬季下水施工的困难。
大造土炸药,用土药爆破的办法开山挖土,是山东省解决挖方工程的新创举。这种土药爆破挖方的办法已经传遍全省,土药爆破威力很大,东平湖工地,用十八公斤多炸药,一下轰起三万公方土,五级河道爆破之后略加修整即能合乎标准。济宁运河工程,用竹桶装药,顺着事先打好的眼,安到水下,可炸水下方,群众说“土炮一声响,煞时变成河,轰然一声,顶几百个劳力干的。”蓬莱县最近又创造了一种更简便更节省的制药方法。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在水利工地上大量兴办各种工厂,是这个省加速水利建设解决资源不足采取的措施。这些工厂,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使用,边试边用边改进,并且广泛地把水利变成动力,对解决动力和资源不足起了很大作用。这两种办法,还大大促进了工具改革运动和大施土药开山挖土的运动,同时也加快了公社工业化的速度。仅据昌潍、淄博、烟台三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在工地上已建立各种工厂三百八十一处。在这些工地上,很多地方还掌握了边建设、边利用、把水变成动力,再推动水利运动及其他生产的发展,沂水县夏蔚乡在这方面创造了范例,这个乡利用修好的水库,制造水差发电,带动碾磨,供全乡吃面,腾出大批人力来干其他活。
(胡雷)(附图片)
江苏沛县大运河水利工程已全面施工。图为工地一角 陈哲摄(新华日报供稿)

结合生产进行 质量数量并重 田边地头沤制
安徽吉林宁夏开展积肥制肥运动
据安徽日报消息 秋种结束以后,安徽全省各地为明年更大丰收创造物质基础的积肥运动,正在日益形成高潮。自11月份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全省已积各种自然肥料二百多亿担,比去年同期积肥数量增加九倍以上,并生产土化肥二十多万吨。
在当前的积肥运动中,各地广泛地采取了大烧、大沤、大造的各种积肥办法,并且做到了和其他工作结合进行。芜湖专区目前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烧火粪运动,每天有三十多万人投入这一战斗。只在最近几天内,全区即烧火粪四亿五千多万担,一般的都达到了烧黑、烧透、烧酥的质量标准。六安专区结合冬季治螟进行烧包子和沤肥,做到了积肥和治螟工作同时并进,全区已有四十四万亩稻田拾过稻桩,铲田埂七十四万条,利用这些稻桩、杂草和枯枝落叶,就烧了土包子三十多万亩,并做田头窖、沤肥池四十九万个。阜阳专区结合河网化工程将挖压的田地里的表土起出来,全部利用作堆肥或加盖到别的地里,改良土壤。
为了加速积肥工作的进展,各地还采取层层分配任务,定期检查验收和开展竞赛评比运动;并实行固定专业队和全面突击相结合的办法推动积肥工作。金寨县江店公社开展了评比竞赛,大大激发了干部和群众的积肥积极性,仅三十三个积肥专业队就积肥一千多万担。
11月下旬,全省组织的省、地、县三级干部万人检查团,深入各地人民公社进行检查后,更有力地促进了积肥运动的发展。通过检查发现的一些问题,如少数地区由于没有适当安排劳力;有些干部和群众存在着认为肥源不足、积肥时间长、可以慢慢来等的错误思想,因而积肥工作没有认真开展。这些问题正在迅速解决中。
据吉林日报消息 吉林全省冬季水利、积肥广播大会以后,全省广大农民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奋勇投入积肥运动,千方百计地挖粪源,并努力提高粪肥质量。到12月9日,全省每天参加积肥的人数,已由五天前的十八万七千多人,增加到二十八万二千多人,共积出粪肥四亿四千多万吨。全省建成土化肥厂一万九千三百三十一个,生产出土化肥九十九万多吨。建成细菌肥料厂七十九个,生产出细菌肥两千多吨。
这次积肥运动是在争取明年农业大翻身的推动下开展起来的。各级党委为了充分发动群众投入积肥运动,都通过了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克服了干部和群众怕粪源少、劳力不足、上粪多了贪青等右倾保守思想。
各地为了保证水利积肥齐头并进,对所有的劳力和畜力都进行了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划分了战线。永吉县是六万人搞水利、四万人搞积肥。榆树县计划动员十四万人大搞积肥运动,动员十万人投入水利建设。许多地方组织了积肥专业兵团,提高了劳动效率,大安县已经组成了两万人的积肥专业兵团,积极向“饱肥化”进军。
为了增加粪肥数量,很多地方都积极发动群众,大量挖掘粪源。现在各地已经挖掘出来的粪源有草炭、人畜粪尿、骨肥、垃圾等数十种。
为了加快积肥送粪速度,不少地方积极采取措施大搞木轨化、冰道化、车子化、爬犁化以及空中运输等。榆树人民公社怀家管理区,已经浇出三百三十二里冰道,把10%的粪肥送到地里。大安县万拉马屯为了实现“饱肥化”,已经发动群众,做了一百多个冰车,平均每两个劳动力就有一台。潘家围子屯已经达到了三个人有一副爬犁送粪。梨树县万发街人民公社铺上十里长的木轨,作成二十四台轱辘马,已经开始通车,作到了边挖边运粪肥。
据宁夏日报消息 声势浩大的积肥造肥运动正在宁夏全区展开。到目前为止,全区投入积肥的劳动大军已有十六万多人,已积农家肥料九百五十多亿斤,占总任务的30.51%;制造各种土化肥二亿五千七百多万斤,占造肥任务的16.5%。走在最前面的同心县,已完成55.8%,中宁、中卫、宁朔和灵武等县也完成40%以上。
由于各级党委狠抓积肥,不少县和公社都扭转了前一时期进度缓慢的状况,克服了种种思想障碍,使积肥运动变得轰轰烈烈。中共贺兰县委在11月20日至23日召开三级干部会议,批判了各种保守思想和畏难情绪以后,出现了新局面。干部群众决心大破积肥关,要在年底以前完成积肥计划的80%,春节全部完成。现在全县已有二万一千五百多人投入积肥,占全县在家劳力的90%,积肥进度平均每日一亿一千多万斤。中宁东风公社党委,组织专人深入现场,对以积肥为中心的农业生产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发现声势不大,门路不多,立即召开了会议进行研究。会后就组织劳力、车辆进行全面突击。
各地在积肥运动中都注意了广开门路,挖掘肥源,并创造积肥、造肥新方法,提高积肥进度和肥料质量。盐池县大力提倡沤肥,计划把二十三亿斤的优质粪肥全部运到基本田地边,进行沤制,这样,既能提高肥料数量和质量,还会节省送粪劳力。固原教场人民公社,在基本田地边修搭羊圈棚,进行积肥,进度快,省劳力,肥效大。吴忠人民公社早元大队专业积肥连,用砖窑烧肥,每次可装坷垃八千多块,一窑烧肥一百六十车。(附图片)
吉林省榆树县人民公社怀家管理区社员们套好爬犁在冰道上往地里送粪。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挖土不用锹 运土不用挑
据湖北日报消息 湖北洪湖郊区公社蔬菜生产大队大队长黎洪武和木工卢德富等精心试制成功一部“畜力铲土器”。这种畜力铲土器,制造简单,只要用几根桑树做一个长方形的架子,架上安一块斜形木板,以便撮土拦土,加上四根扶手柱子以掌握装卸操作。操作时,先将土耕松,再把扶手柱子一按,土就跟着牛走;卸土时,只将柱子一提就行了。它的工效是每天一人一牛可运土七十一方,造价约十元。
如果在架子底下两旁加装两个小滑轮,在铲土板子上包上铁皮,使其向前旋转更加锋锐,这样一人一天工效,可以由原七十一方提高到一百二十多方。现在全县已普遍推广,许多地方实现了挖土不用锹,运土不用挑。

抓好丰产田带动一般田
河北省分别轻重缓急安排明年生产
本报讯 河北省采取重点安排丰产田,利用丰产田带动一般田的方法,安排明年的农业生产和争取明年更大丰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最近了解,明年全省一千三百万亩大面积丰产田的计划已大部贯彻到社队。麦田管理任务很小的承德、张家口专区,二百万亩丰产田的规划,已下达到公社和生产队。张家口专区坝上张北、商都等五县的三十三个公社,每个社确定了一个万亩万斤丰产方。承德专区的青龙县,经过县社队层层规划,已确定了十五条丰产沟、二十六道丰产川和二十四个丰产方,面积共达二十万亩。并以青年民兵为主,组成了专业队,固定地块,专责包干管理。麦田管理任务较大的邯郸、石家庄、保定等专区,也结合着麦田管理工作,贯彻了先抓大面积丰产田的计划。这样,河北省争取明年更大丰收的安排,已先在丰产田上重点突破了。
重点安排丰产田,又给明年更大丰收的思想动员工作,打响了前哨战。天津专区任丘、交河、孟村三县,结合着大面积高额丰产麦田的管理,对明年能不能继续跃进,大面积的耕地能否高额丰产等问题,展开了大辩论,经过辩论,打破了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上的“条件论”和“跃进到头”以及“只能小面积高产”论。
许多地区还先把丰产田的深翻、积肥、整地、水利等各项增产措施,迅速下达落实,用它推动了争取明年丰收的生产准备。沽源县红旗、跃进等三个公社搞起万亩双万斤丰产田后,曾组织起三千四百劳力翻地,四百零七名劳力、六百八十六辆大车熏肥送粪,几十名青壮年试打机井,推动了各项生产准备活动。围场县的高额丰产田和部分一般田深翻后,又组织起两万五千名劳力平地整畦。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目前全省有二百多万人进行翻地积肥和其它田间工程,二十万人在麦田和大面积丰产田里打机井。全省一千三百万亩丰产田,已有五百多万亩深翻了一尺半以上,并有四百万亩结合深翻每亩铺上了三至五万斤底肥。在丰产田各种生产准备活动的带动下,一般田的翻地积肥等活动,也迅速地开展起来。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