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甘肃、江西发展水利综合利用
堵住溪河渠道 大建小型电站
本报兰州15日电 甘肃农村以水电为先行,促进了水利综合利用的发展。现在,全省利用引水上山渠道的跌差和水库,已办起小型水电站一百二十二座,发电总量达四千瓩,另有两百多座小型水电站不久即将投入生产。
1956年以前,甘肃省仅有两座农村小型水电站。最近两年,全省在加快现代化大型电站建设的同时,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在兴修五千条引水上山渠道的过程中,注意了水利工程与发电相结合。天水市和天水县已建成农村小型水电站二十五座,最大的发电能力达到三十瓩;年底还将有十一座小型水电站落成。
根据各地小型钢铁基地的建设和为了加速公社工业化、农业工厂化、耕作园田化的实现,省委最近已对发展水电事业作了新的部署,各地在今冬明春的水利高潮中,将掀起一个全民办电运动。正在大闹万库运动的张掖专区,将结合修水库建水电站三百九十二座。可与运河比美的引洮上山工程,将成为发电、灌溉、航运和林、副、渔综合开发利用的大渠道。
由于水电在农村的迅速发展,在许多深山僻野也开始兴办许多榨油厂、面粉厂、火药厂、农具厂和滚珠轴承厂。它们的生产效率比原有的手工操作和水磨带动提高几十倍。全国引水上山的一面旗帜——武山东梁渠兴修水电站后,不但安装了电灯、自来水,建立了广播站,还从山脚下的温泉修了一条到山顶的电动飞车,解决了山区运输问题。
本报南昌15日电 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办水电站的运动,正在江西省的农村中展开。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全省已有一百零一座水、火、沼气电站大放光芒,更多的小型电站正在兴建。
江西省水利资源极为丰富,赣江纵横全省,支流分布宛如树叶上的叶脉一样。全省群山起伏,河流绕山而下。因此,各地都普遍根据水利工程综合利用的方针,利用山溪、山河、渠道等大量地建立小型电站和水力站。
中共江西省委在10月间就提出“小型为主,生产为主,社办为主”、“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土洋结合,先土后洋”的全民办电方针,并分析了本省的有利条件:一、全省大部分地区是革命老根据地,广大群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加之今年粮食大丰产,大大的鼓舞了群众的干劲;二、全省各地都有电厂、加工厂、机修厂、邮电等工厂企业,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可以大搞共产主义大协作,全面配合、互通有无。接着在全省范围内便迅速掀起了一个全民办电的热潮。遂川县的千田人民公社建成的一座十八瓩、二十五马力的水电站,从厂房到尾水管除了少数铁件外,都是采用砖、木结构。没有启闭机,社员就用木头来启闭;没有铁丝拦污栅就用毛竹代替;没有发电机,就用直流电动机改装成发电机。螺丝铁板用废铁加工,皮带轮用黄麻、苎麻皮、牛皮等代替。就这样,这个县在短短的时间里面,已经建成了小型万能水力站一百零六座,其中有十六座电站。兴建起来的水力站,都是利用水圳或渠道上的流水作动力。水力站的主要设备是水轮机、机壳和机房,还有砻谷、碾米、刨丝、磨粉、樟油等加工工具,根据全县已经投入生产的水力站的调查,每座水力站每天加工的粮食和油料约等于一百到一百三十人的工作量,而每座水力站则只需要两三人管理。加工动力化的结果,将使该县可以节省七万多个劳动力,投入工农业生产。
在全民办电中,赣南、上饶等地用土法试制成功了发电机和水轮机;许多地方还创造了木制配电盘,并以薄铁板代替矽钢片。电站建成后,要架设输电网。万安县水电工程队试制成功了高压输电瓷瓶及弯脚瓷瓶。(附图片)
左图:山西省洪赵县官庄水电站的工人们用电作动刀来牵引犁
右图:山西省洪赵县广胜寺水电站发的电已经用来带动鼓风机炼铁
花皑摄(新华社稿)

武冈人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水能
先建水力站 再变水电站
本报长沙15日电 湖南省武冈县在兴修水利化的同时,大搞水能利用,先建水力站。
武冈县委组织了五十多个技术干部,协同老农,对全县水力资源进行了普遍勘查,发现在纵横全县的六十五条小河和溪沟,以及水库渠道中,有六百多处落差在二公尺以上。如果在这些地方都建立水电站,就可发出几万瓩电量。县社党委据此确定在1959年大力兴建水电站。并确定在发电机、电动机等设备一时不能解决以前,先建水力站,充分利用水能。他们兵分两路,一方面依靠县里自己办的水电机械厂,赶制发电机和电动机等水电站的机械设备,一方面依靠群众立即建设水力站把水能先利用起来。等到自制的发电机一出厂,就安装到水力站,变为水电站。
目前,一个群众性的全民大闹水能利用的运动已蓬勃开展,到12月,已建成水力站一百八十一处,全部安装了木制水轮机,并装上了武冈机械厂和各人民公社机械厂制造的黄谷碾米机八十九台、红薯切丝切片机四十五部、磨粉机五十三台。正在动工兴建的有二百三十五处。已发电的有三处,即将发电的有两处。

中共中央电波统一工人党中央
祝贺波共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15日讯 中共中央今天致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波兰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电文如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波兰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波兰统一工人党全体党员和波兰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波兰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为波兰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利益,为社会主义在波兰的胜利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波兰工人运动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记录。
四十年来,波兰共产党人经历了曲折的光荣的斗争道路。在毕苏斯基反动统治的严酷岁月里,你们的党在长期的地下斗争中经受了艰苦的锻炼。在反法西斯战争的年代中,你们的党领导波兰人民同希特勒法西斯侵略者进行了顽强而艰难的斗争,成为波兰人民利益的最忠实的捍卫者。苏联军队的进攻,波兰人民和人民军队的战斗,终于战胜了法西斯侵略者,波兰人民在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的波兰人民共和国。
在解放后的年代中,你们的党在领导波兰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获得了伟大的胜利。最近你们的党在加强党的团结方面,在同国内反动势力作斗争方面,在克服经济困难、改善人民生活和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又获得了新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兄弟的波兰人民所获得的各项成就,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谨祝你们的党和波兰人民在进一步发展波兰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事业中,在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8年12月15日

财政厅局长会议讨论财政工作的新任务
健全人民公社财务管理
改进企业流动资金的管理和成本核算
新华社武汉15日电 全国财政厅局长会议自11月20日至12月11日在武汉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在当前人民公社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建立与健全农村人民公社的财务管理工作。会议还讨论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财政工作中继续贯彻群众路线,以及财政部门开展红旗运动等问题。1959年国家预算指标也在会上作了讨论。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回顾了一年来的财政工作,认为一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整风运动,并在总路线的鼓舞下,由于财政干部加强了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财政工作有了显著进步。1958年国家财政收入大大增加,保证了大跃进中各项建设资金的需要,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会议认为,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给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1959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是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组织力量调查研究人民公社的积累和分配状况,并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帮助公社清理财产,建立和健全公社财务管理制度,以便从搞好公社的财务管理工作这个角度来支持公社发展生产。
1959年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会议研究了改进企业流动资金管理办法和加强成本核算等问题。会议强调财政部门必须协助各企业部门进一步加强经济核算和成本管理,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会议批判了目前在有些财政干部中的糊涂思想,如认为在国家对农村人民公社实行财政包干,对基本建设单位实行投资包干以后,财政部门没有什么可做了,经济核算不再需要了等等。会议指出,对农村人民公社实行财政包干、对基本建设单位实行投资包干以后,协助公社和建设单位搞好财务管理的任务更加重了。经济核算不仅不能取消,而且必须加强。没有核算,就不可能促进生产建设的加速发展,也将无法考核和比较各个生产单位的经营管理水平。
为了做好以上的工作,会议认为,财政干部必须继续依靠党委,贯彻群众路线,并树立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工作作风。
会议研究了1959年国家预算指标,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首先抓紧作好明年第一季度的工作,妥善安排并努力完成明年第一季度的财政收支计划。

谭震林同志勉励妇女积极分子
鼓足干劲再跃进
脚踏实地办事情
公社要注意妇女特殊利益保护妇女身体健康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谭震林今天向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作了关于农业生产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问题的报告。
谭震林首先指出:今年农业生产已经取得了古今中外所未有的伟大胜利,粮食、棉花的产量都比去年翻一番还多,长期存在的农业生产赶不上工业发展需要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他说,明年还要鼓足干劲,争取更大的跃进。不仅要使粮食、棉花增产,而且要保证油料和麻类作物过关,要搞多种经营,大力发展养猪、养鸡鸭、养牛羊业,这样才能够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谭震林同志指示妇女积极分子们,在制定明年的生产计划指标时,要实事求是,还要留有余地,应该脚踏实地地办事情。他在报告中,还具体阐明了农业“八字宪法”(水、肥、土、种、密、保、工、管)的重要意义,勉励妇女积极分子学习农业科学,搞好生产,逐步成为农业生产中的主力。
谭震林接着谈到了人民公社问题。他首先分析了人民公社的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指出这种形式的出现是我国政治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必然趋势,事实证明,人民公社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加速使集体所有制转变为全民所有制,以及将来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一种最好的组织形式。他在报告中阐明了党在领导人民公社化运动方面的各项政策方针,为大家描绘了人民公社发展的美好远景,又指出了当前办好人民公社的具体努力方向。在谈到人民公社运动中的妇女工作时,谭震林特别指出,要密切注意妇女的特殊利益,特别是妇女的身体健康,要做到劳逸结合,在月经期间不做重活,不下冷水,要睡足八小时,加上吃饭和自由活动共十二小时,不得短少,使体力得到适当的休息。他勉励妇女积极分子们在这方面要起带头作用。

周总理会见伊拉克社会活动家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晚间会见了伊拉克共和国社会活动家代表团团长纳吉·优素福和全体团员。友好的会见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周总理同客人们作了亲切谈话。
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等人参加了这次会见。

陈毅副总理会见波兰劳动与福利部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团长斯·萨瓦茨基为首的波兰劳动与社会福利部访华代表团。在三小时的亲切会见中,陈毅副总理应斯·萨瓦茨基团长的请求,畅谈了我国人民公社运动的发展情况以及这一运动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意义。
斯·萨瓦茨基团长在谈述访华观感时盛赞中国建设成就。他说:“我们认为,人民公社的形式是能够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勇敢的一步,这是正确的。”斯·萨瓦茨基团长并表示他们在回国后将广泛介绍中国人民公社运动的情况和经验。
会见时在座的有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在座的还有内务部副部长王子宜。

新闻司和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匈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陈毅同志代表中央和国务院欢迎贵宾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晚间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以团长、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总编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梅什·德热为首的匈牙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之前会见了匈牙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全体人员。陈毅同志在致词中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欢迎代表团。陈毅同志对内梅什·德热团长在宴会上的讲话表示十分感动。他说:“欢迎你们光临中国,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希望中匈两国人民和两国党在共同的斗争中,广泛交流经验。”陈毅同志最后建议为中匈两国的党和人民的战斗友谊干杯。
内梅什·德热团长在会上讲了话。他用洋溢着国际主义友情的语言热烈颂扬了匈中两国人民和匈中两国兄弟党的友谊。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同志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和我们在一起,在欢乐的时候也和我们在一起。”
内梅什·德热团长在讲话中回溯了匈牙利人民在1956年十月事件中扑灭反革命复辟的斗争。他说,这个斗争不仅仅是匈牙利人民的斗争,这个斗争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斗争。匈牙利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支援下,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联合进攻,取得了有历史意义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在匈牙利更加巩固了,匈牙利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更加坚强了。内梅什·德热团长最后热烈祝贺匈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亲密。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在宴会开始时致词,热烈欢迎代表团在我国大跃进的高潮中来我国访问。吴冷西说,中国和匈牙利两国新闻工作者有着共同的社会主义目标,有着共同的马列主义思想,我们之间的友好和合作是牢不可破的。吴冷西说,中国新闻工作者对于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新闻工作者在保卫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非常高兴。吴冷西说,匈牙利人民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代表团的访问,中匈两国新闻工作的友好合作会进一步加强;通过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合作,中匈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也会更加巩固,更加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子意,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王雨田,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以及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参赞西格蒂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继续调动侨眷、归侨的积极因素
公社化运动中正确贯彻侨务政策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深入讨论了各项有关问题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1958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于11月30日至12月8日在广州举行。会议总结了1958年的侨务工作,同时深入地讨论了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有关侨务政策的问题,制订了1959年侨务工作的方针任务。
从出席会议的各地区侨务工作者的汇报中充分说明:党的社会主义侨务政策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侨区农村的面貌也大大改变,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并且受到了广大侨眷、归侨热烈拥护,有99%的侨户加入了人民公社。他们劳动生产的积极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共产主义风格正在成长,他们自觉自动地大力支持人民公社的集体福利事业和各项生产建设,出现了许多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动人事迹。许多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和全国人民一样,鼓足干劲、力争上争,插起许多跃进居先的红旗,从各个战线上涌现出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国外华侨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爱国热情更加提高,团结面更加扩大。他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们和侨居地人民的友好关系继续增长,促进了我国与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民族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经济、文化的交流。
会议在听取各地的汇报后,研究并提出了1959年侨务工作的方针任务是:“一切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调动侨眷、归侨、归国华侨学生的积极因素,发展和巩固人民公社;更加促进国外华侨的爱国大团结。”会议强调指出,侨眷、归侨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支积极力量,必须调动他们的一切积极因素,鼓足干劲,使已经跃进的更加跃进,还没有跃进的赶上去。在侨眷归侨中遍插红旗,使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会议深入地讨论了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有关侨务政策的问题,指出,侨务工作如何结合发展和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加强对侨眷、归侨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同时也必须考虑到侨眷、归侨的特点,在“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下,采取具体措施。
根据各地汇报和各地党委的决定,会议认为:侨眷、归侨加入人民公社后,他们个人所有的生活资料(包括房屋、衣服、家具等)、侨汇和在银行、信用社的存款,仍然并且永远归私人所有,无论现在和将来都必须保护他们的所有权。侨汇可以用于生活,可以储蓄,也可以在自愿的原则下投资于人民公社或学校兴办的生产事业。国务院关于保护侨汇的命令继续贯彻执行。华侨投资于国营华侨投资公司的本息,仍按1957年8月2日国务院颁布的“华侨投资于国营华侨投资公司的优待办法”处理。侨眷、归侨投资于农业社的资金(包括投资于地方工业现转为公社的资金)和利息,由公社负责偿还。侨眷、归侨多余的住宅,公社需要时,经过协商,可以借用,但所有权仍归原主。欢迎华侨及其眷属、归侨按公社建设规划建屋,欢迎他们继续在华侨新村建屋。
在劳动安排方面,会议认为:侨眷、归侨参加公社后,凡是有劳动能力的侨眷、归侨,在公社统一安排下,应该继续积极参加各种劳动生产,努力提高生产技能,逐步成为劳动生产的多面手。对于部分没有劳动习惯的新归国华侨,应由轻到重,由简到繁地使他们逐步养成劳动习惯。对回国养老的归侨和回国观光、省亲的华侨,不安排他们参加劳动。
会议还认为:一定要办好人民公社托儿所、公共食堂。要鼓励侨眷、归侨积极参加托儿所、食堂工作,并适当照顾他们的要求。公共食堂可设小卖部,对于回国观光、省亲的华侨,可以在食堂吃饭,也可在家自煮。如需举办喜庆事,可由食堂代办,也可以自办。对年老不能参加劳动的侨眷、归侨可以在家自煮。侨眷、归侨暂时不愿参加食堂,不愿送孩子进托儿所的,可以等待。但要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并且办好食堂、托儿所等福利事业,吸引他们参加。年老而在国内又无亲人的侨眷、归侨,如认为敬老院生活得比在家里更美好、幸福,可让其自愿参加敬老院。
关于归国华侨学生的教育问题,会议认为:归国华侨学生教育方针必须坚决贯彻“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方针,把归国华侨学生和国内学生一样,培养成为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由于祖国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文化科学的迅速发展,今后回国升学的华侨学生会一天天增多。但因他们长期生长在资本主义社会,政治认识和文化知识与国内学生存在一定距离,回国后必须给他们补习,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初步培养他们的劳动习惯和集体生活习惯,使他们能够顺利地进入正规学校学习。同时,又因为他们在国内无家,对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也应加以必要的照顾。要使他们在祖国的培养教育下,较快地成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副主任方方、庄希泉、黄长水,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新疆、甘肃、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天津、上海等二十五个省(自治区)、市的侨务部门负责人,侨务工作者和有关部门的代表等共一百八十多人。